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全球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吼声直冲云霄
美国对越南的侵略就是对世界人民的侵略 各国人民坚决同越南人民并肩战胜美国佬
据新华社八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八日发表声明说,这一事件是美国蓄谋已久的、企图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阴谋的一部分。声明说,如果美帝国主义仍然顽固地扩大战争,它必将逃脱不了可耻的失败。
据新华社九日讯 康开消息:连日来,老挝各爱国党派和群众团体的负责人纷纷发表谈话,一致表示要同越南人民站在一起,并肩战斗,打败美国侵略者。
老挝和平中立党代理主席马哈古·苏万纳密、老挝青年联合会主席努潘·蒂帕赛、老挝职员联合会主席汶勒·菲玛索、老挝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娘坎淑、老挝佛教协会副会长通赛法师等在谈话中都一致表示欢迎和支持中国政府就美国武装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所发表的声明。他们说:中国是保卫世界和平和维护正义的强大堡垒。
据新华社开罗八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今天发表声明说,美国军舰开到东京湾是公然的侵略,这是越南民主共和国所不能容忍的。
声明说,越南人民在他们的正义斗争中不是孤立的,他们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与自由的人民的全力支持。
据新华社讯 亚洲各国公众和舆论继续强烈谴责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
柬埔寨议员胡宁七日在《柬埔寨电讯报》发表文章,指责美帝国主义者妄图把世界上的一切海洋、一切领土归为己有,并且妄想把所有保卫自己的领土、领空和领海的国家都说成是侵略者。
这家报纸七日在一篇谴责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的社论中强调指出:“既然帝国主义一味要奴役各国人民,疯狂地反对民族解放运动和和平阵营各国,那么,同帝国主义去讲共处,不是犯下大错,就是为帝国主义充当帮凶。”
缅甸亚非团结委员会在六日的紧急会议上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进攻。
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八日以三百五十万会员的名义发表声明,表示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的侵略和挑衅,支持他们保卫祖国的英勇斗争。声明说,美国在东京湾和东南亚其他地方的侵略,清楚地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印度支那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头号敌人。
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化协会代表它的五十万成员发表声明说,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是对亚非人民的侮辱,损害了东南亚国家的民族独立。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员毛勒维·法里德·艾哈迈德发表谈话说:美国在越南的行动造成了爆炸性的局势。这是对东南亚地区的和平的大威胁。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前民族人民党总书记马哈茂德·哈克·乌斯马尼对报界发表谈话,谴责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行动“危害这个地区的和平,把世界推到了战争的门槛上”。
日本和平委员会理事长堀真琴指出,“美帝国主义武装进攻越南,是它进行垂死挣扎的表现。美帝国主义企图进行这一场危险的赌博来摆脱它在东南亚所面临的困境。”
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冈田春夫呼吁日本民主力量团结起来展开行动,抗议美国的武装侵略。他说:“美国舰只侵入了东京湾的越南领海,反而叫嚷说越南舰艇攻击美国舰只,对美国进行侵略,这是贼喊捉贼。”
据新华社九日讯 许多非洲和中东国家工会组织和民族主义政党发表声明和谈话,报纸纷纷发表评论,指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并表示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
桑给巴尔革命工会联合会八日发表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在东京湾的侵略行动只能加强反帝国主义力量的团结。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在南越“不宣而战”,是对所有反帝力量的警告,“帝国主义的本性是不会改变的”。
