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南越反美反独裁风暴刮得阮庆摇摇欲坠
  西贡三万人举行浩荡示威后包围阮庆办公楼捣毁电台办公室
  阮庆集团被迫宣布将更换伪总统废除伪宪法 泰勒同阮庆彻夜会商局势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西贡消息:南越学生、佛教徒和其他阶层人民的反美和反对阮庆军事独裁统治的声势浩大的斗争风暴今天进入了新的高潮。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西贡学生、佛教徒和其他阶层的人民约三万人今天上午继续举行抗议集会。会后举行了浩浩荡荡的游行示威,并涌到阮庆办公楼前面,包围了这座办公楼。
示威者表示断然拒绝阮庆为了暂时缓和学生斗争在今天早晨发表的公报。阮庆在这项公报中一方面提出了包括“修改新制订的临时宪法”和成立“新闻委员会”来进行“新闻检查”等五项欺骗性“措施”,另一方面却发出威胁说,要“惩罚”“一切制造混乱和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
中午,示威者的情绪越来越高涨。一批学生开始涌向伪政权的广播电台,占领了电台办公处,并捣毁了一些办公室。
随后,阮庆集团的“副总理”阮春莺被迫对示威队伍宣布,阮庆将“辞去总统职务”,并将“解散”伪革命军事委员会。
西贡电台在今天下午广播的伪革命军事委员会的一项公报说,“将召开革命军事委员会紧急代表会议,以选举国家新元首”,“废除”八月十六日伪宪法,现任伪政府将暂时“继续执政”等等。
今天,是南越学生和市民这次反美反独裁斗争的第五天。几天来的斗争浪潮一浪高过一浪。目前,斗争已经从西贡、顺化、岘港扩大到南越第四大城市归仁。二万名归仁学生和佛教徒二十四日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高呼反对美国干涉和反对伪政权的口号。
今天,岘港的学生和佛教徒继续举行示威游行。这里的美国兵营的士兵昨天曾开枪恐吓和威胁游行的学生。
在顺化,顺化大学的全体教职员二十四日发表了一项宣言,支持学生们的斗争。
美国驻南越高级官员从这次学生斗争开始以来一直同南越傀儡集团头目保持密切的接触。二十四日,当学生斗争进一步扩大时,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和“副大使”阿·约翰逊同阮庆彻夜举行“紧急会议”。据美联社透露,阮庆二十五日晨公布的“公报”“显然是在同美国人磋商之后拟订的”。
据美联社报道,南越美国官员对南越群众斗争中的“反美情绪日益居于重要地位”,“感到不安”。这家通讯社还说,“阮庆现在正坐在火药桶上”,“各阶层都已经团结起来”反对他。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西贡消息:西贡约一万名佛教徒二十日晚上举行集会,抗议南越傀儡集团迫害佛教徒。
据美联社从西贡报道,一名法师在这次集会上的讲话“使人确信佛教徒对政府高级领导人表示不满”。
据报道,南越伪当局已经出动“一卡车一卡车的伞兵在西贡巡逻”。另据报道,大约二百名西贡学生十九日举行集会,反对阮庆出任南越傀儡集团“总统”。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南越佛教界人士昨天发表了公报,谴责阮庆集团对佛教徒的镇压,并号召佛教徒团结起来,保卫他们的国家和宗教。
公报说,在各地受到迫害的佛教徒谴责阮庆集团利用特务来迫害佛教徒和其他人民。
在七月二十日以前的日子里,广南省的维川县约一千三百名佛教徒受到镇压。
南越佛教界人士已经派出一个代表团,去调查这个县对佛教徒进行迫害的行动,并给阮庆寄去了一封信,谴责阮庆集团在一月三十日上台以来对佛教徒所犯下的罪行。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说,一场反对美国和独裁越奸阮庆的大风暴又在西贡、顺化激烈地刮起来了,并且正在蔓延到其他许多城市。游行示威的浪潮有象一年前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的游行示威那样发展起来的趋势,而这一次南方城市各阶层人民的愤怒浪潮却比上一次更加高涨。
这篇题为《大风暴又刮起来了》的社论在谈到越南南方人民去年反对吴庭艳集团的斗争时说,美帝国主义利用我们同胞的激烈斗争,毫不留情地把它们原来非常得力、但已失去作用的两名走狗杀掉,扶植起新的走狗集团来掌握政权。各界青年、佛教徒和原西贡政权的士兵们,上了一次大当。
社论说,依靠阮庆这名唯命是从的走狗,美帝国主义脱掉了“顾问”的外衣,从原来在幕后操纵,进而直接掌握伪政权和伪军的机器,暴露出残暴的殖民主义侵略者的原形。所谓头顿司令部,实际上正在统治着西贡的一切。
社论说,尽管受到美国主子的庇护,阮庆集团的势力仍然非常薄弱。它们的卖国害民、充当帝国主义走狗的面目已经暴露出来。越南南方人民和解放军接连取得的日益巨大的胜利,正在把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驱入灭亡境地。它们的疯狂挣扎只会使它们更加痛楚,正如被紧缚的野兽一样,越是挣扎,缚绳就捆得越紧,但最后却不免惨死。正坐在火山上的阮庆,他的党羽远不如吴庭艳。它的直接灾祸是在以他为首的军队之中。数以十计的将领会调转枪口来打他。士兵日益仇恨和觉悟起来,他们清楚地看到他们是被利用来反对同胞,危害祖国,为侵略者充当雇佣,为肮脏的卖国集团的利益送死。近几天,阮庆两次号召他的军队不要被别人利用和听从别人指挥,这不是偶然的。同时,越南南方的青年界、知识界、宗教界、报纸,正在西贡、顺化和其它城市强烈反对独裁的越奸——阮庆。他已经张皇失措。
社论说,打倒阮庆独裁分子!打倒美国侵略者!这是数以万计的同胞在南方各城市游行时发出的强大的愤怒呼声。游行的浪潮正如海潮般地汹涌澎湃。青年界和佛教信徒再一次走上街头游行示威。阮庆的一双小小的手掌是阻止不了强大的洪流的。洪流将冲垮帝国主义侵略者和卖国害民的一小撮人。(附图片)
八月二十四日,西贡两千多名学生冲进伪政权的“宣传部”大楼。图为示威学生正翻越大楼的栅栏。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白费药 方成

