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柬埔寨代表团团长蒲烈恰的讲话
今天上午,我向诸位宣读了柬埔寨人民爱戴的领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贺电。
这个贺电表达了我们对能够参加这次讨论会的喜悦和骄傲的心情。这次讨论会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历史意义是值得再次强调的。
我的代表团要补充一点,自从到达这个伟大的国家以后,我们就一直受到热情的招待和关怀。
我们向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表示深切的谢意。
我们保证和所有同事们一起努力使这次科学讨论会获得最光辉的成就。
谢谢。

布隆迪代表穆塞鲁·鲍文图尔博士的讲话
布隆迪王国通过它的代表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解放以后为了恢复经济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借此同一个机会,布隆迪王国感谢中国对他的友好的邀请,热情的接待,特别是他的代表目前正在度过的令人满意的日子。
鉴于科学作为一切进步的源泉,在人民之间成为了一个共同的基础,我将积极参加讨论会并尽我一切可能的努力,来表达我对科学讨论会的感想。中国没有忘记过去受压迫的人民,因此它邀请他们来,参观它所取得的值得效法的成就。希望中国能看到我们对它的钦佩。我们对这次科学讨论会寄予很大的希望,这对于我们是一个很好的丰富知识的机会。这次讨论会的成功是无疑的,因为它有一个崇高的目的。论文的价值表明了代表们的团结。友谊是一个反对帝国主义的武器。中国科学家发起邀请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同事们来此交流各自的经验,我们怀着对中国的真诚友谊,没有犹疑地来为科学讨论会作出贡献。
我祝贺参加讨论会的著名人士获得成就。
谢谢!

缅甸代表团团长尼尼博士的讲话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被奴役国家的科学家们集体倡导的,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开幕了,我们缅甸代表团代表缅甸联邦的科学家们表示热烈地祝贺。为了促成这次讨论会的召开,缅甸参加了去年的筹备工作,为此,我们感到特别的荣幸。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一些和我们一样刚刚开始发展和正在发展中的国家,在建设和发展自己国家的时候,科学有着特别重大的作用,在克服和阻止各种自然困难,利用自然资源来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使国家能够自力更生强大起来等方面,科学是主要的武器,因此,象现在这样,我们这些命运相同的国家的科学家们集合在一起交流科学经验,这个安排是非常适当的,如果能够经常地象这样在一起讨论和交换意见,我们相信是十分有益的,并预祝今后能够经常召开这样的讨论会。
这次科学讨论会克服了许多困难,能够象现在这样把四十多个国家的科学家们召集在一起,胜利地召开,我们要特别感谢和赞扬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所作的努力。并希望今后能为科学讨论会作出更多的成就,这一方面也表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的科学大国,我们和中国有着悠久的亲戚胞波情谊,又是亲密友好邻邦的缅甸科学家们,对于中国科学的进步和发展感到万分地高兴,并希望今后取得更大的进步。
祝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胜利!
祝亚、非、拉和被奴役国家的科学交流日益发展!

