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八月革命一周年和国庆节前夕
刚果(布)人民积极准备庆祝活动
一年来在马桑巴——代巴总统和利苏巴总理领导下各方面取得很大成就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三日电 在刚果(布)“八月革命”一周年和国庆节前夕,刚果(布)人民正在积极准备热烈的庆祝活动。
从八月十二日起,刚果电台一再播送全国革命运动向全体人民发出的号召书,要求人民不仅积极参加节日庆祝活动,而且还要对帝国主义的阴谋保持革命警惕性。从首都布拉柴维尔到大西洋岸的海港——黑角,到遥远的城市和乡村,各地的工会、青年和妇女团体都在举行集会,广泛宣传去年八月革命的重要意义,号召巩固这一革命。
全国各地的人民正在装饰他们的城市和乡村。在首都,从解放广场——去年八月,群众就是在这里举行示威反对旧政权的——到总统府,数以千计的刚果(布)国旗在灿烂的阳光中飘扬。解放广场上还挂着写有“团结”字样的巨幅横额。这一切,和街上兴奋而匆促的人们的色彩鲜艳的民族服装相溶合,使这个新独立的国家更加显得生气勃勃。
刚果(布)共和国是一九六○年八月独立的。去年八月十三、十四和十五日举行了有名的“八月革命”,胜利地推翻了反动的尤卢政权。今年的庆祝活动将从十三日到十五日连续进行三天。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一日电 在刚果(布)八月革命(十五日)一周年之际,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政治局今天发表一项号召书,号召全国人民保持革命警惕性,动员起来依靠自己的努力来建设祖国。号召书说:“鉴于敌视革命的人所造成的危险,政治局号召人民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对在共和国各地流传的谣言保持革命警惕性。”政治局号召人民“动员起来,准备随时对付任何反革命行动。”
号召书强调指出,应该首先依靠自己的力量来进行建设。政治局号召:“刚果人民:让我们依靠我们自己的努力来建设一个独立的民族经济吧。”
据新华社记者自布拉柴维尔报道:刚果(布拉柴维尔)在去年八月推翻了尤卢反动政权以后,一年来,在马桑巴—代巴总统和利苏巴总理的领导下,克服了许多困难和障碍,在各个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刚果(布)新政府成立后的一项严重任务是:对付新老殖民主义的各种颠覆阴谋,巩固民族独立。八月革命胜利后,帝国主义在刚果策划了一连串的反政府阴谋。今年二月七日,帝国主义者甚至唆使一些反动分子在布拉柴维尔街头公然举行反政府示威游行,并企图发动暴乱,劫走被监禁的帝国主义走狗尤卢,实行反动复辟。但是,新政府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和军队,挫败了这些阴谋,给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以很大的打击。
为了保卫八月革命的果实,一年来,不仅是工人、青年和妇女动员和组织起来了,而且全国各地城市的老百姓和乡村的农民也动员和组织起来了,他们组成了警惕委员会来保卫民族独立。
在挫败这些颠覆阴谋的同时,刚果政府和人民还对美帝国主义对他们施加压力的卑劣手法进行了还击。刚果八月革命后,美国官方人士和宣传机器对刚果新政府大肆攻击和恫吓,企图迫使新政府放弃它的独立外交政策。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在今年三月访问了利奥波德维尔后公然说,“刚果(布拉柴维尔)共和国成了对利奥波德维尔刚果的经常的威胁。”美国后来又指使它的仆从、刚果(利)傀儡政府前总理阿杜拉封锁了两个刚果之间的交通往来。刚果政府和人民对这种压力作了有力的还击。刚果(布)政府公开驳斥了哈里曼的诬蔑。
新政府还采取措施,着手清除在刚果的殖民主义势力。在新政府成立以前,各级政权机关、政府的重要部门事实上都掌握在殖民主义者手里。八月革命后,新政府建立了由刚果人领导的各级政权机关,从而改变了过去由殖民主义者充当省长、市长、县长和其他要职的情况。刚果现在成立了一支由刚果自己的军官率领、由刚果士兵组成的武装力量,从而改变了过去那种由殖民主义军官控制的情况。在一些重要部门里,不再象过去那样有外国人在工作了。新政府还采取了各种措施来训练自己的干部。
此外,新政府还作出了努力,以发展刚果的民族经济。
一年来,刚果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祖国的斗争中已经更好地组织起来,并且大大加强了团结。为了领导全国人民继续前进,在经过准备后,今年六月二十九到七月二日在布拉柴维尔举行了全国革命运动第一届代表大会,宣告这个政党的正式成立。刚果总统马桑巴—代巴当选为总书记。这是刚果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国革命运动成立后,团结在它周围的工人、青年、妇女,相继成立了刚果工会联合会、全国革命运动的青年组织以及刚果妇女联合会等统一的组织。
八月革命后,刚果政府在执行和平中立的对外政策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果。在过去一年中,刚果同更多的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同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加强了友好关系。刚果(布)政府和人民积极支持仍处在殖民统治下的非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并且坚决谴责南非的种族歧视,支持南非人民的斗争。为了促进和发展中国和刚果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刚果政府不顾美国的压力,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中国同刚果在今年二月建立外交关系以来,签订了贷款协定和贸易支付协定。两国政府和人民正根据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的十项原则积极发展它们之间的友好关系。

