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又击落美制蒋匪U—2飞机一架
新华社七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英雄部队,于今日中午在华东某地上空,再次击落美制蒋匪帮U—2型高空侦察机一架。

陈毅外长复信春水外长坚决支持越南政府严正立场
任何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犯都不能期望中国人民袖手旁观
美国对越南南方的干涉和侵略必须停止,美国军队和军事人员必须从越南南方全部撤出去,越南南方的内部事务只能由越南南方人民自己解决。中国政府希望,一切关心印度支那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特别是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参加国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美国的侵略和干涉,以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和安全。
新华社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六日就目前越南南方局势,写信给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春水,答复他六月二十五日的来信。陈毅外长在复信中表示,中越两国是唇齿相依的兄弟邻邦,任何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犯,都不能期望中国人民会袖手旁观;并且重申,美国对越南南方的干涉和侵略必须停止,美国军队和军事人员必须从越南南方全部撤出去,越南南方的内部事务只能由越南南方人民自己解决。陈毅外长复信的全文如下:河内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春水同志敬爱的部长同志:
我荣幸地收到你六月二十五日的来信。你在来信中详尽地阐明了目前越南南方的严重局势,要求有关国家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挑衅阴谋和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这一严正立场和正义要求。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侵略越南南方的严重失败和摆脱它的孤立处境,正在加紧策划扩大它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力图拉它的一些盟国下水使这场战争国际化;它甚至企图把联合国引进来,对南越和印度支那进行干涉,美帝国主义还公然叫嚣要把战争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扬言要对越南北方进行海空封锁和轰炸。所有这一切,再一次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越南人民、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
但是,美帝国主义的这种绝望的挣扎和疯狂叫嚣并不表明它的强大,而恰恰相反,正是它在越南南方人民的英勇打击下走投无路的表现。现在,美帝国主义的这种罪恶阴谋已经遭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对和谴责。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正在再接再厉,加强斗争,给予美国侵略者和南越傀儡集团以越来越沉重的打击。我深信,在全体越南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援下,越南南方人民一定会最终击败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的罪恶计划,赢得越南南方的完全解放。全体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终究是要实现的。
中国是越南民主共和国唇齿相依的兄弟邻邦,任何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犯,都不能期望中国人民会袖手旁观。中国政府再一次重申:关于越南和印度支那的日内瓦协议必须得到遵守;美国对越南南方的干涉和侵略必须停止,美国军队和军事人员必须从越南南方全部撤出去。越南南方的内部事务只能由越南南方人民自己来解决。美国企图利用联合国对南越和印度支那进行干涉,是违反日内瓦协议的,因而也是非法的,不能容许的,必须坚决予以反对。中国政府希望,一切关心印度支那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特别是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参加国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美国的侵略和干涉,以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和安全。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一九六四年七月六日

何屯大队党支部深刻认识革命事业代代相传的重要意义
深谋远虑 具体规划 培养接班人
对全大队二百多名青年进行了认真考察,从中挑选出十四人作为重点培养对象。这十四名青年,经过党支部的经常帮助和实际工作锻炼,思想觉悟有了提高,六人已具备入党条件。在他们带动下,全大队青年已形成一支积极分子队伍。
编者按:今天本报发表辽宁省盖平县太阳升公社何屯大队党支部培养革命接班人的新闻,很值得一读。
何屯大队的党支部,从阶级敌人和我们争夺青年的一些事实中,深深体会到培养革命接班人的迫切性。
何屯大队的党支部,在制订十年规划的时候,面对无限美好的远景,更加感到培养革命接班人的重要性。如果没有一批革命接班人,远景规划就会变为一纸空文。
