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河内十天来反美怒潮汹涌 六十万人示威声讨美国佬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美国侵略者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武装挑衅,激起了首都河内人民的无比愤怒。从八月六日到十五日的十天中,已有六十多万工人、农民、干部、青年、妇女、宗教徒、文艺工作者以及民兵自卫队等举行了集会和游行示威,强烈谴责美国强盗的罪行,庆祝人民军击落美机、驱逐美舰的巨大胜利。
示威群众高举反美的标语牌和横幅,有的还抬着机关枪、带着步枪、消防器和大刀长矛游行,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滚出去!”等口号,气昂昂,雄赳赳,充分表现出首都人民仇恨敌人、保卫祖国的坚强意志。
越南首都各界人民还通过数以万计的抗议书、电报或派代表团直接到越南国际委员会驻河内办事处的方式,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犯越南北方领海领空的战争行动,要求国际委员会履行自己的责任,采取积极措施,制止美国侵略者的魔爪。
与此同时,河内人民还纷纷写信和打电报给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庆祝防空部队和海军的光辉胜利,并表示决心向人民军学习,积极工作,加强军事训练,为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作出贡献。
十五日晚上,越南文学艺术界三千人举行了反美集会。
在会上不少诗人、作家、音乐家、电影工作者讲了话,一致表示要为革命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决心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对美帝国主义者进行口诛笔伐。会后,与会的人分赴三个露天舞台,给一万多首都人民表演了他们在最近十天中创作的颂扬越南人民军英勇战斗精神的诗、歌、剧等节目。
(附图片)
图为河内大学生举行反美示威,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 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朝阿古和各国舆论支持越政府拒绝出席安理会的严正立场
联合国无权干涉印度支那问题
据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劳动新闻》十四日发表社论指出:“越南问题必须在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获得解决。日内瓦会议参加国必须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的罪行,必须立即制止它在越南南方进行的侵略战争和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挑衅行动”。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把它一手制造的“东京湾事件”提到联合国,这是一个卑鄙的政治阴谋。
这篇题为《朝鲜人民同兄弟和战友——越南人民在一起》的社论强调说,“全世界人民,特别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有义务继续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行为,有义务千方百计地支持和声援战斗中的越南人民”。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二日发表社论指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无权讨论所谓“东京湾事件”。
社论指出,世界各国人民有充分权利把美帝国主义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行为,看作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自由和独立的严重威胁和公开侵略,看作是对东南亚和世界和平和安全的威胁,并要求美帝国主义严格执行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斩断美国侵略者的魔爪。
社论指出,安理会无权干涉属于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范围之内的事。
据新华社哈瓦那电 古巴《世界报》十四日发表社论,表示支持中国外交部长陈毅给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春水信中所持的立场。
