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北京科学讨论会学术交流活动第七天
  许多科学论文显示出高度学术水平
  论文范围涉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北京科学讨论会分学科进行的学术交流活动今天已进入第七天。四大洲各国科学家今天和前几天在会上报告的大批科学论文表明,这次讨论会在许多科学领域中提供了具有高度学术水平的研究成果。
今天,又有十三个国家的科学家在会上宣读了二十九篇论文。今天和前几天宣读的大批论文,内容都十分丰富多彩,几乎涉及到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
前几天已经听取了不少理论物理方面的论文的各国科学家,今天又听取了五篇有关原子核物理、基本粒子物理与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论文。日本东京大学原子核研究所是具有国际水平的研究机构,是日本原子核基础研究和实验研究方面的主要机构。日本原子核物理学家森田右博士,今天介绍了这个机构在低能、高能和宇宙线研究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尼泊尔原子核物理学家约希博士,在会上探讨了原子核俘获附近电子的过程。越南物理学家阮璜芳,论述了基本粒子的内部运动规律。印度尼西亚的科学家西瓦贝西夫人,缅甸物理学家吴山塔昂,也分别宣读了他们的论文。
中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在多复变函数论方面有很多创见,今天他又在这方面阐述了一种新的研究方法。叙利亚马古特教授,探讨了有关布尔代数在运筹学中的运用。澳大利亚西拉·勃兰拉博士,越南阮景全博士,墨西哥卡斯蒂略教授,分别探讨了代数、代数几何和几何学中的各种问题。
越南外科专家宗室松教授今天向各国医学家们报告说,他根据二百五十八个肝切除手术病例的资料,对肝切除手术适应症、手术方法和防止手术后死亡等问题进行的有成效的研究,对如何顺利地进行肝切除手术作出了很有价值的贡献。他的论文报告,受到了各国医学家的普遍重视。中国外科专家孟继懋在会上介绍的中国在创伤外科方面近几年来取得的重要进展,也引起了各国科学家的极大兴趣。目前中国对大面积烧伤病人的治愈率正在不断提高,百分之八十以上手部重伤病人经过治疗可以恢复手部功能,并且成功地进行过断臂、断掌、断指再植和拇指再造等手术。中国生理学家张香桐的论文,为了解听觉系统的神经机制等问题提供了新的资料。今天宣读医学方面的论文的,还有印度尼西亚医学博士穆南达尔、王炳源、高立文和病理学家穆·佐约普拉诺托。另一位中国外科专家吴英恺,报告了近年来中国心脏血管外科技术方面的进展。心脏血管外科是中国解放后才建立起来的新学科。
有关大脑皮层下网状结构的功能研究,是目前国际上许多神经生理学家都在探讨的课题。日本著名生理学家柘植秀臣根据动物实验的结果,今天在会上提出了一些新的论据,证实网状结构对形成条件反射起一定的作用。
各国农学家们,今天继续论述了许多有关农业科学如何为生产服务的问题。中国土壤学家王守纯和青年农业科学工作者穆从如合写的论文,着重介绍了他们在豫北地区经过四年多的实践和研究,怎样同当地群众一起找到了一套改良和治理盐渍土的办法,以及在盐渍土上如何进行棉麦保苗的技术措施。这项科学成就,为中国华北地区大规模的改造盐渍土提供了有实用价值的资料。朝鲜土壤学家林周永,详尽地介绍了他们为了改良土壤和提高土地肥力,如何对朝鲜土壤特性进行研究并制订了一套提高土壤肥力的措施。印度尼西亚苏塔雅·维巴瓦宣读的两篇有关肥料方面的论文,对指导生产有很大的实用价值。巴基斯坦的卡里姆教授和锡兰潘纳博克博士,都提出了有关土壤方面的研究成果。巴基斯坦卡里穆拉博士,越南黄友平博士,阿尔及利亚化学教师塔塞尔,也分别报告了有关数学和化学方面的论文。
参加讨论的各国社会科学家,今天分别就亚非拉美和大洋洲各国人民共同关心的许多重大问题进行了广泛探讨。许多科学家在讨论中指出,亚非拉美和大洋洲各国人民要取得民族解放运动的胜利,必须加强团结,结成国际统一战线。许多法律学家认为,进步的法律工作者应该从保护人民的利益出发,同人民群众一起积极投身于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法律这门科学也必须用来为民族民主革命服务。许多哲学家和历史学家,根据亚非拉美人民近代的历史经验,探讨了亚非拉美国家前进的道路。他们认为,被压迫人民要取得独立、自由和民主,就必须加强团结,同帝国主义进行坚决斗争。
