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用电热热处理代替大型反射炉热处理
  青年技术员郑文健大胆革新
  为国家节约了投资,使增产化肥的关键设备提前投入生产
本报讯 青年技术员郑文健,勇于对国家财产负责,主动承担“份外”的设计任务,为国家节约了一笔投资。
北京化工实验厂基本建设科电工技术员郑文健,有一天从工地回到办公室,看见邻座的土木技术员正在计算着一份复杂的设计图纸。他过去一打听,才知道厂里为了增产化肥,决定安装一个关键设备——水洗钢塔。当时,厂里已从外地运来一个大钢塔,但还未曾经过局部焊缝和热处理,厂里决定砌造一座大型反射炉来进行局部热处理。那位技术员正在设计这一反射炉。他拿起图纸一看,设计的反射炉又长又大,还有很高的烟囱,可是建成后只用来处理一个水洗塔。他感到这种热处理方法太浪费,心想:“这么大个设备,得花多少钱呀!真是吃豆腐花肉价钱,太不合算了!”他又了解到,建造这个大反射炉不但得花三千多元的投资,而且挺费工,起码得花半个多月时间,这就推迟了水洗塔投产的日期,影响化肥增产。他问那位土木技术员能不能不用这种炉子热处理?对方回答说,目前只知道使用这种反射炉,找不出别的好法子。接着又反问他:“你有什么好办法吗?”
这句问话震动了郑文健,他猛然想到:自己只是个电工技术员,对热处理不是内行,能提出什么好办法呢!他一声不响回到自己座位上,心里很不好受。他坐立不安,耳边响起了党、团组织的教导,暗暗对自己说:“三千多元钱能办多少事呀!我虽然不懂热工处理,可我也是个技术员,难道就眼看着这笔国家财产白白浪费掉吗?”他翻阅着桌上摆的电工材料,心里琢磨着,忽然想到,电能产生热,用电热方法处理大型设备行不行呢?他马上向同屋的技术员们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不少技术人员支持他的革新精神,也有人认为他这种想法太“冒险”。他找厂领导说明了自己的想法,领导上研究后,认为他的新方案是可行的,就决定要郑文健来负责设计,土木技术员张志臣很高兴的就把任务移交给了郑文健。
郑文健接受任务以后,又找懂热处理技术的技术人员和老工人虚心请教。大家都称赞他不怕业务陌生、为国家财产负责的精神。老工人们还鼓励他说:“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你大胆设计,试验有我们呢!”这就更增强了他搞革新的信心。他找到《热工原理》、《热工学》等许多理论书籍和有关的技术资料,苦读钻研,搞设计,作试验。就这样,郑文健在别的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帮助下,刻苦研读了一大堆书籍、资料,计算了二百多项公式,七天以后,一个不用大设备的电热热处理方法诞生了。在技术鉴定会上,原来不懂热工技术的郑文健向厂长、总工程师等报告了使用这项新技术的一系列理论根据,经过讨论鉴定,这项革新被采纳了,它不仅为国家节省了投资,而且使增产化肥的关键设备提前二十天投入生产。

专栏:短评

“红”是伟大的动力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是心目中只有自己,没有别人,只有小利,没有大公的人的写照。一个人如果以天下为己任,又有什么同天下有关的事“不关己”呢?北京化工实验厂电工技术员郑文健,正是把有关社会主义建设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把“份外”事当做份内事的一个。
这个厂的一个土木技术员按照进行热处理只能用反射炉的老观念,仅仅为了对水洗钢塔作热处理,就设计了一座反射炉,这样,不仅会造成资金的浪费,还要推迟投入生产的日期。这件事既同郑文健个人无关,也同郑文健的电工业务无关,可以说是“事不关己”吧!可是郑文健发现了这个问题,不是“高高挂起”,而是“耿耿于怀”。在他看来,生产建设,人人有责,一个社会主义建设者,怎么能眼看着浪费建设资金,推迟投入生产的日期呢?他就向设计者提出能否改变热处理设计的问题,又向领导提出用电热方法进行热处理的建议。他的建议得到领导的支持,并且决定由他负责重新设计。他又不怕业务陌生,不管困难重重,毅然担起了设计的责任。他虚心请教懂得热处理的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刻苦钻研有关热处理的理论书籍和技术资料,反复计算和试验;利用电热进行热处理的方案很快诞生了,既节约了建设资金,又提前了投产日期。
这件事说明什么呢?说明技术人员必须又红又专,红了才能更好地专。郑文健所以能关心同自己所专的业务无关的事,所以能担负起对自己陌生的一项设计任务,所以能虚心请教刻苦钻研,所以能获得成功,不正是因为他有一颗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红心吗?
