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认识了社会主义商业的重要意义 坚定了长期做商业工作的事业心
  首都近两万知识青年成为商业生力军
  大部分在商店做营业员、服务员,许多人已被选为先进工作者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两年来陆续参加首都商业、服务行业工作的近两万名知识青年,经过政治学习和业务实践的锻炼,已经成为首都商业战线上一支重要的新生力量。
这些青年大部分在批发企业和零售商店做营业员和服务员,一部分担任会计、出纳、保管和采购工作。著名的天桥百货商场有二十二名新职工,占商场职工总数的四分之一,他们在工作中虚心向老职工学习,认真把天桥百货商场的优良传统继承下来,现在他们已经能够独立地担负起自己所经营的商品的购进、销售、贮存等业务。海淀区四季青供销社香山门市部新职工尹定文,刻苦钻研业务技术,她为了给农村送货,努力练习骑三轮车、自行车的技术,学会了在很难走的路上骑车带货的本领。为了提高自己的算盘计算技术,她经常在晚上练习打算盘,有时练到深夜竟抱着算盘睡着了。她现在是这个门市部的营业小组长,并且被评选为北京市供销社系统的先进工作者。据市粮食局、服务局、供销社等单位统计,这些商业部门一九六三年评选出来的一千四百多名市先进工作者当中,就有一百一十多名新职工。
这批知识青年初参加商业工作时,有一部分人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轻商思想,认为站柜台没出息。针对这些思想,北京市商业部门举办了短期政治训练班,对新职工进行教育。各个企业又普遍召开座谈会,由老店员、老师傅向新职工介绍解放前后商业、服务行业的根本变化。通过这些教育,许多青年职工逐渐认识了商业工作的重要意义,坚定了长期做好商业工作的事业心。分配到海淀区供销社一个门市部工作的二十四名城市知识青年原来认为商业工作是“拿拿货,收收钱”,没意思。党支部就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文章。老职工张庆忠、徐国恩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他们进行新旧社会对比的教育。通过两年来的实践,这批青年职工亲身体验到社会主义商业的重要作用,普遍批判了自己的轻商思想。现在他们当中已有十二人担任了营业小组长。
许多新职工不仅政治觉悟提高,而且业务上也逐渐熟练起来,有些人已经赶上了老师傅。在北京市商业、服务业今年举行的一次服务技能汇报表演会上,有七十一名新职工在会上作了表演。新职工何振华表演称包水果糖时,她称了半斤水果糖,然后包成小包捆扎起来,一共只花了十二秒三的时间,获得了这项表演的第一名。新职工张静如、孙铁安、姜淑琴表演算盘计算技术,在不到一分半钟的时间里,他们就把五十张每张上万位数字的支票汇总起来。前几年北京仅有少数老厨师掌握抻龙须面的特技,现在这种特殊技能也有了继承人了。

北京市宣武区盆儿胡同粮店新职工于学保,原来是个初中学生。担任售粮工作以来,他一贯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一九六三年被选为宣武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图为于学保正在附近居民中访问,征求改进工作的意见。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专栏:短评

献身社会主义的商业是光荣的
近几年来,每年都有大批的城市知识青年,参加商业和服务行业,成为这条战线上的生力军。他们干得怎么样?有没有出息?今天本报发表北京的新闻告诉我们,这些年青人,干得很好,很有出息,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已迅速成长起来,有的已成为基层商业的领导骨干。
商业和服务行业的工作,是社会主义的经济工作,是大有出息的工作。在我们的经济体系中,工业和农业是两个主要的生产部门,依靠这两个部门来解决我们的吃、穿、用。可是,工业和农业生产出的东西,怎样才能合理地到达人们的手里?这就要靠交换,靠分配,也就是靠商业这个部门。商业和服务行业,是我们有秩序地组织社会生活的不可缺少的部门。
生产决定分配。生产得多,就分配得多,生产得少,就分配得少。因此,根本的问题是提高工业和农业生产。但是,交换、分配工作做得好不好,又对生产有很大的影响。商业部门把交换、分配工作做好了,可以反过来促进生产的发展。所以我们说,社会主义的商业,不只是单纯做买卖,而且是为生产服务的,是社会主义生产的促进者。
商业战线也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一个主要的战线。在商业战线上,也充满了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斗争。被打倒了的剥削阶级分子,对于商业是很感兴趣的,这里有大量的钱,有大批的东西。资产阶级的商人哲学是“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他们千方百计地用这种反动的思想,用各种卑鄙的手段,来引诱、腐蚀我们的商业工作人员,特别是同我们争夺年青的一代,妄图把社会主义的商业阵地变为资本主义的商业阵地。
知识青年站上光荣的社会主义的商业岗位,就要下决心同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的思想作斗争,就要经得起这种阶级斗争的考验,就要全心全意地做好商业工作,巩固社会主义的商业阵地。
大批知识青年献身社会主义的商业工作,就象另外一些青年献身社会主义的农业、工业和其他行业一样,都是开赴兴无灭资的阶级斗争的前线,都是增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战斗队伍,只不过是他们的战斗岗位不同,手里使用的武器不同,但是他们的革命精神是一致的,他们的革命理想是一致的。

