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要卢蒙巴,不要冲伯,不要美国佬!
  非洲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刚果(利)怒潮汹涌
  刚果(布)和坦桑联合共和国群众举行反美集会示威
  阿联、尼日利亚等国公众舆论强烈谴责美国支持冲伯傀儡集团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二十日电 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约三千名工人、青年和其他阶层人民今晚举行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干涉非洲内部事务,并抗议它的走狗冲伯决定驱逐现在住在利奥波德维尔的刚果(布)公民。
到会群众举着拳头愤怒地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冲伯!”“美国佬滚回去!”“美国佬,不准干涉非洲的内部事务!”“刚果革命万岁!”等口号。在布拉柴维尔,这是第一次发生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群众示威。
这次群众集会是由刚果工会联合会组织的。
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政治局委员、国民议会副议长布坎布·儒利昂和刚果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迪亚洛·伊德里斯在群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讲了话。布坎布在讲话中强烈谴责美国—冲伯使两个刚果关系恶化的阴谋。他说,现在我们的革命正遭到威胁,我们必须支持政府和保持警惕。
他在谴责美帝国主义干涉非洲事务时指出: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做尽了一切坏事。它发动了对刚果(利)、古巴、塞浦路斯、越南民主共和国等国的侵略,现在轮到侵略我们了。他在结束讲话时高呼“打倒帝国主义”和“革命万岁”的口号。
迪亚洛·伊德里斯在讲话中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北方发动侵略战争和镇压美国黑人并把他们当狗看待。他愤怒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在世界上扮演着国际宪兵的角色。
大会通过了一项抗议美帝国主义和冲伯的动议。
会后,约有一千人唱着歌、喊着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口号,步行着、骑着自行车和驾驶着摩托车前往这里的美国大使馆,并在美国大使馆前举行示威达三十分钟之久。美国大使一听到示威的消息就溜出了大使馆。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日电 二千多愤怒的人民今天上午在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的街上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侵略刚果(利)。
示威者高举标语牌,上面写着口号:“制止美国对刚果(利)的侵略!”“美国佬滚回去,刚果(利)不是你们的地方,你们身上沾有卢蒙巴的血,我们恨你们!”“以美国佬为首的帝国主义滚开!”
当游行队伍到达驻这里的美国大使馆门前时,他们为已故的卢蒙巴默念了几分钟,然后愤怒地高呼口号:“要刚果(利),不要美国佬!”“要非洲人,不要美国佬!”“要卢蒙巴,不要冲伯!”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副总书记约翰·恩宗达在美国大使馆门前向示威者宣读了一份抗议美国侵略刚果(利)的备忘录,并由以约翰·恩宗达为首的代表们把这份备忘录交给美国大使。
备忘录说,“当美国在维护和平的使命的幌子下继续干着世界上从未见过的穷凶极恶的野蛮勾当的时候,如果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袖手旁观,那么,他们就没有履行他们对人类的责任和义务。”
备忘录最后说:非洲决不会宽恕美国。美国侵入刚果(利)显然将会使那里的局势恶化,而全世界的反美怒潮将会更加高涨。
这次示威游行是由执政的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组织的。参加示威游行的除了这个联盟的副总书记约翰·恩宗达外还有宣传书记克莱鲁和联盟的元老们,以及坦噶尼喀工人全国联合会副总书记坦多和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青年团和坦噶尼喀全国妇女联盟的领导人。驻达累斯萨拉姆的中非、南非和西南非的民族主义政党的代表和在这里的非洲统一组织的非洲解放委员会的领导人也参加了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开罗十九日电 阿联《金字塔报》今天发表社论说:“非洲人民要求不准干涉刚果(利),并要求帝国主义国家停止它们的侵略阴谋和从刚果撤走一切外国军队。”