俗语说:“艺高人胆大”,这话自然不错。不过,我们说:“心红人胆大”,不是更正确吗?所谓“只要抓住真理,就能所向披靡”,正是这个道理。郑文健在解决热处理设计问题上表现的大胆提问题,大胆提建议,大胆设计,大胆革新的精神,主要不是由于他“艺高”,因为他并非热处理的内行;主要是由于他“心红”,因为他决不甘心国家的资金和生产受到损失。只要“心红”了,艺不高也可以很快地提高。
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红”是发挥人们聪明才智的伟大动力,也是“专”的伟大动力。我们历来强调技术人员要不断进行思想改造的根本原因就在这里。

心里有本阶级账 手中紧握一枝枪
  中共汤原县委举行授枪仪式,把茨梅大队党支书、民兵连指导员刘永起生前的枪授给他的继承人
  黑龙江军区负责人号召全省民兵学习刘永起的革命精神,紧握手中枪,保卫社会主义建设
新华社佳木斯二十三日电 中共黑龙江省汤原县委最近举行授枪仪式,把竹帘公社茨梅大队党支部书记、民兵连指导员刘永起生前使用的一枝步枪,授予继任他的职务的常克全。县委勉励常克全学习刘永起终生不忘阶级斗争,临死不忘掌握枪杆子的革命精神,成一个阶级立场坚定的接班人。
刘永起少年时期参加了东北抗日联军,从激烈的武装斗争中,认识到枪杆子对革命事业的重要。解放后,他在党的领导下,带领民兵斗土豪分田地,支援前线,保卫胜利果实。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虽然担负起领导全村全社的重任,但是始终把民兵工作放在重要的地位,生产不忘练武。他所领导的民兵连各项工作都很出色,多次被评为省、地、县的先进单位。他本人光荣地出席了一九六○年全国民兵代表会议。会上,国防部奖给他一枝枪。
在日常工作中,刘永起非常重视掌握枪杆子的人。他经常用革命斗争的历史和当前阶级斗争的具体事例,教育青年和民兵,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有一次,民兵艾国友因为一件小事,赌气不想当民兵了。刘永起问他:“你是贫农的儿子,不想当民兵,想把枪交给谁?”接着他就讲述了艾国友的父亲和哥哥以“私通”抗联为名被日本鬼子残杀的详细经过。艾国友的母亲知道以后,又向儿子一字一泪的讲述了自己家庭的悲惨遭遇。儿子听了母亲的话,检讨了自己不正确的思想,表示永远不能放下这杆枪。刘永起就是这样运用具体事实来教育青年,使青年民兵们懂得阶级斗争和掌握枪杆子的重要。
去年冬天,他的心脏病突然发作,病中他仍然念念不忘民兵工作,两次召开党员会议,提出加强民兵工作的意见。临终前,他又建议公社党委和大队党支部,把国防部奖励他的枪传授给支部委员常克全,并推荐他接替支部书记和民兵指导员工作。同时,他再三叮嘱常克全和贫下中农,在以后的工作中,经常作到心里有一本“阶级账”手里掌握好一杆枪,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把民兵工作做好。这次传授枪支仪式,就是根据这位临终不忘党的事业的老民兵的遗嘱举行的。
会上,常克全说:我不仅接下了刘永起的枪,更重要的是接下了刘永起不忘阶级斗争,紧握枪杆子的革命精神,我一定遵照老指导员的遗嘱,把民兵工作做好。中共合江地委第一书记张林池、黑龙江军区副政委任允中等在讲话中都热情赞扬老民兵刘永起紧握手中枪,为党和人民战斗一生的革命精神,号召全省民兵向他学习,提高革命警惕性,紧握手中枪,保卫社会主义建设。

要巩固革命成果不能离开枪杆子
  康县县委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武装
  事实证明,结合生产做好民兵工作,生产也会搞得更好
据新华社兰州二十二日电 中共甘肃省康县县委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武装,民兵工作异常活跃,受到了中共甘肃省委的表扬。
康县县委领导干部中,有好几个是转业军人,其中有一个还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赤卫队员。他们说:在战争的岁月里,不靠枪杆子不能赢得革命的胜利;在和平建设的日子里,手里没有枪杆子也不能保卫革命的成果。他们认为要做好民兵工作,首先要各级党组织把这项工作抓起来;党委领导成员要树立起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武装的思想,切实地把民兵工作放到党委的议事日程上。康县是一九六二年恢复原来县制的(一九五八年曾合并于武都、徽成县)。
