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冲伯伪军士无斗志闻风而逃弃城溜走
  刚果(利)爱国武装乘胜追击解放重镇奔巴
  冲伯集团加紧招募白人雇佣军妄图抵挡人民武装进军
  布鲁塞尔人民在美使馆前示威抗议美国侵略刚果(利)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利)北部的爱国武装乘胜追击,已于二十三日解放了刚果河上的北部重镇奔巴。
奔巴位于中刚果省省会利萨拉的东面,在斯坦利维尔的西北三百多公里。
据报道,冲伯伪军听到爱国武装进攻的消息后,闻风而逃,弃城溜走,爱国武装未经战斗就解放了奔巴。
新华社伦敦二十五日电据今天这里的报纸报道,刚果(利)的冲伯傀儡集团正加紧搜罗各国的社会渣滓,组织白人雇佣军来镇压刚果人民爱国武装。
消息说,招募活动主要是在南非和南罗得西亚进行的,出的薪饷高达每月一百二十五英镑(折合三百五十美元)。
据《每日邮报》今天报道,在刚果的加米纳空军基地有一百多名白人正在受训练,准备对刚果爱国者作战,这些白人主要是从南非来的。
据《卫报》报道,冲伯政权派出的一个名叫威克斯的招兵官员在南罗得西亚的索耳兹伯里郊区设立了一个办事处。它在报上刊登了一则“一种别有风趣的职业”的广告,招募雇佣军。一家南罗得西亚包租飞机公司本星期把第一批新兵空运到刚果的加米纳空军基地。
据《每日电讯报》透露,冲伯集团计划建立一支由约五百名白人士兵组成的“外籍军团”,以作为“一支配备着装甲车的突击队独立部队”。这家报纸说,有些新兵是曾经在加丹加同前冲伯的雇佣军一道作过战的士兵。他们之中有三十人在二十三日晚到达利奥波德维尔,其中有法国人、比利时人、德国人和一名前英国军官。报纸还说,许多流亡的古巴反革命分子已在刚果驾驶美国提供的轰炸机来镇压刚果的爱国者。
新华社布鲁塞尔二十二日电 布鲁塞尔人民二十一日在比利时共产党和共产主义青年与学生组织的布鲁塞尔地区委员会的号召下,在美国驻布鲁塞尔大使馆前和邻近街道上举行示威游行,谴责美国侵略刚果(利)和越南。
游行队伍高呼口号:“要刚果!不要美国佬!”“要越南!不要美国佬!”“要古巴!不要美国佬!”和“美国佬滚回去!”
走在示威队伍最前头的,是比利时共产党以及共产主义青年组织和学生组织的领导人。示威者高举着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侵略刚果和南越的标语牌。
布鲁塞尔市的警察以非常粗暴的手段袭击了示威者,并且逮捕了一些人。
比利时共产党同一天发表了一项决议,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比利时帮凶在刚果(利)进行肮脏的殖民战争。决议说:“利奥波德维尔的血腥傀儡们,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勒菲弗尔—斯巴克政府提供武器、人员的军事援助下,正在对刚果人民犯下同纳粹一样的暴行。”
决议说:“肮脏的殖民战争就是这样在进行着。殖民主义者在刚果实行的屠杀,正在激起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愤慨。”它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及其比利时帮凶,企图以大屠杀来维持他们的万恶统治。”
决议号召比利时各地的工人和人民行动起来,挫败反对刚果人民的战争。(附图片)
坦桑联合共和国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的群众在美国大使馆前示威,反对美国侵略刚果(利)

