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重庆食品公司多数干部学会生产技术
经常深入基层顶班劳动
每周有一两天到屠宰场、饲养场、加工厂,同工人和营业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谈思想、摆问题。他们既是劳动队,也是工作队。
新华社重庆十六日电 记者徐宣道报道:最近记者到重庆市北碚区食品公司屠宰场作了一次夜间采访。这天夜间,原来值夜班的屠宰工人,有的休息去了,有的学习去了。从屠宰到刨毛、开边、整理内脏各个工序上都有一批干部(包括党支部副书记和工会、人事、会计、统计方面的干部)顶班劳动。他们同值班的几个屠宰工人一道,从夜晚八时半一直工作到第二天清晨二时,完成了当天宰杀任务,还把全部猪肉按规定的时间送到了零售商店。
在肉店的门市部,公司的另一批干部和营业员一道清点验收了猪肉,整理了店堂,在清晨六点钟准时开门营业,迎接顾客。
从去年七月起,重庆市食品公司的广大干部就自觉地到基层单位参加劳动。但是当时劳动的职责不明确,多数人没有固定的岗位,到基层单位只能作些辅助劳动,许多人感到劳动了几个月,在业务技术方面还是“门外汉”。去年十月,市食品公司各级党组织从多方面改进机关工作,减少不必要的会议,精简多余和重复的表报,使广大干部有了更多的时间到基层参加劳动。今年,他们又学习了重庆工矿企业的定岗位、定时间、定职责和学会业务技术后顶班劳动的办法,组织干部分批到饲养场、屠宰场、肉店、收购站去拜老饲养员、老营业员、老屠宰工人为师,老老实实向他们学习各项技术,以便经常顶班劳动。现在全公司已有百分之九十的干部学会了一门技术,八十九名经理和科长级干部都掌握了一门到两门技术,不少人成了多面手。
食品公司的大批干部到肉店和禽蛋店参加顶班劳动以后,在推动零售商店提高服务质量方面起了很大作用。过去每逢假日、节日,肉食品集中销售,往往出现顾客排队购肉的现象;现在一到节日大批干部摆摊设点,上柜台卖肉卖蛋,顾客们感到方便多了。在大阳沟菜市场顶班劳动的几十名干部,一面以身作则,热情接待顾客,顾客买肉时,指哪里就割哪里;同时利用参加劳动的空隙时间组织营业员学习人民日报社论《商业部门也要学习解放军》,总结和推广服务质量好的营业员的先进经验,鼓励大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现在整个市场肉店的面貌起了变化,营业员们不仅卖肉耐心,还增加了代顾客切肉丝、肉片、砍排骨等服务项目,消费者感到很满意。
现在,重庆市和各区食品公司多数干部,每周都有一到两天时间在屠宰场、饲养场、加工厂顶班劳动。他们同工人、营业员们同桌吃饭、同室睡觉,一同劳动和学习,经常与营业员、屠宰工、饲养员谈思想、摆问题。多数干部到肉店或屠宰场都随时带上砍刀和割刀,见到活就能动手干了。工人们赞扬地说:“干部会使两把刀,同我们一样内行了。”北碚区食品公司屠工们长期以来是晚上宰杀肥猪,白天休息。从今年五月开始,公司干部每周有两个晚上到屠宰场顶班宰杀,屠宰工人便利用晚上时间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开展文娱活动,屠宰工人十分满意地说:“干部这样关心我们,我们也要加劲干活。”
食品公司的干部们在基层单位既是一支劳动队伍,又是一支帮助基层单位改进工作的工作队。先进单位化龙桥饲养场对副产品回收工作做得较差,到这个单位顶班劳动的干部便和屠宰工人一起拔猪鬃,摸清了副产品回收工作差的原因是领导和工人对这项工作的意义不了解。他们就向工人们讲解回收猪鬃、蹄筋和脑垂体能为国家积累建设资金的重大意义,同时邀请了全市拔鬃能手王树清到现场传授先进经验,还建议饲养场建立了副产品回收专业小组,加强了这项工作。以前这个饲养场每头猪平均只能回收零点七八两猪鬃,现在提高到了二点五两。其他副产品的回收数量也都有提高。

