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一次全国大会通过多项决议后闭幕
艾地号召全党保卫大多数人民的利益
决议提要:发展和加强所有国家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团结——呼吁争取第二次亚非会议根据筹备会议确立的原则取得成功——谴责美国对老挝的野蛮干涉和侵略——不应对帝国主义会自动放弃控制国际奥委会这一点抱幻想,应该使新运会成为世界体育比赛的主要场所——目前国内农民的单方面行动是正义爱国行动——要求进一步加强革命政党,反对解散政党。
新华社雅加达七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新闻局发表的新闻公报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一次全国大会在通过了关于国内和国际问题的二十二项决议之后五日在这里闭幕。
关于国际问题的决议有十项。
一项决议是关于发展和加强所有国家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团结。决议说:“举行所有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国际会议的绝对必要的条件,是作出努力,根据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革命原则以及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以最客观态度和最大的耐心来解决意见分歧和安排兄弟党之间的双边会谈。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决心尽最大的努力来发展和加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关于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决议说:“第一次全国大会呼吁继续加强亚非团结一致,动员一切力量帮助他们各自的政府争取第二次亚非会议根据不久前闭幕的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的决议所确立的原则而取得成功。”
关于老挝问题的决议要求美帝国主义停止在老挝的冒险活动。决议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野蛮干涉和侵略,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积极支持老挝人民的革命斗争,并且要求立即召开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十四个签字国会议。”
关于南越问题的决议表示支持南越人民为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去而进行的斗争。决议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不准美帝国主义加紧进行和扩大它对南越的侵略,并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作出积极的努力,以保证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得到遵守。
关于古巴的决议强烈抗议美国违反国际法最起码的准则而向古巴发动的野蛮进攻和侵略。
关于国际问题的其他决议表示完全支持南非、英属圭亚那、巴西和亚丁人民的英勇斗争,并且强烈谴责美、英帝国主义和当地反动政权对这些地区的人民犯下的暴行。
大会在一项决议中要求同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进行不断的斗争,并发展新兴力量运动会。决议说:“我们应该加紧斗争,以争取改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领导机构和组织;把蒋介石匪帮、南非和以色列赶出去并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撤销关于停止一切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的运动员——包括游泳运动员——的会籍的决定,并恢复他们的名誉。”决议说:“我们不应该对帝国主义会自动放弃他们控制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这一点抱有任何幻想。应该使新兴力量运动会成为世界体育运动比赛的主要场所。大会号召在体育运动方面继续展开攻势,以便实现世界体育运动的民主生活。”
