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刚果(利)爱国武装节节胜利声势益大 美国图穷匕首见悍然派兵直接干涉
冲伯收起“全国和解”的丑剧开始武力镇压爱国武装
新华社十二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利)爱国武装最近又攻占了北加丹加省的锡矿中心马诺诺。
据报道,在不久以前,爱国武装占领了马诺诺附近的水力发电站,控制了这个城市的电力供应。在攻占马诺诺的过程中,爱国武装又歼灭了许多敌人。
马诺诺位于北加丹加省首府阿伯特维尔西南约二百五十公里,是刚果(利)产锡的主要城市之一。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最近攻占刚果第三大城斯坦利维尔的刚果(利)爱国武装当局,在十二日通知美国驻利奥波德维尔的大使馆,决定关闭美国驻斯坦利维尔的领事馆,并驱逐美国领事出斯坦利维尔。
爱国武装当局指出,关闭美国领事馆的原因是已经在战场上发现美国军队同冲伯傀儡军一起镇压爱国武装。
据西方通讯社透露,在爱国武装攻占斯坦利维尔的过程中,美国驻斯坦利维尔的领事馆为美国驻利奥波德维尔的大使馆提供了关于战斗情况的许多情报。
新华社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约翰逊政府悍然对刚果(利)采取了新的军事干涉行动。美国的伞兵、飞机、坦克等正从美国赶运往利奥波德维尔,直接参与镇压刚果人民蓬勃发展的爱国斗争。
这是美帝国主义最近在刚果搞“全国和解”政治骗局被揭穿之后,撕下“和平”假面具,对刚果人民采取直接军事干涉的第一个重要步骤。
美国国防部十二日宣布,美国空军的四架C—130型军队运输机载着五十名伞兵和五十六名空军机上和地勤人员,在十一日晚离开美国前往刚果。他们预定在十三日到达利奥波德维尔附近的机场。五十名伞兵中,四十名是从驻在美国本土的第八十二空运师调出来的,其余十名是从美国准备专门镇压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的“进击司令部”所属部队中调来的。
据宣布,这些飞机将执行美国驻刚果(利)大使戈德利“所可能建议要负担的任何任务”。
美国当局还宣布,除此以外,还将运送卡车、吉普车等军事物资去支持冲伯傀儡政权。
另据报道,十几辆美国轻型坦克已由五架专机在十二日下午运到刚果的恩多洛机场和恩吉利机场,驾驶它们的人员也同时到达。
同时,美国国务院十二日宣布,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威廉斯已在十一日晚离开华盛顿,经过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前往利奥波德维尔。他将同冲伯集团讨论美国增加给它的援助的条件。
美国的这些新侵略行动再次暴露了它的国际宪兵面目,暴露了它的奴役刚果的野心。美国最初曾假手“联合国军”来实现这种野心。在今年六月底“联合国军”被迫撤出刚果后,它企图通过扶植冲伯上台以代替阿杜拉,耍弄“全国和解”阴谋来瓦解刚果爱国力量,阻止爱国武装斗争的发展。但是一个多月来,美国的这个阴谋并没有得逞,爱国武装继续取得新的胜利,冲伯傀儡集团的部队士无斗志,节节败退。美国政府担心局势还将继续恶化,十分惊慌。于是,图穷匕见,美国开始从本土派军队去刚果进行直接军事干涉。
约翰逊政府是在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上周末到布鲁塞尔同比利时政府举行密谈后采取这些干涉行动的。据西方报刊消息透露,哈里曼的比利时之行主要是为了使比利时老殖民主义者伙同美国对刚果进行新的干涉。美比会谈后,美国宣布两国协议增加军事和经济援助来帮助冲伯集团镇压刚果人民的武装斗争。据英国《泰晤士报》十二日透露,“美国将提供重型装备,而比利时将送去轻型装备”。“美国已同意提供大量空中和地面装备,特别是运输方面的装备。”另外“将增强在卢旺达的比利时军队”。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在美国对刚果(利)进行新的直接军事干涉的同时,利奥波德维尔的冲伯傀儡政权也加紧镇压刚果人民爱国斗争,并正在紧张地调遣部署军队。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提供给冲伯集团的两架T—28式战斗轰炸机,十二日轰炸和扫射了东部基伍省省会布卡武以西的沙邦达地区。冲伯已经向这个地区的刚果傀儡军运去军事装备和增援部队,企图阻止爱国武装的前进。爱国武装力量目前已在这一地区挺进到距布卡武五十公里的地方。