何屯大队党支部不只制订了经济发展的规划,而且制订了培养革命接班人的规划。他们一面有计划地努力进行生产建设,一面有计划地努力培养青年干部。
凡是进行过社会主义教育的地方,都要象何屯大队支部那样,根据实际情况,经过充分酝酿,采取适当办法,对培养革命接班人的工作做出具体规划。
这是百年、千年、万年大计,需要长时间才能做好,需要早早安排,早早动手。
新华社沈阳七日电 辽宁省盖平县太阳升公社何屯大队党支部深谋远虑,采取措施,扎扎实实地培养革命接班人。
这个大队党支部,去年夏天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察觉到一个重要的问题,便是关于培养年轻一代的问题。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阶级敌人拉拢、腐蚀和毒害青年的种种事实,深深地教育了党支部的成员,促使他们认真地思考一个问题:怎样培养教育青年一代,是关系着革命和建设的成败问题。对这个问题,几名支委经常在一起闲谈、议论、酝酿已经半年多了。
今年二月,何屯大队党支部制订了一个从一九六四年到一九七四年的巩固集体经济、发展农业生产的远景规划。到一九七四年,这个大队的粮食总产量将由一九六三年的九十八万斤提高到一百五十万斤,亩产由现在的六百一十二斤提高到八百斤;棉花总产量由一九六三年的四十八万斤增加到一百四十万斤,亩产由现在的五十三斤提高到一百斤(皮棉);生猪由现在的一百七十七头达到一千一百零七头(每户三头);果树由一万八千株增加到三万株,果品总产量由一九六三年的五十万斤,达到一百四十多万斤。考虑到人口增加需要修盖新房,为了解决盖房所需要的木材问题,决定按自力更生的精神办事,规划提出“先栽树,后盖房”的口号,计划从今年开始,每年栽四万株(春、秋各两万),保栽保活,连续五年达到二十万株,十年后全队盖房木料基本可以解决。
支部在制订上述规划的时候,认为领导核心必须要有一批红色接班人,否则远景规划将会变成一纸空文。有了一批无产阶级革命化的接班人,才能去组织和动员群众为实现规划而斗争,多么艰巨的任务都可以完成。
支部委员会详细分析了本队情况:全大队现有十九名党员,其中七名支部委员平均年龄为四十一岁。再过十年、二十年怎么办,由谁来接班?支部书记李铭新说得好:“人是一辈接一辈,革命也是一辈接一辈。因此,一定要着手把青年干部尽快培养好,要他们好好把住江山。”
他们在培养青年干部问题上,也有过经验教训。一九六一年支部曾培养过一个青年,由于培养方法不得当,根子没找正,之后,他骄傲自大,脱离群众,以致违法乱纪。支部接受了这个教训,特别经过学习,深刻感到接班人的重要。表示这回一定要下决心认真挑选,好好培养,在挑选的时候,眼光要正,不要光看他有能耐,还要看他的品德。这是关系保卫革命成果的大事,是革命江山能不能巩固的大事,也是人民公社能不能越办越好,革命能不能进行到底的问题。千万不能有一点含糊。只有把接班人挑选好、培养好,才能从组织上保证不出修正主义。经过反复的酝酿以后,支部对全大队二百四十二名男女青年,进行逐个排队审查、逐个挑选,有的人能说会道,但心眼不正,有的人心眼顶好,但能力太弱,挑来挑去,反复比较,从中挑出十四名积极分子,九男五女,其中共青团员十三名,作为重点培养对象。这十四名青年的出身是:有十二个是贫农,一个下中农,一个中农(烈属),从文化程度看,十二名有小学六年文化程度,一个初中,一个大学。他们选拔的主要条件是:成份好,家庭根子正,老实忠厚,社会关系清楚,在对敌斗争中立场坚定,品德好,听党的话,服从领导,干工作不讲价钱,不怕辛苦;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不自私自利,关心集体,关心群众生活;作风正派,在群众中有威信;生产一贯积极,处处起带头作用,学习好,积极参加各项政治活动。
为了不断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支部采取主要措施是:
一、支委分工,个别培养。七名支部委员和几名水平比较高的党员,对十四名对象进行分工,有的包一个,有的包两个。经常和他们谈心,个别教育,并对他们进行阶级教育,把“三史”传下去,把老一代的好作风传下去。
二、通过实际工作,培养提高。支部通过群众对十四名接班人都安排了一定的工作职务,有民兵班长,有民兵排长,有会计,有保管员,也有生产队长,等等。从工作中锻炼和考验他们。在社会主义教育等政治运动及日常工作中培养提高,考察他们。主要考察他们阶级立场坚定与否,政治、政策水平提高如何等等。
三、通过会议,教育他们提高觉悟。吸收他们列席党的一般会议,如学习会,生产会,使他们进一步认识党,了解党,懂得做一个共产党员的光荣,不是为了升官发财,安逸享受,而是吃苦在先,享受在后,作人民的忠实勤务员。正如支部书记李铭新所说的:让他们看看共产党员都干些什么,知道参加共产党,没有便宜,想到党内来找便宜是找不到的。
四、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他们的头脑。定期给他们上党课,使他们了解党的基本知识。
五、干部以身作则,影响教育青年。身教胜于言教,干部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生活上,处处都要给接班人作出好样子,走得正,行得正,要接班人红,交班人得先红,用一种好的作风去影响接班人,潜移默化接班人。
通过这些办法培养教育,提高了他们的思想觉悟,目前已经有六人具备了入党条件。他们带动了广大青年,现在已形成一支积极分子队伍。
培养接班人,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只有通过长期的工作,方能见成效。何屯大队党支部决定一直要把这项工作抓下去,年年抓,月月抓,经常抓,决心把党的好作风、好传统、好制度一代又一代传下去,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中共盖平县委认为,何屯大队党支部培养接班人的工作只是刚刚开始,只是有了一个粗线条的规划,还需要作许多具体工作,进一步摸索和总结经验。但是,作为农村的一个基层党支部,有这样的深谋远虑,想到了这样一个带有根本性、战略性的政治任务,并把培养接班人的问题加以具体化,使这个老问题有了新的解决办法。这一点确实是难能可贵的。

共青团九届一中全会选出中央常委和书记处成员
