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尼日利亚代表团团长契克·奥比博士的发言
今天是全世界绝大多数人民争取自由斗争中关键性的一天。
正如大家所知道的,对一国人民来说,自由是包括政治独立,经济独立和文化精神独立;而争取自由的斗争永远是为政治独立、经济独立和文化精神独立的斗
争。
过去的几年里,由于世界许多被压迫人民进行的严酷的流血斗争,压迫和剥削贫困和弱小民族的帝国主义者不得不给予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大多数国家政治独立。现在,人们可以说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已取得了政治独立斗争的胜利。
帝国主义在政治战线上投降的时候,是希望被压迫人民单纯到认为政治独立就是“真正的自由”,这样他们就有完全的自由继续对别国资源的经济剥削,这也就是他霸占别国领土的真正目的。
为了实现这个希望,在帝国主义者退出政治舞台的同时,留下了进行破坏的据点。举例来说,如让几个在政治上新获得独立的国家,在向全世界指派外交使团时,过急地企图模仿比较古老和大一些的国家。这是一种花钱很多的娱乐。它会摧毁许多国家的经济。由于这样和那样的对自由的真正本质缺乏认识,帝国主义者希望能为所欲为地对我们敲骨吸髓,以实现他们罪恶的企图,这种希望变得十分强烈和根深蒂固,而成为帝国主义的策略中一个基本的原则。但是,今天帝国主义的这个希望被这次讨论会的开幕粉碎了。
帝国主义者用来统治世界和在经济上剥削世界人民的主要武器是:第一,对科学、技术和如何应用它们的知识的垄断;第二,涣散全世界被剥削的人民。而今天就在我们的眼前,在这个讨论会上,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人民第一次真正地会聚一堂,来讨论如何同心协力地研究科学和技术。这样他们就一下子剥夺了帝国主义者的第二种侵略武器,而且将剥夺他们的第一种武器——科学,技术以及如何应用它们的知识。如果没有这些知识,那么争取经济独立的斗争将会是无希望的。
今天的确是世界上绝大多数的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中关键性的一天。他们曾一直受贪婪的少数人的奴役。
我所率领的尼日利亚代表团无法以言语来表达我们的深厚感谢之情以及对这次会议的组织者和主人的感激。尼日利亚今后对科学技术和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人民的贡献将是表达这种感情的最好的方式。
我很满意,胜利是我们的。因为我们,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人民是多数,而我们的敌人是少数。更重要的是:“我们已经站起来走前进的道路”。

尼泊尔代表团团长桑布·德布·潘德教授的发言
尼泊尔代表团在此愉快的时刻向全体到会者致以兄弟般的祝贺和敬意。我也想借此机会代表我个人和我们代表团的其它成员向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他们给我们的殷切的款待。主席先生,你们对这样一个广泛的聚会所给予的亲切的关心、殷勤慷慨的款待,我们认为是空前的。尼泊尔作为一个与你们伟大国家保持了最友好的邻邦关系的中立国家而感到自豪,这种关系雄辩地说明了你们的与人方便和容忍的精神。自古以来,我们两国之间就有友好的关系和有成效的交往。我们尼泊尔人民的最伟大的儿子释迦牟尼佛只有在你们这样爱好和平、好客的国家里才能在最长久的时间内有最多的听众。
我们大多数都遭受过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痛苦,由于尼泊尔没有现成的经济资源供帝国主义者用当时的技术进行直接剥削,他们决定剥削人民——廓尔克人,使得我们一百多年以来一直过着越来越穷困和愚昧的生活,只是在我们进步的国王马亨德拉执政以后,我国才开始全心全意地向前迈进。我们参加这次科学讨论会,抱着这样一个希望:这次会议将有助于实现我们的新目标,那就是,我国人民的总的进展和繁荣。这是由深受人民拥护的民主君主制度所明确制订的。
帝国主义夸大了所谓生物学的生存规律这一新的哲学根据,犯下了前所未有的最残酷罪行,包括灭绝种族的罪行。另一方面,社会主义却在人类互助规律的基础上一直在为实现全人类成为兄弟这一目标而前进。对于我们从正在发展中的国家来的代表,这一点在我们决定参加象这样的会议时,给我们增加了力量和热情。很清楚,当一个国家变得比别国更发达时,它就有机会用正确的、兄弟般的方法帮助没有它那样幸运的国家,而赢得后者的经常的感激和尊敬。但是,历史上更多的事实是发达的国家滥用他们这样的机会来伤害、蹂躏别人。我感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要树立一个榜样,首先在科学领域内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成果。我坚信,通过同发展中的各国专家们的密切往来,我们都将获得很大的益处。我们的代表团将尽一切可能,传播各国科学家之间自由坦率地交流经验的理想,并祝这次讨论会获得光辉的成就。谢谢你们。