应邀前往参加八月革命一周年和国庆节庆祝活动
我政府代表等到达布拉柴维尔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今天晚上到达这里。他是应刚果(布)政府的邀请来参加刚果(布)八月革命一周年和国庆节庆祝活动的。
被邀请参加节日活动的另一位中国政府代表、中国驻刚果(布)大使周秋野也到机场欢迎。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三日电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的代表杨骥和赵春正今天到达这里。他们是应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的邀请,前来参加刚果(布)八月革命一周年和国庆节庆祝活动的。
中国青年代表谢邦定应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的邀请也在今天到达这里。

朝鲜和加纳报纸揭露美国新侵略罪行
制止美国对刚果(利)的直接干涉
新华社平壤十四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祝贺刚果(利)爱国武装解放斯坦利维尔、马诺诺等重要城市的巨大胜利。评论说,刚果的事态发展说明,人民只要掌握武装,团结一致,坚决斗争,就能发挥无比的力量。刚果人民的斗争是争取祖国独立和自由的爱国斗争,是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革命斗争。
评论揭露了美国把武器和军事人员运进刚果(利)、同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勾结等一系列罪行。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把所谓“联合国军”从刚果(利)撤出后,丢掉一切假面具,走上了直接干涉刚果(利)的道路。在这种情况下,刚果人民只有加强武装斗争才是唯一的出路。
新华社阿克拉十三日电 《加纳时报》十三日发表社论说,必须制止美国新殖民主义对刚果(利奥波德维尔)的干涉。
社论在提醒人们注意美国在刚果的干涉阴谋时说,仅在几天以前,即当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武装侵略时,美国派副国务卿阿弗里尔·哈里曼到布鲁塞尔同比利时人磋商加紧对刚果进行军事干涉的问题。十二日,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门南·威廉斯匆匆赶到利奥波德维尔,随后派去了用于镇压刚果爱国者的四架美国空军飞机和五十名伞兵。
社论说,所有这些是预谋侵犯刚果的计划的一部分,这个计划是为新殖民主义者的利益服务的。
社论要求美国停止干涉刚果,让刚果人民自己寻求解决办法。(附图片)

