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富米·冯维希谴责美国破坏三方面领导人会谈的新阴谋
只有召开十四国会议才能解决老挝问题
美国及其走狗唆使富马亲王提出召开十四国会议的先决条件是要拖延时间以便放手破坏日内瓦协议
新华社十五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十四日广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老挝爱国战线党总书记富米·冯维希十三日向这家电台的记者发表谈话,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阻挠召开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国际会议。
冯维希指出,“美帝国主义所以反对举行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国际会议,是因为它害怕它破坏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面目,在这个会议上被揭露和遭到谴责。”
冯维希指出,美国和老挝右派唆使富马亲王为召开十四国会议提出先决条件,就是要拖延时间,以便放手破坏日内瓦协议和老挝的和平中立。
冯维希说,为了拖延十四国会议的召开,美国和老挝右派还蓄意阻挠和破坏老挝三方面领导人的会谈。他说,最近,由于受到国内外舆论的谴责,富马亲王才表示赞成以巴黎作为三方面领导人会谈的地点,但是,他又提出要在三方领导人会谈中讨论“缓和国家局势的措施”。冯维希说,初看起来,从表面上好象富马亲王很关心稳定局势。实际上三方面领导人会谈如果按照富马亲王的方式进行,势必要拖延。这是美国和右派的一个新阴谋,企图无限期地拖延十四国会议的召开。老挝爱国战线党绝不能接受美国、右派和富马亲王所提出的关于三方面领导人会谈的全部观点。
冯维希说,老挝紧张局势的根源是由于三方面的各项协议、民族团结政府和日内瓦协议遭到美国及其走狗的极其严重的破坏。因此国内三方面之间的会谈,不论级别如何,都不能根本解决目前老挝紧张局势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唯一的办法是,尽早举行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只有十四国国际会议,才有充分资格和权力来保卫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精神和条款,才能迫使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彻底尊重和严正履行这一协议,才能彻底铲除经常在老挝产生紧张局势的根源,使老挝局势恢复稳定,使老挝的和平中立得到恢复和巩固,为保卫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安宁作出贡献。
冯维希说,老挝三方面领导人之间的会谈,是要为十四国会议的迅速举行作准备,以便派遣一个包括三方面代表在内的老挝代表团,出席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国际会议。然而,不论三方面领导人会谈的结果如何,它都不能阻碍十四国国际会议的召开。

老挝爱国武装又击落击伤美机各一架
新华社十五日讯 康开消息:据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发言人宣布,十四日上午,四架美国喷气式战斗机向川圹省富科特山地区进行轰炸扫射时,被当地老挝爱国武装高射炮部队打落一架,重伤一架。这是富科特山前线老挝爱国武装高射炮部队继十三日打落美国T—28型战斗轰炸机一架、击伤五架以后的又一新的胜利。
被击落的这架美国喷气式飞机的残骸今天上午已经运到康开展览,康开市民整日络绎不绝地前往参观,怒斥美国侵略者,并欢呼老挝爱国军队痛击美国空中强盗的胜利。

布隆迪王国首相就布使馆被捣毁事件发表声明
冲伯傀儡政权必须道歉和赔偿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布琼布拉消息:布隆迪王国首相阿·尼亚莫亚十一日发表一项声明,驳斥刚果(利)冲伯傀儡政权对布隆迪王国的诽谤,并要求它对纵容暴徒捣毁布隆迪王国驻利奥波德维尔大使馆的事件道歉和赔偿损失。
尼亚莫亚首相的声明说:“我的政府对被认为是表达利奥波德维尔政府官方立场的一些人士连日来宣传的扯谎的声明,感到震惊。”“刚果负责人最近讲话的调子,伤害了我国的尊严,因此我不能对这些奇怪的挑衅继续保持沉默。”
声明责问冲伯政权说:“难道拿不出具体的证据就可以任意指责一个国家参与颠覆活动吗?”
声明说,布隆迪政府全部否认刚果冲伯政权的指责。
声明严正指出:“比刚果(冲伯)当局人士的声明更加严重的是,全世界都已知道对布隆迪王国驻利奥波德维尔大使馆的暴行。事实上,利奥波德维尔政府让一批暴徒捣毁我们的使馆,抢劫使馆的财产并烧毁其余的东西。”声明说:“我们知道,刚果人民同这件事毫无关系,因此我们等待着刚果(冲伯)政府进行道歉和赔偿。”
声明说:“布隆迪政府向非洲统一组织的各兄弟成员国发出紧急呼吁,要求它们告诫刚果(冲伯)政府不要继续推行它的好战企图。”
布隆迪王国外交大臣约瑟夫·姆巴祖穆蒂马十一日召见刚果(利)驻布隆迪代办罗曼·图雅布拉,就利奥波德维尔暴徒袭击并捣毁布隆迪驻刚果(利)大使馆的事件向他提出警告。
布隆迪王国外交部发表一项公报说,布隆迪驻刚果(利)代办已被召回布琼布拉。
据报道,本月十日,刚果首都利奥波德维尔有大约二百五十名暴徒袭击并捣毁了布隆迪王国大使馆。暴徒们打翻并烧毁了大使馆的汽车,打碎了大使馆的窗子,把家具抛到门前的草坪上。