《金字塔报》在揭露美国新殖民主义的图谋时指出:美国在匆匆忙忙把军队派到刚果去的同时,正在执行“它的利用非洲人打非洲人的政策。就是这种做法使得局势严重了”。
《金字塔报》呼吁“非洲国家不要干预目前刚果人民的斗争,让他们自己决定他们的命运”。
据新华社阿克拉二十日电 据今天从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来的消息报道,尼日利亚青年大会中央理事会在拉各斯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在刚果(利)的暴行。
尼日利亚青年大会呼吁所有非洲国家“不要给目前刚果的冲伯政权任何支持”,因为“给它任何支持都意味着支持扼杀非洲大陆的解放运动”。(附图片)
八月二十日,坦桑联合共和国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的群众举行游行示威,抗议美国侵略刚果(利)。图为群众聚集在美国大使馆门前示威。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对非洲人民的挑衅
  本报评论员
美帝国主义利用它在刚果(利)的走狗冲伯,正在对非洲国家和非洲人民发动一场无耻的挑衅。
美国政府在向刚果派遣军队进行直接武装干涉的同时,派了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威廉斯前往利奥波德维尔,对走狗冲伯进行直接操纵。在美国的策划和支持之下,冲伯不仅在国内积极为美国主子镇压爱国人民,而且肆无忌惮地对其他非洲国家进行挑衅,公然企图侵略和颠覆刚果的邻国,迫使它们为美帝国主义侵略刚果效劳。
在威廉斯到达刚果并同冲伯密谈以后,冲伯就对拒绝支持美国侵略刚果的邻国刚果(布)共和国和布隆迪王国发起了蓄意的诽谤和攻击。冲伯大肆诽谤布隆迪王国政府,指使暴徒捣毁布隆迪王国驻利奥波德维尔的大使馆。更其严重的是,冲伯竟然把美国武器偷运进刚果
(布),企图颠覆刚果(布)共和国政府。在这一阴谋暴露以后,冲伯还狂妄地叫嚣要在两小时以内“拿下布拉柴维尔”。为了进一步恶化同这两个国家的关系,冲伯无理地宣布驱逐刚果(布)和布隆迪的侨民出境,并且查封他们的全部财产。冲伯的这种蛮横行为,暴露了美帝国主义企图不择手段地迫使其他非洲国家屈从美国侵略刚果的政策,也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把刚果(利)作为它侵略和颠覆其他非洲国家的基地的狼子野心。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刚果(布)共和国和布隆迪王国的挑衅,也是对所有为争取非洲解放和维护民族独立的非洲国家和非洲人民的挑衅。
在威廉斯的指使之下,冲伯还向一些非洲国家提出了派兵到刚果去帮助镇压刚果人民的要求。美帝国主义的目的是用这个“非洲人打非洲人”的阴谋,把非洲国家拉下水去,迫使它们去为美国火中取栗;同时也借以遮掩美国对刚果的直接军事干涉。就在冲伯提出要求的同时,威廉斯在利奥波德维尔公开表示,美国将负担派到刚果去的非洲军队的费用。换句话说,就是美国出钱,非洲人出血,来屠杀刚果爱国人民。美帝国主义如此无耻地把非洲国家的军队看作是可以用美元购买来进行侵略战争的雇佣兵和炮灰,把非洲国家都看作是可以受它支配的傀儡,这是美帝国主义对于新兴的非洲国家和非洲人民的莫大侮辱。
不仅如此,美帝国主义为了强迫非洲人民出兵刚果,竟然采取无赖手段进行讹诈,说什么避免美国在军事上卷进来的最可靠的办法是由非洲国家来援救冲伯。这真是岂有此理。试问:美国凭什么有权干涉刚果的内政,对刚果进行直接的武装干涉?非洲国家有什么义务要替美帝国主义“援救”它的走狗冲伯?美国直接干涉刚果,这是它在非洲大陆上替自己挖掘又一个象南越那样的墓穴,这又能吓唬得了谁?美帝国主义竟然把觉醒了的非洲各国人民看作是一经恫吓就会乖乖地把自己的刚果兄弟缚来请赏的懦夫,这同样是对新兴非洲国家和非洲人民的莫大的侮辱。