另外十二项决议是关于国内问题的。一项决议说,大会通过了艾地主席在会上所发表的题为“以红色雄牛精神加强巨大的共产党组织”的讲话。
大会还通过了艾地在泗水所作的题为“做一个好共产党员、更好的共产党员”的报告,作为进一步加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全国统一战线的指南和方针。
关于粉碎“马来西亚”的斗争的决议说,总统的行动命令务必彻底执行。决议说,大会强调执行下列口号:“粉碎‘马来西亚’,支持北加里曼丹”,“反对东古和帮助阿扎哈里”,大会要求立即承认以阿扎哈里总理为首的北加里曼丹统一邦。
关于农民运动的决议说,“必须支持农民为彻底执行基本土地法和收获分成合同法而采取的单方面行动。这个行动是正义和爱国的行动,是符合政治宣言的。目前农民单方面的革命行动,是暴虐的地主为破坏执行收获分成合同法和基本土地法而采取的反动的单方面行动造成的结果。农民所以采取单方面行动也是为了实现苏加诺总统在他的题为“印度尼西亚革命的回声”的讲话中所说的话:‘群众应该经受革命锻炼,以便实现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五点纲领;人民的命运不能由上面赐与,而应该靠人民自己争取’。”
关于政党问题的决议要求进一步加强革命政党,进一步加强革命的民族团结,反对解散政党。决议说:“大会要求进一步加强团结,提高警惕,以维护一九四五年宪法、建国五基、政治宣言和人民的民主权利,粉碎反革命分子——包括反对政党的分子。”
在通过上述各项决议之前,大会的“选举委员会”主席艾地报告了这个委员会的工作。这个委员会提出如下的建议:增选中央委员会所有候补委员为委员,增补中央委员会的候补委员和新的中央委员,并另选中央检察委员会的一些委员。大会通过了这些建议。
艾地主席在大会的闭幕会议上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号召全体党员在保卫大多数人民的利益和贯彻执行国家的政治宣言方面站在最前列,并且成为模范。
他说,要做到这一点,绝对必要的条件是做一个好共产党员,做一个更好的共产党员。

不要上帝国主义的圈套
本报评论员
刚刚宣布独立的中非国家马拉维(尼亚萨兰)的总理班达,七月五日在这个新国家独立庆典的宴会上再一次公开鼓吹所谓“两个中国”。他公然宣称,已经“邀请了两个中国”,这表明他是“支持整个世界的”,冷战不干他的事;他宣布蒋介石匪帮的代表到达马拉维,并且还反过来指责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不派代表去参加马拉维的独立庆典,说什么“如果你不想来就不要来。”马拉维政府总理的这一番谈话,不能不被认为是对中国人民极不友好的表现。
我们愿意相信,马拉维总理的这些话是出于不理解。但是我们不能不指出,这种公然附和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言论,不仅是帝国主义的冷战,而且是对中国内政的公然干预。同帝国主义一道鼓吹中国的一个省是一个“独立国家”,这怎么不是干涉中国的内政呢?如果任何一个国家以同样的态度对待马拉维,马拉维政府会有什么反应呢?
马拉维政府不是不了解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两个中国”的立场。早在马拉维独立以前,中国政府派往马拉维的代表就向马拉维政府明确地说明了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阴谋的严重性质,并且毫不含糊地表示了中国政府的态度,即在任何情况下,中国政府都不能容忍出现任何形式的“两个中国”的局面。我们指出,马拉维政府“邀请”蒋介石匪帮的代表参加独立庆典,中国政府就不能派代表参加。中国政府的这种态度完全是友好的,是从发展中国和马拉维友好关系的诚挚愿望出发的。但是,马拉维政府不仅坚持“邀请”根本不能代表中国人民的蒋介石集团的代表参加,而且一而再、再而三地鼓吹美英帝国主义伙同制造的所谓“两个中国”的荒谬论调,力图在马拉维的独立庆典上造成“两个中国”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当然不能派代表去参加马拉维的独立庆典。因此,中国和马拉维的关系不能正常化,其责任显然不在中国方面,而在马拉维方面。
