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罗瑞卿大将在“八一”招待会上提出严正警告
美国伸进东南亚的魔爪一定要被斩断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进一步加强革命化和现代化的建设中取得了新的巨大成就,对于保卫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光荣任务具有充分的战斗准备
新华社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七周年。
罗瑞卿大将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东南亚加紧策划新的军事冒险的罪恶活动。他严正警告美帝国主义者:你们应该记得中国人民的铁拳是什么样的滋味,如果你们不顾中越两国政府的多次警告,不顾世界公正舆论的严厉谴责,胆敢进一步扩大战争,那么,可以断言,你们妄图扑灭越南南方和老挝人民正义斗争的痴心梦想,就一定要彻底破产,你们伸进东南亚地区的魔爪,就一定要被斩断。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正在密切地注视着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举一动,并随时准备给侵略者以歼灭性的打击。
各国驻华大使馆武官,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费尔南德斯,以及正在北京访问的越南人民军总政治局歌舞团部分成员和越南人民军足球队全体人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罗瑞卿大将在招待会上说,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进一步加强革命化和现代化的建设中,取得了新的巨大成就。
他说,在这一年里,我们英勇的海防边防部队、人民公安部队和民兵,全部、干净、彻底地歼灭了许多股美蒋武装特务。我们英勇的空军部队两次击落了美蒋U—2型间谍飞机。我们英勇的海军航空部队,在空军部队的配合下,击落了美蒋P 2V型间谍飞机。这些胜利,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对我国的侵略挑衅和蒋介石匪帮的骚扰活动,保卫了祖国的安全。这些胜利,再一次证明,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在革命战争中久经考验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对于保卫祖国安全、保卫世界和平的光荣任务,具有充分的战斗准备。不管是什么样的敌人,不管敌人在什么时候来,从什么地方来,用什么办法来,他们都必定逃脱不了被彻底歼灭的命运。
罗瑞卿大将指出,一年来,我国各族人民继续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在各个战线上,都取得了伟大的光辉的胜利。我国的对外政策总路线,继续取得重大胜利,我们的朋友遍天下。尽管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挖空心思地污蔑和咒骂我们,千方百计地企图孤立和封锁我们,但是,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永远象灿烂的朝阳,任何乌云都无法遮蔽她的光彩。
罗瑞卿大将在谈到美帝国主义正在东南亚加紧策划新的军事冒险的罪行时指出,美国政府派遣了臭名昭著的战争贩子和所谓“特种战争”的鼓吹者——泰勒出任驻西贡的“大使”,策划扩大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和对老挝的武装干涉。美国飞机悍然轰炸我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并深入我国云南境内进行侦察。美国的一些军政头目,甚至公然叫嚣要把战争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些情况说明,东南亚的局势已经到了极其严重的地步,亚洲和世界和平受到了严重威胁。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不能不百倍地提高警惕。
他说,中国和越南、老挝是唇齿相依的邻邦。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反美爱国武装斗争,坚决支持老挝人民维护和平中立、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破坏日内瓦协议的斗争,对于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战争的罪恶活动,绝不会袖手旁观、置之不理。对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强加于我们的战争,中国人民的态度历来是,第一,反对,第二,不怕,而且是知道怎样对付它的。罗瑞卿大将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热爱和平、保卫和平的力量。我们一贯遵循我国政府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将为继续发展同社会主义国家和各友好国家武装部队之间的友谊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们将为保卫祖国的安全、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而斗争到底。
