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胡志明主席电谢西哈努克亲王的支持
越柬两国人民决心在反美斗争中紧密团结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十三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感谢他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谴责。
电报说:“殿下和兄弟般的柬埔寨人民对我国人民的支持,是柬埔寨人民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南越傀儡政权的干涉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的又一表现。”
电报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将一如既往,继续全力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维护和平、中立、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政策。越南人民决心同柬埔寨人民在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紧密团结。”
电报说:“我们完全同意殿下的看法:印度支那人民的和平愿望和团结,将消除威胁着我们的生存的严重危险。”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春水也打电报给柬埔寨王国政府外交大臣胡森巴,对柬埔寨王国政府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表示感谢。

长征在雅加达说联合国无权干涉越南问题
越南军民斗志昂扬抗击美国侵略者
苏班德里约说两国外交代表升级加强了在反帝斗争中的团结
新华社雅加达十六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代表团团长长征今天在这里说,联合国无权讨论越南问题,越南民主共和国决不会落入美帝国主义的圈套。
长征是在印度尼西亚声援越南人民斗争委员会、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和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联合举行的欢迎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代表团的集会上讲话时这样说的。
长征说,美帝国主义玩弄“贼喊捉‘贼’”的伎俩,已经把这个问题提到联合国,企图使越南问题成为“联合国的问题”。可是,越南民主共和国已经对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说,这个问题必须在十四国日内瓦会议上解决。
长征说,“第二次东京湾事件”是美帝国主义为了突然袭击和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沿海城市而制造的借口。长征说,越南人民和人民军既在军事战线上也在生产战线上斗志昂扬地抗击美国侵略者。
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主席曼休尔说,越南人民在他们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挑衅的斗争中不是孤立的。印度尼西亚全国人民和新兴力量国家的人民站在他们的一边。他强调指出,印度尼西亚人民只承认一个越南,那就是正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英勇斗争的越南。
印度尼西亚—越南友好协会主席韦多约重申支持越南人民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去的斗争。他强调指出,印度尼西亚人民根据自己的切身经验知道,只要联合国还处在美帝国主义的控制下,它是信任不得的。为了解决印度支那问题,除了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别的出路是没有的。
出席这个友好集会的有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副议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一副主席鲁克曼、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二副主席约多、印度尼西亚反对原子弹和氢弹委员会主席苏基诺教授和其他许多著名的印度尼西亚公众领袖。
新华社雅加达十六日电 由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长征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代表团,十五日下午在这里拜会了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苏班德里约对他的客人们说,把两国的外交代表从领事级提升到大使级,加强了两国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的友谊和团结。
长征在讲话中表示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新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的斗争;并感谢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对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包括最近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挑衅)的斗争的支持。
越南国会代表团还在昨天下午拜会了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的领导人和印度尼西亚最高评议院副主席沙多诺,并在今天上午拜会了印度尼西亚第二副总理莱梅纳。
新华社雅加达十六日电 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长马拉迪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感到非常愤慨。
马拉迪是在雅加达机场欢迎越南民主共和国歌舞团的时候说这番话的。他表示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并且强调指出,越南人民必将赢得最后胜利。
由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范玉纯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歌舞团,是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参加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独立十九周年庆祝活动的。

