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刚果(利)人民奋勇战斗决心击败美国侵略
  爱国武装军威大振接连解放各重要城镇
  全国解放委员会行政秘书呼吁非洲国家拒绝冲伯提出的派军队的要求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活跃在刚果(利)北部的爱国武装继续乘胜追击,并且在二十二日解放了中刚果省的省会利萨拉。
利萨拉位于刚果河上,是河运的重要港口,也是公路的枢纽。它是继北加丹加省的阿伯特维尔、马涅马省的金杜、东方省的斯坦利维尔之后,爱国武装解放的第四个省会。
刚果(利)爱国武装在八月五日解放斯坦利维尔以后,很快向北、向西挺进。并解放了北部的铁路中心布塔,刚果河上的阿克提、巴索科等地。二十日,爱国武装又进入斯坦利维尔西南三百多公里的伊克拉和博孔古地区。
东部的爱国武装也对基伍省的省会布卡武发动了猛烈进攻。尽管美国新运到刚果的C—130型运输机成天帮助冲伯傀儡集团运送兵员和军事物资,加紧干涉,刚果爱国武装仍然一度攻入这个城市,歼灭了许多傀儡军。
东南部的爱国武装最近一度主动从马诺诺作战略撤退。而在冲伯傀儡军进入这个城市以后,很快又把它包围。二十三日,冲伯傀儡军“弹尽粮绝”,爱国武装重新占领了它。
新华社开罗二十三日电 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行政秘书穆明吉·费利克斯今天在这里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美国邀请某些非洲国家派军队到刚果(利)去帮助冲伯的阴谋是一个使非洲人打非洲人的阴谋,这是分而治之的老政策的新形式。
他说:“一切非洲人都应该拒绝冲伯提出的派遣军队的要求。”
穆明吉·费利克斯说:冲伯不仅是刚果人民的敌人,而且是非洲人民的共同敌人,因为他是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工具。
他指出:美国企图利用刚果作为对其他非洲国家扩大侵略的场所。
他呼吁一切非洲国家强烈谴责美国的侵略,公开揭露美国干涉刚果的内部事务,并给予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一切可能的帮助。
穆明吉·费利克斯要求非洲国家不被利用来作为美国给冲伯运输军火的转运站,并且不让美国飞机飞越自己的领空去增援冲伯。
他最后说:“我们刚果人民决心击败美国的侵略。不论情况怎样,我们将在刚果全国解放委员会的领导下进行战斗,直到胜利。”

日共定十一月下旬召开九大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二十四日在《赤旗报》上发表一项公告宣布,定于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召开日本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大会为期五天,在东京举行。
公告说,大会的议程是:一,中央委员会报告;二,中央监察检查委员会报告;三,选举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监察检查委员会。
关于召开第九次党代表大会的决定是二十三日举行的第十次中央全会上通过的。

我全总致电刚果(布)副议长和工联总书记
坚决支持刚果(布)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打电报给刚果(布)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布坎布·儒利昂和刚果(布)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迪亚洛·伊德里斯,表示坚决支持刚果(布)人民抗议美帝国主义干涉非洲内部事务和抗议美帝国主义走狗冲伯驱逐在利奥波德维尔的刚果(布)公民的正义斗争。电报表示深信,站起来了的刚果(布)和非洲人民必将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挑衅,挫败新老殖民主义侵略刚果和非洲的任何阴谋。电报说:“在你们的斗争中,中国工人将永远同你们站在一起。祝你们的斗争取得不断的胜利。”