冲伯也正在向刚果河左岸和东方省省会斯坦利维尔周围地区增派军队,企图向这个已被爱国武装占领的刚果第三大城进行反扑。同时,冲伯前在加丹加的雇佣军正被调往刚果中央盆地地区。(附图片)

抗议物价飞涨和粮食缺乏
印度爆发三百万人总罢工
全国粮荒严重各地发生示威抢粮事件
新华社十三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首都新德里、马哈拉施特拉邦的孟买和其他城市十二日有三百多万人举行罢工和示威,抗议物价飞涨和粮食缺乏。
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说,马哈拉施特拉邦十二日约三百万工人和其他雇员的罢工,使这个邦的工业、商业和其他活动都停顿了。这次总罢工的规模是空前的。
报道说,“据官方报告,在孟买及其近郊的工业区,百分之八十五的面粉厂、工厂、银行、商行、商店、旅馆和餐厅已停工停业。在码头上,除了五艘粮船在卸货之外,所有活动都停止了。”它说,一千一百多辆公共汽车、七千辆出租汽车、二万八千辆卡车和几百辆马车都已停驶。
这家通讯社说,距孟买五百英里之内的那格浦尔、浦那、马莱冈等地警察日夜巡逻,有三千多人因参加游行和集会而被捕。在孟买,“被捕的约有三百人。”
报道说,在新德里,有近一万五千人十二日在印度总理夏斯特里的官邸前举行示威,抗议物价上涨。
最近一期的印度《闪电》周报在分析印度的粮荒和物价上涨的情况时说,印度今年的粮食产量还不及一九六一年,而物价指数则是过去十年来最高的。它引述印度计划委员会公布的材料说,“大约有百分之七十的人的消费水平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有五分之一以上的人的消费水平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
据新华社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粮食危机日益深重,饥饿的人民群众愤起向政府示威抗议,有些地方则发生了抢粮事件。
据路透社七月二十三日新德里消息,“过去几天里,(印度)许多地方因为缺粮和物价飞涨而发生的示威游行增多了,其中有的是用暴力的。”
美联社七月二十四日新德里消息说,“夏斯特里政府正面临日益严重的粮食危机……人们担心骚乱的浪潮将席卷印度数以百万计的饥民。”它说,“已经举行了若干次愤怒的示威,发生了若干次抢劫粮食和近乎骚乱的事件,买粮的队伍逐渐地愈来愈长,而人们的火气则愈来愈大。”
据报道,在孟买,大批饥饿的群众二十七日到邦立法议会前举行抗议示威,其中有二百名妇女,有的还带着婴儿。
印度《闪电》周报七月二十五日评述印度当前粮食危机的情况说,妇女在排队等候买粮的时候倒下来就死去了,有人在平价商店门前被挤死。“这些只是我们面前成百篇报道中的一少部分,它证明存在着同一九四三年孟加拉大灾荒时极其相似的情况。”在那次大灾荒时,有二百五十万印度贫苦居民因饥饿而死。
据报道,近几年来印度的农业连续减产,每年要进口约四百万吨粮食。今年的情况则更为严重。美联社七月二十四日自新德里报道说,由于农业歉收,印度“今年全国的粮食产量比需要量要少一千一百万吨。”

支持肯尼亚政府的正义行动
本报评论员
继七月一日把一名英国军官驱逐出境以后,肯尼亚政府最近发布命令,限令三名英国人在二十四小时内离开肯尼亚。这是肯尼亚政府维护国家主权的正义行动。
肯尼亚是新生的民族独立国家。独立以来,肯尼亚政府采取了一些维护民族独立的措施,推行干部非洲化,把肯尼亚广播电台收归国有,限令英国驻在肯尼亚的军队于今年年底以前撤走,等等。这些措施,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却遭到殖民主义者的仇视。英国殖民主义者为了维护既得利益,不断施展破坏阴谋,危害了肯尼亚的国家安全。因此,肯尼亚政府勒令这批犯罪分子离境,是完全正当的,也是符合肯尼亚人民利益的。
但是,一向作威作福惯了的殖民主义者,对肯尼亚政府行使国家主权的措施,表示不能容忍。英国报刊发表文章,为被驱逐分子辩护。英国首相霍姆甚至提出抗议,指责肯尼亚政府的决定是“专横”的。这些殖民老爷们还念念不忘过去统治肯尼亚的年代,妄图维护自己的殖民利益。然而,他们完全错了。肯尼亚和整个非洲大陆上的人民已经站起来了,他们正气宇轩昂在民族独立的大道上阔步前进。谁要想阻碍他们前进的道路,谁就一定要倒霉的。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肯尼亚政府和人民采取的巩固独立的每一项正义措施,并且为肯尼亚人民在独立发展道路上取得的每一个进展而高兴。我们衷心地祝愿,在今后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肯尼亚人民将会获得新的胜利。

