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伊拉克代表团团长瓦迪·法图拉教授的讲话
我谨代表伊拉克代表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邀请我们参加这次科学讨论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如果有谁想在一四○○年前的交通条件下,飞行两天来到中国,那一定会被看作是异想天开。但就是在一四○○年前,先知穆罕默德曾号召他的穆斯林信徒们甚至到中国去寻求知识。(他的金玉良言在阿拉伯文里是这样说的:“要寻求知识,甚至远到中国。)来到北京后,我们体会到了这位伟大先知的这一号召所包含的智慧。我们作为科学家到这里来,正是要同参加这次科学讨论会的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许多博学可敬的同事们接触,寻求知识和智慧。这么多科学家都在致力于寻求真理。他们进行科学调查,举行科学讨论会,在会上交流和评价各自的经验。人类只有通过寻求真理,才能把自己从愚昧中解放出来,才能免于最后的自行毁灭。
我愿意告诉主席先生,我们将珍惜我们在中国度过的每一寸光阴。同时我要向中国朋友们深深致谢。感谢他们殷勤的接待,感谢他们不辞辛劳,耐心地照料我们的生活,并安排我们参观了北京的许多具有代表性的地方。这些参观使我们清楚地看到了中国人民在这样短的时间内所取得的进展,并使我们为此深思。
伊拉克代表团这次提出了六篇论文。其中,四篇是关于农业的,二篇是关于有机化学的。
最后,我愿意告诉主席先生,伊拉克代表团将为这次讨论会取得圆满成功而进行最大的努力。
谢谢各位。

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团长萨马洛博士的讲话
我代表印度尼西亚全国科学工作者代表团,最深切地感谢被邀请参加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参加有关保卫民族独立、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以及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科学问题的讨论。
对印度尼西亚科学界来说,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成为一件最重要的事件,并且被看作交换经验和知识的机会,交换把一个殖民地国家、一个“苦力的民族或各国中间的苦力”重建成一个自由而独立的国家、一个繁荣而有社会正义的国家、一个没有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在精神、社会、经济和军事上统治、干涉和颠覆的国家,以及一个没有人剥削人的国家的经验和知识。
印度尼西亚的科学家们深信只要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仍在物质上和精神上统治我们的人民和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经济、文化、科学和研究工作就不可能繁荣起来和产生成果。
科学家是人民的一部分,是革命的重要社会力量。他们必须把自己人民的运动及争取幸福的生活和争取和平的斗争结合起来。
因此,印度尼西亚科学家和研究工作者代表团认为科学和研究必须首先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痛苦的召唤”服务,为民族革命服务。我们认为科学和政治不能分开。“为科学而科学”的口号在进步而革命的科学家中间没有地位,并且应该彻底抛弃。
遗憾的是,有相当多的科学家,对革命的精神仍不关心,无动于衷,对革命人民的斗争毫无所知。其结果,在帝国主义思想干涉和思想颠覆的影响之下,他们很容易被煽动去妨碍、拖迟甚至反对革命。
我们革命的伟大领袖苏加诺总统曾一再告诫印度尼西亚人民,二十世纪是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在物质上尤其是在思想上进行干涉和颠覆的时代。
为了保卫民族独立和加强国防,我们必须特别对帝国主义这种思想干涉和颠覆加以警惕。
每个国家有权利争取完全的独立和为真正而持久的和平并为此而斗争。
我们爱和平,但是我们更爱自由。我们大家要和平,可是我们见到的都是帝国主义尤其是美帝国主义所制造的骚扰、动乱、纠纷、干涉和军事侵略。就在我们的边境,由美帝支持的英帝国主义者制造了一个新殖民主义的傀儡国家“马来西亚”。
反对帝国主义干涉、颠覆和侵略的最好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全世界的新兴力量,特别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人民和科学家,团结成一条强大的阵线。
为达到这个目的,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的最重要的职务之一是加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人民的联系和团结,作为新兴力量的核心。
我们诚挚地希望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将在以下几方面取得成功:
1、驳斥“为科学而科学”陈旧口号,代之以“为人民和革命的科学”的进步而革命的口号。
2、通过交流知识和经验来丰富和发展各个国家,如有利于改善人民生活水平,重建我们的国家和建设一个有繁荣、社会正义和持久和平、没有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封建主义,没有人剥削人、国家剥削国家的新世界的知识和经验。
3、提醒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科学家们警惕帝国主义的思想侵略和颠覆。
4、促请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国家的科学家为人民和革命服务,并和人民和革命结合在一起。苏加诺总统一直强调科学家要和人民与革命相结合,必须学习和掌握两样东西:
一、人民的具体情况和他们的历史。
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科学,因为马克思主义是唯一的能解决历史、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的理论。
5、动员所有革命的社会力量,特别是科学家,来粉碎和赶走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
6、在友谊、互相尊重和互相支持的基础上,紧密团结和加强全世界新兴力量,尤其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科学家之间的联系和团结。
谢谢。

