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井冈山精神照耀下的红九连
  石流 之熙 石凯
荣获国防部授予“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红九连”称号的沈阳部队某团九连,是毛主席在井冈山亲手创建的红军连队之一。三十多年来,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继承和发扬了井冈山坚定彻底的革命精神,一直是英雄的红色连队。在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他们遵循着毛主席的教导,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在千百次战斗中,敢于向任何凶恶的敌人冲击,表现了革命战士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们坚决贯彻军委和林彪元帅的指示,自觉地持久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狠抓阶级教育,兴无产阶级思想、灭资产阶级思想,密切注视着阶级敌人动向,胸怀世界革命大志,把连队建设得更加革命化、战斗化,使红九连更红了。
红色篇章
红九连从诞生的那天起,就高举革命红旗,为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而艰苦奋战。它是著名的“模范红五团”的一个主力连队。二万五千里长征时,它随团保卫中央纵队,紧紧跟着毛主席的脚步,渡过了金沙江、大渡河,越过了雪山、草地。抗日战争时期,它参加了震惊世界的平型关大战,首先冲入敌阵,和日寇展开白刃格斗,歼敌一个中队,荣获“平型关大战突击连”称号。以后,在创立冀鲁豫边区抗日根据地,坚持敌后斗争中,打了许多出色的仗,又荣获“军政双胜连”称号。解放战争时期,它参加了平汉战役、淮海战役,曾经挺进大别山,横渡长江,进军大西南。在平汉战役中,它一个连直捣国民党四十军军部,打烂敌人指挥机关,对战役胜利起了重大作用,被授予“平汉战役主攻连”称号。在渡江战役中,它坚决响应毛主席“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号召,突破长江天险,抢占滩头阵地,掩护部队胜利渡江,被授予“渡江英雄连”称号。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它在兄弟部队炮火配合下,一战歼灭美国侵略军一个加强连,荣立战功。
在我军进入革命化、现代化建设时期以后,红九连进一步发扬了井冈山坚定彻底的革命精神,牢记毛主席“人民解放军永远是一个战斗队”的教导,他们的豪言壮语是:“保持和发扬井冈山的革命精神,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一生。”“帝国主义不消灭,我们就永远不放下枪杆子。”
为了发扬井冈山革命精神,指导员陈金元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和精力灌注在连队的工作里。冬训的时候,他有时端着碗还在谈工作,谈着谈着,饭结了冰碴。他热心关怀战士们的成长,几年来,买了几百本毛主席著作单行本给战士。他说:“让每个战士懂得革命,是干部最大的责任!”连长孙财(最近已提升副营长),在红九连整整当了十年连长,一直勤勤恳恳、埋头苦干。训练中,他领着战士们冒风雪严寒摸爬滚打;施工中,他趟着刺骨的冰河,和战士们一起挖泥、掏沙;生产中,他顶着烈日,和战士们一起拉犁开荒。越困难,他干劲越大,越艰苦,他越乐观。在这样的干部带领下,红九连人人为把连队磨练成为无产阶级手中一把锋利的尖刀而努力。他们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从不松懈。班长王进民一九六○年入伍,年年射击优秀,成了连队著名的神枪手。战士张兴旺先后九次调动工作,当过保管员、炊事员、饲养员,不论做什么工作,他的手中枪握得总是那样紧,练得总是那样勤。去年练习山地实弹射击,九连冒雨行军三十里,顶着雨射击,先打仰角,从山下打到山上;再打俯角,从山上打到山下。结果百分之百完成练习,打出了过硬成绩。
红九连的官兵还积极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他们奋战在一个水库工地上,组织了以本连英雄林永鑫、陈德清命名的突击队。两个月里,多少双眼熬红了,多少双手磨起了厚茧,多少人的汗水洒在这块土地上。“红旗手”不断涌现,工程指标一再突破,创造了全团的最高纪录,成为这个工区的施工先进单位。他们还长途跋涉开赴某工地,和建设者们一起展开了艰苦创业的战斗。当时的生活是艰苦的:“天作帐篷地作床,狂风暴雨来相伴。”他们捏紧拳头,向党宣誓: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要在这个荒原上,绣出世界上最新、最美的图画。工具少,依靠自己的双手;要运水,水桶少,他们就用脸盆一盆一盆地传递……。