专栏:社论

祝贺刚果(布)八月革命一周年
今天是刚果(布拉柴维尔)八月革命的一周年。中国人民向刚果(布)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过去的一年,是刚果(布)人民在民族独立的大道上迅速前进的一年,是刚果(布)八月革命成果得到巩固和发展的一年。在这短短的一年中,刚果共和国(布)在马桑巴—代巴总统的领导下,在巩固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制止外来势力的颠覆活动,以及继续肃清殖民主义势力、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刚果(布)的国民会议在今年三月间还作出决议,把从前归殖民者所有的殖民电力联合公司、非洲公共服务公司和非洲运输公司等企业收归国有。刚果(布)还着手实行有利于发展民族文化教育事业的教育改革。干部刚果化的工作也已取得了进展。刚果(布)的民族经济正在不断地向前发展中。一年来,刚果(布)全国人民呈现出生气勃勃的爱国热情和朝气。正如刚果共和国(布)总理利苏巴所指出的,通过去年八月的事件,刚果(布)人民表示了要创造更加有利于争取和维护自主的条件,从而满足自己在国家的经济、社会和政治生活的各方面的发展和需要。刚果(布)是物产丰饶的国家,刚果(布)人民是勤劳智慧的人民。我们深信,独立的刚果共和国(布)在摆脱殖民主义势力的控制后,完全有可能依靠自己人民的力量把自己的国家建设起来。
刚果共和国(布)对外奉行着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在国际事务中起着积极的作用。刚果(布)政府和人民积极支持安哥拉、莫三鼻给、葡属几内亚、津巴布韦等仍处在殖民统治下的非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并且一再谴责南非实行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的野蛮政策,全力支持南非人民的斗争。刚果共和国(布)积极参与巩固和发展非洲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并且为此作出了贡献。
中国人民和刚果(布)人民的友谊,在刚果(布)八月革命后有了新的发展。今年二月刚果共和国(布)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这在中刚(布)两国关系史上树立起了一块重大的里程碑。在建立邦交后短短的时日里,我们两国的经济交流日益密切起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不断地得到发展。最近,两国政府继签订关于中国向刚果(布)提供无息贷款的协定之后,紧接着又签订了一项贸易和支付协定。中刚(布)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建立在平等互利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的。可以肯定,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将会展示出无限广阔的前景。
祝刚果共和国(布)在未来的岁月中,在巩固和发展民族独立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一些亚非国家科学家欢迎即将举行的北京科学讨论会
促进各国科学事业 增加国际相互了解
十五个亚非国家参加北京科学讨论会的科学家代表团先后抵京
据新华社开罗十二日电 由阿联科学研究部部长图尔基率领的阿联科学家代表团一行四人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中国,应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委员会的邀请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并将参加北京科学讨论会。
图尔基在机场上向记者们说,他这次能够出席北京讨论会,会见亚非国家的许多科学家,并且有机会看看中国的科学成就和活动,感到非常高兴。
阿联科学研究部次长、代表团团员穆斯塔法·哈菲兹动身之前在这里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表示,希望阿联科学家能同他们过去没有见过面的亚洲、非洲和其他发展中的国家的科学家见面,并同他们讨论发展科学的问题,以为人类谋福利。他说:“在帝国主义统治我们这些国家的时候,我们不能互相接近。但是,在独立之后,我们这些亚洲和非洲各国的科学家有了互相见面和交流经验的自由。”
在谈到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时,他说:“中国在科学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有着很高的水平。这一次我们将有机会研究中国科学家的经验,这些经验对我们很有用。”他还希望北京科学讨论会将加强阿联科学家同中国科学家和所有正在发展中的国家的科学家之间的友谊与合作。
新华社科纳克里十三日电塞内加尔达喀尔人种志博物馆馆长桑巴·恩迪阿埃十三日启程前往北京参加即将召开的北京科学讨论会。
他在启程前对新华社记者说:“我非常愉快地获悉在北京召开科学讨论会的消息。作为一个非洲的人种学家去参加这次讨论会,我希望能够为我国的科学事业作出贡献,并有助于国际的相互了解。”
他又说,他将利用这次机会来更好地了解中国人民的生活和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经验。
新华社卡拉奇十三日电巴基斯坦出席北京科学讨论会的代表团团长卡里穆拉博士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次讨论会肯定会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科学研究工作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因为这是这几大洲历来为数最多的国家举行的第一次科学讨论会。
巴基斯坦代表团由四人组成,包括一位化学家,一位物理学家,一位土壤学家和一位农学家。他们已在今晚乘飞机从这里启程去中国。
卡里穆拉博士是巴基斯坦科学和工业研究委员会西区研究所所长。他说:北京讨论会将使这些洲的科学家能够聚会在一起讨论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他希望这次讨论会能为这些国家将来继续举行科学讨论会打下牢固的基础。
他说:巴基斯坦代表团为讨论会准备了几篇科学论文。巴基斯坦代表团将尽一切努力使北京讨论会成功。
新华社十四日讯 参加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的来自十五个亚洲和非洲国家的科学代表团和代表,以及东非科学院代表团今天先后乘飞机到达北京。
他们是:由喀布尔大学理学院教授阿卜杜·舒库尔·瓦里率领的阿富汗代表团,由缅甸仰光大学地质系主任尼尼博士率领的缅甸代表团,布隆迪穆塞鲁·鲍文图尔博士,由布拉柴维尔大学文学系副教授马库塔·让·皮埃尔率领的刚果(布)代表团,由几内亚教育部教改司司长杜尔·福德·马马杜率领的几内亚代表团,由巴格达大学理学院化学系主任瓦迪亚·法萨拉教授率领的伊拉克代表团,由巴马科高级师范学校学监亚亚·巴加约戈率领的马里代表团,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学理学院地质学讲师穆苏加·哈朱卜,由特里布文大学经济系主任、著名经济学家桑布·德布·潘德教授率领的尼泊尔代表团,由尼日利亚科学院负责人契克·奥比率领的尼日利亚代表团,由巴基斯坦科学和工业研究委员会西区研究所所长卡里穆拉博士率领的巴基斯坦代表团,由工程师阿里·谢克·穆罕默德率领的索马里代表团,由苏丹农业部农业研究所所长侯赛因·伊德里斯博士率领的苏丹代表团,叙利亚代表、阿勒颇大学教授哈立德·马古特,由也门建设和发展银行总行长穆罕默德·赛义德·阿塔尔博士率领的也门代表团,以及由乌干达麦克勒里学院副院长瓦萨沃博士率领的东非科学院代表团部分团员。
今天分别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参加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周培源和副团长范长江、张友渔,以及中国代表团的成员和首都著名科学家。
亚非国家驻中国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分别前往机场迎接各自国家的代表。

