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共青团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今后工作任务
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促进我国青年革命化
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领导人出席开幕式 邓小平同志向大会作政治报告
胡耀邦作《为我国青年革命化而斗争》工作报告,胡克实作《关于修改团的章程的报告》 大会一致通过关于工作报告决议和新修改的团章,选举出新的中央委员会
邓小平同志在报告中号召全国青年永远做革命派。不仅在国内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当革命派,而且在国际范围的阶级斗争中当革命派,关心和支持全世界人民的解放斗争,做真正的国际主义者。
新华社六日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六月十一日至二十九日在北京举行。这次大会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充分讨论了促进我国青年革命化的问题,确定了共青团今后的工作任务。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二千三百九十六人,列席代表九百二十七人。他们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来自各个民族,有共青团各级组织的干部,有战斗在各条战线上的优秀共青团员。这是共青团成立以来最盛大的一次代表大会。
六月十一日下午四时,大会在庄严雄伟的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青年敬爱的导师毛泽东主席和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等同志出席了开幕式。当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走上主席台时,全场掌声雷动,热情欢呼。
大会开幕之前,毛主席和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等接见了全体代表,一起照了相,并同代表中的著名先进人物,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参加大会开幕式和接见代表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董必武、彭真、陈毅、李富春、刘伯承、贺龙、李先念、李井泉、谭震林,候补委员乌兰夫、陆定一、康生、薄一波,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李雪峰、罗瑞卿,候补书记刘澜涛、杨尚昆,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聂荣臻,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黄炎培、李维汉、赛福鼎、林枫以及全国政协、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解放军总政治部负责人。中国共产党各中央局和各省、市、自治区委员会负责同志也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参加了接见。
大会执行主席刘西元致开幕词。他简要地回顾了从上次代表大会以来,我国青年和共青团组织对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巨大贡献,说明了此次大会的历史使命。当他说到党和毛主席引导我们的伟大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党和毛主席抚育着我国青年健康地成长,毛泽东思想是我国青年运动的指路明灯,是我国青年智慧和力量的源泉时,会场上响起了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全体代表向坐在主席台上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们,表示无限的敬爱和感激。
开幕式后,胡耀邦代表上届中央委员会作了《为我国青年革命化而斗争》的工作报告。这个报告总结了几年来共青团工作的基本经验,阐述了在青年工作中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同现代修正主义路线的斗争,提出了共青团在引导我国青年革命化中的任务。
十三日,胡克实向大会作了《关于修改团的章程的报告》。他着重说明了必须进一步建设一个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共产主义青年团,使它真正成为在党的领导下的我国青年运动的坚强核心。
大会认真地讨论了这两个报告,一致认为贯彻执行这两个报告提出的方针任务,一定会使我国青年运动和共青团的建设,推向一个新阶段。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同志向大会作了政治报告。
邓小平同志详尽地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的大好形势,阐述了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斗争的问题。他指出,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中,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正在大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也在大发展。在国际和国内的革命斗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毛泽东思想越来越显示出伟大的作用。
