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实行教育与劳动结合的经验证明
  半工半读利于造就又红又专人才
  六年来这个学校为国家培养了一万多专业人才,创造了大量物质财富
本报南昌二十四日电 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办学六年来,在造就人才、发展生产方面取得了重大成绩。这所学校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行半工半读教育制度的一个成功的范例。
  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毕业生走上山区建设岗位
今年八月一日,是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建校六周年。这所学校现有总校一所,分校四十六所,学生一万三千多人。六年来,这所学校为国家培养了农、林、牧等专业人才一万二千多名,其中有总校培养的大专水平的人才五百七十三名,省、专属分校培养的中等专业水平的人才六千一百多名,县属分校培养的初级技术员四千六百多名。这些毕业生中有百分之九十以上走上了农村、山区的建设岗位。同时,学生们在校一面读书,一面劳动,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为国家创造了大量的物质财富。据统计,这所学校六年来开发耕地四万五千多亩,建立农场三十五个,经营山林面积四十万亩,建起林场三十一个,创办各种农副产品加工厂四十六个。从建校到一九六三年,农林生产总收入四千五百多万元,生产粮食三千三百多万斤。学校在劳动建校中,白手起家,在偏僻的山区、农村新建了近百个居民点,盖起了约十万平方米的课堂、宿舍。
  他们是爱劳动、有知识、联系群众的知识分子
  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培养的毕业生,一般都有较高的政治思想水平,热爱农村,热爱劳动。大茅山分校几年来培养的二百多名毕业生,都自愿参加了山区建设。分配在大茅山垦殖场的二十四名毕业生,到场后主动地担负了全场森林资源调查的艰巨任务。他们冒着冰雪严寒,不怕山高路险,整天奔走在高山丛岭之中,白天调查测量,晚上绘制图表,在半年中出色地完成了全场数十万亩山林资源的调查测量工作。分配在峡江县各人民公社的金坪分校的七十六名毕业生,大部分担任农业技术员。他们一直不脱离劳动,和普通社员一样参加集体生产,工作、劳动很出色,有四十五人被评为县、社、队的先进生产者或“六好”社员、“五好”青年。
由于半工半读,学用结合,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毕业生有着比较熟练的生产技能和比较牢固的专业知识,许多人在生产技术方面做出了贡献。在景德镇枫树山垦植场园林分场担任技术员的几名大茅山分校的毕业生,发现果树病虫害很严重,有些树不结果,便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实践经验,迅速找到了病源,提出了整治措施,经过一年多的精细管理与整治,使七百多亩果树的衰退现象得到制止,重新长得枝叶旺盛,果实增多。职工们称赞他们是“有硬工夫的大学生”。井冈山分校毕业生廖自安,一九六二年分配到井冈山畜牧场工作,当时场里有三十多头猪全身脱毛,瘦得很厉害。廖自安检查后,发现这是猪癞病,就与工人商量,提出改进猪圈,改善饲养管理等办法,使三十多头猪很快转危为安,长得膘肥体壮。
作风艰苦,联系群众,能与群众同甘共苦,也是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毕业生的特点。在井冈山地区,东固山分校许多毕业生虽然当了技术干部,他们还是与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虚心向农民请教生产技术上的问题。许多单位和群众都赞扬共产主义劳动大学的学生是爱劳动、有知识、能联系群众的劳动人民的知识分子。
  工农成份的学生始终占全校学生的大多数
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在办学过程中,贯彻了党的阶级路线,把造就劳动人民的技术队伍,培养既能从事脑力劳动又能从事体力劳动的新型建设人才列为办学的目的。学校明确规定招生时工农成份的子女优先录取,不过分强调他们的文化程度,可以根据不同文化程度编级或入学后再补习文化;并采取勤工俭学、半工半读的办法,解决学生读书的费用,每月从学校的生产收益中发给学生一些生活费,使更多的贫农下中农子女能够上学。有些分校还采取由公社、生产队保送的办法,以保证贫农下中农出身的知识青年入学。全校六年来始终保持了工农成份的学生占学生总数的百分之七十到八十以上。
