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人民报》说对越南的巨大支持就是对美国的有力警告
五大洲人民同越南人民心连心共战斗
据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题为《有力的警告、巨大的支持》的评论,感谢各国人民对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的支持。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地派遣飞机轰炸和扫射我国北方的事件,激起了五大洲的愤怒浪潮。从伟大的中国、从我们的两个邻国柬埔寨和老挝,到遥远的一些地方,如北欧的挪威、瑞典、芬兰和西半球南端的智利、阿根廷,千千万万的爱好公理、正义与和平的世界广泛舆论,同声一致谴责美帝国主义,热烈支持我国人民。”
评论说,“在这个反美风暴中,许多国家的政府反映了本国人民的崇高感情和正当愿望,及时地发出了呼声。
“最突出的是,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愤怒吼声,已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于八月六日上午,在美帝国主义制造的挑衅事件发生后数小时发表的有力的声明之中得到体现。在同一天发表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古巴革命政府的声明。八月七日,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也发表了声明。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总指挥敦上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理外交部长奥托·文策尔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也分别表示抗议美帝国主义和支持我国人民。”
评论提到,八月五日,苏联塔斯社发表声明指出,“苏联权威人士坚决谴责美国在东京湾的侵略行动”;八月八日,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就此发表了讲话。
评论指出,中国、朝鲜、阿尔巴尼亚等国政府通过具体和有力的道理,粉碎了美帝国主义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海军在公海上无端攻击它们的军舰的卑鄙论调,并且指出“第二次东京湾事件”是完全由美国捏造的,以便借口进攻越南民主共和国。曾经多次对付美帝国主义贼喊捉贼手段的古巴革命政府指出:“世界上谁也不会相信,越南北方对所发生的事件负有任何责任。”
评论说,“我国人民的坚决行动受到各国政府的热烈同情。中国政府的声明说:‘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火是美国点起的。美国既然这样作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就取得了反侵略的行动权利’。古巴革命政府的声明强调说:这是‘进行自卫,免受帝国主义的侵略’的正当行动。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
‘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为了保卫越南人民的自由、独立和主权而采取的正确的坚决的态度’。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行动‘是完全正当的’。”
评论说,“各国政府支持我国政府的坚决和正确立场,这是因为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挑衅具有国际意义。首先,美帝国主义的行动,是极其粗暴地违反了关于印度支那和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行动,严重地威胁了印度支那各个民族的独立。”评论接着列举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总指挥敦上校的声明中所表示的对越南人民的“同情和兄弟般的支持”以及“兄弟的老挝人民的愿望和情感”。
评论说,“当美国强盗张牙舞爪企图威胁我国、试探我们的力量和考验世界人民对我国人民的团结情谊的时候,许多国家的政府已坚决地警告它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警告美帝国主义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是社会主义阵营中的一员,没有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能够坐视越南民主共和国遭受侵略。……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犯,就是对中国的侵犯,中国人民绝不会坐视不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指出:‘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决不能对美帝国主义的强盗侵略行为袖手旁观。社会主义阵营各国有义务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阴谋进行坚决的斗争并保卫和平’。古巴政府的声明呼吁社会主义阵营的一切力量团结起来,及时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魔爪,并且支持越南人民。阿尔巴尼亚政府表示阿尔巴尼亚人民对越南人民的感情和支持:‘亲如兄弟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把阿尔巴尼亚人民同越南人民紧密地联结在一起’。”
评论最后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社会主义北方和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中,越南人民衷心地感谢各国政府的、光辉地体现在最近几天的战火中的极其宝贵的支持和鼓舞。我们以一个具有英雄传统的民族的决战决胜精神,并且得到五大洲兄弟、朋友的同情和支持,坚信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美帝国主义最后必将完全失败。”