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总书记处八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所采取的大规模军事措施是对世界和平与安全的直接威胁”。
叙利亚总工会主席哈立德·哈基姆七日对叙利亚总工会机关刊物《工人的社会主义斗争》周刊的记者说,叙利亚工人阶级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和他们为反对侵略而进行的自卫战斗。
马里全国工人联合会今天打电报给河内越南总工会说,“马里工人声援遭受帝国主义侵略的越南工人和英勇的越南人民。”
西南非洲民族联盟驻这里的代表姆·卡吉翁瓜对新华社记者说,西南非洲人民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正义立场。支持中国政府关于美国武装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声明。他赞扬中国政府的声明“表现了真正兄弟情谊的行动,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积极行动”。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机关报《人民报》八日在评论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而造成严重局势时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在这种局势面前不能无动于衷。它决不能容忍有人干涉其他国家人民的内部事务。”
《加纳时报》八日的社论指出:“越南的危机是新殖民主义荒谬绝伦的表现。”社论说:“必须结束外国对越南的一切军事干涉。这就意味着美国人必须放弃他们想把越南南方置于他们的势力范围之下的希望,因为势力范围只不过是新殖民主义的一种变相表现。”
桑给巴尔通讯社八日发表了题为《美帝国主义决不能逃避它的末日》的评论。评论说,约翰逊政府最近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无耻的武装侵略,再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危险和最凶恶的敌人。评论强调指出,只有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进行针锋相对的坚决斗争,才能赢得东南亚的和平。
伊拉克《共和国报》八日的一篇政治评论中说,美国侵略越南的结果给了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一个教训:世界人民不会停止保卫和平的斗争,他们能够挫败任何危害和平的敌人。
据新华社哈瓦那八日电驻古巴的委内瑞拉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今天发表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侵略,就是对世界各国人民的侵略。
正在古巴访问的八十名美国学生和波多黎各人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最近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进攻是它恐吓全世界人民,使他们屈从美国统治的又一次侵略行动”。
美国学生和波多黎各人的声明最后说:“我们回国后,将竭尽全力动员我们的同胞,反对美国政府的无理侵略,我们要努力制止这种侵略。”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七日电智利—越南友好协会就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武装侵略打电报给胡志明主席表示声援。智利工人统一工会也打电报给越南总工会表示声援。智利报纸《号角报》、《世纪报》、《最后一点钟报》都以显著的地位登载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消息,并且发表了社论。
据新华社奥斯陆八日电《自由报》昨天刊登了挪威共产党就美国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一事发表的声明。声明说:美国政策的直接目的是在东南亚扩张美国的势力,在东京湾显示武力和对越南北方的狂暴袭击就是在执行这样一种政策时卑鄙地策划的一些步骤。
挪威共产党机关报《自由报》五日和六日也发表社论,指出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侵略是一次精心策划和蓄意进行的血腥罪行。

巴报说东南亚集团成员国对美国挑衅态度冷淡
美国侵略越南使东南亚集团更加虚弱
加拿大对美挑衅感到不安,皮尔逊要求避免导致战争事件
新华社卡拉奇九日电 巴基斯坦《晨报》今天在评述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时说,并不是所有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国都相信美国在印度支那问题上的立场是正当的。报纸说,“美国方面争取东南亚条约组织对于把战争扩大到北越的作法承担义务的任何尝试,都会给这个联盟带来更大的紧张,使它变得更加虚弱和更不起作用。”
