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社论

庆祝罗马尼亚人民的伟大节日
今天是罗马尼亚从法西斯枷锁下获得解放的二十周年。在这光辉的节日里,中国人民向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一九四四年八月二十三日,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发展的有利形势下,罗马尼亚共产党组织和领导了人民的武装起义,推翻了安东尼斯库反动政权,迅速地解放了全国。从此,罗马尼亚的历史,揭开了新的一页。罗马尼亚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建立并巩固了人民政权,粉碎了国内反动势力勾结帝国主义企图复辟的阴谋,废除了君主制度,进行了民主改革,使国民经济沿着社会主义的大道迅速发展。
二十年来,社会主义已在罗马尼亚取得了光辉的胜利。罗马尼亚是一个拥有丰富的矿藏和各种自然资源的国家,但解放前却是个非常落后的农业国。它是帝国主义国家的廉价原料产地和工业品的销售市场,是欧美垄断资本榨取巨额利润的对象。今天,这一切都成为历史上的回忆了。在以乔治乌—德治为首的罗马尼亚工人党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罗马尼亚人民团结一致,发奋图强,坚决贯彻党所制定的独立自主发展国民经济的正确方针,主要依靠本国的力量和资源,改变了祖国经济落后的面貌,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有着发达的工业和农业的社会主义国家。罗马尼亚已顺利实现了两个发展国民经济的五年计划,现在正在为实现新的六年计划(一九六○——一九六五年)而奋斗。六年计划头四年的工业平均增长速度,约为百分之十五。罗马尼亚的粮食不但自给自足,而且还能有出口的富余。随着工农业的发展,罗马尼亚人民的文化和物质生活水平也获得了显著的提高。中国人民对罗马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获得的巨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社会主义的罗马尼亚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它为维护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作了不懈的努力。
中罗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这种友谊在两国解放后又获得了广泛的发展。中罗两国都是社会主义阵营中的一员,这就为我们两国的友谊奠定了新的、结实的基础。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是一种新型的国际关系。正如一九五七年莫斯科宣言和一九六○年莫斯科声明所指出的:“社会主义各国把相互关系建立在完全平等、尊重领土完整、尊重国家独立和主权、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上……兄弟般的互相援助,是它们的相互关系的不可分割的部分”。在中罗两国的关系中,始终遵循和贯彻着这一原则。大国沙文主义和民族利己主义,是我们两国所深恶痛绝和坚决反对的。中国人民今后将一如既往,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在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革命原则的基础上为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为保卫世界和平而继续努力。

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二十周年
布加勒斯特举行盛大民间歌舞演出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一日电 罗马尼亚国家文化和艺术委员会今晚在这里的共和国宫大厅举行盛大的民间歌舞演出,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二十周年。
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乔治乌—德治和毛雷尔等观看了演出。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以及其他国家党政代表团,也应邀观看了演出。
曾经参加罗马尼亚第七届全国民间业余艺术会演的一部分演员表演了精彩的民间歌舞节目。他们的演出受到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庆祝罗解放二十周年
我文化部等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文化部、对外文委、中罗友协为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二十周年,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会上放映了罗马尼亚影片《民族英雄突多尔》。
罗马尼亚驻华大使杜米特鲁·乔治乌和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文化部副部长陈荒煤、对外文委副主任屈武、中罗友协会长陆平等。

我一些人民团体电贺罗解放二十周年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我国一些人民团体打电报给罗马尼亚有关团体,热烈祝贺罗马尼亚解放二十周年。
中国罗马尼亚友好协会致罗马尼亚对外文协的电报指出,随着中罗两国社会主义事业的迅速发展,中罗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正在日益加深,中罗两国人民之间的团结正在日益紧密。中国人民一贯珍视中罗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兄弟友谊,并将始终不渝地为加强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而继续努力。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给罗马尼亚保卫和平全国委员会的电报说,中国人民一向珍视我们两国人民在长期斗争中所结成的兄弟友谊,为罗马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中华全国总工会给罗马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的电报中说,值此罗马尼亚解放二十周年之际,我们谨代表中国工人向你们以及罗马尼亚工人兄弟致以热烈祝贺,并祝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给罗马尼亚全国妇女理事会的电报说,二十年来,罗马尼亚人民和妇女在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重大成就。中国妇女为您们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给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的电报说,中国青年一向珍视这一友谊,并将为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在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革命原则基础上的中罗两国人民和青年的团结和友谊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而努力。