摩洛哥代表拉赫卢·阿贝斯博士的发言
我们十分高兴今天在北京参加由人民中国组织的,有四大洲四十多个国家出席的科学讨论会。我们应邀讨论科学问题,很多杰出的科学家还将向我们介绍他们经过耐心和有价值的努力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这些成果往往是广大公众所不知道的,是在默默无闻中完成的——而且是在最困难的条件下做出来的——。国与国之间的互通信息和进行交流将对科学的发展作出肯定和有效的贡献。同时,这将有助于对物质和人类的更好了解,这是各国人民之间团结与和平所不可忽视的经验。因为科学凌驾于感情的考虑之上,它最终的目的是谋求人类的福利,不论此人出身如何,在社会上占有何等的地位,科学不应该是为优秀人物服务的小部分人的采邑封地;也不应该为一些人所独占!因为,它是加强人类生存手段的精华所在,它能使野蛮和不合理的大自然得以驯服,本质上也就是消除牛鬼蛇神并向它的不受理智——明智人类的主宰——控制的本能的欲望作斗争!
帕拉图,苏格拉底,依本·卡尔东,李至,王代如和其它名字,假如我无止境地延长这张名单是不能把它们一一尽列出来的。他们由于自己各自的科学,由于他们的节制和良知以及他们对建设自己的城市所作的贡献而成为很有名望的圣贤。见到理智重新恢复成为人类的幸福和和平服务的希望,在精神和物质的状态中都没有绝灭!
我们今天的世界似乎忘却了这些永恒的教训而现实险些儿把我们内心里所剩下的一点人道主义也窒灭了。它险些儿把我们给淹没了。应该由参加这次载入近代和现代史册的讨论会的科学家们,在人和技术之间的讨论中,找到实际的和理论的解决办法。科学应该是由精神来驾驭的,而精神不应反而变成它自己创造的手段的奴隶。是应该探讨这些痛苦的争论的时候了。今天的现实对学者的良心提出了尖锐的问题。
因为“没有良心的科学只不过是灵魂的堕落。”没有什么别的比这争论更现实了,必须再一次向这次讨论会的组织者表示敬意。他把我们聚集在一堂,请我们在这些问题上进行探讨,同时寻求最有效、最合适的方法克服我们可悲的落后状态,参加到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的行列里。
这样的创议是必要的,同时也更有必要使这次科学讨论会取得无可比拟的,值得纪念的成功,这将激励和鼓舞我们进行更多的为我们大家所十分珍惜的这一类的交流。
同时,请允许我对未来的科学讨论会表示一点愿望:邀请人种学家、建筑师、画家、诗人和音乐家和我们一起聚会,将是十分有益的,这样就能带来不可估量的好处,使我们的讨论更其丰富多彩——这将使我们进一步弄清我们自己的对人类和它所生活的社会的看法。因为我们所关心的,首先是人类的进步和它生活的社会。
就一个社会每天所关心的事情而言,我刚才列举的几个项目从价值的重要性来看并非是无关紧要的。一个学者,如果对于景物和诗歌的优美动人无动于衷,就如同一朵盛开的鲜花,由于被人采摘,被人从大自然的中心——大地里拔出来而迅速枯萎。

