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南越学生反美反独裁斗争怒火冲天
阮庆军事独裁统治难逃吴庭艳下场
  西贡数千学生连续集会示威烧毁伪宪法怒捣伪政权宣传机构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西贡消息:南越学生反美和反对阮庆军事独裁统治的斗争浪潮日趋扩大,最近三天内,参加抗议集会和示威游行的人数不断增多;斗争浪潮已开始从西贡、顺化蔓延到另一个大城市岘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约两千名岘港市的学生二十四日举行示威游行,一部分三轮车夫和市民加入了游行队伍。示威者高呼反美和反对阮庆政权的口号。他们途经一个美国军官的住所时,把石头从窗外扔进屋内。
西贡学生二十四日继续进行斗争。包括西贡大学生在内的十五所学校的学生两千多人今晨在西贡市内的一些地方举行了集会,然后涌上街头示威游行。学生们冲进了伪政权的
“宣传部”大楼,捣毁了那里的窗户、家具和陈设,抗议阮庆当局最近实行新闻检查,并要求新闻自由。
据报道,阮庆集团已命令西贡伪官员不准外出,并已在西贡市郊外布置了“保安部队”,准备镇压学生的斗争。
二十三日,约六百名西贡大学生在西贡医学院校园内举行了集会。学生们在会上谴责阮庆实行独裁统治。有人发言谴责阮庆是“一个可怖的独裁者”。接着,一名学生代表在热烈的欢呼声中撕碎了一本阮庆集团最近颁布的伪“宪法”,并把它投入火中。
当天下午,几百名学生在市内举行了示威游行。示威者高呼“打倒独裁统治”和“必须烧毁新的国家宪章”等口号。他们冲破了警察的警戒线,并且冲进了西贡伪政权的广播电台总部,捣毁了电台的播音室,抗议这家电台歪曲报道了学生代表和阮庆二十二日举行会谈的结果,说甚么学生和阮庆达成了“协议”。
美国合众国际社说,在西贡二十三日的抗议集会中,“也可看到反美情绪越来越强的迹象”。
在顺化市,今天有几千名学生和教师举行了集会,谴责阮庆集团实行军事独裁统治和要求阮庆集团下台。
在这以前,这个城市的五千名学生在二十二日还举行了反对阮庆集团的“规模最大的一次示威”,一些市民也加入了示威队伍。示威者高呼“打倒军事统治!”等口号。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的一篇评论指出,最近在西贡、顺化和其他地方爆发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浪潮,表明了南越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深刻仇恨。
评论说,这次斗争不仅反对美国的走狗阮庆集团,而且直接反对美帝国主义。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的殖民野心已完全暴露出来。它已出面直接指挥在越南南方的全部侵略战争,从对战略、战术的指挥,到指挥战斗。他们正在做的事,就象过去法国殖民主义侵略者所做的一样。泰勒也就象十多年前法国驻印度支那的高级专员一样。一切事情由他来决定、操纵。
评论说,西贡、顺化青年和佛教徒的斗争正在高涨,这个斗争获得各阶层人民、伪军中的大多数士兵、伪政权人员以及正在遭到美帝国主义和阮庆集团排斥和威胁的各个宗教和党派的同情。这个斗争同其他斗争配合起来,必将发展成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阮庆军事独裁制度的一个广泛的群众运动。(附图片)
八月二十三日,西贡数百名学生举行声势浩大的反美示威游行。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艾地论述印度尼西亚的阶级斗争
  印度尼西亚现阶段革命是人民反帝反封建残余的斗争
  约多说真正保卫和平的是马列主义者而不是修正主义者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八月十五日应印度尼西亚“建设力量运动”主席团的邀请,论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及其印度尼西亚化和印度尼西亚的阶级斗争问题。
艾地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应当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印度尼西亚化,那就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印度尼西亚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是在印度尼西亚而不是在任何其他国家从事革命的。”
艾地说:“印度尼西亚民族民主革命现阶段的阶级斗争形式,是革命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垄断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残余的斗争。但是,这决不意味着,印度尼西亚工人阶级和民族资本家之间没有斗争。他们之间的斗争仍然存在……但是,不应当使这种斗争尖锐化,因为印度尼西亚资本家和工人面对着共同的敌人——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残余。将来我们的革命进入第二阶段,即社会主义阶段的时候,我们也应当努力通过谈判和说服而取得一致的办法来消灭民族资本主义。凡是愿意接受社会主义的人将获得补偿,而国家机器的任务是对付反抗社会主义的人。”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二副主席约多在谈到美国对越南的侵略时说,当和平真正受到威胁时,采取具体步骤来保卫和平的是被修正主义者叫做“好战分子”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而不是那些声称他们“渴望和平”的修正主义者。
约多是十六日在雅加达举行的庆祝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化协会成立十四周年的仪式上说这番话的。
约多说,修正主义者迷信原子武器,这实际上是对人的贬低和侮辱。
约多要求与会者注意今年年初在巨港举行的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化协会代表大会上所提出的和苏加诺总统在八月十七日的独立日演说中所强调的“破坏和建设”的口号。约多接着说,破坏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文化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约多在谈到反动派和修正主义者反对破坏腐朽的文化的活动时说,“他们也有他们的‘破坏和建设’。他们破坏应当建设的东西和建设应当破坏的东西。”

