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根据公社需要培养能文能武人材
圣水河子公社农业中学半耕半读面向农村毕业生深受社员欢迎
据新华社长春十五日电 吉林柳河县圣水河子人民公社农业中学从农村需要与可能出发,坚持半耕半读,面向农村,为农业生产服务,已培养出一批有一定社会主义觉悟和文化、技术,并且能劳动的人材。
这所农业中学自一九五八年创办以来,已经有三届毕业生共一百四十多人回到了农业生产第一线。他们不仅能劳动,还掌握了一定的科学技术,很受社员的欢迎。有不少人担任了大队畜牧防治员、接产员、农业技术手和民办小学教师。十六岁的农中毕业生王永福在毕业后五个多月的时间里,已治好猪五十多口,马四匹。社员们夸赞这个小防治员说:“别看人不大,还真有两下子。”学习医务的十九岁的姑娘祝长英,毕业后当了卫生防治员和接生员,群众看到她用新法接生弄得干净利落,都愿意找她接产。这些毕业生由于劳动好、思想好,深受社员的信赖。有三十人分别被选为公社管理委员会委员、大队妇女主任、妇女队长、生产队会计和记工员等。有二十一个毕业生被选为“五好”社员、“五好”青年、“五好”团员、“五好”干部和先进工作者。
圣水河子农中在公社党委领导下,从农中的特点和农村实际需要出发,安排教学和劳动时间,设置教学课程。他们根据“农忙劳动,农闲学习”的原则,确定每年学习七、八个月,劳动三、四个月,放假一个月。学习期限为三年半,前两年主要学习基础课(政治、语文、数学、农业),后一年半着重学习专业课。开设什么专业,是从当地的需要与可能出发,需要什么就设什么,不需要了就停办。一九六二年根据公社和生产队的意见,将三年级的二十七名学生分设了畜牧防治、卫生助产和农村会计等三个专业。今年决定开设畜牧防治和会计统计两个专业。
圣水河子农中在课程设置方面,都是根据农村需要,本着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原则安排的。政治课除了讲必要的政治常识以外,主要是学习毛主席著作,并用请老贫农讲家史、村史的方法,对学生进行新旧社会对比的阶级教育。语文课中增添了一些农村应用文和书法,数学课着重教农村实用数学(如面积、体积、测量、比例、分配、调度、识图与制图等),并进行珠算、会计、统计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的训练。在专业技术教育方面,他们采取了听、看、做三结合的教学方法,把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与学生实际操作三者密切地结合起来。学习卫生助产的学生除了学习有关专业课程外,还经常由教师带领去卫生院实习。他们毕业时都能做产前检查,正常接产和产后处置,同时掌握了一般成药的使用、注射和简单的外伤处置。学习会计、统计的学生由教师带领参加生产队的秋收分配,进行实习锻炼。这种教学方法使学生懂得快,记得牢,会操作,能够学以致用。此外,学校还特别注意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和方法,使学生学习饲养牲畜、修房子、编筐、编囤子、托坯、搭炕、杀猪等技术。学校还购买了一台缝纫机,聘请缝纫社的师傅给女学生讲缝纫课。
这所农业中学坚持半耕半读,勤俭办学的原则。教师和学生一起整修校舍、开荒、种地、赶车、铡草、喂猪。校内生产以经营农田、饲养、采集为主要途径。在农事大忙季节,学校就放假让学生回生产队劳动。这样,不仅减轻了群众的负担,还培养了学生朴素踏实,热爱劳动,不讲究吃喝穿戴的作风。因此,农中的毕业生深受当地干部和社员的欢迎,有的生产队在学生毕业前一个月就给安排了工作。毕业的时候,大队干部亲自到学校去接他们。当地的许多群众主动把子女送到学校学习。今年全公社就有七十名高小毕业生把报考农中作为自己升学的第一志愿。