就这样,几年来,红九连以井冈山坚定彻底的革命精神,写下了一页又一页新的红色篇章。他们的军事训练年年优秀,执行施工、生产、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等各项任务,次次都是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被评为四好连队,成为沈阳部队四好连队的标兵,荣获国防部授予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红九连”称号。红九连更红了。
红色熔炉
红九连更红了,这是他们用毛泽东思想建设连队,坚持四个第一,促进官兵革命化的结果。它好比一座红色熔炉,冶炼着革命的战士。
红九连的每一个成员,都把军委和林彪元帅“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的伟大号召,变成了自己的自觉行动,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作为自己锻炼成长的根本道路。无论任务多么繁重,部队多么分散,他们始终坚持学习,永不松懈。他们说:“鱼儿离开水不行,婴儿离开娘不行,革命战士离开毛主席著作不行。”“细心读‘毛著’,一字一盏灯,照亮我的心,前进无止境。”
为了保证全连官兵永远革命,永不变质,红九连党支部不断用毛主席关于阶级、阶级斗争的观点教育战士。他们利用野营时机,进行阶级调查,邀请当地雇农出身的社员作报告,用事实教育战士认清地主、富农的本性。他们以毛主席“在阶级社会中,每一个人都在一定的阶级地位中生活,各种思想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的论述为武器,开展了摆阶级烙印的活动。战士摆,干部也摆,前前后后摆了四十个晚上,边摆边谈当前的阶级斗争情况,边摆边谈自己沾染的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影响。使许多在甜水里长大的青年战士懂得了阶级,懂得了剥削,进而懂得了革命。
他们还在全连展开“调查研究敌情”的活动,从蒋介石到肯尼迪,从国内到国外,从过去到现在,一查敌人的阴谋活动,二查敌人的反革命本性,边调查边学习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本性不会改变的论述。通过这些活动,使战士们进一步关心国内外大事,认清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本性,增强了阶级和阶级斗争观念,牢固地树立了永远是战斗队的思想。
带着各种各样的思想动机来到红九连的一些新入伍的战士,在九连经过一些时期的冶炼,一个个地变了,变成了胸怀世界、眼观全球、决心为共产主义伟大事业奋斗到底的优秀战士。四年来,全连有四十五名团员加入了共产党,有八十一名青年加入了共青团。五好战士一年比一年多,一九六二年,五好战士占战士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二,一九六三年达到了百分之六十二点五。五班长董俊启,入伍前是沈阳鲁迅美术学院附中的学生。他怀着体验生活,三年后回学校当画家的思想来到红九连。经过不断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和连队里沸腾斗争生活的锻炼,董俊启提高了思想觉悟,懂得了为什么要当兵,为什么要革命的道理。他苦练军事技术,投弹由三十八米提高到六十二米,二十二次实弹射击,二十一次优等,一次良好,成为过得硬的五好战士和出色的特等射手。在他参加中国共产党的这天,他庄严地站在红旗下,面对毛主席象,两眼含着幸福的热泪,高声宣誓:“决心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和董俊启一样,在红九连当兵的四名大学生,十六名专科和高中学生,正在一个个锻炼成为坚强的革命战士。其中有十四人已入党入团,十四人是五好战士,十五人是神枪手。
农村青年郑国忠,是个青年拖拉机手,到部队一心想当汽车兵,多学点技术,回家好当个驾驶员。当他被分配到步兵连,心里顿时“凉了半截”。指导员和班长帮助他学了《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经过阶级教育,他回忆了自己苦难的童年生活,明白了旧社会劳动人民受苦受难的根源,这才真正懂得了怎样做人,为谁革命的道理。他向党支部递上了一份保证书:愿为革命、为人民扛一辈子枪杆,要把革命进行到底!这个四年前只在“我”的小天地里打转的农村青年,在毛泽东思想抚育下,已逐渐成长为一个具有共产主义伟大理想的战士。
红色种子
红九连接过了井冈山革命传统的班,一代红,代代红,人人都以做一颗革命的红色种子而自豪。
新战士来到红九连,努力学习《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学连史,学红九连的战斗历程。学红九连学习毛主席著作事迹,接井冈山革命精神的班。他们说:“红九连花名册上有我一个名字,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就有我一份。”