富马亲王在巴黎接见记者
  主张重开十四国日内瓦会议
新华社巴黎二十三日电 梭发那·富马亲王二十二日在这里接见法新社记者时说,老挝三方在巴黎的会谈将讨论组成一个代表团以便代表老挝参加日内瓦会议。
富马说,“如果我们老挝人能够(就十四国日内瓦会议问题)达成协议,我们将能够战胜某些国家不愿意参加的思想,这样,日内瓦会议就可以在今年举行。”
富马在二十一日到达巴黎机场发表讲话时指出,有些国家在重开十四国日内瓦会议问题上仍然保持缄默,“有待于我们老挝人取得谅解来消除这种缄默。”他说,“我们也许能为我们的问题得出一项解决办法。”

罗党和政府为解放二十周年举行盛大招待会
  国务委员会举行授勋典礼 乔治乌—德治授奖一批有功人员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四日电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二十三日晚上在布加勒斯特近郊斯纳戈夫宫举行盛大的国庆招待会,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二十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以乔治乌—德治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党中央委员、国务委员会和政府的成员,中央机关和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大国民议会代表、高级将领、科学家以及文艺界人士等。
应邀前来参加罗马尼亚解放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和其他国家的代表团,以及各国驻罗马尼亚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同一天晚上,在斯纳戈夫还发射了五彩缤纷的节日焰火。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二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在罗马尼亚解放二十周年(八月二十三日)前夕,曾经举行授勋典礼。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乔治乌—德治把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称号和“镰刀与斧头”勋章授予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亚历山德鲁·伯尔拉德亚努、杜米特鲁·科列乌、列昂特·拉乌图、列昂廷·萨拉扬和斯捷凡·沃伊捷克,以表彰他们在罗马尼亚工人运动、建立人民民主国家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特殊功勋。
获得其他勋章和奖章的还有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州委第一书记以及党政机关、经济、文化和群众工作方面的负责人。

“罗马尼亚版画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罗马尼亚版画展览”今天下午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展览会是对外文委、中罗友协、中国美协为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二十周年举办的。
会上,展出了罗马尼亚尤里安·奥拉里乌等六位版画家的作品,共一百三十多幅。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鲁·乔治乌和夫人,随展来华的罗马尼亚版画家尤里安·奥拉里乌,以及各国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展览会。

日本福冈三万多人示威
抗议美国武装侵略越南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福冈市民三万多人二十三日举行声势浩大的大会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武装侵略越南。大会一致通过决议,抗议美国武装侵略越南。
大会并通过了要求恢复日中邦交、坚决反对日本核武装,反对修改日本弃绝战争的宪法等决议。与会者还发表宣言,表示决心为实现他们的要求而奋斗。
这次大会是由日本共产党和日本社会党福冈地方组织以及工会等群众团体联合发起的。全体与会者在大会结束后高举红旗和标语牌在街上举行示威游行。

美舰美机连续侵入我国领空领海
我提出第三百一十二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八月二十四日三时三十三分至四时五十三分,十四时十三分至十六时三十七分,美国军舰一艘,先后两次侵入我福建省南日岛以东地区领海。同日十一时三十四分至十五时十一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将军澳以东地区领海。同日十四时二十五分至十四时四十三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东岛地区领空。对于美国军舰和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一十二次严重警告。

