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也门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赛义德·阿塔尔博士的发言
我很高兴在全体会议上代表我的国家——也门——讲话,也门过去曾经是幸福的阿拉伯,如果我们能够利用科学和科学家给我们提供的科学和工艺的进步,也门能够,也应该再变成幸福的阿拉伯。
象我们今天参加的这个科学讨论会,除了使大家了解并利用我们许多国家已经成功的科学经验之外,没有其它目的了。
在谈我们对这次国际会议寄托的希望之前,请允许我感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对我们的热情接待和慷慨好客。中国确实是著名的好客国家中的一个。
然而,我不只是感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还感谢组织这次讨论会的其他协会的接待,但首先还是感谢中国科技协会的组织和准备工作。
我们大家都看到准备阶段做得很出色,无论是会议的初步准备工作和物质条件,或是会议的程序和方法都很好;总之,为了使工作有成效并对大家都有收获,组织得很好,我们在此向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表达感激心情。
如果讨论会能得到预期的效果,那我们的感激心情更会被中国科技协会的兄弟的成员赞赏;这样,由于我们所做的艰巨的工作他们就得到了应有的酬报。的确,一次会议(大家知道,现在世界上会议并不少,如果我敢这样说,甚至出现了会议过剩),会议本身并不重要,会议参加者所能通过的决议也不重要。只有会上将宣读和讨论的科学交流才是重要的。然而,照我们看来,仅仅这一点还不够。必须知道如何使这种交流和联系付之于实践。总之,要使涉及的分析和论文不只停留在交流,主要的是使它们对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许多国家都有益处。
至于我们,我们想这些地区的许多被称为不发达的国家不能够因为缺少资源而让自己花费巨大的开支来对各个科学范围,特别是各种科学的每个学科进行研究。然而,这些国家一定比其它国家更需要科学的帮助。这些国家落后的原因有国际因素(殖民主义、帝国主义或仅仅是外国的经济统治)也有内部因素(封建主义、社会的衰落,等等),他们的落后要求这些国家进行切实的巨大的努力。
一般都认为在不发达国家和高度工业化国家之间有脱节。这就应该努力使现存的脱节的鸿沟不至于有一天变为真正的深渊。
只有科学,无论社会科学或自然、工艺科学,才能使我们赶上这种脱节;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人民为了使人类的未来有所进步同样都有作用。
为此,亲爱的同行们,我们的任务是不要自私(我差一点说成损人私己),就是说不要妒嫉地为自己保留自己的经验。相反,要兄弟般地和其他国家的人民分享这些经验。象这样一个科学讨论会,它能使我们这些国家的许多学者总结经验,重视自己,我肯定它不仅能使我们这些国家的科学进步,也能使整个的科学进步。另外,许多科学贡献将来增添其它已经成功的贡献(正象伟大的约里奥·居里说的那样正确,在科学中没有真正的发明,只有贡献),科学会因此而进步,科学家们(人文、自然和工艺的科学家们)将会完成他们的历史使命。
同志们、兄弟们,世界正在注视着我们,等待着我们(特别是我们不发达国家的世界)。不能够让他们失望,也不能欺骗他们。让我们共同实现科学的团结,让我们共同分析和研究我们的经验吧。一个国家,花费了巨大的代价,在某些科学范围内迈开了巨人的步伐,并执行和这次科学讨论会的成员国并和其他将来加入我们行列的成员国——我们至少是这样希望——进行科学成果的交流,这个国家将会为其它国家作出巨大的,人道的帮助,使他们不再需要自己去做。现在,我很愿意在这里提个建议:在这次科学讨论会之后,让我们努力设立一个常务委员会,它有下列宗旨:
1)尽可能迅速地交流讨论会成员国的科学成果。
2)实行定期的科学讨论会或座谈会(这是指最广义的会议)。
3)如果需要,为了实践和执行这些科学成果,进行科学援助。
4)参加国之间保持不断联系。
当然,每个国家在科学范围内应该尽自己的努力,我们还是坚决相信不发达的问题只能主要依靠自己才能解决。然而,在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国家之间的真正团结将会鞭策每一个国家赶上其他为了实现经济、社会和科学进步而结伙的国家。
亲爱的兄弟们、同行们,如果你们愿意,让我们为我们的讨论会提出下列口号:
“科学家们联合起来完成你们的职责”最后,感谢大家听我讲话。

