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为社会主义动脑筋
天津益民牙刷厂的车工组长、共产党员刘玉林,人称“革新迷”。他从一九五九年以来,年年有革新,月月有改进,调到哪里工作,就在哪里搞革新。
最近,天津日报报道了这位“革新迷”的事迹,并且发表评论说:刘玉林迷上了革新,最根本的原因是由于他迷上了社会主义,迷上了革命。只有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意义,经常惦记着多为社会主义建设出力,才能时刻想着革旧创新,在哪里工作就在哪里动脑筋,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搞革新,以至到了忘我的境地。如果不是这样,工作上缺乏革命的自觉,甚至处处计较个人得失,那么,工作起来不过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就不会有什么革新创造,更谈不上什么“革新迷”了。
有的同志说:“我这脑筋太笨”,因而不肯动脑筋。刘玉林几年来搞革新的经历,恰好完全否定了这种看法。善于学习,勤于思索,勇于实践,脑筋就会越来越好使。反之,强调脑筋笨而不愿动脑筋的人,才会真的使自己的头脑越来越迟钝。“流水不腐、户枢不蠧。”思想器官之越用越好用,也是同样道理,经常不用它就会“生锈”,自己就会变成思想上的懒汉。
毛主席在《学习和时局》这篇文章中教导我们说:“脑筋这个机器的作用,是专门思想的。”“所谓开动机器,就是说,要善于使用思想器官。”我们在工作中脑筋动得够不够?思想机器开动了没有?看了刘玉林同志革新成迷的事迹,都要认真地想一想。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凡事贵在坚持
辽宁安东市建筑公司多年来坚持革新技术,从一九五八年到最近,已经造成两千二百零三台机具,使许多重要的工种、工序,都实现了机械化或半机械化,消灭了肩挑人抬的笨重劳动。
辽宁日报在报道这件事的同时,发表“编辑的话”说:安东市建筑公司开展技术革新工作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坚持。他们坚持六年,路子越走越宽,效果越来越大。
人们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任何岗位上,要做出一番成就,都离不开“坚持”二字。不坚持,往往是好政策得不到彻底实现,好办法得不到普遍推行,好事情会落个半途而废。在坚持中,好事物会扩大效果,扩大影响;新事物会不断发展,不断完善。坚持能使它们逐渐为更多的人们所认识、所接受。
坚持,首先得认准方向,坚持正确的东西,否则是坚持不住的。坚持,是革命坚定性、革命进取心的表现。我们应该发扬革命的坚持精神。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隔行不隔理
北京石景山钢铁公司机械厂金工车间工具保管员刘万清,原来管两千多件工具样板,因为缺乏科学的管理方法,找一件工具需要很长的时间。有一天,他生病去医院,因挂号证丢了,只得递给挂号处一张临时就诊单。挂号处同志说:“请您坐下等一等,先给您找病历。”他想,怎么也得找个把小时吧!可是转眼间,病历就找到了。他惊奇地问:“怎么找得这么快?”医院向他介绍了经验,他如获至宝,回到车间,立即仿行。从此工人来借工具,用不到几分钟就找到了,便利了工人,节省了时间。
北京晚报在一篇短文里就这件事议论说:钢厂和医院,完全是两行。而挂号处找病历的快慢,一般人也不会注意。但刘万清却从这里发现了自己所需要的经验。这岂是偶然的事情?假如没有高度的责任心,如果不是把社会主义的大业耿耿于怀,是不会有这样一双慧眼的。
这件事给了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隔行不隔理。”如果要学对方的先进思想,这是决不会受“行”的限制的。只要时刻把革命事业放在心头,就有可能从任何地方、任何人那儿得到自己所需要的宝贵经验。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敢干肯学
解放军某部新提升的副指导员贾桂贵和排长粟清友,在工作中大胆实践,边做边学,刻苦锻炼,他们的思想水平、工作能力提高得很快。
解放军报在一篇“编后”里就这件事议论说:新干部提升以后,怎样才能迅速提高工作能力适应工作需要?进学校、参加集训,都是办法。但是,副指导员贾桂贵、排长粟清友给我们的回答是:在实际工作中锻炼。看来,这是最经常最主要的提高办法。
人们都说老干部经验多、能力强。其实,只要问一问,有几个老干部是经过专门学校毕业以后才工作的?很少。毛主席说:“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从战争学习战争——这是我们的主要方法。”干什么学什么,成千上万的老干部,就是这样成长起来的。敢干,大胆地迎着困难去闯一闯,一回生二回熟,对了的记住,错了的纠正。不熟悉的工作就会慢慢熟悉起来,做不好的工作就会慢慢地做得很好。
敢干,当然不是蛮干,不是瞎闯。敢干又要肯学,向实际学,向老干部学,向群众学。只要处处抱着小学生的虚心态度,在实际中切实锻炼,何愁能力不能提高!新干部接革命的班,就要学习老干部当年不怕困难在实际工作中锻炼提高的精神,把自己放在大风大浪的实际斗争中,去锻炼,去提高!

