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鲁克曼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一次全国大会上作关于统战工作报告
改进民族统战工作反对人民的各种敌人
艾地在万隆军事学院演讲赞扬农民革命行动并驳斥只要一党的谬论
新华社雅加达六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新闻局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一副主席鲁克曼四日在这里举行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一次全国大会第二天的会议上作了题为《改进民族统一战线工作》的报告。
鲁克曼说,自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成立以来,它始终执行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在过去的十三年中,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正确的理论基础上自觉地和坚持不渝地执行这个政策。
鲁克曼说,民族团结主要采取下列三种形式:一,体现在纳沙贡合作形式之中的政治合作;二,在民族战线之内,各政党、群众团体和个人之间实行政治合作;三、作为民族统一战线的基础的工农联盟。
鲁克曼说,为了巩固民族统一战线的胜利,必须为克服各种障碍而进行斗争。“我们知道,不久以前,反动派发动反共运动,散发传单或在墙上写纳沙贡这个口号时删去‘贡’(按代表共产主义者)字。后来,就出现了反对政党的运动。它们在农民为执行土地基本法和收成分配合同法而发动的单方面行动达到高潮之前,对农民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掀起了诽谤性运动。反动派的所有这一切运动,是同包括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内的整个进步和民主力量的发展壮大分不开的。”
鲁克曼在谈到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时说,“最重要的事情是鼓舞人民根据他们自己的经验对以下这点有信心:虽然美帝国主义貌似强大,只要对它进行斗争,它是注定要失败的。”
鲁克曼说:“同时我们知道,印度尼西亚人民在同美帝国主义作斗争方面是有经验的。他们为反对共同安全法而进行了斗争,他们为反对美国企图干涉反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革命政府——全面斗争约章’叛乱而进行了斗争,他们反对美国第七舰队,抵制美国影片。所有这一切都表明人民的觉悟和勇敢迅速提高了。对许多人来说,这是想象不到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反对人民的各种敌人的紧急任务是在民族统一战线方面进一步改进自己的工作。”
新华社雅加达三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新闻局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一日在万隆印度尼西亚陆军参谋和指挥官学院发表讲话时指出,农民采取单方面行动向地主进行斗争,“是革命的,是符合政府、农民以及印度尼西亚革命的利益的”。
艾地说:“农民的单方面行动是一种社会监督。没有这种采取农民单方面行动形式的‘社会监督’,进步的国家法律就会被人任意破坏,这样就降低了国家的威信,违反了土地改革是印度尼西亚革命的一个绝对组成部分的规定。”
艾地说:“农民单方面行动就象粉碎‘马来西亚’斗争一样是一种正义的行动。拉赫曼违反马尼拉协议,建立了‘马来西亚’。这是拉赫曼方面的单方面行动。因此,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政府执行了两项人民命令,派遣志愿军到北加里曼丹去。当然,这是和拉赫曼的愿望完全相反的。这是我们的单方面行动。拉赫曼的单方面行动是反革命的行动,而我们的则是革命的行动。执行基本土地法和收成分配合同法也如此。农民的革命的单方面行动,是地主破坏基本土地法和收成分配合同法而采取的反革命单方面行动造成的结果。”艾地在驳斥有些人叫嚷要解散政党和建立一个所谓“单一的党”的主张时说,
