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武元甲大将急电国际委员会揭露美国加强侵略南越战争部署
美国必须停止侵略南越履行日内瓦协议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呼吁及时阻止美国利用联合国扩大侵略战争
据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公布,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大将十一日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主席,请国际委员会注意目前美国政府正在越南南方极其严重地加强军事力量的事件。
电报在揭露美国的上述行动时说,八月五日,在美国总统命令美国飞机对越南北方的一些地方进行扫射和轰炸的同一天,美国政府向越南南方增运了十二架F102型喷气式飞机。在六日和七日两天,美国又向越南南方增运了三十架B57型战略飞机、两架RF101侦察机、八架空中输油飞机和九架重型运输机。
电报说:同时,据美国方面公布,美国和越南南方走狗政权的一个联合指挥部已经成立。八月七日,在越南南方宣布了所谓“紧急状态”和“戒严令”。美国及其走狗的大批军队正在岘港和临时军事分界线以南地区集结。
电报指出,美国政府在源源不断地加强越南南方的空军力量的同时,还调动了大批舰艇,包括航空母舰,加强第七舰队在从东海到暹逻湾的活动;增运了机械化部队和特种部队到泰国首都曼谷。由美国操纵的东南亚军事集团也举行了非常会议。
“与此同时,在八月六日、七日和八日,美国飞机侵犯越南北方领空的活动仍在继续,美国的许多军舰仍在越南北部湾到越南南方的岘港以外地区活动。”
武元甲在电报中指出,美帝国主义在最近对越南北方进行战争活动之后进行的上述军事调动以及它加强在越南南方和东南亚一部分地区的兵力的作法,使得目前这个地区的局势正在变得极其严重。
武元甲在电报中最后说:“我以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的名义,强烈抗议和控诉美国政府的上述战争阴谋和极其危险的活动,并且宣布,美国政府必须对由它的战争活动而造成的后果担负完全的责任。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把美国政府最近几天在越南和印度支那所进行的活动看作是极其严重地违反了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行动。我要求国际委员会立即坚决谴责美国政府的上述违法活动并要求美国政府必须把美国在越南南方的一切军事力量完全撤走,停止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放弃对越南北方的挑衅和破坏活动,严正履行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
据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八日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八月六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政府阴谋利用联合国来扩大它在越南南方进行的侵略战争并加紧干涉柬埔寨。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在声明中强烈抗议联合国调查团关于派遣常驻观察员前往南越—柬埔寨边境的建议。
声明说,十分清楚的是,美帝国主义正在一步步地实施它的危险的阴谋,以便把许多国家卷入它的战争挑衅和侵略行动中。
声明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坚决反对美国对越南南方以及对柬埔寨和老挝的任何干涉和侵略。
声明强调说,稳定越南南方局势的唯一正确道路是,美国政府必须严格执行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停止它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让越南南方人民自己解决他们的内部事务。声明还指出,美国政府必须停止它干涉老挝的政策。
声明表示完全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提出的关于召开国际会议来保证柬埔寨的独立和中立的建议。
声明要求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日内瓦会议参加国政府和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国家的人民和政府,坚决迫使美国政府切实执行日内瓦协议,并及时阻止美国以及它的走狗利用联合国扩大它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重新在老挝挑起战争和破坏柬埔寨的和平和中立的危险阴谋。

南越人民武装在十九号公路上阻击获胜
全歼敌一支车队及一护卫连
南越各地人民不断举行声势浩大的反美示威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七月一日在十九号公路上的一次阻击战中,歼灭了敌军车队的一个护卫连,击溃了一个增援连,击毁了四十七辆军用卡车。
在阻击战期间,人民游击队彻底歼灭了这个护卫连,打死、打伤敌军九十人,俘虏十人,缴获重机枪等各种武器五十件,并击毁了这个车队的全部卡车。
在这以后,游击队阻击了前来营救的另一个车队,放火焚烧了走在前头的六辆卡车,打死打伤车上的许多伪军,并把其他车辆打跑。
由于这次阻击战,公路上的交通一连中断了三天。
十九号公路是美国及其南越傀儡集团在南越中部修建的一条横贯东西的重要战略公路。它从平定省省会归仁通到靠近柬埔寨边境的一个地区。美国及其仆从曾经吹嘘说,十九号公路是一条安全的和不可侵犯的交通线。
解放通讯社指出,美国及其仆从的这次挫败不仅证明美伪军士气低落,而且证明敌人修筑十九号战略公路的计划已经失败。
据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今年以来,越南南方各地人民连续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向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展开强大的政治攻势。
年初以来,各地人民斗争日益深入,城乡之间的配合十分密切,挫败了敌人多次强迫人民集中到“战略村”和抓兵的阴谋,揭露了走狗们的欺骗手段和祸国殃民的嘴脸,最大限度地孤立了美国侵略者。
据初步统计,从年初到七月底,平均每月有二百万人次参加示威游行。斗争最高涨的地方是南部中区六省,广大人民还同敌人进行了面对面的斗争。
在这些斗争中,规模最大的有:三月十三日在槟椥市爆发的有一万人参加的示威游行;四月七日在槟椥市、美萩市、鹅贡市和其他三个市镇同时爆发的有六万人参加的示威游行,要求停止战争和实现和平中立。特别是在槟椥市,伪七师的许多士兵,也参加了游行示威;
六月十四日在岘港市也爆发了一次群众示威游行,参加的人数达三万人。
七月十五日,约两万农民拥进新安市和沸寨、德和、新柱镇进行斗争;七月十三日和二十六日,在槟椥市接连两次发生有一万人和两万多人参加的群众斗争;在美萩和鹅贡市,七月十三日也再次爆发了有三万多人参加的统一斗争行动,声援槟椥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和阮庆集团的野蛮迫害。