当时县委的工作很忙,但是就在这一年里,县委会议结合中心工作,还研究过十一次民兵工作,其中有四次是专门讨论民兵工作的。一九六三年以来,这个县委进一步做到了对民兵工作每季有研究、有布置、有检查。县委书记台中堂有时还召集区和公社党委书记,让他们汇报民兵工作情况,有些过去没有抓民兵工作的干部,谈不出情况,他就另约时间,让他们再作汇报。这样,逐步养成了各级党委重视民兵工作的习惯。
在大抓民兵工作中,起初有些干部不善于结合中心、结合生产进行,认为抓生产和抓民兵工作有矛盾。县委就帮助县武装部总结了长坝公社花桥大队做好民兵工作促进生产的经验。这个大队在整顿民兵组织中,建立了一个民兵连,全连民兵经过阶级教育和社会主义教育,不仅增强了革命警惕性,而且提高了生产积极性。劳动中带头挑重担,干苦活,上高山,跑远路,使全大队的生产效率提高了两倍。县委在一次干部会议上介绍花桥大队的经验之后,算了一笔账:全县民兵人数在总劳动力中占有很大比例,觉悟高,体力好,组织性、纪律性强,是劳动战线上的主要成员,民兵工作做好了,生产就会搞好。以后,县委和县武装部又总结了另外几个典型经验,教育各级干部学会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武装。
各级干部重视民兵工作之后,许多人经常向县委和县武装部汇报工作情况。共青团县委开团代会、公安局开派出所干部会、党校训练支部书记时,都要宣传毛主席全民皆兵的思想,谈民兵工作。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县委宣传部还统一布置了民兵教育。许多区、社党委除了定期讨论和检查民兵工作外,领导干部还经常向民兵们报告国内外政治、经济和阶级斗争形势。
康县县委还注意利用农闲时间,组织民兵进行军事训练。县委领导干部也以普通民兵的身份,一起操练。在实弹射击演习中,民兵的总评成绩达到优秀。康县是一个山区,地区辽阔,野兽经常出没,民间向来有利用土枪狩猎的习惯。县委和县武装部总结了唐家院民兵连开展土枪业余练武的典型经验,在全县民兵中推广,先后组织了十多次土枪打靶。民兵一方面在春播、夏收和秋收季节里,保护庄稼,不让野兽糟蹋;另一方面又开展狩猎活动,到深山中捕杀害兽。一九六二年一年中,全县民兵利用土枪捕杀的熊、狼、野猪等害兽达三万多头。社员见到有这样的好民兵,莫不高兴地称扬他们。

在北京科学讨论会分组讨论会上
  各国科学家宣读论文报告研究成果
来自日本的社会科学家
揭露美国对日本的经济文化侵略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来自日本的社会科学家们,几天来在北京科学讨论会上宣读的论文,从各个方面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对日本的经济和文化侵略。
著名历史学家、京都大学教授井上清在论文《美帝国主义对日文化侵略和我们的反攻》中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帝国主义为了配合它的政治和经济侵略,正在加紧利用所谓“和平队”、“争取进步联盟”、“文化交流”等文化侵略手段。美帝国主义打着“友好亲善”的招牌,以文化侵略的方式想在学术上、精神上统治亚洲人,并以此做为它的长期性战略。自从美帝国主义占领日本的头一天起,它就有系统地、大规模地对日本执行着这个政策。
论文作者认为,目前日本的学校教育方式在体系上已被修改成为美国式,美国各种基金会正以“文化交流”、“援助学术研究”为名向日本学术界展开“金元”攻势。井上清说,美国对日本的文化侵略,单就科学方面来说有三个目的,首先是企图使日本知识界的有影响人士变成亲美派,让他们在人民中间宣传崇美思想;其次是削弱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力量,助长修正主义;第三是企图利用日本学者为它侵略亚洲的政策服务。
这位日本历史学家说,近几年来,日本进步学者正在广泛团结起来,采取实际行动反击美国文化侵略。他指出,象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文化侵略遭到失败一样,它对日本以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其他国家的文化侵略,也必将遭到最后的失败。
