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任何艰险情况下都出色完成保卫海防任务
港口基干民兵连获“英雄民兵连”称号
中共中央中南局和广州部队领导机关号召全区民兵认真学习他们旺盛的革命斗志,高度的政治警惕性和常备不懈的战斗思想,把敢于来犯的美蒋匪帮坚决、彻底、全部、干净消灭掉。
据新华社广州十二日电 中共中央中南局、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领导机关,最近在广州隆重举行大会,授予广东省惠阳县港口人民公社基干民兵连以“英雄民兵连”的光荣称号。
中共中央中南局书记处书记陈郁、王首道,广州部队首长黄永胜上将,中共广东省委第二书记赵紫阳,省委书记处书记、广东省副省长林李明和书记处书记李坚真,广州部队首长杨梅生中将、晏福生中将等各方面负责人及各单位代表一千五百多人参加了大会。
到会的港口民兵连的二十一位代表中,有在小星山全歼美蒋武装特务的战斗中英勇杀敌,荣立一等战功的李灶、莫镜明、杜冯来和荣立二等战功的彭锦才;有事事争先,处处带头,坚决握紧枪杆,保卫海防的“老黄忠”许双;有十三年来常备不懈,坚持巡逻放哨的老民兵;有积极学习,苦练过硬本领的新生力量。
会上宣读了中南局、广州部队领导机关授予港口基干民兵连以“英雄民兵连”称号的决定。决定说:港口人民公社基干民兵连,是在一九五一年港口工人纠察队的基础上发展壮大起来的。十三年来,这支民兵队伍在当地党组织的领导下,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坚持政治挂帅,苦练过硬本领,在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中立场坚定,勇敢顽强,不怕牺牲,艰苦奋斗,成绩卓著。特别是在对敌斗争方面,不分白天黑夜,不管风里雨里,不论在任何艰险情况下,都能经常飞舟渡海,或攀越险峰,巡查海防,搜捕反革命罪犯,出色地完成保卫祖国海防的光荣任务,被群众誉为“第二海巡队”。最近几年,他们坚决执行毛主席关于民兵工作“三落实”(组织落实、政治落实、军事落实)的指示,进一步加强了战备教育、阶级教育和军事训练,作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因此,在小星山反美蒋武装特务偷渡登陆的战斗中,能够不待外援,不失战机,主动出击,取得全歼美蒋武装特务的重大胜利,成为扼守在稔(山)平(海)半岛南端前哨的一支英雄的民兵队伍。近年来,他们在开展五好运动,坚持“四个第一”,学习毛主席著作,以及军政训练和连队建设中,又有很大的进步,做出了显著的成绩。决定中号召中南全区民兵组织,认真学习港口基干民兵连旺盛的革命斗志,高度的政治警惕性和常备不懈的战备思想。
在军乐声中,陈郁和黄永胜上将把绣有“英雄民兵连”的锦旗,授予港口基干民兵连的代表。
陈郁在大会上讲话,指出在目前国内外复杂的阶级斗争形势面前,应该学习港口公社民兵连旺盛的革命斗志,高度的政治警惕性和常备不懈的战斗思想。杨梅生中将在讲话中号召全区民兵,尤其是沿海和边防地区的民兵,认真学习港口基干民兵连,经常做好战斗准备,如果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胆敢前来侵犯和窜扰,不管它是天上掉下来的,海里爬上来的,或是地下冒出来的,都要坚决、彻底、全部、干净地把它消灭掉。中共广东省委第二书记赵紫阳、广东省军区首长陈德少将在会上讲了话。
港口人民公社党委书记、基干民兵连政治指导员李茂荣致答词,他表示:学习解放军忠于党和人民,忠于祖国的高贵品质,进一步树立常备不懈思想,加强戒备,时刻准备响应祖国号召,参军参战,消灭任何敢于来犯的敌人。

海防线上的坚强堡垒
卢骐 程民
在广东稔(山)平(海)半岛的南端,有一个名叫港口的小镇,它和小星山遥遥相对,屹立海上,象两扇屏障扼守着大亚湾的门户,从这里出海,走几十浬就是香港。在这个小镇上,有一个由搬运工人、水产站工人、理发工人等组成的民兵连,十三年来,一直保持着旺盛的革命斗志,平时常备不懈,紧密配合有关部门进行反偷潜、反偷渡等斗争;当美蒋特务前来侵袭的时候,他们又奋不顾身,勇敢战斗,全歼来敌,成了海防线上一个坚强的堡垒。
召之即来 战之能胜