红九连的干部和老战士也时时处处注意发挥红色种子的作用,口传身授培养接班人。长征时期红九连指导员、现任军长杨俊生,曾经告诉红九连的前任指导员阎洪贤,要他注意培养接班人。他对阎洪贤说:“培养接班人,最根本的问题就是接毛泽东思想的班。”一九六○年阎洪贤离开这个连队的时候,又这样告诉现任指导员陈金元。陈金元接过班以后,立即成立了连队毛主席著作学习小组。除了几个排以上干部参加这个组以外,还吸收了一些优秀战士参加。许多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成为接班人的“苗子”。现在,红九连的副指导员王银泽、副连长李世杰,都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四名排长中,有三名是师、团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十六名班长中,有十名是营、连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多数老战士学习毛主席著作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红九连的战士复员的时候,都把自己爱不释手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毛主席著作单行本,亲手交给新战士。他们象换岗交代职责一样地说:“学习张思德、白求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发扬国际主义的革命精神!”党支部把《将革命进行到底》、《愚公移山》等毛主席著作单行本,交给每个复员战士,并嘱咐他们:“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红九连的战士要成为一颗红色的种子,使红军连队的革命精神发扬光大。”今年,红九连复员的老战士们,到了新的岗位以后,在领导的支持下,都首先组织同组的共青团员,同生产队的社员,开展学习毛主席著作活动,他们白天带头劳动,晚上在灯下组织大家学习,受到了群众的赞扬和领导的奖励。他们把红九连的“红”,带到了群众之中。
(新华社沈阳二十五日电)

越南南方科学代表团团长阮文孝教授在北京科学讨论会上作报告
  全面揭露美国进行“特种战争”的罪行
  呼吁全世界科学家动员起来,谴责并制止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侵略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越南南方科学代表团团长、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委员阮文孝教授,今天上午在北京科学讨论会上向各国科学家们作报告,全面地深刻地揭示了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进行的“特种战争”的性质。他在报告中列举大量事实,论证了国家或民族不论大小,只要团结起来,就一定能够战胜貌似强大的帝国主义的这一真理。
阮文孝教授在会上发出呼吁,希望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们动员起来,谴责美帝国主义战争罪犯,制止它们继续在越南南方进行化学战争,制止它们把越南南方或其他地方的妇女、儿童和作物当作他们制造化学武器的试验品和试验场。
阮文孝报告的题目是:《“特种战争”——新殖民主义的产物,美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在南越的最后阶段》。他说,“美帝国主义的‘特种战争’是新殖民主义在目前国际局势下的产物,是一种适应新殖民主义政策的新型侵略战争的一种形式,其目的是镇压世界上的民族解放运动。”他指出,“特种战争”的特点是,帝国主义用金钱和武器装备傀儡政府的军队,利用他们来发动战争,而帝国主义自己在一定程度上也投入军队,直接参加战斗。
阮文孝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使用化学毒剂的罪行。他说:“美帝国主义在继续干着希特勒法西斯的罪行,把科学发明当作野蛮的战争手段,这是国际法早已禁止的。”
阮文孝说,“美帝国主义依靠其财力、武器和战争物资的优势,以为他们可以向越南南方人民迅速进攻,迅速取胜。但是,三年来的形势发展证明,如果说‘特种战争’是美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在南越的必然产物,那末,它也是新殖民主义在南越的最后阶段。”
他指出,美帝国主义必然失败的根本原因是:“帝国主义者只能看到美元、飞机和化学毒剂的力量,而看不到人是最基本的决定性的因素”。
他说,“为了反击美帝国主义的‘特种战争’,越南南方人民正在进行一场广泛的、强大的游击战争,一场全国性的、全面的、持久的战争,反对在物质力量和现代武器上占绝对优势的敌人。”他说,“越南南方人民不论男女老少,每个人同时是生产者又是士兵,每一户是一个堡垒,每一个村庄是一条防线。”