柬埔寨政府照会安理会重申召开国际会议主张
反对以安理会代替日内瓦会议
新华社金边十二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柬埔寨政府向联合国安理会发出照会,谴责某些国家的政府企图以安理会代替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会议。
照会说:“在任何时候,王国政府都不考虑、更不愿意把问题从日内瓦会议的范围转到纽约的场所去。”
照会说,柬埔寨政府重申:“只有走召开一次国际会议的道路,才能为印度支那,特别是柬埔寨的问题找到和平解决的办法。”
照会驳斥了英国的如下说法:既然柬埔寨政府向联合国控诉美国—南越对柬埔寨的侵略,就是同意以联合国代替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会议。照会指出,柬埔寨的控诉同保证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的问题,是完全互不相干的两个问题。
照会谴责英国这种企图千方百计为召开一次新的日内瓦会议制造障碍的阴谋。
照会最后说:“柬埔寨王国政府认为有必要予以澄清和说明,向全世界揭露这种反对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的阴谋,因为某些国家的政府串通共谋,不去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而却竭力鼓励对柬埔寨的侵略行动,如果不说是亲自参与的话。”

柬埔寨政府抗议美国—南越飞机悍然侵入柬境撒毒
美国支持南越侵略严重威胁和平
越外交部发言人声明谴责美国对柬埔寨的侵犯和撒毒罪行
新华社金边九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柬埔寨政府愤怒抗议美国—南越军队再次使用化学毒剂残害柬埔寨人民的野蛮罪行。
柬埔寨政府说,七月二十九日和七月三十一日,一批南越飞机三度侵犯柬埔寨领空,而且又在腊塔纳基里省的普洛奈和洛坤散播化学毒剂,使两名男人和一名小孩死亡,一名妇女得了重病。
七月三十日,南越另一架飞机在柴桢省的普博克拉辛和佩科基上空散播了同一种化学毒剂,使三十多名居民中毒。
据新华社金边十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柬埔寨政府发表声明,要国际舆论注意,根据美国—南越把战争扩大到整个东南亚的政策,南越正打算对柬埔寨领土采取军事行动。声明要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注意:美国支持下的南越侵略政策目前使和平受到十分严重的危险。
据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十一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和南越傀儡集团的空军最近几天再次向柬埔寨柴桢省的一些乡村撒放化学毒药,致使五十多名居民中毒的罪行。
声明指出,从侵犯边境领土、使用化学毒药,到利用联合国作为干涉工具等,这些事例证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是不择手段地侵犯柬埔寨的国家主权,威胁其独立和中立。
声明说,全体越南人民对在柬埔寨撒放化学毒药的行为感到十分愤怒,并将时刻与兄弟般的柬埔寨人民并肩一起,为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干涉者及其走狗而坚决斗争。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的正义立场,强烈反对美国政府及其南越傀儡政权侵犯柬埔寨领空和撒放化学毒药的行为,并且要求它们必须彻底尊重关于柬埔寨问题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坚决要求它们必须停止侵犯柬埔寨王国领土、主权的行动,尊重柬埔寨的独立、中立、领土完整,首先是必须立即停止用化学毒药杀害柬埔寨人民的行为。声明还表示完全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关于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建议。