澳大利亚代表团团长克里斯琴森博士的发言
澳大利亚的科学家代表团为被邀请参加这次科学讨论会感到非常荣幸。参加这次科学讨论会的国家多数是正在为争取进步、独立与和平而斗争的国家。
我国大多数的科学家们,如同你们国家的一样,期望一个没有压迫、穷困和战争的世界。我们代表他们热情地而且充满希望地祝贺科学讨论会。我认为过去从来没有过一个进步科学家的讨论会具有这样的范围和有这许多国家的代表参加。
如果从我的国家向北方、西方或东方旅行,最先到达的陆地是亚洲、非洲和南美洲。它们都是我们的邻居。
直到最近,澳大利亚在文化上是完全联系于欧洲的,我们许多工业,甚至我们的土地,是为英国和美国的投资者所有。然而,我国和亚洲的直接对外贸易正在增长。因此,澳大利亚的各界人士,其中包括科学家们,渐渐认识到我们的将来是和我们的亚洲邻居密切联系着的。
我们进步的科学家都在尽一切努力来促进各国科学家之间的友好接触。我们认为这对我们彼此都是有益的,这不仅是在科学方面,而且也可以使我们的科学家亲自了解你们国家的科学家,而不是通过反动宣传去了解他们。
当然,我们已经有了一些接触。我们和你们的一些科学家都到国外访问过他们的同行。例如:最近有两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科学家在我们悉尼大学访问了几个星期,下个月,我们澳大利亚科学院将派一个正式代表团到中国来。但是,只有在这样的国际科学讨论会上才能同来自许多国家的科学家会面。我们希望这次是很多科学讨论会的第一个。由于中国朋友很慷慨,所以这次讨论会才能开成。但是我们也要想办法在别的国家召开科学讨论会。从很多情况来看,我们这些国家的政府不是缺乏资力就是不愿这样做,也许我们可以组织某些有限性质的地区科学讨论会。
最后,我们要对我们的东道国的特别好客和为这次讨论会所作的有效的组织工作表示感谢,并向出席这次讨论会的所有国家的代表表示最热烈的问候。

安哥拉代表罗沙的讲话
请首先容许我代表受害的安哥拉人民和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以及我个人的名义向英雄的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通过各位亲爱的代表同志,向世界各国人民致以兄弟般的敬意。
安哥拉人民能够同全世界的科学工作者一道参加这次会议感到非常荣幸和感动,这是一次有决定意义的重要会见,它有助于消除蒙昧,发扬我们国家人民之间的谅解和友爱精神,有助于逐步建立一个永远消灭猜疑、仇恨、种族歧视和人剥削人的世界,一个使人们重新获得幸福与和平的世界。这条道路是漫长的,艰巨的。打着压迫和蒙昧主义大旗的反动势力还相当强大,为了统治各国人民,他们是什么事情都干得出来的。我们非洲人民对帝国主义势力政权所带来的后果,现在还有着沉痛的经验。我们大家所进行的斗争是一场生死存亡的斗争。为了取得这场斗争的胜利,我们各国人民必须根据正确和明确的原则,象磐石般地团结起来。
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下,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的勇敢、坚忍不拔和智慧的中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以及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所取得的胜利,给我们树立一个启发我们深思并使我们从中获得宝贵教益的榜样。
我国目前的殖民地局势妨碍着我国社会的和谐发展,并迫使我们拿起武器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
如果没有帝国主义集团给葡萄牙的物质和经济援助,我们的人民军队早已经把这个贫困统治,违反时代精神的法西斯政权赶出我们国土之外了。
我们面临着一个共同的敌人,因为在安哥拉杀人的血手也正是在刚果、南非、南越和古巴等地进行屠杀的血手,我们必须公开谴责这一共同敌人,我们应该紧密地团结起来,对付我们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
尽管我国人民已经忍受了三年的武装斗争的牺牲,尽管监狱、酷刑和死刑不断地威胁着我们,我们对取得最后胜利抱有深厚的信心。
安哥拉在科学领域中巨大的不足并不妨碍我们为这次讨论会的成功作出自己的努力。即使我们不能对大会作出许多贡献,但无论如何这次讨论会仍然是我们的一所很好的学校。
谨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光荣的中国人民万岁!
中安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世界各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副团长本迪卜的讲话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代表它的国家向出席北京科学讨论会的代表们致以兄弟般的敬意。
在七年多的漫长岁月里,我们的国家经历了一场灭绝人性的战争灾难;一百三十二年的殖民统治剥夺了我国人民所有的财富,殖民统治甚至试图取消我国人民的特性和文化。
两年前,我们的国家取得了独立和自由,我们的国家正面临着许多问题,有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的问题。此外,我国的高级干部在解放战争中曾经作出过重大的牺牲。
但是由于我国人民对革命充满了信心,并且选择了社会主义,我国人民深信一定能够克服这些障碍。
应当对过去为殖民统治服务的经济结构进行彻底的改造,使之为人民服务。
应当恢复并且进一步发扬长期以来遭受摧残的阿尔及利亚文化。阿尔及利亚的文化应当是民族的文化,革命的文化和科学的文化。
阿尔及利亚的民族文化应当恢复阿拉伯语言的尊严、恢复这一具有传统文明的语言应有的作用。
阿尔及利亚的革命文化应当为人民的解放作出贡献,并且为群众的斗争,为各种形式的政治、社会斗争指明方向。
阿尔及利亚的文化之所以为科学的文化,是由于这种文化的逻辑性,由于它的技术成就以及探讨精神。
我们的国家正在大力恢复遭到部分破坏的大学,正在大力培养高级干部以及研究工作者。我们已经取得的成就使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非洲、拉丁美洲、亚洲和大洋洲的人民清楚地了解到,为了取得发展首先必须自力更生,彼此交流经验和成果。阿尔及利亚保证积极支持正在为反对外国统治而斗争的各个国家。
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坚信科学讨论会将取得圆满成功,并且将产生巨大的影响。