墨西哥代表团团长吉列尔莫·蒙塔尼奥博士的讲话
墨西哥代表团以激动的心情向组织意义如此重大的讨论会的同行们致意,并且欢欣鼓舞地祝贺我们中间有些人有机会再度来到美丽和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对我们这些发展中的国家来说,很少的会议能够具有象这次会议这样根本的重要性。在我们这些国家里,在各自的社会政治和经济结构中已经开始或目前正在开始发生根本的变化。我们这些国家必将彻底消除封建帝国主义的恶德。这种恶德以颓废的文明和只有窃据政权的人才能享有和只是对他们有利的文化的名义,使人类的四分之三处于被奴役和被剥削。这种恶德实行统治来腐蚀人,并依靠使世界饥饿和缺乏最起码的人权来舒适地喂肥自己;这一事实构成了应该清除的社会寄生主义的典型和讽刺性的例子。
目前情况戏剧性地向我们表明,当科学的目的和宗旨被歪曲,科学不但没有解决任何使人类痛心的问题,反而更使这些问题复杂化和加深了这些问题。通过社会主义道路使我们达到高级共处的目标的争取切身利益的任务是:使科学重新恢复其根本宗旨,使全人民能接触到科学并使全人类受益于科学,给予科学以使它和人类社会的愿望和希望最终结合起来的社会内容,以便使科学成为提高我们各国人民生活水平和使科学工作者处于适宜、愉快和安定的环境的最重要的手段和工具,成为使科学工作者彻底摆脱目前服务于大商业企业和巨大的假科学的垄断集团的雇员和奴隶的地位。
因此从来没有这样迫切需要科学工作者考虑他们对人民所负有的巨大责任,需要科学工作者,象现在这次科学讨论会设法做到的那样,寻找探讨今天伟大变革所提出的科学问题的方法,以便给这些问题指出道路、作出规划并给以恰当和正确的解决,以利于我们被剥削和处于贫穷境地的绝大多数。
我们的国家在它独立以来,用成千上万墨西哥人付出鲜血的代价,以不可驯服的毅力维持了它的自由和主权,正因为这次会议在中国召开,我们这样的国家深深感到这次会议的重要性。在最近的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上,又一次证明了它这种不屈的立场。正如你们所知道的,在那次会议上,我国先是投票反对强加于兄弟的古
巴共和国的制裁,而后就拒绝遵守不代表其人民的政府的机械多数所强加于人的决议。在这方面全体墨西哥人民明确和强有力地支持他们政府的立场。
我们向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同志们致以兄弟的敬意,并且热忱地祝愿我们科学讨论会作出的结论将符合于它所引起的兴趣。

马里代表团团长亚亚·巴加约戈的发言
马里代表团能够代表马里共和国人民、党、政府和科学家向科学讨论会各位与会者致以兄弟般的敬意感到特别高兴。马里代表团谨向中国人民、中国政府、中国科协表示衷心的谢意,感谢它们的热烈欢迎和友好款待。
对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四十多个国家的科学家说来,今天的北京科学讨论会是他们就各个科学研究部门进行经验交流的一个可喜的机会。这一事实本身就是一项巨大的成就,必须向受一九六三年九月筹备会议的委托而组织和召集这次科学讨论会的中国科协表示祝贺。
马里代表团希望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科学家将在这个为期十天的讨论会上卓有成效地互相吸取经验,特别是提高他们对本国人民的责任感。当然,我们的任务是促进科学研究的发展,这是我们国家文化、经济和政治解放的基本因素,也是巩固我们国家的独立的更可靠的保证。由于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在长时期内垄断科学和技术,这使得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某些国家遭遇到和仍然遭受着悲惨的命运,我们必须尽速结束这种状况。几百年来,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许多国家——如果不是所有的国家的话——都受到冒险家们的最惨无人道的剥削,最蛮横的掠夺和最卑劣的对待,这些冒险家们的唯一长处就是他们暂时拥有某种的技术优势。战败国人民的社会组织被解散,经济被破坏,民族特征受到摧残,他们的极其灿烂的文化也由于殖民军事讨伐的破坏而消失了。重新取得独立是历史的创举,它把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长期夺走的文化武器交还我们国家的人民。科学家们必须使他们国家的人民能够在主要依靠自己的资源和才智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使用这一政治斗争和文化经济解放的武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科学家们全心全意地完成这一崇高任务就是对使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最后溃败,以及对各国人民的幸福和世界和平作出决定性的贡献。
祝北京科学讨论会取得巨大成就!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万岁!
打倒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