促进联系 交流经验
乌干达和肯尼亚科学家欢迎北京科学讨论会
奥廷诺揭露印政府企图阻止肯科学家参加讨论会
据新华社内罗毕十二日电 乌干达著名科学家瓦萨沃博士说,北京科学讨论会是一次进步科学家的聚会,这次聚会将促进非洲和亚洲科学家之间的联系。
瓦萨沃是东非科学院出席北京科学讨论会代表团团长、东非科学院副院长、乌干达麦克勒里大学学院副院长。他是在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参赞吴晓达为代表团举行的茶会上说这些话的。
瓦萨沃和代表团部分团员已在十日午夜乘飞机离内罗毕前往北京。
代表团团员、肯尼亚语言学家契拉格丁在机场上对新华社记者说,讨论会将使他有一个好机会会见其他国家的语言学家,以讨论共同关心的事情。
据新华社内罗毕十一日电内罗毕大学学院微生物学讲师奥廷诺在这里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行将举行的北京科学讨论会将是亚洲和非洲的进步科学家头一次聚会在一起就科学、经济和政治问题交流意见。
他揭露印度政府派了一些人来肯尼亚活动,企图阻止肯尼亚科学家出席北京科学讨论会。他说,他断然拒绝了去印度参加所谓的国际科学家会议,他向他们说:“我的论文是揭露美国新殖民主义者的臭名昭彰的活动的。能够让我在你们的会议上宣读我的报告吗?我相信你们的答复将是否定的。”

德钦哥都迈葬礼在仰光举行
据新华社仰光九日电 缅甸各界人士约十万人八日参加了前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德钦哥都迈的葬礼。葬礼是在世界闻名的瑞光大金塔前面的公园中举行的。德钦哥都迈是缅甸的著名诗人和作家,他于七月二十三日逝世,享年八十九岁。

罗驻华大使为罗马尼亚解放日举行记者招待会
介绍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
新华社十二日讯 八月二十三日是罗马尼亚解放二十周年纪念日。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鲁·乔治乌今天上午举行记者招待会,着重介绍了罗马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成就。
乔治乌大使指出,罗马尼亚人民在用建设成就迎接国庆佳节时,他们为自己二十年来在发展经济文化和提高生活水平方面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
大使说,罗马尼亚工人党以社会主义革命的普遍规律作为指导,并考虑到本国的具体历史条件,进行了紧张的工作。
他强调指出了罗马尼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展大型的机械化工业主要是重工业的重要性。他说,今天,机器制造业和金属加工工业成了罗马尼亚国民经济的主导部门,化学工业在重工业范围内仅次于机器制造部门。大使还介绍了冶金工业、国家电气化、原油和天然气开采和加工工业以及轻工业等方面的成就。大使说,随着社会主义工业化政策的贯彻和执行,罗马尼亚一九六三年的工业总产量比一九三八年增加六点四倍。
乔治乌大使接着介绍了罗马尼亚发展农业生产的情况和取得的成就。他指出,罗马尼亚农业的增产,使居民的面包、不断增长的牲畜所需的饲料,以及一定数量的出口商品得到了保证。
大使说,罗马尼亚全体人民紧密地团结在罗马尼亚工人党及其以格·乔治乌—德治为首的中央委员会周围。他指出,罗马尼亚过去的二十年是在真正自由和民族独立条件下急剧发展的二十年。罗马尼亚人民将坚持不懈地沿着由八月二十三日所开辟的道路前进。

前来参加北京科学讨论会
越南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二日讯 参加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的越南代表团一行二十人,由越南国家科学委员会史学院院长陈辉燎率领,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到车站欢迎的,有范长江、钱信忠、黄家驷、张维、李滔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和使馆官员也到车站迎接。
代表团秘书黎维文和团员裴辉答已先期到达北京。