井上清和日本哲学家、东京都立大学副教授寺泽恒信,还分别从历史和哲学的不同领域,批判了美国御用学者、驻日大使赖肖尔等提出的关于日本“近代化”问题的谬论。井上清在另一篇论文《日本“近代化”的特点和其历史条件》中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日本所以能够比较迅速地实现“近代化”(资本主义),是以牺牲广大工人农民的利益为基础,并不断对中国、朝鲜进行侵略战争来获得的。赖肖尔等完全无视日本近代史的本质,歪曲历史,美化资本主义,说什么近代日本是向美国型的民主主义方向不断前进,是“落后”国家的“最好的榜样”。井上清指出,赖肖尔等鼓吹日本“近代化”的目的,一方面是企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并把日本变为美国侵略远东的工具,同时也是为了阻止新兴国家的人民走上革命的道路。
在《“近代化”论的哲学问题》这篇论文中,作者寺泽恒信指出,赖肖尔等的理论基础是实用主义,是为美帝国主义的世界战略服务的。他说,如果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新兴国家都走上赖肖尔所说的“近代化”也就是“美国化”的道路,那就意味着从属于美帝国主义,使大多数人贫困和少数特权阶级得到繁荣。
著名经济学家守屋典郎的论文《战后日本资本的积累及其特征》谈到,由于战后美国对日本的军事订货和投资不断增加,企图把日本变成它在远东的侵略基地,因此使日本垄断资本得到发展,同时也更加从属于美帝国主义。他的论文还批判了美化资本主义和所谓“美元无害论”的论调。
会上宣读的小口伟一教授的论文《当代日本的宗教和政治》,揭露了美帝国主义怎样利用宗教加紧对日本人民的控制。他说,日本进步宗教团体也正在对美帝国主义的这种侵略活动进行反击。
亚、非、拉许多国家经济学家
集中探讨发展民族经济问题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在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参加北京科学讨论会的各国经济学家们,两天来集中地探讨了这个具有共同兴趣的重要课题。
朝鲜、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索马里、尼日利亚和尼泊尔等国家的经济学家,分别就这个问题在会上报告了自己的论文。
朝鲜在解放后的短短十多年中已建成自主经济的基础,基本上解决全国人民的衣食住问题,为亚非拉美许多国家树立了发展独立民族经济的榜样。朝鲜经济学家李命瑞在会上宣读的论文,详尽地介绍了朝鲜人民在这方面获得的丰富经验。
李命瑞强调指出,经济自主是政治独立的基础。特别是新独立国家,没有经济自主就不可能彻底摆脱帝国主义的奴役。他说,建设自主经济不仅是保卫国家的自主和独立所必需,而且也是保证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所必需的。
论文作者在谈到怎样解决建设自主经济的资金问题时指出,首先要充分挖掘国内经济的潜力,依靠自己本身的力量,同时合理地利用兄弟国家的援助。他还说,建设自主经济并不排斥国际合作,相反地它能为加强和发展国际合作提供更好的条件。
印度尼西亚经济学硕士布迪雅佐夫人认为,要自力更生地建立独立的民族经济,必须彻底消除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残余,有计划地发展同世界各国的贸易和经济关系,减少对美国及其他帝国主义在贸易和经济关系上的依赖。
柬埔寨计划部总局长蒲烈恰会上宣读的论文,介绍了柬埔寨在争取经济独立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和经验。他指责美国对柬埔寨的“援助”是附带条件的,并且引起商业投机。他同时还赞扬中国的援助始终是真诚的,不附带任何条件的。
来自非洲的两位经济学家——尼日利亚的埃姆姆和索马里的阿里·谢克·穆罕默德,也在会上分别宣读了论文《尼日利亚经济发展的障碍》和《索马里共和国的发展问题》。埃姆姆说,美英帝国主义对尼日利亚的经济、政治控制,是阻碍尼日利亚民族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阿里强调指出,殖民国家所给予的财政经济“援助”和技术“援助”,总是紧密地同企图永久维持殖民地经济和制度的条约联系在一起的。
许多国家的农业科学家
热烈讨论土壤肥料论文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参加北京科学讨论会的各国农业科学家们,昨天听取了有关土壤肥料方面的五篇论文报告以后,今天对这些论文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宽敞而明亮的会议室里,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同行并肩而坐,操着不同的语言,交谈着各种学术见解。
