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从城市到乡村到处响彻反对美帝侵略的怒吼声
越南北方近两百万人游行示威
决心一手拿镐一手拿枪大力促进生产随时准备战斗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越南北方各地从八月五日以来,已有近二百万人举行了数以千计的集会和游行示威,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的挑衅罪行,热烈庆祝越南人民军英勇杀敌的光辉胜利。目前,越南北方人民决心“一手拿镐,一手拿枪”,大力促进生产,随时准备战斗。
在越南北方,从十七度线到中越边界,从沿海各省到西北山区,到处响彻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怒吼声,从白发苍苍的老人到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各民族人民都卷入到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浪潮中。
十一日和十二日,河内市的职工、居民和民兵自卫队继续分别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许多单位的示威群众荷枪实弹,充分表现出他们抗击美国侵略者的决心。
海防市人民除了举行集会和游行之外,市区和郊区的民兵自卫队还组成了“猎机组”,准备随时迎击来犯的敌机。
南定联合纺织厂近三千名民兵自卫队和青年工人也举行了武装反美示威。他们通过了给越南劳动党中央、政府和胡志明主席的决心书,保证要进一步促进生产,随时准备痛击美国强盗。
越池市各工厂工人都表示要学习越南人民军防空部队和海军部队英勇杀敌的精神,决心提前半个月全面完成一九六四年的国家计划。
直接受到美舰袭击的广平省的人民更是万分愤怒。锦璃大型水利工地的二千九百名青年十日举行了“反美劳动日”,大大提高劳动效率;在这一天中比计划多做了八百二十六个劳动日。
清化省的青年和民兵自卫队踊跃地参加军事训练,努力提高射击技术,准备随时为保卫祖国而战斗。安定县几乎所有的乡都实现了“人在哪里,枪在哪里”的口号,随时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

随时准备支援越南兄弟 随时准备打击美国强盗
全国民兵紧握武器斗志昂扬
连日纷纷集会游行加紧操练杀敌本领
新华社十三日讯 全国各地民兵最近纷纷集会游行,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滔天罪行,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在无数次集会上,民兵们说:紧握手中武器,苦练杀敌本领,随时准备响应祖国的召唤,狠狠打击侵略者。
在首都,成千上万的民兵,连日来纷纷集会游行。石景山地区六千多名民兵,全副武装,举行了盛大的集会,石景山钢铁公司炉前工李殿云炼完最后一炉铁,来不及脱下工作服,马上拿起枪赶到会场。他说:“我们要一手拿钢钎,一手紧握枪,全力支援越南人民反侵略的斗争。”志愿军转业军人、基干民兵刘明善说:“朝鲜兄弟遭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时候,我们同朝鲜人民并肩打击侵略者;越南兄弟遭到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时候,我们也不能坐视不救,我们一定要全力支持越南兄弟的正义斗争。”第一机床厂、国棉三厂、北京市金属加工厂等单位的民兵,在会上一致表示,加紧军事训练,练出过硬本领,随时准备打击美国强盗。民兵营教导员苗善卿说:“我是转业军人,预备役军官,负有保卫祖国的重担,我一定百倍警惕,常备不懈,随时准备重返前线。”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邮电学院等高等院校的民兵们参加了集会游行,许多人向民兵师部、团部呈递决心书,表示支援越南人民反侵略斗争的决心。在郊区农村的许多人民公社,民兵们在集会中声讨美国强盗侵略罪行的同时,还利用生产间隙,举行军事训练。大兴县魏善庄人民公社西卢垈大队民兵连,在参加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侵略大会之后,举行了一次紧急集合,民兵们精神百倍,斗志昂扬,一声令下,迅速到达集合地点。
海防前线的福建、广东等地广大民兵,最近几天怀着对敌人的无比仇恨和对越南人民的深厚友谊,展开了各种支援越南人民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活动。去年六月,在歼灭美蒋武装特务的战斗中荣立集体三等功的福建省诏安县城关公社五一大队民兵连,冒着狂风暴雨集会,民兵们同声欢呼越南人民在打击美国强盗的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一致表示要作越南人民的后盾。他们说:美帝国主义横行霸道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它如果敢于继续扩大战争,它的命运一定会象美蒋“反共挺进军第六十一支队”的匪徒一样彻底覆灭。在一九五八年严惩蒋匪军的炮战中,荣获上级领导机关嘉奖的厦门、围头、大嶝等地的民兵,纷纷在阵地、哨所、田间和村落里举行各种会议。大嶝岛上的“铁甲排”、厦门岛上的“钢铁排”等单位的民兵,在会上高举手中枪,坚决表示继续发扬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加强练武,随时准备粉碎敌人的战争挑衅,支援越南人民的反侵略斗争。这期间,沿海许多地区广大民兵的练武活动非常活跃。广东、浙江的一些民兵满怀愤怒冒着大风大雨,苦练军事技术。与蒋匪军盘踞的金门岛一海之隔的围头民兵,举行了实弹射击,有的民兵五发五中,成绩优异。
