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卡斯特罗强调各国人民应从越南遭到的侵犯中吸取教训
永远做硬骨头 准备好对付突然事件
帝国主义的敌对古巴的行动使古巴人民更加强大更加革命
新华社哈瓦那十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说:“我们已经看到帝国主义怎样伸出它的魔爪,它的黑手,我们应该从越南的例子看到我们自己,不过这不是为了吓唬自己,而是为了提高我们的警惕,增加我们对他们的仇恨和蔑视。永远作好准备。”
卡斯特罗是今天清晨在这里纪念古巴全国水利资源委员会成立两周年的闭幕大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今天,我们生活在相当艰苦的年代,危险的年代,我们将继续经受危险,这些危险将继续压在我们的头上。世界其他地区发生的事件以及最近越南发生的事件都证明了这一点,证明了帝国主义的卑怯、背信弃义和奸诈性,证明了他们依仗他们的优势和实力地位,要肆无忌惮地制造事端,企图利用无耻行为来欺骗世界。”
卡斯特罗指出,帝国主义者侵犯古巴和越南的领空,企图侵犯塞浦路斯的领空,是各国人民必须吸取的最好教训。他强调指出:“这种局部战争的概念也将压到我们身上。”他说,“因此,我们要作好准备以对付这些突然事件,为此我们要用这些突然事件来教育我们的士兵,使我们永远是硬骨头,他们啃也啃不动的硬骨头,非常硬的骨头。只要他们来侵略我们,就让他们尝尝吉隆滩的滋味。”
卡斯特罗宣布说,帝国主义无耻之徒曾经在停泊在一个加拿大港口的古巴“码里亚·特尔萨号”的船舱里放置了一枚炸弹。他说,这表明我们的敌人是没有任何道德的。他表示希望加拿大政府采取适当措施来调查这一事件。
卡斯特罗说,“帝国主义者越来越声名狼藉,他们远没有取得他们在美洲国家组织所追求的那种胜利,反而沾满了耻辱,弄得信誉扫地。”他指出,“帝国主义是失败再失败,他们还要继续遭到失败。”
卡斯特罗说,敌人为了反对古巴人民所做的一切,“使古巴人民更加壮大,锻炼了他们的精神,使他们作好准备对付一切,使他们更加坚强。”他又说:“这个国家即使在十月危机那样困难而危急的时刻里,即使在那样的时刻里也丝毫没有表现过动摇,也丝毫没有表现出胆怯或恐惧的迹象。所以,他们的敌对行动使我国人民更加强大,使我国人民更加革命。”
卡斯特罗说:“我们知道,只要帝国主义还存在,只要帝国主义还没有最后相信任何东西都不能阻挡革命前进,我国人民的尊严态度,我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态度就会面临危险。”他最后强调说:“我们知道用我们的生命来保卫我们努力的成果、我们流汗换来的成果,我们知道用我们的鲜血来保卫这个成果。”

