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领导人电贺罗马尼亚解放二十周年
祝中罗人民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打电报给罗马尼亚工人党和国家领导人,祝贺罗马尼亚解放二十周年。电报全文如下:
  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格·乔治乌—德治同志,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扬·格·毛雷尔同志:
在罗马尼亚解放二十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罗马尼亚人民、罗马尼亚工人党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
八月二十三日是罗马尼亚人民光荣的节日。二十年前,罗马尼亚人民在以乔治乌—德治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英勇地举行了武装起义,推翻了安东尼斯库的反动统治,为建立人民民主政权奠定了胜利的基础,在罗马尼亚人民的历史上揭开了新的一页。
二十年来,勤劳智慧的罗马尼亚人民在以乔治乌—德治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工人党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团结一致,辛勤劳动,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和本国的资源,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取得了伟大的成就。现在罗马尼亚人民正满怀信心为实现发展国民经济的六年计划、为争取国民经济的进一步高涨而斗争。中国人民为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衷心的喜悦,并且预祝罗马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继续取得新的胜利。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为保卫欧洲和世界和平进行了不懈的努力。罗马尼亚工人党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坚持在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规定的兄弟党、兄弟国家相互关系准则的基础上,发展同社会主义国家的互助合作关系,对维护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罗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友谊。我们高兴地看到,我们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友谊在不断加强,两国本着相互尊重独立和主权、平等互利、互助合作的原则在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在不断增进。这不仅完全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且也有助于社会主义阵营团结和力量的加强。我们深信,中罗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在今后为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祝中罗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四年八月二十二日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科·曼内斯库,祝贺罗马尼亚解放二十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科·曼内斯库同志:
在罗马尼亚解放二十周年的时候,谨向你表示热烈的祝贺。祝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罗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一九六四年八月二十二日

毛主席接见参加禁止核弹世界大会后来访外宾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下午接见参加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后应邀来访的外国代表以及其他外宾,同他们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谈话。
被接见的各国朋友有:约旦的易卜拉欣;黎巴嫩的哈希布·穆海伊尔;阿尔及利亚的特吉尼·哈达姆、苏瓦亚·胡阿里、卢阿哈拉·杜赫米;刚果(布)的洛巴·塞贝塔·路易斯;喀麦隆的霍格贝·恩朗;留尼汪的雅克·弗吉斯;西南非洲的胡拉卡·东古鲁、坎吉;乌干达的瓦达达;桑给巴尔的阿贝德·萨利姆、赛义德·萨勒赫;苏丹和平人士凯尔;智利的万徒勒里和夫人;海地的安东·波弟;巴拿马的阿尔瓦罗·孟德斯·佛朗哥、何塞·恩里克·皮坎斯;秘鲁的希尔达·加德亚;尼加拉瓜的罗莎·洛佩斯;特立尼达的琼斯;比利时的夏尔·帕隆、让·卡普拉斯;法国的保罗·戈斯特、弗朗斯瓦·马尔蒂、雷伊·伯热伦、雅克·余尔盖;澳大利亚的贝蒂·利特尔夫人、玛·布罗德本特夫人、约翰·拉瑟福德、艾利斯、伦·库柏、乔·克雷顿夫人;新西兰的雷·努恩斯、乔治·戈达德、肯·道格拉斯、新西兰和平人士路易·艾黎。被接见的还有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
接见时在座的有廖承志、刘宁一、赵朴初等。(附图片)
上图:毛主席接见参加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后应邀来访的外国代表以及其他外宾。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春水外长函陈毅外长表示越政府坚决拒绝美帝在联合国的“控诉”
  越中两国人民决心永远在一起