东非科学院(肯尼亚、坦桑联合共和国、乌干达)代表团团长瓦萨沃博士的讲话
我感到非常愉快和荣幸能代表我们全体团员,把东非科学院成员的祝贺带给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朋友们和全体中国同志们。我们代表团很高兴来到这里有两个原因。首先,不久以前,在今年六月,在马杏垣的杰出领导下的一个中国代表团,曾光临参加我们的第二次科学讨论会,那时我们与这些贵宾所建立的友情,今天又获得了加深和发展。
我们感到高兴的第二个原因是,我们大多数团员还是第一次来到中国,这次的访问使我们有机会进一步了解伟大的中国人民,与他们交换意见,并加强我们两国之间已经巩固了的友谊。同时,我们也很荣幸能有此机会会见来自亚洲、拉丁美洲、大洋洲和非洲各国的同行们。我们这些国家有许多共同性的问题。我们都在为巩固各自的独立,使它不受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损害,并为改变人民的命运,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而进行着坚决的斗争。我们将要在会上和会外进行的共同讨论和交换意见,一定会使我们更加亲密,使我们在离开这个讨论会时,在保卫和平的斗争中并肩前进。因为只有有了和平,我们才能将全副力量用来解决我们的经济和社会问题。
来到中国的五天中,我们代表团无论走到哪里都受到盛情招待,我愿趁此机会向中国人民,特别是我们的主人表示感谢。他们为我的生活安排得如此周到,这种盛情接待实在无可比喻。我们到目前为止所看到的一切,使我们非常感动。中国人民的工业和自力更生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我们所看到的诚实和高尚的品质,在其他所谓文明的国家里是少见的。这在人类的向前发展中是一个大跃进。
现在让我代表我们全体团员,向聚集在这里的各位代表热烈地致意,并感谢我们的中国同行们为我们安排这样一个考虑周到的日程表所做的大量的工作。
祝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取得应有的胜利。