邓小平同志讲到在我国必须采取一系列正确的政策和措施,挖掉修正主义的根子,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他号召全国青年永远做革命派。不仅在国内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当革命派,而且在国际范围的阶级斗争中当革命派,关心和支持全世界人民的解放斗争,做真正的国际主义者。
邓小平同志对共青团的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说,共青团这几年的工作是做得好的,是有成绩的。教育青年一代的工作十分重要,共青团的责任是更加重大了,应当做更多的工作,起更大的作用。他指出,共青团要依靠团员,依靠进步青年,按照不同青年的特点和志趣,采用多种形式,最大限度地把青年团结和组织起来。邓小平同志还就扩大团的队伍,培养提拔年轻干部等问题作了指示。
邓小平同志所作的报告,极大地鼓舞了全体代表。大家认真学习和讨论了这个报告,表示一定要在实际工作中,以更大的成绩来回答党的关怀和期望。
大会期间,谭震林、陆定一、薄一波同志作了有关经济建设和思想建设的重要报告,使代表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全国文联、国家体委的负责同志向大会致了贺词。
代表们以高度的负责态度和民主精神,对待大会的每一项议题,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在大会讨论中,有一百八十六名代表作了口头或书面发言。发言者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主席著作、社会主义教育、阶级教育、学习雷锋运动、知识青年下乡上山、开展比学赶帮运动、科学试验、团的建设、文娱体育活动、少先队工作、领导方法、国际活动等方面,介绍了经验,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许多著名的先进人物和英雄模范,也把自己出色的成绩和经验,向大会作了汇报。大会自始至终充满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气氛。
最后,大会一致通过了关于工作报告的决议和新修改的团章,选举出第九届中央委员会。新的中央委员会委员一百七十八名,候补委员七十四名,新的中央委员会委员,大多数是解放以后成长起来的比较优秀的年轻干部和先进人物。
大会号召全体共青团员同全国青年一道,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进一步团结起来,奋发图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而斗争。大会号召全中国青年同全世界青年紧密团结起来,共同斗争,反对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现代教条主义,为共产主义在全世界彻底实现而斗争。
(附图片)
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领导同志在共青团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台上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上图:毛泽东主席在共青团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台上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右图:代表们向毛泽东主席和中共中央其他领导同志热情欢呼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培养革命接班人是千万年大计
南柳大队前支部书记胸怀政治远见热情培养后起之秀
编者按:培养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的问题,是毛泽东同志提出来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问题。这个问题,就是保证老一代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所开创的革命事业能够后继有人的问题,就是保证将来我们党和国家的命运能够继续掌握在无产阶级革命家手中的问题,也就是保证我们的子孙后代能够沿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道路继续前进的问题。这不仅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的百年大计,而且是千年大计,万年大计。
本月四日本报曾经刊载北京市怀柔县北宅公社一渡河大队培养革命接班人的新闻和评论,今天本报又发表山西绛县南樊公社南柳大队培养革命接班人的新闻,我们还准备继续发表各县、各公社、各工厂、各机关、各学校关于培养革命接班人的典型材料。这项重大的报道工作,希望能够得到各地区各战线上的同志们的支持和帮助。
本报讯 山西省绛县南樊公社南柳生产大队今年才二十八岁的党支部书记周明山同志,是二十岁入党、二十一岁就担任支部书记的。七年以来的无数事实证明,他是一个非常出色的革命接班人。
最初发现和注意培养周明山同志的是土改时期的老支部书记王长修同志。土改后,王长修同志在工作中越来越感到支部同志缺乏文化的苦楚,因此下决心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革命接班人。在他的建议下,支委会决定派土改时期的农会委员、贫农周文学的儿子周明山去上高小(已上过初小)。学费由全村贫农供给。
革命不能断了弦 耐心培养接班人