维护国家安全 清除殖民分子
肯尼亚驱逐三名英国人出境
坦噶尼喀刊物要求重新审查东非英公务员
新华社内罗毕电 据这里的《肯尼亚之声报》六日上午报道,肯尼亚内政部长奥廷加五日晚发布了驱逐三名英国人出境的命令,命令他们在二十四小时内离开肯尼亚。
这些被驱逐的英国人是肯尼亚政府的雇员。调查的结果表明,这三个人留在肯尼亚,对国家安全不利。
三个被驱逐的人中,有一人是肯尼亚警察局前特殊部门警察总监,名叫伊安·汉德逊。他在所谓“反茅茅”运动中是残酷镇压和屠杀肯尼亚自由战士的主要凶手之一。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坦噶尼喀的斯瓦希利语周刊《自由周报》最近发表社论说:“应当重新审查在东非的英国公务员的情况。”社论说:“应当适当监视他们的高级专员公署的工作,刑事调查工作应当由非洲人来做,物色专家是十分必要的,专家应当在非洲国家中去聘请。”

奥哈布当选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
新华社华沙十二日电 波兰议会今天上午举行特别会议。会议一致通过决议,选举波兰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爱德华·奥哈布为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

一副张牙舞爪的国际宪兵狰狞面目
约翰逊叫嚷还要在东南亚冒险
泰勒发出好战叫嚣并颠倒黑白妄图推卸美国侵越罪责
新华社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十日签署了美国国会在七日通过的“关于东南亚的决议”,并且发表了一个谈话。约翰逊的谈话表明,他力图利用美国国会应他本人要求而通过的这项“支持”他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侵略的决议,随时准备在东南亚发动新的侵略。
约翰逊在谈话中强调,国会通过的决议已经“确认并加强了总统的权力”,他将要用他的“全部智慧和判断力来运用这种权力”。约翰逊表明,这种权力最重要的一点是:只要美国认为发生了所谓“对我们(美国)部队的任何武装袭击,我们都要回击”。而根据国会的决议,这种“回击”将“包括使用武力在内的一切必要措施。”这就是说,只要美国政府编造一个象东京湾事件那样的谎言,它就可以随时发动侵略。
约翰逊的谈话充分暴露出美国政府国际宪兵的狰狞面目。
他叫嚷说,“我们在回击侵略方面应当是坚决的。”按照美国政府惯用的强盗逻辑,各国人民的一切革命斗争都被认为是“侵略”,而美帝国主义就要“坚决”镇压。
约翰逊以威胁的口吻说,“对于美国(这个)立场……不能有任何误解,也不能有任何错误估计”。
约翰逊说,根据美国国会的决议,“对于东南亚的任何要求我们(美国)帮助保卫自己的自由的人,我们都要给予援助”。
他叫嚷说,美国“在支持我们的朋友方面应当是坚定的”。关于这点美国在对任何国家进行武装侵略和干涉时,总是要制造一个这些国家要求提供“帮助”的借口。而在实际上,美国政府根本并没有把其他国家是否要求“帮助”放在眼内。在美国这次制造了东京湾事件之后,不断增兵泰国,就根本没有考虑泰国当局的意见。
为了欺骗舆论,约翰逊还在谈话中假惺惺地说什么美国采取的行动将是“有分寸”的。
他还说,“我们(美国)也必须力求成为一切国家中最负责任的国家”。但是,在美国政府编造了漫天大谎,并以此为借口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了背信弃义的武装攻击之后,约翰逊口中的所谓“有分寸”、“最负责任的国家”等等,不过是掩盖他最不负责任地发动侵略的幌子而已。
约翰逊还公然撒谎说,“在(东南亚)那个地区,我们不觊觎任何东西,不想得到任何东西——领土、军事地位、政治野心。”在美国政府为了称霸世界,到处拼凑军事集团、建立军事基地,到处进行扩张和侵略的情况下,约翰逊的这些谎话,只能显示出美国政府是何等的伪善。
约翰逊在谈话里还对国会的决议以五百零二票赞成、两票反对获得通过表示满意。他把这个决议称为“国会的一致意见”以及“联邦政府中,行政和立法部门之间有谅解、一致和团结——而不抱党派之见”的表现。约翰逊这些话再一次证明,他力图以对外发动侵略来讨好美国垄断资本,为自己在竞选中捞取政治资本;同时也表明美国的民主与共和两党不过是一丘之貉。
