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美国无法挽救它在南越的败局
  ——纪念毛主席《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侵略越南南方和屠杀越南南方人民的声明》发表一周年
今天是毛泽东主席《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侵略越南南方和屠杀越南南方人民的声明》发表一周年。一年来的事实证明,毛主席对南越局势发展的论断是完全正确的。
毛主席在声明中指出:“与越南南方全体人民为敌的美国—吴庭艳集团,现在发现他们自己处在越南南方全体人民的包围之中。不论美帝国主义使用什么样的灭绝人性的武器,不论吴庭艳集团使用如何残暴的镇压手段,吴庭艳政权终将不能逃脱众叛亲离、土崩瓦解的结局,美帝国主义终将从越南南方滚出去。”毛主席的这些论断,有的已经成为事实,有的正在一步步地成为现实。不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怎样的疯狂挣扎,也逃不出毛主席所指出的南越局势发展的必然规律。
在毛主席声明发表后不久,美帝国主义在南越最驯顺的走狗吴庭艳,就被他的主子一刀了结了。这一事件,表明了美帝国主义在南越殖民统治的深刻危机,它不得不用非常手段,即以宰杀由自己一手扶植起来的走狗的办法,妄图缓和南越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怒火,并谋求南越政治局势的暂时稳定。在吴庭艳被杀以后,美国政府把希望寄托于新的走狗阮庆身上。但是,这只新走狗越是卖力地为美国主子效劳,他的地位就越不稳,美国在南越的殖民统治就更加动荡。八月十六日,阮庆自封为南越“总统”。过不了十天,他就从这个宝座上滚落下来,傀儡政权在南越各阶层人民的反美浪潮中摇摇欲坠。现在,尽管美阮集团被迫作出“让步”的姿态,以图软化人民的斗争,约翰逊政府也急忙表示继续“支持”阮庆,力求暂时稳住美国在南越的殖民统治,但是,只要它们不停止对南越人民的野蛮迫害和血腥镇压,南越人民反对它们的斗争一定会此伏彼起,并且日益走向新的高涨。阮庆这条走狗必然有一天完全丧失它的作用,而成为美帝国主义推行侵略政策的累赘。到那时,美帝国主义就免不了要用对付吴庭艳的办法来对付阮庆。
美帝国主义在南越所遇到的危机,是全面的。一年来,美帝国主义对南越的“特种战争”,继续遭到挫败。美国政府企图扭转南越军事形势的种种努力,已一一付诸东流。今年上半年,南越人民武装共进行了一万三千多次自卫反击,歼灭与瓦解敌人七万一千人,几乎等于一九六三年整整一年的战绩。在南越战场上,出现了对美国侵略者越来越为不利的局面。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被约翰逊政府“寄以厚望”派往西贡的。但是,即使是五角大楼的军事要员亲自出马,充任“大使”,也难以改变南越战场上急转直下的形势。泰勒上任以后,加紧执行所谓“肃清和巩固”计划,企图集中力量首先重点“肃清”西贡周围几个省的人民武装,并且把这些地方的伪政权“巩固”下来,然后由点向面地逐步扩展。可是,集中兵力的结果,是重点既没有保住,全面又陷于空虚。最近一个时期美伪军在南越到处挨打的情况,证明泰勒所加紧执行的“肃清和巩固”计划的破产。
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是在世界力量对比不利于侵略势力,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空前高涨,而老殖民主义已经臭名昭著、土崩瓦解的情况下进行的。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对南越的侵略,在形式上并不直接统治越南南方,而是通过它所一手扶植并伪装“独立”的傀儡政权来奴役越南南方人民。美国并不使用大量远征军占领南越,而是出钱、出枪,组织一支庞大的土著雇佣军,由它所派遣的二万多名军事人员来训练、控制和指挥,并参预作战。这就是所谓“特种战争”。美帝国主义以为这样就可以用最低廉的代价把越南南方变为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这种打算,显然是落空了。美国在南越所依靠的社会支柱,是最反动、最腐朽的封建势力和亲美买办资产阶级;“特种战争”所使用的手段,是建立“战略村”、反复“扫荡”、撒放毒药等最野蛮、最残酷的办法。这就激起了越南南方人民强烈的民族仇恨和阶级仇恨。南越人民在反对傀儡集团的同时,必然把斗争的矛头同时指向美帝国主义,并且以革命的武装斗争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特种战争”。结果只能是:美国侵略者陷于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反美斗争的汪洋大海之中,面临着覆灭的命运。