社论说,对于华盛顿政府竟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控告受到它侵略的人是侵略者这种恶劣行径和无耻企图,就连最漠不关心的人,也都感到愤慨。
社论在谴责了美国在印度支那的侵略活动后说,要解决这个亚洲地区的问题只存在一种可能,“就是陈毅元帅在他的信件中指出的,严格执行日内瓦协议。除此,实际上没有别的出路。撇开这一协议,那实际上就意味着促使问题严重化。”
据新华社讯 康开消息:老挝各爱国党派、群众团体和各族各界人民以及军队的代表,十五日晚上举行了声讨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正义斗争的大会。
大会通过的决议表示坚决支持越南政府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企图利用联合国作为它进一步发动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战争的工具的严正立场。决议强调说,只有日内瓦会议才有权利和义务解决印度支那问题,其他任何机构,包括联合国在内,是无权干涉印度支那问题的。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出席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法国、比利时、奥地利和阿尔巴尼亚四国的十四位代表,十一日在东京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挑衅。
声明说:越南的问题应当在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求得解决。
据新华社讯 缅甸《人民报》十三日发表社论,表示坚决反对联合国干预东南亚问题,主张根据日内瓦协议解决印度支那问题。
社论说:“是美帝国主义破坏了日内瓦协议并在东南亚横行霸道。爱好和平的人民知道得很清楚,美帝国主义是被告。”
社论指出,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竟把罪犯美国说成是原告。
社论说:“联合国是被美帝国主义所操纵和控制的。联合国对刚果和朝鲜的所作所为已经证明,它是为美帝国主义的利益服务的。”
据新华社讯 伊拉克《灯塔报》十一日在一篇评论中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拒绝到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去是正确的。评论说,安理会不但没有谴责美国的侵略,没有谴责用炸弹和火箭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人,反而要把受害者召到自己面前去,越南民主共和国同这个安理会有何相干呢?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八月十五日出版的美国《国民前卫》周刊发表社论说,约翰逊政府拒绝同意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参加国的会议,而把越南问题提交给联合国这是为了“排斥中国参加讨论”。
这家周刊认为,“关于亚洲和平的任何安排如果没有北京政府的直接参加是完成不了的。”
社论在谈到东京湾事件时说,“在经过了这件事情之后,没有一个了解情况的美国人还能够再相信对所谓中国人的‘冒险主义’的指责了。冒险主义是出自华盛顿。克制是在北京”。社论认为,这一点已在台湾问题、中印边界问题、美国对中国大陆一再进行的袭击和挑衅等事情上得到证明。

这里是英雄的阵地
越南荣市军民英勇抗击美国飞贼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一日刊登一篇报道,介绍义安省省会荣市军民同侵入这个地区的美机进行英勇战斗的事迹。
八月五日中午,荣市的广播站的广播节目刚刚结束,警报的汽笛响起。警报声一停止,就飞来一批敌机,向市内的许多地方滥肆轰炸和扫射。
但是,在警报的汽笛声还没停止的时候,民兵自卫队就回到各自的战斗岗位、射击组、救火组、救护组、维持治安组等等,已经处于随时准备战斗的状态。
美机向荣市发电厂进行扫射。这个厂的射击队已在自己的位置上,同防空部队一起开枪射击敌机。另一部分工人,继续向自来水厂供电,一个小组迅速地修复被敌机破坏的供电线路。这个厂的其他工人仍然镇静地进行生产,决不停止对全市和正在向田地进行灌溉的水利工程供电。工厂党委书记的家虽然离工厂有二公里远,但是当警报发出后,他已经来到工厂,指挥和动员工人们进行生产和战斗。
邮电、广播部门的干部和工人,在弹雨下继续坚持工作,保证通讯联络和电话线路畅通和及时。他们抢修了被敌机破坏的线路,向指挥所架设了一条新的线路。另一些人冒着敌机的疯狂扫射去检查线路。
来自各机关、工厂、街道和各乡的民兵自卫队射击组,在敌人的弹雨下表现得十分顽强。他们用步枪射出一排排子弹,使得敌机不敢象最初那样低空盘旋。
汽车厂的射击组正在走向他们位置的路上,敌机已经飞来,于是他们就在路上集中起来,一面射击敌机,一面修筑工事。油脂公司的自卫队员们,在距炸弹爆炸处四十米的地方,狠狠地射击敌机。尽管炸弹在他们的周围爆炸开来,可是他们仍然很镇静地瞄准敌机后才开枪射击。