肯尼亚将在今年年底成为共和国
据新华社内罗毕十四日电 肯尼亚总理肯雅塔今天在这里宣布,肯尼亚政府已经决定在十二月十二日肯尼亚独立一周年的时候开始实施肯尼亚的共和国宪法。
肯雅塔说,政府打算在十月份的第三周把经过修改的宪法全文提交议会;如果有必要,将在十一月份的第三周在肯尼亚所有已经登记的选民中举行公民投票。
肯雅塔说,肯尼亚共和国总统将成为国家元首。
他说,共和国将继续作为英联邦的成员国之一。

巴基斯坦热烈庆祝独立十七周年
阿尤布总统号召努力生活在自尊独立和安全之中
新华社卡拉奇十四日电 巴基斯坦全国各地今天热烈庆祝独立十七周年。
在东西巴基斯坦的许多城市里都举行了游行、公众集会、文艺表演、运动会和其他庆祝活动。黎明时,首都拉瓦尔品第在隆隆的礼炮声中开始了一天的庆祝活动。在夜晚,五光十色的灯光点缀着许多公共建筑物。
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在独立日前夕向全国发表演说。他回顾了巴基斯坦一九四七年独立以来所取得的成就。他说,巴基斯坦正在作出努力,以便生活在自尊、独立和安全之中。

出席禁止核弹世界大会后离东京回国
我代表团举行告别宴会
宾主盛赞世界大会坚持团结反对分裂的胜利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出席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刘宁一和副团长赵朴初十四日晚上在东京举行告别宴会。
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听涛克己和藏原唯人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日本各界代表约二百五十人,其中包括: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平野义太郎,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代表理事畑中政春,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亚非作家会议日本联络委员会主席白石凡,日中贸易促进会理事长铃木一雄,日本记者会议议长小林雄一以及日本社会党议员黑田寿男和穗积七郎等。
刘宁一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继承和发扬了历届大会的光荣传统,坚持了保卫世界和平的正确道路,贯彻了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的群众路线。大会高举反对和平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旗帜,要求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坚持团结和反对分裂。
刘宁一说,第十届世界大会的伟大胜利,再一次证明了分裂主义者策划的分裂活动是极不得人心的。他们所坚持的错误路线,是注定要破产的。分裂分子所举行的分裂集会,不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拒绝支持民族解放运动,为核大国玩弄核骗局、核垄断的三国条约捧场。他们不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军事侵犯,而支持联合国干涉。
他指出,最近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实行新的军事冒险的侵略行动已经激起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愤怒和抗议。日本人民为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而掀起的巨大的抗议运动,再一次表明了日本人民热爱和平与独立,具有高度的国际团结精神。
刘宁一表示,中国人民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罪行。中国人民绝不会坐视美帝国主义侵犯我们的越南兄弟。
刘宁一在谈到中日关系时说,日本人民和一切有识之士,为反对美国“遏制中国”的政策,要求恢复中日邦交,加强中日两国人民友谊,进行了重大的努力和作出了重大贡献。刘宁一表示相信,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一定能进一步发展,中日两国的正常关系终究能够恢复。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执行代表委员安井郁,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袴田里见,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宫崎世民和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等在会上致词时,一致赞扬中国代表团为第十届世界大会的成功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安井郁强调指出,世界大会的胜利,就是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所执行的正确路线的胜利,就是同美帝国主义进行坚决斗争的路线的胜利。
袴田里见指出,日本有将近一千万人直接或间接地参加了支持世界大会的活动。他说,由于日本人民的代表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代表以及明智的欧洲国家代表之间的合作,世界大会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他还盛赞世界大会充分揭露了国内外分裂分子的真面目。
宫崎世民认为,世界大会的成功严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者对越南的侵略。
中岛健藏严厉谴责茹科夫对世界大会的诬蔑。他说:“我们还要感谢茹科夫先生。因为他用实际事例向我们日本人民暴露出现代修正主义者丑恶的真面目。”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由团长刘宁一、副团长赵朴初率领的出席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
到机场为代表团送行的有: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出席世界大会的日共代表团团长袴田里见,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出席世界大会的日本代表团团长平野义太郎,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宫崎世民,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日本记者会议议长小林雄一、日本宗教徒和平协议会理事西川景文和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等一百多人。
廖承志办事处驻东京联络事务所常驻代表孙平化也到机场送行。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代表理事畑中政春和刘宁一,先后在机场举行的送行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讯 参加在日本举行的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而被日本政府无理拒绝入境的中国代表团成员赵安博、王照华等十二日乘飞机回到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周而复、副秘书长王晓云,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区棠亮,以及王明远、庄步一、钱大卫、胡启立等各方面负责人。