“这是极端错误的。我们的民族解放运动是在政党的出现之后才开始发展起来的,印度尼西亚国家的建立和发展是同我国国内政党的诞生和发展分不开的。难道这不是事实吗?在一九四五年八月革命以前,我们的革命政党就已经成为我们革命的工具了。”
他说,“现阶段的印度尼西亚革命,是各个反帝阶级反对帝国主义——印度尼西亚人民的不共戴天的敌人——的革命。因此,政党不仅是某个阶级或集团的工具,而且也是争取民族革命胜利的民族工具。有不同的政党存在,这是完全不足为奇的,因为目前的印度尼西亚革命是各个阶级的革命。有些人提出的只应当有一个政党的论点是完全不相宜的。要是这样做,我们就不可能动员各个阶级尽力为反帝斗争作出贡献。”

为《人民之声报》创刊二十五周年
新共举行庆祝宴会
新华社惠灵顿五日电 昨天在奥克兰举行了庆祝新西兰共产党机关报《人民之声报》创刊二十五周年的宴会。出席这次宴会的有来自国内外的四百多位客人。
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威尔科克斯代表新西兰共产党,向《人民之声报》致了贺词。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总编辑奈巴霍、日本《赤旗报》副总编辑石田精一等外国客人在宴会上致了贺词。他们受到热烈的欢迎。

阿尔及利亚全国各地举行游行集会庆祝独立两周年
本·贝拉号召维护独立保卫革命成果
强调要消灭反革命势力并坚决对付石油大老板
新华社阿尔及尔五日电 阿尔及利亚全国各地今天举行游行和群众集会,热烈庆祝阿尔及利亚独立两周年。
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十多万居民举行了盛大的游行。游行队伍中有工人、农民、青年、妇女以及烈士的子女。他们高呼“阿尔及利亚独立万岁!”“革命万岁!”许多人还高举着写有“工人们,保卫革命!”字样的标语牌。
游行群众到达非洲广场后,举行了群众大会。
本·贝拉总统,布迈丁副总理以及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和政府其他成员出席了大会。
本·贝拉总统发表了长篇演说。他的演说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为了庆祝独立两周年,阿尔及利亚国家海军在阿尔及尔的前法国海军司令部举行了军事仪式。法国军队在二十天前撤离这里。
奥兰、君士坦丁、蒂齐—乌佐、安纳巴(前波尼)、特累姆森等其他五十一个阿尔及利亚城市,今天也举行了盛大的群众大会。本·贝拉、穆罕默迪·赛义德以及民族解放阵线的其他领导人分别到这些城市主持群众大会并同人民一道欢度节日。
新华社阿尔及尔五日电 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今天对聚集在非洲广场上庆祝独立节的约十万居民发表演说,号召阿尔及利亚人民保持警惕,维护独立。他说,今年是阿尔及利亚巩固独立年。
本·贝拉谈到了两年来阿尔及利亚在土地改革、更换旧殖民政权行政机构、振兴经济、国有化和其他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阿尔及利亚重建了毁于战火的八千个村庄中的五百五十个村庄,在学校里安置了三万名孤儿,并为无家可归的老人和残废者建立了养老院和收容所。
他指出:“阿尔及利亚在实现着第三世界许多国家也应该能够实现的成就,但是,西方世界却以老子自居的态度来看待我们,因为我们清除了棚户和破旧房屋的残痕。”
本·贝拉谴责了阿尔及利亚革命敌人的阴谋活动。他说,“人民决心粉碎阿尔及利亚的敌人和西方报纸在内部和外部挑起的一切阴谋。”他指出,“埃特·艾哈迈德(前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国务部长)企图以大卡比利亚为基础、并通过来自外部和此间的大封建主给他的财政支持,建立一支反对派力量。”
他又说:“布迪亚夫(前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副总理)从的黎波里开始就是我们革命的敌人,他试图同埃特·艾哈迈德勾结起来。”
他指责赫德尔“仍然侵吞着属于党的六十亿经费”并且在国外发表攻击政府的声明。
本·贝拉指出,前第四军区司令沙巴尼的叛乱是企图建立一个撒哈拉苏丹国,建立一个过时的封建制度。
他宣布,前第四军区的三千名士兵已重新加入国家人民军的队伍,脱离了沙巴尼。
他说,反革命的活动迫使政府采取暴力。他代表党和政府宣布:“杀人者将偿命。”
本·贝拉号召人民保持警惕,坚决反对一切封建和资本主义势力的阴谋。