采取白天上班晚上学习的办法
  兰州化工公司业余学院培养出一批技术人才
  毕业生在原岗位或新岗位工作,业务能力都较前提高
新华社兰州二十日电 兰州化学工业公司业余化工学院,已经培养出一批技术人才。
这个公司是刚投入生产五年的新企业。早在筹建时,公司党委就提出实行两条腿走路的办法来培养技术人才,一方面依靠国家分配全日制的高等学校毕业生;一方面在不脱离生产劳动或者基本上不脱离生产劳动的情况下,由企业举办业余学校进行培养。采用后一种办法,培养目标明确,专业口径对得准,而且更便于联系实际,因此兰州化学工业公司早在进行基建的时候,就创办了业余化工学院。这所学院的教师来源、校舍、实验室、实习场所等都由企业帮助解决,国家只给少量的补助经费。学生来自本企业,其中有中等技术人员、有经验的老工人和具有中学文化水平的科室干部。学生学习年限为五年半左右。在学习上先后采取过半天工作半天学习和白天上班业余时间学习的两种办法。经过几年来的摸索,现在采取了白天上班,晚上业余时间学习的办法,只是在考试复习功课和进行毕业实习、毕业设计时,才抽一定的时间脱产实习。
为了既保证生产,又能保证学习,学校和生产部门配合得很好。学校根据生产需要开设专业课程和确定招生数量。在上班时间里,学校不给学生布置学习任务。学校还采取同一课程白天和晚上重复讲授的方法,使倒班的学生都能照常听课。生产部门也保证不占用学生业余学习时间。学生的探亲假和参加农副业生产劳动,生产部门都给安排在学校放寒暑假期间。每个学年,还给学生安排十二个半天的脱产复习考试时间。毕业班学生进行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需要集中较多的时间,学校就和生产部门共同商量,让学生集中脱产半年至一年时间。生产部门还为学生布置了安静的学习室,温习功课,为专业相同的学生调整了宿舍,便于他们在业余时间能经常在一起讨论研究课程。
这个学校一九六二年和一九六三年已有两批共计五十五个学生毕业,今年十一月第三批将要毕业。这些毕业生因为原来有一定的生产实践知识,通过业余学习提高了文化和科学理论知识后,不论在原岗位或分配到新岗位工作,业务能力都较前提高。

一面学习先进经验一面加强科学试验和厂际协作
  无锡南京制成化学纤维新织物
据新华社南京十九日电 无锡、南京两地的纺织工厂正在利用化学纤维试制各种新织物。在今年一至七月份里,各厂试制成功的化学纤维纺织新品种,就有六十二种、一百五十多个花色。已经试制成功的产品中,有细布、漂白布、色织布、麻纱、呢绒、床单、内衣、头巾、围巾、童毯等。现在已有二十五个品种开始成批生产,到七月份止已经生产了一百六十多万米。这些新品种所采用的化学纤维原料有维尼龙、粘胶、锦纶和涤纶等四种。这四种化纤原料分别与棉混纺,也有维尼龙、锦纶与粘胶混纺,涤纶与毛混纺的。
两个市共有二十四家纺织印染工厂试制化学纤维新品种。这些工厂过去都没有生产化学纤维产品的经验。试制过程中,他们一面学习上海的先进经验,一面加强科学试验和厂际协作,保证了试制工作的顺利进行。