几内亚代表团团长杜尔·福德·马马杜的发言
我们正处在标志着人类生活发生巨大变化的历史时代,至少我们可以这么认为,这些变化宣告新世纪黎明的来临。
于一九六四年七月在开罗召开的历史性的第二次非洲各国政府首脑会议以后不久,在第二次万隆会议的前夕,召开由大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各国热情参加的现在这次科学讨论会也明显地、有意义地证实了这一点。
亚洲、非洲、大洋洲、拉丁美洲和其他地方的科学工作者深感自己在各国人民科学解放事业发展过程中所担负的责任的重大,他们第一次在北京聚会一堂,交换他们的经验,探讨加强科学合作寻求进步的新办法,在这个时候,几内亚代表团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对他们发出的举行这次科学讨论会的邀请表示诚挚的敬意。
我们代表团也向参加一九六三年九月二十七日至三十日在这个城市举行的预备会议工作的二十二国科学家代表表示祝贺。
最后我们还向聚集在这个大厅里,怀着促使大会获得出色成功的愿望的全体代表表示我们兄弟般的,热烈的敬意。
从我们方面来看,选择北京和此时此刻来召开这次会议不是一件偶然的事情,这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各国人民和爱好自由的友好国家对英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的行动团结和忠诚合作意愿的一种具体表现,中国人民正在自己的先锋政党和充满活力的毛泽东主席英明领导下充分动员,在社会主义的基础上建设自己的国家。
代表们已经能够欣赏到中国光荣的过去和富有教益的现在,确实,有着这一切,拥有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巨大的中国给世界提供了踏上进步道路的、勤劳的国家的榜样。
全世界都注视着这次讨论会的进行。重要的是全体代表怀有使会议获得完全成功的唯一愿望。科学家们肩负着繁重、细致而崇高的重任,以他们工作的成果为减轻使人类遭受痛苦的灾难,促进有利于国家经济文化繁荣的科学技术的发展作出贡献。
我们各国社会在科学,文化,技术,政治和经济各方面的可悲的落后,主要是不幸的殖民统治制度的结果。那时我们受到剥削和压迫。
很明显,只有取得民族独立,保卫国家主权,才能使一国的科学和文化的发展成为可能和有效。
因此,我们比起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我们的团结和相互支持,提高警惕,共同努力向造成人类最大灾难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作斗争。
当帝国主义势力还没有从我们各国消除以前,确保我国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如果不是不可能的话,也将是很困难的。只是揭露他们还不够,必须通过各种形式同他们斗争。
这次会议将是一次有效的工作会议,它将为有利于人类解放和福利的科学,现代技术和文化的发展,提供组织形式。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各国人民的团结是在全世界战胜帝国主义列强的保证。
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万岁。