美国飞机大炮战车救不了傀儡集团的命
南越人民武装猛攻猛打又吃掉两连伪军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八月份以来,越南南方各地人民的爱国武装斗争,更趋活跃,不断歼灭大批敌人。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广南省人民武装力量,八月八日和九日两天,歼敌两个连。八月八日夜晚,人民武装力量袭击了这个省的三歧县歧增乡的一连敌人,尽管敌人进行了顽抗,但是经过激烈战斗后,人民武装力量完全消灭了这一连敌人。
次日,敌人又出动九辆两栖装甲车掩护着大批敌军前来救援,途中遭人民武装力量的阻击,人民武装力量又打死打伤约一百名敌人,并击毁六辆两栖装甲车,其余敌军慌忙逃窜。
这家通讯社说,芹苴省游击队最近也打了一次大胜仗。八月十二日,美国及其走狗出动四百名伪军在飞机大炮掩护下向风协县和美乡“扫荡”,遭到当地游击队和人民的连续截击,结果损失了一百二十三名伪军。
承天省人民武装力量八月八日在距南和县城两公里的地方袭击了伪军第一师的侦察连。据初步消息,人民武装力量歼灭了这个侦察连的八十名敌人,缴获大批武器。
报道说,广义省人民武装力量八月四日进攻了敌人在德普县普庄乡的内申哨所,歼敌二十名。随后,敌人出动了两栖装甲车载着伪军前来救援,又被打死打伤二十多名。
这家通讯社还说,西宁省人民武装力量在八月头十天中共出击四十二次,打死、打伤和俘虏二百七十六名敌人,还有五十名伪军投向人民。

