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旧恨新仇记在心头 加紧练兵作好战备
越南人民准备更沉重打击美国新挑衅
荣市—边水连日集会控诉美国暴行 各地农民推进竞赛争取丰收
据新华社荣市十五日电 本社记者、人民日报记者报道,荣市—边水人民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飞机野蛮轰炸和扫射这座和平城市、破坏他们的和平生活的滔天罪行。
正在积极从事社会主义建设的荣市—边水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野蛮暴行感到无比的愤怒。连日来,他们接连不断地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暴行。他们还纷纷派出代表团到国际委员会驻荣市小组办事处递交抗议书,要求国际委员会作出正确的结论,谴责美帝国主义的野蛮罪行,并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北方的挑衅行动。
在越南人民军联络官和当地人民的要求下,国际委员会小组曾到遭受轰炸的统一锯木厂进行现场调查。这家工厂的工人,当场向国际委员会小组愤怒地指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无耻地否认他们轰炸非军事目标的罪行,完全是谎言。他们轰炸、扫射这座生产建筑材料和民用家具工厂的罪行,是任何谎言也掩盖不了的。
美国飞机炸死和炸伤和平居民多人。其中有一名妇女名叫陈氏虑,她是靠近篮江旁的兴合乡红篮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八月五日她进城赶集回家途中,被美国飞机炸死。她身怀七个多月的胎儿,家中还有两个孩子。记者到她家访问时,她的婆母陈氏野和丈夫胡德本噙着眼泪向记者叙述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罪行。胡德本满腔愤怒地说:“美帝国主义破坏了我们的幸福家庭,这个新仇大恨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美帝国主义的血债必须偿还!”
据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越南北方各地人民继续举行集会和游行示威,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欢呼越南人民军击落美国强盗飞机的辉煌战功。
十三日傍晚,河内一万五千名手工业者举行了集会和游行示威。与会群众不断振臂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积极推进生产竞赛,随时准备战斗、保卫北方和支持南方的解放斗争!”
许多合作社的民兵自卫队员荷枪实弹参加了集会。
河内一千多名知识界人士也在十三日举行集会,强烈谴责美国强盗的罪行,并一致表示要努力工作,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贡献出力量。
八月十一日晚上,裴朱、春长地区的民兵自卫队和各阶层人民代表近四千人举行反美集会和武装游行。
山西省的四百五十名妇女九日也举行了反美集会。同一天,在太平省有一千二百名教育工作者代表全省八千名教师和三十多万学生也举行了同样的集会。
据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曾遭美国飞机袭击的越南广宁省的民兵自卫队员们,正在苦练硬功夫,准备随时给胆敢再犯的敌人以更加沉重的打击。
各民兵自卫队在最近几天都举行了军事演习,制订了新的作战计划,加强防空工作。
在训练中,民兵自卫队员都表现出旺盛的战斗积极性。现在已有一百四十四个民兵单位陆续完成军事训练计划,一百六十六个单位展开了对付敌人新的阴谋手段的作战训练。在提高战术的训练中,在一百一十二个参加射击的单位中,有八十五个单位创造了优秀的成绩。
据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越南北方各地农民在越南人民军痛击美国飞机大捷的鼓舞下,目前正以“一手拿镐、一手拿枪”的精神,积极推进争取晚造增产的生产竞赛。
越南河北省一千三百五十个农业合作社中有近一千个社,已经报名参加争取“高产晚造”的竞赛。整个河内市郊区已有三百四十四个农业社报名参加争取“晚造高产”竞赛。各农业社正在继续完成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并对全部稻田实行科学排灌法。
富寿省六百多个劳动青年团支部制订了积肥计划,并且配合农业社组织了一千多个积肥专业队,比去冬今春生产时期多了一倍。各农业社最近还建成了二千二百多个肥料加工站。
(附图片)
八月十三日,河内一千多名知识界人士举行集会抗议美国侵略。
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越南国会代表团到印度尼西亚访问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五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代表团今天中午到达雅加达。代表团由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长征率领。它是应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的邀请,前来印度尼西亚进行友好访问的。
代表团在机场上受到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副议长穆萨林、鲁克曼和苏巴米亚,联络部长鲁曼比以及其他高级政府官员的热烈欢迎。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大使姚仲明、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范世以及其他国家驻雅加达的外交使节。
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在机场致欢迎词时说,一亿零三百万印度尼西亚人民同情和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
阿鲁季说,“越南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斗争是建立在共同基础上的。我们是团结一致的,我们同甘共苦,生死与共。”
长征在答词中首先转达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对苏加诺总统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热烈问候。长征说,“现在,越南民主共和国面临着美帝国主义的挑衅和进攻,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抵抗美国的侵略,我们在这场斗争中得到全世界人民包括印度尼西亚人民在内的坚决支持”。
长征表示深信,印度尼西亚人民和越南人民之间的友谊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代表团步出机场大厦的时候,站在机场前道路两旁的市民高呼“支持越南的斗争!”和“粉碎美帝国主义侵略!”等口号,唱起革命歌曲,热烈欢迎贵宾。