专栏:短评

服务行业是革命行业
在我们的国家中,一切为建设社会主义的自觉劳动,都是富有革命意义的劳动。同社会主义建设、同人们生活密切联系的服务行业的劳动,也不例外。上海保健旅馆的服务员们,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的出色贡献,雄辩地证明了服务行业是革命行业。
这个旅馆不同寻常,接待的不是一般的旅客,而是前来上海就医的一时不能住院或者不需住院的病人。因此,这里的服务员不仅是服务员,同时是护理员。五年多来他们体贴入微地为三千多患病的工人、农民、机关干部服务,使他们尽快地恢复了健康,回到劳动岗位和工作岗位。仅仅这一点,就可以看出他们工作的革命意义。
看不起体力劳动,特别是看不起服务行业,看不起“侍候人”的工作,这种剥削阶级的思想影响,在不少人的头脑中,仍旧存在着。怎样逐步地战胜它、改变它、肃清它?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用实际行动、用活的榜样告诉人们:服务行业,这是一种十分令人亲近、十分值得尊敬的行业!要别人不轻视服务行业,自己要首先不轻视这个行业,并且用自己出色的劳动,赢得别人的尊敬。
上海保健旅馆所以能够得到患病旅客的高度的赞扬,正是因为他们把服务工作看做是一种光荣的工作,把旅客恢复健康看做自己最大的愉快。服务行业直接体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容易反映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不是吗?在这个旅馆里住过的人就曾经说:在这里“看到了上海工人阶级的共产主义风格”。有的病人还说:“只有新社会才有这样好的服务员,真要谢谢毛主席。”人们通过送饭、端水、洗衣、买药……这些小事情,认识了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的道德风貌。
上海保健旅馆的服务员们不仅仅用自己出色的劳动赢得了人们对服务行业的无限尊敬,也赢得了人们对社会主义社会的无限热爱。这证明服务行业的劳动在今天是多么伟大和高尚,也证明把服务行业的劳动看做“卑微”的和“低贱”的是多么错误。
移风易俗,在看待服务行业这个问题上,应该革掉剥削阶级旧风,立起社会主义新俗,上海保健旅馆的服务员们就是这方面的一个榜样。

发扬革命精神,是服务员,又是护理员
上海保健旅馆一心为患病旅客服务
五年多来,帮助三千多患病的工人、农民、机关干部恢复健康,回到工作岗位
本报上海十七日电 保健旅馆已经成为上海服务性行业中的一面红旗。这家小小的旅馆成立五年多来,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三千多位患病旅客。服务员们对病人的细心照料,受到了旅客们的普遍赞扬。有的旅客说,在保健旅馆里看到了上海工人阶级的共产主义的高尚风格。
保健旅馆原来是一家普通旅馆,一九五八年底,才改成保健旅馆。它的任务是专门接待各地到上海来治病、暂时住不进医院或不需要住医院的旅客。这里有六十多张床位,经常住得满满的。病人有各种各样的要求,服务工作比一般旅馆更加琐细和繁重。