陈毅副总理揭露和谴责美国侵略越南和刚果(利)的阴谋
美国对侵略越南装出罢手的样子是欺骗 美国亲自出场镇压刚果人民是图穷匕见
新华社十六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晚上谴责美国约翰逊政府捏造无耻谎言,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预谋的武装进攻。他说:“美国这个撒谎者和侵略者现在装出一副已经罢手的样子。必须指出,这是欺骗。”陈毅副总理同时还谴责美国公然派遣军事人员到刚果(利)去镇压刚果人民的爱国武装斗争。他指出:“这是美国开始在刚果进行特种战争,企图把刚果变成第二个南越的一个严重步骤。”
陈毅副总理是在欢迎肯尼亚友好代表团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
陈毅副总理说:“由于美帝国主义坚持侵略政策和战争挑衅政策,亚洲局势和非洲局势都很紧张。前几天,美国约翰逊政府捏造了无耻的谎言,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了预谋的武装进攻,走上了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第一步。”
陈毅副总理强调指出:“在越南人民胜利的反击下,在全世界人民的坚决反对下,美国这个撒谎者和侵略者现在装出一副已经罢手的样子。必须指出,这是欺骗。这是千万相信不得的。”他说:“美帝国主义已经走上了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破坏亚洲和平的道路。亚洲各国人民必须针对这种情况,团结起来,采取一切可能的办法,支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打败美国侵略者。”
陈毅副总理在谈到刚果(利)局势时说:“美国曾经企图利用联合国军来控制刚果,它失败了。美国又曾经企图利用冲伯来控制刚果,它又失败了。现在是图穷而匕首见,美帝国主义亲自出场了。美帝国主义的亲自出场绝不表明它的强大,而是表明它的走投无路。这种情况只能激起刚果人民更加坚决的抵抗。”
陈毅副总理说:“今天的刚果已经不是四年前的刚果了。今天的非洲已经不是过去的非洲了。一切被压迫民族的斗争是相互支援的。非洲人民的斗争支持了亚洲。亚洲人民的斗争支持了非洲。我们相信,在非洲兄弟、亚洲兄弟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刚果人民一定能够粉碎美国侵略者的新阴谋,赢得真正的独立和自由。非洲的完全解放是不可阻挡的。”

应邀参加罗马尼亚解放二十周年庆祝活动
李先念同志率中国党政代表团启程
陈毅陆定一罗瑞卿林枫等同志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十六日讯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应邀前往布加勒斯特参加罗马尼亚解放二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中国党政代表团的团员有:中共中央委员、国防部副部长刘亚楼空军上将,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化学工业部副部长、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侯德榜,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刘放(已在布加勒斯特)。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林枫,今天到机场欢送。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各部门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中罗友协和北京市的负责人:廖承志、许光达大将、赵毅敏、曾涌泉、江明、陈忠经、李苏、申平、吴法宪空军中将、刘道生海军中将、陆平、王纯等。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鲁·乔治乌和使馆官员,也到机场欢送。
(附图片)
李先念同志和前往欢送的陈毅、陆定一、罗瑞卿、林枫等同志在北京机场上。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越南代表团过京赴罗
新华社十六日讯 路经我国的由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布加勒斯特参加罗马尼亚解放二十周年庆祝活动。代表团是代表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和政府的。代表团成员包括有文化部长黄明鉴。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罗瑞卿,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林枫,以及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鲁·乔治乌,也到机场欢送。

刘主席 周总理 陈外长
电贺印度尼西亚国庆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联名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兼总理苏加诺,热烈祝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独立十九周年。贺电全文如下:雅加达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兼总理苏加诺博士阁下:
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独立十九周年的时候,我们向阁下、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致以热烈的祝贺。
我们高兴地看到,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在苏加诺总统阁下的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干涉、维护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以及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的事业中取得了许多重大的胜利;在国际事务中为加强亚非团结反对帝国主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赞赏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为积极筹备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所作的重要努力;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为反对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的正义斗争。
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有着悠久深厚的传统友谊。一年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照耀下,有了重大的发展。两国的经济、文化往来日益密切。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十分重视巩固和发展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人民将永远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为加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为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而共同奋斗。
祝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四年八月十六日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衷心祝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独立十九周年。贺电全文如下:雅加达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阁下:
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独立十九周年的时候,谨致衷心的祝贺。祝阁下在致力于反对帝国主义、加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日益增进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一九六四年八月十六日