越南南方代表团团长阮文孝教授的祝词
我们科学工作者代表团冲破枪林弹雨,克服了千辛万苦,第一次参加国际性的科学讨论会。请允许我代表越南南方科学工作者向参加会议的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科学家们,向全世界正在把自己的力量贡献给服务于人类的事业、正在为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而斗争的科学家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北京科学讨论会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它将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科学发展和科学家之间的团结开辟一个新的纪元。我们越南南方的科学技术工作者们对这次科学讨论会给予很高的评价。我们坚信,会议的结果将是对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运动的一个重要贡献。我们也确信,越南南方科学技术工作者们在会议的过程中将会学到很多东西,会议对我们越南南方的解放斗争将是一种宝贵的鼓舞。
大家知道,十年多以来,我们越南南方同胞没有享受过一天和平的生活,在我们可爱的国土上几乎没有停止过枪声。这一切的主要原因就在于美帝国主义不断地严重地破坏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和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他们用驻在西贡的美国军事司令部指挥下的三万美国士兵和五十万以上的傀儡军队向我们国家进行武装干涉和侵略。而使真正的科学家和进步人类感到无比愤怒的是美帝国主义把越南南方人民,把越南南方的田园、树木和牲畜当做化学毒药、凝固汽油弹、磷弹等大批毁灭或造成严重创伤的各类武器的试验场所。
过去的十年是越南南方人民英勇顽强战斗的十年,是使美帝国主义的新殖民主义侵略政策遭到在战略、战术和技术上的失败,从而使他们陷入了不能自拔的困境的十年。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解放了三分之二以上的土地,在越南南方的一千四百万人口中已经有七百万人民获得了解放。在解放区,越南南方的科学家们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正以自己的全部力量,一面进行对敌斗争,一面发展民族的文化科学,为前线战胜敌人的需要服务,为恢复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服务。当帝国主义利用科学造成大批的死亡和荒凉的景象的时候,我们用科学来保卫生存,建设美好的未来。
但是,尽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遭到了失败,他们仍在拼命地加强和扩大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公然用飞机进攻北方,阴谋把战争扩大到整个越南,重新在老挝挑起战火,企图利用联合国的旗帜干涉柬埔寨王国和越南南方的内政,制造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紧张局势,严重地威胁着世界和平。
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经受过长期锻炼的越南南方人民,有足够的根据肯定地说:无论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和手段多么狡猾和残暴,无论什么现代化的武器,无论什么样的战术和技术,都不能摆脱其在越南南方的困境。得到全世界人民广泛同情和支持的越南南方人民正义的革命斗争,一定将取得光辉的胜利。各位代表,各位朋友:
越南南方的科学家高兴地看到,全世界真正的科学家都在同情和支持我国人民的正义斗争。许多学者,如英国学者罗素,美国学者鲍林,都曾大声疾呼控诉美帝国主义野蛮的战争手段,要求美国政府停止侵略战争,让越南南方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问题。我们认为,这一正确的态度是从所有不愧为真正的知识分子的共同认识出发的,这就是:发展科学的事业不能脱离反对帝国主义和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的斗争事业,也不能脱离争取独立、民主、和平和社会进步的斗争事业。
谈到我们自己,我们不仅要履行对于我国人民的义务,而且我们一贯把自己列入全世界进步科学家的战斗行列,一贯积极支持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尤其是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
在结束发言之前,我谨代表越南南方的科学工作者,对全世界科学家对于我国人民的爱国斗争所给予的支持和鼓舞,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代表团将以最大的努力,对我们科学讨论会的工作做出一点小小的贡献。
祝会议圆满成功。
感谢各位朋友们。