今天的论文报告会和讨论会,分别由东非科学院(肯尼亚、坦桑联合共和国、乌干达)、阿尔及利亚、澳大利亚、缅甸、布隆迪、柬埔寨、中国、哥伦比亚、印度尼西亚、伊拉克、日本、朝鲜、墨西哥、尼泊尔、新西兰、尼日利亚、塞内加尔、索马里、苏丹、叙利亚、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科学家主持。各国科学家今天继续进行了专业参观。

让科学为人类的健康和幸福服务
  著名外科专家交流了创伤、腹部、心脏血管外科学术经验
  医学科学家为控制和消灭各种传染病提出许多有效的办法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参加北京科学讨论会的各国著名外科专家,今天在会上交流了创伤外科、腹部外科、心脏血管外科等方面的学术经验。
中国创伤外科近几年来有了很大进展。外科专家孟继懋在论文中报告说,中国对烧伤面积超过百分之五十的严重烧伤病人的治疗率,正在不断提高。被抢救成功的烧伤病人里面,有的人烧伤面积达到了百分之九十八,有的人三度烧伤面积达到了百分之六十八。各地外科医师在防治烧伤病人发生休克、感染,替烧伤病人修复创面和为畸形的晚期烧伤病人进行整形等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由于手部创伤外科技术的开展,大部分手部重伤病人经过治疗可以恢复手部功能。替工人王存柏接活断手的上海第六人民医院青年医师陈中伟、钱允庆,九个月前又成功地进行了技术更为复杂的断臂和断掌再植手术。北京积水潭医院外科医生施行的断指再植和拇指再造手术,也获得了成功。孟继懋还介绍了中国在中西医结合治疗骨折和厂矿创伤急救组织工作的经验。他的论文得到了各国外科专家的好评。
用外科手术治疗某些肝脏疾病,是一种复杂的腹部外科手术。越南外科专家宗室松在论文中总结的二百五十八例肝切除手术的经验,受到了各国代表的重视。他领导的河内越德医院在精确掌握肝内解剖学的基础上,用夹住肝动脉、门静脉,暂时阻断肝脏血循环的方法,替肝胆管脓肿、肝内结石、肝癌病人施行肝切除手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宗室松认为,用这种方法可以减少出血,使手术能顺利进行。
心脏血管外科是我国解放以后才开展起来的一门新的学科。中国外科专家吴英恺在宣读的论文中说,由于科学工作者以自力更生的精神刻苦钻研,中国现在已经能运用低温、深低温合并体外循环等各种新手术,替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瓣膜病和血管肿瘤病人施行手术。进行这些手术使用的器械,如人工心肺机、涤伦和丝织的人造血管,都是我国自己制造的。
印度尼西亚的两位医学家也在会上报告了论文。穆南达尔介绍了他对一个稀有病例——先天性心脏异位婴儿研究的结果。佐约普拉诺托介绍了他关于鼻咽癌的研究。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怎样才能有效地控制或消灭各种传染病?参加北京科学讨论会的各国医学科学家,几天来在这方面提出了许多有效的办法。
砂眼是世界上流行很广的一种传染病。越南从本国药用植物中提取出来的抗菌素氯化拍麻丁,已经在越南民主共和国试验成功。越南眼科专家阮春原在他的论文中介绍说,用这种抗菌素溶液和眼膏治疗砂眼、结膜炎和眼睑炎,效果很好,越南已经用它代替了进口的防治砂眼的药物。据阮春原报告,越南北方的城市和乡村都建立了砂眼防治机构,形成一个严密的砂眼防治网。到一九六三年底,各级砂眼防治机构已经替一千万人进行了砂眼检查,替三百五十万砂眼病人进行了治疗,替三十多万个因患砂眼而引起倒睫睑内翻的病人施行了手术。目前,越南的砂眼发病率已降低了百分之四十,睑内翻的发病率降低了百分之二十到三十。
越南医学家邓德泽和黄水源,分别宣读了有关防治志贺氏菌痢疾、脊髓灰质炎和伤寒、白喉等疾病的三篇学术论文。志贺氏菌痢疾是常见传染病,越南代表在论文中介绍的一种用枯草杆菌培养物治疗这种痢疾的方法,引起了各国代表的兴趣。
朝鲜代表田时殷在会上介绍说,他们研究制成的一种预防乙型脑炎的疫苗,免疫效果很好,几乎没有副作用。据田时殷报告,朝鲜科学家还研究成功一种治疗乙型脑炎的血清,经动物实验和临床观察,证明效果也好。
中国儿科专家诸福棠、皮肤科专家胡传揆和眼科专家张晓楼,也介绍了中国医学家在预防麻疹、控制和消灭梅毒、防治砂眼等科学研究成果。