苏发努冯亲王致函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要求采取措施
制止美国扩大老挝战争的阴谋
发表声明欢迎苏联关于召开十四国会议的建议
致电富马建议在巴黎举行老挝三方领导人会谈
新华社十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中午广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八月六日写信给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一——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要求他们正视最近美国和老挝右派集团向老挝解放区发动大规模军事进攻的严重情况,并迅速采取措施迫使美国和老挝右派集团严格执行一九六二年六月二十四日停火令,把它们的军队撤出川银、芒绥、万荣、湄公河等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地区。
苏发努冯亲王在信中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最近发动了所谓“三剑头”战役,向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地区进攻。这个战役的计划是由美国军事顾问制定和执行的,并动员了老挝右派集团军队,包括第十一、十六和十七三个机动团以及王室的一个苗族土匪团。此外还有贡勒的部队和沙湾拿吉集团的一部分海军。总共有二十个营、数以十计的土匪连和许多泰国的军队。
信件说,它们进攻第十三和第七号两条重要战略公路上的从川银以北到万荣以东的广大地区,这些地区在一九六二年六月二十四日停火时都是属于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地区。
信件指出,这次大规模进攻的目的,是妄图侵占和“扫荡”老挝爱国战线党在第七和第十三号两条战略公路上的重要地区,以便作为以后进攻在查尔平原和川圹地区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的跳板,实现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扩大老挝战争的不可告人的阴谋。
信件说,这次在有美国飞机配合下发动的大规模进攻是美帝国主义的一个极其严重的行动,它违反了一九六二年六月二十四日全国停火令和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其目的是企图破坏三方面领导人的会晤,阻挠十四国日内瓦会议的重新召开,同时也是妄图把战争扩大到全国,严重地威胁了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安宁。
苏发努冯亲王在信中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迅速促进十四国会议的召开,以便保卫日内瓦协议,使老挝局势得以缓和,保卫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安宁。
新华社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广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就苏联政府建议今年八月重新召开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的声明七月三十一日在康开发表一项声明。
苏发努冯亲王在声明中表示欢迎苏联政府在七月二十七日声明中正确地谴责美国违反日内瓦协议、支持老挝反动派发动万象政变并使民族团结政府陷于瘫痪、公开侵犯老挝主权轰炸解放区,并且表示欢迎苏联建议召开十四国会议讨论采取紧急措施,保证根据日内瓦协议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苏发努冯亲王的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一贯随时准备参加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不论这一会议在任何时候召开。
据新华社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七日上午广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六日发急电给梭发那·富马亲王,建议在巴黎举行老挝三方面领导人会谈。
电报重申,三方面领导人会晤的目的和内容是:派遣老挝王国代表团去参加十四国会议和共同解决当前老挝局势中的问题,以逐步稳定老挝局势。
电报指出,老挝三方面领导人的会晤,是三方面内部的事情,因此不得让任何一个外人参加。

亚非拉科学家将同聚一堂互相学习
许多亚非国家分别组成参加北京科学讨论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六日电 尼泊尔参加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的代表团业已组成。代表团共由七人组成,由尼泊尔最高学府特里布文大学经济系主任、尼泊尔著名经济学家桑巴·德瓦·潘迪教授担任团长。团员都是尼泊尔著名的科学家,还有两位著名的医生。
代表们认为讨论会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科学家在科学和国家建设方面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经验的好机会。
据新华社开罗七日电 也门科学代表团团长、也门国家建设和发展银行总行长穆罕默德·赛义德·阿塔尔博士和代表团团员、也门经济部办公厅主任艾哈迈德·侯赛因·谢里夫丁在开罗对新华社记者说,北京科学讨论会将使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科学家有一个好机会来相聚一堂,交流科学方面的经验,它将有助于这些国家的科学发展。
据新华社巴格达十日电 伊拉克科学家已经组成了参加北京科学讨论会的代表团。
代表团由五人组成。他们是巴格达大学理学院化学系主任法萨拉教授、巴格达大学农学院农作物系主任沙马阿博士、巴格达大学教育学院生物系主任穆拉德博士、阿尼博士和阿贝德博士。
据新华社开罗六日电 中东通讯社报道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参加北京科学讨论会的代表团已经组成。代表团将由阿联科学研究部部长图尔基率领。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十日电 阿尔及尔大学理学院院长图里教授将率领一共由八位科学工作者组成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参加北京科学讨论会。
代表团的几位团员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对他们能够参加北京科学讨论会表示高兴,他们一致希望这次讨论获得极大的成功。
据新华社巴马科七日电 马里参加北京科学讨论会代表团的团员们说,他们被马里政府指定去参加这样重要的科学讨论会,感到非常高兴。代表团由五位科学家组成,团长是国立阿斯基亚·穆罕默德中学副校长、地理教员亚亚·巴加约戈。
据新华社阿克拉十一日电 由五人组成的出席北京科学讨论会的尼日利亚科学代表团已有四人相继启程前往北京。
代表团团长、尼日利亚科学院院长契克·奥比博士在阿克拉逗留时对新华社记者说:他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参加这个重要的讨论会,同各大洲来的科学家们交流经验和意见。