(附图片)
随时准备消灭敌人 徐启雄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发表声明欢呼越南军民的胜利
坚决同越南人民并肩战斗打击美国侵略者
如美国胆敢扩大印度支那战争,两国军民将加倍回击,完全解放两个民族
和平中立党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参加国制止美国扩大战争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十三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十一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挑衅。声明说,如果美帝国主义一味要扩大印度支那战争,老挝全国军民将同从北到南的全体越南军民紧密团结,给予更加有力的回击,争取两个民族的完全解放。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为在印度支那推行干涉和战争政策而采取的冒险行动,特别是它们使用武力来进攻和破坏越南民主共和国,证明了它们的软弱和恐惧。美国在印度支那所推行的干涉、侵略和战争政策,越来越遭到可耻的破产和失败,特别是在南越和老挝,它们正陷入进退维谷的局面。因此,它们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疯狂地进行挑衅和破坏,以便挽救它们所处的日益尴尬的窘境。”“但是,无论美帝国主义多么疯狂地来挽救它们日益垮台的局势,它们都是绝对不能得逞的。”声明说,“老挝人民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力量热烈欢迎英雄的越南军民击落许多美国飞机的胜利。这个胜利对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的老挝军民给予了巨大和有力的鼓舞。”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重申,要想解决当前印度支那问题,只有重新举行日内瓦会议,以便寻求措施,及时制止美帝国主义的战争魔爪,保卫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除此之外,没有其他途径可以解决印度支那问题。如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仍然一味企图扩大印度支那战争,那么老挝全国军民将同从北到南的全体越南军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给予更加有力地回击,使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遭到更加可耻的失败,完全解放两个民族,争取两个民族的真正独立、自由、统一、民主与和平。”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和平中立党在康开发表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向越南民主共和国猖狂地发动海、空攻击,是预谋的战争行动,是按照美国侵略印度支那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计划进行的。为了掩盖它的野蛮、卑劣的行径,美帝国主义捏造它的军舰遭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军舰的“攻击”,这是骗不了任何人的,是无法掩盖它的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罪行和逃避对由此而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所负的责任的。
声明呼吁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两次日内瓦会议的主席、会议的参加国和国际委员会采取紧急措施,坚决制止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扩大战争的行动。

老挝爱国武装又击落击伤美机六架
新华社十四日讯 康开消息:据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发言人十四日宣布,驻守在川圹省富科特山前线的老挝爱国武装部队高射炮部队,十三日击落美国T—28型战斗轰炸机一架,击伤五架。
十三日下午,从一点到七点二十分,共有三批二十一架美国T—28型战斗轰炸机侵入富科特山地区上空,轮番地对老挝爱国军队的阵地和附近的村庄进行轰炸和扫射。老挝爱国武装部队的高射炮手们英勇痛击敌机,敌机一架被击中栽到地上,飞行员毙命。其他敌机狼狈窜逃。
十四日,又有四批共二十架美国喷气式战斗机和T—28型战斗轰炸机侵入康开和查尔平原地区上空,向康开市和丰沙湾镇地区发射四枚火箭,对康开市西北二十公里的富科特山和芒肯地区进行了轰炸和扫射。另外,一架美国侦察机也侵入查尔平原地区上空。
老挝爱国武装部队的高射炮部队以猛烈的炮火,还击入侵的敌机。

越南人民的敌人就是各国人民的敌人
朝鲜古巴日本锡兰英国新西兰人民集会示威反对美国侵略驳斥美国谎言
据新华社平壤十四日电 朝鲜北部江界、海州、惠山人民十三日晚上分别举行集会,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罪行,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反美正义斗争。
在江界市举行的群众大会上,慈江道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李维进在讲话时指出,美帝国主义把它自己制造的所谓“东京湾事件”提到联合国,彻底地暴露出它的狡猾和无耻。