为了预防麻疹,我国儿科学专家与病毒学专家对麻疹疫苗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一九六○年以来,已经制成六种用鸡胚细胞制成的减毒活疫苗,免疫效果很好,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儿童在接种后没有发生高热反应,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儿童在接种后都产生了对麻疹的免疫力。
曾经在中国流行过四百五十多年之久的梅毒,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控制,许多地区已基本上消灭。早期梅毒、先天性梅毒和脊髓痨等晚期梅毒,在中国已经很少发现。胡传揆宣读的论文中说,新中国所以能够这样迅速地控制和消灭梅毒,这是由于解放后社会风气完全改变,妓院绝迹,铲除了性病的主要传染来源,并进行了大规模的卫生宣传和防治工作的结果。
印度尼西亚医学专家萨马洛博士和詹全福博士,也分别报告了他们的论文。

在农业专科学术讨论会上
各国农学家报告研究土壤改良成果
我国农业科学工作者改良豫北盐渍土的论文和电影受到欢迎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北京科学讨论会的学术报告厅里今天放映了一部介绍中国豫北地区改良和利用盐渍地的电影。影片的开头是一片覆盖着白雪般盐霜的贫瘠土地,结尾时却出现了一望无际的麦海。
中国土壤学家王守纯和青年农业科学工作者穆从如合写的一篇关于改良豫北盐渍土的论文,今天在会上宣读以后,紧接着放映了这部电影,受到了各国农学家的欢迎。
王守纯和穆从如的论文,介绍了他们四年来在河南省北部的新乡地区,经过对盐渍土的科学研究工作,找到了一套利用和改良盐碱土的办法,以及在盐渍土地上如何进行棉麦保苗的技术措施。
豫北地区是我国重要棉粮产地之一,但是盐渍土占耕地面积的四分之一。由于土壤盐渍化的为害,给农业生产带来很大损失。为了彻底治理盐渍土,迅速发展当地农业生产和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一九六一年他们在新乡县洪门公社建立了盐渍土改良利用的农村试验基点,并且认真执行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工作方法,通过生产实践和科学实验,找到了一整套措施。洪门公社采取这个办法以后,在三千余亩历年产量很低的盐渍土上,一般都获得了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百的增产效果。经过实验证明,这项技术措施在我国淮河以北的盐碱土地区都可以广泛推广。
今天各国土壤肥料专家还听了朝鲜、锡兰、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四个国家的五篇有关土壤肥料方面的论文报告。
提高土壤肥力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农业生产上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因素之一。土壤学家林周永在他的论文中指出,由于采取了适合各种土壤特性的提高肥力的措施,共和国北半部的灌溉面积比解放前扩大了近十倍,所有的旱田和水田都能保证高产和稳产,连坡度二十五度以上的倾斜地都改造成为梯田、果园和桑园。化为酸性的、含砂多的、退化了的水稻土,以及其他贫瘠的土壤,也都得到了改良。
巴基斯坦卡里姆教授和锡兰潘纳博克博士的论文,都根据本国的土壤分布和种类情况,提出了土壤改良和管理方面的合理建议。
印度尼西亚苏塔雅·维巴瓦工程师提出了两篇有关肥料方面的论文。前者通过对磷肥和氮肥施用于大豆的作用的研究,证明磷肥对促进根瘤菌的增加有很大好处,而且磷肥是通过根瘤菌对作物的生长发生影响的,施用磷肥虽然对促进枝叶生长有作用,但是破坏了根瘤菌。后一篇论文介绍了作者对软管藻固氮作用研究的成果。论文作者进行这项研究是六个月前才开始的。软管藻是水稻田中的一种藻类,过去有人认为这种藻类不能固氮,对水稻生长没有好处。维巴瓦进行试验的结果,证明软管藻能够固定空气中的游离态氮。他的这个发现,对大量培养软管藻,增加水稻的产量有很大好处。

越南北方坚决声援南方同胞反独裁斗争
  河内各界集会抗议美阮集团镇压南越人民斗争的血腥罪行
  《人民报》指出美阮花招骗不了南越人民,傀儡统治危机必将更加严重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河内大学生和工人连日来相继举行集会,声援越南南方学生、工人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正义斗争。
