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海防前线英雄城市福州各界人民隆重集会
警告美帝:住手,不许侵犯越南兄弟!
南京合肥人民集会游行声援越南战友声讨美国强盗
据新华社福州十一日电 福建省和福州市各界人民两千五百人,十日下午举行大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侵略,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处书记、福建省省长魏金水和省、市党、政府、军队负责人林一心、蓝荣玉、卢胜中将、涂则生少将,以及福建省民主党派地方组织负责人,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工人、农民、学生、机关干部、驻地部队官兵、民兵、各阶层居民代表出席了大会。
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处书记魏金水说,处在海防前线的福建全省人民坚决拥护我国政府严正声明,一定全力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他特别指出,今年以来,美帝国主义在加紧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同时,还加紧了对我国的军事挑衅活动,并进一步唆使它的走狗蒋介石匪帮骚扰我国沿海地区。现在蒋匪帮趁着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武装侵略的机会,又在大肆叫喊要“反攻大陆”。我们全省军民对此必须百倍提高警惕,加强国防,随时准备给胆敢来犯的敌人以歼灭性打击。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代表、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二级战斗英雄张象山在讲话中警告美帝国主义:你们不要太猖狂了,应该记得在朝鲜战场上的教训,你们如果不顾中国政府的警告,胆敢扩大侵略战争,一定会遭到比朝鲜战场更加惨重的失败。
在大会上发言的,还有民兵、工人、农民、学生和各民主党派代表。
大会最后一致通过了致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支持电。
举行大会的同一天,福州市十万人冒着倾盆大雨上街示威游行,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参加游行的各界人民,超过前两天上街示威游行人数的总和,充分显示了这座海防前线英雄城市的人民同英雄的越南人民的战斗友谊。
据新华社南京十一日电 南京市二万多人十日举行盛大集会,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武装侵犯的罪行,欢呼英勇的越南军民在反侵略中取得的重大胜利。
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处书记李士英和江苏省、南京市党、政府负责人彭冲、管文蔚、刘中、徐步,以及政协、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省、市地方组织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和军事院校负责人张才千中将、胡秉权少将、林遵海军少将、廖成美少将、高浩平空军大校也出席了大会。
越南留学生、朝鲜、古巴的实习生应邀参加了大会。
南京市委第一书记彭冲首先在会上讲话。他说:南京各界人民誓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正义斗争。
工人代表,农民代表,战斗英雄,各民主党派省、市地方组织代表,民兵代表,学生代表也先后在会上讲话。
越南留学生代表黄英叹在会上讲话说,我们全体留学生,和全国人民一道,随时听从祖国的召唤,必要的时候,丢下笔杆,拿起枪杆,奔赴前线,歼灭敌人,保卫祖国。
朝鲜实习生代表任俊彬在讲话中说,我们和越南人民是亲密战友,我们向英勇的越南战友表示最坚决的声援。
古巴实习生代表何塞·安东尼奥·布列多也在会上讲话,他说:“在这场反美斗争中,我们坚决同越南人民站在一边,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
大会最后通过了给越南人民的支持电。
南京市许多工厂、学校、机关团体、商店和居民组织,都收听了电台转播的大会实况。
新华社合肥十一日电 安徽省合肥市昨天又有十万人集会游行,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
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书记李葆华、省长黄岩等省市党政军负责人,参加了各界四千多人举行的大会。省委书记、副省长张恺帆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安徽省人民和全国一道,坚决站在兄弟的越南人民一边,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犯绝不袖手旁观。在大会上讲话的各界代表也一致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六日的声明。
昨天,在合肥各主要街道上,从早到晚游行队伍川流不息。合肥模型厂复员军人张简文,是前志愿军高射炮手。他热烈祝贺越南人民军惩罚美国空中强盗取得的胜利,并且警告美帝国主义:如果不赶快停止对越南的侵犯,它将会遭到象侵略朝鲜一样的下场。
(附图片)
福建机电学校的民兵游行队伍振臂高呼:美国强盗从越南滚出去……
新华社记者 侯民杰摄(传真照片)

不管出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 中越人民都将永远站在一起
武汉长沙各界人民在集会上表示随时准备同越南人民一道抗击美帝
据新华社武汉十日电 武汉各界人民一万人今天集会,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热烈祝贺越南人民在反侵略斗争中的胜利。