据新华社哈瓦那十三日电最近几天来,古巴全国各地纷纷举行群众集会,强烈抗议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侵略,并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在重要城市卡马圭、比那尔德里奥、马坦萨斯、卡德纳斯和奥尔金,工人们举行了盛大的群众集会,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制造东京湾事件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并且支持多尔蒂科斯总统和卡斯特罗总理发表的声援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声明。
拉斯维利亚斯冶金工人在会上通过了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声明。声明表示要“作好准备,一旦需要,就拿起武器,打击共同的敌人。”
哈瓦那国家银行第二二九九代办所工人们在大会上通过声明说:“我们识别他们为了替自己的侵略行为辩解而制造的一切谎言。”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大阪工人和市民五千人十三日晚上举行大会,反对美国对印度支那的军事侵略。
大会一致通过给美国总统约翰逊的抗议信,抗议美国的侵略政策。大会还通过一项声援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的决议。
会后,六名代表前往美国驻大阪领事馆,递交了这封抗议信。
在福冈县的直方市,大约两百名工人在十日下午举行大会,抗议美国对印度支那的武装侵略。
据新华社科伦坡十三日电 二百多锡兰青年昨天在贾夫纳的美国新闻处大楼前举行示威,抗议美帝国主义者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挑衅性袭击。
示威者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者滚出越南”的口号。后来示威者在市内举行集会,并通过决议,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
在内地城市,哈普塔勒一百多青年昨天举行示威游行,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
据新华社伦敦十三日电 英中友好协会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群众集会,谴责美国是越南的“战争罪犯”。
会议通过一项决议,“谴责美国在越南的不宣而战的战争中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决议指出,美国已经“精心策划要把战火扩大到越南北方”。
决议指出:“只有停止外国对这个地区的干涉,撤出美国军队,并且严格执行美国一直阻挠执行的一九五四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决议,印度支那才能实现和平。”
决议还谴责英国政府支持美国的侵略行径,并且要求英国政府支持重新召开日内瓦十四国会议。
据新华社惠灵顿十二日电 几天来,在新西兰的许多中心地区有许多人散发了数以千计的抗议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的传单。在许多地方,特别是在奥克兰和惠灵顿,墙头上出现了许多标语,上面写着:“不许派新西兰军队到东南亚去”,“不要被拉进越南的肮脏战争”,“不准帮助美国侵略者”等等。
许多人给美国大使和新西兰政府写了抗议信,要求不要让新西兰军队卷入东南亚。在惠灵顿的报纸上几乎每天都刊载着谴责美国侵略和说明局势真象的读者来信。
(附图片)
八月五日,阿尔及利亚学生七百人在首都阿尔及尔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示威者高呼:“不要美国佬,要越南!”“打倒美帝国主义!”等口号。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胡森巴外交大臣致电春水外长
柬政府坚持要求召开日内瓦会议
美国空袭越南和柬埔寨所受威胁表明必须恢复日内瓦协议
新华社金边十四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柬埔寨外交大臣胡森巴在打给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春水的电报中表示,柬埔寨王国政府将继续坚持要求召开日内瓦会议。
电报说:“美国飞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空袭、在南越的日趋激烈的战争、柬埔寨所面临的明显的威胁,都清楚地表明必须在完整的意义上恢复日内瓦协议。”
电报说:“王国政府将继续坚持不渝地进行交涉,以使人们同意它关于召开日内瓦会议的正当要求。”
电报又说:“王国政府始终严格遵守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但是仍然遭受南越和美国的压力和侵略,因此完全同越南民主共和国一样,对南越局势的发展感到忧虑。关于这个问题,国家元首亲王殿下和王国政府在声明中一再向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所有参加国呼吁尊重日内瓦协议。本着这种精神,考虑到美国和西贡政府犯下的严重的侵犯罪行,已经多次要求紧急召开日内瓦会议,以使南越和老挝人民重新获得和平,并保证印度支那各国的独立和领土完整。”

越南和印度尼西亚外交使节升为大使级
雅加达舆论说这是对美国侵略越南的正确回答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日发表一项公报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最近在河内和雅加达举行了几个月的会谈之后,已经同意把双方的外交使节从总领事馆级升格到大使馆级。”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二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社论,祝贺印度尼西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把两国的总领事馆升格为大使馆;认为这是符合新兴力量国家的利益的。社论说:“支持越南就是支持我们自己。”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一日电 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今天发表声明,祝贺印度尼西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把两国的总领事馆升格为大使馆。声明说,这是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正确回答。