河内综合大学、百科大学和农业大学的一万多名学生和教师,在二十五日、二十六日两天分别举行大会,表示坚决支持西贡、顺化、岘港和其它南越城市的学生和人民反对美国和阮庆军事独裁统治的斗争。
集会分别通过了给南越大学生的信,表示十分钦佩南越学生的英勇斗争精神。河内的大学生和教师在信中保证进一步加强“一手拿笔、一手拿枪”的战斗意志,随时准备到祖国需要的任何地方去,以保卫祖国北方和支持南方人民的解放斗争。
河内职工代表一千多人二十六日晚上举行集会,强烈谴责美国和阮庆集团野蛮镇压威美德斯纺织厂工人的罪行。参加集会的职工一致通过了一封写给威美德斯纺织厂工人的信。信中表示,首都工人决心加速社会主义建设,保卫首都,保卫北方,随时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挑衅和破坏阴谋,切实支持南越人民的革命斗争。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指出,美国—阮庆集团在群众的压力下采取所谓废除八月十六日“宪法”等措施,其目的在于缓和南方各城市青年和人民的斗争。
评论说,美国及其走狗们经过整整两天的讨价还价,仍然没有选出走狗政权的头目,仅仅达成以下的协议:废除八月十六日“宪法”;解散“革命军事委员会”;目前的“政府”仍暂时领导工作,并在两个月内召集“国民大会”,以选举走狗政权机构的头目;成立一个包括杨文明、阮庆和陈善谦的所谓“国家和军队的临时领导委员会”。评论指出,阮庆虽然是一个遭到严厉谴责的独裁者,但他是约翰逊、泰勒的忠实走狗,因此现在他仍然以走狗政权“总理”的地位在西贡掌握着权柄。华盛顿也毫不讳言地说美国仍继续支持阮庆。阮庆的所谓“政府”还有权召集“国民大会”。权在手中,阮庆将利用它来巩固自己的势力。显然,阮庆的独裁制度依然存在,并且有可能得到加强。废除八月十六日“宪法”、阮庆退出军事独裁座位等丑剧,只不过是笨拙的伪装伎俩而已。评论指出,美国在西贡对南越各派系之间进行的所谓调停,进一步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是西贡的指挥者,是过去和现在改变伪政权机器的策划者。
评论说,“美国采取‘三巨头’的措施来控制伪政权和伪军,这也是为了掩盖阮庆掌握全部权柄的目的。它证明了美国走狗之间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美国的这个勉强的措施必将使得它的走狗之间的矛盾更加尖锐和深刻化,美国走狗的危机必将更加严重。”
评论强调说,南方城市青年和人民的要求没有得到解决。法西斯独裁制度仍然存在。美国及其走狗不论耍什么样的新花招,最后它们还是不肯放弃侵略和卖国的野心,仍然要压迫、剥削和杀害南方人民的。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一面进行欺骗以缓和局势,另一面又加紧准备向人民反攻。它们采取了“强硬措施”,仅只在岘港,它们就打死打伤将近一百人。美国走狗的军队、警察以及美国的士兵,已经被调往各城市,准备继续制造血腥罪行。它们还加紧分裂群众的斗争力量,制造各宗教之间的冲突,到处挑衅,妄图破坏斗争和乘机镇压。
评论最后说,南方城市的青年和人民是有斗争经验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所玩弄的缓和伎俩是欺骗不了南方同胞的。南方城市的同胞要使已经取得的胜利发扬光大,并且一定要提高警惕,加强和扩大团结,坚持和继续自己的斗争,直到完全胜利。

美阮集团骗局平息不了南越反美怒火
  西贡顺化等地群众继续示威游行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强烈谴责美国走狗的血腥镇压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阮庆集团玩弄的政治骗局,并未能平息南越人民的怒火。南越各地学生和其他阶层人民在昨天和今天继续进行反美反独裁斗争。
美阮集团在昨天拼凑了一个包括阮庆在内的三人“临时领导委员会”之后,在当天下午通过广播和利用直升飞机,大事宣传,企图麻痹人民的斗争,继续保持改头换面的军事独裁统治。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西贡市将近一千名群众今天早晨继续举行了集会。昨天下午和晚间,西贡学生和市民分别在学校、电台、中央市场以及伪军参谋部总部前面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到天黑以后,示威者增加到将近四千人。