救火队也表现得十分英勇。警报声一停止,各队已经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准备。统一木材厂的一角被敌机扫射着火,救火队员们不顾一切危险投入救火,只有几分钟的时间,火就被扑灭。榨油厂、国营运输公司、公私合营汽车厂、各街道的救火队,同油脂公司的救火队一起,抢救国家和人民的财产,决不让美机给破坏掉。
当敌机第二次进行轰炸时,大家仍然镇静地把国家财产转移到安全地方。
救护队不断来往于射击组,救火队和居民之间。给受伤的人及时包扎。从阵地上的救护组,到救护车、急救站、医疗站和医院,在抢救和运送伤员中,配合得十分密切和迅速。
警报解除后十五分钟,当各机关、企业、工厂恢复了正常工作,市区人民正在继续处理善后工作的时候,广播喇叭响起了告捷的消息。最初人们为部队击落两架美机而欢呼。接着,又从各省传来新的消息:我们部队击落了八架敌机。大家顿时跳跃起来,欢呼部队所取得的胜利。

美国加紧准备在南越进行新冒险
参议员莫尔斯说美国侵略东南亚政策糟得很
新华社十四日讯 西贡消息:据日本共同社记者十三日从南越美军的重要海空军基地岘港报道,美国和南越傀儡集团在岘港一带地区进行繁忙的军事调动,那里的“紧张气氛正在日益浓厚”。
消息说,“岘港基地和其他基地的飞机的起降以及人员的出入非常频繁,紧急出动的次数似乎也很多”。
据这位记者透露,两艘美军运输船只“满载着武器已经驶入岘港港口”,“据说,这两艘运输船只是从横须贺启航的”。
美伪集团在越南南方同越南北方交界地区的军事部署正在加紧进行。《纽约时报》记者十二日发自西贡的一则消息透露,“美国特种部队的小组现在已经部署在南越地面边界沿线地区”,并将采取“加紧监视边界地区”等新措施。
据报道,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十三日从西贡飞往驻扎在南越中部的伪第二军区所辖的一些地方进行“视察”。他在中部高原地带波来古市附近的伪第二军总部“听取了关于这个军区的军事形势的汇报”。
新华社伦敦十四日电 英国的《论坛》周刊今天发表了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韦恩·莫尔斯的文章,抨击美国对东南亚的政策。
莫尔斯认为,美国对东南亚的政策违反了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协议和联合国宪章。
他说:“我们一再违反日内瓦协议和联合国宪章。我们在东南亚所追求的既不是法律,也不是和平。我们甚至也不是追求自由,我们维持着一个对南越人民的军事独裁统治,它的头子是一个美国傀儡,我们向他发号施令,他完全按照我们的命令办事。”他说:“更糟的是,我们公然在美国的安全并没有受到直接威胁的地方用战争进行威胁。”
莫尔斯援引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第十六、十七和十八条,指出美国直接破坏了这些条款。
莫尔斯说:“一九五四年的协议刚一签字,美国就向南越的新政府提供了慷慨的支持。”“在一九五四年以后的十年中,美国出于它的一切实际目的,把南越变成了一个保护国。它的新政府立即在财政上变得仰赖于美国……”
莫尔斯说:“南越从来不曾有过一个它自己选择的政府。”他还说:“目前的阮庆政府同曾经充当法国傀儡的前保大政府究竟有什么区别,我是一直看不出来。然而美国领导人却一本正经地在谈论‘保卫(南越的)自由’。”
他说:“这些就是我们在越南的现行政策的出发点,这种政策已经引导我们公开地去谈论对中国的战争。”
莫尔斯对于美国在东南亚的现行政策的后果表示忧虑。
他说:“正象在非洲一样,西方人在亚洲的时代已经完结了。不管西方人究竟是法国人,荷兰人,英国人,还是美国人,这已经不再有什么关系了。压力将总是针对着我们和我们在南越的“‘阵线’的。”
他认为,“只要当地(南越)政府是依赖我们来维持它的生存的话,我们在那里就必然要受到压力。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认为反对阮庆的叛乱会熄灭。”
莫尔斯对美国恫吓中国的政策也表示不赞成。他说:许多美国官员“把希望寄托在恫吓中国上”,“但是中国在朝鲜没有被吓住”,“而这一次,我们连一个盟友也没有”。
他说:美国人民必须对美国的亚洲政策表示他们的意见。

亚非拉和欧美各国舆论痛斥美国“东京湾事件”谎言
时代变了但方法还是炮舰政策老一套 约翰逊撒谎手法掩不住赤裸裸的侵略
据新华社金边十五日电 最近一期的柬埔寨《民族主义者》周刊就美国制造的第二次“东京湾事件”发表社论指出:“第七舰队在东京湾的出现、和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沿海地区的轰炸,激起众多的史实的回忆,从而使各个地方的人们感觉到西方的‘炮舰’政策又卷土重来了。”
社论说,人们不可能忘记,一百年前,西方的巡洋舰在中国和安南沿海巡弋,但愿有一艘装有旋转炮的帆船敢于威胁它们的安全。但是当时,还是找到了一个借口来轰击几个港口和派若干队伍登陆,以使在场的全权代表得以振振有词提出自己的保护国条约或者所谓通商条约。时代变了,但是方法还是那一套。