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馆武官勃德齐麦克上校代表各国驻华武官在会上讲话,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人员表示节日祝贺。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有丰富的战斗经验的军队,是对中国人民的敌人取得了许多光荣的胜利的军队。勃德齐麦克上校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分重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战斗训练和政治教育,并且在执行这个任务方面正在取得巨大的成就。他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提高战备、保卫祖国和世界和平方面获得进一步的成就。
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许光达大将、刘亚楼空军上将、谢富治上将、彭绍辉上将、张爱萍上将、杨成武上将、李天佑上将、王新亭上将、杨勇上将、李聚奎上将、刘震空军上将、钟期光上将、宋时轮上将、李达上将、廖汉生中将、徐立清中将、梁必业中将、萧向荣中将、赵启民海军中将等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人曾山、李一氓、曾涌泉、吴晗等。

指挥枪杆子的权力一定要掌握在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人手里
空军某英雄部队精心培养青年军官
严格按照出身成份好、阶级立场坚定、思想品质优良、有才干、作风好、干劲大、朝气足等条件物色培养对象,把他们放在实战中和艰苦的战斗环境中进行培养和锻炼。
本报讯 荣获国防部授予英雄部队称号的空军某部队,积极认真地从保卫祖国的战斗中和部队革命化建设中选择培养新生力量,近几年来,已经成套地培养出三批能够熟练掌握军事装备和优异作战本领的思想红、作风硬、技术精的基层军官。其中,仅一个党支部培养出的青年军官就达四十一名。经过对敌作战的考验,他们都能沉着机智,又准又狠地一再击落敌机,屡立战功。参加七月七日击落美制蒋匪帮U—2型飞机战斗的骨干,大部分是第三批培养出来的青年军官。在这次战斗中,尽管情况复杂,敌机更加狡猾,但由于他们掌握了过硬的杀敌本领,仍然干脆利落地把敌机打了下来。目前,这支英雄部队正在培养的第四批军官“苗子”也开始掌握了作战本领,其中有一部分人在这次击落美蒋U—2飞机的战斗中,出色地完成战斗任务,为祖国人民立下了战功。
这支英雄部队从优秀士兵中选择培养青年军官的工作,几年以前就开始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当时来这支部队视察的贺龙元帅指示他们要把培养新生力量作为一项战略任务。他们明确认识到,军队是无产阶级专政的主要工具,随时都要准备打仗,因此,指挥枪杆子的权力一定要掌握在坚定地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人手里。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一声令下,立即出动,完成艰巨的作战任务。几年来,他们根据空军党委的指示,每次接收新兵入伍的时候,部队领导上都严格按照出身成份好、阶级立场坚定、思想品质优良、有才干、作风好、干劲大、朝气足等条件初步物色一批培养对象。经过半年左右的锻炼和实际考察,确实有培养前途,再报请上级党委批准,正式纳入培养序列,并根据每个“苗子”的具体情况,分别订出培养计划,指定专人来带,特别是运用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群众路线的方法,把这些“苗子”自始至终置于领导上的严格要求和群众的监督之下。每个时期都对他们提出具体要求,每两个月给他们作一次鉴定,吸收本人参加,经常地使他们能够全面认识自己,既看到自己的优点和进步,更看清自己的缺点和努力方向。当准备把某些“苗子”提升为军官的时候,还专门开会由群众讨论,听取群众的意见。这样,就使他们养成经得起批评和勇于自我批评的习惯,使他们能够在思想上始终保持好学上进,在行动上密切联系群众,永远充满着青春的活力。