学生们的集会通过了一项决议,重申必须结束阮庆独裁统治。
阮庆集团为了分化示威队伍,转移斗争目标,恶毒地在西贡挑起了教派之间的冲突。伪军警也乘机开枪。结果,造成二十多人死伤。
在南越北部的广治省,学生们的斗争在继续进行。二十八日,学生们仍旧在罢课,反对军事独裁统治。
在顺化,学生们二十七日继续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高呼反对阮庆独裁集团的口号。
顺化大学的教授二十七日在一封公开信中,还表示反对美国“援助”阮庆傀儡集团。
美联社发自西贡的消息承认,“军事委员会成立一个三人执政集团,并且宣布解散革命军事委员会,这些做法显然都没有满足示威者的要求。”这些措施对平息示威怒潮“并没有起什么作用”。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八月二十六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八月二十四日血腥镇压岘港示威群众,造成近一百人伤亡的滔天罪行。
声明强调指出,十年来,美帝国主义对我国人民曾制造了多次的流血事件。它的罪恶不胜枚举。美帝国主义已经和正在蹂躏我们的祖国,践踏我们的同胞。声明号召各城市和全体越南南方人民继续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坚决惩办不共戴天的敌人——美国侵略集团。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看穿了美国—阮庆集团的欺骗手段,绝不麻痹大意,坚决继续直接打击越南南方人民一切灾祸的根源美国—阮庆集团。
解放通讯社号召越南全国人民,继续勇敢地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作岘港和南方各城市人民的后盾,并呼吁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进步人民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侵略行动和罪恶活动,支持越南南方人民为赢得民族解放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我被非法逮捕人员家属代表在巴西探望亲人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被巴西当局长期非法拘禁的九名中国人员家属代表陈萍、可大安、郭瑞亭在中国红十字会代表衣成信陪同下,在二十四和二十六日探望了她们的亲人。陪同前往探望的有巴西外交部官员们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驻巴西的代表艾格莱。

老挝爱国战线党谴责美国阻挠三方会谈
  各爱国党派团体希望三方会谈为解决老挝问题创造有利条件
  苏发努冯亲王在巴黎会见富马亲王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不断阻挠老挝三方面领导人会谈和召开十四国会议。
声明列举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最近不断向老挝爱国战线党解放区发动大规模进攻和“扫荡”的事实。声明指出,它们“在老挝所进行的破坏和战争活动,加剧了老挝以及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紧张局势,这是明目张胆地破坏三方面领导人会谈的行动。”
声明指出,“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全体老挝人民一贯诚恳地希望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但是,如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仍然顽固地企图以武力来消灭老挝爱国力量,以政治手段来破坏谈判,那么,老挝人民将坚决揭露它们的这个不可告人的阴谋,并将给它们以应有的打击,使它们遭到可耻的失败。”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愿意真诚地进行讨论和为三方面领导人会谈取得结果而作出自己的贡献,以便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声明强调说:“这次会谈绝不能决定十四国日内瓦会议举行与否,因为不论三方面领导人的会谈进行得怎样,它都不能阻碍十四国日内瓦会议的举行,十四国日内瓦会议仍然是必须举行的,因为只有举行十四国日内瓦会议,才能有效地解决老挝问题。”