阿富汗代表团团长阿卜杜·舒库尔·瓦里教授的讲话
我代表我国各文化中心,向中国人民和所有到会的同行和代表们表示敬意。
每当我踏上古老文明的继承者——中国的国土的时候,当我想到四千年前在黄河流域和淮河流域出现的这个亚洲大国最早的文化中心——河南和陕西的时候,心情总是十分激动的。
在夏朝,商朝或殷朝的鼓励之下,伏羲、神农、黄帝和洪水时期的尧等传奇人物发明了文字,犁,铸铜和数学的基础——土地丈量几何学。
从那时到现在,中间历经了众多的王朝、帝国和共和国:汉、魏、隋、唐、宋、蒙古帝国、明、清以及后来的孙逸仙和毛泽东,中国不断地以它的科学、艺术和伟大的哲学、文学、人道的思想博得了全世界的赞赏并勇敢地克服各种困难。
在过去的几个世纪里,特别是在中国的汉朝和阿富汗的库山王朝时代,我们两国之间建立了亲密和有效的联系。
阿富汗和它的邻邦中国之间一直存在着友谊的联系和文化、精神的交流。
中国的明朝和阿富汗的帖木儿王朝是艺术和思想互相渗透的见证人,而且这个时期我们两国之间建立了贸易关系,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两国彼此的地理位置。
住在离中国西部不远,爱好和平的阿富汗高原居民处在亚洲中部巨大运动的十字路口。
我国曾遭到外族入侵,遇到和平的移民,受到各种新思潮的鼓舞,它对这一切都作出了反应,即坚决反对征服者的暴力、或与此相反,对一切为和平服务的思想表示欢迎。
汲取一切能够改善人类生活水平的东西,并加以传播,是我们应起的历史作用。例如我国接受了梭罗阿斯特派(zoroastre)——神教,佛教哲理——神教、奈斯多派(Nestor)基督教和后来的伊斯兰教。
这些不同的宗教在我国争得了很多的信徒,它们在世界各地取得巨大发展之前就在我国得到了加强。
阿富汗由于地当要冲,不仅是一个汇集点,而且也总是一个传播伟大思想的天然通道。
作为由双方的处境和相互同情造成的几个漫长世纪的睦邻关系的遗产的继承者,我的同行和我对能参加北京科学家聚会再一次感到荣幸。
一九六三年八月,当科学讨论会筹备会议举行的时候,我们曾经拟订了一个方案,当时我们大家所关心的是如何使科学为我们同代人的福利服务,简言之,如何根据人的精神和物质方面的需要,把生活水平稳定在一个恰当的水平上。
这一社会问题有时看来似乎有着不可克服的困难,而我们,作为科学家或哲学家的责任是,凭着我们前辈的经验和各国学者和哲人之间的密切合作——这在我们这个迅速发展的世纪是可能的——来克服这些困难。
这个问题的重点似乎在于精神和教育方面。一般说来,人们之所以受苦,是因为愚昧和自私。
因此,我们有责任首先来弥补这些文明方面的缺陷,而我们的任务由于世界的觉醒而变得较为容易。帝国主义遭到了失败,人们终于意识到自己的权利,在这二十世纪末,一个新的时代出现了,这是社会友爱、和平和幸福的时代,是一个没有任何一个人或集体奴役的新的黄金时代。让我们希望:在这原子时代,一切善良的人们,思想家和预言家所热烈歌颂的友爱和睦将由于知识而得以确保,和平的清风将在地球的每一角落吹拂,人们将能自由地呼吸并享受到普照众人的阳光。
一个科学讨论会似乎是我们世纪伟大的世界运动的自然结果,这次讨论会恰好在伟大的人道主义哲学家、讲究实际和实用的明智的人,孔夫子的祖国举行,难道这不使人感到激动吗?
他对人类始终怀着热爱,早在公元前五世纪,他就理解到知识的重要性,为了专心一致地从事人民和领袖的教育工作,他辞去了高级官职,他的教育制度基于人们相互承担义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年负责邀集各国的代表,以便制订一个计划,按照这个计划,有关新文明问题的各点将由科学家和社会学家诚实地、注意地加以研究。
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代表和来自世界各地区的贵宾们怀着很大的希望来参加这次北京会议。
由于中国科学工作者的卓越组织,由于中国人民,我们怀着相同的合作愿望和把我们联系起来的团结感情重聚在一起。在这不寻常的会议的鼓舞下,我们将尽力从事于建设性的工作。
感谢这次讨论会的组织者和中国科学家,他们是中国精神和智慧的当之无愧的继承人,感谢他们给我们这一珍贵的机会,能在一起,不分种族或思想意识的不同,共同为人类的幸福工作。