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实行勤工俭学、半工半读,做到了少花钱多办学。一九五九年,上饶地区创办了十四所分校。各个学校建校时几乎一无所有,不是面对一片片荒山密林,就是面对一个个红壤丘陵。全体师生发扬了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自己动手,劳动建校。现已新盖起课堂、校舍五万七千多平方米,用自己劳动的收入购买了数千件教学仪器,添置了各种图书资料近五万册,并建立了实习园地与实验室二十多个。这些学校还基本实现了粮、钱自给。据一九六三年统计,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总校和各分校,粮食已可自给百分之八十左右,经费和学生费用可以自给百分之七十以上。
在办学中,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坚持了为发展生产、开发山区服务的方针。无论总校或分校校址都一律设在山区或农村;各个学校科系的设置,也都面向本地,根据当地生产建设的需要分设专业,做到与生产对口;所有的学校都建立了生产基地。
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在不断实践中,逐步摸索出了一套教育与劳动相结合的经验。主要是做到教学内容与生产内容、系统知识与突出重点、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一般劳动与专业劳动四个结合。教学内容与生产内容相结合,包括:学校的科系设置同生产基地相适应,使学生学的与做的一致;选设专业与当地生产相适应,如山区分校主要办林业专业,丘陵分校主要办农业专业,经济林地区主要办桶桑、茶叶、园艺专业;教材改革要大体适应整个生产过程和兼顾生产的季节性,尽量做到学什么做什么;组织上实行场、系合一,把生产基地和科系的领导统一起来,教学计划与生产计划统一安排,互相配合。系统知识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即教学要贯彻少而精与学以致用的原则,从实际生产出发,有重点地教授基础理论课和专业理论课。如刘家站分校茶叶专业,根据江西产茶的特点,着重讲透本省宁红、婺绿两种茶叶栽培和初制的基本原理和技术,其他一百多种茶仅选代表性的茶类作些对比讲解。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大体作法是:凡基础理论以课堂教学为主,一般有生产操作的专业课则结合生产,以现场教学为主,使课堂教学为现场教学奠定理论基础,现场教学又为课堂教学提供活教材,达到互相促进提高。一般劳动与专业劳动相结合,是要使学生有充分机会实践本专业的知识。如去年井冈山分校林业系组织学生参加了两个月的林场劳动,既安排了砍伐木材的一般劳动,又安排了改造次生林和抚育幼林的专业劳动。采取上述办法,就使半工半读办学中的教育与劳动两大任务得到了紧密结合,取得了既促进生产又造就人才的双丰收。
  这所学校从两种教育思想的斗争中发展壮大
共产主义劳动大学这所新型学校,从创建到办学,在教育思想上都经过了一番斗争。由于中共江西省委及各级党组织的有力支持和亲切关怀,学校逐步得到了巩固发展,越办越好。一九五八年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创办后,省委就根据党的教育方针,向学校提出了“勤工俭学、半工半读、教育与劳动相结合、政治与业务相结合”的办学方针;办学中,又曾经针对部分人认为“共产主义劳动大学不象个正规学校,没有发展前途”,“要劳动又要读书,不能保证教育质量”等等错误思想,在适当范围内开展了两种教育思想、两种教育制度的学习讨论,批判了错误认识,武装了师生的头脑。一九六二年,省委又根据共产主义劳动大学的实际情况,对学校的分布、规模、教学作了调整,进一步健全了教学秩序,提高了教育质量。与此同时,各级党委也不断加强了对学校的领导,充实了师资力量,帮助及时解决了办学中一些具体问题,使这所新型学校得到不断的发展壮大。

专栏:短评

坚持半工半读方向
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是一个半工半读(半耕半读)的学校。六年以来,这个学校既为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高级、中级和初级技术人才,又在开发山区方面作出成绩,为国家创造了大量的物质财富。他们还摸索出了一套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经验,教育质量逐步提高,学校越办越好。
江西省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办得好不好呢?有两种不同的看法。我们认为,它的方向正确,成绩显著,应当说是好得很。
也有人认为:又读书,又种地,这样的学校太不“正规”了。
什么是“正规”?半工半读是不是正规的教育制度?不同的阶级有不同的标准。