同越南山水相连的云南、广西等地的民兵们,这几天义愤填膺,声讨美国强盗侵略罪行的活动接连不断。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金平县金水乡民兵连的民兵,在愤怒集会上一致表示:决不能容忍美国侵略者把战火烧到家门口,一定要紧握手中枪,随时准备支援越南兄弟。曾经到北京参加过国庆观礼的民兵中队长包木(哈尼族)在声讨美帝国主义侵略罪行的会上说:“我们是当过奴隶的人,知道奴隶的苦,我们决不能让越南兄弟遭受美国侵略,我们一定要加紧练武,随时准备听候祖国的召唤。”文山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县德厚区人民武装部部长、僮族复员军人陶华忠,在参加支持越南人民正义斗争的集会游行之后,连日召集民兵学习毛主席《丢掉幻想,准备斗争》的文章,并同宣传队一起,向全区民兵宣传美国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罪行和越南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的重大胜利,教育全区民兵百倍警惕,常备不懈,随时准备打击美国强盗。在集会游行的同时,和越南疆土毗连的许多地区的广大民兵,还积极开展军事训练活动,有些民兵连、民兵排连续几天,提前起床,进行操练,军事技术不断提高。
有着光荣革命斗争传统的井冈山、陕北、太行、太岳、沂蒙山区等地的民兵,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罪行怒不可遏,他们纷纷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侵略的正义斗争。曾获得“太行山坚强民兵连”光荣称号的山西潞城县黄牛蹄公社李庄大队民兵营,举行了声讨大会,老民兵英雄黄小旦在会上说:“美国强盗是世界上的头号敌人,它侵略越南,就是反对世界人民闹革命,对付它的最好办法,就是它磨刀,我们也磨刀,用革命的枪杆子,消灭反革命的武装。”最近被中共中央中南局、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领导机关命名为“英雄民兵营”的河南留庄的民兵们也愤怒集会,表示全力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目前,这些革命老根据地的新老民兵们都紧握手中武器,百倍警惕地注视着当前的斗争形势,随时准备打击美国侵略者。

毛主席等观看京剧现代戏《红嫂》
新华社十三日讯 毛泽东主席十二日晚上观看了山东省淄博、青岛市京剧团演出的京剧现代革命戏《红嫂》。
同时观看的,有朱德、康生、薄一波、乌兰夫、杨尚昆等同志。
演出结束后,毛主席、朱委员长、康生同志等上台和演员一一握手并一起照象。
(附图片)
右图:毛主席等观看京剧现代戏《红嫂》。演出结束后,毛主席同朱委员长、康生同志等上台和演员们合影。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奥哈布任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
刘少奇主席致电祝贺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打电报给奥哈布,祝贺他就任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电报全文如下:华沙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爱德华·奥哈布同志:
在你就任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的时候,谨向你表示诚挚的祝贺。祝波兰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波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日益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四年八月十三日

美国飞机军舰继续侵犯越南领空领海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越南通讯社今天报道:八月十日中午,又有一架美国军用飞机侵入越南民主共和国义安、清化、太平、海防和南定等地领空。
同一天下午五时到八时,有两批美国军舰驶近越南义安省和清化省海岸附近的湄岛和宇岛。第二天,上述军舰又在麦岛和湄岛附近进行活动。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十二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发出紧急电报,提请它注意上述美国飞机和军舰严重侵入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和领海的行动。电报强调指出:“这是继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美国飞机空袭越南北方之后美国政府所进行的新的明目张胆的挑衅。”