据新华社讯 老挝各爱国党派、群众团体和各族各界人民以及军队的代表十五日晚在康开举行了声讨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正义斗争大会。大会通过决议谴责美国好战分子捏造所谓第二次东京湾事件,进行欺骗宣传。决议指出,这是美帝国主义为掩饰它的可耻的罪恶行为的拙劣伎俩。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五日电 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今天在合作国会会议上说:“美帝国主义者并不掩饰他们要把在南越的侵略扩大到越南北方并对柬埔寨发动侵略的罪恶计划。由于在南越遭到一系列的失败,最富有侵略性的美帝国主义者不能控制自己了,他们制造了东京湾事件,并着手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挑衅。”“由于这一切,现在整个东南亚局势恶化了。”
他指出,“面对着美帝国主义者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猖狂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采取了正确措施,那就是:毫不迟延地把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从领事级提升为大使级。”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的代表马德勒拉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声明说,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是在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所谓“挑衅”之后进行的,这种荒谬的说法是“为美国侵略辩解的许许多多预先策划好的谎言之一”。
据新华社哈瓦那十五日电 在最近举行的圣里塔市党代表大会上,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奥连特省组织书记豪尔赫·里斯克特上尉在谈到所谓第二次东京湾事件时说,美帝国主义非常卑鄙无耻,他们可以在任何时候捏造一个事件,并在这个事件的借口下,轰炸城市和其他目标,来反对小国。他说,“一九六一年四月十五日,在吉隆滩入侵前夕,我们国家受到了类似的攻击。”他说,面对着帝国主义的冒险家的这个疯狂的办法,各国人民和社会主义阵营只有一条道路,就是坚决抵抗的道路。
马坦萨斯省的卡德纳斯最近也举行了群众集会,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卡德纳斯地区组织的总书记路易斯·阿尔瓦雷斯在集会上谴责美帝国主义所捏造的东京湾事件。他说,“这种无耻的做法在今天的世界上欺骗不了任何人。”
在古巴的巴拿马侨民协会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是美国政府无理、残暴和卑怯的侵略的受害者。”它指出,“侵略者企图歪曲这个破坏文明国家一切准则和原则的令人难以置信的行动的事实,向全世界撒下了完全不符实际情况的谎言。”
据新华社伦敦十四日电 争取殖民地自由运动总书记约翰·伊伯尔今天在这里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美国对东京湾事件的说法,“没有能够使(英国)大多数人信服,特别是因为不断有消息说,美国正在计划‘把战争带入北方’。”
据新华社伦敦十四日电曼彻斯特中国之友协会委员会在最近举行的扩大会议上一致通过决议指出:“美国违反了国际法,侵犯了北越的领海”,“制造了所谓第二次东京湾事件以便自称它有‘权利’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
决议说,“这是危及世界和平的预谋的战争挑衅行动。”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渥太华消息:加拿大报纸继续揭露美国捏造的所谓“第二次东京湾事件”。
已经出版的八月十七日一期《加拿大论坛报》(周刊)发表了一篇文章,指出,“五角大楼对一些十分重要的问题都提不出令人满意的解释。”
评论说,“各方面都强烈怀疑,所谓‘鱼雷艇事件’是为了(美国的)攻击而故意捏造的口实”。
十五日的《多伦多星报》发表了一篇社论指出,“关于美国军舰在七十二小时内遭到北越鱼雷艇两次攻击,美国总统约翰逊才派出美国飞机轰炸四个鱼雷艇基地的美国官方说法,和一些新提出的事实不能相容”,它在“从斯德哥尔摩到美国参议院都遭到了广泛的责难”。这家报纸还说,“我们在下判断时”,“不能满足于迄今为止(美国)所告诉我们的和尚未告诉我们的”。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八月十五日出版的美国《国民前卫》周刊的社论说:“美国飞机按照美国总统的直接命令轰炸越南北方”,是“有计划的战争冒险行动”。
社论说:没有任何一个了解事实的美国人会相信,越南北方的巡逻艇会开出六十五海里之外去在公海上同美国军舰交锋。
社论说:“很清楚,把战争扩大到北越,这是华盛顿在过去几个月中一直在积极推行的政策和宣传的逻辑的和不可避免的发展。”