旅馆里的十二个服务人员,不怕累,不怕烦,照顾病人体贴入微。送饭、端水、洗衣、买药,旅客需要什么,他们总是尽力去办。有些旅客接到家信,自己无法写回信,服务员们就主动代写。有些初来上海看病的旅客,人生地疏,服务员就为他们介绍医院,陪他们去看病。有一个叫陈同贤的病人,身上包了石膏不能动弹,服务员韩梅秀每天替他洗脸、喂饭。大热天,她一边打扇一边喂。有时病人大小便拉在床上,韩梅秀卷起袖子就擦洗,一次又一次,从不厌烦。病人要去看病,韩梅秀经常放弃自己的休假陪着去医院。病人在这里住了一年,她就这样服务了一年,从来没有一句怨言。陈同贤感激地称赞服务员比自己亲人照顾得还好。现在,陈同贤的病已经痊愈,回到了生产岗位。
保健旅馆原来没有食堂,病人吃饭要到外边去买。为了方便旅客,旅馆办起了食堂。一个五十多岁的老妈妈担任炊事员,同服务员们一起,尽力办好病人的伙食。他们按照医师的嘱咐,给一些不宜吃固体食物的病人做流质或半流质食品;给肾脏病人做不带盐的食品,给患胃病的做各种容易消化的面食。旅客中南方、北方人都有,他们细心了解各人的口味爱好,让大家吃得满意。一位常州来的病人,因为胃病比较重,一天要分七、八次吃,而且既要吃得热,又只能慢慢吃。炊事员冬天把小煤炉端到病人床边,把小菜炖在上面,让病人边炖边吃。病人感动地说:“只有新社会才有这样好的服务员,真要谢谢毛主席。”
身体有了病,人的情绪往往也受到影响。服务员们懂得,这些远离家乡的病人,不仅生活上需要细致的照顾,而且精神上还需要安慰和鼓舞。有一次,来了一位双臂截断的年轻人。他叫魏立荣,是南京一个矿山的工人,在劳动中不慎轧断了双臂,因创口复发,来上海治疗。服务员热情地接待了他,服侍他吃饭、穿衣、大小便。但是小魏神情忧郁,对服务员唉声叹气地说:“别人病好后还能工作,我好了又有啥用?!”经理兼服务员邹国珍听了之后就劝慰他说:“身体残废了没有关系,只要思想不残废,还是一个有用的人,仍然能为党工作。”邹国珍又经常给他讲吴运铎、徐学惠和一些革命英雄的故事,鼓励他战胜困难。有一次,正好电影院放映徐学惠的新闻片,邹国珍特地买了票叫他和别的旅客一起去看。在邹国珍和其他服务员的关怀下,魏立荣的脸上渐渐出现了笑容。几个月后,他装好假手,愉快地回去了。从此,魏立荣和服务员们成了亲密的朋友。春节时,他还带着爱人到上海来看望旅馆的服务员。
保健旅馆的服务员们都以自己能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为社会主义建设者服务为最大的光荣。他们说:我们这里的旅客大都是工人、农民或者机关干部,我们的新社会就是靠这样一些人建设起来的。如果我们服务得好,使他们尽快恢复健康,我们也就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尽了一分力量。因此,每当一个旅客治好了病,带着愉快的心情重新走上社会主义建设岗位的时候,他们都感到是自己最大的愉快。
旅店经理、共产党员邹国珍是个出色的当家人。五年多来,她一方面从启发阶级觉悟入手,帮助服务员们逐步提高思想认识,使每个人懂得工作的意义;同时处处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影响大家。她五年如一日地坚持劳动,拣最困难的活干。看到病人刮风下雨到医院打针不方便,邹国珍就带头向医师、护士学打针。在她的影响下,已有五个服务员学会了打针。有的服务员还学会了理发,替不能出门的病人服务。
保健旅馆现在已经成了上海市财贸战线上的“五好”集体。邹国珍和另外四个工作人员也分别被选为“六好”职工、先进工作者和“单项标兵”。

忙时到站做工 闲时回队务农