阿富汗人民热烈庆祝独立节
  喀布尔举行阅兵式 我杂技团参加庆祝活动
新华社喀布尔二十三日电 阿富汗人民今天热烈庆祝阿富汗独立四十六周年。
在首都喀布尔,今天上午在查曼广场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在广场上检阅了武装部队,并发表了讲话。他重申阿富汗的中立和不参加军事集团的外交政策。
阅兵式开始时首先出现的是曾经在一九一九年反抗英国侵略者的战争中光荣参战的四门炮,这些戴上了花环的炮象征着阿富汗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独立的战斗气概。在这些炮通过广场时引起了热烈的鼓掌。
接着走过检阅台前的是军事学校学员、炮兵、通讯兵、伞兵、坦克、火箭等部队。同时,喷气式飞机飞过广场上空。
清晨,许多喀布尔市民和从外省来的人们穿着节日盛装汇集在广场周围和路旁观看阅兵。
下午,在广场上演出了阿吞舞(一种民族舞蹈),并举行了骑马拔帐棚杆子比赛。在加齐运动场还举行了体育比赛。
晚间,国王和王后出席观看了中国铁路杂技艺术团和其他外国艺术家的演出。演出结束后,他们接见了中国艺术家们,对演出表示赞赏。
观看演出的还有王子和公主,沙阿·华利·汗元帅,优素福首相,国民议会议长阿卜杜勒·查希尔,内阁大臣们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和其他国家外交使节也观看了演出。
查曼广场和首都的主要街道今天都挂起了阿富汗国旗。许多建筑物和街道上悬灯结彩,更增加了节日的欢乐气氛。

阿富汗医药卫生事业不断发展
一所公共卫生研究所最近在首都建成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喀布尔消息:阿富汗公共卫生研究所最近在首都喀布尔建成。这个研究所的建筑及设备都是现代化的,现有工作人员约二百人。这个研究所负责培养和训练各种公共卫生人员的工作,以及进行传染病的防治等。医学院的学生也到研究所实习。
阿富汗很重视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除了新建成的公共卫生研究所之外,阿富汗还有两所医学院。全国现有医生数目比一九五七年增加一倍。

专栏:达累斯萨拉姆通讯

“美国佬,我们非洲人憎恨你!”
  屠培林 陆郝庆
美帝国主义对刚果(利)的直接侵略,激起了刚果(利)的邻国坦桑联合共和国人民的无比愤怒。
八月二十日,坦桑联合共和国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举行了两千多人的声势浩大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刚果(利)的示威游行。这是这里自一九六二年独立以来举行的第一次反美示威大游行。
上午十点钟,已经有一千人集合在乌呼鲁(自由)街的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总部的前面。示威游行的队伍从那里出发前往美国大使馆,当他们冒着炎热的阳光通过首都的主要街道时,越来越多的人参加到游行的队伍中。走在游行队伍前面的是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的领导人和工会、青年以及妇女组织的领导人。在游行的队伍里,有工人、学生、政府工作人员和妇女,甚至连手执拐杖的老人也参加了游行。他们高举着:“美国佬,你们身上有着卢蒙巴的鲜血,我们憎恨你们!”“停止美国入侵刚果”等各种口号的标语牌并大声呼喊着“要刚果,不要美国佬!”“要非洲人,不要美国佬!”“不准把刚果变成第二个南越!”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口号。
当示威游行的队伍来到美国大使馆附近时,充满愤怒的口号声在示威的人群中此起彼伏,响彻云霄。示威者向挂着星条旗的美国使馆有力地挥动着拳头。美国大使馆里的人一个也不敢出来。当示威者发现美国大使馆的一个职员在窗口偷偷地拍照时,他们愤怒地涌向这座大楼,厉声高呼:“要刚果,不要美国佬!”“美国佬,滚回去!”这个美国人吓得赶快溜走了。
几千名示威者在美国大使馆前面为被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杀害的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默哀。然后,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副总书记约翰·恩宗达宣读了执政党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抗议美国侵略刚果的备忘录,并将它交给了美国大使。
这份备忘录庄严宣布:“当美国在以维持和平的使命为幌子,继续干着世界上从未见过的穷凶极恶的野蛮的勾当的时候,如果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袖手旁观,那么他们就没有尽到他们对人类的责任和义务。”
示威游行的队伍来到了驻这里的联合国办事处的大楼前,无数愤怒的群众指着挂有联合国旗帜的这座大楼高呼“要卢蒙巴,不要冲伯”的口号。人们十分清楚,美帝国主义曾经通过联合国对刚果进行侵略,对刚果人民和非洲人民已经欠下了一笔大血债。
驻在达累斯萨拉姆的非洲统一组织的非洲解放委员会负责人和中非、南非以及西南非的各民族主义政党代表也都带着无比愤怒的心情参加了今天的示威游行,表示他们对刚果人民斗争的支持和同情。非洲统一组织新闻联络官奥蒂尼·坎博纳在游行时对我们说,“我们反对美国干涉刚果。”“我们希望卢蒙巴的事业在刚果继续下去!”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的代表恩科博向记者指出,“美国援助冲伯的目的不是别的,而是要扼杀非洲革命。”
西南非洲民族联盟代表姆·卡吉翁瓜也对我们说:“当美帝国主义者正无耻地在刚果制造第二个南越的时候,我们不能袖手旁观。”他强调说:“非洲人民必须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基础上团结起来,坚决支持刚果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这样,才能把非洲从新老殖民主义的统治下解放出来。”