再写鸿基大捷
〔越南〕 红鹤
八月五日的胜利,不愧记入鸿基的革命斗争史。
美国第七舰队的强盗在十年前帮助法国殖民者扩大侵略战争时,曾在下龙湾的石山上傲慢地刻上“第七舰队到此”。经过十年的建设,鸿基已经强大起来,并给予了美国第七舰队的凶恶强盗以当头一棒。鸿基将自豪地在石山上刻上:“第七舰队的美机到此,并受到了应有的惩罚。”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对记者吹嘘说:当他的飞机在鸿基扫射时,“我相信是胜利的”。他彻夜不眠地等待着他和仆从们的罪恶结果,等待着他派出去而再也不会返航的飞机。肯定它们听不到几十个盛大的庆功大会那震撼鸿基群山的响声。
今天的战斗和胜利,属于鸿基全体居民。今天的战斗和胜利是一支英雄歌曲。矿区的军队、工人、人民的革命思想和感情放射出灿烂的光辉,加强了我们同美帝国主义进行长期、艰苦斗争的必胜信心。
我看到鸿基码头煤气起重工作部分的可爱的工人们,他们在敌机的枪林弹雨下,在走上战斗岗位之前,不慌不忙地关上气门,以免引起爆炸。他们也没有忘记捂上火红的煤以节约用煤,敌机一走,可以把煤撬出来,马上继续生产。我们寻找了很久,没有找到当战斗在下龙湾激烈进行时,活捉跳伞的美国飞行员的渔民。这位无名英雄将这名美国强盗交给公安战士,完成了一个爱国公民的任务以后,又驾着小船出海打鱼,来不及道出自己的姓名。善良的小个子的韦氏爱,当天看守拜寨总电话机的姑娘,开始工作才不到三个月,为了保持这个地区的电话联络,一直在敌机的扫射下工作了四十五分钟,没有离开半步。战斗结束后,大家都称赞她,她害羞地说:“我称得上啥英勇,部队同志才是英勇的人。”
敌人的现代化武器吓不倒我们,只能使我们更加憎恨它们,使自己更加强健和坚定。坐在我面前的鸿基机器厂工人非常年轻,和我国的制度一般年纪。最初,当工厂上面传来嗡嗡的敌机响声时,他以为是成百辆、成千辆汽车倒石头发出的巨响。头一抬,飞机早已飞得很远了。他同厂里其他自卫队员一道立即拿起枪跑向早已指定的地点。枪刚靠在洞口,敌机又飞过来了。他们一起开了火,同防空部队和其他民卫队员的枪声混合成一片。鸿基机器厂工人同美国喷气式飞机的首次实战,就这样展开了。
长期来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终于有机会倾泻到工人同志们的枪口上了。整个鸿基,整个英雄矿区充满了高涨的战斗气氛。部队的枪,山上、屋顶上、街道和船上的枪,各种口径大小不同的炮,都向敌机一齐不停地开火。工厂自卫队的阮玉思曾参加过奠边府战役,他对我说:“工人同志们清楚地看到,我党对敌人阴谋的估计是非常正确和及时的,因此,更加增添对党的领导的信心。”
当天下午,经过一天的战斗以后,在靠近工厂的一间小房屋里,全体自卫队队员都来欢庆胜利,并讨论了促进今年最后几个月生产的计划。工厂党委书记把新的任务交给工人,并增发了一些武器。可爱的工人同志们紧握枪杆,更加积极生产,工厂和矿区都燃烧起了革命的烈火。
敌机被击落了,被赶出了鸿基的上空,但是,在××防空部队的军营里,战士们仍然时刻准备战斗。他们的枪口威严地指向八月下龙湾蔚蓝色的、俊俏的、高高的天空,警惕着美国强盗的新挑衅。
当我将被俘虏的美国中尉飞行员的照片给战士们看时,这个单位的指挥员同志把一个农民模样、双眼和善、牙齿雪白的战士介绍给我:“这是我们的中士同志,是他指挥的高射炮打下了敌人的中尉飞行员的”。
他就是张青炼同志,今年二十六岁,家在广平。他一九六一年才入伍,已经结了婚,有了孩子。几年来,他以奠边府战役中兄长战士们为榜样,努力学习政治和技术。他从教科书里和在操场上的苦练中,熟习了各种美国飞机。这位身穿军装的农民懂得五角大楼美国的杀人手段,并随时准备打击敌人常吹嘘的现代化的飞机。八月五日,美帝国主义已经给他和他的战友们创造了条件,以检查一下他们所学过的科目。
在他所在的单位,随时可以望见祖国无限美丽的土地和天空,望见我国富饶的矿区。不能让敌人侵犯神圣的祖国和破坏人民的和平劳动,这是防空战士的钢铁誓言。但是,可以完成这一任务吗?他所在部队和其他单位的第一次大的考验作了回答:“完全可以”。
张青炼同志第一个先发现敌机,他坐在炮位上,等敌机飞进射击圈。必须替南方同胞报仇!为受到美国挑衅的地方的人民报仇!张青炼同志发射出第一排炮弹。突然间,另外两架敌机出现在山顶。他同战友们沉着地瞄准敌机。一排炮弹过后,敌机失去了平衡。张青炼同志马上下令发射出第二排炮弹。敌机的机身和机翼着了火。整个鸿基地区的友军单位和民兵自卫队也一齐猛烈地开起火来。
在敌机的吼叫和枪声中,张青炼同志又发射出第三排炮弹。敌机烧成一团大火,掉进了下龙湾海里。人民的欢呼声震撼了全区。该单位的炊事员阿才、阿进、阿俊、阿台都跑来帮助运炮弹。防空阵地上是一片杀敌的欢腾景象。又一架敌机被打落了。另一架被击伤而逃。当各地方机关、各人民团体代表前来慰问时,战士们才暂时换班,喝杯热茶以庆胜利。
张青炼同志对我说:这是我们防空单位同美国空军的第一次战斗。对我们防空战士来说,在政治、思想方面具有极其重要意义的胜利之一,就是:我们可以和一定可以打下美国喷气式飞机。但是,这次胜利只是初步的胜利。敌人还凶恶、好战、狡猾、冒险,我们必须随时提高警惕,不主观,随时准备战斗,如果敌人侵犯我国的领空、领海和矿区,我们就消灭它们。
(欧义节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