朝鲜内阁举行宴会庆祝解放十九周年
金光侠副首相说,朝鲜人民将高举自力更生革命旗帜,使千里马精神更加发出光芒
新华社平壤十五日电 朝鲜内阁今天晚上在平壤玉流馆举行盛大宴会,庆祝“八·一五”朝鲜解放十九周年。
出席宴会的有朝鲜党政领导人崔庸健、朴金喆、金昌满、李孝淳、金光侠,以及内阁各相、各委员会委员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各部部长,各党派和社会团体负责人,科学、文化、新闻出版机关的负责人等。
各国驻朝鲜使节和正在朝鲜的外国代表团及外国客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内阁副首相金光侠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解放后十九年来,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在为争取祖国的自由、独立和建设新社会的斗争中已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今天继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而进行忘我的斗争。”
金光侠说,“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金日成同志的久经考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在朝鲜人民的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中,越来越发挥出伟大的生命力。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一直走向繁荣和发展,它的政治、经济威力,越来越得到加强。”他说,“朝鲜人民将高举自力更生的革命旗帜,发挥无比的劳动热情和积极的创造精神,继续革新、继续前进,必将完成七年计划,从而使千里马朝鲜的荣誉更加发出光芒。”
金光侠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朴正熙卖国集团变本加厉地对南朝鲜人民实行法西斯镇压的罪行。他说,敌人的任何手段绝不能使他们从南朝鲜的深刻的政治、经济危机中摆脱出来,也绝不能阻止南朝鲜人民奋起斗争。他说,“南北朝鲜的革命力量正在迅速地成长,整个形势的发展有利于我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在朝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失败是不可避免的,我国人民的最高愿望——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事业,必将得到实现。”
金光侠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行为。他说,“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挑衅,是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挑战。朝鲜人民同全世界进步人类一道,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罪行,并完全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朝鲜各界继续声援越南人民斗争
据新华社平壤十五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十四日报道,朝鲜的公众团体、机关和企业分别打电报和写信给越南相应的机构,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袭击,并表示坚决声援英勇斗争的越南人民。
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给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的电报表示深信,兄弟的越南人民将断然击退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并在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赢得最后胜利。
朝鲜内阁体育指导委员会和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也分别给越南体育运动委员会和越南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发出了电报。
此外,平壤综合纺织工厂工人、平安南道文德郡的朝越友好合作农场农民和平壤东兴中学的师生,分别给越南南定联合纺织厂工人、越南农业合作社社员和河内阮荐学校的师生写了信。

老挝人民永远跟越南人民站在一起
苏发努冯亲王和敦上校分别致电热烈祝贺越南军民的伟大胜利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直属机关集会声讨美国对越南的战争挑衅
新华社十五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十四日打电报给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祝贺越南人民在反对美国武装侵略的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并且表示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八月六日声明中提出的各项要求。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声明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挑衅和破坏行动,结束它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并切实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并要求美国及其仆从们对它们的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所造成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苏发努冯亲王的电报说,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没有任何权利讨论越南问题,因为这是属于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协议的范围之内的。电报指出,“美帝国主义说什么‘第二次东京湾事件’是由于越南的鱼雷艇发动对它的军舰的攻击而引起的。这纯粹是一种捏造。”
苏发努冯亲王热烈祝贺越南人民军防空部队和海军部队在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应有的有力反击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电报最后说,“老挝人民过去、现在和将来,在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争取维护和平、独立、民主、和睦和国家统一的共同斗争中,永远支援越南人民。”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总指挥敦上校最近分别打电报给越南有关组织,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所进行的战争挑衅,热烈祝贺英勇的越南军民在反侵略斗争中取得的光辉胜利。
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在打给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的电报说,如果美帝国主义一味顽固推进对这一区域的军事冒险计划,那末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和老挝其他爱国力量和人民,将一致奋起同英勇的越南人民军队和人民在一起,给予美帝国主义以更严重的致命打击。
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总指挥敦上校最近在打给越南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大将的电报中说,老挝真正中立力量和老挝人民时刻站在正义的越南一边,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可耻的、卑鄙的行动,并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这种冒险行动。
电报说,“我们中立力量越是仇恨美帝国主义,就越对越南军队和人民击落和击伤美国飞机的战绩感到高兴。”
电报表示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愿同越南军队和人民在击落敌机以及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战斗中进行竞赛。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直属机关的干部和战士三百五十多人,十四日在桑怒举行集会,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挑衅罪行,热烈祝贺英雄的越南军民的辉煌胜利。
老挝爱国战线党副主席西吞·库马丹在集会上讲话指出,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他说,“不论在任何情况下,我们永远同越南人民站在一起,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保卫自己的独立和主权,保卫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
集会最后一致通过一份给越南人民军防空部队和海军的贺电,热烈祝贺他们在反击美帝国主义战争挑衅中所取得的光辉胜利。