《红旗》杂志出版增刊
新华社二十日讯 《红旗》杂志决定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不定期地出版增刊,第一号将于八月二十一日出版。
第一号《红旗》增刊刊载了两篇文章: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维·乔·威尔科克斯的《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分歧——新西兰共产党的坚定立场》;《马来亚箴言》月刊的文章:《马来亚人民的经历驳斥了修正主义者的谬论》。
《红旗》增刊由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

专栏:贫下中农来信

三条遗嘱三件宝
我是饶平县樟溪公社新民大队的社员,贫农成份,现在被选为生产队出纳员、共青团大队支部委员。我母亲余阿果在今年四月间因病去世,她在临终时给我留下三件传家宝和三条遗嘱:
第一件是,一幅毛主席肖像。临终前一天,母亲叫我取来一幅毛主席像,她睁开老花眼,看了又看,又叫我把像挂在壁上,让她好好看看。看了一会,她嘱咐说:“毛主席是咱的救命大恩人,我死了后,你要把这幅像细心地保存好,往后事事要听毛主席的话,永远跟着共产党走”。
第二件是,一个竹笠。这是她被评为土地改革模范时的奖品。她把这个竹笠放在蚊帐顶上,一直保存来,临终时才把它交给我。并嘱咐说:“超武!这是起党给我的荣誉,你要把它保存好,往后,你见了这个竹笠,就得长起骨气,对于坏人坏事要不存情面,坚决斗争。咱公祖三代都穷到挨不过三餐,可是从来没贪过人家一根草、一个茨,你是苦瓜藤上结出的苦瓜仔,劳动要卖力,管的账目一定要清楚”。
第三件是,一部家史。母亲临终时,把解放前一家的遭遇一一讲给我听,并要我写成书保存起来,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我母亲是位七十六岁的老贫农,在旧社会受尽了千辛万苦,解放后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土地改革时,她立场坚定,积极串连贫农向地主展开斗争,被评为模范。后来,在互助组、合作化、公社化等运动中,都积极带头宣传和执行党的政策。直到临终时,还是念念不忘地想着党。
母亲的教导,使我增添了无限力量,回想这一年多以来,我的确有胆小怕事、不敢向坏人坏事作斗争的缺点,又怕能力低工作干不了,怕当了干部会影响家里的收入,总之心里头总存在着一些不好的念头,有时大队开会还不大乐意去参加。现在我决心克服这些毛病和缺点,紧记母亲的教训,要永远听毛主席的话,跟着党走,兢兢业业地搞好工作,要敢于斗争,扎稳脚根,积极参加集体劳动,处处发扬贫农的风格。
我已遵照母亲的嘱咐,把三件传家宝都细心地保存起来。毛主席肖像我已用大红布包起来、家史已写成书面材料同竹笠收在一起,一定把它一代接一代地传下去,使子子孙孙保住贫农本色、保持贫农骨气。
  广东饶平县樟溪公社新民大队贫农社员 詹超武

彭云堂临终不忘同旧俗斗争
  他生前热爱集体,公社追认他为“五好”社员
新华社昆明二十日电 云南省富源县龙海公社彭家生产队五十三岁的贫农社员彭云堂,在最近逝世前留下遗嘱,让亲属在他死后不要信鬼神,不要请道士作道场,不要请阴阳先生看坟地,也不要铺张浪费请亲戚朋友来办丧事,以免影响集体生产,表现了一位老贫农临终不忘向旧的习惯势力作斗争的革命精神。
彭云堂死后,他的亲属照着他的话做了。社员们为他开了个既隆重又简朴的追悼会。公社追认他为“五好”社员。
彭云堂一向热爱集体、关心集体,为集体干活,从来不避困难。今年三月,生产队买了四十六头架子猪,准备集体饲养。有的社员嫌工分低,顾虑猪草难找,不愿意担任养猪工作。彭云堂却主动承担这项任务,并对自己的子女说:“集体的事,不要怕吃亏,眼光要放远些。”
在旧社会饱尝了阶级压迫苦的彭云堂,经常教育下一代不能忘记过去。一九六二年,他的二儿子给他买了一顶新帽子,他才把十八岁时帮地主干活时戴的一顶毡帽换下收藏起来。儿子说:“烂成这个样子,还留着干什么?”他说:“留着传古,给后辈子孙看看,不要只会吃好的,穿好的。”前不久他生病期间不能出工,还经常向来看望他的人打听生产情况,向队干部提建议,帮助干部领导好生产。

