1964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坚决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 不许变日本为美国核基地
  日本人民迅速行动掀起强大反美浪潮
  畑中政春呼吁全世界人民展开国际性斗争阻止美国阴谋得逞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代表理事畑中政春今天就日本政府同意美国核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一事发表声明,呼吁全世界人民起来展开国际性斗争,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他在声明中说:“美国核潜艇对日本港口的‘访问’结合印度支那的局势来看是非常严重的事情。我认为必须不仅提醒日本人民,而且提醒出席世界大会的外国代表以及他们所代表的千百万人民阻止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的阴谋得逞。”
日本公众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的运动正在迅速发展。
据《赤旗报》今天报道,日本和平委员会理事长堀真琴说,由于拟议中的美国核潜艇的进驻,日本即将变成危险的核基地。他呼吁人民迅速加紧抗议运动。
冲绳人民党委员长濑长龟次郎指出,整个日本本土都将象冲绳一样被核武装起来。他呼吁日本本土人民和冲绳县人民紧密团结起来维护日本和亚洲的和平。
日本亚非研究所所长冈仓古志郎指出,在这个时候批准美国核潜艇“进驻”,与南越人民斗争的进展不是无关的。他指出:“这是美帝国主义为了从在亚洲进行的侵略战争的死胡同中寻找出路而作的垂死挣扎。”
军事评论家林克也说,美国已经计划派遣大约十八艘“北极星”型潜艇到太平洋。美国这次使日本同意核潜艇“进驻”是为某种目的铺平道路。他接着指出,美国企图在“遏制”中国的借口下用核武器进攻的威胁来镇压亚洲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并恐吓亚洲的社会主义国家。
日本社会党今天发表声明,抗议日本政府同意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声明并且指出,政府关于美国核潜艇的“安全性”的说明不能令人信服。
社会党今天还派代表向政府递交了抗议书。
一千七百名日本原子科学家今天晚上发表声明说,政府批准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不仅威胁国民的生活,而且在亚洲增加了战争的危险。
声明谴责日本政府和日本原子能委员会在解释美国核潜艇的“安全性”方面毫无批判地接受了美国的意见,而没有听取日本专门学者的看法。
东京的工会和群众团体的二百位代表,今天到日本首相池田的官邸,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代表们交给政府的抗议信说:“当美国正在对北越发动公开的军事进攻以便扩大对亚洲国家的侵略的时候,积极同美国合作将使日本加深对美国的从属性,并增加日本作为美国侵略政策的基地的作用。”代表们在首相官邸附近举行会议,共同决定要扩大抗议运动,并使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恢复活动。
全日本港湾工会已在二十三日通过决议,要阻止美国核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
在佐世保,共产党和社会党以及工会今天发起举行了“紧急大会”,反对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参加大会的有长崎县的各界人士一千五百人。

抗议美国干涉非洲和对刚果(布)的挑衅
刚果(布)第二大城举行反美示威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二十八日电 刚果(布)第二大城市黑角二十六日举行了有几千人参加的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抗议美帝国主义在非洲进行干涉和对刚果(布)的挑衅。
参加示威游行的群众高呼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和挑衅的口号,高唱革命歌曲。在路过美国驻黑角领事馆时,他们停下来,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挑衅表示愤怒。
这次示威游行是由刚果(布)工会联合会组织的。在游行之前,刚果(布)工会联合会黑角地方分会总书记埃伊纳在大西洋边的黑角车站广场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发表了演说。他谴责美帝国主义武装它的走狗和傀儡,企图灭绝非洲的和平人民。
他强调指出:“如果美国佬硬要破坏我们的领土完整,我们知道怎样回答他们,怎样全力予以反击。”
这是在刚果(布)当局截获了从刚果(利)偷运入刚果(布)的美国武器和弹药之后,刚果(布)人民举行的第三次示威游行。(附图片)
八月二十三日,坦桑联合共和国的桑给巴尔市有两万五千多人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美国武装干涉刚果(利)。图为浩浩荡荡的示威群众举着“美帝滚出刚果”等横幅标语走在大街上。
新华社记者 刘治光摄

