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内蒙古、新疆、西藏、宁夏连日集会和示威游行
各族人民高呼:美帝必败 越南必胜
坚决拥护政府声明,随时准备支援越南反美侵略
呼和浩特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十日电 今天,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各族各界十万多人隆重举行集会游行,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滔天罪行,坚决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一大早,愤怒的人群高举着旗帜、标语牌和巨幅漫画,呼着口号,敲打着锣鼓,汇合到集会的广场上。
上午十时大会开始。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分会主席、自治区副主席哈丰阿首先讲话。他说:自治区各族各界人民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声明,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声明。美帝国主义已经把战火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国土上,烧到了中国的身边,中国人民绝不能坐视不救。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高锦明和内蒙古各界代表都在大会上讲话,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
大会结束后开始示威游行。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党、政、军负责人都参加了示威游行。走在游行队伍前列的是各族职工的队伍。在铁路工人的行列中,有曾经到过越南的呼和浩特市铁路局工务大修队副政委化子鸿,他在听到美国侵略越南的消息的当天晚上,就写了一份决心书,表示要听候祖国的调遣,随时准备打击美国侵略者。呼和浩特市五金公司门市部党支部书记张老虎,以前是抗美援朝志愿军的炮兵连长。他豪气不减当年,他向记者说:在朝鲜战场上,美国佬成了残兵败将,这回又来侵略越南。试试看吧!如果需要,我们倒很想再和它较量较量。
内蒙古大学和各高等院校的负责人,以及一些头发斑白的老教授,走在大中小学师生队伍的前头。从越南回国在内蒙古农牧学院学习的华侨刘铭陶说,我随时准备响应祖国号召,和血肉相连的越南人民一起抗击美帝国主义。
今天,许多街道居民也参加了集会游行。
乌鲁木齐
新华社乌鲁木齐十日电 乌鲁木齐今天下午举行了各族各界三万多人参加的大会,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国武装侵略。从早到晚,全市还有八万人在市区各处举行示威游行。
包括十三个民族的三万多人满怀国际主义的激情,汇集在南门体育场上,“美帝必败,越南必胜”的吼声响彻云霄。
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党、政府和军队负责人以及自治区政协、各人民团体负责人都出席了大会。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书记曾涤在大会上讲话。他说,美帝国主义向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了强盗式的无端攻击,这是美帝国主义对印度支那和平的公然挑战,是美帝国主义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严重挑衅。他说,新疆各族人民密切注视着美帝国主义的动向,随时准备同全国人民一起,支援兄弟的越南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保卫印度支那和世界的和平。
自治区团委副书记托乎提艾里代表各人民团体讲话,表示坚决同兄弟的越南人民站在一起。在会上讲话的还有工人代表色依提(维吾尔族)、农民代表黄诚兴(回族)、解放军代表邓章德(汉族)、民兵代表罕古丽(维吾尔族)、学生代表托乎塔尔(哈萨克族)等,他们一致声讨美国侵略者,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大会最后通过了给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支持电。
继昨天三万多人示威游行以后,今天的八万多人的游行,使乌鲁木齐河两岸街道上整天激荡着愤怒的口号声和雄壮的革命歌声。
拉萨
据新华社拉萨十日电 拉萨各族各界一万多人今天隆重集会,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罪行,欢呼越南人民抗击美国武装侵略的重大胜利,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下午二时,高原古城的工人、郊区农民、居民、学生、僧尼、机关干部和人民解放军官兵高举旗帜、标语和漫画,高唱革命歌曲,从四面八方涌向会场。人们不断振臂高呼:“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侵犯!”“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击美帝侵略、保卫祖国的正义斗争!”口号声响彻拉萨上空。
政协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副主席桑颇·才旺仁增,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自治区青年联合会主席雪康·土登尼玛,佛协西藏分会副会长嘉措林活佛,工人、农民和学生代表以及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先后在大会上讲话。他们代表西藏各族各界人民,一致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严正声明,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
