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革命的现代戏使京剧获得新生
陕西省观摩团 蔡正芳
我是陕西汉中市京剧团的女演员。这次,我能来北京观摩京剧现代戏会演,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学习首长的报告和观摩许多剧团优秀剧目的精彩演出,使我受到深刻的教育,不由得联想起我们剧团以往工作中所遇到的许多问题。
我们剧团每年大部分时间在农村演出,农民群众是我们最主要的观众。但是,以往我们演的那些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戏,农民并不欢迎。他们的反映很简单:“听不懂!”只有几出武打戏,能勉强卖几场,但武打戏毕竟只有那有限的几出,慢慢也就没人看了。当时,许多演员(包括我在内)并没有认识到,这是由于我们脱离了时代的需要,脱离了工农兵群众的需要,反而错误地抱怨山区农民水平太低,不会欣赏京剧艺术。因此,有人主张要在传统技巧上下功夫,认为只要能练出几套“真本领”,群众一定会欢迎。但结果,我们自以为是“绝招”、是“了不起”的东西,群众仍不赏识。我们的观众越来越少,收入成了问题,演员情绪不高,汉中的群众对我们也很有意见。可是,和我们在同一个地方的汉中歌舞团,却越演越红,到处受到欢迎。他们演出的《年青的一代》《兵临城下》《红岩》等现代戏,群众都争着排队买票。《红梅岭》更是盛况空前,演出了几十场,还有的单位继续要求包场;而我们,一场戏有时只卖二、三十块钱!在这明显的对照之下,我们不能不考虑京剧的前途和出路。
感谢党及时给我们敲了警钟,指出我们脱离时代、脱离工农兵群众的严重危险性,使我们认识到,如果京剧还继续演才子佳人这些旧戏,不但不能起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战斗作用,而且也会葬送京剧艺术的前途!通过学习毛主席的文艺思想,下乡深入生活,我们的思想认识有了初步的改变。在一九六三年一年中,我们排演了《夺印》《雷锋》《杜鹃山》《白毛女》等六、七个现代戏,情况立即有了很大的改变,我们的观众空前增多了,仅《夺印》一剧,就上演了三十多场,这真是我们京剧团空前的纪录。过去不看京戏的农民群众,也争着来看京剧现代戏了,他们说:“这回总算把京剧看懂了!”
通过这些事实的教育,使我们剧团绝大多数同志都亲身体会到,京剧必须演革命的现代戏,否则,必然就会被时代淘汰。但是,京剧能不能演好现代戏?如何演好现代戏?京剧演现代戏能不能坚持下去?我们思想上还是有些疑虑的。参加这次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看到了这么多优秀的现代戏,我才更明确地认识到:京剧不但能演革命的现代戏,而且一定能演好革命的现代戏。问题首先在于我们京剧工作者自己能不能革命化、能不能深入工农兵、敢不敢对京剧艺术创造革新。
这次会演,许多同志勇于突破传统、大胆创新的精神,给我很大的教育。过去连想也不敢想的事情,现在他们不但做了,而且做得很好。如天津京剧团的李荣威同志是花脸行当的演员,但在《六号门》里,他竟唱了一段“反二黄”来表现胡二受迫害的悲愤心情,用得那样贴切自如,但是在传统戏里,花脸是从来不唱“反二黄”的。《洪湖赤卫队》里的韩英,突破了旦角唱小嗓的老规矩,并把话剧和武生行当的一些动作溶进了旦角的表演里,恰当地表现出革命女英雄的气度。演老生的女演员张少楼,这次改变了行当,在《柜台》里扮演了老旦,而且演得不错,这对我这个女演员演老生的人有很大的启发和鼓励。
这次演出的许多优秀的现代戏里,京剧艺术的风格、特点,得到了充分的应用和发展。《战海浪》、《强渡大渡河》、《奇袭白虎团》、《延安军民》等戏里的炽烈、宏伟的战斗场面,在话剧、歌剧里也是很难表现的,而京剧却把它生动地体现在舞台上,京剧的武打传统得到充分的应用。在《草原英雄小姊妹》里,京剧舞蹈和传统的表演手法,那么感人地表现出我们时代崇高的共产主义风格。这些精彩的演出说明了京剧艺术在表现现代生活方面有着丰富的表现手法和广阔的天地!京剧现代戏前途无量!