华盛顿喉舌惊呼南越形势不得了
  伤亡月月增 武器丢不尽 敌人无踪影 西贡闻炮声 美伪胆心惊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提前出版的八月二十四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登了发自西贡的一篇文章,悲叹美国在东京湾“显示力量后”,美阮集团“在越南的战争仍在失败”,战胜南越人民武装力量的希望“现在和几个月以前一样遥远”。
这家周刊承认,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空袭“并没有引起什么改变。共产党(指南越人民武装)没有遭到什么大挫败,他们比过去更加能够在战争起作用的地方——在南越陆地上——来加紧进行战争”。
它说“南越的军事形势是不妙的”。它举出最近的战况统计数字说,“几个月以来,死伤数字一直不断地朝着有利于共产党的方向转变。”七月份,南越傀儡集团“损失了三千一百九十人——其中九百人是在战斗中被打死的。这差不多是前一个月数字的两倍”。“落入共产党手中的美制武器在七月份差不多增加了一倍”。“政府部队投降人数七月份比六月份增加了百分之五十”。
这家周刊惊呼:“赤色分子的压力越来越大”。“在各条战线上,共产党人的压力正在增加”。在越南中部高地,“赤色游击队七月初在那里发动了一场大规模的攻势”。在广义、平定等沿海省分,“政府的‘绥靖’计划几乎处于停顿状态”。“在南方,特别是在美国人称之为‘赤色炸面圈’的西贡周围,共产党的力量有了惊人的增加”。“事实上,战争愈来愈接近西贡大门,现在晚间听到炮声是常事。”
这家周刊伤心地承认,同英勇善战的南越人民武装打仗是极困难的。它说,八月十二日“当时一千名政府军冲入丛林,可是只发现越共留下的帐篷,二千多名赤色部队却不见了。这个地点离西贡只三十英里。而那次直升飞机空运是规模最大的一次。”
这家周刊认为,说明“西贡周围愈来愈不安全的最好的例子是,八月五日一架美国B—57轰炸机坠毁,这架飞机是在东京湾事件发生后从菲律宾派去的那一批飞机中的一架。……虽然美国当局有失事地点的照片,并且知道它的确切位置,可是共产党的地面火力和防务这么强,以致不可能及时拯救,去看看驾驶员是否还活着。”
这家周刊惊呼,目前南越人民武装的游击战“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即派遣有组织的机动部队袭击大目标”,进行“规模更大的战斗”。
这家周刊指出,在这种不利的形势下,目前使美国“最感到担心的是南越发生政治动乱,从而影响美国对南越的控制”。它说,“在这个国家目前厌战的状况下,随时都极有可能再次发生内部斗争。”
周刊鼓吹,美国为了挽救在南越的败局,要增派军队加强侵略战争,并把战争加以扩大,以作垂死挣扎。它引一个美国军事观察家的话说:“局势在这么迅速地恶化,美国将不得不派一支美国部队来保卫它在这里已经拥有的东西”。
这家周刊说,总之,美国处在一种“在南越不能打赢这场战争。对北越进行有限战争不能改变这种局面,而只会把总问题提到新的突出地位”的困境中。

专栏:资料

阮庆罪行录
八月二十五日,在南越人民反美反独裁斗争怒潮汹涌之下被迫宣布将辞去南越伪总统职务的阮庆,原来是美国走狗吴庭艳的伪第二军军长。
阮庆是在今年一月三十日在西贡的一次军事政变中,推翻了上台不到三个月的杨文明军人集团而粉墨登场的。在这次军事政变之后,阮庆宣布自任“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和伪政府“总理”,叫嚷要坚决反共、反人民。
阮庆虽然上台不过半年多,但是他在出卖民族利益、推行反人民战争和进行血腥镇压方面,比起吴庭艳集团来却有过之而无不及。阮庆集团当政之初,就颁布了一系列的法西斯法令,加强军事独裁统治。在这些反动法令之下,任何个人、党派、集团和社团的活动,随时都有可能被控以“破坏治安”的罪名,可以不必经过“审问”而提交军事法庭,按“紧急手续惩办”。此外,阮庆集团还封闭了三十五家南越报纸,没收过二十多家报纸。
为了充当美国侵略南越的工具,千方百计地企图扑灭南越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阮庆集团疯狂地推行他的所谓“绥靖计划”,集中兵力发动大规模的“扫荡”。阮庆不断叫嚷要把南越战争打到底,并且要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
在八月初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挑衅中,阮庆紧密地配合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宣布南越进入“紧急状态”,并亲自跑到十七度线去用望远镜窥伺北方,从而助桀为虐,作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帮凶。
八月十六日,阮庆改组政府解散内阁,通过所谓“国家宪章”力图排除异己,加紧对人民的控制镇压,以加强自己的傀儡统治地位。这次“改组”,实际上等于又一次政变。
从十七日起,南越人民反美反独裁统治的斗争,一浪高过一浪地发展高涨。阮庆一面假意同学生代表会晤,威胁学生如不停止游行就要抓去当兵;另一方面则调动军警,准备进行镇压。但是,阮庆的这种反革命的两面手法并不能阻止南越人民的斗争。在人民斗争迅速高涨的情况下,阮庆终于在二十五日被迫宣布将辞去南越伪总统的职务。

