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首都人民于八月七日、八日、九日连续举行强大示威游行,谴责美国武装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罪行。图为游行群众列队涌向越南驻中国大使馆,热烈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中)和大使馆工作人员,八月九日走上街头同首都群众一起示威游行。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寥承志等和群众一起示威游行。前排左起:杨秀峰、廖承志、史良、楚图南、吴德峰、茅盾、陈其瑗。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首都各界十万人八月九日举行集会,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正义斗争。越南人民军总政治局歌舞团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文工团参加了大会。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参加大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高呼: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滚出去。
新华社记者 纳一摄
古巴、老挝和尼泊尔在北京的留学生参加游行,声援越南人民。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广西南宁各族人民八月八日下午举行游行示威,支持越南人民反美爱国斗争。这是工人队伍正高呼口号在行进中。  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八月八日,昆明市各族各界人民举行示威游行,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记者 关山摄(传真照片)

冒着烈日,冒着暴雨
袁水拍晴天白日下干着见不得人的勾当,猪鼻子,万里长,拱进人家的围墙。十年来欠下了一百个美帝也还不清的
血债,今天又无端把战火烧到和平的北方。轰炸,扫射,瞄准着城镇和工矿,啊!鸿基、北部湾,我所到过的地方,煤山上欢腾着社会主义劳动的歌声,下龙湾矗立着一万座仙岛屏幛。赤裸裸的侵略!滔天的罪行!希特勒腐尸复活,强盗加赌棍,全世界的手指着你,神人之所共愤,搽了一吨谎言的润滑油也难脱身!敌人能动手,我们就能动牙,侵略者要点火,反侵略的风就一定要
刮。
“要以十倍的力量来进行战斗”,(注)这就是英雄的越南人民的回答!一百年反对法帝斗争的胜利者,光荣属于你们!十年反对美帝斗争的胜利者,光荣属于你们!
冒着烈日,冒着暴雨,全中国人民愤怒填胸结队游行。风啊,吹吧!把这雷霆般的呼声,送到河内,送到革命的广场“巴亭”。风啊,吹吧!也把我们炽烈的心意,送到十七度线以南的每一架耳机里。
“我们六亿五千万中国人,誓作越南弟兄们的后盾!”(注)八月八日胡志明主席答外国记者语。

寄越南兄弟
李季一无边的红旗似海潮,震耳的口号声响破天,我随着千千万万人的洪涛,奔向越南驻华大使馆的门前。心在胸中愤怒的跳,汗水浸湿了衣衫,我随着我的千千万万个同胞,奔向越南驻华大使馆的门前。我们的每一声口号都是一个炸
弹——坚决反对美帝侵犯越南!我们的每一面旗帜都是一个宣言——对越南的侵犯就是对中国的侵犯!二 情如手足的兄弟们呵,我们在这里曾经多次相见。在这里同河内来的诗友们促膝谈
心,在这里会见过你们“活着的刘胡
兰”。可是今天呵,我的心情却不同一般;我是随着庄严的行列,来到你们大使馆的门前。我们一起为美帝的侵略暴行愤怒,我们一起为越南军民的胜利狂欢。我们的心脏在一起跳动,我们沸腾的血在同一根血管里循
环。三 请把我们的祝贺,带向河内、鸿基、清化、义安:骨肉至亲的兄弟们呵,我们六亿五千万颗心都在为你们的
胜利狂欢!我们相信义安渔民的无畏,我们相信鸿基矿工的勇敢,消灭过数不清入侵者的人民,一定会把美帝的猪嘴魔爪连根斩
断!奠边府的英雄,胡志明的战士呵,在过去的战斗中我们生死与共,六亿五千万中国兄弟永远都将站在
你们一边!
一九六四年八月八日夜
示威游行归来后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