大会通过的支持电中表示:武汉人民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八月六日的声明,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声明,同全国人民一道,随时准备着同兄弟的越南人民一起为抗击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为保卫印度支那、亚洲和世界和平而并肩战斗。
中共湖北省委常委、湖北省副省长陈一新和省市党、政、军领导人,各人民团体和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正在武汉访问的越南人民军足球队全体成员,在武汉学习、实习的越南留学生、实习生和在武汉访问的多哥、达荷美、象牙海岸的青年朋友,应邀参加了大会。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湖北省分会副主席黎智代表省、市各人民团体讲话说,越南民主共和国给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以坚决的回击,受到了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同声赞扬和支持。他表示:武汉各界人民同全中国人民一样,不管出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都将永远站在兄弟的越南人民一边。
越南人民军足球队领队阮友才少校在极其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说,十年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我国南方犯下了不知多少滔天罪行。今天,美帝国主义又要我们北方同胞流血。血债要用血来还。正如你们知道的,侵略者遭到了应有的惩罚。阮友才少校说,今天,在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在中国共产党和越南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在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建设社会主义,保卫祖国,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共同革命事业中,将团结得更加紧密。
多哥、达荷美、象牙海岸青年朋友的代表马马杜·皮埃也应邀在会上讲话。他激愤地说,美国的军舰从万里外跑到东京湾来侵犯越南北方领海,越南军队有权利抗击这些侵略者。我们要在这里表示我们对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牢固的友谊,表示我们的支持和我们的声援。
特等先进生产者潘莲英、农业劳动模范李茂胜、解放军代表——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刘世德、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代表陶述曾、民兵代表龙蓉芳、武汉市学生联合会副主席晏章万都在会上讲了话。在举行大会同时,今天武汉市又有二十八万人继续走上街头游行示威,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截至今天止,武汉连日参加示威游行的群众已达七十万人。
据新华社长沙十一日电湖南省会长沙市今天举行了一万人的集会和十五万人的示威游行,愤怒声讨美国侵略者,支持越南人民反侵略斗争。
在各界人民举行的集会上,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湖南省分会主席徐启文讲了话。他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祝贺越南人民反击美国侵略者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徐启文号召全省人民努力生产,努力工作,随时作好一切准备,同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起,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罪恶计划。
湖南省、长沙市党、政府、军队的负责人唐生智、谭文邦、刘子云,以及省、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都出席了今天的集会,并参加示威游行。
今天一清早,参加示威游行的人群,就从四面八方涌向街头。在雄赳赳、气昂昂的工人队伍中,曾经到过越南帮助越南人民建设海阳瓷厂的湖南建湘瓷厂工人刘光武说,越南人民是我们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亲兄弟,我们曾同越南人民一起建设社会主义,现在美帝国主义胆敢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我们要坚决同越南兄弟一道彻底打败侵略者。
长沙市今天有更多的居民参加了集会和游行。南区白沙街妇女常瑞芝天未明就带着十四岁的大女儿赶来参加集会和示威游行。她说,我家被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放火焚烧三次,如今帝国主义又侵犯我国的邻邦越南,我绝不会袖手旁观,有一分力量,我就要尽一分力量。

美帝要继续蛮干下去 定让它碰得头破血流
天津太原各界人民集会表示反美援越决心
据新华社天津十一日电 天津市各界二千五百人今天隆重集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罪行,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侵略的正义斗争,并且热烈欢呼越南军民痛击美国侵略者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处书记张承先和河北省、天津市党政军负责人杨一辰、胡昭衡、周叔弢、张国藩、杨明山少将、方之中少将、许诚少将等出席了大会。出席大会的还有省市政协、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