他重申,“我们决心破除企图使反革命的卑鄙利益占上风的各项特权。我们决不屈服,我们将永远屹立着,因为阿尔及利亚已经决心象一个人一样站出来对付石油大老板和资本家,我们决不低头屈服。要我们屈服,就得把一千二百万阿尔及利亚人埋葬掉。”
“我们将消灭沙巴尼、埃特·艾哈迈德之流的一切肮脏势力和肮脏的阴谋。如有必要,我们就打;如有必要,我们就将把三十五万件武器发给人民,来保卫革命成果。”

南越人民武装上半年获更大战果
今年上半年歼敌四万余人,杀伤美国侵略者八百余名,击落击伤敌机近五百架,击沉击伤敌船舰八十余艘,缴获武器五千多件。迄今解放区已扩大到占越南南方四分之三地区,共拥有八百万人口。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爱国军民在反对美国—阮庆集团的武装斗争中,今年上半年获得了重大胜利,战果空前。
据统计,南越人民武装力量,上半年共出击近一万四千次,歼灭敌军四万两千人。连同被瓦解和逃跑的伪军两万九千人计算在内,今年上半年,敌军共损失七万一千人。目前,解放区已经扩大到占越南南方总面积的四分之三,共拥有八百万人口。
在被歼敌军中,美国侵略者有五百十一名被打死,三百十五名受伤。一九六二年平均每月有二十二名美国侵略者被打死打伤,一九六三年平均每月增加到七十一人,一九六四年上半年平均每月增加到一百三十七人。在今年一月到达越南南方的、现任美国驻南越军事援助司令部司令威斯特摩兰,曾有两度险些丧命。
越南南方军民在今年上半年拔除的敌军军事哨所,相当于一九六三年全年的两倍半。其中全部夷平的有四百一十一个,击毁和迫使敌人撤走的有五百五十三个。人民武装力量还进攻和消灭了敌人许多坚固的重要据点,如广治市西南面的巴隆据点,美萩省西面第四号公路旁边的厚美据点,迪石省南面的永顺据点,堤岸省的德和据点,昆嵩市的第二十二师团美军“顾问”指挥所,塔梅平原北面的鹅芒达据点等。
越南南方爱国军民还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和南越傀儡集团自一九五四年以来妄图蚕食具有革命传统的“D战区”的计划。这是南部东区敌人遭到的最惨重失败。
越南南方军民上半年还积极攻打了敌人的交通运输线。他们在顺化—西贡线上,曾攻打了敌人的五十八列军用列车,使二十三列列车出轨。这个数字比一九六二年和一九六三年两年被弄出轨的列车的总和还要多,此外,人民武装击毁两栖装甲车和军事卡车二百七十八辆,击沉和击伤战船和军舰八十四艘,其中有一艘一万五千吨的运输舰。
在今年上半年,越南南方爱国军民击落和击伤敌机四百九十八架(其中击落一百七十一架,击伤三百二十七架),相当于一九六二年全年击落、击伤敌机的四倍多,相当于一九六三年全年击落、击伤敌机的十分之八。
越南南方爱国军民在今年上半年总共缴获了近五千六百件各类武器,其中有四十三挺重机枪,一百三十八挺轻机枪,四十一门迫击炮和无后座力炮,大批子弹和手榴弹,数以百计的无线电收发报机,以及其它大量军事物资。
在人民武装力量的有力支援下,越南南方人民在今年上半年共捣毁了一千七百三十二个“战略村”,其中有一千二百六十六个被完全摧毁,从而使成十万人民获得解放。
在此期间,越南南方解放区有数以万计的青年踊跃参军。敌占区的青年则展开了坚决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傀儡集团抓兵的斗争,许多人自愿跑到解放区参加了人民武装部队。
(附图片)
威武的越南南方人民武装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阿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宣布
开除布迪亚夫等一批人出党
新华社阿尔及尔四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今天宣布把穆罕默德·布迪亚夫、埃特·艾哈迈德、穆罕默德·沙巴尼、穆罕默德·赫德尔、马萨尼·穆萨和其他五名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开除出党。
中央委员会另外还要求撤销十一人的议员资格。
被开除出党的沙巴尼,由于违抗政治局的命令并在南方地区公开进行叛乱,已在前几天被开除出政治局并被解除第四军区司令和国家人民军总参谋部成员的职务。
今天发表的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的决议说,中央委员会在听取了总书记本·贝拉所作的关于反革命问题的总报告之后,要求共和国总统“立即根据宪法行使特别权力,来对付局势,特别是考虑制订一项惩罚革命的敌人的法律”。