法国内阁在戴高乐总统主持下举行会议
重申应召开十四国会议真正贯彻日内瓦协议
新华社巴黎十四日电 法国内阁今天上午在戴高乐总统主持下在爱丽舍宫举行了会议。法国宣传部长佩雷菲特在内阁会议后对记者发表谈话说:“法国政府认为,和平的条件是不干涉,这一原则同样适用于印度支那、刚果和塞浦路斯的问题。”
关于越南问题,佩雷菲特说:“长期的军事冲突,根本解决不了问题,相反,它使和平处于危险之中。”他指出,法国政府一直主张通过召开新的十四国会议,使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的各项协议得到真正的贯彻。他强调这是唯一可能恢复和平的途径。
佩雷菲特指出,刚果局势同样可以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得到解决。他说:“我们认为干涉是有害的,因为它可能引起其它一连串的干涉。”

专栏:短评

力不从心
华盛顿的第一流策士李普曼,为了替美国在全世界的侵略扩张活动辩解,又搬出那一套所谓“填补真空”的老调来。
他在八月十二日的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上写道:美国所以“在离得很远的三个地方——东南亚、塞浦路斯和刚果……在不同的程度上都是大大地参与进去”,那是因为“几个帝国的终结留下了一个力量真空”,美国非要去“填补”不可。他还盛气凌人地扬言:“不论何时何地只要出现新的混乱局面,只要爆发一场新的革命的内战,就会有强大的吸引力吸引美国去进行干预”。李普曼事实上是公开重申美帝国主义不顾一切地要充当“国际宪兵”的角色。
但是,李普曼却不得不承认,美国扮演这个可耻的角色是力不从心的。他说:“我们经不起完全参与任何一个战场,也经不起把我们全部后备力量投入一个地方”。这确是说出了美帝国主义的致命弱点。
人们早就指出过,美帝国主义野心大,力量小,战场辽阔,战线漫长,有如十个指头按十个跳蚤,顾此失彼,难以动弹。现在李普曼这样的谋臣策士也对此直认不讳了。
因此,美国宣传机器最近竭力喧嚷,说什么美国在印度支那的军事冒险,是向全世界表明,美帝国主义并不是纸老虎;这种煞费苦心的自我掩饰,完全是徒劳的。

腊斯克贼喊捉贼大肆污蔑中越两国
鼓吹通过人员交流促使社会主义国家“和平演变”
并要苏联领导继续让步作为达成美苏协议的条件
新华社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十四日在一篇演说里大肆污蔑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同时重申美国要促进“苏联集团”的“和平演变”。
腊斯克在向五千名美国大学生发表的演说里,极力为美国统治集团破产的对华政策辩解。他说,美国政府不承认中国的政策“并不是象鸵鸟一样把头埋在沙里”,并不意味着美国无视中国的存在。他说,“谁也不比我们更意识到共产党中国”。美国在华沙同中国进行过多次会谈,从这些接触中从来没有发现过任何可使两国达成谅解的基础。他说,只要“共产党中国”政府不废弃它的“毫不容情的”政策,就谈不上美国政府改变它对中国政府的态度的问题。
腊斯克在讲话中又一次玩弄美国政府早已破产的贼喊捉贼的惯技,诽谤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干涉邻国事务”、“好战”。他说,这是美国“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的最大的问题”,是美国在今后的岁月中面临的“基本危机”的最困难的部分。他叫嚷说,“现在的主要问题是找到一种办法来向北平和河内表明,他们必须不干涉邻国的事务,向他们表明好战政策是无利可图的”。
腊斯克说,目前世界局势演变的背景是“自由同共产主义的对峙”。他说,他并不认为东西方对抗的危险已经过去。但是,现在看来,有可能不经过重大冲突而解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同苏联之间的现有的问题。
腊斯克重申了美国的“和平演变”策略,鼓吹要通过人员交流和文化渗透来促进“苏联集团”向资本主义“和平演变”,他说,“在克服西方世界同苏联集团之间的分歧方面,人的因素是重要的。”他强调美国十分重视人员交流计划,并且鼓吹继续执行东西方互派科学家、学者、教师以及其他方面人员的计划,增加双方人员的接触,“以期把一点人性注入局势”。他说,这“对共产党世界中的关系的演变是重要的”,而且最后可能“对国家政策产生某种影响”。
腊斯克一方面声称,在可能出现共同利益的任何领域内,美国将不懈地谋求同苏联达成协议。同时,他强调要求苏联接受美国的条件,对美国继续作出让步。他在谈到裁军问题时说,只要苏联拒绝美国关于在苏联领土上进行“视察”的要求,这一谈判就很难真正取得进展。他还说,从更大的方面来看,裁军不会取得多大进展,除非象柏林、古巴和东南亚之类的问题得到解决。这些问题使东西方不能建立裁军所必要的互相信任。
腊斯克在回答问题时承认,美国政府已派伞兵、飞机到刚果(利),支持冲伯傀儡集团镇压刚果人民日益高涨的爱国斗争。为了掩饰美国对刚果直接进行军事干涉的新罪行,腊斯克扬言美国伞兵将不参加“作战行动”,但是,他们要“保护(美国)飞机”。