确实,关于美帝国主义策划的“两个中国”的阴谋,有些非洲朋友可能不明真相,或者不完全明了真相。但是,有些人是心里有数的。他们懂得这是帝国主义敌视中国人民的一个恶毒阴谋。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根本没有什么“两个中国”。蒋介石匪帮是早就被中国人民所唾弃的在美国刺刀卵翼下的民族败类,它所盘踞的台湾省,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英帝国主义伙同策划“两个中国”阴谋,其目的就是要分割中国的神圣领土,使美国霸占中国的领土合法化。美帝国主义不放松利用每一个可以利用的国际场合,妄图造成“两个中国”的局面,在非洲,它们更热中于利用蒋介石匪帮钻进一些新独立的国家,以破坏中国同这些非洲国家的关系。马拉维政府现在公开鼓吹承认“两个中国”,这显然是上了帝国主义的圈套,从而使自己为帝国主义敌视中国人民、干涉中国内政的阴谋计划服务。
还值得注意的是,蒋介石匪帮过去一向装作不同意美英帝国主义的“两个中国”谬论,但是,这一次在马拉维总理班达公开鼓吹“两个中国”的情况下,居然派它的“外交部次长”前往
“祝贺”和进行“建交”活动,这就表明它完全默认和容许美英帝国主义伙同制造的“两个中国”的局面,又一次证明了它是被美帝国主义牵着鼻子走的一小撮民族败类。
中国和马拉维人民曾经有过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侵略和奴役的共同命运,并且都曾经进行过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国和马拉维人民在各自的正义斗争中从来都是相互同情和相互支持的。我们要奉劝马拉维政府,在马拉维独立以后,应该以中国和马拉维的友谊为重,重新审查自己的政策,不要使自己越陷越深,越来越被动。我们希望,马拉维政府能够郑重地考虑这个问题。

马拉维总理公然发表“两个中国”谬论
新华社七日讯 布兰太尔消息:马拉维总理班达五日在一次讲话中公开发表迎合美、英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阴谋的言论。
班达在举行午宴招待参加马拉维独立庆典的外国代表团时发表讲话说:“我邀请了两个中国。但是一个来了,一个没有来。”他把这种有利于美、英帝国主义反对中国的阴谋的言行称之为“支持整个世界”,称之为“不参加冷战”。他甚至说:“你们不要对我说,如果请了那个人,我就不来了,好吧,如果你不想来就不要来。”
班达四日在他所主持的贸易博览会的开幕式上,也发表了类似的有损中国同马拉维人民传统友谊的话,公开附和美、英帝国主义关于“两个中国”的谬论。
马拉维政府曾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派遣代表团参加马拉维独立庆典。但同时却坚持邀请蒋介石匪帮的代表。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当然不能派代表参加马拉维的独立庆典。

罗伯特·威廉说必须吸取门罗事件不使用暴力的教训
号召美国黑人以暴力回答暴力
美国迫害黑人的新暴行当场揭穿约翰逊“民权法案”大骗局
新华社哈瓦那五日电 流亡在古巴的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在最近一期的《革新者报》上发表文章,号召美国黑人以暴力来回答暴力行动。
文章指出,美国黑人长期以来一直在寻求和平解决种族问题,但是毫无结果。他说,“在现政府下通过立法、法律和谈判的途径来谋求和平演变,这是近两百年来所一直采取的办法,其结果是悲惨而令人沮丧的。”
文章说,“当遭受残酷压迫和灭绝人性的对待的人民不能通过和平途径来促进改革的时候,当他们的和平呼吁所得到的回答是残酷的暴力行动的时候,他们的唯一道路是以暴力对付暴力。”