电报指出,由于美国飞机和军舰继续侵入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和领海,由于在越南南方的美国飞机危险地增加,局势极为严重。电报要求国际委员会敦促美国政府立即停止这种严重的侵略行为,从而保证尊重和执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我国著名科学家就北京科学讨论会发表谈话
热烈欢迎四大洲科学工作者在北京聚会
相信通过互相学习互相支持必将促进各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和科学技术的发展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国著名科学家对本社记者发表谈话,热烈欢迎和支持即将召开的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
物理学家周培源说,我以十分兴奋的心情来迎接这个国际性的学术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我们能有机会向来自四大洲的同事们学习,是件很愉快的事。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许多国家的人民有着被压迫、被奴役的共同遭遇,现在我们大家能够在一起对争取和保卫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改善人民生活、提高国家科学水平和培养青年科学人员等一系列问题进行讨论,交流经验,是十分必要的。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是四大洲科学工作者第一次的胜利会师大会、团结大会,是在这个地区开展学术交流的新纪元。它将向全世界说明,在政治上掌握了自己命运的人民,在科学技术上也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
水稻专家丁颖说,正当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民族解放运动的革命风暴席卷整个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时候,北京科学讨论会的召开,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它标志着帝国主义垄断科学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所有独立了的新兴国家当前的主要任务之一,是以自力更生的精神,大力发展自己固有的民族文化,建立新的现代的科学基础和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以彻底摆脱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控制和奴役,取得民族民主革命的彻底胜利。毫无疑问,北京科学讨论会必将在促进各国民族科学发展中发挥出重大的作用。
中华医学会会长傅连暲说,在这次会议上,中国的医学科学家们将提出十篇论文,我们热切地希望同各国同道们充分交流经验,探讨医学科学问题,衷心欢迎我们的朋友们提出宝贵意见。我们愿虚心地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各国科学家们学习,以进一步提高和改进工作,更好地为我国人民的健康、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力学家钱学森说,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是一次有极其重要意义的科学家集会。尽管世界科学史上有不少杰出的科学家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但是我们这些国家的科学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看来是次等科学,应该跟着他们的所谓先进科学转。这完全是在科学界中的独霸行为,它与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范围内到处侵略人、压迫人、控制人的强盗行径是一致的。我们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我认为北京科学讨论会的召开,表达了四大洲科学家的这种意志。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各国人民在建设自己祖国的伟大事业中,需要很好地结合自己国家的具体情况,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我们要走的道路不可能与其他国家完全一样,我们必须独立自主地考虑自己的科学问题。