此外,通过观摩和学习首长报告及有关文章,我体会到:只有熟悉和热爱工农兵生活,才有可能在舞台上成功地表现工农兵;只有在舞台下是一个真正的革命者,才可能演好舞台上的革命者。在这方面我们还做得不够。我一定把这些宝贵经验带回我们剧团,更进一步坚定演现代戏的信心,改进我们的工作,使京剧真正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为最大多数革命人民服务。

专栏:剧评

光辉的革命英雄形象
——谈京剧《节振国》的人物塑造
沈峣
在京剧舞台上,《节振国》第一次再现了中国煤矿工人的斗争生活。一九三八年,在全国掀起抗日高潮的大好形势下,唐山开滦煤矿工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五矿同盟大罢工。由于党的领导,罢工坚持五十六天,终于取得了胜利。在罢工胜利的基础上,党又领导了开滦矿工的武装暴动,并且组成一支工人游击队,活跃在唐山、丰润、滦县一带,沉重地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气焰。《节振国》就反映了开滦矿工从罢工转向武装暴动的波澜壮阔的斗争。剧作以鲜明的形象告诉观众:哪里有了党的正确领导,哪里的斗争就会象烈火一样燃烧起来,哪里的斗争就会取得最后的胜利。在一段革命历史的斗争生活里突出这样一个思想,是十分有现实意义的,它可以让今天的观众从中得到有益的启示,增强革命斗争必然胜利的信念。围绕这个主题,全剧成功地表现了轰轰烈烈的斗争气势与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成功地塑造了一些站在反帝反封建斗争最前列的革命英雄形象。
节振国是一位矿工出身的抗日民族英雄。他领导着一支工人武装,坚持冀东敌后游击战争,打鬼子、除汉奸,做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他的事迹在冀东广泛流传,并且逐渐被渲染上了传奇的色彩。就象当时流行的一首歌子所形容的:“节振国,真英雄,飞檐走壁武艺精……来无影,去无踪,杀敌除害不落空。”怎样才能抓住最本质的东西,把节振国真实可信、而又不减光彩地树立到舞台上来呢?唐山市京剧团在不断修改剧本的过程中,逐渐解决了这个问题。现在的剧作没有在人物的传奇性上大做文章,而是把节振国的活动放在一定时代的群众斗争中、党的影响下来描写的。节振国有强烈的爱憎,他可以舍掉自己的祖传宝剑,去帮助战友度过罢工中的难关;他能够断然拒绝三阎王耿三合的收买,把罢工坚持到底。这都说明了他作为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但是在斗争中,他又往往表现出来盲动、义气用事、摆不脱个人恩怨的缺点。节振国的这些优缺点,是与他的觉悟程度、所受的社会影响,以及一定的斗争条件紧密相联系的。他不是一个远离现实生活的英雄。剧作就是从这样一个具体的节振国出发,写出来他在斗争中、在党的教育下的成长过程。
节振国的成长,对他自己来说,就是用无产阶级的思想、感情战胜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感情,从自发到自觉的过程。这个过程在剧作中有着比较鲜明的体现。抢煤场一段戏最集中地表现了节振国的盲动情绪。他不听胡志发的劝阻,带领矿工们去抢煤场,结果遭到了敌人的武装镇压,矿工们付出了血的代价。在事实的教训面前,他才第一次考虑:“难道真是我错了?”后来,他接受了党的教育,明白了许多革命的道理,但是听到自己的拜把子兄弟夏连凤叛变的消息,忍不住又抄起斧子,要去拼命。一涉及个人恩怨,他仍然不能很好地解决革命与个人的关系。在这件事情上,他与胡志发又发生了激烈的冲突。节振国说:“这件事我不能听你的!”胡志发郑重地告诫他:“你要听党的!老节,一个革命者,没有权利拿自己的生命去开玩笑!”党的利益、革命的利益终于战胜了个人恩怨,节振国放弃了个人拼命的念头。