加纳代表约翰·伊曼纽尔·科久的致词
我代表加纳代表团,对热情邀请我们加纳科学院参加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在我们这些所谓不发达国家的科学家的生命中,北京科学讨论会是一个具有真正重大意义的里程碑。这些国家许多年来一直被帝国主义者和压迫者们剥夺了自决和民族发展的权利。我们的科学家有义务要尽他们的力量,我们必须准备好这样做。
今天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正在前进,以从他们国内消除各种形式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我们知道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已经并且正 在要求我们付出巨大的牺牲,在许多情况下还要流血牺牲。但是我们有决心要取得胜利。
今天,在非洲新取得独立的国家正在受到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大量干涉,他们挑拨一个民族反对另一个民族来破坏我们的共同努力。
假使不创造一个非洲的联合政府,帝国主义将继续使用他们现代化的颠覆诡计,他们用造谣和分而治之的办法来阻止非洲取得真正的科学进步。
我希望参加这次讨论会的国家使用他们能掌握的政治影响使我们的努力成为可能,并用这一事实铸成又一个反对帝国主义的武器。
我们来到这个伟大的国家仅仅几天,但是这几天的见闻已使我们完全相信中国人民认真促进科学技术研究。
我们代表团所负使命之一是同中国科学院的成员讨论如何加强加纳科学院与中国科学院之间的合作。
加纳科学院与中国科学院不同,它是个比较年青的组织。它建立于一九五八年,当时名为全国研究理事会。这个理事会存在了三年以后,人们认为它在全国范围协调理论科学与应用科学的研究是无效的。
因此,一九六一年议会通过一项法案,创立了加纳科学院,代替了全国研究理事会。加纳科学院有权采取各种积极措施,促进理论科学、应用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发展。
科学院设有一个以执行秘书为首的秘书处,执行秘书由一位科学家担任。
为了积极地参加研究工作,科学院设有以下各机构:农业研究所,建筑研究所,森林研究所,医学研究所,土壤调查和土地利用研究室和放射性同位素研究室。所有这些机构都积极从事卫生、工业和技术有直接关系的问题的研究。科学院和别的科学机构的研究成果都每年两次刊载在加纳科学院的学报上。
加纳科学院是一个公认的正式机构,一切同外国科学机构的通讯联系都要通过它。
加纳科学院和若干国家建立了技术和科学合作,交换情报和人员;我们恳切地希望我们代表团能够成功地同伟大的中国科学院进行合作。
自从科学院成立以来,仅仅三年的岁月里,加纳的科学活动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进展。而且科学院在促进加纳的科学和技术方面无疑是有伟大前途的。
主席先生,各位代表,你们让我来谈谈加纳的科学院的情况,我感到很荣幸。我非常希望亚洲、非洲、南美洲和大洋洲的新兴国家在将来会有它们自己的科学院。我希望,全世界看到在统一的政府之下建立起来的非洲科学院为了利用这个大陆的巨大的自然资源而加速和加强全非洲规模的研究的日子将会到来。
谢谢诸位。

古巴代表团团长胡利奥·勒·里维兰博士的讲话
我代表古巴科学院全国委员会向为交流经验,加强国际合作而在科学讨论会上聚首的中国科学家以及各国科学工作者致以最亲切的问候。我们都意识到科学家担负着极为重要的任务,因为在各国人民为充分发展新生活而进行的斗争中,科学和各门科学都起着先锋作用。
实际上,一方面,社会科学的进展日益有助于决定什么是人的作用,什么是在获致完全满足人民需要的共同生活的形式方面社会的无限可能性。对于我们古巴人来说,毫无疑问马列主义是社会科学天才发展的结果,它在争取福利的斗争中为人民打开了广阔的道路。
另一方面,自然科学及精密科学的非凡成就,使人们无限地利用天然财富的可能性能为人民的理想服务。
因而,各国人民以社会科学为依据的社会,政治、思想觉悟和应用自然科学及精密科学来解决生活物质问题之间有极密切的联系。这样,我们眼前显现了一幅广阔的工作图景,在这里,各门科学都同样地起着重要作用。
这就意味着科学家有许多共同的任务,因为,问题之间的相互依赖关系就决定了专家紧密合作的必要性。但是,这也意味着,科学家应互相接近以便丰富他们的经验,扩大他们的活动天地,结成巩固的统一行动,来反对企图阻止历史前进的帝国主义统治集团。这个集团知道科学及科学家是结束人剥削人及经济奴役的决定性力量。对它来说,科学应该和人类的伟大目标分离。他们热中于科学只是为了增加大公司和企业主的利润,或者通过破坏、死亡来发泄对人民的仇恨。
对古巴人来说,科学也是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场。而且我们深信在这个战场上我们必须展开和我们每天在政治方面进行的同样的战斗。
在政治斗争中我们不是孤立的,因为有千百万人也在进行改变人类社会和生活的斗争,如在越南、刚果和委内瑞拉进行的斗争,而且合乎逻辑的,我们在科学方面也不是孤立的。只要一批科学家聚首一堂以便把他们的智慧服务于和平和幸福,我们就在那里出现。
很自然,发展中的国家的问题和我们的问题是相似的。因此了解这些问题和了解其他兄弟人民如何在解决这些问题是根本的。了解我们远方的同行们的努力可以决定性地有助于在我们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另一方面,加强和我们一起进行这场斗争的人们的友谊就是我们给予仇视古巴和各国人民的主权的大剥削者的又一次打击。
因此,这次科学讨论会为各国人民的共同斗争开辟了进行更有益的科学合作的可能,为无限加强科学家的团结一致打下基础。我们相信当在这里结束我们工作的时候,我们将向前迈进了重要的一步。科学是和平,是福利,是合作、友谊和团结。我们为这些崇高的理想和反对战争、贫困和仇恨而工作。在我们这一场斗争中,我们知道各国人民必将胜利。正如我们古巴的革命口号所说:我们必胜。