在天津的越南、印度尼西亚、尼泊尔、喀麦隆等国留学生,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河北省副省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河北省分会副主席郭芳在会上讲话。他说,我们河北省四千多万人民和全中国人民一样,万众一心,同仇敌忾,誓作越南兄弟后盾,决心支持越南人民的反侵略斗争。全省人民要积极动员起来,团结起来,努力生产,抓紧工作,加强训练,百倍提高警惕,密切地注视局势的发展,随时作好一切必要的准备。
接着,在天津的越南留学生代表潘慎在热烈掌声中讲话。他说,我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反对美帝侵略的辉煌胜利,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扩大侵略,我们将在中国人民的有力支持下,在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一定击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使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早日实现。
省市各人民团体代表、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代表和民兵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们严正警告美帝国主义:越南人民、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的革命人民,决不是美帝国主义的军舰、飞机、大炮所能吓倒的。如果美帝国主义还要蛮干下去,一定会碰得头破血流。
大会最后通过了致越南人民的支持电。
会后,张承先等负责人带队举行了示威游行。
十日,天津市有二十多万人举行示威游行,怒斥美帝国主义侵犯越南的罪行。
据新华社太原十一日电太原市各界六千多人昨天举行大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犯越南,热烈祝贺越南人民在反侵略斗争中取得的重大胜利。
山西省和太原市党和政府领导人王大任、武光汤、王中青等参加了大会。在太原的越南实习生和在太原进行友好访问的英中友好协会会长李约瑟也参加了大会。
大会由和大山西省分会副主席史纪言主持。
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部长卢梦在讲话中指出,我们正密切注视着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活动,随时准备同兄弟的越南人民一道,为抗击美帝国主义、为保卫印度支那和世界的和平而斗争。
越南冶金实习团团长武仲林也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越南人民在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能够克服一切困难,击败美帝国主义者的一切战争阴谋。
山西机器厂工人赵大庆,太原市郊区小井峪公社社员冯元,人民解放军驻军某部一级战斗英雄张春礼中校和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代表、民革山西省分会主任委员杨自秀等在讲话中,一致表示拥护我国政府的严正声明,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反侵略的正义斗争。
英中友好协会会长李约瑟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所有英国的进步分子也和你们联合在一起,反对美国这一危险行动。

美帝的武力威胁吓不倒革命的人民
成都各界盛会欢庆越南人民的辉煌胜利
据新华社成都十一日电 四川省和成都市各界人民两万多人,今天举行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盛大集会。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许梦侠和省、市的党、政府、军队负责人赵苍璧、余洪远少将、孔骏彪少将、郭实夫、廖家岷,以及省、市政协、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四川省副省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四川省分会主席张秀熟宣布大会开始。他代表省、市各界人民热烈祝贺越南军民在反侵略战斗中击落击伤美国军用飞机十一架的辉煌胜利。
张秀熟说,我们完全拥护我国政府的声明。我们四川省全省人民一定要提高警惕,加强国防观念,努力生产,做好工作,以实际行动来增强我国的后备力量和国防力量,同全国人民一道,随时准备竭尽一切可能全力支援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四川省分会副主席明朗在会上说,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会,集中地表达了四川省全体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坚强意志。明朗指出,美帝国主义的武力威胁,吓不倒革命的人民,美帝国主义捏造谎言,骗不了革命的人民。如果美帝国主义一定要用扩大战争冒险来挽救它在印度支那的败局,它只能遭到比侵略朝鲜更大的失败。最后胜利一定属于越南人民。
在大会上讲话的还有工人、农民、解放军、民兵、学生和省市民主党派、工商联的代表。
会后,参加大会的群众分路举行了示威游行。
从八日起,成都市工人、学生、机关干部、居民连续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游行,到十一日为止,参加集会和示威游行的已达五十万人。

向英雄的越南人民欢呼致敬
哈尔滨长春举行盛大集会和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哈尔滨十一日电 哈尔滨市各界两万多人,十日下午在文化公园举行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盛大集会。