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发表新闻公报
警告美国不得干涉刚果内政
哈里曼同斯巴克密谋用外国军队镇压刚果爱国武装
新华社九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昨天在利奥波德维尔发表新闻公报,警告美国说:“在目前情况下对冲伯政府的任何军事援助,将被看作是对刚果人民的战争行动,是对刚果内政的干涉。”
公报提醒说,美国国务院最近正式宣布,冲伯政府已经向美国提出要求军事援助,谈判正在进行。
公报强调指出:“谁也不会上当。全国解放委员会明白,所谓向美国要军事援助的要求,是(美国)国务院自己策划的。”
公报对参与刚果(利)镇压人民革命的外国雇拥军也提出了严重警告,宣布这些人将受到革命法庭的严厉惩处。
新华社九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同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非洲事务大臣斯巴克就如何镇压势若燎原的刚果爱国武装斗争进行了两天会谈以后,在八日离开布鲁塞尔返回华盛顿。
西方通讯社和报刊透露的各种消息表明,哈里曼到布鲁塞尔所策划的阴谋之一是试图推行“用非洲人打非洲人”的毒计,用外国军队来镇压刚果爱国武装。同时,美国还试图用比利时殖民军来加强刚果的傀儡军队。据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八日从华盛顿发出的消息说:“美国政府正在敦促刚果政府谋求比利时和比较稳定的非洲国家的帮助,为刚果陆军提供一些骨干力量。”这条消息还说:“刚果政府已被要求设法取得其他非洲国家根据一系列双边安排提供纪律良好的顽强的军队。”
另据美联社报道,参加哈里曼同斯巴克会谈的比利时驻刚果(利)大使在八日赶回利奥波德维尔后,立即去见冲伯。美联社说:“这位比利时使者说,他的国家赞成刚果同其他非洲国家接触,以便得到军队来平息叛乱。”
英国《每日邮报》记者八日从布鲁塞尔报道说:“美国打算向刚果军队提供一支包括装甲车部队在内的运输队。比利时人打算增派空军和陆军军官和军士,作为顾问同刚果部队一起工作。”
哈里曼在离开布鲁塞尔前说,他和斯巴克同意“继续并且加强一直给予刚果的援助”。
与此同时,美国宣传机器又竭力为冲伯打气,并且露骨地表明,美国要用一切办法来达到它继续奴役刚果的目的。《纽约时报》在八日发表社论,说美国绝不能让“一个有一千五百万人的、象西欧一样大的国家、在南加丹加省有世界上最丰富的铜矿和钴矿”的刚果落到刚果爱国武装手里。这家报纸虽然承认傀儡冲伯“不得人心”,但又声称“目前最大的希望还在冲伯身上”。它督促冲伯要“寻找帮助”,“设法干下去”。
(附图片)
英勇的刚果(利)人民反美爱国武装的战士。新华社发

古巴总统接见我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哈瓦那十日电 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今天上午在总统府接见了由李昌和戎子和率领的中国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古巴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主席希拉尔多·马索拉和中国驻古巴大使王幼平。

加纳总统接见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阿克拉电 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八日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加纳大使馆临时代办王一木,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王国权到萨瓦茨基灵前吊唁
新华社华沙十日电 参加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亚历山大·萨瓦茨基葬礼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王国权十日晚间前往萨瓦茨基灵前吊唁并献了花圈。
中国驻波兰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十日晚也前往萨瓦茨基灵前吊唁和献了花圈。
献完花圈后,王国权和中国驻波兰大使馆外交官员还在萨瓦茨基灵前守了灵。

我歌舞团副团长等到罗马尼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日电 中国中央歌舞团副团长孟于和上海舞蹈学校芭蕾舞系副主任孔令璋,今日到达这里。他们是应邀参加罗马尼亚第七届业余会演观摩演出的。
到机场迎接的有罗马尼亚国家文化和艺术委员会群众文化委员邦克和顾问维契卡。

中非友协举行酒会
欢迎阿尔及利亚首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十一日讯 阿尔及利亚首任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亚拉,今天下午在中非友协为欢迎他而举行的酒会上,首次同中国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各界人士亲切会见。
中非友协副会长丁西林、张铁生,对外文协副会长周而复,以及各方面的人士郭建,张杰、沙梦弼、区棠亮、赵政一、吴青等,同亚拉大使和使馆官员热烈交谈,对他们表示欢迎。丁西林在致词中说,中阿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中国人民对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本·贝拉总统领导下,在巩固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文化方面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亚拉大使致词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对他们同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深有体会,大使馆将为加强这一友谊和团结而努力。