罗伯特·威廉说美国黑人已把自己同世界解放斗争结合
毛主席声明把美国黑人斗争提到国际水平
上海等十城市各族各界人民连续集会支持美国黑人斗争
新华社哈瓦那十一日电 目前侨居古巴的著名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今天在单独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美国黑人的斗争是全世界巨大的革命浪潮的一部分。”
他说:“毛主席支持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的声明把这个斗争提高到了国际水平。这个声明使蒙受残酷压迫的美国黑人感受到他们不再是孤立无援了。声明使人们增强战斗性,鼓舞着更广大的人们接受自卫的政策。这个声明是意义重大的,因为它使得美国黑人进一步把自己同全世界的解放斗争结合起来。”
罗伯特·威廉说:“求生存的天性要求黑人进行武装自卫……非暴力已经失败了,越来越多的美国黑人群众将进行自卫。这种前景吓坏了美国的权力结构,因为他们知道,这样一种斗争在广泛的基础上展开之后,就会完全摧毁种族主义的帝国主义制度。”
这位美国黑人领袖说:“所谓的民权法案是有史以来美国政府对被压迫和被剥夺人权的人民的最大的骗局之一。”他又说:“野蛮、暴力、欺骗、诡计、不道德、侵略主义、沙文主义、恐怖、种族主义和倒行逆施,构成所谓美国生活方式的本质。……”
他说:“民权法案是一个骗局,旨在减弱美国黑人争取人权的革命运动的压力和欺骗全世界有色人种,企图使他们误信美国政府是主张维护一切人的人权的。”
罗伯特·威廉最后说:“广大的美国黑人群众已经从惨痛的经验中吸取了教训,他们愤慨地表示,能够用和平手段争来的果实是微不足道的。”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连日来,上海、沈阳、广州、成都、西安、武汉、昆明、呼和浩特、乌鲁木齐、拉萨等地各族各界人民,继续集会,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纪念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斗争声明发表一周年。
在上海市工商界和文化、教育、科学、医务界人士集会上,发言的人一致指出,毛主席在一年前发表的声明深刻地揭示了种族歧视问题的本质。他们热烈赞扬了日益发展的美国黑人的斗争。
在沈阳举行的集会上,发言的人一致指出,一年来的事态发展,生动地说明了毛主席的分析和估计是完全正确的。毛主席的声明为美国黑人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自由和解放指出了光明正确的道路,它是一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革命文件。
在广州中山大学各系师生代表举行的集会上,历史系教授梁方仲说,现代修正主义者不敢把美帝国主义迫害美国黑人问题同世界范围内的阶级斗争联系起来,它为了讨好美帝国主义,竟然要求为争取自由平等权利而斗争的美国黑人采取“忍耐”的态度,这是无耻的欺骗。
工人王世贵在成都的一次集会上说,不论是肯尼迪还是约翰逊,都是种族歧视的罪魁,都是战争祸首,我们中国工人坚决支持美国黑人和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正义斗争。
在陕西省和西安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负责人以及无党派民主人士、宗教界人士的集会上,发言的人们指出,美国黑人斗争的烈火,正在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地区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交织在一起,相互支援,相互鼓舞,形成一场世界范围的革命斗争。
在武汉市举行的集会上,先进生产者龙蓉芳、徐伯勋等人表示决心以搞好生产的实际行动,支持美国黑人兄弟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
参加昆明集会的昆明机床厂劳动模范赵学全在会上说,我们中国工人解放前也同样遭受过美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压迫,我们对于美国黑人群众逐步摆脱“非暴力主义”的影响,以暴力自卫对付美国反动统治阶级的暴力镇压表示热烈赞扬和坚决支持。
在乌鲁木齐的集会上,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塔吉克族各界人士用不同的语言表达了支持美国黑人正义斗争的共同决心。发言的人指出,在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的支持下,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
在拉萨的一次集会上,西藏自治区青年联谊会副主席索朗和自治区妇女联合会主任阿沛·才旦卓噶说,藏族人民在民主改革后刚刚获得自由和幸福,对美国黑人争取自由平等权利的斗争,怀着无限的同情。他们坚决支持美国黑人的斗争。
(附图片)
纽约黑人举行示威,抗议警察残杀黑人青年

中越科技合作会议议定书在京签字
陈毅副总理参加了签字仪式
我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祝贺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执行机构第四次会议议定书,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陈毅副总理参加了签字仪式。
在签字仪式上,中国政府科学技术代表团团长、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杨琳和越南政府科学技术代表团团长、越南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邓曰珠,分别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副司长姚广,中国政府科学技术代表团团员:邢路、姚少诗、刘源、宋述之、吴兴、叶元格。
越南方面,有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越南政府科学技术代表团团员:阮筠、阮公性、裴秉远、裴玉琏、阮成文。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今晚举行宴会,热烈祝贺中越两国科学技术合作执行机构第四次会议议定书的签订。
陈毅副总理出席了宴会。
以越南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邓曰珠为首的越南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兄弟般的亲切热烈气氛的宴会上,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讲话。
方毅在讲话中谴责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的罪行,热烈祝贺越南人民军的辉煌战绩。
越南政府科学技术代表团团长邓曰珠在讲话中说,中越两国的科学技术合作关系,也象其他方面的关系一样,完全是一种友好无私的关系。
邓曰珠说,当我们在这里参加科学技术合作会议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公然侵犯越南北方。我们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
他说,越南人民对自己团结的力量和不屈的斗争传统怀着信心,同时又有中国人民时刻准备着支援我们,还有各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以及世界上爱好和平和正义人民的热情支持,我国人民要坚决击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越南北方的任何侵略行动。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杨琳、武衡、杜干全、鲁突、姚广、邢路、姚少诗、宋述之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附图片)
八月十二日,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接见了越南政府科学技术代表团团长、越南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邓曰珠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图为接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八月十二日,老挝爱国战线党文工团在北京举行首次演出。图为演出后,陈毅、陆定一、林枫等同志上台和演员们合影。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