乔治乌—德治接见阿党政代表团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二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格·乔治乌—德治,二十一日下午在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接见了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穆夫蒂乌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全体成员。
接见时双方举行了会谈,会谈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党政代表团向罗英雄纪念碑献花圈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二日电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二十一日下午在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科尔内尔·奥内斯库陪同下,分别向“为人民和祖国自由、为社会主义而斗争的英雄纪念塔”、“祖国英雄纪念碑”和苏军烈士纪念碑献了花圈。

罗马尼亚之行
  ——祝贺罗马尼亚解放二十周年
  中国文化代表团团长 胡愈之
今年八月二十三日是罗马尼亚解放二十周年的纪念日。
两个月以前,我和中国文化代表团其他成员在罗马尼亚进行了友好的访问。在我们所到的城市和乡村,人们到处兴高采烈,载歌载舞,作好一切准备,来迎接“八·二三”这个伟大的节日。
“八·二三”这个日子,特别为罗马尼亚人民所珍视,并不是偶然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罗马尼亚和其他东欧国家一样,遭受着法西斯强盗的长期占领和压迫。罗马尼亚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之下,进行顽强的艰苦的地下斗争,没有向法西斯侵略者屈服。一九四四年夏间,纳粹军队开始从乌克兰溃退,布加勒斯特人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在苏军还没有进入以前,发动了武装起义,就在“八·二三”这一天推翻了法西斯军事独裁制度,击败了希特勒军队,胜利地解放了自己的国土。从此罗马尼亚获得了完全的独立自由。在民族解放战争胜利的基础之上,罗马尼亚人民推翻了封建王朝,建立了人民共和国,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所以,从罗马尼亚人民看来,“八·二三”是格外值得宝贵的。没有“八·二三”,就没有人民共和国,也没有社会主义的罗马尼亚。而“八·二三”是人民自己经过顽强的斗争争取来的,是罗马尼亚人民的无数英勇儿女用鲜血换来的。
罗马尼亚人民进行武装斗争,反抗侵略,获得胜利,这并不是第一次。罗马尼亚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有着长期反对外力侵略的斗争历史。数世纪以来,罗马尼亚遭受周围强大敌人——土耳其帝国、日尔曼民族、奥匈帝国——的侵略和占领,始终没有屈服于暴力之下。在我们所参观过的历史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以至民间艺术中,处处保留着罗马尼亚人民为独立自由而斗争的显明痕迹。在罗马尼亚的文学、音乐、绘画中,充满了对于反侵略的英雄人物和英雄事迹的歌颂与赞美,这是毫不奇怪的。一个敢于反抗外力侵略、坚决斗争到底的民族,是有权利以此自豪的。