在昨天的论文报告会上,越南农学家陶世俊副博士报告的《在热带水稻田中使用磷肥的研究》及中国土壤肥料学家李庆逵报告的《土壤磷素性质和磷肥品种对于作物生长的关系》两篇论文,从多方面介绍了有关使用磷肥和磷肥对于作物生长关系的科学研究成果。陶世俊的论文主要是介绍他们把过磷酸钙用于秧田施肥比在本田施肥的效果更加显著的经验,并详细介绍了过磷酸钙的施肥方法和检验土壤肥力的方法。朝鲜农学家崔东吉的论文引证大量丰富的资料,报告了朝鲜农业科学家在改良土壤和合理施肥方面进行一系列研究的成果。缅甸觉尊博士的论文谈到,他们为了比较水稻产量与土壤肥力状况的关系,从曼德勒地区不同的高、中、低产田采集土样加以分析,测定了土壤中含有的各种不同肥量,并且发现可给态氮和磷是影响水稻产量的主要因素。锡兰奈斯辛格博士也报告了一篇题为《利用放射性同位素对椰子树施肥位置的研究》的论文。
这五篇论文引起了各国同行们的广泛兴趣。讨论会进行得热烈而又轻快,会场上充满了一片自由讨论的学术研究气氛。担任会议执行主席的锡兰潘纳博克博士和印度尼西亚穆纳吉·维贾雅讲师,轮流主持着讨论会的进行。大家畅所欲言,对每一篇论文都提出了不少意见。大家都认为,五篇论文的作者们采取了密切结合生产进行研究的方法,对推动生产有很大好处。
在讨论锡兰土壤化学家德·阿·奈斯辛格的论文时,中国热带作物专家何康,也根据中国有关的研究活动,介绍了利用放射性同位素对茶树、果树施肥位置研究的经验。我国土壤学家李庆逵的论文,引起了到会的各国农学家的很大兴趣,大家认为这篇论文中提到的有关使用各种磷肥的方法和提出氮磷肥配合使用是合理施用氮肥和磷肥的重要原则的论点,具有广泛的实用价值。正在进行同样研究的朝鲜、越南、锡兰等国的代表,都根据本国试验的情况提出了很多问题,由李庆逵详细的作了解答。这些国家的代表并表示要和李庆逵代表进一步讨论交流这方面的研究经验。
工科专业方面的科学家
报告冶金建筑等方面研究成果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在北京科学讨论会工科专业的学术会议上,科学家们今天报告了他们在冶金工业、建筑材料工业和化学工业方面的研究成果。
朝鲜金策工业大学金属研究所所长郭大弘教授和日本粉末冶金专家原善四郎的论文中分别介绍的粉煤炼钢和“直接还原”法炼铁,都是各国冶金专家们共同关心的冶金技术。
长期以来,世界各国科学家们一直在探索着用什么样的燃料炼钢,如何使用燃料,才能够既提高冶炼温度,加快冶炼速度,又能改善钢的质量。朝鲜科学家们提出的在冶炼过程中直接向炼钢炉里喷射煤粉的技术,就是这方面的一个方法。这项技术对于炼焦煤和石油资源比较缺乏的国家独立自主地发展自己的钢铁工业,具有更重要的意义。直接向炼钢炉中喷射煤粉,最大的技术障碍是煤灰容易堵塞炼钢设备。朝鲜科学家们认为,只要对炉子的结构作适当改造,这个障碍就能克服。
高炉炼铁是目前世界各国普遍使用的炼铁方法。高炉炼铁效率高,可以大规模生产;但需要有高品位的矿石和好炼焦煤。原善四郎在他的论文中介绍的几种“直接还原”炼铁法,可以不用高炉、利用品位低的原料,并且还能提高生铁质量。这项冶金技术,对缺乏高品位矿石和炼焦煤的国家有重要意义。
在炼钢过程中,液体钢中氧、氮、氢的含量对产品质量影响很大。正确测定液体钢中的气体含量,是冶金技术中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完全解决。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冶金专家谢努达博士的论文,介绍了阿联科学家在这方面的研究成果——用真空石英吸管取液体钢样的方法。
中国工程师左万信等人的论文,详细介绍了用烧结法制造矾土水泥的方法。用烧结法制造矾土水泥,目前还是世界各国正在研究的一个项目,中国已经在生产中使用了。矾土水泥硬结快、强度高、耐火、耐高温,是许多特殊工程中不可缺少的建筑材料。世界各国一般都用“熔融”法制造这种水泥,这就需要电炉、高炉、反射炉等比较复杂的设备;而论文介绍的烧结法,只用生产普通水泥的设备——回转窑就能制造,并且还比“熔融”法耗煤耗电少,成本低。这种方法,对工业不太发达的国家发展矾土水泥工业很有参考价值。
在今天的工科专业会议上,科学家们还听取了日本大阪市立大学教授箕浦有二关于高分子化学方面的一篇论文。他向人们概括地叙述了日本科学家在高分子化学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它们在日本合成纤维工业、塑料工业和人造橡胶工业等方面广泛应用的情况。

在农料作物育种、栽培分组的讨论会上,巴基斯坦科学家伊斯拉姆·罕,就听众对他的论文《小麦的细胞遗传学改良》所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