朝鲜代表团团长郑镇石教授的发言
我们代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及大洋洲四十多个国家科学家的心愿,怀着兴奋的心情欢聚一堂。
我认为,北京科学讨论会是引起世界进步人民注目的历史性集合。这是因为北京科学讨论会,将会对反帝和反殖民主义、争取和平和社会进步、争取实现这些地区国家的繁荣昌盛的事业做出巨大的贡献。
我以参加这次会议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学家的名义,热烈地祝贺北京科学讨论会的召开,并衷心地预祝大会成功。
我热烈地祝贺出席这次大会的所有国家的代表,特别是向出色地筹备这次会议,为了讨论会取得成功做了一切努力的讨论会东道主——中国的各位同志,表示深深的感谢。
同时,我还要借此机会,向高举着革命的红旗,勇往直前的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祝贺和问候。
今天,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中国人民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展开的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英勇斗争,正在获得了丰硕的成果。
今天,中国人民争取实现三大革命任务的庄严斗争,将会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威力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中国人民所取得的这一切成就,使聚集在这里的我们本身和所有进步的人民感到非常的高兴。
这次科学讨论会的举行,反映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及大洋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巩固民族独立、实现社会进步的崇高志愿。
北京科学讨论会在实现人民的这种崇高愿望的斗争中和团结四大洲科学家的力量、加强相互合作方面将是个新的里程碑。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一切被压迫民族都在奋起争取自由和独立而斗争,同时,民族解放革命正在取得伟大的胜利。
由于民族解放运动的强有力打击,殖民地奴役枷锁到处被打破,丑恶的殖民体系无法挽救地遭到破坏。今天,在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住民族解放运动的最后胜利。但是,这个胜利,只有我们团结起来进行斗争才能取得。
今天,帝国主义者正在进行各种垂死的挣扎,企图维持和恢复摇摇欲坠的殖民制度。
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正在为镇压民族解放斗争,为给新独立的国家重新套上殖民主义枷锁而进行阴谋活动。美帝国主义横加干涉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许多国家的内政,并为反对奋起参加解放斗争的人民而进行罪恶的侵略战争。美帝国主义者不顾朝鲜人民和世界进步人类及一切有良心的人们的一致抗议,近二十年来一直强占我国南部,把无法忍受的不幸和痛苦强加于那里的人民,使南朝鲜变成了名副其实的人间地狱。
