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黄浦江畔充满伟大的国际主义战斗友情
上海人民大示威气壮山河
各界人民举行盛大集会怒斥美帝侵略越南罪行
据新华社上海十日电 上海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怒潮,达到了高峰。全市今天有一百八十万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在这同时,全市各界一万五千多人还举行了盛大的集会,声讨美帝侵略越南的罪行。
三天来,上海走向街头示威的群众,已经达到三百一十多万。今天,千百支示威的群众队伍,潮水般地涌向市中心区,在各主要街道上游行队伍首尾绵延十余里,愤怒的口号声响彻黄浦江的上空。
在各界人民举行的盛大集会上,讲话的人怒斥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罪行,许多参加大会的人一进会场就向大会主席团递交了致越南兄弟的声援信。
今天,上海市党、政府、军队的负责人陈丕显、曹荻秋、马天水、石西民、刘述周、王一平、宋日昌、张承宗、赵祖康、胡厥文、饶子健中将、刘浩天海军中将、江腾蛟空军少将等都出席了大会。正在上海参观访问的越南新闻代表团团长陈明爵、由宋曰庆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青年男子篮球队以及在上海的越南留学生、实习生也出席了大会。参加大会的工人、学生、机关干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全副武装的民兵和各界居民,唱着革命歌曲,高呼口号,雄赳赳气昂昂地走进会场。在举行大会的同时,还有成千成万的人收听了大会的实况广播。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上海市分会副主席杨永直在会上说,上海一千万人民和全中国人民一样,决心以实际行动支援越南人民抗击美国侵略、保卫祖国的正义斗争。我们严正警告美国侵略者:越南人民、中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从来没有、今后也不会在任何武力威胁面前屈服。如果美帝国主义硬要把战争强加在越南人民的头上,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定将与越南人民并肩作战,为打败我们的共同敌人而斗争到底。
越南新闻代表团团长陈明爵在会上说,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是蓄谋已久的。现在它的强盗行为又发展了一步,事实已经昭然若揭,燃起战火的罪魁祸首是美帝国主义。
陈明爵热烈地赞扬了越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他说,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将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那么,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和越南人民站在同一条战线上。他激动地说,在这沸腾的日子里,上海人民慷慨激昂,同亿万中国人民一道,纷纷涌上大街游行,洋溢着十分高昂的战斗精神,显示出对站在斗争前线的越南兄弟的深厚情谊。我们深信,你们珍贵的支持,给我们增添了巨大的力量,它鼓舞着我们打击美帝国主义,取得斗争胜利的信心。
越南民主共和国青年男子篮球队领队宋曰庆在会上说,假如美帝国主义继续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挑衅和侵犯,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将以自己的光荣传统坚决消灭它们。越南人民的斗争是正义的,它将得到各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进步人类的支持,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
在大会上讲话的,还有工人代表裔式娟、郊区农民代表顾步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战斗英雄王立和、民兵代表陈友根、学生代表胡爱本、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和上海市工商联代表赵祖康等。他们的讲话一致表达了上海人民全力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意志和决心。
大会最后在长时间的掌声中一致通过了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支持电。
许多在上海的外国朋友出席了今天的大会,他们当中有:印度尼西亚驻上海的领事,在上海的阿尔巴尼亚、朝鲜、古巴等国的留学生、实习生、阿尔及利亚、智利的专家以及正在上海参观访问的古巴、印度尼西亚、比利时、布隆迪、苏丹、哥伦比亚等国的外宾。
今天,上海人民的游行队伍群情激昂,势如烈火。当工人的队伍通过当年同帝国主义浴血搏斗的南京路时,一些当年参加斗争的老战士,愤怒地高呼口号。六十一岁的老职工沈永康,揭露了美帝国主义欺软怕硬的流氓本性。他激动地说,这一次,越南军民打得好,打得对;对待帝国主义,决不能手下留情。上海的几个主要钢铁厂,一万多刚刚下班的工人,汇集成一条钢铁队伍,涌向黄浦江边。留在炼钢炉前生产的工人,有的激动地呼起口号来,他们满怀战斗的激情,把一块块矿石、生铁投进了火焰熊熊的炉膛,人们出色地完成了今天的冶炼计划。
正在度假的大中学校的师生,由许多年老的大学教授领队上街游行。今年刚在格致中学毕业的学生李春生、高益群说,十四年前,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时候,我们才四五岁,当时我们的父兄和朝鲜人民一起,战胜了美国强盗。十四年后的今天,美帝国主义如果胆敢继续侵略越南人民,我们一定学习父兄的榜样,和越南人民一起,狠狠教训它们。