罗马尼亚人民是英勇的人民,也是勤劳智慧的人民。罗马尼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获得的成就是巨大的。特别是由于实现了农业集体化,农业生产有很大的增长。在多瑙河下游的多布鲁查州,过去年年闹饥荒,现在成为巴尔干大谷仓之一。从布加勒斯特到雅西,我们到处看到了新兴的工业城市。石油工业、化学工业、冶金工业等等现代工业有了相当大的规模。具有丰富天然资源的罗马尼亚,正在工业化的道路上迅速迈进。这些都是在解放以前所不能想象的。当我们参观巴克乌州的时候,州人民委员会主席同志向我说:“我们这个州到处是茂密的森林,但在解放以前,连火柴杆子都要从国外进口。我们罗马尼亚有着无穷无尽的天然资源,但是以前我们要向外国人乞求。现在这样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再不仰求于人了。”
在解放以后,人民的文化教育事业也有很大的进展,文学艺术是按着民族化、大众化的方向发展的。我们在城市乡村到处可以看到设备相当好的文化馆和文化俱乐部。罗马尼亚人民是音乐爱好者,业余文化活动十分活跃。特别是流行于农村中间的民间歌舞表现是丰富多采的。
博物馆事业相当发达,这是向人民进行宣传教育的主要工具之一。我们在布加勒斯特市郊参观了一个乡村博物馆,在这里保留着农业集体化以前旧的乡村的形象,地主富农贫下中农的住宅和他们之间相互悬殊的生活实况。这对于向人民进行今昔对比的阶级教育,是极为有效的。在德莱喀镇上,我们参观了达甫塔那革命博物馆,这是在解放以前法西斯统治者囚禁共产党人的牢狱,里面有黑屋子,有行刑室,有各种惨酷的刑具,都按照原样陈列着。这是罗马尼亚的“红岩”。据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波德纳拉希同志说,现在的罗马尼亚工人党政治局委员都在这里坐过牢。如果把他们坐牢的时间合计在一起,大约有一百年。在这个博物馆里还陈列着一个木刻的地球仪,在面上刻着一个无产阶级巨人,打开了沉重的枷锁,昂着头屹立,而跪在地上发抖的一个侏儒,则是国际资本主义。据说这是当时的犯人在牢狱中秘密雕刻的。
参观了这个博物馆,我们都十分激动。在离开之前,我在留言簿上写着:“不要忘记阶级斗争!不要忘记无产阶级专政!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中国人民和罗马尼亚人民是十分友好的,在罗马尼亚,我们所遇到的朋友和同志,不论相识与不相识,都对中国表示真诚的友好情谊。这是十分自然的。中国和罗马尼亚都是社会主义阵营的一员。中罗人民是兄弟。我们两国的友谊,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建筑在平等的兄弟关系的基础之上的,是建筑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之上的,因而是经得起考验的。
在和罗马尼亚人民一同庆祝“八·二三”二十周年纪念的时候,让我们高呼!
中国和罗马尼亚人民的兄弟的友谊万岁!
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万岁!