最近以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为了替美国的直接干涉打掩护,还在特别卖力地散布所谓中国干涉刚果的谎言。威廉斯、哈里曼和冲伯都大肆诬蔑中国同刚果爱国武装力量“有牵连”。冲伯露骨地说,他之所以要求美国和非洲国家的“援助”,是由于“中国人首先使刚果问题国际化”。但是,美国政府和它的走狗对中国的这种诬蔑,是徒劳的。人们早就听惯了白宫发出的这种滥调。世界上只要哪里有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哪里出现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不论这个国家距离中国近和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就要大叫“中国干涉”。这是丝毫也不足为奇的。美国政府目前已经把军事人员派到刚果直接参与刚果的内战,美国飞机也对刚果爱国武装进行了轰炸。美帝国主义正在一步一步地扩大对刚果的直接军事干涉。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贼喊捉贼,大肆诬蔑中国干涉刚果,其目的无非是为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刚果的肮脏战争制造莫须有的借口。这不能不引起刚果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的严重警惕。
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侵略刚果的失败,不惜对非洲国家和非洲人民进行种种露骨的威胁利诱、恫吓讹诈,企图迫使非洲国家和非洲人民屈从美国的侵略政策。这是美帝国主义对于非洲国家的独立、主权和尊严的挑衅。但是,美帝国主义越是这样做,它的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就暴露得越彻底,它和它的走狗在非洲就越孤立。我们坚决相信,站起来了的非洲人民,决不会容许美帝国主义这样狂妄地侮辱和欺侮他们。他们必将不断地加强团结,有力地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挑衅,挫败美帝国主义侵略刚果和非洲的任何阴谋。在非洲人民的这场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坚决地同他们站在一起。

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发表新闻公报
  要求非洲统一组织各国同冲伯当局绝交
  刚果(布)要求非洲统一组织干预两个刚果间局势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十九日发表一项新闻公报,“要求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各非洲政府公开谴责冲伯(政府)是一个背叛非洲统一事业的政府,并同它断绝一切外交关系和其他关系。”
公报说,“现在是向杀人犯冲伯表明非洲是在非洲的时代而不是在美国或葡萄牙的时代前进,并且表明是殖民主义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的时候了。”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二十日电 据刚果(布)电台十九日晚上广播,刚果(布)外交部长戴维·夏尔·加纳奥致电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要求他立即派出一个调查委员会,对两个刚果之间突然恶化的局势进行干预。
电报说:“非洲统一组织在进行干预方面稍有耽误,将会对这个组织的前途以及非洲及世界和平带来无法估计的后果。”
在刚果(利)冲伯傀儡集团偷运美国和比利时武器进入刚果(布)国境,企图颠覆刚果(布)共和国政府的阴谋被刚果(布)当局揭露后,冲伯十五日叫嚣要对刚果(布)采取“极为必要的措施”。他甚至叫嚷说,“如果我愿意拿下布拉柴维尔的话,这不过是两小时以内的事。”冲伯傀儡政府十九日还宣布它决定驱逐在刚果(利)的刚果(布)侨民。

东巴基斯坦大水成灾
我红十字会捐款救济灾民
据新华社卡拉奇二十二日电 巴基斯坦政府正在大力救济本月中在东巴基斯坦好几县发生的水灾。据报道,这次洪水比人们记忆中的任何一次大水都严重。
据报纸消息说,达卡、库米拉和法里德普尔等十个县里约有八百万人受灾。遭洪水淹没的地区达三千平方英里以上。据估计约有八万英亩的粮食作物和黄麻遭受了损失。
四十万以上被洪水围困的人已经从水灾地区撤出。大批粮食、药品和衣物已经分发给灾民。东巴基斯坦省政府拨出了约一百万卢比救灾。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参赞朱汉民,二十日在卡拉奇把中国红十字会的捐款八万卢比递交给巴基斯坦外交部。
这笔捐款是用来协助巴基斯坦红十字会救济东巴基斯坦省遭受水灾的居民的。

罗表演艺术家小组举行访华首次演出
陆定一副总理接见罗马尼亚艺术家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罗马尼亚表演艺术家小组访华首次演出今晚在首都剧场举行。
陆定一副总理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屈武、李琦、周文龙、王元方、张映吾、陈伯清等观看了演出。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鲁·乔治乌和使馆外交官员也观看了演出。
