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四川大批干部脱鞋下田走上生产第一线
  参加秋收劳动 领导秋收工作
  许多地区的领导部门大力精简会议表报,使各级干部能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参加劳动
许多干部在参加劳动中,针对秋收中的各种问题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帮助生产队认真贯彻党的各项政策,加快了秋收进度,提高了收打质量。
据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省大批干部参加秋收劳动,及时发现和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和群众一道加快了秋收进度,提高了收打质量。
四川秋收作物主要是中稻。秋收开始以前,许多地区的领导部门认真检查了前一个时期干部参加劳动的情况,动员各级干部参加秋收劳动,领导好秋收。秋收一开始,大批干部就纷纷到生产第一线和社员一起劳动。宜宾、江津、内江等地,县以下的各级干部大都编入生产队的打谷组或晒谷组,固定了劳动岗位。
各级干部通过参加秋收劳动,及时发现和解决了收打中的不少问题。江津县秋收开始时进度比较缓慢,收割质量也差。副县长王江昌到先锋公社程家大队和社员一起劳动后,发现主要原因是劳力组织得不好,于是找干部和社员商量,重新合理组织了劳力,并按照收割、脱粒、运输等环节,组织竞赛,建立和健全了检查、验收和评比制度,大大激发了社员的劳动热情,使工效比原来提高百分之二十。
不少干部一面参加劳动,一面针对秋收中的各种问题,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内江县龚家公社一大队党支部书记余文述在六生产队和社员一道割谷时,发现有的社员收打得不细,抛撒现象较严重。休息时,余文述就拣了三捆谷草复打,当场复收了七两谷子。接着他就给大家算了一笔账:三捆谷草少收七两,一亩稻田就要少收三十六斤,全队一百一十七亩水稻即少收四千二百一十二斤谷子。这一算使社员大吃一惊,都说:眼看到手的谷子不能给跑掉了,一定要细收细打。结果,抛撒浪费现象大大减少。
有的干部还下到秋收任务重、工作困难较多的生产队,带头干难活,在劳动中以身作则,推动全面工作。内江县高梁区今年水稻倒伏较多,许多社员反映谷子不好割、掉粒多。区委书记吴明富和区长孙少林就到全区水稻倒伏较重的高粱公社八大队五生产队亲自收打。经过一段时期的实践,总结出了一套收打倒伏水稻的方法,并在全区推广,使全区收打进度显著加快。
许多干部在参加劳动中,十分注意帮助生产队认真贯彻党的各项政策,做好秋收工作。他们帮助生产队干部充分听取贫农、下中农社员的意见,发动社员经过民主讨论制订了分配方案,清理了工分账目,并针对有些贫农、下中农社员由于劳力弱,在分配中可能出现超支的问题,在秋收生产的调工派活上,给他们必要的照顾,以增加他们的工分收入。
为了使各级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参加劳动,领导秋收工作,许多地区的领导部门还进一步采取措施,大力精简会议表报。中共永川县委从秋收一开始就作出决定: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停开;能迟开或合并开的就迟开和合并开,一些非开不可的会议也要事先充分准备,并尽量减少参加会议的人员。这个县采取以上措施后,绝大部分干部都投入了秋收第一线。

毛泽东主席接见尼泊尔教育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下午接见由柯沙瑞·罗加·潘迪率领的尼泊尔教育代表团全体成员,毛主席同尼泊尔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被接见的代表团团员有:特里钱特拉学院植物学教授巴特博士,特里普文大学政治系主任马拉教授,特里钱特拉学院动物学讲师厄普瑞蒂,教育学院教授普拉德汉博士,梵文学院及特里普文大学梵文讲师米什拉博士,作家克伊拉腊,学院院长艾得希卡里,教育家普拉萨德。
接见时在座的有杨秀峰、刘子载。
尼泊尔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斯尼亚特也在座。(附图片)
右图:毛泽东主席同尼泊尔教育代表团成员合影。前排左起第四人是柯沙瑞·罗加·潘迪。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周总理致电利苏巴总理慰问刚果(布)受害侨民
刚果(布)侨民遭到冲伯傀儡政府野蛮迫害的事件,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坚决与刚果(布)人民为敌的严重罪行,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强烈谴责这一罪行。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刚果(布)总理帕斯卡尔·利苏巴,对遭到冲伯傀儡政府野蛮迫害的刚果(布)难民表示深切关怀和慰问。电文如下:布拉柴维尔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总理帕斯卡尔·利苏巴阁下:
为了协助贵国政府妥善安排受害侨胞的生活,谨赠予贵国政府大米一千吨,请阁下转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刚果(布)受害侨民的深切关怀和慰问。
我坚信,刚果人民一定会更紧密地团结在贵国政府的周围,一定能够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所制造的一切困难。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四年八月二十九日