在美国政府的压力下
日政府竟同意美核潜艇进驻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在美国的催促下,日本政府今天在内阁会议上正式决定同意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
会后,日本政府交给美国驻日本大使馆的一项备忘录说,因为美国核潜艇是根据日美“安全条约”“访问”日本的,日本政府“不反对这些访问”。
美国一直在处心积虑地要把日本变成它在远东推行侵略和战争计划的核潜艇基地。从一九六一年肯尼迪—池田会谈时就向日本施加压力。去年一月七日,美国驻日本大使赖肖尔曾经要求日本政府作出最后决定。但是,日本政府慑于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迟迟未敢正式答复美国。
最近,美国在发动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侵略之后,在八月十七日和八月二十四日先后向日本政府提出备忘录和照会,催促日本同意它的要求,并且竭力宣传美国核潜艇的“安全性”来欺骗公众。

“美国佬滚回去”的呼声在美使馆门前震响
土耳其各地连续三天爆发反美示威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安卡拉消息: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等地三天来连续发生大规模的反美游行示威。
二十八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一万名学生和群众举行示威游行,他们从“胜利广场”出发,向美国大使馆前进。示威者高呼:“美国佬滚回去!”等口号。他们还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约翰逊是一个假朋友!”“别想用美元来收买我们!”
据报道,当示威群众接近美国大使馆时,示威者人数增加到两万人。
在这以前,安卡拉的一千名学生二十七日在美国大使馆前面举行了示威。示威者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美国佬滚回去!”“你们是不可能用美元收买我们的!”一位学生领袖高呼道:“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政策。醒醒吧,看看他们为我们订的是什么计划。”
在土耳其西部大城伊斯坦布尔,五千人在二十九日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美国佬滚回去!”“丑恶的美国人约翰逊!”“中央情报局听着:土耳其不是(美国的)得克萨斯州!”
示威游行是为抗议美国对塞浦路斯的政策而举行的。(附图片)
八月二十八日,土耳其安卡拉人民在美国大使馆前面举行反美示威。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阿尔及利亚外长抨击向冲伯提供军援
  非洲国家对干涉刚果(利)不能毫无反应
  宣布将对第二次亚非会议的组织工作做出积极努力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六日电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说,“向冲伯政府提供物质援助,特别是军事援助一事,有使局势恶化和引起损害我们大陆的和平的紧张局势的危险。”
布特弗利卡是在接见阿尔及利亚新闻社记者阐述二十一日签署的阿尔及利亚—马里联合公报中有关外交政策的某些方面的立场时说这番话的。
在谈到刚果(利)的问题时,布特弗利卡说,“看来,非洲国家在外国干涉刚果(利)面前不能继续毫无反应。”
他说,“刚果(利)和它的邻国布隆迪和刚果(布)之间的关系已经在恶化,……冲伯政府下令驱逐马里侨民又增加了一个令人不安的因素,并表明这一局势已变得多么富有爆炸性。”
他说,“刚果问题是一个非洲问题,我们仍然忠实于一贯的行动方针,要求在非洲范围内研究这一问题。既不应该也不能够在华盛顿或布鲁塞尔找到解决办法。应该由同这一局势最有关的国家来谋求解决办法,……这就是说由非洲国家来解决。”他说,“我们还认为,该是非洲国家起来最有力地反对外国干涉我们大陆的事务的时候了。”
在谈到第二次亚非会议时,布特弗利卡强调指出,“我国将第一次迎接如此重大的国家首脑级的会议。这次会议的组织工作需要作出巨大的努力,我们正准备作出这种努力。”

援助被冲伯逐出的难侨
  马里政府一批赠送物资运抵刚果(布)
  声援刚果(布)的马里代表团到布拉柴维尔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二十八日电 马里政府赠送给被刚果(利)冲伯反动政权无理驱逐出境的刚果(布)和马里难侨的一批物资,包括五吨大米、两吨药品和一吨食糖,于昨天晚上空运到这里。
由马里国民议会议员穆罕默德·西拉率领的一个马里代表团也乘同一架飞机到达这里,表示对刚果(布)人民的声援。
马里代表团在机场上受到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政治局委员路恩达·奥贝和奥尼亚米·莫里斯等人的欢迎。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二十八日电 在美国唆使下,刚果(利)冲伯反动政权到二十七日为止已经把共达八千名的刚果(布)和马里人民无理驱逐出境。
自从刚果(布)政府截获了从刚果(利)偷运进来的美制武器和弹药以及美国负责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廉斯访问两个刚果后,刚果(利)冲伯傀儡政权从八月二十一日开始驱逐侨居在这个国家的刚果(布)和马里侨民。