中央委员会在决议中还号召全国“提高警惕,挫败那些坚决同外部的敌人站在一起、从而出卖了祖国的切身利益的人民的敌人和反革命分子所玩弄的阴谋诡计。”

我援助几内亚修建金康水电站
杜尔总统亲自主持开工仪式
新华社科纳克里三日电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二日主持了由中国援助修建的金康水电站开工仪式。
正在几内亚访问的阿联副总理卡迈勒丁·里法特也参加了开工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几内亚国务部长塞福拉耶、外交部长贝阿沃吉和其他著名人士。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临时代办赵源和参加这项建设工程的中国专家也参加了仪式。
在举行仪式之前,几内亚总统接见了中国专家。

赫鲁晓夫访问北欧后回到苏联
新华社六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结束了对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正式访问后,于五日回到了苏联。
赫鲁晓夫六月十五日离开苏联,先后访问了丹麦、瑞典、挪威三国。

英雄国家的英雄女儿
中国妇女访朝代表团团长 杨之华
我们应朝鲜民主女性同盟的邀请,到英雄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了十二天,我们受到了朝鲜各阶层朋友和同志们的热情招待。朝鲜妇女在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表现的忠诚和英雄气概,给予我们的印象非常深刻,我们愿意着重从妇女方面谈谈我们此行的见闻和感受。
一心为了祖国的解放
全世界早已公认,朝鲜是一个英雄的国家,朝鲜人民是英雄的人民。这次访问中我们了解到的许多事实说明,无论在反帝革命斗争或者社会主义建设中,朝鲜妇女都毫无愧色的称得起是朝鲜人民的英雄女儿。
一九三二年,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共产主义者组织了武装队伍,展开了抗日游击战争。游击队中有着不少的女游击战士。她们为了祖国的解放事业,和男游击队员们一起,活跃在长白山一带的深山密林之中,同日本侵略者进行战斗。许多女游击战士,决心献身革命,临危不屈。
有一位女游击队员崔熙淑,在游击区担任联络任务。一九四一年二月她被敌人逮捕。她忍受了严刑拷打,坚决不肯说出游击队的情况。日本强盗挖去她的眼珠。她庄严地对着敌人说:“你们挖掉我的眼珠,但是我已经看到祖国的解放,看到三千万同胞的胜利。”日本强盗施出最残酷的手段,将她剖胸挖心。崔熙淑对革命的忠诚,被称赞为当时朝鲜人民革命军的精神。
朝鲜人民经过了十五年的抗日武装斗争,终于获得了胜利,解放了祖国的北半部。可是,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还很年轻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又向朝鲜疯狂地发动了侵略战争。
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和号召下,朝鲜人民纷纷地挺身起来,以生命和鲜血保卫祖国。几十万的朝鲜妇女参加了人民军和游击队,几十万的妇女组成了钢铁运输线,难以计数的妇女为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士们做饭、洗衣和缝衣,为伤员输血和照顾伤病员,还有成千上万的妇女在地下和山区坚持着进行生产。无论年轻的或者年老的,拿武器的或者不拿武器的,几乎每一个朝鲜妇女都成为战斗的一员。在妇女中间出现了无数英雄壮烈、可歌可泣的事情。
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进行了三年多,终于取得了辉煌的战果,迫使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不得不低下头来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英雄的朝鲜人民打破了美军强大不能战胜的迷信。朝鲜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和那些不敢反对帝国主义、要向美帝国主义屈膝投降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并且为一切被帝国主义压迫、侵略、干涉、欺凌的各国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