刚果(布)代表团团长马库塔·让·皮埃尔的发言
被压迫人民的太阳终于升起来了,把我们分隔开来的蜡墙在正义的星辰强烈日光的照射下正在融化。手持着箭的敌人颤抖着,失望地离开了。贫困的亚洲、痛苦的非洲、哭泣的美洲和不幸的大洋洲骄傲地前赴等待已久的约会。作为世界的奴仆,四大洲象是手上力量均等的四个指头,弯曲起来捏着一件宝贝。这件宝贝就是最终被争取到的自由。但还需要第五个指头:也就是团结起来保卫这个自由的雄心,来紧紧地保护这四个力量还弱的指头。中国懂得了这一点。从北京,中国敲起了饱受蔑视的人民的时代的钟声,这些人民过去是奴隶,许多自称和他们“同属一种类型”民族在他们身上吐唾沫。钟声的回响传到了我们这些落后的人们所居住的每一个窑洞里。中国一下子便出现在我们野蛮、原始的洞穴的门前。
北京科学讨论会是这些世界的奴仆在进步的阶梯上迈出的第一步。我们这一支以共同的思想和共同的理想团结起来的登山队是一定能攀登上这个阶梯的顶峰的。因为只解放了我们的土地还不够,还必须通过符合我们人民的利益的科学的方法解放我们的经济。假如在我们之间发生了一些政治的分歧,要是在这个无产者的大家庭里出现某些误会,我们就将把所有这些分歧和误会在一个中性的领域内,即科学的领域内加以解决。北京科学讨论会在为各大洲之间的团结打了基础的同时,在我们所要遵循的道路上树立了里程碑:也就是说即使世界上同时存在着美国的逻辑和非洲的哲学,亚洲的美学和大洋洲的道德观,科学是不管这些把人们分隔开来的令人遗憾的界线的。人们对科学所唯一认取的颜色就是它所创造的真理和一致性。真理会拯救我们,拯救我们这些所谓落后的人民。它已经使我们肯定,用北京著名的植物学家德春如教授的话说,我们是一颗小小的种子,野兽把它踩在脚底下,因为这些野兽根本就无视它的存在。但是由于遇到了良好的土壤,这颗小小的种子变成了平原上的巨物,这些怯懦的野兽便跑到它的影子下避太阳。
是的,我们是一股潜力;我们是正在孕育中的一股强大力量。耕种我们的土地吧;用不可战胜的道义精神的肥料——团结——去滋润它吧;让我们扎入这块土地里,在那儿生根、发芽;待我们成长起来的时候好向那饥饿、贫困和隔离之歪风挑战。我们要反对个人的奢华,因为这是资产阶级化的根源,是社会不平衡的根源。我们主张的是全民族的富足,因为它使我们能从别人身上看到自己的形象;我们反对极端的个人主义,它会使得我们对其它民族的情况毫无所知,并且往往是竟无道理地厌恶他们;我们反对这种愚昧,因为它使得我们的敌人相信,我们永远只不过是在阴暗的阳光下生活的孩子。
但是,我们自己,就是太阳。我们的光辉从这个朋友们选作讨论会会场的大厅照耀到我们黑暗的洞穴。待我们走出会堂的时候,我们必须更好地懂得,我们并不是普通的代表,而是我们国家身体的两端;我们是它的脚部和头部:我们用脚部,通过充满活力、树液充沛的根部和大地,和我们仍然处于愚昧状态的人民紧紧连在一起;我们用头部,这个未能很好地掌握自己未来的四大洲新生的火炬,把民族的大船引进海港。
所以,根据我们粗浅的见解——这也是我们的希望——讨论会最重要的目标,应该是研究能使得我们各国人民彼此了解和相互帮助的方法。
是否为此我们就必须飞到月球上去,或是在火星上确定一个约会呢?这只有那些自私自利的人,带有资产阶级思想的人,那些认为在世界上唯有自己的生存才有价值的人和那些认为这个世界属于嚷得比别人凶一些的人,才会这样做。但是我们这些贫穷、落后的人,我们想到的首先是人,人是我们工作的对象。世界上的灾难还很多,不能允许我们飞到云雾里把我们用汗水辛苦争得的一些财富化为乌有。
因此,北京科学讨论会只不过是这一伟大的无产阶级国家的阶梯的第一阶。我们今天把这把梯子架起来,我们必须通过经常的相互的照应,通过劳动,大家伸出诚挚的手相互支持,一起攀登,不让任何一个人掉下来。
通过我的代表团,我们国家再一次向中国人民致敬,并感谢他们想出了这样一个如此人道的主意,感谢他们在全面地组织北京科学讨论会的过程中,为了使我们更肯定地领会,没有真正的民族独立就不可能通过科学的独立来表达自己的意见的工作中所付出的艰苦的劳动。