罗马尼亚艺术家们表演的钢琴独奏、男女高音独唱和芭蕾舞片断等节目,受到了观众的热烈鼓掌欢迎。
演出结束后,陆定一副总理等走上舞台,同罗马尼亚艺术家们热烈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陆定一副总理今天晚上接见了由作曲家布拉杜·杜多尔率领的罗马尼亚表演艺术家小组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屈武、李琦、周文龙、王元方、张映吾、陈伯清等有关方面负责人。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鲁·乔治乌也在座。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罗马尼亚表演艺术家小组一行七人,在作曲家布拉杜·杜多尔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根据中罗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四年执行计划来我国作为期三周的访问演出的。(附图片)
  图为罗马尼亚表演艺术家小组演出后,陆定一副总理等上台和罗马尼亚的艺术家们合影。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社会主义国家友军军事锦标赛下月在京举行
  各国驻华武官参观比赛场地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我国国防部受社会主义国家友军体育运动委员会委托主办的一九六四年社会主义国家友军军事三项锦标赛,将于九月二十七日开始在北京举行。
友军军事三项锦标赛的竞赛项目是:自动枪射击、手榴弹投准和通过障碍。通过这次竞赛,将进一步增进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及其军队间的友谊和团结;交流经验,提高军事三项技术的水平。
为了这次锦标赛的顺利进行,我国国防部于今年五月组成了以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宗逊上将为首的筹备委员会,进行了各项筹备工作。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一九六四年社会主义国家友军军事三项锦标赛筹备委员会,今天上午邀请各国驻华大使馆武官前往比赛现场参观场地,并向他们介绍大会筹备情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军训部副部长张翼翔中将,陪同各国武官参观了这次锦标赛的自动枪射击、手榴弹投准和通过障碍三个场地。
参观以后,社会主义国家友军体委副主席、大会筹委会副主任韩复东大校代表筹委会,向各国武官介绍了这次锦标赛的筹备情况。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馆武官勃德齐麦克上校代表各国武官感谢筹委会邀请他们参观场地。他祝贺大会筹委会在筹备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并预祝参加比赛的各代表队取得优良成绩,预祝大会对加强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作出贡献。

罗马尼亚一画家到京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根据中罗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四年执行计划来华的“罗马尼亚版画展览”随展画家尤里安·奥拉里乌,于二十一日到京。

陈副总理会见阿尔及利亚烈士子女
对外文委等单位欢送阿尔及利亚小客人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对外文委、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共青团中央委员会,今晚在民族文化宫举行招待会,热烈欢送由阿尔及利亚社会事务部技术顾问、阿尔及尔省社会事务局局长鲁斯塔纳·拉乌齐率领的阿尔及利亚烈士的孩子们。
中阿两国的孩子们在招待会上依依不舍地话别,他们写下了彼此的通讯地址,互相赠送纪念章。
招待会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照华讲了话,他勉励两国的孩子要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他最后和中阿两国的孩子们一同高呼:“友谊万岁!”
鲁斯塔纳·拉乌齐也讲了话。他对中国主人的盛情接待表示衷心地感谢。他说,你们对阿尔及利亚孩子们的接待,反映你们对儿童的关怀,特别是对阿尔及利亚儿童的关怀。