越南代表团团长陈辉燎的祝词
我们越南民主共和国科学代表团感到十分高兴能前来参加北京科学讨论会,会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各大洲众多的科学家们。在这些科学家中,有的是我们早已闻名,但现在才见面的;有的是我们已经荣幸认识,而今天又见面的科学家。这次会议标志着亚、非、拉和大洋洲的科学家的团结向前迈开了一大步。
我谨代表越南科学代表团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你们一定都了解我们国家正处于什么样的环境之中。我国北方正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但南方却遭到美帝国主义的侵占,现在那里正是世界上最激烈的热战的策源地。最近,美帝国主义无视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公然派遣飞机和军舰对我国许多地方进行轰炸,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侵犯。十分清楚,美帝国主义正蓄意扩大在印度支那的战争,威胁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我国科学家们生活在这样一个环境之中,理所当然要把自己的研究、创造、发明工作和杀敌救国、建设国家的工作紧密联系起来。由此,我们对于我们今天会议的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建立自主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的目的要求表示由衷的关切。的确这样,如果在我们地球上还存在帝国主义,就是说还有专门去侵犯别的国家、去压迫剥削别的民族的人,那么世界上就不会有和平。当前,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是一切非正义战争和一切痛苦与灾难的根源。我们科学家凭着自己的良心和品质,迫切希望为提高人民和人类的生活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当然,比任何人都更热中于保卫和平的事业。因此,我们就更加仇恨帝国主义,更紧密地和国内外各界人民团结在一起,把斗争的矛头指向以美国为首的好战的帝国主义集团。
我们看到,出席这次讨论会的许多国家的科学家有许多和我国相似的地方,因此,我们很容易互相了解。在历史的过程中,我们许多国家曾经或正在遭到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压迫,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为政治和经济上的独立,为改善人民生活而斗争。可以说,我们是走同一条道路,朝共同的方向前进。我们相信,我们所走的道路是符合于历史进展趋向的,是符合于人类进化潮流的。我们的时代是帝国主义走向灭亡和殖民体系瓦解的时代;是民族解放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迅速高涨的时代。帝国主义正在遭到失败,正在走下坡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正象暴风雨般蓬勃发展。尽管帝国主义妄图倒推历史前进的车轮,但他们将被历史的车轮轧得粉碎。尽管现代修正主义者妄想玷辱被压迫民族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意志,但各民族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仍在不断前进。
我们的科学事业正如我们越南民主共和国一样还很年轻,我们的科学工作遵循自力更生和与兄弟国家合作的方针,在抗敌救国和建设国家的过程中得到了发展。我们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团中,包括有一部分社会科学和一部分自然科学的科学家,我们希望能对我们的会议作出一些微薄的贡献,尤其是希望向和我们处于同样环境的同志们学习。
我们对于中国政府、人民和中国科学家们为北京科学讨论会的召开所给予的周到帮助,为亚、非、拉和大洋洲的科学家能聚集一堂,讨论科学问题,互相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创造条件,表示十分感谢。
我们深信,我们的会议将取得很大胜利,达到会议所提出的目的要求,在这次会议之后,亚、非、拉和大洋洲科学家的团结将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取得新的胜利。
我们保证将把自己的全部热情和智慧贡献给会议,和四大洲的科学家们团结起来,和世界各国人民和科学家团结起来,为独立、民主,保卫世界和平、发展科学而奋斗。
敬祝会议成功!

阿联代表团团长艾哈迈德·里亚德·图尔基博士的讲话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非常高兴参加这个伟大的科学讨论会。这个讨论会确实可以视为科学讨论会之佼佼者。它是四大洲的国家共同参与并且是在这些国家之一的首都举行壮丽的集体创作。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北京举行这个科学讨论会有着伟大的意义。这是一个伟大的事业,它预定要打破长期存在着而且时常作为统治和剥削工具的科学上的垄断。科学讨论会也证明特别是我们当了国家的主人翁之后意识到科学和技术的重要性。
我们必须争取使这次科学讨论会成为加强各国的科学和技术合作的工具,从而产生一项集体的科学计划。我们坚信只有通过科学,我们才能提高人民的水平,才能巩固我们的独立,才能弥补我们过去所失掉的一切。
我们深信这次的科学讨论会将取得伟大的成功,尤其是亲眼看到了在组织和筹备这次讨论会的一切努力之后,我们更深信它将成功。我们诚挚地祝愿这次科学讨论会将成为加强我们相互合作的工具,并祝它将对我们人民的幸福和繁荣作出贡献。