刚果(布)政府逮捕颠覆罪犯
全国革命运动政治局号召人民保持警惕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二十四日电 刚果(布)电台二十三日广播刚果(布)共和国总统府的公报说,政府已经逮捕了同最近把大批美国和比利时制造的武器从刚果(利)偷运入境案件有关的十三名罪犯。
公报说,和这一案件有关的另一名罪犯,前刚果(布)外交部秘书科列拉斯·伯纳已经逃走。公报要求刚果人民抓住他,把他送到布拉柴维尔。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二十四日电 据刚果(布)新闻社今天报道,截至二十二日,被刚果(利)冲伯反动政权无理驱逐出境的刚果(布)人和马里人已达三千人,其中一半是刚果(布)人,一半是马里人。
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政治局二十二日发表呼吁书,号召刚果(布)人民保持警惕。

新运会联合会执委会会议胜利闭幕
  通过阿联提出的关于第二届新运会准备工作的报告
  马拉迪强调加强新兴力量的反帝团结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 新兴力量运动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会议二十一日在这里的新运会总部大厦胜利闭幕。
这次历时三天的会议决定,执委会的下届会议将于明年九月在北京举行。会上听取和通过了阿联提出的关于第二届新运会准备工作的报告。定于一九六七年在开罗举行的第二届新运会,将举行二十五个项目的比赛,比第一届新运会增加五项。
会议一致决定建立一个新运会常设秘书处。这个秘书处将设在雅加达,并由印度尼西亚人担任秘书长。
会议还通过一项决议,谴责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和国际游泳联合会对第一届新运会参加者的无理制裁,并要求它们立即和无条件地撤销这种不公正和错误的处分。决议表示,新运会联合会支持被上述国际体育组织“制裁”的运动员。
新运会联合会主席、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长马拉迪在二十一日会议上致闭幕词。他说,这次执委会会议的参加者决心要使新运会成为一个强有力的和独立的国际体育活动。他说:“举办新运会的目的是要加强新兴力量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中的团结,是要建立一个没有帝国主义、没有殖民主义、没有种族歧视的和平友好的新世界”。
马拉迪赞扬这次会议充分表现出民主和通过协商取得一致的精神。
马拉迪还说,印度尼西亚人民下定决心反对美、英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消灭世界上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印度尼西亚人民决心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和刚果人民反对美、英帝国主义的斗争,支持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参加这次执委会会议的执委会成员是:中国、古巴、印度尼西亚、锡兰、柬埔寨、几内亚、伊拉克、马里、墨西哥、巴基斯坦、苏联、阿联、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南斯拉夫。
阿尔巴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多米尼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会议。

专栏:资料

中非共和国
中非共和国原是法属赤道非洲四个殖民地之一,位于非洲中部,北同乍得接界,东面与苏丹相邻,西接喀麦隆,南靠刚果
(利)和刚果(布)。面积六十一万七千平方公里,人口约一百二十万。因为它境内有两条较大的河流——南部边境线上的乌班吉河和北部的沙立河,所以从前称乌班吉沙立。
中非共和国得天独厚,正好位于干燥的半沙漠和湿热的赤道森林之间,境内是大片的热带草原,气候宜人,河流纵横,水力资源丰富,是赤道非洲最好的农业地区。农产品以花生、棉花和咖啡为主。矿产有金刚石、黄金、石墨、锡、铅,以及用于原子生产的铈和钍矿等。
一八八五年柏林会议后,法国通过订立所谓保护条约,使中非成为它的殖民地。一九一一年这个地区又被德国占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凡尔赛和约规定中非为法国所有。法国重新占领了中非,就把中非当做它的原料基地。中非的工业仅有一些加工工业。矿业全部为法国殖民者所霸占。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中非人民在非洲民族独立运动蓬勃发展的影响下,不断地进行要求独立的斗争。一九五二年,包括中非人民在内的赤道非洲和法属西非洲的工人一起发动了总罢工。接着又展开了反对种族歧视和强迫劳动的群众斗争。一九五七年,法国在赤道非洲举行“地方议会”选举时,中非有百分之八十的选民拒绝投票。由于中非人民坚持斗争,法国被迫作出让步。一九五八年十二月,中非宣布成为“法兰西共同体”内的自治共和国,并定国名为中非共和国。一九六○年八月,中非共和国正式宣告独立,但仍然留在“法兰西共同体”内。 (徐)(附图片)