用孔夫子的标准,又读书又劳动,当然是不正规的。他的学生樊迟曾经要求学耕田、学种菜,他不但推开不理,还在背后骂樊迟是“小人”。用资产阶级的标准,又读书又劳动,当然也是不正规的。资产阶级一贯用理论与实际相脱离、教育与劳动相脱离的方针来培养知识分子,使他们成为高踞于劳动人民之上的精神贵族。
在无产阶级看来,光读书不劳动,培养出来的学生“四体不勤,五谷不分”,鄙视体力劳动和劳动人民,这种教育制度决不是正规的。只有把教育和生产劳动结合起来,才是正规的。马克思和恩格斯早在《共产党宣言》中就提出要“把教育同物质生产结合起来”。马克思又指出,未来的教育“对一切已满一定年龄的儿童来说,都是生产劳动同智育和体育相结合,它不仅是增进社会生产的一个方法,并且是唯一的生产一个全面发展的人的方法。”
我们的教育方针是“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教育只有与生产劳动结合,才能真正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我们的全日制学校是执行这条方针的,学生除了读书之外,还要有一定的时间参加劳动。我们的半工半读学校也是执行这条方针的,它把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得更紧密,从而更有利于培养又红又专的革命接班人,培养既能体力劳动又能脑力劳动的新人。这样的学校不是正规学校是什么?
由此可见,在办学的问题上,也要兴无灭资:打破资产阶级“正规”思想,树立无产阶级的正规思想,把半工半读看成正规的教育制度,把半工半读学校当作正规的学校来办。
半工半读学校是一种新事物,它的成长不可能不遇到困难和阻碍。但是,只要我们用党的教育方针把自己的头脑武装起来,坚持半工半读的正确方向,我们就一定能使半工半读这种新型学校越办越好。江西省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和其他半工半读学校的成功经验,都说明了这一点。

各国科学家在科学讨论会上论述国计民生问题
  从本国生产生活出发进行科学研究
  许多社会科学家热烈讨论反对帝国主义经济文化侵略等问题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立足本国,从发展生产和改善人民生活的需要出发进行科学研究,是今天北京科学讨论会上各国科学家们介绍的许多研究成果的一个重要特点。
四大洲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今天报告的四十五篇学术论文,从化学、数学、地球物理、气象、工业技术、水产、防治疾病以及社会科学等各个学术领域中,论述了许多有关国计民生的重要科学问题。
气象和地震的预测预报以及地质勘探工作,是和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密切有关的科学研究。中国气象学家陶诗言,报告了中国科学家通过对东亚大气环流的研究,以预测预报中国天气。日本工程师增田善信,介绍了他们用近年来国际上新发展起来的数值预报方法预报台风达到的水平。日本工程师小平信彦和日本全国气象劳动组合也提出了论文。日本大阪工业大学教授玉城逸夫和马里工程师杜尔·巴卡里,分别报告了他们在地震和地质勘探的研究工作上的成绩。
怎样用人工合成的方法制成有生理作用的蛋白质,是目前各国科学家都在致力探索的问题。中国生物化学家钮经义、邹承鲁和有机化学家汪猷、北京大学化学系教授邢其毅等合作撰写的论文,向各国科学家们介绍了中国科学家最近几年在研究人工合成胰岛素(蛋白质的一种)方面取得的成绩。这篇论文宣读以后,各国科学家热烈鼓掌,祝贺中国科学家的成就,论文作者们应各国科学家的要求,在会场上站起来和大家见了面。寻求有疗效的药物是甾体化学研究工作的主要目的。中国解放前这方面的研究工作是个空白,甾体药物全部依靠进口。近年来,科学家们试制成功的二十多种甾体药物已经广泛应用于医疗卫生。中国有机化学家黄鸣龙今天在会上宣读这方面的论文时,引起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化学家法耶兹博士和其他科学家们的很大兴趣。在这以前,法耶兹博士也报告了一篇关于甾体化学的论文。今天,两位科学家在会上就甾体化学的研究讨论了很久。
越南脊椎动物学家梅廷安,在会上引证大量资料,详细论述了越南红河鱼类生活的规律,并从科学上对今后进一步发展红河的渔业生产提出了不少新见解。他的论文不仅对越南发展渔业很有意义,并且对其他亚非国家也颇有参考价值。日本东北区水产研究所研究员菊地省吾,京都大学助教三浦泰藏,中国鱼类学家伍献文和钟麟,分别就贝类名贵海产鲍的人工养殖、人工湖鱼类生产的特点和人工繁殖鱼苗等问题提出的论文,吸引到会各国科学家同论文作者进行了很多学术探讨。越南林学家陈伍芳,苏丹林学家易卜拉欣·格德·阿拉,分别论述了怎样利用本国林业资源和林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等问题。