委共中央代表团离京赴越
  彭真同志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由委内瑞拉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爱德华多·加列戈斯率领的委内瑞拉共产党中央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
到飞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彭真,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赵安博、李锡三等。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陈子平。

感谢对东巴基斯坦省遭受水灾的灾民的慰问
阿尤布·汗总统复电刘主席周总理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已分别收到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的复电。复电感谢中国国家领导人、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东巴基斯坦省最近遭受水灾的灾民所表示的慰问。阿尤布·汗总统在复电中对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好意和关怀表示深为感动。
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是在八月十七日打电报给阿尤布·汗总统的。

中非共和国友好代表团离京
陈毅副总理和首都一千多人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由经济、社会委员会主席费尔迪南·巴萨姆古率领的中非共和国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
陈毅副总理和各方面负责人以及首都群众一千多人到机场欢送。七时许,当费尔迪南·巴萨姆古主席等在陈毅副总理等陪同下来到机场时,守候在机场上欢送的群众敲锣打鼓,不停地挥舞花束和彩色纸球,热烈欢呼“欢送中非共和国友好代表团”“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万岁、友好”等口号。费尔迪南·巴萨姆古主席等频频向人们挥手致意。少年儿童向客人们献了花。
今天到机场欢送的各方面负责人,有曾涌泉、雷任民、杨琳、丁西林、陈忠经、张铁生、贾庭三等。
代表团在北京期间,还先后参观了北京国棉二厂、东北旺人民公社、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大型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人民大会堂、中国革命博物馆和北京市容,并游览了颐和园。

美国军舰侵入我福建省领海
我提出第三百十五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八月二十九日十时五十五分至十五时四十八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湄州岛以东地区领海。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一十五次严重警告。

四大洲科学家真诚合作探索真理
  北京科学讨论会分组学术交流活动结束,八天宣读论文二百多篇
  各国科学家们进一步增强了自力更生地发展本国科学事业的信心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今天是北京科学讨论会按学科进行学术交流活动的最后一天。四大洲各国的科学家们,通过八天来内容极为丰富的学术交流,进一步增强了自力更生地发展各国科学事业的信心,找到了发展各国独立自主的科学事业的共同道路。
八天来,在理、工、农、医、政治法律、经济、哲学历史、教育语言文学八个学科及其二十多个分组的学术会议上,各国科学家先后宣读了二百多篇科学论文,广泛探讨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各个领域中的学术问题。许多人认为,这次北京科学讨论会对于提高与会各国的科学水平,对于丰富人类科学的宝库,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讨论会上提供的事实再一次表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垄断科学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四大洲各国人民在摆脱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统治以后,完全能够主要依靠自己的努力,发展本国的科学文化事业,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人们可以看到,在这次讨论会的学术交流活动中,各国科学家在科学的许多领域中提出了不少学术水平很高的研究成果。这些研究成果,有的具有广泛的实用价值,有的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农业、工业、医药、卫生方面的科学家,从密切结合本国的条件和实际需要出发,在农作物栽培、土壤肥料、植物保护、畜牧兽医、水产、林业、蚕桑、农业机械、农业经济等农业科学方面,在电子学、冶金、机械、化学、纺织、土木建筑等现代工业技术方面,以及在医学和药物学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许多可喜的成就。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地质学、地理学、气象学等方面的科学家,在探求自然规律,发展科学理论的前沿上,取得了重要进展。哲学家和社会科学家们,在寻求民族解放和人类社会进步的道路以及探索革命的真理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许多科学家指出,通过这次讨论会的学术交流,他们找到了一条发展独立自主的科学事业的可靠道路,这就是立足本国,从发展生产和改善人民生活需要出发,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同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四大洲各国科学家的团结合作。为了探求真理,交流经验,共同提高,各国科学家在这次讨论会上都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充分地交换了各种学术见解和科学研究经验。八天来,各国科学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会上充满了自由探讨问题的学术民主空气。许多过去不相识的同行,在讨论会上结下了亲密的友谊。许多过去的老朋友,更加深了相互的了解。有的人把自己付出无数心血获得的宝贵资料带到会上,无保留地告诉同行。有的人为了解答别人提出的科学问题,拿出种种数据和照片等资料,耐心地反复解释。有的人还相互留下通讯地址,决定在会后加强联系。许多科学家指出,这次讨论会上表现出来的四大洲科学家间的真诚合作,为国际科学界创造了一个空前的新范例。
在今天的会上,越南医学家郑金影,墨西哥医学家苏尼加,尼泊尔医学家普拉萨德,印度尼西亚医学家贾尤斯,中国妇产科专家林巧稚,缅甸地质学家尼尼教授,日本地质学教授小林国夫,新西兰地质学家格兰特—麦基,分别宣读了有关医学和地质地理学方面的论文。中国冰川学家施雅风和地质学家刘东生关于希夏邦马峰的科学考察报告,也在会上宣读。许多科学家还进行了学术讨论和专业参观。
今天的论文报告会和讨论会,分别由东非科学院(肯尼亚、坦桑联合共和国、乌干达)、柬埔寨、古巴、日本和尼泊尔的科学家主持。