美《民族周刊》承认美国侵略越南的阴谋
美舰侵入越中领海挑衅蓄谋已久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二十四日的美国《民族周刊》承认,美国军舰长期来不断侵入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国领海进行挑衅和骚扰破坏活动。
这家周刊在一篇社论中说,“在过去十八个月中,美国海军军舰和飞机在东京湾进行不定期的巡逻,而东京湾这个地区对于北越却有着极关重要的战略意义,同红色中国的利害关系也不是微小的。”
社论说,美国军舰“一再蓄意越过北越和中国认为是它们领海界限的十二海里界限。有时候这种入侵活动是同南越海军的活动同时进行的”。
这家周刊还说,“南越舰队得到巡逻鱼雷艇、护航驱逐舰和其他快速攻击舰等装备。美国海军有一支特种部队,它相当于陆军的特种部队,这支部队的人员曾受过训练,能进行各种各样的秘密的情报和骚扰活动。”

我党政代表团在罗参观集体农庄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四日电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今天参观了布加勒斯特州的布泽斯库集体农庄。
陪同中国党政代表团参观的有: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罗马尼亚最高农业委员会主席米哈伊·达列亚,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科尔内尔·奥内斯库,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布加勒斯特州委第一书记格奥尔基·尼古拉和地方党政代表。

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
陈子平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今晚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
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首都各方面人士杨秀峰、沈雁冰、韩念龙、刘子载、丁西林、孙晓村、贾庭三、康永和、田秀涓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放映了越南纪录影片《胜利的十年》。这部片子反映了越南人民在胡志明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勤劳、勇敢地建设祖国的革命精神,以及越南南方人民英勇地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我国以《不准侵犯越南》纪录片赠送越南
北京举行中国人民支持越南人民抗击美帝侵略摄影和美术展览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朱其文,今晚代表中越友好协会、文化部和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将四部《不准侵犯越南》纪录片,分别赠送给越中友好协会、越南文化部、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越南统一委员会。
在赠送影片之前,朱其文大使举行了电影晚会,放映了《不准侵犯越南》纪录片,招待越南各界人士。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文化部副部长何辉甲,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范鸿、刘贵淇,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黄文利、阮基石,国防部副部长黄文泰,统一委员会主任阮文咏等出席了今晚的电影晚会。
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和官员也应邀出席了电影晚会。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国人民支持越南人民抗击美帝侵略摄影和美术展览”,今天上午在北京展出。
展出的照片、宣传画和漫画共一百八十七幅,这些作品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对越南进行武装侵略的滔天罪行,表达了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侵略的坚强意志和两国人民的兄弟情谊。展出的作品中,还有反映越南北方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越南南方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越南人民这次击落美国飞贼的战斗照片,以及反映世界各国人民支持越南人民反美斗争的情况的照片。
对外文委副主任屈武,中越友好协会副会长孙晓村,中国摄影学会副主席吴印咸,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开渠等参观了展览。
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应邀前来参观。他在参观结束时热情地赞扬了这个展览会。他说:“三千万越南人民和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联合起来将击败美国纸老虎”。各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官员也应邀参观了展览。
这次展览是由中国越南友好协会、中国摄影学会、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展览会设在中国美术馆内。

看美国侵略越南的罪行和败绩!
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文化部举办的“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大捷”展览会上,展出了被英勇的越南人民军击落的四架美机残骸。这是显示越南军民的战斗威力,揭露美国侵略罪行的强有力的证据。
图上左:在河修被击落的A4D型美机残骸。
图上右:在勒场被击落的A4D型美机残骸。
图下左:在勒场被击落的AD4型美机残骸。
图下右:在勒场被击落的AD6型美机残骸。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