最近,美帝国主义所干下的反对越南人民的挑衅性侵略行为,是生动地表明了美帝国主义正在进行猖狂活动和垂死挣扎的又一事例。
目前形势要求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继续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旧殖民主义而进行坚决的斗争,特别是把攻击目标集中于反对现代殖民主义的堡垒——美帝国主义。同时,还要求为了民族解放革命的胜利,必须展开坚决的斗争,来反对在阴谋破坏民族解放斗争的活动中已堕落成为帝国主义的帮凶和同谋人的现代修正主义。
我们必须通过反对一切敌人的毫无妥协的斗争,从地球上完全消除殖民主义,实现社会进步与民族繁荣。
我们的科学必须是积极地为四大洲的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这种要求服务。
举行这一讨论会,就是为了对于实现我们的共同目标和共同任务作出直接的贡献。这是非常高兴的事情。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帝国主义是阻挠新生国家科学发展的基本祸根。为了发展我们的科学,不应对帝国主义国家抱任何期望。我国过去是落后的,但是如今却以牢固的自主民族经济作为基础,正在迅速地向前发展着。我国的生动的经验表明,只有在政治、经济、文化等一切方面彻底清除帝国主义的统治残余,才能为迅速地发展科学提供良好的条件。现在,我国不仅用自己的技术、科学和自己的技术干部来出色地管理和经营国民经济的一切部门,而且在科学工作中正在取得过去所想象不到的伟大成就。经络实态的发现是在现代生物学和医学发展中具有革命意义的事件;这一巨大的成就,很好地证明了以上的事实,同时如实地表明了从帝国主义统治下解放出来的人民发挥着多么大的无穷无尽的创造力。
新生国家必须用自力更生的精神来发展本国的科学、技术和文化,并且在同真正愿意给予帮助的朋友加强相互合作和团结的基础上发展自己的科学。
因此,为了新生国家的科学发展,首要的是他们相互间的合作。
我们朝鲜科学家将为加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科学家们的合作和团结而尽自己的一切力量。曾长期生活在日本帝国主义统治下的、而今天祖国的半壁疆土仍被侵占的朝鲜人民,把一切被压迫民族的痛苦同自己的痛苦一样感到心痛,把他们的喜悦看做是自己的喜悦,始终给予他们以积极的支持,努力加强与他们的团结。
不久前,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都——平壤,在许多亚洲、非洲、大洋洲的朋友们参加之下,举行了交流有益于建设自主民族经济的意见和经验的亚洲经济讨论会。
今天,我们又为了对共同关心的科学问题交流意见而聚集在这里。这是表明四大洲人民的团结和合作日复一日地变为生动的现实的又一证据。这是非常高兴的事情。如果四大洲的科学家们团结起来进行合作,那将是为人类的进步与科学发展作出贡献的巨大力量。
因此,我再次地预祝这次讨论会获得最出色的成果。
让我们交流很好的意见和经验,以便为增进四大洲人民的共同利益作出贡献。
让我们通过这个讨论会的工作,加深四大洲人民的相互了解,加强他们之间的团结,并为划时代地发展科学而携起手来奋勇前进吧!