报纸说,“连主张使用武力防止南越被共产党接管的国家,都不完全同意一些有影响的美国人的看法,即只有扩大这个地区的战争,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报纸说,“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每一个成员将不得不就是否支持美国在越南的行动作出独立的决定。法国已经表明,它反对在那个国家里继续进行武装敌对行动,并且象巴基斯坦那样建议,冲突应当通过谈判解决。
“据一条消息说,法国可能甚至决定退出东南亚条约组织,如果华盛顿试图使这个联盟支持它在东南亚的战争行动的话。”
报纸又说,“决不能把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今年四月在马尼拉支持美国在越南的立场说成是赞成美国把战争进行到北越的愿望。
在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上发表的公报措词是泛泛的,所以如果考虑大规模进攻北越,就需要重新取得每一个缔约国的同意”。
《黎明报》驻华盛顿记者今天在一篇报道中也说,一些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国对“美国在印度支那的政策采取冷淡的态度”。
新华社渥太华电 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侵略在加拿大引起了深切的关注。
加拿大总理皮尔逊六日在议会发言时说,加拿大已要求美国避免同北越政府之间爆发任何可能导致战争的事件。加拿大外交部长马丁还说,他已经指示加拿大驻联合国代表就这个问题同美国代表和其他有关者保持接触。
马丁还表示,加拿大并不积极主张举行十四国会议,因为加拿大认为,解决问题的程序和机构已经存在于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中。但是,他同时表示,如果其他有关国家都认为必须举行十四国会议,加拿大将积极参加。
马丁在他的发言中还攻击了越南民主共和国,说什么“北越违反了日内瓦协议”。
加拿大新民主党领袖道格拉斯五日在议会发言时说,加拿大应该表明它不准备支持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海军基地的军事行动或袭击。他说,采取这种行动是为了支持威信扫地的政权,为了支持那些没有得到本国人民同意而延长独裁统治的独裁者。

美国大量增兵加强控制泰国
泰总理声明没有要美增派部队
新华社八日讯 曼谷消息:据法新社报道,泰国总理他侬六日对新闻记者说,“泰国能够保卫自己,在目前北越和美国之间的冲突中没有要求美国增派部队。”
据报道,美国在发动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侵略之后,调运大批美军到曼谷,借机加强对泰国的控制。据泰国报纸七日透露,美国十四架巨型运输机六日从东京和马尼拉等地载运了五百名美军和作战物资到泰国。另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原驻泰国的三千多美军已作好战斗准备,美国还把三十多架喷气战斗机运入了泰国。

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尼泊尔外长发表谈话
对美国在东京湾挑衅深表不安
巴外交部发言人断然否认巴支持美国侵略越南
据新华社雅加达七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在评论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挑衅时说,亚洲问题应该由亚洲人自己按照亚洲的方式来解决。外来的国家对亚洲问题的干涉只会使局势加剧。
苏班德里约说,“迄今还有日内瓦会议的讲坛可以用来为寻求越南问题的解决找到汇合点”。
新华社八日讯 卡拉奇消息: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六日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六日说,东京湾事件造成的局势的进一步恶化正在引起巴基斯坦极大的不安和焦虑。
他在拉瓦尔品第对记者们说,阿尤布·汗总统不止一次地说过,我们对东南亚日益发展的冲突感到不安和忧虑。
布托说,巴基斯坦主张根据日内瓦协议通过谈判来解决冲突。目前的局势加强了取得迅速和平解决的必要性。
另据加德满都消息:尼泊尔外交大臣比斯塔六日就东京湾事件向尼泊尔民族通讯社发表谈话说,尼泊尔政府六日收到了美国总统约翰逊的一封信,信中表示美国海军仍然要呆在东京湾。比斯塔说,任何危机发生时,应该设法通过互相采取善意和谈判来解决。
据新华社卡拉奇八日电 据《黎明报》今天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七日在卡拉奇断然否认巴基斯坦支持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侵略。
华盛顿在七日发出的一些消息援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的话说:“美国在其对北越海军设施的空袭方面得到了巴基斯坦、菲律宾和泰国的支持。”
当新闻记者要求就这条消息发表评论时,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说:“到现在为止,巴基斯坦政府还没有就美国在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空中行动问题同美国政府通过讯息。”

美国继续在南越和东南亚集结兵力