中朝友好协会举行招待会
热烈庆祝朝鲜人民伟大节日
我各人民团体分别写信或拍电给朝鲜有关团体表示祝贺
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社员举行庆祝集会
新华社十四日讯 首都各界人士同在北京的朝鲜同志,今天下午在中朝友协举行的招待会上亲切欢聚,热烈庆祝朝鲜“八·一五”解放十九周年。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中朝友协副会长魏传统和朝鲜驻中国大使朴世昌先后讲话。魏传统热烈赞扬朝鲜人民十九年来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首相的正确领导下,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光辉胜利。他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中朝人民的友谊,必将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朴世昌大使说,朝鲜解放以来的十九年,是朝鲜艰苦斗争和取得光辉胜利的年代。大使热烈颂扬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朴世昌大使表示,朝鲜人民不论在任何风浪下,都将同兄弟的中国人民携起手来,为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为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为和平与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而斗争到底。
今天同朝鲜同志欢聚的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屈武、张映吾、姚广、欧阳竞、朱开印、曹孟君以及中朝友协的理事们。
新华社十四日讯 我国各人民团体最近写信或打电报给朝鲜的有关团体,热烈祝贺朝鲜解放十九周年。
中华全国总工会最近写信给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以中国全体工人阶级的名义,向全体朝鲜职工兄弟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信中热烈赞扬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首相的英明领导下,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建设自己祖国事业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全总在信中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至今仍然霸占着南朝鲜,竭力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信中表示坚信,朝鲜人民终将迫使美帝国主义滚出南朝鲜,使朝鲜的三千里江山得到重新统一。信中还严厉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挑衅。信中最后表示,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反对为帝国主义效劳的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中,两国工人和人民将永远站在一起,为我们共同事业的胜利而奋斗到底。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在发给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的电报中,对英雄的朝鲜人民和朝鲜妇女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并祝贺他们在今后的斗争中获得更伟大的成就。
中国共青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也联名致电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和朝鲜学生委员会,中朝友好协会致电朝中友好协会,中国政治法律学会致电朝鲜民主法律家协会,向朝鲜人民热烈祝贺节日。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北京市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社员今晚集会,热烈庆祝朝鲜“八·一五”解放十九周年。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李在成等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庆祝会。会前,公社主任赵彪等同客人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公社党委书记郭方在会上讲话。他首先代表全体社员向兄弟的朝鲜人民致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
会后,宾主一起观看了我国彩色影片《革命历史歌曲表演唱》。