击败美帝一切挑衅和战争阴谋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春水,二十一日写信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表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拒绝美帝国主义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对它的“控诉”,并且指出,越中两国人民永远并肩在一起,决心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挑衅和战争阴谋,为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这封信的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
同志敬爱的部长同志:
我谨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一九六四年八月七日关于审理美国政府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控诉”的电报的复电抄件寄送给你。
美帝国主义制造了对我国八月五日的战争行动之后,又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控诉”。这些行动完全违反了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拒绝这一“控诉”。
在部长同志一九六四年八月十二日写给我的信件中,你明确地指出:
“必须强调指出,联合国根本无权审议印度支那的问题。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是解决整个印度支那问题的唯一的国际协议,如果撇开这一协议,排除有关国家,由美国操纵的联合国干预印度支那问题,那绝不可能导致印度支那问题的和平解决,而只能使印度支那局势继续恶化,甚至重蹈美国利用联合国侵略朝鲜的覆辙。”这一观点非常正确。
最近,面对着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所采取的极其严重的战争行动,中国人民和政府给予了越南人民最彻底的和最坚决的支持,高度体现了两个兄弟民族之间的情谊。这对我国人民是一种巨大的鼓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严正立场,受到了世界上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欢迎。借此机会,我谨代表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表示感谢。
越南人民以有伟大的中国人民这样的兄弟而无比自豪。我们两国人民永远并肩在一起,并得到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决心击败美帝国主义在这一地区的一切挑衅和战争阴谋,为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越南民主共和国
外交部长
春水
一九六四年八月二十一日
于河内

邓小平同志会见并宴请威廉斯同志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今天会见并宴请新西兰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默·威廉斯。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和宴请时在座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彭真,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康生,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唐明照、俞志英等。

冈正芳同志离京回国
陆定一同志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冈正芳,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飞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陆定一,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张香山、赵安博、庄涛等。

苏发努冯亲王率代表团到北京
陈毅副总理设宴热烈欢迎贵宾
  陈副总理讲话谴责美国对老挝的侵略和干涉,指出只有召开十四国会议才能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希望老挝三方在巴黎举行会晤的结果,将有利于稳定老挝局势,实现老挝的和平中立和推动十四国会议的早日召开。苏发努冯亲王讲话中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一贯主张在日内瓦协议、苏黎世协议和查尔平原协议的基础上,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由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率领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代表团是为出席将在巴黎举行的老挝三方面领导人的会晤而路过北京的。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罗瑞卿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热烈欢迎。
同苏发努冯亲王一起到达的代表团成员是:老挝爱国战线党总书记、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国民经济和计划国务秘书坎番·杜纳龙。
下午四时三十分,专机降落,当苏发努冯亲王及老挝其他贵宾走下飞机时,陈毅和罗瑞卿副总理等走到飞机前面,同贵宾们热烈握手拥抱。一群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鲜花。
机场上有数百群众欢迎老挝贵宾,他们举着旗帜,高呼:“欢迎苏发努冯亲王”、“中老友好万岁”等口号。苏发努冯亲王及老挝其他贵宾同各方面负责人和首都群众热情会见。
今天到机场欢迎老挝贵宾的还有正在北京的贵宁·奔舍那夫人,以坎丹法师为首的老挝佛教代表团,老挝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坎培·西里马诺旦。
到机场欢迎老挝贵宾的中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有:许光达大将,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对外文委副主任丁西林,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林海云,中国老挝友好协会会长连贯,中国驻老挝大使刘春等。