这支部队常年处在战备和对敌作战的状态下,因此,部队党组织和领导上在培养青年军官的过程中,特别重视把这些“苗子”放在实战中和艰苦的战斗环境中进行培养和锻炼,让他们在战斗中成长,养成能打硬仗、打恶仗,从而真正培养出好作风,锻炼出好干部。几年来,部队领导上结合战备和作战任务,经常对他们进行国内外阶级斗争形势的教育,用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英明论断,来武装起他们的头脑,使他们认清阶级敌人的反动本性永远不会改变,对阶级敌人不抱任何幻想,人人斗志昂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以有我无敌的英雄气概,时刻准备为保卫祖国而战。有些人为了随时准备痛击敌人,连续三年不进城,不探家。今年春天,领导上主动提出让一个军官回家探亲。这位军官非常感激组织上对他的关怀,但是,他“要等打下了敌机再探家”。七月七日,他参加击落美蒋U—2飞机的战斗后,领导上再次提出让他探家,他又坚定地说:“美帝国主义正在阴谋扩大侵略东南亚的战争,蒋匪帮在美国指使下,正在加紧对祖国大陆的窜扰活动,现在不是探家的时候。”在组织上,这支部队坚决地把选定的军官“苗子”提前调到一定的岗位上,通过日常的实际工作锻炼,特别是对敌作战的实战锻炼,不断提高他们的杀敌本领,锻炼和提高他们的战斗指挥技能。少尉刘树栅一九六○年入伍的时候,文化程度不高,掌握技术有困难,但是由于他有着深刻的阶级仇恨,苦学苦练,既练技术又练指挥能力,仅仅经过一年的刻苦学习和实战的锻炼,他就胜任了自己的职务,每次战斗都出色完成了任务,并且两次获得提前晋衔的奖励。
在培养过程中,对每一个军官“苗子”,领导上还指定优秀的军官来亲自带,既传技术,又帮思想、带作风,一直帮到底,不红不专不撒手。他们由于怀有高度的阶级仇恨,也专心矢志地刻苦学习战术技术,因此,培养出来的青年军官,红专结合,政治上、军事上都过得硬,从而使得英雄部队的革命传统代代相传,革命的红旗越举越高。以某单位为例来说,第一任军官徐培信,曾因击落敌机立过战功,他带出来的第二任军官王觉民和王觉民带出来的第三任军官,在参加击落美蒋U—2飞机的战斗中,不为复杂的情况所纷扰,沉着机智,迅速而准确地抓住了战机,在实战中表明他们能打硬仗、打恶仗,特别是在最关键的时刻过得硬。第三任军官正在培养的军官“苗子”毛景堂,是去年入伍的新战士,目前也初步掌握了杀敌本领。又如,林宝喜少校当年带出来的一九五六年入伍的李朝群,在作战中,仗仗打得好,两次受到提前晋升军衔的奖励,现在已是上尉军官,成为这支英雄部队的干部标兵。李朝群又用林宝喜带他的办法来带一九六○年入伍的黄从志,处处严格要求,以身作则,有事同大家一起商量。凡是最重最累的活,他就亲自带领黄从志去干,一步一个脚印,使他养成无产阶级革命战士苦干实干的精神,后来,他又教育黄从志,光是个人埋头苦干还不够,革命的火车头,还要带领大家一道前进。因此,黄从志很快成长起来,并成为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最近在击落美蒋U—2飞机的战斗中受到提前晋衔奖励,被提升为少尉军官。黄从志带的王建华,去年八月才入伍,今年初评,大家一致同意评他为五好战士。

日本几内亚新西兰科学家
热烈支持北京科学讨论会
日本六十多位科学家组成代表团,几内亚国家研究所所长准备出席,新西兰科学家即将来京
新华社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广大科学界人士热烈支持举行北京科学讨论会。他们已经组织了由六十多位科学家组成的代表团,准备参加这次讨论会。代表团由著名原子核物理学家、日本名古屋大学教授坂田昌一担任团长。
京都大学教授井上清、法政大学教授柘植秀臣、日本学术会议会员福岛要一、东京大学教授宗像诚也担任代表团副团长。
日本科学代表团将提出五十一篇科学论文在讨论会上宣读。其中包括著名原子核物理学家坂田昌一的《基本粒子的坂田模型方法》,著名历史学家井上清的《美帝国主义对日本的文化侵略和我们的反攻》,九州大学农学家武田友四郎的《水稻植株群体的光合作用和干物质生产的研究》等。另外一些不能前往北京参加讨论会的科学家,还将向讨论会提出二十六篇科学论文,以书面形式参加讨论。
日本科学界早在去年就为北京科学讨论会展开了积极的筹备工作。今年年初,日本科学家建立了北京科学讨论会日本联络协议会,筹备日本科学家参加北京科学讨论会的有关事宜。目前,日本全国一共有五十四个团体和单位参加了这个协议会。这个协议会在七月安排了一系列活动,如国内科学讨论会、代表团会议、协议会总会等,作进一步的准备。
日本科学家认为,北京科学讨论会具有重大的意义。
坂田昌一在日本《自然》杂志上发表了题为《北京科学会议的意义》的文章。他说,在北京科学讨论会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科学家可以彼此交流经验,在相互尊重和相互支持的原则的指导下,紧密加强团结,促进科学事业的发展。他指出,这些国家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创造“扎根于本国的科学”和“有助于本国人民的科学”的时候需要进行许多斗争。井上清不久前也在《赤旗报》上撰文指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科学家共聚一堂,进行一切科学领域的讨论,是世界科学史前所未有的事,将开辟科学的新时代。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一日电几内亚国家研究所所长巴尔德·谢古向新华社记者表示,亚非国家和其他国家的科学家聚集一堂,这次北京科学讨论会还是第一次。这次集会将有利于促进亚非国家在经济、科学和文化方面的发展。
他指出,这次讨论会是亚非国家和其他国家进步科学家的一次重要集会。筹备会议制定的目标是积极的。他相信讨论会必将取得预期的结果。
谢古指出,几内亚的立场是坚定明确的。
所长接着说,几内亚代表在即将举行的讨论会上一定会发挥应有的作用,几内亚的代表正在积极进行准备工作。他们完成了关于几内亚普通教育和关于几内亚农业科学的发展的两篇论文,供讨论会讨论。
巴尔德·谢古不久即将前往北京参加这次讨论会。