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公安部发布的关于全歼九股美蒋武装特务的公报中,有这样一段:“十月七日,执行‘海威’计划的武装特务第一分队,又称‘广东省反共救国军独立第三纵队’全队十二人,在惠阳县小星山偷渡登陆。司令袁祖遂,副司令邹渭水、黄秋生、李浩铭,电台台长杨辉鹏以下全部被歼。”歼灭这股美蒋武装特务的,就是港口民兵。
那一天,敌情传到港口时,大部分民兵正在郊外修公路。留港的民兵听到紧急集合,立即从四面八方赶到民兵连部。搬运工人李灶刚卸完一批货,回到搬运站,听说有情况,立刻站出来了。其他的民兵闻讯后也马上到武装部集中。为了不让敌人跑掉,留港的二十一个民兵,既不等修路的民兵回来,也不等附近的解放军赶到,在中共惠阳县港口渔盐工作委员会武装部长张苞的率领下,立即飞舟渡海,直扑小星山。参战的民兵除了张苞以外,都没有参加过战斗,但是他们对敌人有着深刻的阶级仇恨,一声令下,争着往前冲去。
民兵班长李灶带着三个民兵,搜索到半山腰,两个正往山上爬的敌人开了枪。李灶指挥大家利用地形卧倒,向敌人猛烈射击,一个特务当场毙命。另一个正要逃跑,李灶大喊一声“冲啊,抓活的!”这个特务就当了俘虏。
这时候,张苞和徐景松带领八个民兵,在山洞里搜索。他们发现几个敌人正在蒿草丛里,向抢占制高点的民兵射击,张苞朝敌人就是一梭子,压住了敌人。民兵们立即顺着山坡,向敌人包抄过去。突然,山坡背后又钻出来七个敌人。民兵们在这意外的情况下,依然沉着作战,步枪、机枪、冲锋枪、卡宾枪一齐开火,很快把敌人打得乱成一团。在民兵们高喊“缴枪”声中,匪分队长看他的残兵,个个脸色苍白,不停地哆嗦,丧气地说:“我们的事业完啦!”带头举起双手,特务们紧跟着他一个一个地走了出来。
经过四十分钟的激烈战斗,十二个美蒋武装特务,被击毙二名,活捉七名,其余三个,在部队配合下,也很快抓住了。
握紧枪杆 常备不懈
港口民兵连是在阶级斗争的急风骤雨的形势下成立的。一九五一年,港口解放不久,人民政府的力量暂时还比较薄弱。反动的地主、渔霸猖狂地走私偷渡、造谣破坏。曾广发、徐景松、黄国清等几个青年工人挺身而出,帮助党和政府维持治安,守卫海防。可是,那些反动家伙却根本不听他们。他们向党坚决要求:武装起来,和反动分子斗到底。党大力支持他们,正式给他们命名为“港口工人纠察队”,并发给他们两支枪。他们在党和人民政府的支持下,打掉了那些反动家伙的气焰,收缴了他们的枪支,清算了他们的罪恶。
从那时到现在,已经十三年了。十三年来,他们一直紧握着手中的枪,对拿枪的敌人,英勇顽强;对隐蔽的敌人也有着高度的阶级警惕性。理发工人、五十八岁的老民兵许双经常对青年们说:“别看那些反动家伙现在对咱们点头哈腰,他们做梦也想重新骑在咱们头上。”阶级斗争的经历,党的教育,使他们对阶级敌人的活动有着锐敏的嗅觉。老民兵黄国清在旅店工作时,发现有一个自称“干部”的旅客,言语行动中“气味不正”。他尽一切可能和这个人接触,跟他攀谈,终于发现他是一个反革命分子。老民兵、中药店的工作人员何智的邻居、小商贩江复新的生活突然阔绰起来,何智就留心观察江复新的行动。他发现:流动渔民苏顺德一从香港回来,马上就来找江复新密谈。抓住这个线索后,他和公安人员一起,经过多方面的调查、了解,发现这两个人原来是美蒋特务。
他们充分地认识到:敌人不仅暗暗地钻进来破坏,还有可能狗急跳墙,武装窜犯。所以,在和隐蔽敌人斗争的同时,他们经常保持着高度的战斗警惕,随时准备出海搜山,执行战斗任务。一天晚上,理发工人、老民兵叶汉英正在看电影,忽然听说海上有情况。他急忙拉着旁边的新民兵徐全,一起跑了出来,主动要求出海。领导上同意后,他们飞快地划着舢板,追上了那个装满走私物品的小船。走私犯鬼鬼祟祟地跟他们说:“放我们走吧,要多少钱都行!”他们严厉地斥责道:“谁要你的臭钱,我们是执行祖国交给的任务!”走私犯垂头丧气被抓上岸来。
就这样,他们一次又一次地配合有关部门,获得了反偷潜、反偷渡等斗争的胜利,先后获得各级领导机关、人民团体授予的锦旗五十多面,奖状二百多张。人们亲切地叫他们是“祖国的眼睛”、“人民民主专政的有力工具”。
处处带头 事事领先
这支在同阶级敌人斗争中,培养出吃大苦、耐大劳、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的民兵队伍,在生产和工作中,也是一支坚强的突击队。近几年来,全连百分之九十五的民兵,在各生产岗位上受到奖励。