新华社十三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十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发出好战叫嚣。
他威胁说,在美国政府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武装侵略以后,现在“说不上危机是否已经过去”。
他说,“我们有足够的力量来对付我所能设想的任何局势”。
泰勒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一篇声明里,继续力图把美国政府为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寻找借口而编造的东京湾事件,说成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行动”。
他说,美国“需要准备好对付任何规模的侵略。我们作好了这一准备”。
他颠倒黑白地说,“未来局势的发展以及敌对行动的范围和性质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河内的作法”。
泰勒表示,美国最近大批运入南越的喷气式飞机将继续赖在那里。他说,“飞到越南的美国空军喷气机将留在那里,直到不再需要它们为止”。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三日签署了一项法令,授权动用十五亿美元作为军事建筑费用。
这条消息说,这笔经费将用于本年度美国在世界各地的陆、海、空军基地上的一千二百项军事建筑工程。

专栏:资料

美帝国主义日益凶恶地推行侵略和战争政策
约翰逊上台不久干了一大串坏事
美国约翰逊政府的狰狞面目,由于它发动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侵略,而彻底暴露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
这个政府上台八个多月以来干了不知多少坏事。它对巴拿马人民进行了血腥屠杀,它策动军事政变颠覆了巴西的合法政府,它对古巴进行了好几百次的军事挑衅,它捧出个大坏蛋冲伯来作为工具并直接派遣武装部队镇压刚果人民民族解放斗争,它企图干涉桑给巴尔的革命,它利用联合国打进塞浦路斯进行干涉,它更猖狂地派遣军舰和飞机侵犯我国领海领空,它把第七舰队开进印度洋威胁印度尼西亚和东南亚国家,它破坏了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对老挝进行直接的武装侵略,它日益频繁地指使南越傀儡集团和泰国军队侵犯柬埔寨领土,它加紧了在南越进行的“特种战争”,现在又点起了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战火。约翰逊政府在短短的期间,就干了这么许多侵略扩张的勾当,这样一个罪恶纪录,的确是美国过去的历届政府也要相形见绌的。
肯尼迪政府在执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方面曾经达到了一个顶峰,而约翰逊政府不但把它的衣钵全盘继承了下来,而且干出了许多连肯尼迪政府也还未敢干的事情。
约翰逊政府上台没有多久,就在巴拿马“显了身手”,扮演刽子手的角色。人们知道,肯尼迪政府在任的时候,为了缓和巴拿马人民保卫国家主权的斗争,在一九六三年一月对巴拿马作出了几项欺骗性的让步,其中包括同意可以在运河区中并悬巴美两国国旗。约翰逊上台之后,就纵容巴拿马运河区的美国占领军当局,故意蔑视巴拿马的主权、违反美巴协议,单独悬挂美国国旗。当巴拿马的爱国人民起来抗议,美国当局就调动大批军队对示威群众进行血腥的镇压,制造了死伤三百多人的大惨案。约翰逊政府的这桩侵略罪行,激起了全世界的极大愤怒。世界公正舆论当时就指出,约翰逊用行动表明他是如何的“忠实于他的前任者的政策,忠实于在和其他国家关系中奉行的弱肉强食的法则,忠实于侵略、压迫和奴役的政策”,完全暴露了他的“血腥面目”。