据新华社惠灵顿一日电新西兰科学家格兰特—麦基和詹森宣布,他们将于八月十四日离开新西兰,前往北京参加北京科学讨论会。
格兰特—麦基说,“同他一起工作的讲师以及他的学生对两位科学家访问中国感到很大兴趣。”
格兰特—麦基还说,他将向北京讨论会提出一篇关于地质研究的论文。他认为,地质研究是“发展独立经济和最大限度地开发国内资源的基础。”论文还将涉及到把地质学的发展应用于新兴国家的问题。
詹森说,他将提出一篇关于放射性碳测定期法的可用性和可靠性的论文。

周恩来总理致电本·贝拉总统
哀悼和慰问阿尔及利亚反革命爆炸事件中的死难者和受害者
新华社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昨天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在安纳巴港反革命爆炸事件中的死难者表示哀悼,对其他受害者表示慰问。电文如下:阿尔及尔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本·贝拉阁下:
阿尔及利亚安纳巴港发生反革命阴谋制造的爆炸事件,造成阿尔及利亚人民生命财产的严重损失。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为此感到极大的愤慨。
这一爆炸事件又一次证明仇视阿尔及利亚革命的罪恶势力,在帝国主义支持下正在作垂死挣扎,同时也充分暴露了反动派的虚弱和怯懦。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对于阿尔及利亚人民革命事业的捣乱和破坏,必将促使全体阿尔及利亚人民加倍警惕并进一步加强他们把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意志。
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死难者哀悼,并对死难者家属和其他受害者表示深切的慰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四年七月三十一日

瑞士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凯乐大使李先念副总理讲话祝中瑞两国良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一日讯 瑞士驻中国大使凯乐今天下午为瑞士国庆举行招待会。
李先念副总理、黄炎培副委员长、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李德全、楚图南、雷任民、吴晗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凯乐大使在致词中说,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在双方为增进两国经济、技术和文化交流的共同努力下,瑞中两国之间的关系不断得到了有益的发展。我相信,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今后将会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的政治见解和社会见解虽然不同,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进行合作。
李先念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致词。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瑞士政府和瑞士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瑞士联邦之间存在着良好的关系。中瑞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两国之间不论在经济、技术和文化等方面的关系都得到有益的发展。我相信,在我们双方共同继续努力下,我们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国领空
我提出第三百零六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一日讯 八月一日八时零三分至八时二十八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东岛地区领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零六次严重警告。

专栏:社论

强烈抗议美国绑架中国驻外人员的强盗行为
布隆迪王国政府七月二十九日发表声明,对美国非法绑架中国驻布隆迪大使馆工作人员董济平一事提出了严正谴责和强烈的抗议。这个声明表明了布隆迪王国政府主持国际正义和维护国家主权的严正立场。中国人民对此表示衷心的钦佩,同时对于美国政府蔑视布隆迪王国主权、悍然绑架中国驻外人员的严重罪行,表示强烈的愤慨和抗议。
美国驻布隆迪大使馆,在绑架了中国驻布隆迪大使馆工作人员董济平之后,不仅不理睬布隆迪王国政府关于把董济平交出来的严正要求,而且现在更进一步非法劫走了董济平。美国大使馆的这一新的罪行,正如布隆迪王国政府声明中所指出的,确凿无误地向全世界证明了它是绑架中国驻布隆迪使馆人员的罪犯。这个铁的事实,再一次说明,美国驻在外国,尤其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的使馆不仅同时兼任间谍、颠覆阴谋的策划者,而且也同时兼任绑架犯的角色。美国政府的这种绑架罪行,是世界外交史上罕见的可耻行为,它逃脱不了国际公正舆论的同声谴责。