格瓦拉赞扬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
古巴决心不惜任何代价保卫革命,并作好准备不依靠任何人的关系
新华社哈瓦那十六日电 古巴工业部长埃尔内斯托·格瓦拉说,越南人民用武装来保卫和平的作法是正当的。
他说:“不管进行什么挑衅,不管美国飞机侵犯越南的领空,袭击越南的船只和残酷地进行轰炸企图破坏越南的经济,越南的同志们正在这样做,而且天天都在这样做。”
格瓦拉说,古巴人民知道越南所有的力量团结一致,为反对帝国主义的压迫而进行斗争,那条人为地分割越南的纬线终究会成为历史的回忆。
格瓦拉是在昨晚工业部举行颁发共产主义劳动证书的大会上发表上述讲话的。
越南民主共和国英雄努布出席了这次大会。与会者不断高呼“古巴越南团结必胜”的口号。
格瓦拉说,可能有一天一个预谋的类似对越南的袭击会落在古巴的国土上。他说,“为了高升我国国旗的权利,为了根据我国人民的意志来建设社会主义的权利,必须付出任何代价。”格瓦拉说,对古巴人民来说,“困难的日子远没有过去,在经济方面没有过去,在外国侵略威胁方面更没有过去。这是真正困难的日子,但是是值得过一过的日子”。
他说:“帝国主义现在搞封锁,而且会继续搞封锁。”他又说:“但是这种封锁只能有助于进一步鼓励我们的劳动,推动我们去建立我们自己的基础,制造我们的配件,发展自己的技术,促使我们愈来愈减少对资本主义世界的依赖。”
格瓦拉说:“我们必须拥有自己的非常巩固的基础,有了这种基础,我们就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世界贸易,但是永远不要依赖世界贸易。”
他说:“我们必须作好这样的准备,就是不依靠任何人的好关系。”
格瓦拉说,古巴人民应该坚持“学习、劳动和步枪”的口号,“以便能够维护我们以革命国家的资格生活和讲话的权利。我们必须做到这三点:劳动是为了社会主义建设,学习是为了日益丰富我们的知识和提高我们的工作能力,拿起步枪显然是为了保卫革命”。
格瓦拉在谈到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斗争时说:“不管什么时间,不管什么地方风吹草动,不管威胁怎样越来越大,不管对我们和世界其他国家人民进行怎样的海盗袭击,不管是用约翰逊还是用戈德华特来威吓我们,……不管帝国主义越来越侵略成性,不管怎样,决心为争取自由和维护既得自由的各国人民,决不会被这一切所吓倒。”格瓦拉说,在拉丁美洲,危地马拉和委内瑞拉人民在进行斗争,他们使帝国主义遭到了一个又一个的失败。在非洲刚果,美国必将遭到失败。刚果人民的斗争将是长期的,但是必将胜利。
格瓦拉还赞扬了非洲的葡属几内亚、安哥拉和桑给巴尔人民以及亚洲的老挝和越南人民的解放斗争。
格瓦拉说:“哪里人民争取解放,哪里就有帝国主义。我们不该对此感到惊慌。”他接着说:“我们不该担忧。是约翰逊也好,还是戈德华特也好,我们都不必担忧。”格瓦拉强调指出,古巴人民决心斗争到最后一个能拿武器的人。他说:我国人民的这一保证要让帝国主义知道,帝国主义不能愚弄我们。

朝鲜党政代表团抵罗马尼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三日电 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这里。代表团是应邀前来参加罗马尼亚解放二十周年的庆祝活动的。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埃米尔·波德纳拉希、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以及其他党政领导人前往机场迎接代表团。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刘放和其他国家驻罗马尼亚使节也前往机场欢迎。
据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 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平壤前往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
代表团团员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高等教育相金宗恒,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党中央委员会部长金道万,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朝鲜驻罗马尼亚大使郑斗焕。
到机场送行的有朝鲜党政领导人崔庸健、朴金喆、金昌满、李孝淳、金光侠、郑一龙、南日、李钟玉、朴正爱、李周渊等,以及内阁各相、党中央部长和党政机关负责干部、社会团体负责人等。
罗马尼亚驻朝鲜大使波德纳拉希也到机场送行。

苏发努冯亲王致电富马亲王
同意老挝三方领导人八月二十四日会晤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中午广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十三日打给梭发那·富马亲王一份紧急电报,表示同意他的建议:老挝三方领导人在八月二十四日会晤。
在这以前,富马亲王在八月八日致电苏发努冯亲王,同意苏发努冯亲王提出的三方面领导人在巴黎会晤的建议。
苏发努冯亲王在十三日给富马亲王的电报中强调指出,三方面领导人的会晤是老挝的内部事务,不能让任何外人参加。
苏发努冯亲王在这份电报中重申,这次会晤的“主要目的和内容是:派遣一个出席十四国会议的包括三方面代表在内的老挝王国代表团。”