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王其梅,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副主任委员阿沛·阿旺晋美、帕巴拉·卓列朗杰、拉敏·益西楚臣、朗顿·贡噶旺秋,副主任委员兼拉萨市市长崔科·顿珠才仁,西藏军区副司令员王亢少将以及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参加了今天的大会。
尼泊尔王国驻拉萨总领事加那·巴哈杜尔·亚克东巴和总领事馆官员也参加了大会。
据新华社拉萨八日电 西藏各界人士今天纷纷发表谈话,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严重罪行,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犯的爱国正义斗争。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表示完全拥护我国政府就美国武装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发表的声明。
班禅额尔德尼说,美帝国主义侵犯越南,无异自掘坟墓,比侵略朝鲜战争更惨的下场正在等待着他们。班禅额尔德尼代表全西藏人民,热烈祝贺越南人民反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重大胜利。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阿沛·阿旺晋美说,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犯越南,就是明目张胆地向亚洲和世界和平挑战,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西藏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击美帝的武装侵略,不管任何时候,不管发生什么情况,西藏人民都将和全国人民一起,坚决站在兄弟的越南人民一边。
银川
据新华社银川十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一万五千多人今天举行大会,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正义斗争。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自治区主席杨静仁和自治区、银川市党、政、军负责人以及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参加了大会。
自治区党委书记处书记、自治区副主席马玉槐在大会上讲话。他说:自治区各族各界人民,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表示无比的愤慨和强烈的抗议,我们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声明,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声明,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击美帝侵略、保卫祖国的正义斗争。
工人、农民、部队、民兵、学生和民主党派代表,纷纷在会上讲话,一致声讨美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大会通过了给越南人民的支持电。
会后,一万五千多回族和汉族人民,举行了盛大的游行示威。
前两天,银川市有两万多人举行了示威游行。
(附图片)
呼和浩特市各族人民大示威。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高锦明(左四)、自治区副主席哈丰阿(左二)、孙兰峰(右三)等党政负责人也参加了游行行列。 新华社记者 赵连升摄(传真照片)

警告美帝不要玩火自焚
兰州西宁群众示威游行声援越南人民
新华社兰州十日电 兰州市各族各界五万多人昨天冒雨示威游行之后,今天又有十万人走上街头游行,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侵略。
今天天刚亮,示威游行的人群就不断涌向街头,刚下了夜班的工人们,穿着工作服,手擎标语牌,高唱革命歌曲,呼着口号,汇入声势浩大的游行队伍。曾经给越南实习生讲过课的化肥厂硝铵车间电气师乐继民说:“美帝武装侵略越南,激起了我们全厂职工的无比愤慨。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我们决不能坐视不救,我们一定要和越南人民为击败美帝侵略并肩战斗到底!”昨天刚从北京出车回来的兰州铁路局兰州客运段北京至兰州第二包乘组的全体人员,今天放弃了休假,也集体参加了示威游行。民兵排长、列车长董学清说:“我们坚决反对美帝武装侵略越南,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声明。中国的铁路工人决心和越南兄弟一道,为抗击美帝、保卫印度支那和世界和平而战斗。”
参加甘肃省一九六四年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的各地代表,今天也走上街头游行,演出和演唱新编的活报剧和战斗歌曲,谴责美帝侵略,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西宁十日电 西宁市各族各界三万人今天在西门外体育场举行盛大集会,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的强盗罪行,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美的正义斗争。
中共青海省委第二书记、青海省省长王昭和省、市党、政府、军队负责人高克亭、?宏福、李芳远、韩明、张晓东、赵炳伦少将、王文英少将,以及省、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上午十时大会开始,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青海分会副主席席元寿(土族)首先讲话。接着工人、农民、部队、民主党派、少数民族、民兵和学生的代表讲话,他们一致严厉谴责美国武装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滔天罪行,表示要坚决和英勇的越南人民站在一起,要用实际行动支持越南人民反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并且警告美帝国主义者:若不悬崖勒马,再要继续玩火,末日就在眼前!