新华社七日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一九六四年七月二日和三日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中央委员一百六十六名,候补中央委员六十六名。
全会选举了第九届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书记处第一书记、书记、候补书记。
常务委员会名单
胡耀邦 胡克实 王伟  杨海波 张超
王照华 路金栋 辛国治 孙轶青 李培根
边春光 杜平  毕文廷 张德隆 马石江
李文耀 张玉  刘平  李文辉 钱大卫
任景德 惠庶昌 王道义 张德华 邢崇智
纪云龙 李淑铮 徐惟诚 胡启立
书记处名单
第一书记:胡耀邦
书记:胡克实 王伟 杨海波 张 超
王照华 路金栋 王道义 惠庶昌候补书记:张德华 李淑铮 徐惟诚 胡启立
(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和出席共青团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青年先进人物亲切交谈
中国青年报记者 舒野摄

专栏:社论

教育青年一代永远当革命派
——祝共青团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当前,国际国内都呈现一片大好的革命形势,我国人民正在奋发图强地努力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同时满怀信心地展望我们美好的未来,积极地培育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个时候召开,意义十分重大。我们以无比兴奋的心情,热烈祝贺大会的胜利闭幕。
我国广大青年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亲切关怀和教导下,日益健康地成长起来。他们在各级团组织的引导下,努力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努力学习雷锋式先进人物的思想品质,改造思想,提高阶级觉悟,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成千上万的社会主义的青年先进人物在各条战线上不断涌现出来。共青团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团员,正以自己的模范行动,紧密地团结各族青年,同全国人民一道,以奋发图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革命精神,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为争取新的胜利而奋勇前进。
这次大会号召全国广大青年,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积极参加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特别是要积极参加以阶级斗争为纲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紧紧依靠广大工人和贫农、下中农,努力学习,加强锻炼,永远革命,永不变质,把无产阶级的革命红旗一代一代地传下去。我国广大青年要做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当中国革命的革命派,当世界革命的革命派,永远当革命派。
教育青年一代永远当革命派,不仅是共青团的重大责任,而且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一个重大的战略任务,是我们全党和整个工人阶级的重大责任。
党的领导是共青团工作健康发展的保证。各级党的组织要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使共青团在教育青年永远当革命派方面,充分发挥党的助手作用。要动员全体党员,动员工会、妇联等群众组织,动员革命的老工人、老贫下中农、老战士,积极支持和密切配合共青团的工作,在各个地区、各个战线、各个单位,都重视培养革命接班人的战略任务,形成一种关心青年、教育青年和培养青年的革命风气。
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经常教导我们,社会主义制度为广大青年开辟了一条到达理想境界的道路,而理想境界的实现,还要靠我们的革命斗争和辛勤劳动。要使青年懂得,我们的国家还是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并且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根本改变这种状态,要靠青年和全体人民在几十年时间内,团结奋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一个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还应该使青年懂得,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在社会主义的历史阶段中,阶级斗争是在各个战线上进行的,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争夺青年的斗争,是阶级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无产阶级要求青年革命化,把革命坚持下去。被打倒的剥削阶级则竭力想把青年拉到不革命和反革命的道路上去。国内外的阶级敌人把希望寄托在“和平演变”上,特别妄想我们的“第三代”蜕化变质。在争夺青年的阶级斗争中,我们必须吸取国内外阶级斗争的经验教训,教育和培养青年一代永远当革命派,彻底粉碎阶级敌人的阴谋诡计,保证我国世世代代永远革命。