反独裁 反迫害 争独立 争自由
  越南南方人民奋起展开政治斗争
  西贡等地学生纷纷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和示威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西贡消息:西贡、顺化等地学生二十一日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南越傀儡集团头目阮庆的军事独裁统治。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大约五百名西贡学生举行抗议集会,然后列队前往阮庆的办公楼,并高喊反对伪政府的口号,他们的标语牌上写着:“独裁政权为自己掘坟墓”。
学生们还派了一个代表团去会见阮庆。西贡警察当局设了一道防线,企图阻止学生的代表团,但是学生们经过斗争后,终于进入阮庆办公楼。
学生代表把一份“宣言”和“决议”交给了一名伪官员。学生们在“宣言”中要求军事独裁当局实行新闻自由、废除最近颁布的“国家宪章”和停止迫害佛教徒等。
在顺化市,今天有大约两千名学生在大街上游行,高喊反对伪政权的口号,并在建筑物上书写反对伪政权的标语。
绥和、芹苴等地今天也爆发了学生反对伪政府的示威游行。
据报道,阮庆集团已派大批军队到发生示威的城市去“增援”当地警察进行“警戒”。早在十七日晚,阮庆集团已下令禁止一切公众集会,企图扑灭学生斗争。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七月份,越南南方各地人民的政治斗争继续高涨。到处响彻着要求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滚出去,要求独立、中立、和平,要求废除“战略村”;反对抓兵拉伕,反对迫害等口号。
在南部东区,七月份就有近二十万人连续进行各种形式的斗争。在七月十三日、十九日、二十日、三十一日的四天里,美萩省有八万人成群结队地进入美萩市和其他市镇游行示威。槟椥省在七月十三日和二十六日两天中,也有三万七千人分别拥进槟椥市,高呼“美帝国主义滚出去!”的口号,进行游行示威。
在土龙木省,数以千计的群众拥进省城开展反对抓兵的斗争,人们跳上抓兵的汽车把自己的丈夫和儿子拖下来,并高呼口号:“停止抓兵拉伕!”许多人躺在路上,不让汽车开走。在边和市和春禄镇,成千人对敌人进行了面对面的斗争,反对他们的迫害行动。边和人民还抬着那些由于美国侵略者撒化学毒药而中毒的人要求他们给予治疗。
在西贡市,尽管敌人戒备森严,但在七月二十日前后,全市各条街道上出现了上十万张传单、口号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人们还放出许多竹筏和白鸽携带着解放阵线的旗帜和反美传单。
靠西贡市的新安、堤岸、德和、边沥等地,也不断爆发反对美国侵略者和傀儡当局迫害和集中居民的斗争。
南部西区人民举行了成百次大、小规模不等的斗争。在永隆省,仅仅二十天,就爆发了六十多次的斗争。其中有三万多人同敌人展开了面对面的斗争,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杀害人民的野蛮暴行。(附图片)
八月二十一日,西贡学生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南越傀儡集团头目阮庆的军事独裁统治。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在老挝三方面领导人巴黎会晤前夕
美国及其走狗悍然继续进攻解放区
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警告敌人如不住手爱国力量就要反击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发言人今天在康开向报界发表谈话,警告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立即停止对老挝解放区的进攻,以便为老挝三方面领导人的巴黎会晤创造良好的气氛。
发言人指出,正当老挝三方面领导人巴黎会晤前夕,美国飞机天天对老挝解放区滥肆轰炸扫射;由美国军官指挥的老挝反动派军队在美国飞机、大炮掩护下,继续猖狂进攻沙拉富昆和芒卡西一带解放区,以及富科特山地区;老挝反动派又在大肆叫嚣要攻占查尔平原。
发言人指出:上述事实清楚地表明,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仍然顽固地执行着它们扩大老挝战争的计划,并企图破坏老挝三方面领导人的巴黎会晤以及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
发言人号召老挝爱国军民保持高度警惕,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坚决粉碎敌人的一切军事进攻和破坏阴谋。
发言人警告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对老挝的武装干涉,停止派遣飞机对老挝解放区进行侦察和轰炸,停止指挥和配合老挝反动派军队对解放区的进攻。
他说:“如果敌人继续进攻,那么我们爱国力量就有权利继续自卫,由此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必须由美国和它的走狗承担。”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康开消息:在老挝三方面领导人巴黎会晤前夕,美国军用飞机继续侦察、轰炸和扫射老挝解放区。
近日来美国军用飞机非常猖狂,二十二日上午六时半到下午三时,共有四批美国喷气战斗机侵入康开地区上空,连续地进行侦察和骚扰。二十一日,美国的T—28型战斗轰炸机又扫射、轰炸了查尔平原和富科特山地区的村庄。
据老挝爱国武装力量方面公布,十天来侵入川圹解放区的美国喷气式战斗机、T—28型战斗轰炸机和侦察机、直升飞机等共六十多架次。这些军用飞机一方面侦察、轰炸和扫射解放区的城市和村庄,另方面继续疯狂的轰炸老挝爱国武装力量的富科特山阵地,掩护老挝反动派军队在那里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的进攻。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老挝南塔市各族各界一千八百多人在八月中旬举行集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使用武力进攻越南民主共和国,并且不断同其老挝走狗蚕食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力量解放区的罪行。
与会者一致通过写给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的一封信,对美帝国主义悍然发动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袭击和挑衅表示无比愤怒;同时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老挝走狗不断轰炸和扫射老挝解放区,进攻和蚕食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力量解放区。
电台说,集会表示热烈欢迎越南人民军打落和打伤美国飞机的巨大胜利。