声明希望梭发那·富马亲王认清美帝国主义的恶毒阴谋,重新回到人民的一边来,为实现和平中立路线而斗争,为三方面领导人的会谈取得成果作出贡献。
声明表示欢迎法国政府创造有利条件使这次三方面领导人会谈在巴黎举行,欢迎法国政府坚持召开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日内瓦会议的立场。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各爱国党派和群众团体的负责人今天在康开分别向报界发表谈话,一致表示欢迎和支持老挝三方面领导人在巴黎的会晤,并且希望这次会晤能够组成出席日内瓦会议的包括三方面代表的老挝代表团,寻求缓和老挝目前严重局势的途径,为促进十四国会议的召开,制止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创造有利条件。
老挝和平中立党代理主席马哈古·苏万纳密说:老挝三方领导人在巴黎会晤,是老挝人民斗争的一个新的胜利,是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的一次失败。
老挝职员联合会主席奔勒·菲玛索指出,老挝三方领导人在巴黎会晤,是老挝爱国战线党积极努力的结果。“我们全体中立派职员要求富马亲王能够摆脱美帝国主义的控制,重新回到真正和平中立的道路上来,诚意地参加会谈,放弃一切先决条件,谋求国家问题的和平解决,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侵略。”
老挝佛教协会副会长马哈通赛·通赛柔代表老挝全体爱国的佛教徒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对老挝的武装干涉,让老挝人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新华社巴黎二十八日电 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今天早晨拜会了梭发那·富马亲王。

美国民主党代表大会推选约翰逊汉弗莱为正副总统候选人
约翰逊叫嚷美国要继续充当世界宪兵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美国新泽西州大西洋城消息:现任美国总统林顿·约翰逊在昨晚闭幕的美国民主党第三十四届代表大会上被“选举”为一九六四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参议员赫伯特·汉弗莱被“选”为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
约翰逊二十七日晚在发表接受提名演说时大力鼓吹“实力地位”政策,并且又一次吹嘘肯尼迪和他自己上台以来扩军备战的成就。他说,“自从一九六一年以来,我们进行的在和平时期加强国家力量的工作比任何国家在任何时候做的都要多”。
约翰逊重申美国要继续充当世界宪兵。他叫嚷说,“我们在保卫自由方面是决不会动摇的”,“美国的事业仍然是全人类的事业”。
尽管约翰逊极力吹嘘美国的实力,但他不得不承认,美国面临的世界“是一个危险而困难的世界”。美国的明天“可以是美好的”,但也“可以是一团漆黑”。他说,“在今天的世界上不容许采取软弱态度。但是在今天的世界上也不容许采取轻率态度。”他不得不承认,美国对于它今天面临的问题,不能保证“提出轻而易举的解决办法”。
美联社在评论这次大会时说,约翰逊这个以“党派斗争为职业”的政客同美国企业家们已建立了一种连肯尼迪也“从未建立起来的亲切关系”,“他将使用威胁、甜言蜜语、讨好、巴结、作出让步和持续努力来谋取胜利”。

《苏联报刊反华言论》第五集出版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的《苏联报刊反华言论》第五集,已于今日出版,即将在全国发行。在这本书的第五集中,收集了苏联报刊所发表的反华材料一百一十七篇。《苏联报刊反华言论》将继续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