陈毅副总理接见马里客人
新华社十四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马里共和国总统府国家监察官乌玛尔·马加卢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吴德峰和张志让。
(附图片)
陈毅副总理接见马里共和国总统府国家监察官乌玛尔·马加卢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应邀来我国度暑假
七十五名阿尔及利亚的烈士子女到京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由阿尔及利亚社会事务部技术顾问、阿尔及尔省社会事务局局长鲁斯塔纳·拉乌齐率领的七十五名阿尔及利亚的孩子们,应邀来我国度暑假,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受到首都少年儿童的热烈欢迎。
当鲁斯塔纳·拉乌齐和阿尔及利亚的孩子们走出机舱时,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司长吴青,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张淑义,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副部长朱良等迎上前去,同他们亲切地握手,和孩子们热烈的拥抱、亲吻。
阿尔及利亚的孩子们是应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的邀请,来我国度暑假的。这些孩子都是孤儿,他们的父亲或母亲都曾为了阿尔及利亚的独立解放而英勇牺牲了。他们中最小的只有九岁,最大的十七岁,都在小学、中学或技术学校念书。
(附图片)
图为阿尔及利亚的孩子们和前往欢迎的首都少年儿童们手挽着手走出机场。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肯尼亚友好代表团到南京
新华社南京十二日电 肯尼亚新闻、广播和游览部长阿钦·奥内科、肯尼亚自然资源部长萨吉尼和肯尼亚友好代表团其他贵宾,由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陪同,今天下午乘火车从无锡到达南京。客人们在车站上受到江苏省副省长许家屯、南京市市长徐步等负责人的热烈欢迎。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到车站欢迎贵宾的还有:政协江苏省委员会副主席李乐平,南京市副市长、中非友协在南京的理事郑康,以及江苏省、南京市人民委员会、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肯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奥代罗今天随同代表团到达南京。
肯尼亚友好代表团是十日下午由上海到达无锡的。贵宾们在无锡期间,游览了太湖,参观了人民公社和无锡柴油机厂、无锡缫丝一厂、无锡丝织一厂、无锡生化搪瓷厂和无锡橡胶厂等。

素友同志等离京回国
新华社十三日讯 回国途中路过北京的越南劳动党访问古巴代表团团员、越南劳动党中央书记处书记素友以及代表团的其他团员,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陆定一,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等。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越南驻华大使陈子平。代表团团长、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黄文欢仍在北京停留,今天也到机场送行。

委内瑞拉两客人到京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应全国青联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委内瑞拉共产主义青年联盟代表罗多尔福·席尔瓦,委内瑞拉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埃内斯托·戈麦斯,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廖承志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接见日中友协副理事长岩村三千夫和由他率领的日中友协学习活动家代表团团员大原信一、大芝孝、野泽丰、杉野明夫和横山野,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林林、王晓云、郭劳为等。

廖承志办事处驻东京联络事务所常驻代表抵东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廖承志办事处驻东京联络事务所常驻代表孙平化、吴曙东、陈抗和随员二人,十三日晚乘飞机到达东京。
日本高碕办事处代表冈崎嘉平太、古井喜实、竹山祐太郎等和日本各界著名人士宇都宫德马、久野忠治、田川诚一、藤井胜志、黑田寿男、穗积七郎、山本幸一、铃木一雄、宿谷荣一、似田博、川濑一贯、野村末一、宫崎世民、浅川谦次、古屋贞雄等以及华侨和朝鲜侨民代表二百多人到机场欢迎。
孙平化在机场候机室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廖承志办事处驻东京联络事务所是中国驻东京的民间贸易事务所,它的主要任务是执行与发展中日贸易有关的一切事务。孙平化说,他相信,由于双方互派常驻代表,中日两国贸易将会进一步扩展。
廖承志办事处驻东京联络事务所人员是根据一九六四年四月十九日廖承志办事处和高碕办事处关于互派代表并互设联络事务所的会谈纪要派遣的。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副总书记优素福到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 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来华访问的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副总书记优素福,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梅益、第一书记王揖、书记处书记邓岗、李炳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明远。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查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