河口抽水机站选拔社员培养成季节工人
灌溉效益比附近条件相同的站高百分之三十到六十,水费一般低百分之三十到五十
新华社南京十七日电 记者周庆政报道:江苏省溧阳县河口公社抽水机站从各生产队选拔一批社员培养为季节工人,忙时到站做工,闲时回队务农。这样做,既解决了站里技术力量不足的困难,又提高了灌溉质量,降低了水费。
河口公社抽水机站是一九五八年创办的集体所有制的机器排灌站。最初只有六台机器,主要靠常年的专业工人开机器。后来机器逐年增多,工人却调不到,发生了有机器无人开的现象。这时候,公社党委提出:自力更生,就地培养。于是,站长朱庚生就下定决心,挑选一批农村基层干部和社员,作为季节工人,对他们采用边教边学、学用结合的方式进行训练。不到三个月,他们就初步学会开机器的技术。灌溉期间,他们到站工作,灌溉季节过后,仍回到原生产队去,抽水机站定期给他们上技术课。现在,全站四十个工人中,有三十九个是抽水机站自己培养出来的季节工人。他们绝大部分是贫农下中农社员,有许多是党员、团员和复员军人。其中不少人在抽水机站是“五好”工人,在生产队是“五好”社员。他们的技术水平也提高得很快,已有十三人达到五级工的水平,其他人分别达到二、三、四级工的水平。
几年来,河口抽水机站就是依靠自己培养起来的季节工人,把这个站办成为江苏省全省闻名的“五好”站。现在,全站已有十五台机器,灌溉效益不断扩大,水费成本大幅度下降。一九六三年,每马力灌溉面积比建站初期扩大了百分之四十五;每亩水费比建站初期降低了百分之五十七;与附近条件相同的抽水机站相比,灌溉效益高百分之三十到六十,水费一般低百分之三十到五十。
河口抽水机站的干部和社员群众切身体会到,使用季节工人的办法管理抽水机站有很多好处。
首先,这些季节工人生长在当地,熟知地形、农作物布局、输水线路,懂得农活技术,既会开机器抽水又能管水,可以适时灌溉、浅水勤灌、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今年部分生产队根据工人们的建议,先后移动了三十二个机垛,使扬程降低,缩短了送水线路,既节省燃料和修垛口渠埂的劳动力,又提高了灌溉效益,基本上消除了浪费水的现象。
第二,专业工人是全年工资,而季节工人只需发半年工资,仅这一项,全公社每年就少支出七千多元。同时,工人们处处为生产队精打细算,爱护机器,节约燃油;自己动手修理机器。几年来,全站没有丢失一个机件或一颗旧螺丝钉。由于工资支付少、维修费用降低,抽水机站去年一年就为生产队减轻水费负担二万三千多元,水费全部收清,除去上交的国家管理费外,还盈余七千多元。
第三,为农村培养了技术人材,帮助农民学习科学技术。河口抽水机站把三十九名季节工人跟随机船分配到各个生产大队,让他们一面开机器抽水和参加生产,一面向当地社员传授技术。不少社员已学会开机器、接管子。
第四,这些季节工人吃住在生产队,劳动在生产队,和当地群众熟悉,关系密切,随时可以听到社员群众对抽水机站提出的意见和批评;抽水机站遇到光凭自己力量不能办到的事情,能及时得到社员群众的帮助。
第五,这些季节工人在抽水机站党支部和常年工人的教育帮助下,思想觉悟不断提高。他们在生产队里,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带头克服困难,注意团结互助,勤俭节约;在与旱涝灾害斗争中,个个能打硬仗,受到社员好评。今年夏季,他们当中的绝大部分人被评为“五好”社员。社员说:“他们真有点工人阶级样子了!”