文章在谈到门罗事件的教训时指出,“门罗事件是在时机还不成熟的时候爆发的,因为我们当时不强调自卫,反而去公开地过分强调不使用暴力。种族主义者利用我们这种弱点和混乱,发动了进攻,来消灭我们的力量。就这样,已有六年历史的有效的自卫运动,由于这种不合时宜地试验不使用暴力的做法而落得个不幸的结果。”
文章接着指出,美国黑人所开展的声势浩大的自卫运动,必须以名正言顺的正义事业为基础。这个运动所反对的不应当是白人,而应该是压迫者和不义的现象。
文章说,“一九六四年这一年将是充满狂风暴雨的一年。到一九六五年风暴将发展成为飓风,到一九六六年,飓风的漩涡将降临美国。”
据新华社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紧接在美国总统约翰逊签署“民权法案”之后,美国接连发生种族暴行事件。这些情况暴露了这个大肆宣扬的法案的欺骗性质。
在路易斯安那州的巴吞鲁日,昨天有一个白人种族主义分子殴打一个黑人,因为这个黑人参加了要求州议会大楼餐厅取消种族隔离的活动。
在得克萨斯州特克萨卡纳湖岸边,有几百个白人种族主义者在五日用石头和瓶子袭击到那里去游泳的黑人。这批种族主义者里面有一个人拿着鸟枪向一群黑人开枪,有三个黑人被打中。后来至少有十六个黑人遭到警察的逮捕和监禁。
在亚拉巴马州的塞尔马,一群黑人四日到过去只许白人进去的电影院去买票,遭到了殴打,有五个黑人被捕。
这天早些时候,另外有四个黑人要在这个城市一家只许白人吃饭的饭店里吃饭,他们在“擅行侵入房屋”的罪名下遭到逮捕。
在佐治亚州的亚特兰大,有三个黑人青年四日遭到一个白人暴徒殴打,暴徒用铁椅子殴打黑人的头部,黑人受伤后警察才来,他们头上流着血被警察带开。
这是在不到二十四小时内在这个城市发生的第二起种族恐怖事件。第一起是一家饭店主和白人匪徒用手枪和斧头柄把三名黑人从饭店里赶走。这个店主叫嚷他将“使用斧头柄、拳头、枪、我的雇员、我的主雇和我能使用的一切手段”叫黑人出去。
在佐治亚州阿尔巴尼,有十三名黑人四日由于他们拒绝离开一个只供白人使用的游泳池而被捕。
(附图片)
图为美国黑人举行示威,愤怒抗议美国政府的种族歧视政策。
新华社发

马拉维举行独立仪式
新华社布兰太尔六日电 六日零点,一面黑、红、绿三色的新国旗在欢呼声中在布兰太尔中央运动场徐徐升起,非洲又一个新的国家马拉维宣告诞生。
一分钟以前,英国国旗在黑暗中被降了下来,英国对这个非洲国家的七十三年殖民统治从此结束。当时聚集在运动场上的数万马拉维人高呼“黎明”、“自由”和“打倒殖民主义”的口号。
当天上午,在中央运动场举行了独立仪式。英国爱丁堡公爵代表英国女王把宪法证书交给海斯廷斯·班达,随后,班达宣誓就任马拉维第一任总理。前英国总督格林·琼斯就任马拉维总督。
马拉维在尼昂加语中是“火焰”的意思,这个字起源于境内尼亚萨湖畔土地迸发出来的蒸汽。这个国家的人民现在用马拉维作为他们新独立国家的国名,来代替由英国殖民主义者所强加的旧国名“尼亚萨兰”。在马拉维上空迎风飘扬的新国旗是由黑、红、绿三色横条组成,在黑条中央有一个红太阳,黑色代表人民,红色象征着在过去斗争年代中洒下的鲜血,绿色标志着翠绿的土地。

联合国一委员会通过决议谴责葡殖民政策
美国公开站在老殖民主义者一边
加纳报纸谴责美国供给葡殖民者武器
新华社四日讯 纽约消息:在一些亚非国家要求下,联合国非殖民主义委员会昨日通过一项谴责葡萄牙政府的殖民主义政策的决议。
决议谴责葡萄牙政府不让安哥拉、莫三鼻给和葡萄牙在非洲的其它殖民地实现独立。
这项决议的主要提案国是柬埔寨、马里、坦桑联合共和国、埃塞俄比亚等十一个亚非国家。在表决时,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意大利弃权。
美国代表狄金逊解释美国弃权的理由时,公开站在推行殖民政策的葡萄牙政府一边。他说,美国反对谴责“实行这些政策的政府”。
据新华社阿克拉电 加纳《新闻晚报》六月二十九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国向葡萄牙殖民者提供军火镇压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评论说,美国向葡萄牙提供了大量的军事装备。而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就用这些凝固汽油弹、机关枪和其它武器等来对付非洲人民。
评论强调说,那些希望获得独立的人们必须进行坚决的斗争,因为殖民主义者是永远不会将独立奉送给人民的。

专栏:小资料

门罗事件