新华社十日讯 美国不顾全世界人民对它武装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强烈谴责,继续在南越和东南亚进行紧张的军事活动和调集兵力。
美联社记者十日从美军在南越的重要基地岘港发出的消息引“军方人士”的话说,“乘海军陆战队H34型直升飞机飞离岘港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已经完成了过去几个月来奉命执行的一项绝密任务。”
消息说,这些人士不愿具体说明是什么任务,但是,“据推测,这些海军陆战队可能同建立岸上突击队的工作有关,建立这种部队是为了在必要时用来攻击北越海岸设施。”
这条消息还说,带有响尾蛇导弹和其他空对空导弹的美国F—102三角剑式飞机和F—4型、F—8型喷气飞机,分别从岘港机场和航空母舰“提康德罗加号”和“星座号”上起飞,在上空巡弋,有时同时起飞的飞机多达三十架。
在西贡,军事调动也很频繁。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从西贡报道,“一卡车一卡车的军队九日下午驶过西贡前往机场,以便空运到同北越接壤的边境”。美国驻南越军事援助司令部总部的美国军官星期日的休假都取消了。
在太平洋地区美军的重要基地——冲绳,几天来,“美国军事活动仍以超出寻常的速度进行着”。
美联社发自那霸的消息说,“拥有一万六千人的第三海军陆战师星期六和星期日两天接连不断地从北部基地调到美国军港那霸”。
消息还透露,第三海军陆战师显然已参加了目前美国在东南亚加强军事力量的活动。除了目前已进入现役状态的部队以外,第三师还有一个全副装备“流动营”,这个营经常在第七舰队的舰只上担任“巡逻任务”。除了第三海军陆战师以外,冲绳岛的美国陆军和空军部队在上星期已处于“最高级戒备状态”,至少有六架三角剑式空防截击机已由那霸空军基地飞往西贡。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集体创作

看,美国空中强盗的可耻下场
左图为侵袭越南民主共和国时被越南人民军防空部队击中后坠落在清化省勒场的一架美国飞机残骸,上图为被俘美国飞行员埃弗雷特·阿尔瓦雷斯。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资料

这一群海盗和飞贼
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突然袭击,主要是由美国第七舰队进行的;美国第五航空队,也充当了重要的角色。
第七舰队和第五航空队,都是美帝国主义一贯用来武装侵略亚洲的工具。
第七舰队是美国作战舰队中最大的一支舰队,属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指挥,其司令部设在日本横须贺,它的活动范围北自白令海峡,南至澳洲以南直达南极,东起关岛以东六百英里,西迄印度洋。第五航空队则是在一九四二年九月成立的,是美帝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为了实现独霸亚洲的侵略野心而设置的。其总部设在日本的府中空军基地,分驻在日本、冲绳、南朝鲜、南越等地。
这支美国海空部队,都是亚洲人民的死对头,沾满了亚洲人民的鲜血。在我国解放战争时期,第七舰队曾帮助蒋介石匪帮打内战,屠杀我国人民,后又掩护蒋匪从大陈岛撤退,并在一九五○年霸占了我国领土台湾。在侵朝战争中,第七舰队也参加了这一侵略罪行。第五航空队,则负责指挥全部侵朝战术空军部队。十几年来,第七舰队和第五航空队,在台湾海峡和我国沿海进行的挑衅中,在对亚洲其他地区的侵略活动和战争威胁中,都暴露了它们的狰狞面目。现在,它们在把战火扩大到越南北方的战争行动中,再次欠下了罪恶的血债。
第七舰队拥有各型作战舰只一百二十五艘,各型飞机六百五十架,兵力六万四千余人,以航空母舰为主力。这次首先侵入越南民主共和国领海挑衅的“马多克斯号”驱逐舰,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建造、经过现代化改装的第七舰队舰只,其标准排水量二千二百吨,最高航速三十三节,人员二百七十余人。派飞机侵入越南沿海一些地区进行扫射和轰炸的“星座号”航空母舰和“提康德罗加号”航空母舰,也是第七舰队的舰只。前者是美国近年来建造的新型舰只,标准排水量六万吨,最高航速三十三节,人员三、四千人,舰上载有一个航空大队,飞机九十至一百架;后者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老舰改装的,标准排水量三万余吨,最高航速三十三节,舰上人员二千余人,载有一个航空大队,飞机约八十余架。第七舰队的旗舰是“奥克拉荷马城号”,它在五日率领二十多艘舰只从横须贺港开出,指挥对越南的野蛮袭击。
第五航空队约有七个联队,配有各型飞机约五百架,兵力约五万五千人。从一九六二年十月到一九六三年八月,该航空队驻日本冲绳基地和坂付基地的第十八和第八战术战斗机联队,还先后改装了七十五架F—105D型飞机。第五航空队的实力占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空军实力的四分之三。在这次袭击越南的战争行动中,第五航空队的飞机,大批进驻泰国和南越的基地,并从这些基地出动。
第七舰队和第五航空队分布在亚洲和进行的种种侵略罪行,证明美帝国主义是亚洲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但是,不论是第七舰队,还是第五航空队,它们一次又一次的玩火,都遭到各国人民的迎头痛击,记下了可耻的失败纪录,最后必然会被亚洲人民赶出去。(文)
(附图片)
美国在远东空军基地和第七舰队基地图    汪杰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