专栏:社论

干部经常参加劳动才能密切联系群众
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从根本上改进领导作风、克服官僚主义的一项革命性措施。干部经常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就能在劳动中和在各项工作中注意依靠贫农下中农,注意倾听群众的意见,遇事同群众商量,按照实际情况办事。在这些地方,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关系就更加亲密了,相互间的阶级感情就更加深厚了。
现在我们党正在领导全国人民继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最艰巨的事业。只有紧紧依靠最广大的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我们才能排除种种困难和障碍,在革命和建设中不断地取得新的胜利。各级干部必须十分警惕官僚主义的滋蔓和腐蚀,经常注意同广大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如果我们的干部脱离广大群众,就会嗅觉失灵,丧失对阶级斗争的复杂形势的洞察力和判断力,而一切被推翻的反动阶级和新旧资产阶级分子,就会趁机兴风作浪,进行种种阴谋破坏活动。对于这种种危险,我们切不可麻痹大意。各级领导机关和一切干部,都应当联系阶级斗争的形势,来严肃认真地解决领导作风的革命化问题,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防止和克服官僚主义,加强各级领导核心和广大群众的联系。
怎样才能密切联系广大群众、防止和克服官僚主义呢?最重要最有效的一项措施,就是各级干部经常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一九五七年党中央关于各级领导人员参加体力劳动的指示中就已经指出:干部参加生产劳动之后,同群众打成一片,有利于及时地、具体地发现和处理问题,有利于改进领导工作,从而可以比较容易地避免和克服官僚主义。一九五八年党中央在关于各级干部种试验田的通知中又指出,这是一种彻底克服官僚主义和主观主义的方法,它可以打掉官风,使干部真正到群众中间去领导群众。一九六三年,毛泽东同志又一次指出干部参加劳动的伟大革命意义:这可以使各级干部真正深入到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伟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去,有利于使他们从根本上防止修正主义和克服官僚主义,同群众保持最广泛、最经常、最密切的联系。
是否参加生产劳动,实际上已经成了考验干部有没有无产阶级的革命作风的试金石。事实证明,在农村里,凡是干部和群众真正长期保持着密切联系的地方,那里的干部一定是经常参加生产劳动的。凡是干部脱离群众的,往往是从脱离劳动开始。许多基层干部都有这样一个体会: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亲不亲,首先决定于干部是不是同群众一起参加生产劳动。干部经常参加了集体生产劳动,不亲的会变得亲;干部脱离了集体生产劳动,亲的也会变得不亲。
为什么呢?因为在共同劳动当中最容易建立阶级感情,最容易沟通阶级感情。你和群众经常在一起参加生产,风里雨里都和群众贴着身子干,力用在一块地里,汗滴在一块土上,群众就知道你确实能够和他们同甘共苦,确实是把自己看做和他们一样的普通劳动者,这样,他们就会真诚地信赖你,支持你,帮助你。有些同志养成了一种浮在上面的习惯,满足于这里跑跑,那里看看,比比划划,??喝喝,好象水中浮萍一样漂游不定,自以为跑的面很宽,了解的情况很多,实际上他们所了解的多是一些很肤浅、很零碎的东西,多是一些假象而不是真象。他们没有把根子扎在生产劳动当中,扎在群众当中。没有在群众中扎根的人,只能在形式上接近群众,实际上却不了解群众。他们在同群众见了面的时候,往往互相说上三言两语就无话可说了。他们和群众之间缺少思想交流的基础——共同语言。人们之间的共同语言,很多是从共同劳动中产生的。把根子深深地扎下去,经常和群众同劳动,久而久之,自然就会感觉到群众脉搏的跳动,知道他们在想些什么,在议论些什么,他们乐的是什么,忧的是什么,他们有什么难解决的问题,有什么最迫切的要求。有了这些了解,彼此之间自然就有了说不尽的共同语言。干部和群众之间有了共同语言,就更能推心置腹,交流思想,这样,干部当然就可以随时随地在群众中做比较深入的调查研究,随时随地向群众学习;就可以用生动活泼的方式在群众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各种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