苏加诺总统在印度尼西亚首次革命文艺会议上讲话
  发展革命文化 打击帝国主义“和平渗透”
  艾地强调文艺家的思想感情应该同革命斗争结合起来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 由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发起的印度尼西亚第一次革命文学艺术会议,二十七日晚在雅加达总统府开幕。
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诗人、电影工作者、艺术家、教育工作者和文化界人士五百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苏加诺总统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在会上讲了话。
苏加诺总统在讲话中说,印度尼西亚在现阶段首先应当发展以民族特点为基础的民族民主革命文化。“特别是我国革命在国际方面是打击帝国主义,即企图卷土重来的外国势力的时候,我们应当发展我们的民族特点。帝国主义用来征服我们的工具之一是‘和平渗透’——渗入我们的精神世界。”
苏加诺说:“我们应当反对来自国外的‘和平渗透’、扭摆舞、摇摆舞和黄色音乐。”他说:“你们将讨论具有民族特点的革命文学艺术的问题。我的全部同情在你们一边。”
艾地主席在会上说:“文学艺术领域的斗争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使马克思列宁主义印度尼西亚化的斗争的一部分。它也是在充分考虑到印度尼西亚人民的能力、要求和觉悟程度的情况下,把我国的具体实际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创造性地结合起来进行我们的革命的斗争的一部分。”
艾地说:“在文化上保持民族特点实际上意味着在文化领域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也就是雄牛精神。这不是说,我们要把我国的文学艺术同世界上的革命文学艺术隔离开来。”“具有民族特点的文学艺术是爱国主义在文学艺术领域的体现,我们的爱国主义是进步的、革命的爱国主义。具有民族特点的印度尼西亚文学艺术是其他国家的革命文学艺术的战友。它们在为本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斗争服务方面是相互补充和相互促进的。”
艾地说,在谈论民族特点的时候,如果不把它同大多数人民的利益结合起来,那将只是一种空洞的民族特点。因此,“为人民的艺术”这句话应当意味着“从工农中来,到工农中去的艺术”。
艾地说:“我们在改进工作以使文学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同时,必须立即克服一个重要的缺点,即还没有把士兵作为革命文学艺术的对象之一。”
艾地说:“由于文学艺术必须为革命服务,因此,文学艺术应当同革命结合起来。只有在革命的文学家和艺术家的思想感情和行动同人民的革命、人民的革命生活和斗争结合起来的时候,才能做到这一点。”
艾地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因此强调指出革命的文学家和艺术家进行自我锻炼和自我教育的重要性,以便使他们始终处于人民的激烈斗争中,不断帮助他们正确了解革命理论和文学艺术创作。只有这样,他们的作品才会达到更高的思想水平和艺术水平,才能更好地唤醒和动员群众来完成他们的历史任务。”

苏加诺总统宣布政府改组
约多等三人被任命为新部长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 苏加诺总统今天上午在这里宣布了印度尼西亚政府的改组。
主要的更动之一是,任命了三个新部长来协助内阁主席团。他们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二副主席约多,前国家预算事务部长阿里芬·哈拉哈普和警察准将穆佐科。
其他的变动是:内政部长由前雅加达市长苏马诺少将担任。原内政部长伊皮克·甘达曼纳现在被任命为农村社会建设部部长。新的最高检察长是苏塔迪约上校。新的劳工部长是苏托莫,前劳工部长埃尔宁普拉贾现在被任命为国务部长,协助建设部组统筹部长哈鲁尔·萨勒。前基本教育和文化部长普里约诺现在提升为教育和文化部组统筹部长。新的基本教育和文化部长是阿塔蒂·马儒基·苏迪佐夫人。新的高等教育和科学部长由前印度尼西亚大学校长沙里夫·塔杰卜担任。前高等教育和科学部长哈迪威雅亚现已退出内阁。阿卜杜加尼仍担任人民关系部组统筹部长。他原来的情报部长职位现由阿赫马迪担任。
总统在宣布改组时说,改组的目的是在今年独立日讲话的基础上更有效地执行政府的纲领。政府的纲领仍然没有改变。

我被非法逮捕人员家属代表
在巴西再次探望亲人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被巴西当局非法拘禁的九名中国人员的家属代表陈萍、可大安、郭瑞亭在中国红十字会代表衣成信的陪同下,在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两次探望了在狱中的她们的亲人。