海防前线的厦门七万多人举行示威游行
满腔怒火 声讨美帝
湛江郊区公社社员表示要搞好生产加紧练武支援越南兄弟
新华社福州十五日电 海防前线的厦门,连日来有七万多人示威游行,更多的人参加了各种各样的集会,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滔天罪行。
久经炮火锻炼的厦门市民兵,在同金门岛隔海对峙的海防线上,在热闹的市区和市郊乡村游行。整连整营的民兵扛着闪闪发光的武器,显得十分威武。在游行队伍经过的街道两旁,成千上万的人同民兵们一起高呼: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滚出去,从台湾滚出去。震天动地的口号声,同台湾海峡澎湃的海浪相呼应。曾在炮击金门战斗中和历次粉碎美蒋战争挑衅的斗争中,立下了功劳的厦门郊区前线人民公社的英雄民兵,除了坚守岗哨的以外,都参加了示威游行。著名的何厝民兵营、英雄小八路等模范单位和人物,斗志昂扬地走在示威行列的前头。
前沿各村庄的人民没有忘记美国强盗唆使和支持蒋介石匪帮,用飞机大炮炸毁了他们的家园,杀害了他们的亲人,现在美帝国主义又武装侵略越南阶级兄弟,旧恨新仇,激起了满腔怒火。他们在集会上纷纷表示:血债一定要偿还,美帝国主义的罪恶魔爪一定要斩断。当年的英雄小八路队员、现任前线公社共青团委书记黄水发说,我们前线民兵决不能容许美帝国主义这条疯狗到处咬人,要练好杀敌本领,配合人民解放军坚守海防,随时准备同越南兄弟一道,坚决消灭胆敢侵略的敌人。
厦门岛人民,一面集会游行,一面努力工作,加紧生产,加强战备。前线公社的社员们提前完成了种甘薯的任务,争取时间加紧练武,加强岗哨。有的工厂订出了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练武的行动计划。厦门大学五百多名男女学生,在暑假期间到前线部队当兵,向英雄的人民解放军学习杀敌本领。一些街道居民修订了爱国公约,许多军属写信给在部队的子弟,勉励他们学好本领,随时准备打击美国侵略者。全岛人民万众一心,要把厦门岛变成一座坚强的战斗堡垒。
新华社湛江十五日电 湛江郊区六万多人民公社社员,连日来分别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同声谴责美帝侵越暴行,表示要搞好生产,加紧练武,用实际行动支援越南兄弟。
湖光公社社员林则芳在公社举行的有一千多社员参加的集会上说,越南农民是我们的兄弟,决不让美国豺狼欺负我们的兄弟。海头公社文保村的社员,在声讨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罪行的大会上通过决议,要加强民兵训练。
海头、坡头等公社的复员军人、革命残废军人和军属,非常关心越南人民的反侵略斗争。当过机枪手的复员军人林车发说,如果需要,我就再当机枪手,打击美国侵略者。
湛江市郊区各公社生产队的青年俱乐部和居民中心点等公共场所,最近几天异常热闹。晚间,人们就聚集在这里,有的读报,有的收听有关越南局势和全国各地支持越南人民正义斗争的新闻广播。许多生产队还举行集会。海头公社?塘生产大队党支部,请一些老游击队员向青年们进行革命的传统教育。

英雄小姐妹龙梅和玉荣伤愈出院
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内蒙古自治区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八日下午热烈欢送暴风雪中英勇保护公社羊群的蒙古族英雄小姐妹龙梅和玉荣出院。自治区副主席哈丰阿和自治区妇联、卫生等部门负责人也赶来参加欢送会。
龙梅和玉荣都长高了、长胖了,两张粉红的小脸露着快乐的微笑。她们向坐在身旁的自治区副主席哈丰阿说,因为就要回到家乡的美丽草原,看到心爱的羊群,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经过内蒙古自治区医院的悉心治疗和近五个月休养,两个小姑娘已恢复健康。龙梅冻伤的双脚已经能正常行走,体重比入院时增加了四公斤;玉荣的双脚被切除后已装上假脚,穿着特制的皮鞋,能作短距离行走,体重也增加了三公斤。哈丰阿勉励她们回到草原上要好好学习,千万不要骄傲,要继续发扬热爱劳动、热爱集体的优秀品德。
两个小姑娘在医院里受到了许多教育,懂得了更多的道理,并且学会了不少汉语。龙梅对大家说:“我们一定听毛主席的话,回去努力学习,更加爱护公社的羊。”
龙梅和玉荣回到家乡后,将在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上小学,学费全部由政府负担。
龙梅和玉荣在暴风雪中因为保护集体的羊而严重冻伤后,受到自治区党和政府及祖国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卫生部曾特派两名骨科专家从北京到呼和浩特协助治疗。共青团中央写信表扬了她们的高尚品德。龙梅和玉荣还收到来自祖国各地的慰问信二千多封,到医院探望她们的大人和小朋友共达五千多人。