不信美国谎言,不许美国放肆,不准联合国干涉!
各国人民继续集会示威声讨美国侵略越南
英国前坎特伯雷教长约翰逊指出联合国受美国控制只能掩盖美国侵略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六日电 最近几天来,地拉那、爱尔巴桑、费里、发罗拉、培拉特等十几个城市的机关、企业和农业合作社连续举行群众集会,声讨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罪行。
在地拉那的群众集会上,与会者一致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热烈支持越南人民保卫祖国独立的正义斗争。一些机关企业还向越南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递交了声援电。阿尔巴尼亚卫生部工作人员在群众集会上通过的给越南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的电报说,“现代修正主义者美化美帝国主义是徒劳的,因为美帝国主义的丑恶罪行是无法掩盖的。”
爱尔巴桑木器厂的工人在群众大会上说,“越南人民定将粉碎美帝国主义的阴谋计划,因为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同他们站在一起。”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十五日报道,北苏门答腊青年阵线的成员十一日在棉兰举行集会,对越南人民反对美国武装侵略的斗争表示充分支持,并且强烈谴责美国公开支持新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计划。
集会上通过的决议说,东京湾事件完全是美帝国主义的捏造,其目的是为了把侵略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进攻进一步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恶毒、野蛮和疯狂的本性。
新华社十七日讯 马尼拉消息:大约一百五十名菲律宾工人和学生十六日在通往克拉克美国空军基地的公路上举行示威,谴责美国最近在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空袭中使用驻扎在菲律宾基地上的飞机。
菲律宾工人和学生十一日曾在马尼拉的美国大使馆前举行了一次示威,抗议美国对越南的侵略政策。
新华社卡拉奇十六日电 据今天这里的报纸报道,十四日在西巴基斯坦的莱雅普尔举行了反美示威,示威者在大街上列队游行,谴责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军事袭击。示威者手里拿着横幅和标语牌,上面写着:“美国佬滚出越南去”,“美援耽误了我们国家的发展”,“帝国主义是巴基斯坦的敌人”,“美国要挑拨东西巴基斯坦之间的关系”。
新华社十六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市四百多名青年昨天高呼着“停止在越南的战争,把军队撤回国来”的口号,在这个城市的最大广场之一——“时报广场”示威,抗议美国对越南的侵略政策。
这是在一周内美国青年为反对美国对越南的侵略政策而举行的第二次抗议示威。
示威者后来列队到联合国大厦门前的哈马舍尔德广场示威。在那里,他们遭到了一百多名武装警察野蛮的袭击。警察冲进示威的人群,棒打脚踢,企图驱散队伍,还恶狠狠地撕碎了示威者拿着的上写有谴责美国干涉越南口号的标语牌和传单。
至少有三十个人,包括一些妇女横遭逮捕,还有不少人受了伤。
据新华社讯 惠灵顿消息:新西兰人民继续举行示威,抗议美国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示威者要求新西兰政府不要派军队去东南亚。
十四日晚,奥克兰居民举行了反对美国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示威游行。他们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东南亚条约组织和美澳新条约组织是战争公约!”“告诉霍利约克(新西兰总理),告诉你们的朋友,告诉每个人,不准派军队去越南!”“为什么要保护美元利益?”等口号。
据新华社伦敦十六日电 非洲、亚洲和加勒比组织委员会今天在伦敦举行讨论会,强烈谴责美国十年来在南越进行残酷的殖民战争和最近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侵略。
委员会的发言人曼钱达指出,美国最近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是“预谋的”。他说,“美帝国主义的贼喊捉贼的手法是骗不了人的。”“现在,美国正在阴谋把这个事情提交联合国……这是一个废弃日内瓦协议和使他们的侵略合法化的阴谋”。
他说:“奇怪的是,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苏联竟想洗手不干,放弃它的职责”。“《真理报》甚至在字里行间表示同意美国的说法:在东京湾发生了对美国军舰的所谓‘第二次袭击’”。
在主要发言后进行讨论期间,一位发言者指出,“既然苏联一度承认,联合国中的代表席位分配不公平,它为什么同意美国把东京湾事件提到联合国去裁决呢?”另一位发言者说,这等于是“让侵略者对受侵略者作出判决”。
据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前坎特伯雷教长休勒特·约翰逊十四日说,“美国是进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者。”
约翰逊十四日在坎特伯雷接见新华社记者的时候谴责了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放肆的突然袭击。他说,美国过去十年来一直在对越南进行武装侵略。美国违背了全部日内瓦协议,使世界冒着战争的危险。
他强烈谴责美国使联合国安理会讨论所谓“对国际公海上的美国舰只的蓄意袭击”的阴谋。
约翰逊指出:“联合国是美国人控制的。在联合国讨论不能弄清是非。这只会掩盖美国的侵略。”
他指出:“我们知道,中国人民要和平;但是我们也知道,在这场抵抗美国侵略的正义战争中,中国人民一定会支持越南人民。”
(附图片)
八月十五日,河内三千名文艺工作者举行游行示威,强烈谴责美国强盗的罪行,庆祝人民军击落美机、驱逐美舰的巨大胜利。 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越南通讯