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彻底失败,已成定局。现在,美国统治集团正焦急不安地谈论着侵略者在南越的前途。他们企图把这场战争“国际化”,并把联合国引进印度支那,以便彻底撕毁日内瓦协议,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美国政府的这个阴谋,已经遭到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坚决反对,也遭到许多日内瓦会议参加国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严厉谴责。侵略者绝对不可能从这里找到什么出路。美国统治集团也在谈论着把战火引向越南北方,并且已经迈出了“战争边缘”的第一步,好象这一着真的会把侵略者从走投无路的窘境中挽救出来。我们要正告约翰逊政府:不要存任何侥幸心理,以为这样做可以不受到正义的惩罚。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对美帝国主义究竟是“福兮祸兮”,是不难判断的。约翰逊政府如果冒险走这一条路,其结果只能是侵略者在印度支那和整个东南亚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毛泽东主席在一年前发表的声明中曾经表示希望:“全世界工人阶级、革命人民和进步人士,都站到越南南方人民一边,响应胡志明主席的号召,支援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反对美、吴反革命集团的侵略和压迫,使越南南方人民免于被屠杀,并且获得彻底的解放。”现在,越南南方人民经过又一年的英勇斗争,无论在军事战线上或者政治战线上都已经取得更加辉煌、更加伟大的胜利;全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坚决站到越南南方人民一边,支援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相信,正如毛主席在一年前的声明中所指出的,“越南南方人民一定能够通过斗争实现解放越南南方的目标,并且为祖国的和平统一作出贡献”。

毛泽东主席接见委共中央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接见了由委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爱德华多·加列戈斯率领的委内瑞拉共产党中央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李锡三。

刘主席接见中非共和国友好代表团
中非友协举行招待会欢送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上午接见中非共和国经济、社会委员会主席费尔迪南·巴萨姆古,和由他率领的中非共和国友好代表团成员:总统府秘书长克莱芒·哈桑和议员加布里埃尔·伯罗。刘主席在友好的气氛中同他们进行了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陈毅副总理,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对外经委副主任杨琳,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谢丰和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丁西林今晚举行招待会,欢送由经济、社会委员会主席费尔迪南·巴萨姆古率领的中非共和国友好代表团。
陈毅副总理出席了招待会。
丁西林在招待会讲话。他说,中非共和国友好代表团在我国访问期间,同我国政府和社会各方面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就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友好坦率地交换了意见,并且取得了良好的结果,从而为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良好的开端,作出了宝贵的贡献。对此,他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祝贺。
丁西林请客人们回国后将中国人民的问候和友谊转达给中非共和国的人民,并告诉他们,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一切新老殖民主义、加强亚非团结和建设各自国家的事业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同中非共和国人民站在一起,相互支持,相互学习,携手前进。
费尔迪南·巴萨姆古主席在讲话中,对代表团在中国访问期间所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我国政府派我们来到你们国家,为我们两国富有成果的经济技术和文化合作打下了基础。
他说,中非共和国对中国人民怀有诚挚的兄弟情谊,因为我们过去的遭遇非常相似。我们回国以后,将忠实地向中非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传达我们在你们美好强大的国家所看到的一切。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曾涌泉、雷任民、杨琳、陈忠经、张铁生、张杰、贾庭三等各方面负责人。(附图片)
右图:刘主席同费尔迪南·巴萨姆古(左四)、克莱芒·哈桑(左六)和加布里埃尔·伯罗(左七)合影。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国防部授予海军某部三连“节约炊事用煤先进连”称号
  表扬三连厉行节约勤俭建军的精神
  海军领导机关隆重举行命名大会号召全体同志向三连学习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国防部最近发布命令,授予海军某部工程兵营三连为“节约炊事用煤先进连”称号。