在青年工作中存在着两条根本对立的路线。一条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一条是现代修正主义的路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青年工作路线,就是以无产阶级的阶级教育为纲,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阶级观点、群众观点、劳动观点和辩证唯物主义观点,也就是用共产主义的世界观武装青年,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青年,促进青年无产阶级革命化。现代修正主义的青年工作路线,是以实行阶级调和、取消革命为纲,用资产阶级的和平主义、人道主义和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去腐蚀青年的革命意志,妄图把青年引上不革命甚至反革命的歧途。我们要坚决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错误路线,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路线。
教育青年一代永远当革命派,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青年的头脑。毛泽东思想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指针,是我国青年运动的指路明灯。毛泽东同志的著作是我国青年革命化的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继续开展学习毛泽东同志著作的运动,让青年们结合实际斗争进行学习,把理论和实践密切地联系起来,认真地从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努力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
教育青年一代永远当革命派,要对青年进行阶级斗争的教育。不只是使青年通过一村、一社、一厂、一家的革命历史来学习阶级斗争知识,还要教育他们懂得我们伟大祖国、伟大无产阶级和伟大中国共产党的斗争历史,使青年把自己的命运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命运紧密地联系起来。还应该对青年进行国际范围内的阶级斗争教育,把我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和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紧密地联系起来。阶级教育要经常化,要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一代一代地讲下去,让青年能够增强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认识,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
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伟大革命运动,是使我们粉碎帝国主义的进攻,防止现代修正主义,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确实保证,是使无产阶级能够和广大劳动群众联合起来,实行民主专政的确实保证。应该让广大青年投身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接受教育、经受锻炼。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各级党组织和各级负责同志要大胆使用和提拔青年优秀干部,把担子交给他们,信任他们,鼓励他们,帮助他们在斗争风浪里去经受磨练,经受考验。革命的老工人、老贫下中农、老战士,要特别注意培养青年,帮助他们在斗争中吸取经验教训,在斗争中学习,在斗争中提高,在斗争中成长。这样的实际斗争的教育,对于青年改造思想,提高觉悟,确立无产阶级的立场,树立革命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有很大的好处。这样的实际斗争,能够教育青年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密切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广大人民,坚决反对国内外阶级敌人,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坚强可靠的接班人。
各级党委要领导共青团组织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工作,不断壮大和巩固团的队伍,不断提高团组织的战斗力,发挥组织、团结和教育青年的核心作用。共青团组织要依靠团员,联合进步青年,通过各种适当的组织形式和适合青年特点的生动活泼的工作方法,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青年,还要切实做好争取、教育、改造和团结剥削阶级家庭出身青年的工作。
各级党委还要领导共青团进一步关心和加强少年先锋队的工作,教育少年儿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让他们能够在德育、智育、体育诸方面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得到发展,从小就扎下革命根子,成为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和诚实、勇敢、活泼、团结的新的一代。
共青团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得很好,希望全体共青团员紧密团结全国青年,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当促进派,把革命的火炬高高举起,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革命事业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