我们感到,这时的节振国的确与抢煤场时的节振国有了很大的不同,他能够听党的话了。到组织武装暴动的时候,节振国已经是一个比较成熟的无产阶级战士了。所以在听到杨作霖母亲被害的消息以后,他能抑制住自己的感情,批评了杨作霖的个人复仇思想。杨作霖最后被说服了,他说:“大哥,我听你的。”节振国立刻回答他:“不是听我的,是听党的。”这一次的冲突发生在节振国与杨作霖之间,但是,它多么象过去的胡志发与节振国的冲突。节振国成长了,党的影响扩大了,节振国从胡志发那里学会了领导群众斗争的领导艺术。剧作以节振国的成长贯串全剧,把许多英雄事迹围绕着这一条线来写,节振国的行动就有了时代的特征。
剧作在节振国形象的塑造上,还较好地解决了传奇性与现实性的关系。剧作一方面没有追求传奇性,一方面没有一味回避传奇的情节。在必要的时候,也采用它们来描绘节振国的独特性格。象刀劈鬼子、除夏连凤、到三阎王家夺枪这样一些带有传奇色彩的情节,就比较突出地表现了节振国对敌人的仇恨,以及他对敌斗争的勇敢、顽强、机智。让传奇的情节为性格描写服务,它们也就成为形象的有机部分了。
《节振国》出色地塑造了党的领导者的形象,胡志发写得鲜明、突出,而且有血有肉,既平凡,又高大。剧作把胡志发处理成一个从矿工中成长起来的党的领导者。他同样出身于“窑花子”,矿工所受的沉重压迫与剥削,他都亲身经历过;他一直与矿工们一起斗争,而且总是站在斗争的最前列。但是,他又比一般矿工站得高,看得远,懂得更多的革命道理。
剧作还有力地刻划出胡志发作为一个革命者、作为一个党的领导者的优秀品质。这特别表现在他对待抢煤场这件事情的态度上。胡志发不同意抢煤场,他知道抢煤场会招来敌人的武装镇压,会打乱整个罢工斗争的部署。然而当节振国不听劝阻,带着矿工们去抢煤场以后,胡志发没有冷眼旁观,他又毫不犹豫地站到第一线,领导起这个斗争。我们看到他在斗争中与矿工们生死与共,看到他在最危险的时候挺身而出,号召矿警们:“穷兄弟不杀穷兄弟,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并且一马当先地领着矿工们冲出日本鬼子的包围圈。这些描写给观众留下极深刻的印象。强有力的戏剧动作告诉观众:胡志发是把阶级弟兄的安危看成自己的安危的;胡志发是有高度的革命责任感的,在斗争必然要受到损失的时候,他极力设法使损失减少到最轻的程度。他有强烈的阶级感情,的确是一个优秀的党的领导者。
这出戏的群众也是写得很好的。轰轰烈烈的斗争气势在很多地方是依靠群众场面烘托出来的;从另一方面看,有些场子又很精巧地刻划出矿工们对鬼子、汉奸的憎恶与蔑视。杨作霖、韩永年、冯老顺等人物也都写得各具自己的性格特点。另外,剧作也写出了夏连凤、耿三合、彬田、马老三等反面人物的不同丑恶面貌。
在人物塑造上,剧作也存在可以进一步研究的地方。比如由于对京剧结构的长处考虑得不十分充分,影响到人物塑造,有时就有重点不够突出、层次不够鲜明的感觉。在充分发挥京剧音乐的特长,用唱腔、伴奏、锣鼓来抒发正面人物的感情,来渲染群众斗争的气势方面,也是有加工余地的。
(附图片)
节振国脚踩现大洋,怒斥前来收买他的矿方总管耿三合。
〔唐山市京剧团供稿〕

京剧现代戏人物赞 《掩护》《好媳妇》《红管家》 〔河南省京剧团演出〕
水拍诗 苗地画
春兰父女圆场,打桨,撒网,
真象有一片绿水荡漾。
不是萧恩父女杀豪强,
更不是才子佳人泛秋江。
军爱民,民拥军,
血肉相关肝连心。
革命人民无敌于天下,
凭你妖魔鬼怪花样翻新!
队长淑芳
一时的委屈没有什么可怕,
山上的青松经得起西风刮!
无形的火线到处是,
只有真战士才坚忍不拔。
封建社会的“好媳妇”,
孝顺公婆敬丈夫;
新社会的好媳妇,
全心全意为社会主义服务。
会计聂小江
地主资本家打算盘,
算得工人农民血肉干;
公社会计打算盘,
保卫国家利益,
巩固人民江山。
红管家,好管家,
勤俭办事人人夸;
好当家,当好家,
当好咱社会主义的家。(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