去年,港口地区遭到多年少有的大旱,镇上几口井都快见底了。港口茶楼每天要用七八十担水,怎么办?民兵们就到处找水源,先后挖了五口井。后来井干了,他们又到四五里远的地方去挑水。为了让居民白天挑水,他们每天收完夜市才去,一直干到大半夜。就这样,在大旱的七八月里,茶楼仍然照常营业,每月都超额完成营业任务,年终获得全省财贸战线先进集体单位的称号。搬运站的民兵都是生产中的积极分子,最近他们改进生产工具和运输方法,提高搬运效率一倍。过去往船上装盐,总要抛撒很多,最近李灶提出每人在运盐时都带一把扫帚,运完后把撒在船底、船舷上的盐都扫干净,交给国家,每运一百担盐,可以扫出五十斤左右。
在抢险救灾中,这支民兵队伍一直站在最前列。一九六二年九月,十二级台风袭击港口,海潮突然猛涨,街上水深齐胸。全连民兵冒着狂风暴雨,抢救人民的生命财产和国家物资。老民兵曾广发涉水冲入一间被台风刮得摇摇欲倒的房子里,大腿被玻璃割得鲜血直流,坚持把一名妇女抢救出来。民兵副连长徐景松带着八个民兵,扛起百多斤重的大铁锚,顶风抗浪,送给在海上飘荡的渔船,来往送了七次,使二十多只进港避风的渔船转危为安。民兵排长彭锦才等许多民兵还抢出粮食三万斤、木柴二百担和大批的布匹、百货。民兵们的这些英雄行为,受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热烈赞扬。另一天夜晚,台风掀起海浪猛冲海堤,李灶和六个民兵冒着狂风暴雨检查堤坝时,忽然发现堤围下有个水桶粗的大窟窿,情况十分危急。要是堤围不保,堤内的一百多亩稻子就完了。李灶毫不犹豫,纵身跳下水去,接着同伴们也跳了下去,合力用身体抵御着浪头。他们尽管四肢冻得发麻,浪花打得疼痛难忍,依然一动不动,坚持了一个多小时,直到大队人马赶到,修好堤围。
在日常生活中,民兵还是移风易俗的尖兵。港口接近香港、澳门,经常有那里的人们来往,有些人散布一些资产阶级思想和作风。民兵们同这些坏思想、坏作风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有一次,一个民兵的亲属结婚,大摆酒宴,他没加制止。事后,民兵们告诉他:民兵不仅要在对敌斗争、生产劳动中带头,在抵制资产阶级生活作风、清除旧社会的坏习气的斗争中,也应该带头。以后,有几个民兵结婚,都是新事新办,在群众中留下很好的印象。在连续三年的自然灾害中,民兵们带头开荒生产,节衣缩食,克服困难,虽然在重重困难的袭击下,仍然是信心百倍,干劲十足,给群众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正因为这样,民兵在群众中有着很高的威信。在战备中,许多群众都跟民兵说:放心吧,你们打到哪里我们跟到哪里,只要你们说一声,要人有人,要船有船。而在青年一代中,更把民兵当作学习的榜样。在这里,青年们逐渐形成了一种新的风尚:他们以能够拿起枪杆,和老民兵一起不分日夜、冒风顶雨的站岗放哨为荣。他们提出,继承革命传统,紧握枪杆子,保卫祖国的海防。
(附图片)
港口英雄民兵连的民兵们在进行反冲击演习。
 袁家骅摄(新华社稿)

专栏:短评

提高警惕常备不懈
广东省港口人民公社基干民兵连荣获中南局和广州部队领导机关授予的“英雄民兵连”的光荣称号。
因为它们具有旺盛的革命斗志,高度的政治警觉性以及常备不懈的战斗思想;
因为它们作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因为它们十三年来守卫着大亚湾的门户,出色地完成了保卫海防和增加生产的任务。
高度的政治警惕性,是民兵队伍是否坚强的第一个标志。只有有了思想政治上的高度警惕,才能常备不懈;只有做到常备不懈,才能在突然情况发生时,做到能战能胜,出色地完成任务。
拿枪的敌人是比较容易看得见的,不拿枪的敌人就不是那么容易看见。这是一般人思想上容易失去警惕的客观因素。但是,民兵的任务,不仅要经常防备拿枪的敌人破坏和捣乱,而且要时刻警惕不拿枪的敌人对自己影响和侵蚀,并且时刻警惕它一有机会就会拿起枪(或刀)来。
敌人天天在盘算着我们垮台。千万不要以为敌人离我们还远,大仗打不起来,小仗不会打到咱们这个小地方。如果想得那样天真,那就是从思想上解除武装了。
我们要提高警惕,更要常备不懈。
怎样才算常备不懈?要象港口人民公社基干民兵连那样:“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要做到能来、能战、能胜,一定要有经常的军事训练,一定要有结合实战需要的军事演习,一定要有苦练过硬的战斗本领,一定要有吃大苦、耐大劳的战斗精神。
当前,美帝国主义对我国和世界人民的战争威胁和挑衅已经达到十分猖狂的地步,这次美国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罪行,更加暴露了敌人的凶恶面目。保家卫国,守土有责的广大民兵,需要时刻做好准备,随时粉碎敌人的破坏阴谋。