“美国佬,不准干涉刚果!” “打倒美帝国主义!”
  桑给巴尔市一半人口示威游行
  政府部长和政党团体领导人走在游行队伍前列
据新华社桑给巴尔二十三日电 桑给巴尔市的一半人口——两万五千多人,今天下午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美国武装干涉刚果(利)。
示威队伍长达两英里以上。示威者挥动着拳头,高呼“美国佬滚回去!”等口号,唱着革命歌曲,沿着各条大街前进。
当他们走到美国驻桑给巴尔领事馆时,把一份备忘录交给了美国领事,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刚果(利)的侵略。
备忘录指出,美国干涉刚果(利)的内政是“违反国际法的一切准则,是对刚果人民的露骨的侵略”。
备忘录说,桑给巴尔人民对美国政府这种无耻的侵略行径,提出强烈抗议。
参加这次持续两小时游行的有工人、农民、学生和妇女,其中有六十岁以上的老人。
走在游行队伍前列的是政府部长们,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的委员们,以及非洲—设拉子党、非洲—设拉子青年联盟、革命工会联合会和妇女组织的领导人。
示威者高举着许多横幅和标语牌,上面写着:“美国佬,不准干涉刚果”,“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我们谴责美国出兵刚果”,“刚果和南越的解放运动万岁”,“美国政府必须遵守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协议”等口号。
在示威游行之前,在非洲—设拉子青年联盟总部前的广场上举行了群众大会。在大会上讲话的有:非洲—设拉子党的副主席雷伊哈里、非洲—设拉子青年联盟总书记姆维尼果戈和革命工会联合会总书记阿密尔。他们都对美国侵略刚果表示愤怒,并且谴责了美国的傀儡冲伯。

派遣雇佣军镇压刚果(利)人民斗争
南非白人政府公然助纣为虐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在美国加紧直接武装干涉刚果(利)的同时,非洲的种族主义分子也在向岌岌可危的冲伯集团提供“援助”。南非种族主义政府公然向冲伯傀儡政权派遣军事人员和提供物资,参加镇压刚果人民爱国斗争。冲伯在南非和南罗得西亚招募的白人雇佣军也正陆续到达利奥波德维尔。
南非的一架C—130型运输机载着一批穿军服的南非军人和十五吨物资在二十二日上午到达利奥波德维尔的恩吉利机场。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装着南非物资的箱子上都没有标志。消息还说,这架飞机当天下午飞回南非时,只有一个军医随机回去。
据冲伯的一个雇佣军“顾问”珀林二十二日透露,南非政府还将运送一千吨物资给冲伯。
由于执行种族歧视罪恶政策而受非洲人民痛恨的南非维沃尔德政府,二十二日晚上公然发表声明,宣布给予冲伯“援助”。声明承认,南非已派飞机载着“某些物资”,在利奥波德维尔降落。
在维沃尔德当局勾结下,冲伯在南非大肆招募白人雇佣军。合众国际社二十三日援引南非约翰内斯堡的“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在过去三周大约有一百名白人雇佣军已前去刚果(利),参加冲伯军队去镇压爱国武装斗争。
另据西方通讯社透露,冲伯的使者也正在南罗得西亚招募年青的白人雇佣军。

殊途同归  毕克官

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今天上午接见了以日中友协副理事长岩村三千夫为首的日中友协学习活动家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周而复、王晓云、林林、郭劳为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