化工专家侯德榜说,从各国科学家热烈支持北京科学讨论会的情况看来,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广大地区的人民坚决要努力地自力更生地发展自己的民族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事业。多年以来,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者借所谓“援助”之名,行侵略剥削之实,企图扼杀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各民族的独立自主的经济。我深信,这些地区觉醒了的人民,在看破了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阴谋诡计之后,在发展自己的民族经济方面必将能够获得更大的进展。各国科学家在这次北京科学讨论会上,交流经验,相互学习,相互支持,必将更进一步加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各国人民的团结友好,并对促进这些地区的民族经济以及民族解放事业做出贡献。
建筑学家梁思成说,由于帝国主义垄断科学并且利用科学作为文化侵略的工具,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落后于它们,给它们创造了非常方便的条件来欺压、讹诈我们。他说,中国在解放后的短短十几年间,在科学技术例如在建筑方面取得了史无前例的巨大成就。许多现代化的大规模的工业厂房和工业设备安装,从设计到生产,都能由我们自己负担起来。这些事实说明,我们这些国家在政治上取得独立之后,一定要在经济和国防上取得独立。为此必须发展自己的科学技术。这次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四大洲的科学家在北京举行北京科学讨论会,通过互相交流经验,相互学习,一定能推动我们的科学技术迈出很大的一步。

许建国任我驻阿尔巴尼亚大使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任命许建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免去罗士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的职务。

带着战备任务和阶级仇恨在敌前大练兵
福建前线我军战斗力全面增强
涌现出大批猛、快、准的杀敌能手,时刻准备着打击来犯敌人
新华社福建前线电 福建前线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各部队,带着战备任务和对敌人的高度仇恨,进行敌前大练兵,部队战斗力全面增强。去年涌现的神枪手、神炮手、技术能手比前年增长百分之五十三;今年上半年,又有二百七十二个先进单位和大批先进人物,在军事训练中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前线各部队广大官兵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坚决贯彻军委和林彪元帅的指示,在紧张的战斗执勤的同时,切实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扎扎实实苦练过硬的杀敌本领。捍卫着前线领空和领海的人民空军和海军,发扬“打一仗进一步”的精神,敌人来了就战斗,战斗一结束就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和提高战术、技术,从实战锻炼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猛、快、准的杀敌能手。曾经击落击伤敌机十四架的某四好飞行中队,每一个人都是五好飞行员和优秀射手,高空打靶和战斗课目考核也屡得优秀。水兵们结合巡航,苦练海战中最复杂、最困难的战术技术,经常研究敌人的活动规律,不断改变自己的战法。今年敌人几次前来窜扰,都被他们歼灭在海上。日日夜夜守卫在前沿阵地上的陆军部队,在敌前练兵中,大练二百米内硬功夫,出现了许多战术灵活、技术高超的分队和“夜老虎连”。大批的战士练成了“飞毛腿”、“铁脚板”、“夜明眼”。他们当中,许多人成了神枪手、神炮手或技术能手。
福建前线与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蒋匪帮盘踞的沿海岛屿隔海对峙,各部队在苦练杀敌本领的过程中都很重视运用对敌斗争和阶级斗争的活教材来教育部队,使广大官兵时时刻刻带着阶级仇恨,带着敌情练兵。因此,处处从实战要求出发,越练情绪越高,越练劲头越大。守卫在同敌占岛屿仅一水之隔的某岛上的守备四连,经常组织战士们从观察镜里看敌岛上蒋匪军的罪恶活动,和利用敌人进行军事演习和向我炮击的种种事实,教育大家百倍提高警惕,时刻准备打击来犯之敌。战士们说:敌人在磨刀,我们也要磨刀。这个岛上没有条件设置射击场,他们就在岩石上和海礁旁画上靶子,坚持练兵,全连训练成绩天天上升,还把小岛建成了海上堡垒,因而荣立集体一等功。某部重机枪连经常向战士们进行敌情教育,战士认清敌人的反动本性永远不会改变,人人握紧手中枪,以顽强的毅力把军事技术练得好上加好,精益求精,今年,全连百分之九十七的战士都练成了神枪手。
前线各部队在敌前练兵中,还强调培养部队吃大苦、耐大劳和英勇顽强的硬骨头作风,使部队在任何情况下都拖不垮、打不烂、顶得住。有一次某部九连在回营的途中,突降大雨,天黑路滑、山高坡陡,虽然大家都又累又饿,但是,官兵们仍然个个精神抖擞,逢山爬山,遇岭越岭,跳沟壑、越悬崖,宛如一群夜老虎,纵跃在群山风雨之中。许多担负机动作战任务的部队,根据“兵贵神速”的要求,今年还进行了多次长途急行军的野营训练。

通信兵飞越悬崖架线
纪因摄(解放军画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