四川收割中稻
河北江苏加强花生管理
新华社成都十六日电 四川省四千多万亩中稻陆续黄熟,广大干部和社员正在奋力收割。到八月上旬,泸县、富顺、遂宁和潼南等县,收获面积已经过半。实收的情况表明,今年中稻的亩产量一般比去年有所增加。
秋收开始,各级领导干部纷纷奔赴第一线,参加秋收、领导秋收。川南和川西北不少地区最近阴雨连绵,各级干部便带头冒雨收割,大大鼓舞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泸县、富顺、隆昌等县,由于充分依靠群众提前作好了雨天晒谷的准备,虽然阴雨连绵,收割质量和进度基本上没有受到影响。
“一年劳动喜在秋,谷不入仓不算收”,许多社队领导干部在秋收以前,就注意总结历年的收打经验,并运用典型事例,向社员进行了精收细打的教育,发动社员制订精收细打的具体措施。有些生产队还推选出一批大公无私热爱集体的贫农、下中农社员担任割、打、运、晒等关键农活的组长,并认真实行检查验收制度,从各方面堵塞了抛撒浪费的漏洞。据南充专区调查,精打细收工作抓得好的社队,平均每亩稻田少抛撒谷子十斤左右。
新华社天津电 河北省二百多万亩花生普遍生长良好,目前产区的人民公社社员正加强对花生的后期田间管理。
河北省是我国花生集中产区之一,今年花生播种质量比往年好。近来因雨水偏多,杂草丛生,有些地方还发生蚜虫的情况,社员们积极给花生拔草、培土、治虫。七月上旬,滦县发生蚜虫的十五万亩花生,普遍喷过药,有的还喷了两遍,基本控制了蚜虫的危害。永清县七月中旬在花生田间管理好的赵家场公社和刘其营公社东壮大队召开了现场会,促进了全县的花生后期田间管理工作。现在河北省许多地区的花生田,达到了垅清背净,地无杂草。
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各花生产区的春种花生已开始扎针结实;夏种花生进入盛花期,长势良好。目前社员们正在进行精细的管理。
春花生播种面积最大的徐州专区,各个生产队对开始扎针不宜再锄的花生田普遍拔了围根草。这个专区的重点花生产地东海县,十八万多亩花生田,在花生扎针前都锄过两三遍,消灭了杂草;对一部分花生田喷撒了农药,防治害虫。过去不习惯给花生田追肥的淮阴专区,今年也给花生田追施了油饼肥和水粪肥,追施肥料的面积占全区花生播种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
花生是江苏省秋收的大宗油料作物,今年播种面积比去年大,播种适时,普遍苗全苗壮。
(附图片)
四川眉山县的县长徐尚宇(左)在太和公社民主大队第一生产队的水稻低产田里,和老农杨进成(右)等研究夺取高产的措施。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吴县席草收购量增加
新华社南京十五日电 江苏吴县五千七百亩席草的收获工作已经全面结束。到七月底,全县已收购席草三万五千多担,收购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二点二倍。
吴县是江苏省主要席草产地。今年席草种植面积比原计划扩大了一千二百多亩,单位面积产量也比去年有所增加。生产队为了取得今年席草的丰收,早在去秋插秧以后,就加强了以水肥为中心的草田管理工作。进入席草收割期间,生产队又合理地安排了割草劳力,并且一边割、一边晒,因此,今年的席草质量显著提高。
席草是水网地区的一项重要经济作物,也是织造草席的重要原料。全国三大名席之一——吴县的浒墅关“关席”就是采用本县出产的席草织造的。

伊犁河谷城乡市场繁荣
商品花色品种增多,副食品供应充沛,各族人民消费水平提高
新华社乌鲁木齐十六日电 伊犁河谷的城乡市场今年十分繁荣。据统计,当地今年上半年的商品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点四。
今年,伊犁地区市场上的日用百货,花色品种比去年有显著增加,其中适合少数民族特殊需要的商品增长更多。由旅大等地供应的搪磁茶壶,深受哈萨克牧民喜爱,今年以来增添了好几种花色品种,供应量也比过去增加不少。伊宁市生产的马靴和毛料方头巾等本地产品的数量、品种,也比去年有显著增加。伊犁制革厂今年上半年生产的各种皮靴,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四分之一,品种增添了十四种。进入六月以来,从伊宁市各批发部门调往各县的夏令商品,比去年同期增长将近一倍。