命令说,三连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自一九五八年以来,坚决贯彻厉行节约的精神,经过几十次的反复试验,创造了马蹄形回风灶的烧煤方法,并处处精打细算,不断改进技术,不怕麻烦、劳累,长期坚持,使炊事用煤消耗量由每人每天平均一斤半降低到半斤多的显著成绩。最近耗煤量又有下降。六年来,共为国家节约煤十一万一千多斤。为此,特授予“节约炊事用煤先进连”称号。
命令希望三连官兵,再接再厉,保持与发扬这一荣誉,并号召全军部队学习他们厉行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为更好地贯彻执行党中央和毛主席提出的勤俭建国、勤俭建军、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而努力。
新华社沈阳二十八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领导机关今天在辽宁省某地隆重举行命名大会,根据国防部命令,授予海军某部工兵营三连以“节约炊事用煤先进连”的光荣称号。
这个连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身在灶旁,心向全国,从一九五八年开始,在上级党委和三连党支部的领导下发扬革新精神,经过几十次的反复试验,创造成功了马蹄形回风灶;随后,又总结了一套与此相适应的烧煤方法,使全连炊事用煤消耗量由每天每人平均一斤半降低到半斤多。六年以来,他们勤勤恳恳,不怕麻烦和劳累,不断改进技术,长期坚持,不仅为国家节约十一万一千多斤煤炭,而且养成了勤劳节约的风尚,进一步提高了全连官兵热爱祖国、艰苦奋斗的革命觉悟,成为海军节约炊事用煤的先进连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王宏坤海军上将,海军领导机关首长来光祖海军少将、郭炳坤海军少将,节约炊事用煤先进连全体官兵及其所在部队首长郑国仲海军少将,沈阳部队代表龙开富少将,中共辽宁省委、省人民委员会和三连驻地附近的市、县党政机关与人民公社的代表,以及陆军、空军等兄弟部队的代表,出席了大会。
王宏坤海军上将在会上宣读了国防部授予海军某部工兵三连以“节约炊事用煤先进连”称号的命令,并代表国防部颁发了奖状。
王宏坤海军上将在讲话中说,三连节约用煤的先进事迹和先进经验,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它不仅可以节约部队开支,搞好伙食,为国家节约大量煤炭、电力,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而且能够培养人们的优良风尚,养成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思想品德。
王宏坤海军上将指出,三连所以能够取得如此显著的成绩,这是他们坚持毛泽东思想挂帅的结果,是他们坚持四个第一,不断改造思想和改进作风的结果,也是他们发扬认真办事和坚持不懈精神,长期实践的结果。他说,我们向三连祝贺,一定要学习他们忠心耿耿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把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举得更高,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一定要学习他们既改造工具,又改造思想,把四个第一的精神真正贯彻和体现到我们的思想和工作中去;学习他们在正确的政治方向指引下,大鼓革命干劲,坚毅顽强,永远前进的精神。他希望海军全体同志从三连的先进事迹中取得经验,找出差距,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让三连的革新精神在海军中发扬光大。接着,来光祖海军少将、郭炳坤海军少将代表海军领导机关分别宣读了贺信,颁发了奖品。沈阳部队代表龙开富少将和三连驻地附近市、县党政机关代表,以及兄弟部队的代表也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节约炊事用煤先进连所在部队首长郑国仲海军少将讲话后,这个连的指导员王元林代表全体官兵讲话,他说,党和国家给予我连的崇高荣誉,是对我连全体指战员的鼓舞和鞭策。我们一定要继续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一定要继续发扬我党我军的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更自觉地贯彻勤俭建国勤俭建军的方针;一定要始终保持高度战斗警惕和旺盛的战斗意志,在国内外阶级斗争中,永当革命派;一定要牢牢记住毛主席的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永远保持荣誉,发扬光荣,再接再厉不断前进;一定要以两分法为武器,以高标准、严要求精神,经常发现和克服薄弱环节,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在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中贡献我们的力量。

委共中央代表团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武装斗争是委内瑞拉革命的主要斗争形式
  只有用枪杆子才能对付美帝国主义的干涉