日本代表团团长坂田昌一教授的致词
我非常高兴这一次能够代表日本的科学家,同各位代表一道会集在这美丽的首都北京来参加全世界所注目的北京科学讨论会。同时在这开幕式上,我能够有机会代表日本的科学家们向各位代表致词,使我感到无尚的光荣。
日本的科学家在获悉了要召开北京科学讨论会的消息以后,对此寄以极大的关心和期望,因为北京科学讨论会将会成为新的科学的起点。于是日本各地的各科学领域都掀起了支持北京科学讨论会的运动,并成立了北京科学讨论会日本联络协议会。在我们六十一名日本代表团的后面还有许许多多团结在日本联络协议会周围的各领域的科学家。
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创造“扎根于本国的科学”,发展“有助于本国人民的科学”的活动,长期以来受到了阻碍。正如去年召开的“北京科学讨论会筹备会议”的公报所正确指出的那样,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是破坏这些地区的科学传统,并阻挠其发展的主要根源。不但如此,它还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给世界和平带来了严重的威胁。因此我们科学家必须本着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为争取民族独立,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这样,这些地区的科学事业才能得以发展。
这些地区的科学家正在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为了创造“扎根于本国的科学”和发展“有助于本国人民的科学”而进行着不知疲倦的努力。而北京科学讨论会的目的,正是在于使这些地区的科学家互相交流经验,使他们在互相尊重、互相帮助的原则基础上紧密团结,促进其科学事业的发展。
以欧洲和美国为中心发展起来的西方科学,尽管它具有长久的传统和极大的成就,但今天它已无法掩饰其颓废的色彩。受到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毒害的西方科学,一方面镇压人民,沦为威胁和平的恶魔的工具,另一方面则陷入浅薄的经验主义和庸俗的实用主义,它已失去了原有的蓬勃的创造精神。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同事们!我们决不能使我们即将创造的科学走上西方科学走过的颓废的道路。我们必须采取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正确态度,并掌握住不受经验主义和实用主义毒害的正确的方法论,即使当我们在发展“有助于本国人民的科学”时,也决不能陷于庸俗的实用主义。为了创造“扎根于本国的科学”,重要的问题在于进行有系统的努力。
我曾在八年前第一次访问过中国。当时全中国的科学家聚集在北京,参加科学十二年计划的起草的工作,当时我为这个伟大的计划而深为感动和钦佩,至今记忆犹新。
我认为这一次在北京召开科学讨论会本身就具有重大的意义,因为我们可以亲眼看到中国科学的飞跃发展,可以直接接触到它的伟大精神。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的同事们!我们是为了创造新的科学,为了互相交流经验,互相学习,互相帮助而前来北京的。在座的同事们当中,有的来自同我们从来没有进行过交流的国家。我们抱着很大的期望,希望借此机会从你们的宝贵经验中学习更多的东西。同事们,让我们永远保持必将在这次讨论会中结成的新的友谊,在平等互惠的原则基础上,紧密地团结起来,创造新的科学吧!
日本自从一八六八年的明治维新以后,以极快的速度接受了西方科学。从外表看来,日本似乎有了显著的进步,但是并不能说,她已经建立了真正“扎根于本国的科学”和“有助于本国人民的科学”。为了创造值得称为科学的科学,我们必须坚决站在人民一道,为反对封建主义,军国主义和官僚主义而斗争,并努力摆脱一味追求西方的倾向。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在日本成为尤其重要的是,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问题。
日本科学家过去所进行的斗争,不能说是令人十分满意的。但是今天,由于他们对于日本帝国主义所发动的侵略战争有了深刻的反省,又由于日本人民在强烈反对原子弹和氢弹,走向正确道路的科学家的人数正在迅速增长。这里边随便举出一、二个突出的例子。一九五四年,由于禀承了美国的强烈意旨,在日本正要把发展和研究原子能的工作向前推进时,日本的原子能科学家坚决要求贯彻“公开、民主、自主”的和平三原则,由此使正常发展的日本科学避免走上歪邪的道路。再如,最近日本的中国问题研究工作者强烈反对接受亚洲基金会和福特基金会所要提供的研究资金,从而纠正了日本学术的态度。日本科学家还在反对原子弹、氢弹运动以及对于“小儿麻痹”的斗争中,起过极为突出的作用。
在这一次讨论会上,如果日本代表的报告多多少少对朋友们有所帮助的话,我们将感到无比的荣幸。
最后,根据日本的经验,我愿意特别强调的是,必须使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态度深入贯彻到学术内部中去,这一点很重要。今天,西方的科学受到了浅薄的经验主义和庸俗的实用主义的毒害,而呈现麻痹状态。我们为了创造出能够同西方科学相竞争的科学,不,为了创造出具有比它更富于优良传统和优秀性格的新科学,则必须掌握正确的方法论,同经验主义和实用主义进行斗争。我所以对北京科学讨论会抱着极大的期望,是因为我深信我们在座的科学家有力量创造这样的新的科学。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的同事们!让我们促使北京科学讨论会获得成功,使它成为创造真正有助于人类的幸福和世界和平的新科学的一个良好开端吧!