城乡市场的副食品供应更是充沛。今年伊犁河谷各地农牧业生产又呈现双丰收的大好形势,各族农牧民向国家交售的农畜产品,既多又快又好,其中羊肉、鲜蛋分别增加百分之三十二到六十一,蜂蜜增加了四倍半。伊宁市各食品门市部的食品品种增加了一百多种,供应总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多。在遍布全市的肉铺里,从早到晚都有鲜嫩肥美的羊肉任人选购,食品商店的奶油也很丰足。黄瓜、茄子、西红柿、豆角以及苹果、杏子、西瓜等源源上市,价格比去年都更为便宜。在夏苹果大量上市的几天,记者到伊宁市郊区苹果园去参观,只见满园的夏秋苹果树结实累累,大量成熟的苹果正在外运。维吾尔族姑娘们满怀着丰收的喜悦,休息时在果园草地上载歌载舞,齐声欢唱。
今年伊犁市场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城乡各族人民的消费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今年头六个月,仅针棉织品的销售量就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二,自行车增长一点四倍,缝纫机增长一点一倍。

西藏高原放光明
建起中小电站三十多座,藏族生产生活大为改观
新华社拉萨十六日电 解放前基本上没有电的西藏高原,已建立起三十多座中小型水力或火力发电站。电力开始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到藏族人民的生产和生活中。
现在,不仅拉萨、日喀则、昌都、泽当、黑河、林芝、江孜等西藏主要城镇建立了电站,有些县、区的新兴居民点也有了电。这些电站绝大部分是民主改革后随着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而兴建的。
西藏和平解放后,人民政府在拉萨、昌都、日喀则等主要城市首先建立了几座电站。民主改革后,西藏丰富的水力资源得到进一步的开发和利用。一九六○年建成了拉萨河上的第一颗夜明珠——纳金水电站。这个水电站的出现,使拉萨的发电能力比民主改革前增长十一倍。现在,在拉萨平原上已有二百四十平方公里的地方可以用电。西藏东南部丛林中的新兴城镇林芝及其附近的农场和伐木场,近几年中也先后建立起六座小型水力发电站。在昌都地区的丛山峻岭中已建立了八座火电站。
西藏地区过去没有一项现代工业。随着电力的发展,已出现了一批新兴的工业部门。拉萨近几年来就新建了二十多座中小工厂。日喀则、昌都和那曲等地,也相继兴建了一批农具、皮革等中小工厂,这些工厂都用电作动力。藏族人民的有些手工业互助组也开始用电力来鼓风、锯木和焊接。拉萨郊区农村有时还用电力排灌农田。
电力给西藏人民的生活带来了光明和欢乐。当使用了千百年的酥油灯和松枝来照明的西藏劳动人民,今天在明亮的电灯光下学习文化、听广播或从事家务劳动的时候,他们感到无限的愉快。

深山密林通火车
齐齐哈尔到阿里河通车为鄂伦春自治旗的繁荣创造了条件
新华社呼和浩特十四日电 处于深山密林中的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已经通了火车。不久前的一天,一列旅客列车由齐齐哈尔开到了大兴安岭深山中鄂伦春自治旗的领导机关所在地——阿里河。当天,阿里河镇各族各界五千多人欢聚在火车站上,热烈庆祝齐齐哈尔—阿里河间通车。
鄂伦春自治旗,是过去被称为“森林漂泊者”的鄂伦春族的主要聚居区。阿里河位于大兴安岭密林深处,解放前这里只有羊肠小道,交通闭塞。解放后随着大兴安岭森林工业的发展,这里先后通了公路和铁路。齐齐哈尔—阿里河间的正式通车,使这里同东北的一些工业城市直接联起来,为鄂伦春自治旗生产的发展和经济、文化事业的繁荣,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瀚海中的新绿洲——新疆卡瓦克的开荒女英雄赛吉达汗(左二)和六好女社员在一起发扬了艰苦奋斗的作风,在开荒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新华社记者 艾海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