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的党政领导人王一伦、李延禄、任仲夷、吕其恩,以及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负责人出席了大会。在哈尔滨的越南、阿尔巴尼亚和智利朋友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中共哈尔滨市委第一书记任仲夷首先在会上讲话。他说,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侵略,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更明目张胆的挑战,再一次说明了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任仲夷代表哈尔滨各界人民热烈祝贺他们反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重大胜利。
正在哈尔滨参观旅行的沈阳东北工学院越南留学生黎春匡的讲话,受到全场热烈的欢迎。他说,今天,哈尔滨市各界人民在这里隆重举行大会,再一次表明中国人民对我国人民的真诚的支持,同时也充分表明了我们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的,这种友谊是牢不可破的。在哈尔滨的阿尔巴尼亚实习生爱马努爱尔·赫巴也在会上讲了话。
正在哈尔滨参观访问的著名的智利诗人巴勃罗·德罗卡的儿子巴勃罗·弟亚斯·阿诺巴隆在会上激昂地朗诵了他父亲九日赶写的诗歌:《揭露美帝国主义的侵袭》。
会后,省、市党政领导人领队走上街头游行示威。当天参加游行的工人、学生、机关干部和民兵等共达四十万人。前一天,哈尔滨市有三十多万人参加示威游行和群众集会,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长春十一日电 长春市各界一万多人十日举行集会,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中共长春市委第一书记宋洁涵在大会上说,长春市各界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声明,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他最后同全体到会的人高呼:“胜利必将属于英雄的越南人民!”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工人刘玉歧,代表全市工人热烈祝贺越南人民军击落八架美机、击伤三架美机的重大胜利。他说,长春市全体工人同全国人民一道,誓做越南人民反抗侵略的后盾。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郊区农民、解放军官兵、民主人士、民兵和学生的代表。
中共吉林省委第二书记赵林和省、市的党、政府、军队的负责人李砥平、于克、徐寿轩、王奂如、李都、陈钟、罗坤山少将、钟明彪少将、王淮湘少将、杜海林少将、何济林少将,以及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负责人,都参加了大会。举行大会的当天,长春市又有四十多万人走上街头示威游行。

拉萨倾城出动声讨美帝
新华社拉萨十一日电 拉萨市人民今天倾城出动举行示威游行,向英勇抗击美国侵略者的越南人民表示最坚决的支持。
三万多工人、农民、民兵、学生、机关干部、城市居民和宗教徒,怀着愤怒的心情,高举红旗、标语和漫画牌,涌向市中心的八角街。“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击美帝侵略、保卫祖国的正义斗争”的口号声和雄壮的革命歌声,从早到晚震撼着高原古城。
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王其梅、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阿沛·阿旺晋美和帕巴拉·卓列朗杰等,都参加了今天的示威游行。
拉萨市各工厂藏族汉族工人的队伍,浩浩荡荡地进入八角街。他们愤怒的吼声表达了西藏工人阶级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侵略的坚强意志。从贫苦农奴成长为汽车修理技术员的次成巴登愤慨地说:我们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侵犯越南。郊区农民半夜里就从一二十里外结队赶来参加示威游行。拉鲁乡农奴出身的乡长多杰表示,一定以实际行动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
在市民游行队伍里,头发斑白的老妈妈泽登央宗带着孙儿孙女振臂高呼:“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滚出去!”老人在旧社会被害得家破人亡,她说:我们这些受苦人刚刚翻身,美帝国主义又想挑起战争,我们决不许它们横行。
拉萨各大寺的活佛和喇嘛早晨念完祈祷经,便走出寺庙参加游行。他们说,美帝国主义到处杀人放火,是佛教徒的死敌,西藏的佛教徒决不能坐视不问。
拉萨市的文艺工作者、业余歌舞队,在广场和大街上演出了反对美国侵略越南活报剧、相声和合唱。

兰州人民集会怒斥美帝强盗行径
据新华社兰州十一日电 兰州市今天举行了万人集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蓄谋已久的武装侵犯,祝贺英勇的越南军民在反侵略斗争中取得的重大胜利。
今天,兰州市还有十万人举行示威游行和小型集会。四天来,全市参加示威游行和集会的共达二十六万多人。
兰州市七里河体育场里,今天充满了同仇敌忾的战斗气氛。清早,无数路人群举着标语牌、呼着口号,从四面八方涌向会场。在主席台前,整齐地排列着全副武装的民兵。正在兰州参加一九六四年现代戏会演的各专区的文艺工作者组成了文艺大队,一面走向会场,一面演出揭露美帝罪行、支持越南人民的活报剧。
中共甘肃省委第一书记汪锋和甘肃省、兰州市党、政、军负责人胡继宗、何成湘、徐国珍少将等参加了大会。中共甘肃省委书记处书记、副省长胡继宗在会上讲话。他说,中越两国是唇齿相依、患难与共的兄弟,中国人民决不允许美帝侵略越南兄弟。我们要动员起来,搞好生产,以实际行动支援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西安市各界人民隆重集会,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的武装侵犯
新华社记者 李一方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