我们访问朝鲜的时候,离开停战只有十年。在这短短的十年里,朝鲜人民建立了英雄伟大的事业。朝鲜人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无穷的智慧和最高的速度重新建造起一个崭新的朝鲜。
我们一进入朝鲜的国境,到处听见讲自力更生,到处呼吸到自力更生的革命空气。
一九五九年开始的千里马运动,已经深入人心,已经从工业战线向农业、文教、保健、商业和街道各个方面推开。
我们参观了平壤缫丝厂和联合纺织厂,都是以女职工占多数的工厂。这两个工厂的千里马运动都开展得轰轰烈烈。
平壤缫丝厂是一个妇女为主的工厂。三千四百名职工中,女职工占到百分之八十五。厂长和党委、工会、青年团的领导干部都是妇女。二百二十名工程技术人员中,女工程技术人员占了百分之八十。厂长是著名的共和国劳动英雄唐云实,她就是朝鲜电影《纺织女工》中女主角的原型。这个工厂现在有二千多名千里马骑手,七十九个千里马作业班,六个双重千里马作业班。我们走到车间一看,跨上千里马的女骑手都用红绸巾包头,许多车床上挂着千里马作业班的红旗。整个车间,整个工厂好象活的千里马在奔腾。
我们参观了平安南道(省)中心医院。这个医院的门诊方面分二十三个科,有八个科获得了千里马作业班的光荣称号。妇产科、内科和护士班是其中的三个班,都由妇女负责领导。以妇产科来说,她们带动所属的郡医院和里(乡)诊疗所,在全道三十多万已婚妇女中,进行了妇科普查,治疗了妇科病,消灭了难产死亡。
我们还会见了共和国劳动英雄、模范教师金寿福。朝鲜电影《红色花朵》中女教师深入学生家庭了解情况,帮助学生解决困难的情节,就是从金寿福的事迹中吸取的。
以上的这些妇女,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她们全心全意地贯彻劳动党的政策,全心全意地为了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在她们的思想上都闪烁着个人为集体的共产主义的光芒,都怀抱着不断革命、不断前进的雄心壮志。
朝鲜人民满怀信心地看着明天。可是他们从来没有忘记过去的苦难,没有忘记南半部同胞还在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黑暗统治下受着熬煎。他们完全懂得,要取得革命的彻底胜利,就必须把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革命斗争进行到底。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每取得一个胜利,就为革命多增加一分力量。因而,许多朝鲜人民和朝鲜妇女常常把自己的具体工作和整个无产阶级革命的利益联系起来,就更加自觉地贯彻和发挥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
承担起培育革命后代的责任
朝鲜妇女在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同时,还积极负责地承担起培育革命后代的责任。从家庭方面和学校、社会相配合,对今天的儿童和青少年进行阶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劳动教育和共产主义品德教育。把他们培养成为共产主义接班人。
早在一九六一年,朝鲜举行了一次母亲大会。金日成同志在会上指示:“母亲们要把新的一代教育成为未来的出色的共产主义建设者”,因而母亲们首先要以共产主义思想武装自己,成为共产主义的母亲。会后就由女性同盟负责开展母亲教育工作。
这次我们去朝鲜访问,在街上看不到有孩子打架和吵闹,每当放学的时候,就看见列着队的小学生,穿着整齐的校服,唱着歌一路回家。孩子们组织性很强,非常有礼貌。这一情况引起我们很大的兴趣,希望知道他们是怎样教育孩子的,又是怎样教育母亲的。
我们到平壤市庆尚洞去参观了一个母亲教育室(洞是城市基层的行政单位)。母亲教育室,主要对母亲进行阶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党的政策。此外,还教给母亲们卫生知识,如何教育孩子,如何管理好家务等。教育的方法采取讲课,讨论或者经验交流会。有时还组织母亲看电影,参观博物馆,回来进行讨论。有阅读能力的母亲,发书给她们自己阅读,一定时候由她们谈阅读心得。讲课的教师由洞女盟请洞内大学毕业的有经验的母亲担任。