清化地区歼敌记
本报记者 戴枫 胡本英

清化是美帝国主义发动对越南北方突然袭击的地区之一,也是越南人民英勇抗击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取得巨大胜利的地区之一。
还在很早之前,尤其是七月下旬以来,美帝国主义不断地从海上,从空中入侵清化沿海,进行骚扰、挑衅。八月五日,美帝国主义捍然发动了对越南北方的大规模的武装侵略,对清化地区进行了猖狂的突然袭击,肆意轰炸和扫射了清化沿海一带。
发生战斗不久的一天,我们和越南《人民报》同志一起,从百里之外来到清化地区访问。我们在清化地区所走过的任何地方,到处可以见到人民为这次战斗胜利而欢欣鼓舞和对美帝国主义的刻骨仇恨。
在发生激战的勒场附近,我们亲眼见到美帝国主义强盗入侵留下的种种罪迹,同时,也见到了美国飞贼的可耻下场。在勒场战斗中被英勇的越南人民击落的美军飞机残骸,已经从海里打捞起来。在这些粉碎了的机身残片、未爆炸的一米多长的火箭和机关炮上,还有从美军飞行员尸体的衣服上,都清楚地标有“美国制”的字样。
这时,飞机残骸的四周密密地围着当地的人民,他们有的是从老远的地方赶来的,为的是要亲眼看看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下场。在场的一位地方负责同志指着美国飞行员的湿漉漉的大皮鞋说:“美帝国主义头子说,我们越南人攻击了他们,可是他们连一个证据都拿不出来。现在,你们看,这现代化的火箭、这双美国制大靴子,不正是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我们的罪证吗?”

八月五日下午二时十五分,十多架美军喷气式飞机侵入清化省的静嘉县上空。二点三十分,这批美国飞贼就窜进勒场上空。敌机一进勒场就俯冲轰炸扫射沿海地区。当时,进驻勒场海岸的越南海军舰艇和沿海的民兵被迫进行反击。于是,在长达十多公里的勒场海口和海岸上,越南人民展开了一场大规模的英勇的反侵略战斗。
我们沿着公路来到了勒场海岸。这里是一个环形的海口,海口的一边是高山,另一边是平原盐场。离海岸不远的海上,孤立地耸立着两个小山头,遥遥相对,山头附近,渔帆点点。勒场所属的海禄乡党委书记阮文鹤领我们走到海边时,向我们叙述了他亲自参加的激战的经过。他指着海湾说:“这是我们的领海和领土,但美国飞机就在这里成批投下了炸弹。”他接着说:“当时,我们沿海居民正在从事和平劳动,孩子们正在午后酣睡,小学生们在椰子林里戏耍,谁也没有想到,就在这个时候,美国飞贼分两批从低空冲进来了,一阵震耳的呼啸声过去后,就是一个接一个炸弹的爆炸声。”他略为停顿了一下又说:“我们的海军和民兵当即还击,用密集的炮火迎击了侵略者。”
激战起初是在近距离内展开的,美国飞机两架两架地低空俯冲扫射轰炸。越南人民军海军和当地民兵从四面八方编织了一个密集的火力网。当美机第二次俯冲时,人民海军的炮火击中了一架敌机,它拖着长长的烟柱,一头栽进海里了。一会儿,又一架敌机被击中坠海。这时,守在海岸阵地的民兵和在防空壕中的村民,情不自禁地奔到海岸高处高声欢呼。在这场激烈的战斗中,人民军海军和民兵始终沉着应战,坚决打击敌机。美国飞机再也不敢低空俯冲,乱七八糟地抛了一批炸弹,就仓皇逃窜了。
正当我们和阮文鹤谈话时,我们的周围聚集了许多当地的男女村民和当地的干部。他们都抢着告诉我们,不,不是告诉,而是向我们控诉。他们说:“美国飞机凭什么理由在我们这里肆意横行!”“让美帝国主义从这次失败中牢牢地记住吧!革命的越南人民是强大的,为了保卫祖国,每个越南人民都随时准备献出自己的生命。”“打倒美帝国主义!”这些激动人心的话,充满着何等坚定的意志呵!