哥伦比亚代表伊尔达·德·鲁伊斯的发言
哥伦比亚参加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的代表团愿意向这重大事件的组织者表示感谢,毫无疑问,这次讨论会将对我们这些国家的科学和教育的发展有深远的影响。
我们同样也愿意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对各个代表团的盛情接待,感谢他们周到地照顾,使与会者能够顺利地进行自己的工作。
代表先生们,我们毫不怀疑这次大会一定将获得巨大成就。
鉴于不发达国家的文化目前发展的状况;鉴于仅仅在一个半世纪以前才从欧洲国家的奴役下取得政治独立的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所处的地理位置,而他们目前又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在经济和文化上愈益从属于美洲最发达的国家,也就是美国;并鉴于下列事实:上述国家中的工人阶级很难受到高等教育,甚至连中等和技术教育也不容易;哥伦比亚和拉丁美洲其他国家的大学都试图强调私人办学,而一切独立的文化机构都不断遭到统治者和那些最反动的社会阶级的攻击;这种私人办学制度只能让那些富裕的阶级,以及中产阶级中为数极少的一部分人得到文化教育;不论是基础教育还是大学教育又都由教会控制,教会一直坚决主张它对和宗教教学有关的一切具有无可争辩和不能分割的领导权,并且有权取缔一切不符合上述信条的思想;统治阶级和资产阶级也企图施行类似的控制,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是不可能有民主的教育,也不可能自由地进行科学研究。为此,参加北京科学讨论会的哥伦比亚代表团全体代表宣布:
一、给所有的人以受基础教育和中等教育的权利。所有的人,不分种族、经济状况和公民地位(指私生子还是婚生子——译者注)都将享受这种权利。为了能充分行使这一权利,年轻的一代就应该为小学和技术学校的数目大量增加而奋斗,以便每一个人都能受到成为一个社会上有用的成员所必需的教育。
二、不分阶级、宗教信仰、经济条件和公民地位,根据智力和志趣,给所有的人以免费享受高等教育的权利。
一个民族的文化不能由某一个特定的阶级垄断,而是人人都能享受,以便使其成为人民的文化。特别是劳动人民的子女,应该有机会进大学,因为他们才是真正的民族的缔造者,是物质和精神方面进步的旗手。
三、自由进行不论是理论性的还是实验性的科学研究的权利。这个权利标志着教师不因其所阐述的思想,不因其不同意某些特定的传统纲领和意识形态而受到迫害。同样也标志着不能对那些认为应该占统治地位的思想分道扬镳、或者为了彻底实现其所阐述的思想而宣扬进行一次社会变革的学生予以思想上的惩罚。
在不发达国家里自由进行科学研究意味着应有讲学的自由和有不同意官方的意识形态的自由。近来所谓“压力集团”是反对这种自由的,他们企图强制推行某种教育和文化方针的路线,以便维护那些只对统治阶级有利而使经济力量薄弱的阶级处于愚昧状态的传统和思想体系。
自由地进行科学和文化研究的目的在于使科学界新人能够打破神话、教条和那些常常阻碍进步和有益的批评的一切反动思想意识,从而批判地掌握人类在文化上所取得的一切成就。
四、所有的人都有权利使用充分发展自己文化才能的必要手段。美洲的新人正在进行一场使一切文化源泉对人民畅通无阻的殊死的战斗,以便获得有关文明的一切成果的确切知识,并把工人阶级从那只想让他们的巨大的生命力沉睡不醒的异己的影响中解放出来。我的话完了。

智利代表团团长安布罗西奥·拉瓦纳莱斯·奥尔蒂斯博士的发言
我们作了长途旅行到达了这里,带来了对中国人民的敬意。通过中国人民的几位最优秀的代表,在我们大学留学的杰出的中国学生,我们在智利已经和中国人民建立了诚挚的友好联系。
除了我们的情意,我们还带来对我们今天开幕的科学讨论会的极大兴趣,鉴于材料的多样性和参加者的身份,这次科学讨论会无疑地是知识界的一件大事。
借此机会我们深深感谢中国政府盛情邀请我们和各国代表一起参加这次盛大集会。我们希望我们在这里建立起来的接触成为彼此了解的基础,这种彼此了解是今天在科学领域迅速和有效的进步所不可缺少的。