各国数学家今天怀着很大的兴趣,听取了朝鲜李载坤博士、尼日利亚数学博士奥比、阿富汗喀布尔大学理学院教授瓦里、越南数学副博士黄萃、澳大利亚数学博士巴特勒、约旦数学博士希加布等宣读的论文。这些论文不仅在数学理论方面提出了作者们的创见,而且对于解决现代科学技术中的一些复杂问题具有广泛的实际意义。
中国建筑工程学家过祖源和青年建筑师王其明,日本明治大学教授德永勇雄和建筑协会编辑松井昭光,就民居设计、利用城市污水灌溉农田和建筑机械化等方面的问题,向各国工业专家作了有兴趣的论文报告。
锡兰拉特纳瓦尔博士,印度尼西亚李全信博士,朝鲜李钟斗博士,乌干达吉布卡穆索克博士,中国内科专家钟惠澜、何琦、毛守白,分别作了关于防治各种人体寄生虫病的论文报告。阿尔及利亚迈里乌阿教授关于胃病病理学的研究和叙利亚阿兹迈教授关于卫生工作的研究,也分别在会上作了报告。
各国的许多社会科学家,就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如何反对帝国主义经济文化侵略和自力更生地建设独立自主民族经济的问题,热烈地讨论了一整天。科学家们发言十分踊跃,讨论时间一再延长。不少科学家在发言中指出,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总是紧密配合着它们的政治、经济侵略进行的,而文化侵略的手法更加阴险、毒辣和隐蔽,因此人们要更加提高警惕。在谈到怎样自力更生地建设独立民族经济的问题时,人们一致认为这是亚、非、拉丁美洲许多新独立国家当前面临的共同任务,强调真正的政治独立必须要有经济独立作为条件,并且提出要加强新独立国家之间和新独立国家与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平等互利的经济合作。
印度尼西亚心理学博士苏莫蒂尔托,日本代表寺尾五郎、古川胜弘、森本泰央、相甫杲,印度尼西亚代表施永昌,越南代表黎可继,东非科学院代表齐拉格丁(肯尼亚)分别报告了政治、教育、语言、文学方面的论文。
越南南方代表团代表阮文吴药剂师,在今天的会上列举大量事实,向各国医学专家控诉了美帝国主义使用各种化学毒药残杀越南南方和平居民的暴行。他揭露说,从一九六一年八月到一九六四年五月,美国飞机在越南南方许多地区喷撒砒霜、亚砷酸钠和碱土金属等多种化学毒药达二百次,使两万人中毒死亡或受重伤,毁坏了三十二万公顷以上的庄稼。阮文吴呼吁各国科学家坚决地揭露和制止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进行的绝灭人性的化学战争。到会代表们听了他的报告以后,对美帝国主义违反国际公法的残暴罪行都表示十分愤慨。
亲自参加日本“松川事件”斗争的盐田庄兵卫教授,向各国政治法律学家报告了关于这一斗争的总结。全场长时间地热烈鼓掌,欢庆日本人民在这一斗争中的胜利。泰国政论家古腊·柿巴立,也作了关于美帝国主义对泰国的侵略和在美帝国主义控制下的泰国现状的论文报告。
今天各个学科的学术会议分别由阿富汗、阿尔及利亚、安哥拉、澳大利亚、玻利维亚、锡兰、智利、中国、哥伦比亚、印度尼西亚、日本、马里、墨西哥、尼泊尔、尼日利亚、越南民主共和国等国的科学家主持。
各国科学家还进行了专业参观。

苏发努冯亲王率代表团离京去巴黎
陈毅、罗瑞卿副总理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以及他率领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巴黎参加老挝三方面领导人会晤。
代表团团员、老挝爱国战线党总书记、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国民经济和计划国务秘书坎番·杜纳龙同机离开。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罗瑞卿等前往机场欢送。他们在机场上同苏发努冯亲王以及老挝其他贵宾告别时,亲切地握手拥抱。
到机场欢送老挝贵宾的我国各方面负责人有:李一氓、韩念龙、许光达大将、楚图南、丁西林、林海云、连贯、刘春等。
在北京的贵宁·奔舍那夫人,以坎丹法师为首的老挝佛教代表团,老挝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坎培·西里马诺旦也到机场欢送。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参加一九六一——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的缅甸、越南民主共和国、柬埔寨、法国、波兰、苏联、印度、英国等国家驻中国的大使、临时代办。(附图片)
  苏发努冯亲王率代表团离北京前往巴黎,陈毅副总理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陈毅副总理欢宴中非共和国友好代表团