阮文孝强调说,越南南方人民在成千上万的地方摧毁了敌人的“战略村”,这是一个农民自己解放自己的运动,是越南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几百万具有英雄气概人民的运动。他指出,在这个斗争过程中,一个巨大的、有组织的政治力量已经形成,它有一支经验丰富的武装部队。
最后,阮文孝教授根据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实际,在报告中作出了以下三点结论:
一、帝国主义进行的“特种战争”是一种新型的侵略战争,一种反革命的战争。它是一种反对全体越南南方人民的民族和民主权利的非正义战争。
二、越南南方人民团结在民族解放阵线的周围,用爱国的革命战争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和反革命战争。越南南方人民爱国的革命战争建立在越南南方人民高度的民族和民主意识的基础上,建立在每一个人的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的基础上。越南南方人民决不会在敌人最野蛮的镇压和迫害面前退却。
三、掌握了新殖民主义的规律和“特种战争”的规律的越南南方人民,进行着一个长期的政治和武装斗争,把合法的、非法的和半合法的斗争形式结合起来,把原始武器和现代武器结合起来,以粉碎敌人的一切计划和阴谋,并且使自己由弱小变为强大。
阮文孝教授着重指出,“越南南方人民取得的胜利证明了,在我们的时代,一个国家不管多么小或者多么弱,一旦团结起来,挺身而起,准备为获得胜利而作出牺牲,并且有一个正确的政治路线,就决不会被帝国主义所征服,即使是美帝国主义。”
阮文孝教授的报告不断激起全场科学家们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在他报告结束时,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许多科学家,纷纷走上主席台,同阮文孝教授热烈握手、拥抱,表示他们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英勇斗争。
今天晚上,各国科学家踊跃地参加了政治法律学科委员会举行的讨论会,讨论阮文孝教授的报告。会上,许多科学家纷纷发言,表示一定要主持正义,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利用现代科学发动对越南南方人民的“特种战争”,特别是绝灭人性的化学战争,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附图片)
阮文孝教授作的题为《“特种战争”——新殖民主义的产物,美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在南越的最后阶段》的报告,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白瑛摄

四大洲科学家的正义声音
  ——记北京科学讨论会上科学家们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支持
  本报记者
北京科学讨论会已经进入第五天了。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四十多个国家的三百几十位科学家,欢聚一堂,共同探讨着科学怎样为人类造福,科学怎样为改善人民生活服务的重大课题。整个北京科学会堂,充满了严肃认真和自由讨论的学术气氛。
可是,在世界上也还有这样一种人,他们不是把科学用来造福人类,而是用来制造灾害和死亡,用来作为绝灭人性的战争手段。
今天,越南南方科学代表团团长阮文孝教授,在讨论会上作了论述美帝国主义“特种战争”的长篇报告。报告会以后,放映了反映越南南方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纪录影片。在这同时,越南南方代表团还举行了“越南南方人民一定能战胜美帝国主义的特种战争”展览会。
在报告中,在电影里,在展览会上,都揭发了美帝国主义利用现代科学成果屠杀越南南方人民的大量罪证。
美帝国主义为了镇压越南南方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在这里使用了凝固汽油弹、磷弹、红外线枪等新式武器,使用了大批的直升飞机,甚至使用了多种化学毒剂。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撒下的大量化学毒剂,已经使两万多人中毒死亡或受伤,使三十万公顷以上的庄稼遭到毁坏。