大会结束后,到会的工人、农民、干部、居民、民兵、解放军官兵等,像洪流般地涌上街头示威游行,情绪异常激昂。省、市机关、团体的各级负责人都参加了游行行列。青海省民族歌舞剧团、青海省京剧团、青海省豫剧团等文艺团体并在街上演出了《战争贩子哪里逃》《戳穿美帝纸老虎》《美帝从越南滚出去!》等活报剧。

郑州连日集会游行欢呼越南人民军打得好
美帝侵略必将碰得头破血流
新华社郑州九日电 河南省郑州市这两天有二十万八千人集会游行,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正义斗争。
昨天晚上,各界八千多人举行集会。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处书记、河南省省长文敏生在大会上讲话。他说,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是蓄谋已久的。八月五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沿海城镇的轰炸,是美帝国主义逐步扩大战争的一个预定步骤。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的罪行是掩盖不了的。文敏生热烈祝贺越南人民反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辉煌胜利,并且表示,河南省人民决心以实际行动支援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河南省总工会主席刘方生代表省、市各人民团体在会上讲话,表示完全拥护我国政府六日的声明。他说,我们欢呼英雄的越南人民军打得好、打得狠。越南人民采取自卫行动是理所当然,如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胆敢扩大武装侵略,必将碰得头破血流。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主任委员杜孟模,代表省、市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和工商联在大会上表示,完全拥护我国政府六日的声明,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正义斗争。
在大会上讲话的,还有工人、农民、战士、民兵以及学生代表等,他们一致谴责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击侵略者。
今天,全市又有二十万人举行示威游行。示威的人群沿途不断高呼“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侵犯”等口号。前志愿军复员军人阎关祥说:“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我坚信英雄的越南人民一定能斩断它的侵略魔爪。”河南豫剧院演员连夜编排了《警告美帝国主义》等活报剧和小合唱,边游行,边演出。

贵阳十万人冒雨举行示威游行
欢呼越南抗击美帝武装侵犯的胜利
新华社贵阳十日电 贵阳市各族各界十万人,今天下午冒着倾盆大雨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和集会,热烈欢呼越南人民抗击美国武装侵犯的重大胜利,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从中午开始,参加示威游行的人就高举着巨幅标语、漫画从城郊各地涌向集会场所。宽阔的大街上红旗招展,口号声和革命歌声震天动地。刚结束军事野营活动归来的贵阳师范学院的全体民兵,精神焕发地高唱着他们连夜编写的支援越南人民的歌曲,肩枪昂首前进。由数十名苗、侗、布依、水、彝、仡佬等少数民族文艺积极分子组成的游行队伍,抬着巨幅标语,吹奏着雄壮的乐曲,参加了示威游行。
在示威游行的同时,省市各族各界三千人,在体育馆举行了集会。中共贵州省委常委、副省长吴实等省市党政军负责人,以及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吴实首先在大会上讲话,他说:我省各族人民完全拥护我国政府的庄严声明,并且一定要用实际行动来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他号召全省各族人民百倍地提高警惕,作好一切准备,如果美帝国主义敢于继续扩大对越南的武装侵略,我们一定要和越南人民一道,为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斗争到底。
工人、农民和各民主党派代表等先后在会上讲话。曾经为越南民主共和国生产过破碎机等矿山机器的全国先进生产者、贵阳矿山机器厂工人出身的工程师王兴才说,中越两国人民是共患难、同命运的战友和兄弟,我们一定要尽一切力量坚决支持越南人民。
大会一致通过了致胡志明主席的支持电。

中越两国人民永远站在一起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支持越南反美爱国斗争
新华社九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越南对外贸易促进会主席杨文谈,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声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
电报指出,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就是对中国的侵略。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兄弟的越南人民站在一起。我们对越南人民抗击美国武装侵犯的胜利表示热烈的祝贺。美国侵略者必败,胜利必将属于英雄的越南人民。中越两国兄弟人民的团结和战斗友谊万岁。

杭州南昌济南合肥连日集会示威 决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援越南人民
杭州
新华社杭州十日电 杭州市今天有二十五万人继续示威游行,声讨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的罪行,支持越南人民保卫祖国的正义斗争。
在游行队伍里,有工人、郊区农民、学生、民兵、机关干部,还有平时较少参加社会活动的三轮车工人、西湖划船工人,街道家庭妇女,他们今天也都上街示威游行或参加集会。三轮车老工人夏阿毛解放前因为不拉美帝国主义的走狗蒋介石反动派的官兵,被打得半死。今天他说,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就是侵略中国,我们一定要支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国强盗侵略的斗争。支援越南兄弟,就是支援自己,我们绝不愿再过被奴役的生活。
今天还有许多医护人员走上街头游行示威。曾经参加抗美援朝医疗队,立过三等功的杭州市第一医院护士阮忆蓉,她在游行时说:“我已作好准备,如果一旦需要,同越南兄弟一起抗击美国侵略者。”