一九五五年,罗伯特·威廉作为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退伍军人,回到了他的故乡北卡罗来纳州的门罗城。他参加了有色人种协进会门罗分会,领导门罗城黑人的斗争。一九六一年八月,主张以非暴力手段抗议种族歧视的“自由乘客”运动,在门罗城遭到种族主义分子的迫害。当时,罗伯特·威廉拒绝参加非暴力宣誓,许多黑人开始武装起来进行自卫。但武装起来的门罗黑人遭到美国当局的镇压。联邦调查局散发了二十五万张“通缉”公告,捉拿罗伯特·威廉。罗伯特·威廉被迫流亡国外,继续进行反对美国种族歧视、争取黑人公民平等权利的斗争。门罗城的种族主义者的迫害暴行,就被称为门罗事件。
(山)

专栏:时事述评

欺骗和镇压遏止不了美国黑人的斗争
席林生
最近,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在纽约哈莱姆区,一万名黑人举行反种族歧视大会,决定为争取自由权利进一步战斗。在佛罗里达州圣·奥古斯丁市,黑人反对种族压迫示威坚持了四个星期之久。在芝加哥,八万多黑人和白人集会,举行美国黑人运动史上最大的一次民权集会。此外,在纽约、华盛顿、亚拉巴马州、密西西比州、旧金山等地,黑人示威运动彼伏此起,连绵不断。这些情况表明,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正在走向一个新的高潮。
美国黑人斗争最近一个时期的蓬勃发展,是发生在美国国会辩论和通过“民权法案”的时候。大家知道,“民权法案”是肯尼迪拿来瓦解美国黑人斗争的一套骗人把戏。约翰逊上台之后把它继承了下来,企图借此缓和美国国内日益严重的民族矛盾的危机。但是,事实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肯尼迪—约翰逊政府玩弄的这一套把戏,并不能遏止美国黑人运动的发展。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平等和自由权利的斗争继续扩大和深入。
从上法庭到上街
目前美国的黑人运动具有如下几个值得注意的特点。
第一、美国黑人群众开始抛弃幻想,从法院走向街头,要以实际的斗争行动争取真正的平等和自由权利。许多年来,美国当权人物一再鼓吹“上法庭要比上街好”,来进行欺骗。美国一部分黑人群众也曾经把取得自身权利的希望寄于上法庭“说理”,认为有可能依靠统治集团颁布的反种族隔离法令得到自由和平等。但是,事实不断地教育着美国黑人,他们发现法庭不能保障他们的权利。这就不能不促使美国黑人选择了进行群众斗争的道路。近年来美国黑人示威运动的日益高涨,就是这方面的表现。今年这种运动又有了新的发展。从三月开始,几百万黑人学生在纽约、芝加哥等十几个城市掀起罢课运动,反对学校中种族隔离制度。四月间,成千上万美国黑人在纽约世界博览会举行强大示威,要求“现在就自由”。最近,美国黑人又举行大规模示威反对种族歧视。这些情况证明了美国《时代》周刊的看法是正确的:美国黑人决心“现在就要取得平等的人的地位,不管使用什么手段。”
第二、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目标日益扩大。他们已经从反对公共场所的种族隔离扩展到要求废除在学校、居住等各个方面的种族隔离制度,从一般地反对种族歧视扩展到争取基本政治和经济权利。在南方,长期被剥夺政治权利的黑人不断掀起斗争,要求“打破南方生活方式”,争取选举权利。在北方和西部,争取就业平等、教育平等和改善生活条件的呼声日益高涨。前不久,美国黑人团体举行全国性集会,讨论争取美国黑人就业权利问题。五月底,美国三十多个城市的黑人工人先后举行示威,抗议通用汽车公司等企业在雇佣工人方面的歧视制度。最近,旧金山几千名黑人又在汽车经销处示威,迫使雇主签订了一项雇佣黑人的协定。此外,要求取消住房歧视、加入工会歧视及黑人贫民窟的“拒付房租运动”也在兴起。
第三、越来越多的黑人群众参加斗争的行列,使得斗争的规模不断扩大。自从去年向华盛顿“自由进军”以来,美国各地的黑人连续几次举行了万人示威。参加反对学校中种族歧视隔离的黑人学生数达几百万。广大的黑人劳动群众日益积极地参加斗争,并且在斗争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据美国《新闻周刊》透露,目前在全部美国黑人中,有百分之四十的人参加过不同形式的示威,百分之二十五的人参加了对实行种族歧视的白人商店的抵制。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白人也同黑人一起,并肩斗争。美国黑人运动发展到这样巨大的规模是过去所未曾有的。