西方报刊纷起揭露美国“东京湾事件”谎言
约翰逊捏造侵略借口有如希特勒
新华社十五日讯 尽管美国政府再三企图掩盖“东京湾事件”的真相,西方报刊持续不断地揭发美国的侵略预谋和露骨谎言。
加拿大《多伦多电讯报》十四日发表加拿大退职的海军少校兰写的一篇文章说:“应当使公众明白”,美国政府所发表的“关于北越沿海的海军行动的报告”“是非常露骨的谎话”。
文章说,“把这种行动包藏在虚构和歪曲真相的外衣里,把袭击者说成被袭击者,把受害者说成侵略者,是根本办不到的。”
文章作者在按照军事科学的观点分析了“北越的轻型摩托鱼雷艇根本不可能袭击美国驱逐舰”之后指出:“美国的海军舰只按照已经宣布的美国对越南战争采取更加侵略性的态度的新政策办事,在北越沿海积极地进行巡逻。”
文章提醒说,“人们在接受今后美国官方的一切公告的时候要抱着显然十分需要的保留态度,说得直率一些,那是有意识的谎言,是蓄意安排来达到美国政府的目的的。”
英国《新政治家》周刊在八月十四日刊载的一篇文章中强调指出,美国政府关于“东京湾事件”的说明“是不能令人相信的”,“人们发生怀疑是肯定可以理解的。”
《新政治家》周刊的文章说:“越南事件看来并不象最初的报纸标题表示的那样简单”。这家周刊谈到美国官方所说,因为天气不好,不可能说明有多少舰艇对美国驱逐舰“马多克斯号”发动了攻击这种说法时说,“熟悉越南和海战的观察家对这种说法迷惑不解,因为反射到雷达萤光屏上的光点并不受坏天气的影响。驱逐舰不知道袭击自己的舰艇有多少,因为这些舰艇同也在进行袭击活动的南越舰艇分不清楚,难道这是可能的吗?”这家周刊指出,美国“官方对越南事件的说明是不能令人相信的,因此人们发生怀疑是肯定可以理解的——从迟迟才承认对北方的暗中袭击,就可以看出笼罩着整个插曲的那种玩弄计谋的气氛”。
《新政治家》还说,美国总统约翰逊的“长期问题看来没有一个因为美国在东京湾显示力量而缓和下来,而他的短期问题很可能更复杂了”。
西德《世界报》十三日刊载一篇发自西贡的报道指出:“无疑,第二次突然事件——若干越南快艇向两艘美国驱逐舰进攻——是有它不清之处的”。这家报纸指出,“美国方面承认,战场的情况十分混乱。当时极其昏暗,天气很坏,显然没有看到快艇,而只是在雷达中发现了它们。由于这一些和其他若干技术情况,很多观察家认为第二次突然事件还没有最后澄清。”
丹麦《民主报》五日在一篇社论中把美国制造“东京湾事件”和希特勒的行为相比拟。
社论说“希特勒要有一个进攻波兰的借口的时候,他教德国人穿着波兰制服对一个德国的岗哨佯攻,美国人在北越所干的不是一个样,但听起来有点可疑。在所宣称的对一艘美国战舰的攻击中有某种神秘之处。”
社论还指出,美国“一而再、再而三地找机会来断言,战舰是在公海上。重复得如此地频繁,使人开始有些怀疑了”。这家报纸提出质问:“那么它去北越海岸之外干什么呢?它去那里无论如何都会被理解成为是挑衅的。”
这家报纸揭露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空袭的预谋步骤说,“让我们依事件的顺序来看看”。“首先有消息说,南越已经派游击部队到北越去了”;“接着(南越)陆军司令说,开始进攻北越的一切准备已经就绪,之后是对北越一个城市的空袭”。“在这场空袭中,飞机千真万确是美国的,不过它们是在‘南越政府’的指挥之下”;“然后很方便地就传来了上述所谓的(对美舰的)进攻”;“跟着就是美国的攻击,这进攻现在指向北越的陆地和海面”。
这家报纸在谈到约翰逊所说的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侵略“目标是有限的”一点时指出,“希特勒的任何一次侵略也是这样的”。

传统手法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