新西兰代表詹森的发言
新西兰代表团想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组织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的方式表示祝贺,尤其是祝贺进行科学讨论会的民主方法。
当我们注意到在今年六月两位著名的中国科学家,其中包括这个讨论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被新西兰当局拒绝准予入境时,我们尤其受感动。然而,新西兰的两位科学家不仅被允许进入中国,而且受到最好的招待,给予一切可能的便利与中国的以及所有各国出席这次科学讨论会的科学家们进行讨论,还给予一切可能的便利来研究中国的生活方式。
新西兰政府的科学和工业研究部副部长希望我在这次讨论会上表示我不是以研究部的官方代表身份出席这次科学讨论会,而只是以科学家的个人身份出席的。新西兰原子科学院的全体院士,包括院长,向我表示他们不同意副部长在这方面所持的态度。
我们确信这次科学讨论会将会大大有助于在发展中的国家科学事业的进步,会有助于粉碎那些对科学自由和科学家自由持敌视态度的人的目的。
新西兰代表团知道一个这类性质的科学讨论将会对在发展中的国家的利益作出多大的贡献,然而,我们知道对那些技术上较先进的国家来说,贡献也决不会少。但是,没有一个国家在各方面都是全面先进的;我们必须相互学习,例如,在捕鱼方面新西兰可向日本学到很多,而新西兰能提供有开草原工作,地下热能以及某种自然同位元素技术的经验。
现在,越来越需要在国际范围内改进研究工作的彼此合作和配合,以求更快地进步。科学家们应跟其它国家的同行保持适当的联系,以便知道他们领域内的一切工作,包括那些通常只在地方报刊中报道和已在进行的工作。较好的配合意味着少浪费精力和更合理地在很多科学部门进行分工。
这次科学讨论会很可能导致组成在此出席的各区域的一个永久的科学机构,我们重视这个可能性。这个机构会比目前的根本不代表世界科学事业的国际科学组织更确切地反映各区域人民的利益。
新西兰科学家尤其关注的是科学家的薪金,生活条件和工作设施。新西兰代表团欢迎在发展中的国家里有关此事的一切事实和消息,也欢迎与此有关的一切建议。
最后,我们想强调普及科学的重要性以使人民理解各种问题,用简化的形式是必要的;这样他们也好对这些问题的解决作出贡献,从取得的成果中获利和增长知识。科学普及的成功对很多其它问题的解决,其中包括那些我们前面也提到过的问题的解决,是重要的。
我们完全期待这次科学讨论会会达到其目的,我们保证全力以赴作出贡献。
我想再一次向我们慷慨的主人——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向所有的翻译人员,向科学会堂——友谊宾馆的工作人员,向所有的工人、公社社员表示感谢,感谢他们使这次科学讨论会成为现实。
我荣幸地代表新西兰的许多科学家向大会主席赠送一个小小的礼物,以志友好。
礼物是一个镶贝壳的开信刀。象用开信刀打开信件一样,第一次有意义的科学讨论会,将打开一条通向加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科学家合作的道路。
贝壳在水中是暗淡无光的,但在人的手中,在阳光下却绚丽多彩。同样,在我们地区的大多数国家的科学还是在外国的统治下沉睡。只有科学在自由的光辉下,掌握在本国人民的手中时,才会繁荣起来,变得绚丽多彩。

尼日利亚代表团团长契克·奥比博士的发言
今天是全世界绝大多数人民争取自由斗争中关键性的一天。
争。

尼泊尔代表团团长桑布·德布·潘德教授的发言

摩洛哥代表拉赫卢·阿贝斯博士的发言

墨西哥代表团团长吉列尔莫·蒙塔尼奥博士的讲话

马里代表团团长亚亚·巴加约戈的发言
祝北京科学讨论会取得巨大成就!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万岁!
打倒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

朝鲜代表团团长郑镇石教授的发言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因此,为了新生国家的科学发展,首要的是他们相互间的合作。
因此,我再次地预祝这次讨论会获得最出色的成果。

日本代表团团长坂田昌一教授的致词

新西兰代表詹森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