陈子平大使为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举行记者招待会
  越南人民在建设和反美斗争中取得重大胜利
感谢中国人民在美国武装侵略时对越南人民的巨大支持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即将到来,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陈子平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畅谈了越南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以及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中所取得的重大胜利。大使说,越南人民今年是在政治、军事、外交取得重大胜利的情况下庆祝自己的节日的,在国内建设上,越南人民正以自力更生的精神建立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
陈子平大使在招待会开始的时候,首先向到会的中国记者表示感谢中国人民在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时所给予的巨大支持。他说,三千万越南人民和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发出了怒吼,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表示支持我们,这正象中国的一句谚语所说的:“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
陈子平大使着重谈到一九五四年越南抗战胜利后十年来建设事业的成就。他说,十年来越南人民已在建立独立自主的经济方面取得很大成就,在农村,已经有百分之八十七的农户参加了合作社,生产有了很大发展,农民的收入增加了一倍。他说,现在全国的耕地面积扩大了,农业产量比法国占领时期有成倍的增加,今年夏季作物丰收,晚秋作物也生长得非常好。谈到工业的情况时,大使说,越南抗战胜利时只有四十一个工业企业,一九六四年越南北方已经有了一千零十五个工业企业,十年中平均每三天就建成一个工厂。在文化教育事业方面,现在越南人民中七岁到四十五岁的人,都已经会读会写,全国有五百万人在学校和业余学校学习。
大使说,在越南抗战时,我们缺乏粮食,缺少武器和弹药,但是越南人民敢于进行九年抗战,敢于在战后极端困难的情况下独立自主地进行建设,这是由于越南劳动党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承认劳动人民创造历史。他强调说,没有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我们就没有一九四五年八月革命的胜利,没有一九五四年抗战的胜利,没有北方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胜利,也没有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斗争的胜利。他说,自力更生的精神极其重要,在发扬自力更生的同时,我们珍视国际支援,但是我们绝不单纯依赖别人。
谈到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时,陈子平大使说,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早就有了,这次公然对我国北方进行武装侵略,结果遭到我国人民坚决的还击,遭到全世界舆论强烈的反对。现在,美帝国主义继续对我国沿海进行骚扰,工人农民都百倍警惕,随时准备战斗;在越南南方,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来越扩大,政治上更加团结,军事上越战越强,南方人民决心要为祖国的统一而斗争到底。