我们天天在讲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活思想的重要。可是,如果离开了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就不可能抓好活思想,不可能真正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生产第一线是思想斗争的重要阵地,社会主义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就会去占领,地、富、反、坏、牛鬼蛇神就会在那里兴妖作怪,施展造谣诬蔑、挑拨离间的伎俩。这当然是不利于生产建设、不利于集体经济、不利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这个问题,许多干部在参加了生产劳动以后都有痛切的体会。有些基层干部说:“我们光是在会上讲社会主义,人家却成天在田头上讲资本主义、封建主义。为了争夺这个思想阵地,我们也得经常到第一线参加生产劳动!”这也说明,生产斗争和阶级斗争往往是交织在一起的,生产活动的场所,就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前线,就是阶级斗争的前线。要抓活思想,干部必须亲身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在生产劳动过程中及时地观察各阶级、各阶层的表现和动向,了解各阶级、各阶层之间的关系的变化,了解党和政府的政策、措施在各阶级、各阶层当中的影响和反应。
有了这个条件,我们才能正确地贯彻执行阶级路线,正确地贯彻执行党和政府的政策,依靠贫农下中农,胜利进行兴无灭资的阶级斗争;这样,才能真正团结广大劳动群众,发扬社会主义的正气,坚决地向一切歪风邪气作斗争,打击阶级敌人,教育劳动群众,更有效地发展生产,巩固和加强社会主义集体经济。
这样看来,通过干部参加生产劳动来促进领导作风的革命,防止和克服官僚主义,加强领导和群众的联系,的确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有根本性的大事情。这决不只是基层干部的事情,而且是各级领导机关和各级干部的事情。从上到下各级领导的作风和工作方法,在许多方面都需要考虑从根本上加以改革。否则,各级领导机关的领导水平就不可能同干部参加劳动的情况相适应,不可能同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要求相适应。每个领导机关都有必要结合发动干部参加劳动的工作,认真地检查自己的领导作风,克服官僚主义、文牍主义和事务主义,树立为基层服务的思想,为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第一线服务的思想。要采取革命的措施,坚决精简过多的会议、汇报,坚决简化过繁的统计、表报,减轻基层干部的负担,也减轻领导机关自己的负担,为基层干部、也为各级领导干部自己经常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创造有利条件。在不少地方,会议、汇报过多和统计、表报过于烦琐的顽症之所以难治,好了一阵不久又复发,根本原因是一些领导干部习惯于高高在上的一般化的领导方法,不能长期深入基层,取得第一手材料,取得直接经验。要从根本上除掉这个顽症,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向自己提出革命化的要求,必须亲自深入基层同群众一道经常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肩并肩地参加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各级领导干部只有认真地长期地深入基层和参加劳动,才可能有效地抗御和克服官僚主义毒菌的腐蚀,才可能使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同社会主义革命深刻化的新形势相适应,也才可能以领导作风的更加革命化来保证基层干部经常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以自己参加劳动的榜样来促进基层干部坚持参加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