西哈努克亲王回到柬埔寨
新华社柬埔寨暹粒二十一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访问印度尼西亚之后,今晚从雅加达回到暹粒。
许多柬埔寨官员和外交使节都到暹粒机场欢迎。
他对欢迎者说,他的印度尼西亚之行加强了柬埔寨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悠久的友好关系。印度尼西亚是柬埔寨的忠实的朋友,它坚决支持柬埔寨的中立。他说,柬埔寨和印度尼西亚是相互支持的,如果帝国主义胆敢进犯这两个国家,他们将一起粉碎帝国主义的侵略。

越南民主共和国范文同总理
设宴招待苏发努冯亲王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昨天晚上设宴招待前往巴黎参加老挝三方面领导人会晤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和由他率领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全体成员。
越南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外交部长春水、总理府部长阮康、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黄国越、越南驻老挝大使黎文献等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老挝驻越南大使陶方,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苏联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普里瓦洛夫,法国驻河内代理总代表贡达等。
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在前往巴黎途中,昨天到达河内的。
代表团的成员包括:老挝爱国战线党总书记、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国民经济和计划国务秘书坎番·杜纳龙以及其他随行人员等。

美军舰和飞机侵入我领海领空
我提出第三百十一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八月二十一日十九时二十二分至二十三时二十分和二十二日零时三十七分至四时八分,美国军舰一艘,两次侵入我福建省平潭岛、南日岛地区领海。八月二十二日一时十分至一时十八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福建省南日岛以南地区领空。八月二十二日十三时十八分至十三时三十八分,又有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福建省乌丘、围头以东地区领空。对于美国军舰和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十一次严重警告。

参加老挝三方面的会谈
梭发那·富马亲王到达巴黎
新华社巴黎二十一日电 梭发那·富马亲王今天乘飞机从万象到达巴黎,参加即将在这里举行的老挝三方会谈。
到机场欢迎梭发那·富马亲王的有法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皮埃尔·西劳和亚洲司司长埃蒂安·马纳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国大使黄镇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大使,也到机场欢迎。

泰勒之流的苦恼
  李海
约翰逊政府妄图以发动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侵略来挽救美国在南越的败局。但是“效果”究竟如何呢?南越人民武装连日出击,捷报频传,就是最好的答案。最新出版的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发表一篇文章,也对这个问题作出了回答:“显示力量之后,越南战争仍在失败;……共产党比以前更有信心。战胜赤色分子的希望现在和几个月以前一样遥远”。
这篇文章列举了最近一个时期美伪军节节失利的一些情况,指出:“死伤数字一直不断地朝着有利于共产党的方向转变”,“落入共产党之手的美制武器在七月份差不多增加了一倍”,伪军投降
“人数七月份比六月份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在各条战线上,共产党人的压力却在增加”……它的结论是“南越的军事形势是不妙的”。文章的作者指出: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突然袭击“并没有引起什么改变”。他认为,最近的袭击的唯一效果就是“美国的威信更加同南越战争牵连在一起”,因此,他援引西贡“权威人士”的意见,主张美国必须“作出强硬的决定”。
这篇从西贡发出的文章,反映了侵略南越的美国军事当局的失败主义情绪,同时也透露出他们是如何热切希望华盛顿当局拿出什么“强硬”的办法来解救他们日益严重的困境。当美国宣传机器正在竭力叫嚷可以“击败”南越人民武装,约翰逊的特使洛奇到处叨念着在南越可能“取得军事上的胜利”的时候,《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这个华盛顿的喉舌,却好象故意给这些“乐观主义者”泄气。
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文章中可以看得出泰勒、威斯特摩兰这些在西贡的美国“权威人士”在强大的南越人民武装面前那种焦头烂额、思想混乱的窘态。他们一方面认为“尽管美国海军在北方显示了力量,但是这场战争必须在南方这里打赢”;同时却又不得不承认“在南越不能打赢这场战争”。他们一方面渴望约翰逊政府“作出强硬的决定”,但是却又无可奈何地悲叹“对北越进行有限战争不能改变(在南越失败)这种局面”。这就是说,他们简直看不出有什么足以挽救美国在南越败局的有效办法,不知如何是好了。
事情本来就是这样。美国侵略者除了从南越滚出去,是绝对找不到其他的出路的。美帝国主义在南越进行的“特种战争试验”已经彻底破产。这是无可挽回的。美国侵略者继续扩大这种“试验”的广度和深度,甚至想再来一次“有限战争”的“试验”,那末它就只能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这就是泰勒之流所以苦恼和焦灼的原故,也是洛奇之流的无稽之谈所无法掩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