现在朝鲜已经采取依靠群众的办法,在城市的街道、工厂和农村的里普遍办起母亲学校或母亲教育室。
庆尚洞女盟委员长张敬姬还同我们谈了儿童校外管理教育的情况。她介绍说,将孩子组成校外生活班,规定每天的作息时间,孩子在家的时候都是集体活动。半日制的儿童放学后除温习功课外,还请老奶奶们讲解放前的痛苦生活,带领他们参观革命博物馆,每周组织一次电影欣赏会,回来漫谈。三四年级的学生集体读《游击队员回忆录》。
他们在儿童教育方面,由家庭、学校和社会三方面,取得密切的联系和配合。庆尚洞女盟委员长告诉我们,家长有责任每天检查孩子的作业,了解孩子一天的活动。洞女盟经常派人代表家长去学校了解本洞儿童在学校的学习情况和表现。对比较难教育的儿童,就在母亲学校或母亲教育室进行研究商量。我们在参观著名的彰德学校的时候,也听校长说,学校对特别难教育的儿童,在假期由教员深入到家庭,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情况,同儿童建立感情,并对家长进行帮助。
庆尚洞的一位模范母亲告诉我们,她经常请婆婆对孩子们讲解放前的情况,讲今天的地上乐园。她自己也对孩子们讲南半部儿童的悲惨生活。帮助他们弄清原因,引导他们从小憎恨美帝国主义。事实证明,正是象这位母亲所说的那样,许多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已经懂得爱谁和恨谁。
深情厚谊
我们这次去朝鲜,是到亲密的兄弟盟邦进行访问,是和革命的同志会见,是中朝两国人民、两国妇女之间伟大友谊的交流。
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建立在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之上的,是在反帝革命斗争中,共患难、同生死,用彼此的鲜血凝结成的。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两国人民都执行自力更生的方针,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两国人民都有决心把革命进行到底,因而在当前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斗争中,两国人民的心靠得更近,手挽得更紧。
由于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这种深厚的情谊,因而,我们在访问期间,无论是参观,交谈或者参加他们妇女儿童的集会,都使我们深深地感觉到相互之间思想上的共鸣和感情上的融合。
我们为朝鲜人民通过艰苦奋斗而取得的每一项成就而骄傲,为他们旺盛的革命意志和勇往直前的革命干劲而振奋,为朝鲜人民的幸福生活而感到幸福。
朝鲜同志对我们的接待,也不是对一般客人的接待。他们把我们当作最知心的朋友和最亲密的同志。他们不但要让我们看到他们工作的成果,而且愿意我们知道他们过去的苦难和今天的快乐。
最使我们难忘的,是五月二十六日晚上女性同盟为我们举行的有女干部、女游击队员、劳动模范、女工、女教员、女职员和各界妇女共一千三百余人参加的群众大会。
朝鲜女性同盟中央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金玉顺同志和我都在会上讲了话,全场洋溢着热烈的友情,为两国人民和两国妇女的成就而兴高采烈,并且表示了对共同斗争和共同事业的决心。这个大会,是中朝两国妇女亲密无间的友谊的一次集中的表现。
大会结束后,我们观看了他们最近上演的舞剧《不朽之歌》。这是祖国解放战争初期黄海道一个里女盟委员长赵玉姬率领群众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故事。赵玉姬离别了年迈的婆婆和稚弱的儿子,坚持在敌人后方打游击战。在一次战斗中,为掩护其他同志,被敌人逮捕。她受尽折磨,敌人还故意让她的儿子去看她,企图诱使她投降。可是她宁死不屈,最后壮烈牺牲。我们和朝鲜姊妹一起随着剧情的发展,时而愤怒,时而流泪,时而激动地鼓掌。我们感到台上演的既是朝鲜妇女反帝斗争经历,也是中国妇女的反帝斗争经历。我们和朝鲜姊妹的悲喜交集的感情完全交融在一起。剧终之后,我和剧中的苦难而又伟大的朝鲜妇女赵玉姬久久地拥抱在一起。中朝妇女伟大的战斗友谊,将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