泰国代表团团长古腊·柿巴立的讲话
泰国代表团能够参加这次讨论会,感到非常兴奋。在这次会议上,我们将有机会同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先进科学文化工作者交换意见和交流经验。在这些地区,民族解放运动和革命运动正处在高潮中,反对亚、非、拉人民的共同敌人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正在剧烈地、百折不挠地进行着。
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筹备这次讨论会,泰国代表团感到钦佩并表示感谢。这次讨论会将对这些地区和全世界的科学界和文化界做出重大的贡献,尤其是将有助于促使这些地区的科学和文化摆脱帝国主义的垄断和控制,使科学和文化能够充分地为人民的需要和为改善人民的生活服务。
我们泰国代表团借此机会以泰国人民的名义,向中国人民伟大的革命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中国人民在胜利地克服连续三年的空前严重的自然灾害中所表现出来的英勇顽强的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
我们泰国代表团借此机会以泰国人民的名义,向我们这些地区正在以无比英勇和伟大的牺牲精神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进行斗争的各国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深信这些国家勇敢的人民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我们和越南人民一道,对美帝国主义把武装侵略从越南南方扩大到越南北方的行为共表愤慨。
在我们泰国,不论是自然科学界或是社会科学界,都还有不少有名望的科学家,他们也在积极寻求科学的新知识,并且热切希望能够参加象我们这次召开的科学工作者的国际会议,以便同各国先进的科学家们交流知识和经验。然而非常遗憾的是,我们国家的这些科学家不可能到国外来同各位科学工作者一道参加这次讨论会,这是因为我们的国家目前正被美帝国主义的新殖民主义的锁链所捆缚住。但是这种黑暗状态只是一种暂时的现象,泰国人民一定要战胜这种黑暗状态,一定要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新殖民主义的锁链。泰国人民是一定能够做到这一点的。
近几年来,我们的国家遭受到美帝国主义在政治上、军事上、经济上和文化上的侵略,这些经验使我们看清楚而且证明了:一个被帝国主义所控制的国家,如果不同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不把帝国主义全部邪恶的势力驱逐出自己的国家,那么,那个国家就不可能按照人民的需要和利益来发展科学和文化。
我深信,由于我们大家都具有高度的负责精神和亲密团结,这次讨论会将对发展符合于这些地区的需要和利益的科学文化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我预祝我们这次的科学工作者讨论会胜利成功!
谢谢东道主,谢谢各位代表。

叙利亚代表贝希尔·阿兹迈教授的讲话
我谨代表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代表团向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表示谢意,感谢它使我们有机会参加这次科学讨论会。我从被人们称之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大马士革到这个曾经孕育了人类历史上最为灿烂的文明的大陆,来向你们表示敬意。
在阿拉伯的文学中,经常出现中国的名字。造福于人类的,和平的和人道的文明,远在它照亮西方以前,就已经照耀了,并且将永远照耀着这个伟大的国家。
中国有一句俗话:诅咒黑暗无济于事,不如把火柴擦亮。
女士们、先生们,叙利亚代表团来到贵国,希望科学讨论会的巨大火把能够照亮我国的道路。我们是怀着热情和坦率的精神来参加科学讨论会的。
在外国占领军即将从几乎所有原来的殖民地撤走的前夕,不发达国家已经看到政治独立不会自动带来繁荣,也不能解决它们的历史问题。为了争取真正的经济和社会自由,有着共同目标和命运的不发达国家有必要发展它们的科学,进行合作和实现相互了解。
先生们,从十六世纪以来,科学就为某一个阶级和某些国家所掌握了。掌握了科学一方面使这些国家取得了一些造福于人类的成就,另一方面也导致这些国家用剑和火来征服世界。
先生们,我们正处在二十世纪,这是科学民主化和在理论、知识和物质等领域出现真正革命的时代。
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长期以来都遭到殖民主义者的蛮横榨取和对人的经济剥削,今天的文明是剥削者和被剥削者的共同遗产,特别是被剥削者的遗产。学习和吸收科学成就就能够抵御侵略和压迫和保卫真正的世界和平。