锡兰代表团团长魏吉塞克拉博士的发言
我感到很荣幸,能够代表来自锡兰的代表团向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敬致祝贺和良好的愿望。并请贵会转达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深切敬意,感谢贵国邀请我们出席这次讨论会。这是一次值得纪念的盛会,我相信代表一些国家的许多科学工作者相聚一堂还是第一回。我知道我们有共同的志趣和目的,也有共同的问题。我们希望找到解决的办法,并极愿通过与会各国之间汇集知识和研究成果,而获得解决。
至于锡兰代表团,我们是到这里来进行学习的,因为我们相信,能够同既有学识又有毅力和经验的人士交往,是可以达到学习目的的。在这次寻求知识和经验的过程中,如果我们也能贡献出自己的知识,我们将不仅感到很荣幸并且很幸运。我们相信科学和技术是为人类造福的而不是毁灭人类的。但是这必须和社会既发生联系又能一致。因此,科学就有必要成为一种相互合作的事业而不仅仅为一些富人所垄断。科学不应当设置任何障碍,知识应当是普遍的,每个社会成员都有权利追求知识和占有知识。今天科学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任何社会的发展没有它将很困难,或几乎成为不可能。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以慷慨的精神邀请我们与会,如果我们也受到这种精神的鼓舞,我们的任务将不那么繁重、我们的问题也将不那么复杂。我们是本着服务精神接受邀请的,我们来此是为了贯彻这种精神。因此,我们认为为了保证这次讨论会的最大成功而进行合作是我们的义务和幸运。锡兰出席了去年举行的筹备会议,今年我们见到这个新概念具体化。我们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一样,迫切地希望看到这个组织发展。我们都有责任也有义务看到它发展。
对我们锡兰人说来,中国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中国的人民对我们说来也不陌生。中锡两国之间有着历史悠久的自由交往。我们知道我们之间的宗教、文化和贸易的关系。它们过去曾经并且现在仍旧继续把我们联在一起。中国的旅行家来过我国,锡兰的皇家使团也到过中国。锡兰特别感谢中国保存了古代的佛教经文,过去锡兰在水利灌溉、石刻和雕刻方面也有杰出的技术,并为世界所称颂。在现代科学方面,我们也努力取得有利于我国的发展、造福于我国人民的科学技术和知识。我们期望从这次科学讨论会得到很大收获。我们感谢中国在这方面给我们的帮助。
我们现在亲眼看到大家对科学和科学工作者的新态度;相互帮助的新精神和关于各国科学家相互合作的规模宏大的示范。我们相信这是一种通过共同提高来加速进展的努力。这是一场人口增长率和发展速度之间的竞赛。为了发展速度的胜利,科学和技术是必不可少的。人类的进步和这些密切相关。如果要消灭苦难、贫穷和痛苦,分享生活中美好的东西,实现一个大家共处的美好世界,我们大家必须愿意为全人类的幸福而汇集我们的全部才能和知识。我认为今天这个会议证明了大家认识到这种分享和共处的愿望。
主席先生:我要感谢这次科学讨论会组织者们所做出的不倦努力。我愿意表示我们多么称赞他们的工作。愿我们的讨论导致相互之间的更好的了解,更多的合作,和更进一步的互利。让我们实现组织这次科学讨论会的目的。让我们充满勇气和力量来争取达到我们今天早上在这里开会的目标。愿我们的共同努力获得成功。

伊拉克代表团团长瓦迪·法图拉教授的讲话
谢谢各位。

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团长萨马洛博士的讲话
一、人民的具体情况和他们的历史。
谢谢。

几内亚代表团团长杜尔·福德·马马杜的发言
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万岁。

加纳代表约翰·伊曼纽尔·科久的致词
谢谢诸位。

古巴代表团团长胡利奥·勒·里维兰博士的讲话

刚果(布)代表团团长马库塔·让·皮埃尔的发言

哥伦比亚代表伊尔达·德·鲁伊斯的发言
代表先生们,我们毫不怀疑这次大会一定将获得巨大成就。

智利代表团团长安布罗西奥·拉瓦纳莱斯·奥尔蒂斯博士的发言

锡兰代表团团长魏吉塞克拉博士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