陈毅副总理接见几内亚客人
曹菊如欢宴几内亚中央银行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来我国访问的几内亚中央银行行长巴尔戴·乌斯曼率领的几内亚中央银行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曹菊如、方皋、谢寿天、谢丰等。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曹菊如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几内亚中央银行行长巴尔戴·乌斯曼为首的几内亚中央银行代表团。
曹菊如在宴会上讲话。他首先对几内亚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他热情地赞扬几内亚人民和政府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所作的贡献。
巴尔戴·乌斯曼在讲话中说,我们在一九五八、一九五九年取得了政治上的独立,但在经济上还没有获得独立。当时我们国家经济很困难,摆在我们面前有两条道路:一条是继续受新殖民主义的压迫;一条是摆脱帝国主义压迫,自己建设国家。当时,我们的政党、我们的塞古·杜尔总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决定货币自主。从一九六○年三月一日起,几内亚自己发行货币。这一行动,使得帝国主义大大惊慌。当时我们得到友好国家的帮助,首先是中国的帮助,使我们度过了困难的年月。当时我们拒绝了帝国主义的引诱和援助,他们扼杀几内亚的独立的妄想,全部落空了。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卡马拉·马马迪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有方皋、陈穆、申平、李应吉、萧方洲、谢寿天、曹桂生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附图片)
八月二十四日,陈毅副总理接见几内亚中央银行行长巴尔戴·乌斯曼(左起第二人)率领的几内亚中央银行代表团。图为接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我红十字会捐款慰问东巴水灾灾民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十七日打电报给巴基斯坦红十字会,慰问东巴基斯坦省遭受水灾的居民,并捐款八万卢比协助救灾。电报全文如下:卡拉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转巴基斯坦红十字会
惊悉东巴基斯坦省遭受特大水灾,损失甚重。谨通过贵会向受难者致以深切的同情和慰问。为表示我们的关怀,我会委托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转交贵会捐款八万卢比协助贵会救灾。
中国红十字会 一九六四年八月十七日于北京

中日友协等设宴招待日本客人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日友协和中国国际旅行社今晚联合设宴招待以高松玄治为首的日本访华友好参观团第二团的全体团员。参观团第二团是在二十二日到达北京的。
今晚出席宴会的有赵朴初、赵安博、袁超俊、巫竞放等。
日本在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应邀出席。

我对外文委欢宴罗马尼亚客人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作曲家布拉杜·杜多尔为首的罗马尼亚表演艺术家小组的全体成员和“罗马尼亚版画展览”随展画家尤里安·奥拉里乌访问中国。
出席宴会的有对外文委副主任屈武,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张映吾、陈公琪、程浩飞、黄回和文艺界人士王元方、力群等。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乔治乌也应邀出席。

我科技委员会同阿联科学研究部签订联合公报
  积极促进两国科技合作和交流
  郭沫若副委员长参加签字仪式并设宴庆祝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委员会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科学研究部今晚在北京签订一项关于发展两国科学技术合作的联合公报。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参加了签字仪式,并且在签字后举行宴会,热烈庆祝联合公报的签订并欢送由阿联科学研究部部长图尔基率领的阿联科学代表团。
联合公报中强调双方愿意根据亚非会议十项原则和中国、阿联政府签订的文化合作协定的精神,积极促进两国的科学技术合作和交流。公报中说,双方同意今后通过相互交流科学技术工作经验,相互提供科学技术资料,相互派遣科学家、专家,相互派遣科学代表团和相互邀请科学家、专家参加科学技术会议的方式,来进行科学技术合作和交流。公报中并表示双方将相互提供最大的方便,以尽快地发展两国和两国人民在科学技术研究方面的友好合作。
代表双方在联合公报上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科学研究部部长图尔基。
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杨秀峰、韩光、竺可桢、周培源、岳志坚、于光远、李苏、王玉清、张杰、林兆南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著名科学家。
阿联科学代表团成员和阿联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穆罕默德·沙贝·萨利姆等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在郭沫若副委员长举行的宴会上,郭沫若和图尔基先后讲话,热烈祝贺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科学技术合作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