深入生活改造思想认真塑造时代英雄形象
江苏许多戏曲演员和编导人员下乡下厂锻炼有收获
据新华社南京十五日电 江苏省许多戏曲演员和编导人员近年来通过上山下乡演出、到农村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到工矿蹲点,更深刻地体会到深入工农兵生活,改造思想感情,是塑造社会主义时代英雄人物形象的首要前提。
沸腾的现实生活以及先进人物对革命事业的赤胆忠心和优秀品质对创作人员起着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无锡市锡剧团演员汪韵芝三十年来经常演历史戏里的旦角。今年她在一出反映纺织工人生活的现代戏中扮演一个积极肯干的生产红旗手。开始,她认为演这个角色有戏可做,可是排了几场,怎么也演不象。这时候,领导上安排她到丽新纺织厂去劳动。她看到工人们全神贯注、一丝不苟的劳动态度和忘我精神心中深为激动。劳动模范李月娥为了方便别人而五次调车和攻坚闯关试织新布的革命精神,给她的教育更深。汪韵芝和李月娥交上了朋友,在现实的斗争生活中,她进一步认识到社会主义的戏曲舞台就是思想斗争的战场;演戏就是斗争,就是革命。她开始批判了自己患得患失的个人主义思想,认真地塑造角色。
演惯了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戏曲演员们,开始演现代戏是有不少困难的。但是他们和工农兵接触,向生活学习,投入火热的斗争中去锻炼,逐步找到了创造新人物的正确途径。徐州专区柳琴剧团演员李兴亚,在反映知识青年回乡劳动的《志群接鞭》一剧中,扮演高中毕业的青年饲养员杨志群。第一次演出,观众说,他演的是穿了学生装的小生,既不象学生,也不象农民。他听到这些批评,就下决心和在农村当饲养员的高中毕业生交了朋友,观察、了解他的思想变化过程和怎样克服困难。李兴亚还同一位老饲养员跟班劳动,学习牵牛、卸牛、耕地、打号子、“炸”牛鞭和铡草磨料等,并且认真把从生活中获得的“营养”运用到艺术创作中去。最近他扮演的角色在全省会演大会上受到了好评。南通市越剧团青年演员钱世娥最初在《柳林春潮》中扮演一心为集体的青年党员林大梅时,对这出戏的中心思想“搞社会主义农业就是干革命”理解不深。她下乡以后,看到许多菜农从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出发,不计个人得失、不怕艰苦,努力为城市生产蔬菜。以后再演出时,许多先进人物的形象就重现在她的脑海中,使她同剧中人发生了思想感情上的共鸣。
江苏省许多戏曲剧团下乡演出过程中,大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锻炼。在演出条件较差的偏僻地方,他们往往是“几块门板搭成台,一床铺草就是家。”江苏省梆子剧团、吴江县锡剧团等一些在农村演出时间较长的剧团,常常是晚上演出,白天还坚持参加生产劳动。他们和群众一起修的桥群众叫它“演员桥”。在深入群众、深入生活过程中,一些演员旧的生活习惯正在逐步改变。团结互助、群策群力、共同促进戏曲革命的精神得到进一步发扬。一些演员感触很深地说:“演旧戏,使人目光短浅;唱新人,使人心胸开阔”。

江苏五千多农中毕业生立志建设新农村
据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农业中学第五届毕业生五千多人最近纷纷回到公社生产队参加农业生产和工作,受到社、队干部和社员的热烈欢迎。
这批毕业生中,有百分之八十五是贫农、下中农的子弟。他们三年来边学习、边劳动,不仅掌握了一定的语文、数学等基础知识,也学会了一些农村实用知识和生产技能。毕业生们差不多都会写一般的农村应用文、打算盘,丈量土地,记生产队的账目等。机械化水平较高的地区的农业中学毕业生还学会了安装电灯、修理农具等技术知识;水稻水网地区的毕业生学会了插秧、罱泥、开肥塘等农活;棉区的毕业生大都掌握了棉花、玉米、豆类作物的先进种植技术;经济作物较多的地区的学校毕业生,还学会了养蚕和栽培果树。
毕业生离校前,学校和有关部门对他们今后的劳动和继续学习等问题,都进行了妥善安排。学校把学生的情况负责地向生产队作了介绍,并帮助生产队为学生们找到成分好、思想好、生产经验丰富的老农作老师。同时,不少学校还为毕业生组织了文化业余学习小组,定期由教师上课辅导,使毕业生们在离开学校以后,还能继续学习生产知识和文化知识。
江苏省的农业中学是一九五八年创办的。六年来,这些农业中学向农村陆续输送了十二万五千多名具有一定社会主义觉悟、一定文化知识和生产技能的新型劳动者。他们中绝大多数是劳动农民的子女,生长在农村,学习在农村,毕业后劳动在农村,成为一支建设社会主义农村的新生力量。