委共同志说,我们正本着持久战的方针,加强以农村游击战争为主的武装斗争。我们的武装斗争进行了将近三年,我们的民族解放运动在一天天发展,它在人民群众中扎下了根,我们有必胜的信心。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正在北京访问的委内瑞拉共产党中央代表团团长、委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爱德华多·加列戈斯在这里宣称:“今天,在受着美帝国主义束缚的委内瑞拉,武装斗争是主要的斗争形式。我们的党已对这个问题作出了明确的决定。我们是以革命的暴力来回答反革命的暴力。我们决心要获得解放,但是取得解放的合法途径已被堵塞,我们不得不拿起武器来进行斗争。只有用枪杆子才能迫使美帝国主义放弃它手中这块肥肉——委内瑞拉。”
代表团二十七日下午在这里举行了记者招待会,爱德华多·加列戈斯和代表团团员们在会上畅谈了委内瑞拉共产党和人民争取解放斗争的情况,并且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加列戈斯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帮助委内瑞拉莱昂尼政府镇压委内瑞拉人民的残暴罪行。他指出,随着委内瑞拉民族解放运动的胜利发展,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在日益加强。美国驻委内瑞拉的军事顾问团是它派驻拉丁美洲国家中人数最多的一个,他们对委内瑞拉军官进行反游击战的训练,并且直接指挥政府军队“围剿”游击队。
加列戈斯列举事实说明美帝国主义对委内瑞拉的控制和掠夺,他说,美国伸到委内瑞拉的魔爪比在任何其他拉丁美洲国家都长,因为委内瑞拉有丰富的油田、铁矿和其他资源。美国在委内瑞拉有巨额的投资。一九六二年美帝国主义从拉丁美洲攫取的利润中,有三分之二出之于委内瑞拉。它还同殖民主义时代的大庄园制度结合起来。现在,全国有百分之七十八的可耕地,被占人口百分之一点五的庄园主所占有。
加列戈斯指出,今年通过伪选上台的莱昂尼政府同它的前任贝坦科尔特政府一样,执行向美国垄断资本讨好的政策,它对美国国务院百依百顺,对古巴实行封锁和敌视的政策,对国内革命运动继续进行疯狂的镇压。现在被关在监狱里的委内瑞拉共产党领导人、左派革命运动领导人以及其他政治犯,竟达一千五百多人。
爱德华多·加列戈斯还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及莱昂尼政府玩弄的“和平”阴谋。他说,现在,莱昂尼政府正在谈论“恢复国内和平”的问题。我们对莱昂尼的“诺言”决不抱任何幻想,我们决不会上当,我们根本不相信他关于“改革”的“诺言”。委内瑞拉共产党和人民将更高地举起民族解放运动的旗帜,更加握紧手中的枪杆。
加列戈斯团长和代表团的团员在记者招待会上还详细介绍了日益发展的委内瑞拉武装斗争的情况。他们指出,委内瑞拉的革命力量正本着持久战的方针,加强武装斗争,即农村游击战争、城市武装斗争,而以农村游击战争为主,城市斗争服从农村的游击战争。当然在进行武装斗争的同时,我们不放弃运用一切形式进行合法斗争,例如我们正在国内外开展广泛的运动,争取释放所有的政治犯。但是,我们强调合法斗争要服从主要的斗争形式——武装斗争。他们满怀信心地说,我们的武装斗争已经进行了将近三年,我们流了许多血,牺牲了许多同志,但我们感到巨大的革命的骄傲。我们的民族解放运动在一天天发展,它在人民群众中已经扎下了根,我们有必胜的信心。
有的团员在会上向记者介绍了委内瑞拉共产党和民族解放阵线加强农村工作的情况。他说,争取农民的工作已经引起党的重视,我们在农村中一面加强武装斗争,一面开展群众工作。民族解放阵线成员和游击队战士在农村中,同农民一起生活,帮助他们生产、扫盲,开展互助合作,向农民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发动农民为游击队输送给养,提供情报。他们还号召农民通过合法形式进行斗争,要求改革土地制度,要求贷款、修路、盖学校等。他说,争取贫苦农民参加革命斗争,使武装斗争同农民运动结合起来,这是有重大意义的。
谈到美帝国主义对委内瑞拉日益加紧军事控制的情况时,一位团员指出,现在,委内瑞拉政府用大量资金建设海空军基地,美国可以随时用这些基地来进攻古巴和镇压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革命运动。美国在巴拿马专门开办了反游击战学校,训练委内瑞拉和拉丁美洲其他国家的军官。除此以外,美帝国主义还控制了委内瑞拉的政治警察机构,美国联邦调查局从事迫害工作的专家、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务,以及许多国家的特务,被安插在警察机关里,委内瑞拉的政治警察机构,事实上成了一个国际机构。美国军事人员和特务,不仅出主意来帮助镇压委内瑞拉的革命,而且把五角大楼的政策带到委内瑞拉。他说,随着革命运动的发展,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干涉会进一步加强,我们正在教育人民提高警惕,准备好对付美帝国主义的更加疯狂的武装干涉。

苏丹首任驻华大使法赫尔·埃丁·穆罕默德到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苏丹共和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法赫尔·埃丁·穆罕默德和夫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戴平到机场欢迎。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