陈毅副总理会见代表团,双方在友好气氛中进行会谈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天上午前往宾馆会见中非共和国友好代表团团长、经济社会委员会主席费尔迪南·巴萨姆古和代表团团员:总统府秘书长克莱芒·哈桑,议员加布里埃尔·伯罗。
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对外经委副主任杨琳、对外文委副主任陈忠经,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谢丰。
会见以后,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经济社会委员会主席费尔迪南·巴萨姆古率领的中非共和国友好代表团。
非洲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陈毅副总理在宴会上讲话,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中非共和国的客人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今天我们能够在这里接待第一个前来我国访问的中非共和国友好代表团感到十分高兴。我们感谢贵宾们带来了中非共和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
陈毅副总理赞扬勤劳勇敢的中非共和国人民在独立后四年来,为了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的国家进行着不懈的努力,并且在加强非洲团结的事业中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他说,中国人民衷心希望,中非共和国人民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地取得新的成就。
陈毅副总理说,亚非人民过去经历了共同的历史遭遇,现在面临着共同的斗争任务。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保卫世界和平,我们亚非各国人民都需要不断地加强团结、合作和互相支援。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维护亚非团结反帝的万隆精神,一贯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周恩来总理在访问非洲期间提出的我国同非洲国家相互关系的五项原则,进一步阐明了我国的原则立场。今后我们将坚持不渝地贯彻执行这些原则。中国人民永远是非洲人民的可靠朋友。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在历史上很早就有了友好的交往。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长期斗争中,中国人民同中非人民一向相互同情和相互支持。在我们两国各自取得独立解放以后,虽然两国来往还不多,相互了解还不深,但是,在双方共同努力之下,现在已经有了令人鼓舞的良好开端。
陈毅副总理说,这次以费尔迪南·巴萨姆古阁下为首的友好使者光临我国,给我们带来了中非共和国人民的珍贵友谊。不久,我国政府友好代表团也将访问中非共和国,转达中国人民的真挚友情。随着两国来往的逐渐增多,我们相互之间的了解就会越来越加深,友谊就会越来越发展。这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而且有利于加强亚非团结。
陈毅副总理最后预祝代表团这次访问获得成功,为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费尔迪南·巴萨姆古主席在讲话中说,中非共和国政府决定派遣这个官方代表团前来中国,以便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它的生活方式以及经济、艺术等方面的活动。双方通过这些接触,必将具有发展我们两国牢固关系的愿望。
他说,我们能够荣幸地前来中国访问,感到非常高兴;而且当我们踏上中国国土时,我们确信我们这次访问必将作出富有教益的贡献。
费尔迪南·巴萨姆古主席说,中非共和国忠于全世界人类相互了解的事业;它的指导思想是“佐克威佐”,即:所有的人都是平等的。
马里驻中国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代表非洲国家使节在宴会上祝酒,他祝中非共和国友好代表团访问成功,使中国和中非共和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中国和非洲人民之间的友谊以及亚非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更加深厚地发展。