中国科学院在上海的研究所,八百多个科学家和研究人员走出了实验室,到了街头。科学工作者们说,中越两国科学研究人员肩并肩为和平建设而劳动,也一定能肩并肩地为反对侵略而战斗。
数千名文艺工作者分数路涌向街头。曾经到过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徐玉兰说,我们五年前曾经到过鸿基,当我们知道鸿基等城镇遭受美帝国主义轰炸时,从心底里感到愤怒。我们的愤怒一定要化为战斗的力量。
在浩浩荡荡的里弄居民游行队伍中,有成千上万的家庭主妇,她们举着标语牌,呼着口号,妇女们说:如果美帝国主义这个疯子胆敢继续冒险,我们就要象搞卫生、除四害对待苍蝇、蚊子那样,把这些帝国主义害人虫通通消灭掉。
在上海的越南、阿尔巴尼亚、朝鲜、古巴、印度尼西亚、阿尔及利亚、布隆迪、智利、哥伦比亚、比利时等国许多外国朋友,今天也同上海人民一起参加了游行,黄浦江畔充满了伟大的国际主义的战斗友情。

沈阳各界代表在盛大集会上庄严表示:
随时作好准备支援越南人民
以一万工人组成的民兵师为前导,一百万人昨日举行强大示威
据新华社沈阳十日电 沈阳市人民声援越南人民的强大示威运动一浪高过一浪。继八日十万人游行示威以后,九日有五十万人走上街头,今天又有一百万人游行、两万人集会,对越南人民反抗美国侵略的正义斗争表示最坚决的支持。
今天的两万人大会在沈阳市人民体育场举行。宽阔的环行看台上坐满了工人、农村公社社员、机关干部、学校师生和街道居民,看台中央的广场上是排列整齐的人民解放军官兵和全副武装的民兵队伍。人们不断高唱革命歌曲,高呼战斗口号,会场上充满了同仇敌忾的激情和革命的战斗气氛。
中共中央东北局第三书记马明方,中共辽宁省委第二书记、辽宁省省长黄欧东,沈阳驻军首长曾绍山中将,以及辽宁省和沈阳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地方组织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在沈阳的越南留学生和正在沈阳参观访问的日本、新西兰和老挝的朋友应邀参加了大会。
中共辽宁省委书记处书记白潜在大会上讲话。他说,辽宁省人民完全拥护和坚决支持我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八月六日的声明。美帝国主义如果不顾中越两国政府的警告,不顾世界人民的反对和严厉谴责,胆敢进一步扩大战争,可以断言,它伸进印度支那的魔爪就一定要被斩断。
越南留学生代表周文伟也在大会上讲话。他说,越南人民酷爱和平,但是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北方的侵犯。全体越南人民,从北到南,将万众一心,坚决起来粉碎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北方的侵略,并在全国范围内彻底击败它们。
周文伟讲话以后,各界代表先后讲话,一致表示随时作好准备,全力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正义斗争。
大会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对越南人民的支持电。
大会结束以后,马明方、黄欧东、白潜等率队走出会场,举行了示威游行。
今天,沈阳全市从早到晚响彻着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支持越南兄弟的口号声。一百万人参加的游行队伍,以一万工人组成的民兵师为前导。抗敌话剧团、辽宁歌剧院等文艺工作者,今天在铁西广场及火车站前演出了揭露美帝侵略罪行的活报剧及表演唱等节目。

广州五十多万人继续集会和游行
不准美帝在我们家门口横行霸道
新华社广州十日电 广州市今天又有五十多万人集会游行,使连日来全市声援越南人民的强大示威运动进入了最高潮。
中共中央中南局书记处书记、广东省省长陈郁,广东省和广州市其他负责人区梦觉、王德、郭棣活、黄洁、薄怀奇,广州部队首长晏福生中将、龙道权空军少将、王政柱海军少将,以及省、市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负责人,同在广州的兄弟国家的朋友们一起,出席了省、市各界一万多人举行的大会。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区梦觉在大会上讲话。她说,我们广东省与越南的广宁省紧密相连,广东省人民决不会让美国侵略者在自己的家门口横行霸道而置之不理。广东省人民同全中国人民一样,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声明,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祖国的正义斗争。
越南驻广州总领事馆领事阮文爵应邀在大会上讲了话。他感谢广州市人民对越南人民正义斗争的支持。他说,中国人民热情的支持,鼓舞着越南人民在革命斗争的道路上奋勇前进。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一定会取得胜利。
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的空军战斗英雄刘玉堤,代表广州部队全体指战员在会上讲话说,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的全体指战员,正在百倍警惕地密切注视着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举一动,对于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的罪恶活动,我们决不会袖手旁观,坐视不救。
今天在大会上讲话的,还有工人代表张汉明、农民代表廖妹、各民主党派代表萧隽英、民兵代表郭树威、青年代表李少铭、学生代表方金珠,他们一致表示坚决同兄弟的越南人民站在一起。