重庆大学培养出大批工农出身的学生
据新华社重庆电 六百八十九名工农成分和工农家庭出身的学生,今年暑期在重庆大学毕业。他们中许多人学习成绩优良。
这批学生中,有一百二十多人原来都是比较优秀的工人、农村人民公社社员、基层干部和转业军人,都是由工厂、农村人民公社选送入大学培养的。其余绝大多数学生,出身在工人和贫农下中农的家庭,不少人是家庭中的第一个大学毕业生。
工农成分的学生,都是经过工农速成中学的学习,或者在重庆大学工农预科学习后升入大学的。

二百多矿工出身的大学生将走上工作岗位
据新华社讯 北京矿业学院今年暑期有二百四十多名煤矿工人出身的毕业生,即将走上煤矿生产建设岗位。这所学院从一九五二年创办以来,已经为全国各煤矿培养了一千一百八十多名煤矿工人出身的大学毕业生。
今年的这批毕业生大部分是来自全国各煤矿的优秀工人,绝大多数是共产党员。其中有的人从童年就当矿工。有的人至今身上还留着旧社会阶级压迫的伤痕。他们原有的文化基础较差,部分人在解放初期是文盲或半文盲。解放后,他们经过短短几年的业余学习和工农速成中学的学习,迅速地提高了文化水平,然后分别来到北京矿业学院继续深造。他们在四、五年的学习期间由于刻苦地学习,终于较好地掌握了各个专业的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在最近顺利地通过了毕业设计和答辩,不少人学习成绩优秀。

八城市大学生足篮球赛在京结束
一九六四年八城市大学生足篮球友谊赛十三日晚在北京结束。上海大学生队获得了足球和女子篮球两项冠军,以及男子篮球亚军。北京大学生队获得了男子篮球冠军和足球、女子篮球亚军。
三项比赛获得第三名到八名的是:
足球:天津、西安、沈阳、重庆、广州和武汉大学生队。男子篮球:天津、广州、重庆、西安、沈阳和武汉大学生队。女子篮球:西安、天津、重庆、武汉、广州和沈阳大学生队。

十一单位少年排球赛在沈阳结束
一九六四年十一单位少年九人排球锦标赛十三日在沈阳结束。来自海南岛的文昌中学男子队获得了男子组的冠军,他们的作风勇猛,进攻力强,取得了十战十胜的战绩。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女子中学队以九胜一负的战绩赢得了女子组的冠军。

萧洁萍三次破女子跳远全国纪录
我国优秀女子跳远选手萧洁萍十三日在旅大以六米○二的成绩,打破了女子跳远五米九五的全国纪录。原来的纪录是四川选手刘兴玉在一九六一年创造的。
这是二十二岁的萧洁萍今年以来第三次打破这项全国纪录,同时也是第三次跳过六米“大关”。五月十六日和七月一日,她在北京曾经先后创造过六米○八和六米○一的新成绩。
萧洁萍是江西选手,十三日她是在一九六四年全国少年田径运动会结束后的表演赛中,打破全国纪录的。

张立华破一项自行车赛全国纪录
北京清华大学学生张立华,九日在北京自行车赛车场参加男子一公里(原地出发)自行车比赛时,以一分十三秒三的成绩,打破了北京运动员王平在去年创造的一分十四秒的全国纪录。这个成绩同时也达到了这个项目一分十三秒五的运动健将标准。
这是二十一岁的张立华今年以来打破的第三项自行车比赛的全国纪录。他在六月间曾经分别以十一秒七和三十一秒六的成绩,打破了男子二百米(行进出发)十一秒八和五百米(行进出发)三十一秒七的全国纪录。(据新华社讯)

专栏:部队生活

过得硬的弹药手
董存瑞班的战士们,苦练巧练“打得准”的基本功,取得了优良的成绩。就拿新战士张明祥来说吧,下连不到两个月,就成了一名出色的弹药手。
张明祥今年十九岁,贫农的儿子。三月间,他来到董存瑞班时,一心想当个优秀的炮手。第二天,就去摸摸炮,掂掂炮弹。这一摸,全身凉了半截。他心想:炮弹这么重,咱个子小,体力不够,能当炮兵吗?班长王永录和老战士赵守国发现了他的心事,立即帮助他学习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等文章,告诉他要立什么志,当什么样的兵。这个问题张明祥过去没有考虑过,经班长启发,心里亮堂了。心想:“炮弹重量是不会增加的,体力不够,练一练,是可增强的,怕啥呢!”于是,他起早贪晚,甚至下岗回来,总是上上单杠,搬搬炮弹,经常累得满头大汗,浑身湿漉漉的。不到半个月,胳膊累肿了,腋下起了一个大疙瘩,全身痛得象针扎,这时,全班开展讲故事活动。老班长董存瑞的英雄形象给予他无穷的力量,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把思想练红,技术练精,坚决当好一名优秀炮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从此,张明祥变成了“顶风船”,硬是迎着困难前进。
张明祥变成了“铁人”!一发八十多斤的炮弹(几乎和他的体重相等),可以上下推举十次,装填炮弹时,按要求两个人,两分半钟装四发,他却能在两分四十六秒装填八发,大大超过了优秀标准。看过他表演的人都很惊喜,异口同声地称赞:真是一名过得硬的弹药手。
(韦革、?忠怡、王克猷、姜作恩)