印度外长辛格又就谈判解决中印争端提出先决条件
证明印政府寻找借口拒绝谈判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二十一日在新德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中国人撤出他们在拉达克(指中印边界西段的中国领土——编者)的哨所,那么科伦坡建议所规定的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就会在大体上得到实现了”。但是“还要采取某些其他步骤,然后才能开始举行任何真正的谈判”。
辛格的讲话表明,印度政府仍然坚持对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提出先决条件,企图以此来掩盖它一贯拒绝谈判的无理立场,欺骗世界舆论。
中国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西段主动后撤所形成的二十公里非军事区历来是中国的领土。早在一九五九年十一月七日以前中国就在那里设有七个边防哨所。连印度方面也不敢完全否认这一事实。在这些地方设立民政点完全是中国的内政。印度政府要中国撤出中印边界西段中国领土上的民政点,是完全没有道理的。
辛格承认,印度政府的这一立场是尼赫鲁生前早已提出过、后来又由现任总理夏斯特里加以重申的。尼赫鲁政府提出了这样或那样的先决条件来阻碍中印双方就边界问题举行直接谈判,是尽人皆知的。辛格的谈话完全证明:印度政府过去拒绝谈判,现在仍然在找各种借口来拒绝谈判。按照辛格的说法,实现了上述先决条件还不够,“还要采取某些其他步骤,然后才能开始任何真正的谈判”。这就再一次清楚地说明,谈判的障碍完全在印度方面,而不在中国方面,当然更不是什么西段的七个民政点的问题了。
事实上,尼赫鲁死后,印度政府丝毫也没有改变它的反华政策。
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在八月十五日发表讲话时又一次诬蔑中国“侵略仍在继续”。他说,“自然印度不能改变它目前的态度”。印度国防部长恰范则一再散布中国在中印边境“集结军队”的谣言,表示印度政府还要继续坚持执行扩军备战政策。印度政府不久前公然批准一个印度议会代表团“访问”台湾,为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效劳。
与此同时,印度军队和飞机仍在不断侵犯中国领土和领空。这一切都无可辩驳地表明,印度政府根本就没有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诚意。
《印度斯坦时报》二十二日在一篇文章中毫不掩饰地说,“夏斯特里政府肯定不急于同中国求得解决”。

柬埔寨国家男子排球队到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柬埔寨国家男子排球队一行十七人,由柬埔寨排球协会主席德金西率领,今天下午由广州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排球协会主席张之槐和我国的男子排球运动员们到机场热烈欢迎他们。
柬埔寨驻华大使张岗也到机场迎接。

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赴越南访问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根据中越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三—一九六四年执行计划,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团长罗列和团员西虹,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去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

我全国妇联副主席邓颖超
宴请坦桑联合共和国客人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全国妇联副主席邓颖超,今晚设宴招待坦桑联合共和国社会发展和国民文化部驻议会秘书、全国妇女联盟主席、国会议员碧碧·蒂蒂·穆罕默德。
出席宴会的,有全国妇联主席团委员沈兹九、曹孟君、曾宪植,书记处书记吴全衡、郭建、黄甘英等。
出席宴会的,还有我国驻坦桑联合共和国大使何英和夫人。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
阿波斯托尔接见我驻罗大使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八日电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波斯托尔,二十八日上午在布加勒斯特接见了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刘放。
阿波斯托尔在同一天还接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黄图。

尼日尔总统阿马尼·迪奥里
再次接见我政府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尼亚美二十八日电 尼日尔总统阿马尼·迪奥里今天上午在这里再次接见了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和代表团团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二十七日,尼日尔国民议会议长布布·哈马和外交部长阿马杜·马亚基也再次接见了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阿两位部长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七日电 阿尔及利亚国民经济部长巴希尔·布马扎和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今天上午和今天晚上分别接见了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
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庆祝斯洛伐克民族起义二十周年
捷驻华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瓦·克日斯特克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斯洛伐克民族起义二十周年。
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屈武、崔义田、贾石、王兴纲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布隆迪议长接见沈阳杂技团
新华社布琼布拉二十八日电 布隆迪王国国民议会议长塔德·西里乌尤蒙西和副议长埃米尔·布库米,在八月二十七日接见了正在布隆迪王国进行访问的中国沈阳杂技团团长、副团长和全体团员。
塔德议长热烈祝贺沈阳杂技团在布隆迪演出成功,并同杂技团合影留念。
接见时,中国驻布隆迪大使柳雨峰和夫人也在座。

八月二十九日,中非共和国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乘飞机离开北京。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