在大会举行的同时,各主要街道上游行队伍连绵不断,比前两天更加热烈。具有革命斗争光荣传统的广州海员和船工,今天出动了许多汽艇和木船,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水上示威游行。在珠江北岸通往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的许多条街道上,都挤满了工人、学生、机关干部和街道居民的示威队伍。
在今天的游行队伍中,有一支四千五百多人组成的文艺大队。这支文艺大队由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欧阳山率领,他们出发游行前在鲁迅纪念馆门前举行了抗议集会。会上,不少文艺界人士慷慨陈词,表示坚决同越南兄弟站在一起,和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广东粤剧院有六七十个演员和舞台工作人员,曾在一九六一年参加中国粤剧团赴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演出,同越南清化、鸿基等地的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听到美机轰炸这些地方的消息后更加愤怒,连夜赶排声讨美国侵略者的活报剧《侵略者的末路》,在游行时演出。文艺大队穿过半个城市到达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门前,欧阳山等代表文艺界向越南同志递交了言简情长的支持信。这时,演出队也在总领事馆门前演出了《支持越南,抗击美帝》的活报剧。
今天,省、市各人民团体负责人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面。年逾六十的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广东省分会副主席萧隽英,昨天已参加过游行,今天又走上大街和千万群众一起示威。

支援越南人民是神圣的国际义务
山城重庆六十万人继续举行示威游行 群情激昂显示与美帝不共戴天的仇恨
新华社重庆十日电 重庆市今天又有六十万人继续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正义斗争。
重庆市一万多人,分三个地方集会。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处书记辛易之、重庆市副市长段大明、岳林、周钦岳、邓垦、裴昌会、温少鹤等负责人参加了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在重庆的越南和朝鲜的同志。会场里,群情激昂,充满了革命歌声和口号声。
辛易之在会上讲了话。他说,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的武装侵略,是蓄谋已久的。这再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继续扩大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侵略,必将碰得头破血流,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越南人民。辛易之说,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是我国人民神圣的国际主义义务。我们重庆市位于我国西南,更应当在这方面多做工作。
越南同志黎公民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全体军民,有权保卫自己神圣的领土,给侵略者以应得的惩罚。他说,越南人民相信,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世界五大洲的朋友,特别是中国六亿五千万人民的支持下,越南人民的反美正义斗争必定胜利,美帝国主义必定失败。
重庆市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也在会上讲了话,一致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反美斗争。
会后,重庆党、政府负责人,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重庆组织的负责人以及越南、朝鲜同志,同全市人民一起参加了示威游行。
今天重庆市的示威游行和集会声势更加浩大。远郊北碚和近郊各区的许多工厂和农村人民公社,都举行了规模巨大的示威游行和集会。游行队伍中有老红军、老工人,全副武装的青年民兵,还有访问过越南的人。下午山城大雨倾盆,人们冒雨继续游行,表示了山城数百万人民与美帝不共戴天的仇恨。小说《红岩》作者、曾在“中美合作所”集中营遭受美蒋特务迫害的罗广斌、杨益言,也参加游行。他们说:“美蒋特务杀害过千百万中国人,我们永远也忘不了这笔血债。现在,美帝又张牙舞爪地侵犯兄弟越南,如果美帝敢于继续玩火,玩火者必将自焚。”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田彩云,不减当年锐气,今天也扛着枪,带领民兵威武地参加了示威游行。他以美国强盗武装侵犯越南的事实,教育民兵们要提高革命警惕性。他说:“只要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存在一天,我们手里的革命武器就要一代代传下去,永远不能丢。”

誓作越南反美侵略的后盾
西安万人集会声援越南兄弟
据新华社西安十日电 西安今天举行万人大会,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侵略,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处书记、陕西省省长李启明和省、市党政军领导人傅子和、刘邦显、胡炳云少将、高维嵩少将、袁学凯少将、彭天琦,以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正在西安访问的以邓曰珠团长为首的越南政府科学技术代表团,参加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后应邀来我国访问的以科西·加普逊团长为首的加纳代表团,以及在西安的越南留学生,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午后,全副武装的民兵队伍,高举着各种标语、漫画的工人、农民、解放军、学生、机关干部、居民队伍,从四面八方涌向大会会场——西安市体育场。会场上,旗帜如林,口号声、战斗的歌声此起彼伏。