广东港口人民公社基干民兵连是沿海民兵的一面光辉旗帜。学习它的高度政治警惕性和常备不懈的战斗本领,学习它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思想,和英勇顽强、敢于独立作战的精神,学习它的劳武结合,“召之即来”的作风。把成千上万的民兵队伍锻炼成钢铁的网罗,不管敌人从哪里来,就能把敌人干净、彻底地消灭在哪里。

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
首都宗教界坚决支持越南抗美斗争
新华社十一日讯 首都宗教界今天下午举行座谈会,热烈拥护我国政府声明和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犯越南的滔天罪行。
座谈会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巨赞法师主持。他在发言中说,妄想称霸世界的美帝国主义,点起了侵略越南的战火,作为它扩大战争的第一步,但是它的如意算盘打错了,遭到越南人民军的迎头痛击,遭到中国人民、亚洲人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强烈谴责。全国佛教徒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
中国天主教友爱国会副主席李德培、曹道生,北京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赵复三在发言中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叫嚷的所谓第二次东京湾事件,完全是彻头彻尾的捏造,是为了要扩大印度支那战争而蓄意编造出来的谎言。他们说,东京湾与美国相距万里,美国的侵略魔爪伸了进去,向越南民主共和国挑衅,用飞机大炮轰炸、炮击。越南人民给予自卫还击,完全是应该的。只许美国侵略者打人,不许受害者还手,天下有这种道理吗?他们警告美帝国主义:如果不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侵略,那么东京湾就是埋葬美帝国主义的地方。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刘品一、北京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蒋翼振、燕京神学院教授赵紫宸、北京广济寺的方丈济广在发言中说,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侵犯,是一个蓄谋已久的侵略阴谋,“东京湾事件”是个照妖镜,把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本性在全世界人民面前照得一清二楚。这再一次用血的事实告诉人们,帝国主义是战争的根源。他们还说,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惨败,充分证明了穷凶极恶的美帝国主义只不过是一只纸老虎而已。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黎遇航、中国天主教友爱国会秘书长汤履道、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正果法师、北京市天主教友爱国会主任马文纯、中国佛学院副教务长明真、中国佛协副秘书长石鸣珂等也在会上发言。他们同声谴责美国侵略越南的罪行。
座谈会结束后,这些宗教界的负责人前往越南驻中国大使馆递交支援书,表示中国宗教界和全国人民一道,团结一致,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正义斗争。
(附图片)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巨赞法师(左起第四人)正在座谈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上海工人的心向着越南
新华社记者 张杰 徐寿铿