提出竞选纲领同戈德华特进行扩军竞赛
  美民主党叫嚷扩大美国战争力量
  继续鼓吹反华、孤立古巴并对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搞“和平演变”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美国新泽西州大西洋城消息:美国执政党——民主党第三十四届代表大会昨天在大西洋城开幕。为期四天的大会将选出一九六四年民主党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同另一个大资产阶级政党共和党共同串演四年一度的“大选”丑剧。共和党已经在七月间举行的代表大会上选出了极右翼政客戈德华特和党主席米勒为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
民主党领导机构在向大会提出的竞选纲领中,竭力吹嘘肯尼迪—约翰逊政府四年来在扩军备战和执行对外侵略政策方面的“成就”,并且鼓吹继续大力扩军,以保持美国“进行战争的力量”。
纲领草案厚颜无耻地吹嘘民主党执政四年来,“在冷战战场上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战斗,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其中包括美国在一九六二年古巴危机中的核讹诈、在西柏林的挑衅行动以及最近捏造借口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的突然袭击等等。
纲领草案露骨地叫嚣:“维护和平需要有进行战争的力量”,“我们必须、而且我们一定要保持我们的军事力量,作为自由的剑和盾,作为和平的保证。”它说,“美国进行战争的能力已经更富于机动性”,已经“建立了一支平衡的、多种用途的、强大的防御力量,能够在各种冲突——从核对峙一直到游击颠覆——中对付侵略。”
纲领草案叫嚷:“我们必须、而且我们一定要:继续保持我们战略核部队的绝对优势;进一步加强我们的部队……同颠覆活动进行斗争;保持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研究和发展工作,以保证美国在武器系统和装备方面继续处于领先地位。”
纲领草案还叫嚷“继续反对”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保证毫不动摇地忠于我们对从(西)柏林到南越的自由的义务……积极采取行动来执行美洲国家的决议,以进一步孤立卡斯特罗主义和加速恢复古巴的自由和责任;支持在太平洋内的和太平洋周围的我们的盟国”以及在解决裁军问题上坚持要进行“视察和监督”等。
纲领草案重申了对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演变”政策,鼓吹要“用一切和平手段鼓励生活在共产主义制度下的被奴役的人民赢得越来越大的独立”,使这些所谓“被奴役国家”“获得充分自由和自决的日子迅速到来。”
纲领草案在谈到国内部分时,大肆吹嘘民主党政府在经济和“民权”方面的所谓“成就”。对于美国的几百万失业群众和正在遭受愈来愈残暴的迫害的黑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莫大的讽刺。就在代表大会开幕的当天,党内在“民权”问题上就在酝酿着一场斗争,这使得企图以“民权法”来笼络人心的约翰逊政府处于十分尴尬地位。
美联社在评论纲领草案时说:这是“一项有力的反共纲领”;这个纲领草案显然驳斥了共和党人的这样一种指责:民主党政府“在共产主义面前示弱”。

我被捕人员家属代表抵里约热内卢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被巴西当局长期非法拘禁的九名中国人员的家属代表陈萍、可大安、郭瑞亭在中国红十字会代表衣成信的陪同下,已在二十四日到达巴西的里约热内卢。
她们是由全体家属推选出来到巴西去探望和照料她们已被拘禁了四个多月的亲人的。
到机场迎接她们的有:受委托为中国人员辩护的平托律师、巴西外交部的官员德奥利维拉和索阿雷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驻巴西的代表艾格莱、波兰驻巴西使馆一等秘书穆利茨基。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四日电 被巴西当局长期非法拘禁的九名中国人员的家属代表陈萍、可大安和郭瑞亭,在中国红十字会代表衣成信陪同下今晨乘飞机离开日内瓦前往巴西。
在日内瓦逗留期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代表曾接见三位家属代表及中国红十字会代表衣成信。