马尔加什代表拉比阿扎·艾梅的讲话
我非常感动能够看到并且参加如此盛大的大会。我参加过很多大会,可是参加这样盛大的大会还是第一次。我首先向大家致以幸福的祝愿和兄弟般的问候,向在座的代表们和兄弟的中国人民祝贺,感谢中国人民尽了很大的努力来组织这次讨论会。
我是马尔加什人,马尔加什是个万里之外的小国家,感谢中国同志克服了一切困难使我能参加这个大会。大家知道,马尔加什是个古老的国家,虽然已经独立了,但还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才能消除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势力,取得真正的独立。我们科学家受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的威胁,他们害怕,不敢负起更大的责任来进行反帝反殖民主义斗争。我自己由于中国同志们兄弟般的照顾,经过万里的旅行,才赶上了参加这个开幕式。我虽然没有带很多行李,但带来了对你们的敬意。我不想讲得太多,因为我刚到达,中国同志就要我来参加开幕式。我很高兴,我向同志们致以幸福、成功、繁荣、昌盛的祝愿,祝讨论会成功。让我们团结起来,最后的胜利是我们的。

塞拉勒窝内代表菲利—法博埃的发言
今天在这里聚集了四十多个国家的三百多位科学家,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集会。所有受欺负国家的科学家聚集在一起,因此这个讨论会对四大洲的科学家非常重要。科学技术对我们这些国家来说,是没有份的,统治阶级不承认这个事实,我们的责任是大家找出一个公式,使我们的专业为人类服务,而不是为少数人服务。我在英国的时候,人家告诉我科学家是在实验室里工作的人。这样培养出来的一批科学家使他们远离人民。
这次科学讨论会是所有在发展中的国家的科学家头一次聚会,这些国家面临着共同的困难,必须聚集起来研究他们各自的问题。科学家也要参加民族解放的活动才能使科学繁荣。我举个例子,英国牛津大学有个学生研究是否反对原子弹的问题,这个学生说,我是科学家,不是政治家,这句话是意味深长的。研究是为了毁灭人类还是为人类作出贡献,科学家到底应起什么样的作用,这是个重要问题。科学家应当制止战争狂人,不让他们毁灭世界。
这次讨论会是很重要的,因为提出了科学家的责任问题。科学家不但要对专业负责,而且还要对人民负责。我们需要懂得世界最基本的原理,这就需要好好学习、好好用功。我建议与会代表不但要交流经验,而且还要前进一步,如果是一位化学家对政治感兴趣,那么,他在化学研究工作中就能依靠他在政治方面的知识。科学家应对改善人民生活感兴趣,不应当脱离政治,必须积极参加政治生活,关心世界的政治形势。
这次讨论会给我很大的荣誉让我参加,特别是在大会上碰到了这么多国家的朋友,我的感情实在控制不住了。谢谢大会的组织者,谢谢各国的代表们。
当我来北京参加会议的时候,曾经碰到了困难,我的国家不大喜欢我来,但是我胜利了,我来到了这里。
感谢中国人民对这次大会的支持!
感谢我国的研究院能让我参加这次大会!
谢谢你们!

柬埔寨代表团团长蒲烈恰的讲话
谢谢。

布隆迪代表穆塞鲁·鲍文图尔博士的讲话
我祝贺参加讨论会的著名人士获得成就。
谢谢!

缅甸代表团团长尼尼博士的讲话
祝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胜利!
祝亚、非、拉和被奴役国家的科学交流日益发展!

澳大利亚代表团团长克里斯琴森博士的发言

安哥拉代表罗沙的讲话
谨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光荣的中国人民万岁!
中安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世界各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副团长本迪卜的讲话

祝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取得应有的胜利。

阿富汗代表团团长阿卜杜·舒库尔·瓦里教授的讲话

马尔加什代表拉比阿扎·艾梅的讲话

塞拉勒窝内代表菲利—法博埃的发言
感谢中国人民对这次大会的支持!
感谢我国的研究院能让我参加这次大会!
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