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敌人磨刀,我们要把刀磨得更加锋利!”
  海防线上三军部队加强敌情观念苦练过硬本领
  随时准备为保卫祖国、支援越南兄弟、保卫世界和平贡献自己的一切
本报讯 驻守在祖国万里海防线上的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各部队,充分运用美帝无耻侵略越南这一活的反面教材,对全体官兵进一步加强阶级斗争观念和国际主义精神的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千千万万海防战士,满怀着同美国强盗誓不两立的豪情壮志和坚决同越南兄弟站在一起的阶级深情,正在变愤怒为力量,加倍提高警惕,加紧战备练兵,随时准备为保卫祖国、支援越南兄弟、保卫世界和平贡献自己的一切。
美帝国主义无端地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在我国的家门口燃起战火,激起了海防三军的无比愤怒。从波涛滚滚的渤海湾,到面对敌占金门岛的厦门,到紧靠北部湾的海南岛,各军种兵种广大官兵,热血沸腾,全副武装示威、集会,声讨美帝侵略罪行。一些部队在前沿堑壕里,在大炮阵地上,机场休息室里,舰艇舱壁上,挂起了美帝在东南亚地区阴谋扩大侵略战火的“敌情态势图”、美国海盗和飞贼屡次侵犯我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领海领空的“罪行录”,展出了美帝侵略罪行的图片。不少部队还在阵地上朗读《南方来信》,举行控诉美蒋罪行的集会,带着官兵到面对敌占岛屿的前沿,用望远镜观察当面敌人的活动,进一步提高大家的阶级仇恨心和敌情观念。福建前线某部官兵,听了驻地附近的一位老大娘对美蒋匪帮杀害她一家三代的血泪控诉,看了前沿被敌人炮弹击毁的断壁残墙,旧恨新仇,一齐涌上心头。官兵们说:老大娘的仇就是我们的仇,我们一定要百倍警惕,狠狠打击敌人,绝不能让美蒋匪帮再来压迫人民。与敌人隔海对峙的福建某哨所官兵,看到敌人在加紧训练“水鬼”,大搞军事演习,大大提高了革命警惕性。战士们说:敌人是不甘心失败的,随时都在妄想卷土重来。我们一定要百倍警惕,叫它有来无回!
在这种以阶级教育为基础的形势教育中,沿海部队英雄的战士们,还普遍重温了毛主席《丢掉幻想,准备斗争》等文章,并且大讲我军光荣传统和战斗事迹,决心进一步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坚决同侵略者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新战士在连队荣誉室里流连忘返,学习老战士的英勇战斗事迹。在祖国解放战争中和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来的许多战斗英雄、硬骨头战士,纷纷应邀向部队报告他们当年消灭蒋匪和痛歼美国侵略军的战斗经历,介绍战斗经验。许多官兵听了前志愿军战斗英雄笑谈美国纸老虎的战斗故事,斗志昂扬,信心倍增。他们说:美帝国主义表面上疯狂,内心里虚弱,在刀对刀、枪对枪地同它干的英雄人民面前,它只有彻底失败,大现原形。
千千万万海防战士,在加强思想准备的同时,密切注视着印度支那局势的发展。他们带着对美帝国主义的刻骨仇恨,带着敌情,从难从严从实战要求出发,加紧练兵,努力提高战斗本领。他们说,敌人磨刀,我们要把刀磨得更加锋利。某部“黄草岭英雄连”的战士们,把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写在“敌情牌”上,走到哪里带到哪里练到哪里。某部“突破临津江英雄连”的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人员,在声讨美国侵略越南罪行集会的当晚,带领战士冒着滂沱大雨演练夜战。某连刺杀能手蒋福生练习刺杀,连续拼刺三千五百多枪,面不改色。某部“塔山英雄团”二连冒着南方的酷热,大练“夜老虎”本领。最近,上级抽调他们一个班进行夜战考核。这个班的战士掠过“敌人”前沿阵地,巧妙地通过十八道绊雷、三道铁丝网,一个个猛虎般地扑向“敌人”,在极短的时间内消灭了所有的假设敌。屹立在黄海前哨的某守备连官兵在山地、海滩、礁石上苦练刺刀见红的本领。夜深了,战士们还划着小船到海里练习观察本领。他们决心在任何天气条件下,都不让敌人逃脱。曾经连续三年获得四好单位称号的某大队飞行员李学武,无论在空中、在机场、在宿舍里,随时随地利用各种目标锻炼搜索和打击敌机的本领。他说:“只要敌人胆敢来犯,我们一定叫它有来无回!”某舰队“先锋一号艇”,为了锻炼吃大苦耐大劳、打硬仗打恶仗的作风,不怕烈日,不怕风浪,坚持海上训练。机电部门反复进行在无照明、无仪表的情况下的操作;枪炮部门坚持在大风大浪里练习打得准。副艇长沈镇光表示,一定要练出海上作战的过硬本领,把敢于来犯的敌人打沉海底!