约翰逊抱住“东京湾事件”谎言不放 西欧讥笑美国处境太不光彩太可叹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美国捏造的所谓“东京湾事件”,在西欧正被愈来愈多的人所识破。
西德《新政治》杂志在八月八日一期中载文指出,对于美国关于美舰受到“袭击”的说法,“人们必然会清醒地自问,小小的北越(指越南民主共和国)以它的两三只小船”,哪里会向美国强大的海空军力量挑战呢?文章说,“美国人是挑起突然事件的专家,这已是多次证明了的。”
西德《德意志人民报》十四日在一篇文章中指出,美国捏造“东京湾事件”作借口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轰炸,“实际上是企图挽救毫无希望的战争的一种绝望冒险”。这家报纸指出:“美国代表史蒂文森在联合国会员们面前引起了人们的惊愕和怀疑,因为他拿不出关于东京湾事件经过的精确材料,并且,一反美国往常的急速,他手边都没有任何证据和照片。”
文章指出,由于谎话已经破产,美国政府正在设法制造新的谎话来加以掩盖。这家报纸说:“最近美国半官方的说法也已经不再说‘北越人挑衅’,而说是一系列误会了”。报纸说:“请看,约翰逊总统是由于一系列‘误会’而派人炸毁北越城市的,因而他向爱好和平的世界表明,象美国这样一个强大而自豪的民族会被置于何其不光彩和可叹的境地。”
报纸进一步指出,“看一看世界这一角落的发展就表明,
(美国的)这种冒险定将导致一次美国的奠边府。而且美国人势将丢脸并输掉他们在整个亚非世界的威望。”
瑞士的《瑞士报》十三日也发表了一篇社论对美国制造的“东京湾事件”的神话表示怀疑。这家报纸说:“事件的真实起因还不得而知,并且可能永远不得而知”,“无论怎样,美国人很不大可能摆脱一切的挑衅嫌疑。看来恰恰相反,他们在他们的军舰还没有受到共产党鱼雷艇攻击以前,似乎就参加了轰炸设在北越岛上的基地”。
瑞士《联邦报》在九日的一篇文章中指出:美国方面提供的关于所谓东京湾事件的“这幅图画”“有几处不清楚的地方”。
报纸认为,美国军舰无权在东京湾进行巡逻。它指出,
“至于谈到所谓‘挑衅’,就会有这样的问题:美国巡洋舰留在东京湾是否也会起挑衅性的作用。归根结底,这个湾是为共产党国家——北越和中国所环抱。而美国的海岸和领土却在太平洋彼岸几千公里的地方。”
报纸说,如果比如说中国巡洋舰在墨西哥湾巡逻,那就会产生一种相反的类似情况。不能设想美国人对这种玩耍会长期袖手旁观。
新华社十四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十二日在纽约美国律师协会发表演说时再次叫嚷美国要在全世界充当宪兵,来实现美国统治世界的秩序。
约翰逊狂妄地宣称,美国对于建立和维持一种能使“自由发扬光大的世界秩序”负有“独特的责任——对美国来说是独特的,在历史上也是独特的”。
约翰逊说,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哪里美国认为所谓“自由”遭到攻击,“和平”遭到威胁,“哪里就能看到美国”。约翰逊表示,这种美国到处插手的“场所已经变换过许多次了”,但美国的“作用并未改变”。
约翰逊的演说表明美国正是根据美国这种世界宪兵的角色,在南越进行“特种战争”,最近并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悍然发动了武装侵略。他说,“在越南,我们也是为建立世界秩序而努力的”。“我们在越南的目标象我们在世界其他地方的目标一样”,是要重建一种美国政府认为是“适宜的秩序”。
他叫嚷说,为了在南越进行侵略战争,“需要把我们的力量和资源利用到什么程度,我们就会把我们的力量和资源用到什么程度”。
约翰逊表示反对美国国内外许多人要求美国撤出南越的主张。他说,“有人说,我们应当退出南越。但是美国不能”。“这种做法在战略上是不明智的,在道义上是不可思议的”。
尽管美国政府关于“第二次东京湾事件”的谎言已经败露,约翰逊在他的演说中仍旧硬着头皮,一口咬定美国驱逐舰受到“无端的袭击”。约翰逊还恬不知耻地把美国冒险进攻越南北方的侵略行动说成是“有分寸的回答”。
约翰逊在演说中还公开威胁要采取更残暴的血腥镇压行动来对付美国黑人日益高涨的反对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
约翰逊承认,在宣告解放黑奴的“解放宣言”签署一百年后,美国黑人并没有获得解放。“解放是一个宣言,而不是一个事实”。他一方面宣传通过“有秩序的进展、切实实施法律”以“结束种族纠纷”来欺骗黑人,同时露骨地威胁说,美国联邦政府将同各州地方当局“一起惩罚所有那些破坏法律的人”。“哪里联邦法律遭到破坏,我们就要到哪里去。”他叫嚷说,“这种行为必须制止,必须加以惩罚,不管是发生在密西西比还是发生在纽约”。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戈德华特十二日再次鼓吹奉行“实力”政策,叫嚷应当出动美国军队“切断北越的供应线”。
戈德华特在宾夕法尼亚州赫尔希举行的共和党领导人物的一次会议上发表的演说中宣称,如果他当选总统,他将“立即恢复”过去艾森豪威尔—杜勒斯时代的“以实力求和平”的政策。他叫嚷这种政策“已经证明是正确的政策”。在同一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这个一向指责约翰逊政府还不够“强硬”的共和党候选人,采取不惜一切手段攻击对手的竞选手法,反过来指责约翰逊在发动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武装侵略中曾经把包括核武器在内的“全部”美国武器的使用权交给了军事指挥官。
在戈德华特讲话以后,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连忙发表声明,“断然否认”戈德华特关于约翰逊已经授权在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中使用核武器的说法。他们攻击戈德华特这种说法“既是没有根据的又是不负责任的”。
(附图片)
华盛顿大补缸       米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