一九五一年二月,周明山高小毕业。他要求升中学。他父亲对他说:“念书是支部决定的,还念不念,这要支部决定。”王长修同志对周明山说:“原来叫你去念书,是支委会研究过的;如今不叫你念书,也是和梁振海、安梅花、郭金太几个支部委员开会决定的。你看咱穷南柳,贫雇农中连个识字的人也没有,上级来个通知啦,文件啦,真把人难死了。咱睁着两眼,拿上个文件,不是找郑柴村支部的同志念,就是找吉峪村支部的同志念。如今不是土改时候,工作越做越细,我们这些老粗招架不住了。咱全村贫雇农中就培养了你一个念书的,叫你留在村里,是有要紧用处!”周明山想不通,还要求去住中学,王长修同志又说:“如今是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咱穷人当了家,当家作主没个识字的人行吗?大家都不干工作,有朝一日,叫人家地主富农翻过来,不是又把咱打到地狱里去吗?”周明山被说服了,他对王长修同志说:“我是贫农供给念书才识几个字的,留我在村里工作,我坚决服从领导的决定。”
王长修同志派周明山去当民校教员。有一天,对他说:“你在学校里是团支部书记,你可知道团员是干什么的?团员是党的后备军。象梁振海、安梅花、郭金太我们这伙人,斗大字不识一个。捉特务,斗地主,分土地,识字不识字没多大关系。现在不行了,年岁大了,思想也赶不上。再说,人还能没有一死?可是,革命不能断了弦,村里的工作总得有人管,要找人接班,咱村贫雇农念书的娃娃,你是最早的,照毛主席的话好好干,将来接我们的班。”周明山没有马上领会这个革命前辈的意思,王长修同志又耐心地对他说:“就比方你家吧,你爹年岁大了,锄头拿不动了,这锄头你不接过来能行吗?革命工作也是一样。我们快不行了,打起精神干,也没有几年了。青年人干得长远,劲头大,眼光也远,比我们有出息。你好好干,争取入党。”
老支书再三鼓励 周明山勇挑重担
这次谈话以后,在王长修的提议下,党的支委会决定吸收还没有入党的(不够入党年龄)周明山参加党支部的学习。上级发来的学习材料,都由他念给党员们听,同时也参加讨论。有时候,支部讨论本村工作,也要他发表意见。到一九五四年冬天,王长修同志领导二十九户农民办起了南柳的第一个初级社,周明山当了初级社的秘书。一九五五年秋收后,乡党委决定南柳周围的九个村合办一个联村大社,并决定各村派一个人常驻大社领导日常工作。王长修同志瞅准了周明山。但是,周明山有些胆怯,不敢去。王长修对他说:“过了年你二十岁了,成了大人了。有党领导,怕什么!支部决定你去,你就去,这也是个锻炼的机会。”周明山服从党的分配,在联村大社担任了生产股长。一九五六年三月,他在大社入了党,一九五七年春被选为大社的副主任。
一九五七年冬天,联村大社召开社员代表大会,讨论分社的问题。会上,王长修开始是不主张分社的。但是,其他村有的代表却坚持要分社,主要是嫌南柳穷。当时,王长修有话说不出来,又不知如何是好。最后他把心一横,挥了挥手说:“分就分吧!”正在这时候,周明山站起来说:“我也同意分社。确实,这几年南柳是沾了大家的光,讨了便宜了。为什么呢?因为南柳穷,南柳落后!但穷和落后并不是铁箍箍定了,永远不能变。咱们中国过去不是也穷也落后吗?可是在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下,革了命,翻了身,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现在中国都变样了,南柳就不能变吗?南柳人靠自己好好劳动,一定能由穷变富。但是我们保证,富了也不忘本、以富骄人。”
听了周明山的这一席话,第一个感到满心欢喜的是王长修。他和周明山在当天晚上返回南柳的路上,边走边说:“今天你在会上说得真好。”周明山连忙回答道:“光说不算,你得领导咱们好好干,做出样子来让人家看到才算数呀!”王长修毫不迟疑地说:“不,你来领导,你一定能领导好。”周明山赶紧说:“我还是个孩子,怎么能和你比!你有经验,我懂个什么?”王长修热情地坚持自己的看法说:“不,不,你一定能领导得好。有同志们的帮助,有群众的支持,一定能领导得好。咱们分工负责,加劲工作,争口气叫穷南柳变个样!”这年冬天,经王长修同志提名,周明山同志当选为南柳党支部书记。
新干部严守四条守则 老前辈不离约法三章
周明山没有辜负革命老前辈的栽培,以他为首的南柳党支部,领导南柳人民,连续艰苦奋斗六年,根本改变了南柳的落后面貌,使南柳成为全省由穷变富的一面红旗。南柳面貌的根本改变,值得学习的经验固然很多,但周明山坚持原则、坚持团结、善于处理同老党员、老干部的关系的经验,则更值得革命接班人学习。周明山同志总结他的经验说:“我们青年干部,有四条守则:第一,就是尊敬老干部,把老干部当成自己老人一样亲。因为他们是革命的前辈,他们吃过大苦,耐过大劳,对他们必须恭恭敬敬。第二,学习老干部的革命意志。我们现在开会还有工分补贴,过去打敌人的时候,土改的时候,哪有工分补贴!他们提上脑袋闹革命,我们必须学习他们的这种精神。第三,要关心体贴老干部。老干部革命时间长,受过苦,身体一般不好,应该关心他们。第四,帮助老干部学习党的文件。我们青年人这样做,老党员、老干部很高兴。老干部以梁振海、许永昌为首,也开了个会,把我们青年人召集起来,梁振海代表老干部们说:你们有四条守则,我们有约法三章。第一章,我们向你们保证,不倚老卖老,不摆老资格,要和大家一块儿干。第二章,不保守,不自私,要带徒弟,培养接班人。第三章,要好好学习。我们年纪大了,眼力、脑筋都不好,不学习更要落后。开会我们要早到,有文件,你们念,我们听,希望你们当我们的文化老师。后来,我们支部经过讨论,就把四条守则和约法三章作为处理新老关系的规定。这样支部团结了,干部也团结了。”
老支书临终赠言 南柳人阔步前进
一九五九年秋天,王长修同志病故了。他在患病期间,看到革命接班人周明山长大成材,高兴异常。临终前,坚持要求周明山同志搀扶他上山,去看那完全改变了面貌的四沟、五岭、十三坡。他感到病魔就要夺去自己的生命了,对支部委员们说:“我不中用了,我没有干到底,对不起党,对不起群众。咱村变了样,群众干劲这么大,我死了也放心。”他对梁振海等老干部说:“要团结好。明山是个好后生,他还年轻,要帮助他。”他握住周明山同志的手,亲切地嘱咐说:“明山,要团结干部,团结群众。梁振海、安梅花、郭金太都是老干部,年岁大了,没有文化,可都是有功的,要把他们当亲人。做工作,多和他们商量。金太家有一本土改时的老账(即阶级档案),你要仔细看看,保存好,传给下一代人,千万不要丢失了。要牢牢记住,永远听毛主席的话,听党的话。你干得很好,以后要加劲干,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工作要步步高……。”
王长修同志去世了,南柳人为表扬他的革命功绩,封他为“办社功臣”。他的遗嘱,已经成为周明山同志和南柳全体党员、全村贫下中农积极分子在社会主义大道上阔步前进的一股巨大的精神力量。
注:南柳大队的详细情况,本报三月二十六日第一版、二十七日第二版和五月二十八日第五版先后作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