专栏:部队生活

英雄的海上运输兵
——记某部海运第五中队的事迹
晓程 姚德顺 王魁武
在岛屿密布的黄海海面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海运第五中队的运输艇,常年不畏风险地航行着,在这些大大小小的岛屿中间穿针引线,勤勤恳恳地为岛上部队和人民群众服务。
坚强的集体
五中队的艇分散在各岛执勤的时候,有一股闻风而动、雷厉风行的战斗作风。有一次,一○九艇在外执行任务已经两个月了,中队里布置的工作都已完成,但下一步应该抓什么工作,当时不清楚。这时,他们听到中央广播电台广播人民日报《比学赶帮,齐争上游》的社论,党小组长王家惠和艇长李云洲商量后,立即召开党小组会进行研究。会上决定趁第二天没有执勤任务,组织战士开展评比活动,树立了本艇学习毛主席著作标兵、以艇为家标兵、安全标兵、军事技术标兵等,开展了热火朝天的比学赶帮活动,使艇上工作生动活泼。不久,他们艇回中队汇报工作时,中队正在组织各艇开展比学赶帮活动,因为他们行动快,作法好,受到了中队领导表扬。可是,后来才知道,在外执勤的艇都象一○九艇那样行动起来了!
是雄鹰,过得硬
狂风巨浪和浓雾,是航海者的劲敌。可是,五中队运输兵练出了一身雾夜航行的本领。有一次,海上的大雾使人在艇头看不到艇尾。这时有一位首长急着上某岛开紧急会议,一○五艇接受了送首长去这个岛的紧急任务。艇长霍勇知道航路上有三四个礁区,航行是有危险的,可是他满有信心地驾着小艇向浓雾的海面驶去。险礁,人们叫它是海上的刺猬,不当心就会被它扎着!所以雾天许多船只都不敢过暗礁。当时,这个小艇的视线也被浓雾挡住了,可是,他们对于航线了如指掌,平时就练出了一身夜航、雾航的硬本领,所以顺利地越过了四五个险礁区,安全地到达了目的地。坐船的首长看了看表,没有耽误开会时间,高兴地说:“你们是雄鹰,过得硬!”
可贵的风格
五中队官兵能够见义勇为,舍己为人。一○六艇有一次开了航,突然遇到了狂风,小艇顶着小山似的大浪向前进的时候,副艇长刘书德突然发现右后方两千米处,有个渔船翻了。他举起望远镜一看,翻船上有五个人,海里漂着缆绳、水桶、锅盖、棉被……。他毫不犹豫地立即下令:“抢救!”小艇朝着被打翻的小渔船前进,当他们靠近这个小渔船时,炮长宋兆恩使足了劲,照准浪涡里的人,扔下两个救生圈。但风大浪高,救生圈漂走了。新战士金庆林嗖地一下把棕缆抛过去,绳头刚搭到落水的人,但一个大浪,又给打开了。副艇长看情形吃紧,赶忙喊道:“吊下舢舨!”舢舨下了海,就象一片荷叶。宋兆恩和金庆林拼命地摇着舢舨,浪一个跟着一个地盖头而过,几次都险些被浪打翻。但他们只想到救人,哪顾得上自己的安危。他们用足了劲,把小舢舨划到了落水的渔民跟前,把渔民们全部拖上了舢舨,战士们把自己的衣服拿出来给渔民换上,又给他们做了饭吃。五个渔民坐在船上,穿着舒适的衣服,两眼都含着感激的泪水。
(原载《旅大日报》。本报有删节)
(附图片)
解放军战士飞渡河川架线 邓守智摄(解放军画报供稿)

湖北省监利县棋盘中学教师为改进教学,到生产队访问有经验的会计。这是珠算与簿记课教师吴宗岳(左二)在与生产队的会计一起研究教材内容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