约翰逊签署美国会授权放手扩大侵略东南亚的决议
重申美国侵略东南亚的冒险要干到底
约翰逊侵越行动博得美统治集团人物赞赏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十日签署了美国国会在七日通过的旨在让约翰逊政府能更加放手在东南亚扩大侵略的联合决议。
约翰逊五日在发动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袭击之后就要求美国国会授权他采取
“包括使用武力在内的一切必要措施”,为美国今后在东南亚地区进一步的侵略行动,准备法律根据。约翰逊在签署这个决议时发表的谈话证实了美国对东南亚地区决心要干涉和侵略到底。他在谈话中叫嚷说,“对于东南亚的任何要求我们帮助保卫自己的自由的人,我们都要给予帮助”。他还威胁说,“我们在回击侵略方面应当是坚决的,在支持我们的朋友方面应当是坚定的”。在美国这种既定的侵略政策的基础上,约翰逊表示美国的具体侵略行动“应当是小心的,有分寸的”。
据报道,约翰逊十日还在白宫召集了一次高级会议,讨论东南亚、塞浦路斯以及“其他影响世界局势”的问题。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以及美国政府的其他高级顾问。
由于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行动,不但激起全世界主持正义的人民和政府的严厉谴责,而且美国的西方盟国对美国的行动也不以为然,约翰逊已指派前美国驻南越大使洛奇去西欧游说。洛奇十日在同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会谈后宣布:他计划在八月十九日在巴黎召开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上发表声明,此后将访问北大西洋集团各国首都,向“盟国”政府及美国外交使团的团长详细说明美国对东南亚局势的估计。洛奇的讲话暗示美国将继续在东京湾寻衅,他说:美国“决心不从公海上撤走”,“美国完全有权利呆在那里”。
洛奇同一天还发表电视广播谈话,鼓吹美国加紧对南越的侵略政策。
新华社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戈德华特等对约翰逊政府发动进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行动,一方面表示赞赏,同时又认为做得还不够。他们都强调说,越南问题并不能在今年美国总统竞选中抹掉。
戈德华特昨天在一篇鼓吹“通过战备争取和平”的演说中说,他支持约翰逊进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行动,但这并不意味着共和党在印度支那问题上对约翰逊政府的“基本批评”将静止下来。
他攻击约翰逊的行动是“一种反应,一种临时事件,不是一种新的计划或新的政策。是一种战术性的反应,不是一种新的取胜战略”。
他强调美国必须“抱着结束战争以及结束这场战争对和平所形成的威胁这种目的,在越南进行战争。仅仅为了重新回到现状而采取有力行动,同我们的牺牲,我们的理想或我们的实现和平、自由和正义的世界的愿望是不相称的。”
戈德华特在这次演说中露骨地叫嚣,“通过战备争取和平”这一论点将是他竞选宣传中的“主要精神”。他叫喊说:“只有有了维持和平的实力,我们才能希望有这样的时刻到来:那些我们今天称之为共产党国家的领导人放弃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在这以前,这个一向由于好战言论而恶名昭著的美国参议员还曾在七日的一次讲话中谈到,在约翰逊政府下令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之后,说他“喜欢扳枪栓”的这种指责“就没有意义了”。他力促约翰逊“继续作他现在已经开始作的事情”。
民主党参议员瑟蒙德九日在一次广播讲话中为约翰逊的侵略行动叫好。他鼓吹美国“应该进入北越和把那里的共产主义清除掉”。
他叫喊说,美国应该做一切必要的事情来使共产党人确信,“我们为了赢得冷战将在一切必要的地方发动冷战。”“如果这意味着进入北越的话,而且我认为确是这样,如果这意味着攻击供应他们在河内附近的军队的设备,我认为必须这样做。”
前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在六日说:“我希望总统的行动预示着更坚决的行动”。同一天,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米勒及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德克森也都表示“支持”约翰逊所采取的“强硬行动”。这些共和党头子都说,约翰逊进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玩火行为,并不能使越南问题在今年的总统竞选中抹消。尼克松说:“把南越问题从竞选运动中去掉还为时过早”。德克森也说,美国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一举“并没有使越南不再成为竞选问题”。
他说,在越南的“冲突可能会迅速加剧”。密执安州共和党众议员布鲁姆菲尔德说,“越南问题将要讨论,我一向认为,政府在使战争胜利方面做得不够。”纽约州共和党人基廷说,“从现在到十一月可能发生许多事情。”
(附图片)
约翰逊找出路 吴耘