大会在下午四时开始。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处书记、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陕西省分会主席章泽讲话。他说,中越两国人民,是患难与共的亲兄弟。我们要以战斗的姿态做好工作,努力生产,以实际行动来支援越南人民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
越南政府科学技术代表团团长邓曰珠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说,在中国人民、其它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伟大支持下,越南人民决心高举反对帝国主义首先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旗帜,坚决粉碎他们企图把战争扩大到印度支那的阴谋,为保卫东南亚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胜利一定属于越南人民。
西安市民兵、驻军、工人、农民、学生及民主党派的代表也先后讲话。他们对出席大会的越南兄弟表示:我们永远和越南人民站在一起,誓作越南人民反击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祖国的后盾。
到会的一万多人以经久不息的掌声,通过了西安市各界人民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通电。
大会结束后,人们在战斗的口号声中参加了游行。今天,西安市又有二十多万人举行支持越南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的示威游行。三天来,西安市参加示威游行的各界人民已达四十多万人。

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
接见空军话剧歌剧会演大会人员
新华社十日讯 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陈毅、陆定一、罗瑞卿今天晚上接见了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首届话剧、歌剧会演大会的全体人员。
陪同接见的,有廖承志、刘亚楼空军上将、彭绍辉上将、张爱萍上将、杨成武上将、黄永胜上将、李天佑上将、王新亭上将、杨勇上将、廖汉生中将、梁必业中将、萧向荣中将、吴法宪空军中将等。
(附图片)
八月十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陈毅、陆定一、罗瑞卿、刘亚楼等接见了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首届话剧、歌剧会演大会的全体人员。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上海广州党政负责人
吊唁萨瓦茨基同志逝世
新华社上海十日电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正在上海的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今天前往波兰驻上海总领事馆,吊唁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亚历山大·萨瓦茨基的逝世。
前往吊唁的还有上海市副市长张承宗、赵祖康、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刘靖基和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负责人等。
新华社广州十日电 中共中央中南局书记处书记、广东省省长陈郁,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区梦觉等,今天下午前往波兰驻广州总领事馆吊唁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萨瓦茨基逝世。
前往吊唁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首长郭成柱少将、刘兴隆少将,中共广州市委书记处书记杜祯祥、广州市副市长陈秋安和广东省、广州市人民委员会负责人,以及省、市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负责人。
(附图片)
八月十日,董必武、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前往波兰驻华大使馆吊唁,对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萨瓦茨基的逝世表示哀悼。左起:陈毅、董必武、周恩来、陆定一、吴德峰、张苏在萨瓦茨基主席灵前默哀。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中国波兰友好协会会长电唁萨瓦茨基逝世
新华社十日讯 中国波兰友好协会会长沈雁冰今天打电报给波兰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英德里霍夫斯基,对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亚·萨瓦茨基的逝世表示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