陈毅副总理、费尔迪南·巴萨姆古主席和比拉马·特拉奥雷大使的讲话,一再引起全场热烈的掌声。
出席宴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杨琳,对外文委副主任陈忠经,中非人民友协副会长张铁生,北京市副市长吴晗等。
宴会以前,陈毅副总理曾接见中非共和国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附图片)
八月二十四日,陈毅副总理接见并宴请中非共和国友好代表团。图为宴会前陈毅副总理接见中非共和国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时合影。左起第五人是费尔迪南·巴萨姆古。
新华社记者 张 彬摄

肯尼亚友好代表团离京
陈毅副总理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肯尼亚友好代表团团长、新闻、广播和游览部长阿钦·奥内科,代表团团员、自然资源部长萨吉尼等结束了在中国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
陈毅副总理到机场欢送肯尼亚的朋友们。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李一氓、韩念龙、武新宇、连贯、梁昌武、张含英、丁西林、张铁生、乐松生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肯尼亚驻中国大使亨利·穆利和非洲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北京访问期间,参观了工厂、郊区人民公社、医院、学校、革命博物馆,游览了颐和园、八达岭、定陵。他们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
代表团其他成员,已先期离开北京回国。

专栏:短评

培养必须有方
广西梧州航运分局党组织把青年工人林明水培养成基层领导干部(见昨日一版)的经验告诉我们,培养干部必须讲究方法。他们采取的是什么方法呢?概括起来是三句话:放手使用,具体帮助,严格要求。
毛泽东同志在《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中讲到放手使用干部的问题,说:“要让他们做,在做的中间得到教训,增长才干。这样,大批的优秀人物就会产生。前怕龙后怕虎的态度不能造就干部。”这段话充满了辩证唯物主义的实践精神。培养那些经过一定的阶级斗争考验的靠得住的青年干部,就应该放手使用他们。不去有计划有步骤地让他们做领导工作,如何增长领导的才干呢?林明水原来只是分局政治处组织股的股长,由于他在历次阶级斗争中的表现是坚定的,同时他的工作一贯是埋头苦干的,领导就放手让他担任刚刚成立的、情况比较复杂的、工作尚未走上正轨的装卸大队的支部书记,让他在基层领导工作中增长领导才干。结果怎样呢?事实证明他是胜任的;过了两年,装卸大队改为港务所,支部也变成了总支,又放手让他担任总支书记,事实也证明,他的工作是做得出色的。如果这里的党组织不是采取这种放手使用的态度,而是采取前怕龙后怕虎的态度,就不能使林明水增长领导才干,也就不能造就林明水这样的基层领导干部,这不是显然的吗?
放手使用必须同具体帮助相结合,一方面要充分信任他能把工作做好,同时也要切实帮助他把工作做好;如果只有放手使用,没有具体帮助,就很可能变成放任自流;如果不去放手使用,只强调具体帮助,也可能形成包办代替,这都不利于干部的成长。梧州航运分局一方面放手把责任交给林明水,鼓励林明水大胆地工作,一方面又不断地教给他具体的工作方法,教导他如何团结干部,如何联系群众,如何把少数人的正确意见变成多数人的意见等等。这样,林明水既有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又有了做好工作的办法,领导能力就逐渐提高了。因此,要使干部迅速成长,离不开本人的艰苦努力,也离不开领导的具体帮助。
我们党对干部向来是严格要求的。严格要求的目的,不是别的,就是要提高他们,就是要使他们不断进步,不要退步;不断向前,不要落后。人常说:“名师出高徒”,换个说法,也可以是“严师出高徒”。如果师傅不用自己高明的技术标准严格要求徒弟,如何能培养出技术高明的徒弟呢?如果不从政治上业务上严格要求年青的一代,如何能使年青的一代红得透专得深呢?如果不按照老一辈的革命家的标准严格要求新生力量,如何能培养出无愧于无产阶级革命要求的新的一代呢?梧州航运分局党组织对林明水的要求是严格的。林明水的工作一有成绩,就提醒他防止产生骄傲自满的情绪;林明水一冒出“差不多”的思想,就对他进行适当的批评教育。林明水所以能够一直保持着谦虚的优良品质,同党组织对他的这种严格的要求是分不开的。
放手使用、具体帮助、严格要求,这是密切联系不可缺一的三个环节。我们只要抓紧这三个环节,可以肯定,“大批的优秀人物就会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