华盛顿的烟幕弹
李海
这几天来,华盛顿方面竭力在放烟幕弹,散布所谓“东南亚局势有了缓和”的空气。美国政府官员还宣传说什么,美国两艘驱逐舰在今后几天里“暂时撤出东京湾(北部湾)”,这将会“使越南局势的紧张程度再缓和一些”。说得多轻松呀。
事情果真是这样吗?
美国向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突然袭击,犯下了滔天罪行以后,还继续在东南亚加紧军事部署,大批美国舰只和飞机还结集在南中国海和南越地区。美国军用飞机还不断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东南亚各国的安全仍然面临着美帝国主义的严重威胁。所谓东南亚的局势已经“有了缓和”从何说起呢?
美国官员说,印度支那的紧张局势,将因为美国要把它的驱逐舰“暂时撤出”北部湾而“再缓和一些”。这更是胡说八道。不错,美国当局这次是利用这两艘驱逐舰捏造所谓“东京湾事件”,作为借口,向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武装侵略的。但是,尽管美国这两艘军舰离开了北部湾,它要进一步扩大侵略,还不是照样可以捏造其他的借口?怎么能够说,美国暂时撤走它的这两艘军舰,印度支那就将不存在战争威胁了呢?何况,这种“撤出”只不过是“暂时”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万斯和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穆尔等人就一再叫嚣说,美国以后将继续派遣军舰进入北部湾进行“巡逻”。
不过,美国官员的这种说法,倒可以被作为证明美国侵略者犯罪的一份口供。他们说,美国两艘军舰“暂时撤出”北部湾,将使东南亚局势缓和下来。这样,他们实际上就等于承认,最近东南亚的紧张局势,完全是由于美国派遣这两艘军舰到北部湾里去作为引线,点燃起战火而造成的。这不是十分清楚的逻辑吗?
且不说美国把它的军舰派到北部湾去进行所谓“巡逻”,根本就是毫无道理的,而且美国当局这次把它的这两艘军舰派进北部湾,还不是为了进行他们所说的那种所谓“例行的巡逻”,而是为了无端寻衅,给美国扩大战争制造借口。英国《卫报》在八月六日的一篇社论中就揭了美国政府的底。它写道:“东京湾,除了它的湾口以外,是完全被共产党的领土所环绕的,从那里除了驶向共产党的港口以外不可能驶向其他地方”。华盛顿当局宣布将把这两艘驱逐舰“暂时撤出”北部湾,显然只是因为它们已经完成了指派给它们的捏造侵略借口的任务。全世界早就看得清楚,东南亚的紧张局势是由于美国政府蓄意扩大战争而一手制造的。而美国的这一罪行,现在却由美国官员不打自招地加以供认出来了。
事情是很明白的,华盛顿当局拼命散布所谓“缓和”的空气,完全是一种阴险的障眼法,其目的在于缓和全世界人民对他们的侵略罪行的愤怒谴责,逃避应得的惩罚。他们妄图在这种烟幕的掩盖下,乘人不备,再迈出扩大战争的第二步。人们知道,美国总统约翰逊已经从美国国会取得了放手扩大侵略东南亚的权力。这就是说,约翰逊政府随时都可以再伸展它扩大战争的魔爪。人们难道能够相信所谓局势已经“缓和”的鬼话吗?
约翰逊政府休想耍滑头,蒙混过关。你们欠下的血债一天没有还清,事情就一天没有了结。全世界人民绝对不会被你们这种花言巧语所欺骗。亚洲各国人民刚刚又一次受了深刻的反面教育,更加看得清楚,美帝国主义一天不从亚洲滚出去,亚洲就一天不可能有安宁,亚洲人民就一天不能放松对美国侵略者的警惕,不能放松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约翰逊政府以为他们可以用这种假装的姿态来迷惑人,那末,他们就是在犯了天大的罪过之后又犯了天大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