尼日尔议长接见我政府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尼亚美二十四日电 尼日尔国民议会议长、尼日尔进步党(执政党)主席布布·哈马今天上午在这里接见了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和代表团团员、中国驻马里大使赖亚力,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同一天上午,卢绪章和赖亚力还拜会了尼日尔外交部长阿马杜·马亚基和财政和经济事务部长巴库涅·库尔莫,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拉友协会长欢宴拉丁美洲朋友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参加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后应邀来访的拉丁美洲朋友。
应邀出席宴会的拉丁美洲朋友有:智利的万徒勒里和夫人,海地的安东·波弟和夫人,巴拿马的阿尔瓦罗·孟德斯·佛朗哥,何塞·恩里克·皮坎斯,委内瑞拉的埃里奥·里瓦斯,尼加拉瓜的罗莎·洛佩斯,特立尼达的琼斯等。
出席作陪的,有周而复、任映仑、郑为之、王明远、陈公琪等。

我对外文委欢宴匈牙利青年艺术团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西盖蒂·巴尔为首的匈牙利青年艺术团的全体成员来中国作访问演出。出席宴会的有对外文委副主任屈武等。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万尔嘉也应邀出席。

我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宴请法国客人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侯桐今晚举行宴会招待法国技术展览会执行主席、法国国民议会议员杜阿梅和夫人。法国驻华大使佩耶也应邀出席。
杜阿梅和夫人是昨天下午到达北京的。

中国阿联友协酒会招待阿联客人
阿联科研部长举行告别宴会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国阿联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酒会,招待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科学研究部部长艾·里·图尔基为首的科学代表团。中国阿联友协副会长张杰和艾·里·图尔基在酒会上讲话。
阿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穆罕默德·加麦尔·艾丁·哈利勒,文化参赞穆罕默德·沙贝·萨利姆,应邀出席了酒会。
出席酒会作陪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丁西林、张铁生、武衡、赵继昌、曹孟君、刘品一、沙梦弼、林兆南、吴青等。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科学研究部部长图尔基今晚举行宴会,向首都各有关方面人士告别。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杨秀峰、韩光、武衡、竺可桢、岳志坚、于光远、张维、张杰、林兆南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参加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的科学家和阿拉伯国家驻中国的使节也应邀出席宴会。
图尔基部长和郭沫若副委员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再次热烈祝愿中国和阿联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阿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加麦尔·艾丁和使馆官员出席宴会。(附图片)
八月二十四日,我科学技术委员会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科学研究部签订了一项关于发展两国科学技术合作的联合公报。图为阿联科学研究部部长艾·里·图尔基和中国科委副主任武衡在联合公报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我东方歌舞团在突尼斯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突报称誉中国舞蹈使人心旷神怡并具有战斗精神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突尼斯消息:中国东方歌舞团十九日晚上在突尼斯著名的迦太基剧院举行演出,受到了三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中国艺术家们演出了中国、突尼斯以及其他亚洲和非洲国家的歌舞节目。所有的节目都博得观众热烈的掌声。其中,《大刀舞》和《红绸舞》受到了特别热烈的欢迎。
演出结束时,观众长时间地鼓掌和欢呼。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突尼斯消息:突尼斯市长哈西卜·本·阿马尔,二十二日晚在突尼斯市府大厦举行酒会,招待正在突尼斯访问的中国东方歌舞团。
突尼斯报纸最近发表许多文章,赞扬中国艺术家的杰出技艺。《拂晓报》八月二十二日在一篇题为《中国东方歌舞团卓越的成就》的文章中说:“一切都恰到好处,每个舞蹈都有使人心旷神怡的魅力”。“这真是集五彩缤纷、优美和轻盈之大成的演出”。谈到中国的《弓舞》,文章指出:“它形象地显示了中国人民保卫祖国的战斗精神”。文章最后说:“中国歌舞团所表演的歌舞之完美令人赞叹不已,并且使人们对中国人民留下了最美好的印象”。