但是,觉醒了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尽管美帝国主义穷凶极恶,并不能挽回它在南越彻底失败的命运。越南南方人民在沼泽地、在丛林中,到处用射击野兽的弓、弩和箭,用土造的螳螂式枪和手榴弹,用削尖了的竹蒺藜和板桩,用从敌人手中缴获的武器,迎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现在,整个越南南方已经有三分之二的土地得到解放,大部分敌人被围困,甚至美国在西贡市的大使馆也变成了类似监狱的碉堡,美国人不敢轻易越出围墙一步。
在战争环境中,越南南方的科学家们和广大的知识分子无法安静下来从事正常的研究工作,他们也参加了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
在展览会上,人们可以看到这样一张图片:西贡大学教授黎光咏,因为参加了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竟被吴庭艳傀儡政权的特别军事法庭判处死刑。在法庭上,黎光咏教授毫无畏惧地说:“我感到遗憾的,只是我不能活着看到帝国主义死亡!”
眼前这一切事实,深深地激怒了具有共同命运的四大洲的科学家们,今天的大会,是控诉的大会,是显示各国科学家为正义而团结战斗的大会。当阮文孝教授结束他的报告时,全场起立,掌声雷动。许多科学家涌上台去,同他握手、拥抱,表示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英勇斗争。几内亚代表团团长马马杜当场拿起话筒,大声地说:“美帝国主义使科学堕落到用来杀伤人民的地步,我们坚决反对。越南南方人民的英勇斗争为整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的人民树立了榜样。我们四大洲人民应当团结起来,共同制止美帝国主义的暴行。”
来自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斗争前线的安哥拉代表、小儿科专家罗沙,是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这时,他也激动地站起来说:“目前安哥拉也在进行着同样的斗争。我向越南南方的朋友们保证,安哥拉人民完全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的斗争目标不仅是取得安哥拉的独立,而是要斗争到美帝国主义彻底失败为止。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万岁!”
阿尔及利亚医生本迪卜听了阮文孝教授的报告,使他回忆起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在严酷的战争年代所经历的一切。法国殖民主义者也曾经使用最新式的武器,派出成百万军队,镇压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但这一切都没有能阻止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本迪卜说:“象阿尔及利亚人民一样,越南南方的人民也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只要世界上还有一个人遭受压迫,阿尔及利亚人民决不停止战斗。”
日本“松川事件”斗争的直接参加者盐田庄兵卫教授,同广大人民一起坚持斗争十五年,终于使这一事件的无辜受害者获得释放。今天,他听了阮文孝教授的报告后说:“日本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有着共同的斗争目标,就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压迫。作为科学家,我抗议美帝国主义利用科学屠杀人类的侵略行动。”
在展览会上,许多科学家参观以后,纷纷留言,表示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支持。哥伦比亚哲学教授胡安·莫拉·鲁维奥写道:“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卫斗争,是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光荣的一页。”古巴医学家阿洛玛和罗德里格斯等人写道:“终将有一天,全世界人民将会庆祝越南南方人民的最后胜利。尼日利亚数学家契克·奥比写道:“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的人民,只有进行坚决的斗争,才能挫败美帝国主义的罪恶阴谋和造成破坏的侵略活动。我们必须在斗争中团结起来。”
更多的科学家写下的是共同的两句话:“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越南南方人民胜利万岁!”
这是四大洲科学家们的共同声音,是四大洲各国人民共同的声音,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声音!

宋庆龄副主席同阿尔及利亚烈士子女在一起。 徐大刚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