委内瑞拉共产党中央代表团到京
陈毅陆定一等同志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十六日讯 应中共中央的邀请,委内瑞拉共产党中央代表团由团长、委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爱德华·加列戈斯率领,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陈毅,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陆定一,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赵安博、李锡三等。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越南驻华大使陈子平、朝鲜驻华大使馆参赞郑凤珪。

聂副总理欢宴阿联科学代表团
新华社十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聂荣臻今晚设宴欢迎由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科学研究部部长艾·里·图尔基博士率领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科学代表团。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加麦尔·艾丁·哈利勒和使馆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聂荣臻副总理在宴会上讲话,热烈欢迎阿联贵宾前来我国访问并参加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他在讲话中热情祝贺阿联人民在建设自己的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中获得的成就,他说,通过阿联贵宾们的这次友好访问,中阿两国经济、文化和科学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发展,这种友好合作关系是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符合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利益的。
聂副总理说,有着悠久历史的中阿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将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加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中,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图尔基博士在讲话中感谢中国主人的盛情接待,他赞扬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在短时期内克服了种种困难,取得了成就。他说,阿中两国都面临着许多共同问题,他希望阿中两国之间的科学技术合作不断加强和发展。
图尔基博士热情祝贺即将举行的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获得成功。
出席宴会的,有政府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首都科学家韩光、杨秀峰、曾涌泉、武衡、岳志坚、于光远、裴丽生、王玉清、李苏、周培源、张维、张杰以及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等。
新华社十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今晚接见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科学研究部部长艾·里·图尔基博士和由他率领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科学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被接见的团员是阿联科学研究部国务秘书穆·马·哈菲兹博士,有机化学教授穆·巴·法耶兹,黑色冶金教授法·纳·谢努达。
接见时在座的有韩光、曾涌泉、武衡、于光远、裴丽生、陈家康。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加麦尔·艾丁·哈利勒也在座。

美国军舰先后八次侵入我国领海
我提出第三百零八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十六日讯 八月十五日七时二十六分至十六日十三时零四分,美国军舰一艘,先后五次侵入我福建省白犬、乌丘以东地区领海。十六日零时四十分至十三时三十一分,又一艘美国军舰,先后三次侵入我福建省乌丘、金门以东地区领海。对于美国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零八次严重警告。

专栏:短评

赞干部杀猪
重庆市食品公司的一些干部,不仅在劳动中学会了杀猪的本领,而且能实打实地作一个普通劳动者,顶替屠宰场工人杀猪,完成任务。
食品公司的干部杀猪,这是一个大变化,是一个有着深远意义的革命性的变化。在旧社会,杀猪这个职业,是列入“卑贱”者一类的。实在没有出路,才去干这一行。解放以后,一切“卑贱”者都翻身作了主人,杀猪的,也成为受人尊敬的人。
可是,上层建筑的改造是十分艰巨的。要扫除人们头脑中固有的形形色色的陈腐观念,往往要斗争、再斗争。以杀猪而言,有些人,总还是自觉不自觉地轻视这个行业。我吃肉,你杀猪,好象是天生注定的,不可改变的。食品公司的干部,从来是领导和管理杀猪的、卖肉的,也没有想到自己要去杀猪。
现在重庆市食品公司的一些干部,不仅口头上讲杀猪也是一项为人民服务的重要工作,而且自己去拜老屠宰工人为师,老老实实向他们学习杀猪的技术。不仅学会了,而且在从屠宰到刨毛、开边、整理内脏的各个工序上,都能顶替工人劳动。这样,重庆市食品公司的一些干部,在干部参加劳动的问题上,就完成了一个从认识到实践的过程,用一句通俗的话说是“过硬”了。干部顶班杀猪,不仅在劳动上过得硬,在业务上过得硬,更重要的是干部和屠宰工人的关系更亲密了。
马克思曾经设想过,在共产主义社会中,人都应当是全面发展的,既能从事体力劳动,又能从事脑力劳动。这就是说,在共产主义社会中,这两种劳动的差别已经消失了。实现这个伟大的理想,需要创造许多精神的和物质的条件,需要很长很长的时间。但是我们不能总是等待那一天自动到来,我们应当从现在起,就努力创造条件。
当干部的,能杀猪;杀猪的,也逐步地学会当干部,这不就是向这个消灭两种劳动差别的伟大理想前进的一个具体行动吗?
因此,我们说,干部杀猪这件事,也是具有深远的革命意义的。