人民公社把“冤家”变成了帮手
  尤淇 辛克 汪锡华
  (一)
我们在浙江省江山县采访的时候,听到这样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
妙里圳公社的恩深生产大队和新塘公社的东陈生产大队,是地挨地、房靠房的近邻。恩深大队有个五十多岁的老贫农,名叫姜瑞厚。东陈大队也有个五十多岁的老贫农,名叫姜益堂。两家隔得很近,大门对着大门,咳嗽一声也听得到。解放前,两家各有几亩田,紧紧挨着。这几亩田就是他们各自的命根子,也成了他们之间结冤种仇的焦点,为着一点水,经常吵闹不休,以至大打出手。晚上睡觉,都各有防备,怕对方把自己田里的水偷放过去。
农业合作化时期,二姜分别加入了两个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都在社里当上了看水员。两个人各管各的水,不再为各自的几亩田而争斗了。但是,开始的时候,两个人在田里相遇却还是不说话。后来,日子久了,因为每人都管着一大片田,心境越来越广,眼界越来越宽,这种情况就有了变化。姜瑞厚想,自己和益堂,都是贫农,从小就认识,现在又都为集体看水,没有私人利益的冲突,怎么能迎面不相理呢!于是,他便主动和姜益堂打招呼,姜益堂也招呼他。
人民公社化后,姜瑞厚仍担任妙里圳公社恩深大队的看水员,姜益堂当了新塘公社东陈大队第十生产队队长兼看水员。几年来,两个社各自和联合兴修了水利工程,恩深有了水库,东陈也有了水库,双方渠道都要通过对方的田,水多了,不稀奇了,他们两人在管水的时候,就开始互相照顾着对方。晚上,两人在田里相遇,姜瑞厚说:“你去睡觉,我给你看水。”而姜益堂则说:“你去睡觉,我给你看水。”结果便变成轮班看水,两个看水员变成了一个看水员,一人看着两队田里的水。
田还是那里的田,人还是他们两个人,但彼此间的关系却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由“冤家”变成亲密的帮手。为什么能出现这种情况?姜瑞厚说:“过去,我除了自家的三亩六分田以外,看不到世界上别的东西;解放后,经过互助组,合作社,人民公社,我们的集体家业越来越大,人的气量也越来越大。”
  (二)
姜瑞厚和姜益堂两人关系的变化过程,在这里不是仅有的事例,它是恩深人和东陈人今昔关系深刻变化的一个缩影。
解放前恩深人和东陈人,在地主的挑拨下,常为利益冲突而“打冤家”,现在却是互帮互学的好邻居。
三年前,恩深大队在黄土丘陵上得到了亩产粮食八百五十五斤的收获;而东陈大队,亩产却只有四百六十四斤。
不仅如此,还有这样一件事情:
在这两个大队之间,有一片山垄田,名叫毛坑垄,大约有一百亩田。起先,上段和下段属东陈大队,亩产三百多斤;中段属恩深大队,亩产四百多斤。公社化后,调整插花田,经过协商,中段换给东陈,下段换给恩深。之后,恩深大队在这些田里大种绿肥,改一熟水稻为两熟水稻,亩产从三百多斤迅速提高到八百多斤;而东陈大队则仍然用老办法种田,中间那段田亩产从四百多斤降到三百多斤。
这件事给了东陈人极大的刺激。有些社员要求向恩深学习。作为紧邻的恩深人,也看准了东陈大队产量提不高的主要原因是思想政治工作薄弱,便下定决心要尽力给东陈以帮助。
一九六一年十一月,正是冬种季节,有一个晚上,恩深大队党支部书记姜启才和大队长姜永柏,应东陈大队干部的邀请,到东陈大队参加了他们的干部会议。在会上,姜启才说:象毛坑垄那样的低产田所以能够高产,是因为支部抓紧了全大队的思想工作,大家一条心,改造了黄土壤。他说,要生产先进,首先必须思想先进。恩深大队长姜永柏在会上介绍了领导生产的经验。