参加一九六一年——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的缅甸、越南民主共和国、柬埔寨、法国、波兰、苏联、印度、英国等国家驻中国的大使、临时代办,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以及由他率领的赴巴黎参加老挝三方面会晤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成员。
代表团团员、老挝爱国战线党总书记、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国民经济和计划国务秘书坎番·杜纳龙等出席了宴会。
罗瑞卿副总理出席宴会作陪。出席宴会的中国方面负责人还有:李一氓、姬鹏飞、韩念龙、许光达大将、楚图南、林海云、连贯、刘春等。
陈毅副总理在宴会上讲话,他向苏发努冯亲王及其他老挝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陈毅副总理说,一九六二年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成立和日内瓦协议签订以后,人们本来指望老挝王国能够按照老挝人民的愿望,沿着独立、中立和和平的道路不断前进。但是,美国一直没有停止对老挝的侵略和干涉,在老挝制造了一系列事件,使老挝局势一天比一天严重。特别是今年四月十九日,老挝右派在美国的策动下发动万象军事政变以来,日内瓦协议遭到肆意践踏,民族团结政府被粗暴破坏。美国甚至公然派遣空军对老挝进行直接的武装干涉。这一切使所有关心老挝和印度支那和平的国家感到严重的不安。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作为老挝的近邻和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一直密切关心着老挝局势的发展。中国政府一贯严格遵守并且坚决维护日内瓦协议,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在今天老挝的严重局势下,我们认为只有召开十四国会议,才能够在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使老挝问题得到和平解决。他说,现在老挝三方将在巴黎举行会晤,讨论组成出席十四国会议的老挝代表团问题。我们希望老挝三方会晤的结果,将有利于稳定老挝局势,实现老挝的和平中立和推动十四国会议的早日召开。陈毅副总理最后预祝老挝三方会晤获得成功。
苏发努冯亲王在宴会上讲话。他说,当我前往巴黎参加老挝三方会晤,再次来到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的时候,感到非常高兴。他说,目前老挝局势是非常危险和严重的。这个严重局势的根源,在于美国不仅对老挝,而且对柬埔寨和越南进行直接的武装干涉。
苏发努冯亲王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一贯主张在日内瓦协议、苏黎世协议和查尔平原协议的基础上,和平解决老挝问题。老挝三方巴黎会晤的目的,是使老挝三种政治力量取得更好的了解,就有助于解决老挝问题的措施达成一致意见,促成十四国日内瓦会议重新召开。他最后表示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老挝人民的一贯积极支持,支持老挝人民实行真正的和平、中立和独立。
出席宴会的有正在北京的贵宁·奔舍那夫人,以坎丹为首的老挝佛教代表团,老挝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坎培·西里马诺旦。
一九六一——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缅甸、越南民主共和国、柬埔寨、法国、波兰、苏联、印度、英国等国家驻中国的大使、临时代办,以及驻北京的外国记者,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上图:苏发努冯亲王(左一)等下飞机后,向前来欢迎的首都群众招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右上图:邓小平同志会见威廉斯同志(左四)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充满自由讨论学术空气 洋溢亲密团结友好气氛
  北京科学讨论会进入分组学术交流活动
昨天共宣读十六个国家科学家的论文四十九篇,会上反映出来的学术盛况,充分表明亚非拉和大洋洲各国科学家自力更生发展本国科学文化事业已取得了卓越成就。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今天开始按八个学科分组进行学术交流活动。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各国的科学家们,在会上报告自己研究的成果,相互交流经验,整个北京科学会堂充满了一片自由讨论的学术空气和亲密团结的友好气氛。
在绿荫环抱中的科学会堂,各个学术报告厅里坐满了不同肤色的各国科学家。他们当中有银丝满头的老学者,有年轻专家,也有工人工程师和农民科学家。他们有的在宣读论文,有的在进行专题讨论,探讨着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各个领域中的学术问题。
根据与会全体代表共同协商的结果和大会主席团的决定,理、工、农、医、政治法律、经济、哲学历史、教育语言文学八个学科和这些学科的二十多个分组的学术会议,主持人由各国科学家轮流担任。今天分别担任主持人的,是澳大利亚、缅甸、柬埔寨、锡兰、中国、哥伦比亚、古巴、几内亚、印度尼西亚、伊拉克、日本、肯尼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黎巴嫩、墨西哥、尼泊尔、尼日利亚、巴基斯坦、索马里、叙利亚、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乌干达、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和也门的科学家。
今天在会上宣读的论文共有四十九篇,作者分属十六个国家,论文内容涉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各个方面。这些论文是大会收到的全部论文的近五分之一。会上反映出来的这种学术盛况,充分表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各国科学家不仅有着自力更生地发展本国科学文化事业的强烈愿望,而且他们已经取得了卓越成就。
