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为革命需要而画
魏传统
部队业余美术创作,尤其是战士们的业余美术创作,和部队其他的文艺一样,坚定地遵循着毛泽东文艺方向,在部队领导的重视和关怀下,继承着“兵画兵”的光荣革命传统。在过去历次的革命战争中,都曾出现过无数富有革命战斗性的美术作品。这些来自连队的作品,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富有表现力,又能迅速地反映现实,为群众所喜爱,因而在鼓舞自己,教育自己,打击敌人,消灭敌人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今天,他们从部队的需要出发,及时配合当前的各项中心任务,为提高战斗力服务所进行的创作活动,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又将出现新的高潮。这些作品是部队广大官兵精神面貌的直接反映,是他们的斗争生活和革命实践的真实再现,是他们个人的革命誓言和决心书。战士们的业余作品,不仅是他们自我教育的工具,而且也是部队政治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
这期画刊上的几幅作品,只是部队业余美术创作中的很少一部分。但是,通过这些作品,可以窥见战士们业余美术创作思想、艺术成就的一斑。他们坚决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以高度的政治热情,颂扬党所领导下的各项事业。这些作品都生动地反映了他们对党对革命事业的赤胆忠心,表现了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质,抒发了他们旺盛的革命激情和高昂的革命斗志。这些作品形象鲜明,充满奔放的革命热情,同时又有比较完整的艺术构思。
部队业余美术创作的特点,就是作者善于选择那些大量存在的具有普遍意义的日常生活事件,加以概括地描绘,表达作者的思想情感。《雪地练骑》和《铜拳铁臂》这两幅作品的作者,就成功地选取了连队常见的训练生活片断。战士们在进行着紧张的军事训练,他们为了练出杀敌致胜的本领,个个生龙活虎,坚韧顽强。作者把他们的神态动作刻划得维妙维肖,活灵活现,表现出了战士们无比的革命英雄气概。透过画面,能使我们体察到部队整个训练生活的壮丽情景。在《红花朵朵》这幅木刻里,作者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动人场面,紧张而热烈的野营生活结束后,毫无疲倦之色的战士,满载盛誉而归。他们一路笑声飞扬,谈论着,赞美着他们当中的先进人物和动人事迹,享受着战斗的欢乐。作者没有过多的雕琢,却异常鲜明地体现出解放军战士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入伍第一课》的选材,更有独到之处。作者塑造的团首长和新战士的形象,有很大的艺术感染力。一部团史,意义重大,它记载着这个团在艰苦岁月里所经历的一切。这位从胜利不易的昨天战斗过来的团首长,对革命有着深刻理解,对新的革命一代寄予殷切希望。走进革命队伍的广大战士,迫切需要了解革命斗争的艰巨性,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和高贵品质,以便从中吸取力量。一面是团首长传授革命经验,一面是新战士屏息静听,好似他们一同进入那艰苦战斗的年代。此外,《一帮一》、《五好战士》、《夸标兵》也都是通过他们熟悉的事件或场面,成功地表现了部队生活的新风貌。
正由于这些画的作者都是实际斗争的参加者,他们热爱生活和熟悉周围的人物和事件,有着坚实的生活基础,因而他们的作品才能生动有力地反映我们部队的思想感情和精神面貌。这再一次证明了火热斗争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这一永恒真理。
看了战士们的业余美术作品,不禁想起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所给予我们的深刻教导:“我们的美术专门家应该注意群众的美术。一切这些同志都应该和在群众中做文艺普及工作的同志们发生密切的联系,一方面帮助他们,指导他们,一方面又向他们学习,从他们吸收由群众中来的养料,把自己充实起来,丰富起来……”。重温这些话,对于我们从事文化艺术工作的同志,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五好战士(木雕)  上士  石?虎
夸标兵(年画) 下士  吴源周
铜拳铁臂(中国画) 下士  黄维垣
人伍第一课(木刻) 上等兵  张敏之
雪地练骑(木刻) 下士  罗仕桂
红花朵朵(木刻) 下士  李天基
一帮一(速写) 上士  张永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