这次会,给东陈大队的干部们启发很大,成了东陈大队改变面貌的转折点。他们趁着这个东风,接连开了三个晚上的干部会,提意见的提意见,出主意的出主意。开过干部会,又分头开社员会。通过回忆对比,检查生产,社员搞集体生产的劲头大大高涨了。
于是,东陈学恩深便开始了。首先学思想,然后学措施。他们学习了恩深改造黄土丘陵的穷棒子精神,并具体学习了恩深大队改造毛坑垄低产田的经验。他们从这一年冬季开始,把生产搞得又热火又实在。全大队的绿肥田从一九六○年的三十多亩一下子扩大到三百多亩。
学者虚心,帮者热情。
恩深大队有一千多亩山场,在一九五七年就全部绿化了,因为封育经心,三四年时间,就可以劈一部分松丫和茅柴,解决全队所需要的烧柴还有余。东陈大队也有一千多亩山场,一直没有绿化,因此烧柴问题没有解决。
一九六二年十月,恩深大队的干部和社员经过商量,为了保护好大片山林,也为了帮助东陈大队发展山林,主动建议把大约五十亩一片有林有柴的山,跟东陈大队交换一片荒山。东陈大队干部根据这片山林的价值,愿意出六百多元作为报偿。恩深大队则不愿要这笔钱。他们说:“你们有了这座山林,可以减轻烧柴问题的压力,使你们有力量搞绿化造林。”东陈大队的干部和社员执意不从。结果,双方协议:东陈换出荒山的面积大于换进的青山,以体现互利原则。
然而,这次交换山林所发挥的作用是很难计算价值的。东陈大队的干部和社员从交换山林这件事情上,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和启发,他们马上动手把一千多亩荒山绿化起来。而且由于烧柴问题的逐步解决,大量劳动力可以用到农业生产上,也大有助于粮食生产的发展。现在,这两个大队都有护林组织,护林社员彼此主动照管着对方的林木。
一九六三年,东陈大队的早稻和晚稻面积都扩大很多,由于经验少,播种量没有掌握好,每次都缺十多亩田的秧苗,都由恩深大队根据等价交换的原则,帮助他们解决了缺秧苗的困难。
一九六三年秋,东陈大队第一次达到了亩产粮食九百多斤的成绩,干部和社员都说:要是没有恩深的帮助,我们的产量不会提高得这样快。
恩深支援东陈,东陈也尽力帮助恩深。
东陈在一些山垄里修建了水库,就把渠道伸进附近的恩深的水田边,帮助恩深灌水排水。
有一次,东陈从江西省玉山县引进了一部分晚稻良种“黄禾子”,社员们想到恩深大队几年来晚稻良种一直不够,就调换给恩深五千斤。
  (三)
这种真诚关怀、互相帮助的风格是从哪里来的呢?东陈大队的社员说得好: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才有,只有在人民公社化以后才有。
因为有了人民公社,有了公社的集体力量,农田基本建设扩大了。单是恩深大队,十七条山垄里都修起了山塘或水库,其中较大的一个水库容量达六十四万立方米,因而解决了绝大部分耕地的用水问题;因为有了人民公社,人手多了,集体副业得到了大发展,集体资金越来越充足,改变了过去生产工具奇缺的状况,拥有了大量农具;因为有了人民公社,良种得到调济,耕作技术得到提高,产量不断上升,社员生活得到很大改善。……总之,因为有了人民公社,集体经济越来越壮大,水不象过去那样艰贵了,烧柴不象过去那样困难了,在这种情况下,人们看问题、想问题和处理问题,才发生了本质的变化。

蚌埠市黄山农垦学校的学生结合有关课程的学习,在地里研究蔬菜的栽培和管理方法。 新华社记者 张文礼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