专栏:越南通讯

英雄的越南战士
  本报记者 戴枫 胡本英
我们访问了清化后,继续南行,到义安去。清化与义安两省接壤,八月五日美帝国主义突然武装袭击清化的同时,又派出了大批飞机轰炸和扫射了义安地区。八月五日之后,美国飞机继续入侵义安地区进行骚扰和挑衅。
就在我们到达义安市后的一天——八月十二日,美国飞机又侵入义安地区。空袭警报器发出了“呜、呜”的长鸣声,安装在市区街头的广播器传出了急促的声音:“注意,敌机两架,侵入我领空。战士们、市民们各就各位……”随着广播声,市民们有秩序地进入防空设施。顷刻,宽阔的街道空无一人,整个城市处于穆静而紧张的气氛里。
这时,严守在阵地上的防空部队战士们急速地掀开了炮衣,把强大的炮筒指向天空,炮手们双手紧握发火机,观察手迅速地转动着观察仪,弹药手抱起擦得闪亮的炮弹,指挥员用自己猎人般的敏锐的眼睛,搜索着天空的每一个角落,准备着随时可能到来的战斗。这一天,吃了败仗的美国飞机终于没敢飞进市区,只在万米以上的高空中沿海转了一圈,溜走了。
义安地区的防空战士和海军战士,在抗击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北方发动的突然武装袭击战斗中,取得了巨大胜利,建立了光荣功勋。年轻的炮手们把入侵的美机打得落花流水。
当天深夜,我们来到防空部队的指挥部,访问了这支英勇的部队。
“美帝国主义编造了所谓八月四日的北部湾(东京湾)事件”团副政委杨邻少校在接见我们时说,“向我们北方发动了武装侵略。美帝国主义企图凭借它的空中优势,想在突然袭击中打击我们,但是,他们只是白日做梦。越南人民军决不是被几颗炸弹能吓倒的懦夫,我们战士们狠狠地惩罚了这批飞贼。”
八月五日,义安市适逢赶集日期,从清晨起,人们从四面八方集到市区。十二点三十分,天空忽然传来嗡嗡巨响,人们抬头望去,八架美国飞机已掠空而过,紧接着远处近处传来了一片震耳的爆炸声,美国飞机投下了炸弹、放射了火箭。工厂着火了,学校着火了,民房着火了。
防空部队的战士们紧张地投入战斗。各个阵地的高射炮、高射机枪一齐向天空开火。连发的炮弹在啸声中向高空飞去,敌机的四周立刻出现了团团白烟。这时,敌机把火力集中到高射炮阵地上,敌机分三路从三千米高空俯冲下来,向各个阵地发射了一批又一批的火箭,投掷了一连串的炸弹。高射炮手们始终沉着顽强地打击着敌人,当敌机俯冲下来时,无数的炮弹一齐飞去迎击,在密集的炮火中,两架敌机中了炮弹,猛地栽进海里和森林里去了。
八月五日,义安地区的越南人民军在对空激战中充满了英勇气概,显示了无产阶级战士的高贵品质。一三八连是这次敌机集中火力攻击的连队,敌机分批向这个连的阵地发射了大量的火箭,阵地上顷时升起一团烟火,弹片击伤了战士们,火热的气浪烧灼了战士们的脸,硝烟呛得战士们难于呼吸。但是,炮手们仍然沉着地向烟雾中隐约可见的敌机发射一串串炮弹。受伤的战士们都不愿下火线,坚持战斗;炮长受伤后,卧伏在地上,压住伤口继续指挥,观察手的瞄准仪被打坏了就站到高处,用肉眼来确定敌机方位。就这样,一三八连的战士在凶恶敌人面前个个都表现得英勇顽强。我们遇见这个连的连长阮文友时,他向我们叙述了许许多多的英勇事迹,他为战士们在这次战斗中表现的勇敢坚定意志感到十分骄傲。他说:“虽然我们连的战士多数是初上火线,但是,他们在美机的突然猛烈扫射和轰炸下没有任何畏惧。经过这场战斗,我们打出了信心,也打出了经验”。
一位负责同志和我们谈起了中士炮手潘登吉的英勇事迹,潘登吉是七十一连的青年炮手。八月五日,本来是他休假的日子,他高高兴兴地上街,把积下的月薪买了一件内衣,以便回家时送给妻子。中午,他正想出发时,美国飞机来袭了。他一听到飞机声,立刻丢下背包,跳出营房,奔到阵地。这时两架敌机俯冲下来了,眼见自己的高射炮有被炸毁的危险,他迅速调整了炮位,向敌机发出了第一炮。敌机不得不避开炮火,于是俯冲扑了个空。敌机绕过一圈继续俯冲,一批批火箭向潘登吉射来,一片很大的弹片打进了他的手臂,鲜血从伤口涌出。战士们乘敌机绕圈子的空隙,抢着要把潘登吉背下来,可是,被他拒绝了。他斩钉截铁地说:“坚决打击敌机!”他的手已经不能转动炮位,于是,他就用脚来帮助,继续向敌机射击。这门炮上的其他两个战士先后受伤,最后潘登吉的脚也受伤了,但是,他毅然地挺起身子,冒着烟火,用身子帮助推动炮位。
我们访问了防空部队里最年轻的炮手阮文明。他今年刚满十七岁,参军不到半年,是四十一连的四号炮手。人很老实,眼睛多少还带点稚气。他是这次参加对空作战中最年轻的炮手。他说:“那天,我一见敌机滥炸我们的和平居民,我心里直冒火,狠不得马上把它揍下来,捣个粉碎。我们那门炮的炮手们都有点发急,一齐要求迅速发炮,可是,咱们的炮长真沉着,他不下发炮令。敌机大概以为我们给吓住了,一栽头直冲下来。‘打、打’,炮长叫喊起来,四周的炮火一齐喷射出去,一架敌机顷时冒起了长烟。”
敌机在阵地上轮番轰炸,炸弹爆炸时把土掀起几米高,阵地上的大树都掀倒下来了。树刚巧压住阮文明和他的战友们。“大树干压住了我的脖子”,阮文明脸上掠过兴奋的笑容,说:“我感到一阵痛,可是,我又听到了敌机的刺耳啸声,我顾不得身上的痛,双手拼命挪动树干,爬了出来。我们的炮长也被压在树下,我先把他救了出来。正在我救另一个炮手时,咱们的炮长已经把炮筒里泥土扒了出来,装上炮弹又向敌机轰起来了。”
在结束谈话时,阮文明稚气的脸突然严肃起来,他说:“有人问我当时怕不怕,我说,怕啥啊!美国吹牛已久的喷气机照样不是被我们打下来了。我们有革命的理想,我们不忘阶级仇恨,我们就永远不会害怕敌人。为了保卫祖国、保卫人民,我们越南战士从来不怕牺牲的。让美帝国主义记住我们的炮弹吧!我们对侵略者决不会宽恕的。”
这些日子里,我们一直怀着激动的心,走遍了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北方发动武装侵略的地方。我们每到一处,都听到了越南人民军抗击美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事迹,当我们和更多的战士们接触后,我们更清楚地知道,在革命斗争中培育出来的有着越南劳动党和胡主席正确领导的越南人民武装部队,是一支具有高度革命传统和高度政治觉悟的部队,也是一支与人民血肉相连的人民部队,这支部队是越南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可靠支柱。越南人民军与越南人民英勇抗击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不仅保卫着越南民主共和国,而且对于保卫社会主义阵营、保卫世界和平,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附图片)
  英雄的越南海军部队警惕地捍卫着祖国的领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