苏丹代表团团长侯赛因·伊德里斯博士的讲话
我代表苏丹代表团,向参加北京科学讨论会的各国代表致敬,并祝科学讨论会的目的得以实现。我还要向中国朋友们表示深切的谢意,感谢他们在我们逗留中国期间给予我们十分亲切和极为殷切的接待。单靠言语是无法表达我们的全部感情的,我们盼望也能有作东道主的机会来作报答。北京科学讨论会是有重大意义的,因为它可能预告:在那些过去在科学、哲学和宗教方面居于世界首位、并且开创了人类文明的国家里,将出现一次科学和文化的伟大复兴。阿芝特克人和安底斯人的后裔、尼罗河上法老们的后裔,中国古代文明创始人的后裔,今天聚集在一起,将不是徒然的。探索的精神、智慧和勤劳,这些传统依然存在,并有历史为它们作证。现在所需要的是组织起来,进行合作,会合到一起,开始动员各种力量,促使它们重新高涨,恢复我们的科学才能,以便重新为世界科学史作出丰富的贡献。我相信我们不是在同任何人竞争,不应当分什么西方科学和东方科学。科学是人类的遗产。从古到今全人类都为此作出了贡献。有些殖民国家可能歪曲了一些事实,尤其是在写它们殖民地的历史的时候。这种情况应该纠正,而这些民族的历史应当由它们自己的子孙来重写。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科学讨论会内容很广,包括了所有的自然科学和一部分艺术。将来如果能够召开专门学科的讨论会,譬如农学、医学、经济学、冶金学等等,会有更大好处。其中有一些可以在同一年在不同的国家中举行。这样就会保证讨论的深度,并且在这些方面集中较多的专家。我相信这些讨论会最重要的价值是保证同一学科的专家们相互接触和发展他们之间的关系,使他们能够继续通讯,交流情况和资料。全部工作应当有力地不断地进行,永不停顿,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为寻求真理、寻求人类繁荣和世界和平前进。

索马里代表团团长阿里·谢克·穆罕默德的讲话
有机会来这里讲话,是我所盼望的荣幸。它不仅标志着这个规模巨大的科学讨论会的开始,而且标志着在科学和技术方面,一个崭新的充满理想和希望的时代开始了。科学和技术对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发展是非常需要的,所不可缺少的,对那些刚刚获得独立的国家尤其如此。
没有经济独立加以巩固的政治独立,是空洞的,没有意义的政治独立。帝国主义者在利用这一领域作为它们在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国家的最后立脚点。在这方面,那些刚独立的在经济上长期从属于它国统治的国家,面临着严重的困难。这些国家要站立起来,就必须把它们的整个经济体系重新改组。只有通过这次科学讨论会的工作和努力,才能取得持久的经济发展。因此,这次科学讨论会的代表们负有重大的责任。他们有责任把他们的经验和才能集合起来,因而在击败帝国主义在他们国家的最后堡垒的斗争中也有他们的一份荣誉。
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动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使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科学家们为了共同的利益会聚一堂,讨论他们共同感兴趣的事情和问题。这次科学讨论会不仅将作为一个发表理论和意见的讲坛,而且将作为在制定适用于我们这些极需发展的国家的科学规划方面的一个阶梯。
代表们有责任严肃地考虑利用科学讨论会作为我们合作的一个长期方式的问题,并规定举行会议的具体时间,以检查以前决议的执行情况和讨论可能发生的困难和新的问题。
这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著名科学家在这样小的一块地方——一个礼堂里聚会,是很少有的事。尽管他们国家的条件和背景不同,但他们都怀着一个共同的决心。这一空前的盛会一定会引起和保持极大的兴趣,和诚意。这无疑是导致成功的一切因素的征象,我相信这次讨论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我愿借此机会向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以及中国人民转达索马里政府和人民对他们的敬意和良好愿望。我谨代表索马里代表团向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科学家代表团表示我们最衷心的谢意。感谢他们无比热诚的好客精神。这是自从我们踏进这个伟大国家以来,到处都接触到的。

塞内加尔代表桑巴·恩迪阿埃的发言
我谨向科学讨论会的组织委员会、中国人民和毛泽东主席致敬,并表示热烈的谢意。这次会议定将对世界科学的发展和各国人民和平友好的事业作出重大的贡献。
科学工作者要求在和平的环境中生活,以便进行有益于发展文化和人类福利的科学研究工作。因此,我们非洲的科学工作者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各种侵略行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直接武装干涉刚果、古巴、老挝和越南的内政。我们谴责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谴责帝国主义在非洲和全世界进行的一切阴谋活动。日益明显,美帝国主义是各国人民的头号敌人。
但是经验也证明,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一贯是反对帝国主义的一个决定性武器。在帝国主义面前投降,从来没有使任何运动前进寸步。因此我们科学工作者必须把争取科学的进步、民族独立与和平的斗争和反对帝国主义的坚决不懈的斗争联系起来。
谨祝北京国际科学讨论会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非洲友好万岁!