美国政府这种绑架和劫走中国外交人员的罪行,也是对布隆迪王国国家主权的一个严重侵犯。任何一个具有自尊心的主权国家,理所当然地不能容忍美国政府的这种蔑视国际关系起码准则、损害别国主权的恶劣行为。所以,布隆迪王国政府严正指出,这是美国政府对布隆迪王国国家主权的挑战,并且对“美国这种可能损害和恶化两国之间建立的外交关系的不友好行动感到愤慨”。
美国政府应该懂得,布隆迪王国是一个新独立的非洲国家,布隆迪的领土,不是美国的领土。美国驻在布隆迪的大使馆,同其他任何外国使馆一样,必须尊重驻在国布隆迪的主权。美国大使馆有什么权利在一个非洲国家的领土上肆无忌惮地进行绑架和劫走别国公民的勾当呢?美国政府的这种无法无天、蛮横跋扈的强盗行为,充分暴露了它根本无视非洲独立国家的存在、无视任何国家主权的十足帝国主义的态度。
但是,必须指出,今天的时代已经不同了。非洲新兴国家具有高度的民族尊严,绝不允许美国政府在非洲国家的领土上胡作非为。布隆迪王国政府在声明中向国际舆论郑重地宣告,“美国政府是唯一应对这种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的行为负责的。”布隆迪王国政府的这一严正抗议,将受到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的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支持布隆迪王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的这一严正立场,并对布隆迪王国政府主持公道和对中国人民友好的态度,表示诚挚的感谢。事实证明,帝国主义想要破坏中国人民和布隆迪人民之间的友谊的可耻阴谋,是不能得逞的。中国和布隆迪,中国和非洲国家建立在平等互利和相互尊重基础上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继续得到巩固和发展。
一次又一次的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是无恶不作的,它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共同敌人。美国政府对中国人民已经犯下了无数次的罪行,这次绑架董济平又增加了新的一笔。总有一天,美帝国主义欠下的这些债是要偿还的。

专栏:短评

精选勤育
荣获国防部英雄部队称号的空军某部队,不论情况如何复杂,敌机如何狡猾,仍然能够干脆利落地打下美蒋U—2飞机。这支英雄空军部队很注意选择和培养新生力量。在对敌作战中,他们精选勤育,锻炼出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军官,为保卫祖国的领空,增强空防的战斗力量,作出了宝贵的贡献。这些青年军官,在击落窜扰我国领空的美蒋敌机战斗中,屡立战功,可喜可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人比树木更为艰巨。树木要精选“苗子”,树人更要精选“苗子”。苗子选得好,才能长成参天大树,能作“栋梁之材”。选择和培养新生力量也是一样。这支空军部队在选择青年军官的时候,特别强调贯彻阶级路线。他们在每次接收新兵入伍的时候,就严格按照出身成份好、阶级立场坚定、思想品质优良、有才干、作风好、干劲大、朝气足等条件初步挑选一批培养对象,经过长期的锻炼和考察,才当作“苗子”加以培育。在培养过程中,还运用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群众路线的方法,把“苗子”始终放在领导的严格要求和群众监督之下。这就保证了从工农出身的、德才兼备的战士中精选出好的“苗子”来,先扎正根子。同时,也就能够使成长起来的青年军官,确实是从革命士兵的群众中来,当了军官,仍然是“普通一兵”,而在行动上密切联系群众,永远充满革命的青春活力。
精选了好的“苗子”,还要勤于培育,才能使“苗子”茁壮成长,枝繁叶茂。如何培育?要把“苗子”放到实际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去经受锻炼和考验。
人民解放军部队原来就是革命的熔炉,能够锻炼出吃大苦、耐大劳、坚决对敌斗争的千百万革命战士来。面对着拿枪的阶级敌人,特别是空中强盗,经常处在战斗准备和作战状态的这支空军部队,就特别重视把“苗子”放到实际战斗中去锻炼和培养。并且,这种锻炼和培养,既是放手的,又是具体帮助的。他们对每一个“苗子”都指定优秀的军官亲自带领,传技术,帮思想,带作风,一直帮到底,不红不专不撒手。这支空军部队已经带出了三任军官,个个机智勇敢,能打硬仗,打恶仗。第三任军官带的“苗子”也都是“强将手下无弱兵”,都初步掌握了杀敌本领。这样,就真正让这些“苗子”既经受到战争的考验,又得到具体的帮助,成长为坚强的掌握枪杆子指挥权的革命军官。
这支空军部队选择和培养新生力量,现在已经是第四批了,批批过得硬,歼敌机,立战功,使英雄部队的革命传统代代相传,革命的红旗越举越高。这样的精选勤育,才能使新生力量一代一代地永远战斗化,永远无产阶级化,无坚不摧,无敌不灭,值得称道,值得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