陈毅副总理接见法国客人
新华社十五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法国马赛法中友协分会负责人德尚,秘书科斯特和他的夫人法朗士。
陈毅副总理在谈话中,对法国客人们所做的法中友好工作表示赞扬,希望法中友好工作进一步发展。法国客人们知道陈毅副总理早年曾留学法国,问他对法国存有什么样的印象。陈毅副总理说他很喜欢法国人民,对他在法国的一段生活保持美好的回忆。在热烈友好的交谈中,陈毅副总理回答了客人们提出的许多问题。参加这次友好会见的,有对外文协负责人陈忠经、温朋久等。
(附图片)
八月十五日,陈毅副总理接见了法国马赛法中友协分会负责人德尚,秘书科斯特和他的夫人法朗士。图为接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我记协举行招待会欢迎亚非记协副总书记优素福
加强亚非新闻工作者的战斗团结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副总书记优素福。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查禾多和夫人,大使馆新闻专员顾纳迪查,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驻京记者苏约诺,在京的外国新闻界朋友凯尔、艾黎、黎思荣、高野好久、费责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梅益在招待会上讲话。
梅益强调说,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恶毒地、疯狂地对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进行攻击,说明了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所遵循的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加强亚非人民团结的路线是完全正确的路线,是符合亚非绝大多数人民的利益、符合广大亚非新闻工作者要求的路线。他表示,全中国的新闻工作者完全支持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加强亚非团结、反帝反殖民主义的路线,和亚非广大新闻工作者一道,为实现雅加达宣言和亚非记协宗旨而坚决斗争。
优素福在讲话中说,亚非记协将永远站在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同其他国际组织合作。但是,我们将毫不动摇地坚决回击攻击亚非记协的伪善者。
优素福代表亚非记协,再一次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
优素福表示要为第二次亚非记协会议的顺利召开而更加努力工作。
出席今晚招待会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朱穆之、王芸生,第一书记王揖,书记处书记邓岗等。

阿联科学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五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并参加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科学代表团一行四人,在团长、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科学研究部部长艾·里·图尔基博士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团员有阿联科学研究部国务秘书穆·马·哈菲兹博士,有机化学教授穆·巴·法耶兹,黑色冶金教授法·纳·谢努达。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裴丽生,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王顺桐,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陆达、柳大纲、魏文德等。
阿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加麦尔·艾丁·哈利勒以及使馆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附图片)
中图:八月十五日,应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并参加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科学代表团在团长、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科学研究部部长艾·里·图尔基博士率领下,到达北京。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中古签订经济合作协定议定书
新华社哈瓦那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古巴共和国革命政府今天在哈瓦那签订了经济合作协定议定书。代表中国政府签字的是中国驻古巴大使王幼平,代表古巴政府签字的是工业部长埃尔内斯托·格瓦拉。
这个议定书是由两国代表根据一九六○年十一月三十日在北京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古巴共和国革命政府经济合作协定经过友好谈判后起草的。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古巴外交部部长劳尔·罗亚和副部长佩莱格林·托拉斯以及外交部其他官员,中国大使馆参赞黄文友、方晓、商务参赞于黎光和中国大使馆其他外交人员。

中国几内亚签订广播合作协定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几内亚新闻部国务秘书阿马杜和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临时代办赵源五日在这里签订了中国广播事业局和几内亚国家广播电台之间的合作协定。这项协定是根据两国在一九五九年签订的文化合作协定签订的。

越政府科学技术代表团团长回国
新华社十五日讯 出席中越科学技术合作执行机构第四次会议的越南政府科学技术代表团团长、越南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邓曰珠,在会议结束后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中国政府科学技术代表团团长、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杨琳,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等。越南驻我国大使馆商务参赞阮筠及越南政府科学技术代表团其他团员也到机场送行。代表团其他团员将留在我国进行参观访问。

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代表团去南方访问
新华社十四日讯 应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代表团,在团长桑托·易卜拉欣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访问。代表团将在访问我国南方后回国。

越南南方科学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十五日讯 来自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最前线的越南南方科学代表团一行七人,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委员阮文孝教授的率领下,今天到达北京。他们在机场上受到首都各界五百多人的热烈欢迎。
代表团是前来我国参加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的,副团长是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阮明芳,团员有越南南方解放红十字会执行委员会委员、教育家黎氏高和越南南方解放红十字会执行委员会委员、药剂师阮文吴等。
今天到机场欢迎越南南方战友的,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周扬以及参加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周培源、副团长范长江、张维、钱信忠等。首都少先队员向代表团献花。欢迎的群众敲锣打鼓,挥舞花束,不断向亲密的越南南方战友欢呼致意。
正在北京的越南劳动党访问古巴代表团团长、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黄文欢和先期到达北京的参加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的越南代表团的成员,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和使馆官员也到机场迎接。正在北京的朝鲜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郑圣哲,日本京都大学教授井上清,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安藤彦太郎也前往机场欢迎。
(附图片)
下图:八月十五日,参加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的越南南方科学代表团,在团长、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委员阮文孝教授率领下,到达北京。越南南方科学代表团和前来欢迎的人们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

邓颖超同志会见阿尔及利亚烈士的孩子们。图为会见时,邓颖超同志等和阿尔及利亚的孩子们合影。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上图:八月十五日,以肯尼亚新闻、广播和游览部长阿钦·奥内科为首的肯尼亚友好代表团,在我国南方参观访问后,乘专机从南京到达北京。陈毅副总理等和首都各界一千多人前往机场欢迎。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