同孩子们欢聚在一起的,有丁西林、曹孟君、吴青、张淑义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美丽的颐和园今天接待了阿尔及利亚烈士的孩子们。这些孩子和北京的少年儿童,在这里欢度周末。
在绿荫环抱的听鹂馆,阿尔及利亚的孩子们会见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
陈毅副总理同阿尔及利亚孩子们热情的谈了话,他赞扬了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是伟大的人民,阿尔及利亚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他希望孩子们在中国过得很愉快,并且欢迎他们到中国农村去看看。
随后,中阿两国孩子们攀上万寿山、佛香阁和智慧海,又泛舟昆明湖上,共同欣赏湖光山色。(附图片)
八月二十二日,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在北京颐和园会见了来自英雄国家的七十五名阿尔及利亚烈士的孩子。图为陈毅副总理在会见时讲话。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他们播种友谊
  ——记阿尔及利亚孩子参加北京少年夏令营
  新华社记者 孙世恺
十九日夜晚,座落在北京西山脚下的少年夏令营沸腾起来了,到处洋溢着中阿两国少年的友情和欢乐。
由阿尔及利亚社会事务部技术顾问、阿尔及尔省社会事务局局长鲁斯塔纳·拉乌齐率领的七十五名阿尔及利亚的孩子,在夜色朦胧中从北京城里赶到这里,和中国少年朋友一起,欢度一次有意义的野营生活。由北京市一百多个中小学来的四百八十多个少先队员夹道欢迎从万里外远渡重洋来到中国的客人。欢乐的人群中不断迸发出“欢迎阿尔及利亚少年朋友”的口号声,淹没了掌声和笑语,划破了宁静的夜空,在山谷里久久回旋荡漾。
嘹亮的号角声吹响了。阿尔及利亚孩子和中国孩子们齐集在一个场地上。少先队员赵立萍代表小主人满怀热情地欢迎来自非洲英雄国土的少年朋友。她激动地说:让我们和亲爱的阿尔及利亚少年朋友围坐在营火的周围,一起尽情地欢笑、歌唱,互相交流亲密的友谊。她的话音刚落,十岁的阿尔及利亚小姑娘本莎拉赫·哈达马上跑出队伍对中国小朋友说:我们长期的一个梦想,现在实现了,这就是在中国度过这个美好的假期。接着,两个阿尔及利亚孩子和两个中国孩子拿着火炬,点燃了营火。两国小朋友围着熊熊的营火唱着、跳着,中国孩子合唱了《送哥哥当红军》和《做革命接班人》等歌曲,又演奏了他们当天排练出来的阿尔及利亚乐曲《达姆达姆》。欢乐的歌声和悠扬的乐曲声刚结束,小主席又报告一个好消息:请阿尔及利亚少年朋友为大家唱一支歌。四个系着中国少先队红领巾的阿尔及利亚小姑娘,齐声唱起了《阿尔及利亚之歌》和《爱国之歌》,清脆的歌声和热烈的掌声此起彼伏,交织成一个欢乐的海洋。
夏夜的微风把营火吹得越燃越旺。营火映红了两国少年朋友的脸膛,也映红了孩子们的心。不知是谁提议,请阿尔及利亚少年朋友和中国少先队员合唱一支歌。全场顿时响起狂热的掌声。三个阿尔及利亚小姑娘和两个中国女孩手挽着手,站在明亮的营火旁,放开喉咙唱起了《东方红》。这是阿尔及利亚孩子三天前才学会用中国话唱出的第一支歌,嘹亮的歌声激动着人们的心弦。
第二天清晨,中阿两国少年冒着蒙蒙细雨,从营地出发攀登拔海七百米的鹫峰。这个活动使他们的野营生活更加丰富多采。攀登这样的高峰,对孩子们的体力和意志也是一次考验。
中阿两国孩子肩并肩手挽手地行进。有些中国孩子脱下自己的雨衣,让阿尔及利亚少年朋友穿上,也有些孩子和客人合打一把雨伞。他们穿过密林,跨过溪水,沿着羊肠小路攀向顶峰。山路崎岖,两国孩子因为语言不通,就不断用手势相互鼓励继续前进。当他们到达顶峰的时候,太阳冲散浓云露出笑脸,峰顶上欢声响成一片。中阿两国少年朋友三五成群地站在山石上观赏壮丽的自然景色,遥望北京城。一些中国孩子采集花草、昆虫送给客人。参加北京市少年宫美术组的孩子更加活跃,他们拿起画笔当场写生,描绘下两国小朋友在鹫峰上的欢乐情景。北京市第十三中学的少先队员李淼[miǎo 秒]连画了三四张写生画,他把他的画都送给了客人,希望客人们带回阿尔及利亚留作纪念。有个阿尔及利亚孩子特意请李淼在画面上增画一幅阿尔及利亚国旗,表示中阿两国少年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中永远肩并肩战斗。十三岁的贝勒哈尔米·努阿拉向中国小朋友们谈起了她的父兄在祖国解放战争中英勇牺牲的情况。当中国小朋友问起她独立后的生活的时候,她的脸上立刻露出笑容,她兴奋地说:“本·贝拉总统非常关心我们,在节日或假日常到孤儿院看望我们,希望我们好好读书。”
峰顶上欢乐的歌声不断。一群中国孩子陪伴着几个阿尔及利亚的小姑娘,放声歌唱:
我们歌声快快飞吧!飞过大海,迎着朝霞,
飞呀!飞呀!飞遍战斗的亚非拉。
告诉伙伴们,我们支持他,
被压迫民族心连心,我们永远是一家!
  ……
美帝纸老虎不可怕,要把那殖民制度连根拔。
全世界人民要解放,到处要开放革命花。
中阿两国孩子的雄壮的歌声,被山顶吹拂的风送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