在今天的游行队伍中,还有一批来自新安江水电站的民兵,他们表示坚决支持越南兄弟,并誓作他们的后盾抗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今天下午,还有一百二十多名归国华侨、侨眷和归国华侨学生在杭州集会,声讨美国侵略者的罪行,支援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今天晚上,浙江省和杭州市各界人民一万人隆重举行集会,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
九日,杭州市有十万人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浙江省和杭州市文学艺术界也在八日集会,谴责美国侵略越南的罪行,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南昌
新华社南昌十日电 江西省、南昌市各界二十万人今天举行集会游行,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侵略,支持越南人民反侵略的正义斗争。
今晚,在有五千多人参加的大会上,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处书记、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江西省分会副主席白栋材讲话,他指出,美帝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罪行,彻底暴露了它与世界人民为敌的狰狞面目,约翰逊之流想用贼喊捉贼、一手遮天的办法蒙蔽世界舆论,开脱罪责,是绝对办不到的。白栋材说,江西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永远和越南人民站在一起。如果美帝国主义不停止对越南的侵犯,就一定逃脱不了彻底失败的命运。
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代表、民兵代表和各人民团体代表,也在会上讲话,热烈祝贺越南人民在反击美国侵略者的斗争中取得的重大胜利。
南昌市郊农村人民公社的四万多社员今天参加了示威游行。罗家人民公社二千多名男女社员,一清早就聚集在村前村后的草坪上、打谷场上举行示威集会。他们不断举起镰刀、锄头,高呼口号,愤怒的反美呼声响彻田野。塘山、桃花、扬子洲等公社两万多名社员,沿着市区赣江、抚河大堤一直游行到夜晚。桃花公社的省劳动模范陈罗汉在会上说,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死敌,我们一定要以实际行动,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
大会一致通过了致胡志明主席的支持电。
今天南昌市有十九万多人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连日来,南昌市参加示威游行的已达二十七万多人,将近全市人口的一半。
济南
新华社济南十日电 今天,济南各界人民一万人在济南青年公园举行集会,五万人继续结队上街示威游行,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山东省省长白如冰等省市负责人出席了济南各界人民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大会。会上,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刘秉琳和工人、农民、战斗英雄、各民主党派、人民代表、学生代表先后讲了话。在他们的讲话中,同声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罪行,一致支持越南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
刘秉琳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是社会主义阵营中的一员,没有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能够坐视它遭受侵略。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犯,就是对中国的侵犯,中国人民绝不会坐视不救。山东人民同全国人民一样,完全拥护我国政府的声明和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声明,全力支持越南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他说,如果美帝国主义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继续扩大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侵略,我们山东人民必将和全国人民一道,随时准备同兄弟的越南人民肩并肩,手携手,为抗击美帝国主义、保卫印度支那和维护世界和平而战斗到底。大会通过了给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的支持电。
与此同时,全市还有一些工厂、商店、学校、机关、街道也分别集会,声讨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罪行,有五万人继续游行示威。八、九日,济南市已有十五万人举行示威游行。
支援越南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活动正在山东各地深入开展。青岛市也有五万人上街示威游行,枣庄市工矿地区有一万多人集会后游行示威,淄博市有一万五千人集会,三万六千人继续游行示威。
合肥
据新华社合肥九日电 安徽合肥人民,八、九两日,有三万多人冒着酷暑示威游行,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侵犯。
曾为越南人民生产过矿山机械的合肥矿山机械厂工人,今天扛着标语牌在街上游行。他们表示要生产更多更好的机器来支援越南人民。刚刚为越南人民生产了一批电动机的合肥电机厂的工人高维厚说,当我们听到美帝国主义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消息时,十分愤慨,我们全厂工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安纺一厂的女民兵刘宝琴说,我们不仅要搞好生产,还要练好战斗本领,作越南人民的后盾。
在安徽农学院的游行队伍里,有从越南南方归来的华侨、蚕桑系应届毕业生陈爱群,她激动地说,杀人成性的美国强盗武装侵犯越南,我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声明,尽一切可能支援越南兄弟。各民主党派安徽省地方组织也纷纷集会,声援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南京市各界举行盛大集会,支持越南人民抗击美帝武装侵略的伟大斗争。图为大会会场一角。
新华社记者 章耕辛摄
(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