专栏:中国文化在国外

在布达佩斯国际网球赛中
我选手获女子双打冠军和单打亚军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二十三日电 布达佩斯国际网球赛二十三日在这里结束。中国选手戚凤娣和徐润珍获得了女子双打冠军。
徐润珍还在二十二日的女子单打决赛中,获得了亚军。
戚凤娣和徐润珍在二十三日的女子双打决赛中,同波兰全国冠军里尔斯卡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国第三名马格德伯格相遇,中国选手沉着应战,配合良好,打得得心应手,先以六比二赢得第一盘。在第二盘比赛中,戚凤娣和徐润珍巧扣对方左右角和拦击空中球连连得分,又以六比二胜第二盘,获得这一项目的冠军。
二十三日还进行了男子单打和混合双打的决赛。
匈牙利的古利奥什以三比零(六比四、六比一、七比五)战胜了苏联的麦特列维利获得了男子单打冠军。中国的朱振华和匈牙利的瓦尔加并列第三名。
获得混合双打冠军的是匈牙利的西克萨伊和波尔戈尔,他们以二比一(六比四、四比六、六比零)击败了匈牙利的古利奥什和巴尔杜齐。
这次比赛是从十七日开始的,共有中国、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和苏联等七个国家的九十八名运动员参加比赛。

沈阳杂技艺术团在布隆迪演出
八千多观众为精彩演出不断欢呼鼓掌
新华社布琼布拉二十日电 应布隆迪王国政府邀请前来访问的中国沈阳杂技艺术团十八日晚上在这里举行首次演出。八千多名第一次看到丰富多彩的中国杂技的布隆迪观众为艺术团的精彩表演不断欢呼和鼓掌。
艺术团演出前,布隆迪外交和对外贸易部礼宾司司长弗朗索瓦和艺术团团长丁波先后致词。
出席观看沈阳杂技团首次演出的有:布隆迪王国夏尔王子、王后德雷丝、首相阿·尼亚莫亚、副首相皮·姆波桑齐、宫廷典礼官、外交和对外贸易大臣、国民教育大臣、公共卫生大臣、财经大臣、公共工程和邮电大臣以及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和各界著名人士。
一些外国驻布隆迪的外交使节也出席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后,夏尔王子、阿·尼亚莫亚首相、副首相皮·姆波桑齐和宫廷典礼官以及一些内阁大臣登上舞台,向中国杂技团赠送鲜花,祝贺他们演出成功,并同他们一起合影留念。

我沈阳杂技艺术团,今年七月至八月中旬访问了坦桑联合共和国。七月二十日,杂技艺术团的演员在桑给巴尔市“毛泽东体育场”演出《抢椅子》。
新华社记者 孟宪全摄

我游泳和体操队在古巴表演
据新华社哈瓦那二十二日电 中国游泳队和体操队在古巴继续访问和比赛,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中国游泳队二十日在古巴圣地亚哥城和古巴国家游泳队举行了一场表演赛。
中国体操队最近在奥连特省和拉斯维利亚斯省进行了一星期的参观访问和表演。圣地亚哥的《马埃斯特腊山报》赞扬中国体操队表演出色,并称赞新兴力量运动会女子体操全能冠军王维俭动作非常灵敏和柔和。

我田径队在雅加达进行比赛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 应邀前来访问的中国田径队二十日在这里同印度尼西亚国家田径队继续比赛。在十二项比赛中,中国选手获得了十一项的优胜。
比赛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比赛结束后,双方运动员热烈握手并在一起交谈经验。

我国游泳、跳水队抵雅加达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 前来参加新兴力量游泳和跳水比赛的中国男女游泳、跳水队大部分队员二十日乘飞机到达雅加达。
他们在机场受到了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长马拉迪和体育部高级官员的热烈欢迎。
还有一部分队员将在晚些时候到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