为了扼杀古巴的革命,约翰逊上台以来,也是无所不用其极。它不仅进一步加强对古巴的经济封锁,企图强迫美国的盟国停止同古巴的贸易,不仅坚持在古巴上空进行间谍飞行,威胁古巴不得对美国明目张胆侵犯古巴领空的行为加以阻止,而且大大加紧了指使古巴反革命匪徒对古巴进行频繁的破坏、颠覆和窜扰活动,还一再命令驻在关塔那摩军事基地的美军士兵发动军事挑衅。最近,约翰逊政府又操纵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通过了反古巴的决议,迫使其他拉丁美洲国家断绝同古巴的外交和贸易关系,并准备对古巴进行集体的武装干涉。正如卡斯特罗总理在今年四月间所指出的,约翰逊政府的政策“越来越富有侵略性”,“越来越明显地具有反动性和干涉性。”
约翰逊上台后不久,就任命了托马斯·曼充当负责拉丁美洲事务助理国务卿,要对拉丁美洲国家奉行所谓“强硬路线”。托马斯·曼公开表示约翰逊政府将不再象肯尼迪时期那样在乎所谓“代议制民主”的招牌,公开支持拉丁美洲的右翼军事独裁政权。在今年三月底,它就悍然指使巴西亲美反动势力发动武装叛乱,颠覆了古拉特政府,把巴西置于军事独裁统治之下。向巴西这样一个大国的经过合法程序成立的政府施加毒手,这是肯尼迪所想做而始终未敢做的,而约翰逊却肆无忌惮地干出来了。
在印度支那,约翰逊政府上台以来更是变本加厉地进行侵略和干涉活动。约翰逊上台后的第三天,就召集美国高级官员举行会议,来研究南越和东南亚问题,并发出第一个对外政策指示,要加紧进行在南越的“特种战争”。由于约翰逊政府进行日益猖狂的侵略和干涉活动,印度支那的局势是一天比一天紧张。
为了企图迫使柬埔寨王国政府放弃它的和平中立政策,约翰逊政府不仅继承肯尼迪政府对柬埔寨进行军事挑衅的罪恶政策,继续指使南越傀儡集团的军队不断侵犯柬埔寨的边境,焚烧村庄,杀害柬埔寨的和平居民,而且派遣美国的军事人员直接参加这种侵犯柬埔寨主权的挑衅活动,甚至采取了向柬埔寨境内投掷化学药品毒物来大量毒死人畜的灭绝人性的手段。
在老挝,约翰逊蓄意扩大老挝的内战,进一步加紧美国对老挝的军事干涉。它在今年四月十九日,指使老挝右派发动军事政变,破坏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吞并老挝的中间力量。今年五月中旬起,约翰逊政府更直接派出飞机轰炸老挝解放区,六月十一日并且袭击在康开的中国代表机构。这就是说,约翰逊政府对老挝人民悍然进行公开的直接军事进攻。由于美国的这种政策,老挝的局势变得空前严重。
约翰逊政府为了挽救美国在南越的败局,一上台就积极策划和推行新的军事冒险计划。它换了一个新的走狗阮庆,大力驱使他加快镇压南越人民的军事行动。同时约翰逊还整顿了侵略南越的机构,一再派遣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等军事头目到南越进行侵略部署,更换了侵越美军司令和美国驻西贡的大使,决心加紧进行在南越的特种战争。它增拨给了阮庆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的“援款”和一百架“空中袭击式”飞机,并向南越增派了四千名军事人员。它还召开了多次军事会议研究和制定扩大侵略战争的计划。此外,约翰逊政府还竭力把美国的盟国拉下水,把侵略南越的战争国际化。到最近,它就悍然捏造借口,发动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突然袭击,阴谋把战火蔓延到整个印度支那以至东南亚地区。
从上面所列举的约翰逊政府在几个方面的所作所为,人们就可以看得出这个政府是多末穷凶极恶地推行美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一切看透美帝国主义本质的人都会明白,约翰逊政府之所以显得这样坏,并不是偶然的。建立世界霸权,是美国垄断集团的既定目标,美国现行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是美国垄断集团的既定政策,美国总统不过是美国垄断集团的代理人,不管是昨天的肯尼迪也好,今天的约翰逊也好,都只能是按照美国垄断集团的既定目标,执行这个集团的既定政策。约翰逊政府所以如此富有冒险性,如此穷凶极恶,那是因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遭到了越来越严重的挫败,美国垄断集团不得不采取更加露骨的侵略手段来实现它的侵略目标。当以约翰逊为代表的美帝国主义要日益凶恶地推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时候,全世界人民就必须更进一步地团结起来,加强斗争,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和战争计划。
(史)
(附图片)
这条路难走 徐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