在黄浦江畔,人们的心现在飞向红河岸旁。当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消息传来以后,不少人每天一清早就在街头等着新出版的报纸,许多人伫立在工厂广播喇叭底下,静听着来自越南的新闻。人们为美帝的侵略罪行所激怒,为越南人民军的胜利欢呼。
著名的全国先进生产者、国棉六厂六十九岁的老工人范东科,这几天,心情一直无法平静下来。六日清早,当听到美帝侵犯越南的消息时,他激动地打开了一本世界地图。这本地图是他在几年前买的,每一个解放了的国家,他都划上红色记号。在他的地图上,也标有越南南方人民斗争的每一个进展。现在他注视着越南北方,告诉他的妻子:“你看,越南和我们山水相连,兄弟的越南遭到美帝武装侵犯,我怎么能不激动?”这几天,这位退休了的老工人,两次参加了大示威。
深受美帝国主义种族压迫、曾经对美帝国主义进行过英勇搏斗的上海工人,听到美帝国主义屠杀越南人民的消息,新仇旧恨一起涌上心头。他们的心和越南人民的心连系得更紧密了。每天下班以后,有些工人连工作服也来不及换,就走出车间,参加大示威的行列;有些工人放弃了假日休息,阖家走向街头。国棉二厂的工人,在“五卅”运动中,曾和帝国主义作过英勇的浴血搏斗,这个厂的工人顾正红就英勇牺牲在帝国主义的枪弹之下。这几天,工人们每次游行,都汇集到顾正红烈士塑象下面,怀念烈士的英勇精神,加深对帝国主义的仇恨。
上海的年轻工人,象老工人一样,怀着对帝国主义的仇恨,关心着越南人民的斗争。今年刚二十七岁的上钢三厂青年轧钢工李祥宝,这次参加了示威游行。他向人诉说了自己的心愿:“当年老一辈工人和帝国主义作斗争时,我还没有出生;一九五○年抗美援朝时,我只有十三岁,也没有得到和帝国主义交手的机会。今年我已经是壮壮实实的青年了,美帝国主义胆敢侵犯越南,我一定和越南兄弟肩并肩地抗击美国侵略者!”
这些年来,上海不少工人到过越南,和越南人民一起建设社会主义,彼此的汗水交流在一起。现在,越南遭到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犯,他们对越南人民的怀念格外深切。
曾经到过越南的上海工人说,当我国打下侵犯我领空的美制U—2间谍飞机的时候,当我国宣布石油基本自给的消息传到越南的时候,越南同志和我们一样感到自豪,感到欢欣鼓舞。在我国遭受到困难的时候,很多越南工人向我们表示了深切的关怀。杨树浦发电厂检修班长孔庆成,至今还不能忘怀三年前在越南度过的两年美好的日子。和他一起工作的有一位复员的越南人民军战士、普通的钳工。每逢假日,他还没有起身,越南朋友老早就等候在门外了。越南朋友担心他不熟悉当地的风土人情,总是陪他一起度假。三年前,孔庆成回国的时候,越南人民赠给他两枚友谊纪念章和一块乌光闪亮的鸿基煤精作为纪念。那位钳工也赠给孔庆成一本精制的纪念册,上面工整地写着:“越南—中国—越池—上海;代代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这些礼品,孔庆成一直珍藏着。每当他看到这些东西时,总是引起他对越南战友的怀念,对他一度工作和生活过的越池和景色秀丽的鸿基的留恋。他说,现在美帝国主义竟敢来轰炸美丽富饶的越南城镇,破坏越南人民的辛勤建设,这是不能容忍的!对越南的侵犯,就是对我们的侵犯!最近刚从越南回上海休假的、支援越南建设的上海国棉二十一厂工程师张荣源,回忆起这样一件激动人心的事:和张荣源一起工作的一位越南工人,他的亲属全部住在越南南方。这位工人的妈妈被美国兵杀害了,他的姐姐的一双眼睛也被美国兵挖掉了,妹妹被关进了集中营,但是他从来没流过一滴眼泪,而是积极响应胡志明主席提出的一个人作两个人工作的号召,更加奋发地工作,来回答美帝国主义的野兽般的罪行。张荣源说,在这样英勇无畏的人民面前,美帝国主义任何恫吓,任何武装挑衅都一定要失败的,胜利必将属于英雄的越南人民。
对美帝国主义强烈的恨,对越南人民强烈的爱,已在上海工人中形成一股巨大的力量。上海有的工厂担负着支援越南建设的光荣任务。工人们说,越南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上海天和电珠厂最近接到为越南制造一批电珠的任务。当消息传来,全厂都争着要求制造这批产品。十日这天,他们比原定计划提前一半时间,完成了这一任务。
正象胡志明主席所说的,“中国革命和越南革命的关系真是:恩深、义重、情长。友谊之光,万世辉煌。”在这次新的斗争中,上海工人更深一层地体会到这句话的深刻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