从“非暴力主义”到武装自卫
第四、美国黑人群众为了反对种族歧视,采取了多种多样的斗争方式。在纽约世界博览会的示威运动中,黑人群众就曾采取“挡路”示威,在预定的交通要道停下汽车,放掉汽油,造成交通阻碍。对于拒绝雇佣黑人工人的自动购货商店,黑人组织群众采取挑了商品而不购买的办法,阻碍商店营业。为了对付警察镇压黑人示威,黑人则事先拧开水龙头,放掉大量自来水以抵制警察。对于歧视黑人的房主和不给黑人房客修缮房屋,黑人则展开“拒付房租”运动。黑人群众所采取的这样一些斗争手段,给予了种族主义者和反动统治当局以严重的打击。
特别重要的一点是,随着美国黑人斗争的深入,越来越多的黑人群众唾弃了“非暴力主义”,开始转向暴力自卫斗争。长期以来,美国黑人运动在某些黑人上层分子影响下一直采取所谓“非暴力主义”,主张用和平手段“影响敌人的良心”。他们面对美国反动统治和种族主义者的残酷的暴力压迫,要黑人举行“沉默抗议”、“静坐示威”、“祈祷示威”。但是这种论调越来越难以掌握群众。美国著名黑人领袖马尔科姆·爱克斯不久以前公开宣称:“把脸转过去(让人打)的日子已经过去了。这是一个讲暴力的国家。四百年来,黑人一直是暴力的受害者。黑人应当保卫自己反对对他们施行的任何暴力。”近来美国黑人群众性暴力自卫斗争逐渐增多。在杰克逊维尔市,美国黑人在最近示威中第一次广泛使用小型燃烧弹对付种族主义者的挑衅。在其他许多地方,黑人对警察的镇压进行了坚决的回击,用石头、瓶子同警察搏斗的事件日益增多。《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曾经忧心忡忡地指出:非暴力主张在普通示威者中间正在日益不得人心,“民权运动正在向没法控制的暴力行动发展。”
美国黑人斗争的上述发展,表明了美国黑人已经日益觉醒,他们的斗争正在不断深入。美国黑人争取平等和自由权利的运动正在成为一支冲击美国种族压迫制度的巨大力量。
惊慌、镇压、欺骗
美国黑人斗争的高涨,反映了美国国内阶级斗争和民族斗争的日益尖锐化。这引起了美国统治集团的恐慌。近来美国资产阶级报纸不断惊呼黑人的斗争“到达爆发点”,“随时可能爆发暴动和流血事件”。它们竭力攻击黑人的暴力自卫斗争,威吓黑人群众,说什么他们进行暴力自卫斗争有“丧失白人同情”的危险,“可能引起内战”。美国总统约翰逊甚至公开叫嚷“不能宽恕暴力行动”。但是,约翰逊政府对于黑人争取平等权利的正义斗争,却加紧用血腥的暴力手段加以镇压。它们怂恿和支持种族主义者迫害黑人。当种族主义分子挑起种族暴行,屠杀黑人时,美国当局听之任之不加追究。而黑人奋起反抗种族主义者挑衅保卫自身权利时,美国政府立即出动军队、警察横加镇压。最近,为了对付黑人运动,美国当局更是加派警察,扩充监狱,大肆逮捕黑人。目前在示威运动中受到政府无理拘捕的黑人数达几千名,被警察打伤的有好几百人。甚至黑人要求工作举行的示威也被目为犯法,受到法院审讯。但是美国的种族主义分子却逍遥法外。这就赤裸裸地暴露了约翰逊政府对待黑人的凶恶面目。
美国统治集团在对黑人斗争加强镇压的同时,也积极玩弄各种骗人的花招,来缓和黑人群众的愤怒情绪。约翰逊装出一副同情黑人运动的面孔,大肆宣扬要“取消一切种族歧视”,美国政府和一些地方当局也做出姿态,通过各种废除种族歧视的法令。而约翰逊政府的“民权法案”更是这方面重要的一环。这项法案满纸漂亮的反对种族歧视的词句,表示要保障黑人在各方面的平等和自由权利,并且假惺惺地规定了一些取消种族隔离的措施。但是,事实证明,种族压迫制度是美国垄断资本攫取巨大超额利润的源泉。美国帝国主义的发展很大程度依靠对黑人的剥削和奴役。这就决定美国统治集团任何关于“保障”黑人平等的法案都不可能真正消除种族歧视。约翰逊的“民权法案”也不例外。只要黑人没有摆脱被剥削的穷困状况,黑人的自由和解放就不会是真实的。正象美国黑人常说的,“同白人一同进餐的权利,并不能使饥饿的家庭吃饱肚子。”事实上,今天许多黑人已经越来越认识到“民权法案”的欺骗性。最近美国黑人领袖马尔科姆就这样指出:“民权法案”是“对一个饥饿的人伪善地施舍一些假钞票。”黑人穆斯林运动领导人伊莱哲·穆罕默德也指出,美国黑人不会从约翰逊政府骗人的“民权法案”中得到任何东西,黑人“必须战斗才能获得所需要的东西”。约翰逊政府想用“民权法案”来遏止黑人运动是根本办不到的。日益觉醒的美国黑人群众必将识破美国统治集团的一切阴谋,阔步前进,取得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