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卡里穆拉博士的发言
我们巴基斯坦科学代表团的成员十分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友好的邀请我们出席在这座历史城市举行的一九六四年科学讨论会,我们给你们和所有聚集在这里的来自世界各地科学家们带来了巴基斯坦科学家的衷心祝贺和良好希望。这里,我认为宣读巴基斯坦科学院院长的一封友好的贺信是很适当的:
巴基斯坦科学院院长的一封友好的贺信
一九六四年八月七日
值此北京科学讨论会开幕之际,巴基斯坦科学院为能向人民共和国的科学家们表达其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而感到高兴,一些巴基斯坦科学家的同事们能有机会出席这次科学讨论会,能与伟大中国的杰出科学家接触,这对巴基斯坦的科学家来说是件高兴的事,这将是加强已存在于我们二国之间的密切的友好关系的又一个步骤,知识是属于全人类的,科学是不分任何疆界的,巴基斯坦科学院恳切的希望在北京举行的科学讨论会将为和平和人类的繁荣带来有利的成果。
巴基斯坦科学院院长
主席先生,今日的世界划分成两个阵营,——富有的和贫困的,有钱人和赤贫者,无所不有和一无所有——是最为不幸的事情。这两个集团间的经济裂缝是这样大,如果不作有效的努力去消灭它,结果一定是灾难性的。经济霸权和经济侵略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必须产生一个新的秩序使富有国家和贫穷国家互相矛盾的利益得以和谐。
巴基斯坦总统一向大力支持不发达的和条件较差的国家的事业。根据他的意见,如果在发展中的国家总是主要地作为供给西方国家工厂的生产者,而他们自己则被迫出高出几倍的价钱去买西方国家的成品,这就会重新导致最坏的帝国主义制度,这肯定将是灾难性的。
我们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以及大洋洲的许多新兴国家的科学家们今天会聚在这里,寻求如何最好地互相合作来改善我们人民的命运,如何来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以及如何向他们灌输自立自助的精神的方法。在那些政治家和外交家们过去所未获成功的领域内,也许我们科学家们能成功地找到方法,提高我们广大人民群众,改善他们的生活,促进全世界人类的和平和繁荣。
我们再一次感谢你们的友好邀请,我们向你们保证,巴基斯坦代表团将给予全力的合作,以使一九六四年的科学讨论会获得成功,使人们期待于这次科学讨论会的崇高目标能以实现。

也门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赛义德·阿塔尔博士的发言
1)尽可能迅速地交流讨论会成员国的科学成果。
2)实行定期的科学讨论会或座谈会(这是指最广义的会议)。
3)如果需要,为了实践和执行这些科学成果,进行科学援助。
4)参加国之间保持不断联系。
“科学家们联合起来完成你们的职责”最后,感谢大家听我讲话。

越南南方代表团团长阮文孝教授的祝词
祝会议圆满成功。
感谢各位朋友们。

越南代表团团长陈辉燎的祝词
我谨代表越南科学代表团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敬祝会议成功!

阿联代表团团长艾哈迈德·里亚德·图尔基博士的讲话

泰国代表团团长古腊·柿巴立的讲话
谢谢东道主,谢谢各位代表。

叙利亚代表贝希尔·阿兹迈教授的讲话
中国有一句俗话:诅咒黑暗无济于事,不如把火柴擦亮。

苏丹代表团团长侯赛因·伊德里斯博士的讲话

索马里代表团团长阿里·谢克·穆罕默德的讲话

塞内加尔代表桑巴·恩迪阿埃的发言
谨祝北京国际科学讨论会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非洲友好万岁!

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卡里穆拉博士的发言
巴基斯坦科学院院长的一封友好的贺信
一九六四年八月七日
巴基斯坦科学院院长

也门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赛义德·阿塔尔博士的发言
1)尽可能迅速地交流讨论会成员国的科学成果。
2)实行定期的科学讨论会或座谈会(这是指最广义的会议)。
3)如果需要,为了实践和执行这些科学成果,进行科学援助。
4)参加国之间保持不断联系。
“科学家们联合起来完成你们的职责”最后,感谢大家听我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