陈毅副总理宴请肯尼亚友好代表团
陈毅副总理和阿钦·奥内科团长共祝中肯友谊继续发展
新华社十六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肯尼亚友好代表团团长、新闻、广播和游览部长阿钦·奥内科和代表团团员、自然资源部长萨吉尼,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林兆南、戴平等在座。
接见时,肯尼亚驻华大使亨利·穆利也在座。
新华社十六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肯尼亚友好代表团团长、新闻、广播和游览部长阿钦·奥内科,代表团团员、自然资源部长萨吉尼和肯尼亚友好代表团全体贵宾。
陈毅副总理在宴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肯尼亚全体贵宾表示热烈欢迎。
陈毅副总理说,肯尼亚人民是具有长期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斗争传统的人民。肯尼亚人民坚持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努力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决心把自己的国家建设起来。肯尼亚政府最近把一批进行捣乱破坏的殖民主义分子驱逐出去,这反映了肯尼亚人民的斗争意志。
他说,肯尼亚政府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致力于加强非洲团结、促进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国人民衷心地祝愿肯尼亚今后在乔莫·肯雅塔总理的领导下,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地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陈毅副总理指出,现在中肯两国人民面临着共同的斗争任务。他说,我们对肯尼亚和所有非洲新兴国家一贯信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周恩来总理在访问非洲期间提出的我国同非洲国家相互关系的五项原则,进一步阐明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一贯立场。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贯彻执行这些原则。中国人民同肯尼亚和非洲各国人民的真诚友谊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我们为中肯友谊的光辉前景而感到鼓舞。
阿钦·奥内科团长在讲话中对中国主人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我愿趁此机会向中国领导人和中国各族人民转达我国总理和肯尼亚各族人民诚挚的兄弟般的问候。
阿钦·奥内科团长热情地赞扬中国在建设事业中取得的成就。他说,中国人民为了自力更生,几乎耕种了每一寸可耕土地。这对我们来说有很大的教育意义。
团长在讲话中介绍了肯尼亚人民为了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所进行的英勇斗争的事迹。他说,赢得自由并不是事情的终结。独立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的开端。在这一阶段中,我们必须巩固我们所作的努力,消除肯尼亚人民在过去七十多年内所遭受的不公正待遇。在这个阶段中,应当消灭一切种族的、经济的和社会的差别。
在谈到中肯两国人民的友谊时,阿钦·奥内科团长说,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之根扎得很深,相互之间更加了解。我们感到中国和肯尼亚之间需要进一步发展贸易、交流文化和新闻。他说,肯尼亚希望看到整个非洲赢得自由。我们特别希望看到南非的非洲人赢得自由。我们希望看到莫三鼻给、安哥拉和南罗得西亚的非洲人都赢得自由。如果上述国家得不到独立,那末,独立对我们和其他非洲国家说来就没有完善的价值。我们就不能充分享受我们劳动的果实。非洲各国人民应当有权根据自力更生的原则发展自己的国家,并提高自尊和尊严。这是一个被普遍接受的概念。
团长说,肯尼亚在国际事务中奉行中立和不结盟政策。我们强烈谴责各种形式、各种肤色人种、和以各种伪装出现的殖民主义。我们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携手在一起。
他说,肯尼亚完全支持立即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肯尼亚也支持立即实现中国的统一,并且毫不含糊地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想法。
阿钦·奥内科团长说,我们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对亚非主权国家所进行的破坏活动。最近在越南发生的事件是令人遗憾的,应当立即予以制止。
出席宴会的,有李一氓、王炳南、张苏、武新宇、连贯、雷任民、张含英、梁昌武、丁西林、陈其瑗、高崇民、张铁生、乐松生、邓岗等有关部门负责人。肯尼亚驻中国大使亨利·穆利和非洲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附图片)
八月十六日,陈毅副总理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肯尼亚友好代表团团长、新闻、广播和游览部长阿钦·奥内科(左),代表团团员、自然资源部长萨吉尼(右)和肯尼亚友好代表团全体贵宾。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