在热火朝天的大练兵中,各级领导干部普遍深入现场,口传身授,扎扎实实提高部队实战能力。某师师长张景耀在一次野营训练中,和连队一起日夜行军四百多里,以自己丰富的实战经验,亲自指导连队打了几十“仗”,使连队干部们提高了指挥作战的能力。某团团长、战斗英雄郝忠云,是抗美援朝战争中著名的“老秃山英雄营”营长,他曾率领志愿军一个营在老秃山战斗中,突破美军两个加强连的防御,拔掉敌人阵地前的二百多个地堡,打退敌人十几次反冲击,消灭了一千多名敌人。现在,他又深入到练兵场,把自己当年消灭美国强盗的战斗本领,教给年青的战士。某部副营长、“搏斗勇士”于世财,曾在朝鲜战场上一个人掐死两个美国鬼子。现在,他又具体指导六连官兵人人练就一手敢于同敌人白刃格斗和刺刀见红的硬功夫。各级领导干部和战斗英雄以及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老同志,亲自向战士口传身授实战经验,不仅有力地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而且还传授了英勇顽强、无坚不摧的战斗作风。许多部队行军不怕山高路远,攀登不怕悬崖陡壁,泅渡不怕沙深水冷,逢山过山,遇水过水。某部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生前所在连队,最近在一次江河进攻演习中,冒着风浪横渡一千一百多米宽、二十多米深的湖面,以不可阻挡之势,一举全歼守“敌”。(附图片)
  解放军某部队的连长率领战士通过独木桥 胡宝玉摄(解放军画报供稿)

专栏:短评

把刀磨得更加锋利
今天本报发表的海防战士加紧敌前练兵的消息,令人兴奋。
千千万万海防战士,在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轰炸和扫射以后,带着更加强烈的阶级仇恨和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加紧练兵,积极提高战斗本领,准备随时对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的强盗行为给予迎头痛击。
他们说:“敌人磨刀,我们要把刀磨得更加锋利!”
“敌人磨刀,我们要把刀磨得更加锋利!”这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战士的豪言壮语。
毛泽东同志在一九四五年八月,在分析抗日战争胜利后的中国政治的基本形势时,提出了我们一方面要极力争取和平,另一方面,必须对于蒋介石发动全国规模内战的反革命计划有充分的准备。要针锋相对,寸土必争,坚决保卫人民的斗争果实。他说,蒋介石总是要强迫人民接受战争,他左手拿着刀,右手也拿着刀。我们就按照他的办法,也拿起刀来。蒋介石已经在磨刀了,因此,我们也要磨刀。
毛泽东同志讲这番话的时候,十分强调:调查研究,了解敌情,针锋相对,照样办理。
每个战士都要有敌情观念,了解敌人打算干什么?它手里拿的是什么?为什么美国强盗的巡洋舰不老老实实地在它的波斯顿,却要到处乱窜?所谓东京湾事件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这些,都是敌情。不了解这些敌情,就会使自己麻痹起来;了解这些情况,而不能正确地分析敌情、估计它的本质,也会使自己麻痹起来。
我们通常说的政治上警惕性,就是敌情观念。密切注视敌人动向,密切注视事态的变化和发展,是每个革命战士的政治责任。
当然,在了解敌情的同时,每个战士还必须考虑的问题是:我们应该怎么办?
应该怎么办?最好的办法就是:针锋相对,照样办理。敌人没睡觉,我们也不睡觉;敌人磨刀,我们就把刀磨得更加锋利;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叫它在哪里灭亡。
一句话,敌人怎么办,我们也就怎么办。也就是毛泽东同志指示我们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我们通常所说的常备不懈,就是要充分准备一套对付敌人的办法和本领。并且尽可能作最坏的打算,做到常备不懈,有备无患。
解放军海防线上各部队加强形势教育,加强敌前练兵,做得很好。要学习他们的做法,把刀磨得更加锋利。

北京科学讨论会分组讨论会上
  交流研究成果促进科学发展
  理科专业宣读有关物理和射电天文学等六篇论文引起重视
  亚非医学家介绍了从本国实际出发防治结核病的有效经验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出席北京科学讨论会的许多科学家,今天在理科专业的论文报告会上听取了有关基本粒子物理、和平利用原子能和射电天文方面的六篇论文。会上宣读的这些论文,引起了到会各国科学家的重视。