在清化地区的百里海岸线上、椰子林里、公路上、渔村里,日日夜夜都有许许多多民兵扛枪守卫着。这些男女青年的脸被太阳晒得黑黝黝的,个个精神抖擞。他们手中的步枪、轻机枪都擦得亮亮的,每颗子弹擦得闪闪发光。他们目光四射,警惕地严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清化地区的民兵在这次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对空作战中,配合人民军作出了重大贡献。民兵们在战斗中,个个英勇、机智,不屈不挠。正如沿海的厚禄县主席阮春挪说的:“这次对空作战的特点之一是民兵们的顽强精神。一听到敌机入侵,沿海民兵立刻进入阵地,有些民兵根本没有想到找掩身处射击,而是站在小岗上,托起枪立刻向敌机开火。民兵们密集的火力打乱了敌机的飞行,有力支持了人民军海军的反击。通过这次战斗,使我们又一次清楚地懂得民兵的重要性。”
我们有机会会见几个勇敢打击美机的民兵,他们喜气洋洋地和我们谈起参加战斗的经过。二十六岁的民兵黄春敏是幸福渔业合作社社员,在那天的对空激战中,他扛一挺轻机枪,对准美机射击。他说:“当美国飞机来犯时,我正在修补渔网,一听到机声,我就拿起轻机枪,奔到海边。在路上我叫了女民兵黎氏碧,叫她扛子弹。这时敌机正向我们方面飞来,一见敌机,我心头立刻冒火,端起枪,就发射了一梭子弹。”他告诉我们,那天整个海岸线上构成了一个火网,敌机飞到哪里,哪里的民兵就立刻射击。我们问他是什么力量使他勇敢打击敌人。他毫不犹疑地回答说:“为祖国,为人民。”
刚满十七岁的女民兵阮氏徽,一年前还是红领巾队员。这次在敌机一批批在她的上空盘旋俯冲时,她勇敢地完成了上级交给她的任务,把情报送到了指定地点。民兵范春力说得好:“我们与美帝国主义有血海深仇,它们在南方残害我们的同胞,现在又跑到北方来欺侮我们,我们怎么能不狠狠地予以打击呢?通过这次战斗,我们的经验更丰富了。”

我们在越南随时随地都看到越南人民积极响应越南劳动党和胡主席的号召:“随时作好战斗准备,保卫祖国”,“积极生产,一个人做两个人的工作”。
不论是在受到敌机轰炸和扫射的清化省,或在受敌机搔扰挑衅的宁平省,人民的情绪都十分安定,社会秩序也十分良好,人民一面积极生产,一面积极备战。
自从七月三十日美帝国主义和阮庆傀儡集团军舰大规模炮击越南沿海地区以来,美国飞机不断地入侵越南领空,美国军舰也在越南北方沿海地区游弋,这一切都说明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现在越南人民正在充分准备,随时将给侵略者以沉重打击。我们在一个海港看到卡车在奔驶,阵地上的高射炮和高射机枪严密地监视着天空,有的民兵正在加紧练习射击,有的民兵严守着自己的岗位。
越南工人和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更为高涨。工人们正在加紧提高生产,农民们正在抢收二造稻,并及时给晚稻锄草和抢插三造稻。
清化地区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激战已经过去几天了,经历了这场战斗考验的清化人民,正如全体越南人民一样,变得更坚强了,经验更丰富了,组织得更好了。正如清化省委副书记黎世山对我们说的:“五日的战斗是一场考验,我们不仅经得住,而且取得了巨大胜利,这一切都说明: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我国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胡主席的正确领导下,是不可战胜的。今天清化地区的准备更充分了,我们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再来侵犯,那末可以肯定,不管它们是从天上来,还是从水上来,它们一定会遭到更沉重的打击,遭到更可耻的失败。”
(附图片)
美国侵略者的下场——在清化勒场被击落的美机飞行员尸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