各国科学家们在会上宣读的有关物理天文、化学、作物育种、土壤肥料、防治疾病以及社会科学各个方面的论文,都介绍了他们从本国的实际情况出发,探讨面临的各种课题,反复进行科学实验,从而对提高本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发展生产和指明解决政治、经济、社会各方面问题的道路,作出了积极贡献。
日本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坂田昌一教授出席了论文报告会,他是蜚声国际的基本粒子“坂田模型”的创始人。现在世界各国通用的基本粒子分类法,就是在坂田的理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日本立教大学教授町田茂今天在会上宣读的两篇有关基本粒子的论文,其中一篇就是对“坂田模型”的介绍。国际知名的澳大利亚射电天文学家克里斯琴森教授在本世纪三十年代才发展起来的射电天文学方面造诣很深。他在会上宣读的论文,提出了一个国家如何建立射电天文学事业的步骤和方法,对新兴国家颇有参考价值。
今天向各国物理和化学方面的科学家宣读论文的,还有日本京都大学助教永田忍,新西兰物理学家詹森,巴基斯坦物理学教授艾哈迈德·侯赛因,以及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哈菲兹博士、图尔基博士、法耶兹博士和叙利亚化学家鲁斯吐姆。锡兰化学家巴普蒂斯和伊拉克化学家法迪尔·塔伊没有来参加这次会议,他们为北京科学讨论会撰写的三篇论文,也在今天的会上宣读了。物理天文科学家们对上午宣读的论文进行了讨论。讨论中,各国科学家发言十分踊跃,会场上呈现出一片活跃气氛。
从本国的实际情况出发,本着发展生产和改善人民生活的精神进行科学研究,是今天各国农业科学家们宣读的论文的突出特点。农民出身的印度尼西亚科学家雅古斯,经过二十三年的杂交研究活动,培育出具有粒大、穗长、成熟期短、抗旱抗病力强等特性的好几种水稻新品种。如果推广他的新品种,印度尼西亚的水稻一年可以四熟。当人们讨论雅古斯的论文《雅古斯选种三原则学说》时,会场里的银幕上放映出他的七十厘米长的稻穗和十六毫米长的稻粒的幻灯片。寂静的会场上顿时活跃起来,人们侧身探首,发出一片赞叹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九六三年的水稻总产量比解放前的一九四四年增加了一倍,这个巨大的成绩是和朝鲜农业科学家们在土壤肥料方面取得的科学研究成果分不开的。朝鲜农业科学院土壤研究所室主任崔东吉在会上宣读了有关这方面的论文。缅甸曼德勒大学农业化学系主任觉尊,朝鲜育种学家金相?,巴基斯坦农学家伊斯拉姆·汗,中国水稻专家丁颖,伊拉克巴格达大学教授沙马阿,日本东京农工大学助教柳下登,越南农学家陶世俊,锡兰土壤化学家奈斯辛格,中国土壤学家李庆逵等的论文,都受到了到会科学家的重视。
在医科委员会今天举行的第一次论文报告会上,朝鲜平壤医科大学教授李钟斗介绍了朝鲜经络研究院院长金凤汉教授及其研究集体在世界上首次发现的经络实体。这是医学和生物学领域中的一个伟大发现。李钟斗教授向到会各国医学家们分赠了金凤汉教授的著作《关于经络系统》。
印度尼西亚医学博士萨马洛,尼泊尔外科专家沙尔马,索马里内科专家优·赫·艾哈迈德,越南医学家范玉石,中国结核病专家何穆等提出的论文证明,这些国家的医学家们在防治结核病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有的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今天宣读的社会科学论文共有二十二篇。其中许多论文强调指出,必须彻底肃清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影响,才能够建立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日本著名历史学家井上清,引用大量事实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对日本的文化侵略。日本哲学家寺泽恒信在他的论文中,特别提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各国人民要警惕帝国主义反动哲学的影响。朝鲜李命瑞,印度尼西亚布迪雅佐夫人和佐克罗维罗诺,索马里阿里·谢克·穆罕默德,尼日利亚埃姆姆等人的论文,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发展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和维护国家政治独立的密切关系。
日本早稻田大学副教授新岛淳良,越南教育部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阮良玉,印度尼西亚代表苏莫蒂尔托、雷克索莫佐、苏加诺·伊斯坎达,日本代表沼田稻次郎、小口伟一、村上重良、伊藤秀一、门胁祯二、户田芳实,朝鲜代表金熙一,尼泊尔代表普拉德汉等人,也分别宣读了有关政治、法律、历史、教育等方面的学术论文。今天,各国的许多科学家还在北京分别进行了专业参观。

中共中央电唁陶里亚蒂逝世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帕尔米罗·陶里亚蒂不幸病逝表示沉痛的哀悼。唁电全文如下: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惊悉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帕尔米罗·陶里亚蒂同志不幸病逝,我们谨代表中国共产党向你们表示沉痛的哀悼,并请向陶里亚蒂同志的亲属转达我们的慰问。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六四年八月二十二日

刘主席周总理电慰东巴灾民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十七日打电报给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对东巴基斯坦省遭受水灾的居民表示深切的慰问。电报全文如下:拉瓦尔品第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阿尤布·汗元帅阁下:
惊悉贵国东巴基斯坦省发生水灾,造成巨大损失,我们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对此次不幸受灾的居民表示深切的慰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四年八月十七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