日本许多理论物理学家关于基本粒子物理的研究,在国际物理学界具有相当的地位。今天,日本理论物理学家、立教大学教授町田茂,在这里宣读了日本物理学家们集体提出的两篇有关基本粒子物理研究中的方法论的论文。其中一篇是《核力问题》,一篇是《基本粒子的坂田模型方法》。这两篇论文都强调指出,由于他们在研究工作中运用了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所以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国际知名的日本理论物理学家坂田昌一教授是基本粒子“坂田模型”的创始人,他今天也出席了论文报告会。“坂田模型”的基本思想是把目前已发现的约一百个左右的基本粒子作统一解释,对许多种基本粒子在理论上加以分类,通过分类来表现它们之间重要的内在联系和区别,以及一系列的物理特性。目前世界上广泛运用的一种基本粒子分类法,就是在坂田的理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核力问题是研究构成原子核的质子、中子之间相互吸引和相互排斥的力量,这个问题在原子核物理和基本粒子物理中具有重要的地位。町田茂教授是日本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武谷的合作者,今天他在会上宣读的有关这方面的一篇论文,着重介绍了武谷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在核力问题上所取得的研究成果。
国际知名的澳大利亚射电天文学家克里斯琴森教授,在会上宣读了题为《射电天文学的研究及其问题》的论文。自从本世纪三十年代在天文学中开辟了射电天文这个重要的研究领域以来,科学家们开始广泛运用无线电电子学方面的技术成果来对宇宙天体作更全面的了解,从而也促进了无线电电子学技术的发展。克里斯琴森在射电天文学方面造诣很深,他对射电天文学的发展有重要贡献。今天他宣读的论文,着重谈到了在一个国家发展射电天文事业的步骤和方法。
巴基斯坦物理学教授艾哈迈德·侯赛因博士的论文,介绍了他和他的合作者在基本粒子物理方面的一个新实验,提供了一些有兴趣的结果。
新西兰物理学家詹森宣读的一篇有关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论文,探讨了如何运用放射性同位素碳十四来测定年代的方法。这种方法目前在考古学、地质学、海洋学和气象学等方面都运用很广。
日本另一位原子核理论方面的研究人员、京都大学助教永田忍,在会上介绍了近年来一个日本物理学家进步研究组织的学术活动和社会活动。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参加北京科学讨论会的亚非国家医学家,在今天医科委员会举行的第一次论文报告会上,介绍了科学家们从本国的实际出发,在防治结核病方面取得的有效经验和科学研究成果。
在会上宣读的这方面的论文共有五篇。作者分属于印度尼西亚、尼泊尔、索马里、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国。这些国家在独立和解放以前,结核病的防治工作,基础都很薄弱。独立和解放以后,通过本国医学科学家和医务工作者的努力,它们在防治结核病的科学研究和实践方面都取得很大成绩。
印度尼西亚医学科学家们经过十多年的摸索,制成了一种防治结核病的冷冻干燥卡介苗。印度尼西亚医学博士萨马洛教授今天在他的论文中介绍说,这种卡介苗能够适应印度尼西亚气候炎热的地理条件,并且比液体疫苗便于运输和储存。目前,印度尼西亚的医学家们正在试制便于婴儿和农村使用的口服卡介苗。萨马洛的论文还介绍了印度尼西亚医学家们在防治结核病方面进行的大量工作,并且根据在中爪哇省日惹市试点的结果,探讨了六种集体防治结核病的措施。
尼泊尔外科专家沙尔马博士根据六百八十六例结核性淋巴结炎病人的临床资料,研究了颈部结核性淋巴结炎的分型、发病原因和治疗措施。沙尔马认为用外科手术治疗这类病人,有很好的效果。他所在的加德满都比尔医院,曾经在抗结核药物控制下,替一百五十六个患有颈部淋巴结核的病人做了外科手术,疗效达百分之六十到九十。
索马里独立后,在首都摩加迪沙建立的一个结核病防治中心,从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三年已经替五万一千多人做了结核菌素试验,替九千九百四十九人注射过卡介苗。索马里内科专家优素福·赫尔西·艾哈迈德博士,今天在会上介绍了这个防治中心的科学研究情况和医疗活动。他的论文还谈到,索马里独立后对人民的卫生教育正在逐渐普及。
会上宣读的越南医学专家范玉石等人的论文,系统地介绍了越南自制死卡介苗的动物实验结果和在人群中进行免疫接种的效果。论文作者认为,这种死卡介苗在气候炎热地带便于运输和储存,并且安全有效、便于接种,能够同天花、伤寒、霍乱等预防疫苗同时接种。
中国结核病专家何穆,在会上综合论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结核病的预防、治疗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解放前,全中国为结核病人准备的病床只有六百多张,结核病医生只有几十人。一九六三年,病床已经增加到四万多张,结核病专业技术人员发展到一万五千多人。一九五○年以来,全国各地广泛接种了卡介苗。国产的链霉素和异烟肼等抗结核药物,正在临床上普遍应用。全国结核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不断下降。
明天上午,各国有关的科学家们将对今天宣读的防治结核病方面的论文和与此有关的问题,展开学术讨论。(附图片)
上图:日本科学家坂田昌一(左一)和我国著名科学家周培源(左二)、钱三强(左三)一起,参加八月二十二日的物理天文组论文报告会
  右图:澳大利亚科学家克里斯琴森教授在物理天文组的论文报告会上,向各国科学家报告“射电天文学的研究及其问题”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