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从管好全部农田出发建设稳产高产农田
发展我国国民经济,必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的农业问题,一方面是适当地开垦荒地,扩大耕地面积,一方面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逐步作到稳产高产。这两方面要同时进行,但是应当有所侧重。我们国家是一个人口众多的社会主义大国,跟实际需要比较起来,现有的耕地面积却不算多。我国有大量宜农宜牧的荒地,凡是有条件立即开垦的,我们都应当有计划有步骤地加以开垦,以扩大耕地面积,增加农业的总产量。但是由于条件限制,我们在短时期内还不可能开垦大量荒地。因此,为了有效地发展我国的农业生产,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以内,主要应该走建设旱涝保收、稳产高产农田,不断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道路。这是符合我国人口多、耕地少的具体情况,是从我国农业生产的实际出发的多快好省地发展我国农业生产的道路。
把全部或者大部农田建成旱涝保收、稳产高产农田,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这是一件有着改天换地性质的大事情。要想很好地完成这个历史任务,必须正确处理建设稳产高产农田同种好全部农田的关系。
建设稳产高产农田的立脚点是什么呢?是现有的全部农田。我们是依靠现有农田建设稳产高产农田,是把现有农田逐步建成稳产高产农田。既然是依靠现有农田建设稳产高产农田,当然应该首先种好管好现有农田。建设稳产高产农田,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无论是治山、治水、改土,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我国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优越性正是在于它可以提供这样丰富的劳动力,这是建设稳产高产农田的决定性的力量。当然,在建设工作中,也需要一定的投资。这种投资从哪里来?主要还是从现有农田的生产中来。就是说,只有把全部农田种得更好,使每年的农业收成都能增加,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积累了更多的资金,才有可能用更大的力量,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农田基本建设。同时,农业生产发展了,就会促进工业和整个国民经济更快地发展,增强国家的经济力量。这样,国家就有可能拿出更多的资金和技术力量来支援农业,供应农村更多的农业机器、化肥、农药、建筑材料和交通运输工具等等,使旱涝保收、稳产高产农田的建设工作进行得更快更好。
既然是把现有农田逐步地、分期分批地建成稳产高产农田,这就有了一个多数少数的关系。就全国极大多数生产队来说,能够立即开始建设的稳产高产农田,在本队全部农田中大都是少数,而一般农田则是多数。诚然,同旱涝保收、稳产高产农田比较,一般农田的产量要低一些,而且不够稳定;但是由于一般农田数量大,无论是增收或歉收,对整个农业生产都会发生决定性作用。我们做任何工作,一定要从这项工作的全局出发,紧紧抓住对全局有决定意义的环节,这是我们党历来倡导的领导方法,是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的。十六亿亩农田,其中旱涝保收、稳产高产农田,目前只占小部分;在最近的将来,例如三、五年内,仍然只能占一部分,但它是逐年增加的,从小到大,从少到多。这就是我国农业生产的全局。因此,从农业生产的全局出发,就是要全力以赴地管好全部农田,争取实现每年农业生产的较好收成,并在这一基础上逐步增加稳产高产农田,逐步发挥稳产高产农田的作用。
稳产高产农田是逐步建成的,是从现有农田演变来的。一般农田和稳产高产农田之间,并没有一条不可逾越的界线。从这个意义来说,种好管好全部农田,不仅是在积极地为建设稳产高产农田创造条件,在条件许可的地方,甚至可以说就是建设稳产高产农田。为什么?因为管好全部农田,以及建设稳产高产农田,不仅目的相同,采取的措施也很相似。这就是,一方面要进行农田基本建设,一方面要系统地、全面地贯彻农业“八字宪法”。有些重点建设的稳产高产农田,需要修建某些大中型农田工程,例如大中型水利工程、水土保持工程以及大面积的植树造林、改良土壤、改造盐碱地、改造沙荒地和修梯田等等。进行这些大中型农田基本建设工作,需要较多的投资、较多的劳动力,收效时间一般也比较长,所以每个地方、每个公社不可能一下子搞得很多,只能根据量力而为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但是,一些比较小型的工程,例如在田间开挖排灌渠道、平整土地、改良土壤,以及其他增产措施,如合理增施肥料、推广良种、防治病虫害、不断提高耕作技术等等,则是每个社、队每年都应当做,而且能够做的。说每个社队每年都应当做,是因为只有做好了这些工作,才有可能争取当前农业生产的较好收成;说每个社队每年都能够做,是因为做这些工作并不需要花费很多人力和物力,甚至可以说是当年生产范围以内的事情。在一般农田上做好了这些事情,提高了它们的产量,增强了它们的抗灾能力,把它们的土壤种得更好更肥,就便于在今后把它们改造成为稳产高产农田,或者说,它们已经逐步成为低标准的稳产高产农田了。
又要管好全部农田,又要建设稳产高产农田,能不能同时做好呢?山西昔阳县大寨大队的经验,以及成百成千大寨式大队的经验,都说明了不仅是完全可能的,而且是非这样不可的。就一个公社、一个生产大队或者一个生产队来说,在管好全部农田的基础上建设稳产高产农田,这意味着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依靠自己的人力、物力、财力,逐步改变本单位农业生产的面貌。当然,只重视当前生产,把当前生产和农田基本建设看成完全是一回事,因而不积极进行农田基本建设,是不对的。这样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我国农业生产的面貌,把我国农业建成稳产高产的农业。但是,只重视农田基本建设,把农田基本建设和当前生产完全分开,因而把农田基本建设的数量和规模搞得过多、过大,这也是不对的。这样就会用过多的劳动力从事农田基本建设,放松一般农田的经营管理,就不利于争取当前农业生产的好收成,最后也会影响稳产高产农田的建设。
从管好全部农田出发来规划和进行稳产高产农田的建设,这是把这一项工作放在既积极又可靠的基础上的唯一正确的方针。广大农村工作干部,应该充分认识正确处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领导机关尤其应该充分认识正确处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要认真贯彻“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原则,一手抓一般农田的生产,一手抓稳产高产农田的建设,分期分批,量力而行。对于已经列入计划的稳产高产农田,固然要加强建设管理;对于一般农田、低产农田,更要努力管好,不应当有丝毫放松。应该在领导力量、劳动力以至肥料、农药等生产投资的分配上,做好妥善的安排,以便管好全部农田,为稳产高产农田的建设准备必要的条件。

西山北头大队从全面增产着眼既抓当前又抓长远
种好管好一般田 逐步扩建高产田
干部社员经过讨论取得一致认识精心耕作全部农田庄稼长得整齐
新华社天津电 记者李璞、王炳奎报道:河北省蓟县翠屏山公社西山北头大队一般农田和稳产高产田的庄稼,都长得比去年好。记者最近到这里访问时看到:所有农田上的庄稼都长得齐刷刷的,特别是占耕地面积三分之一的山坡瘠地,庄稼长得更为出色,如果不仔细观察,在当前没有发生水旱灾害的情况下,看不出和稳产高产田上的庄稼有什么区别。
这个大队所有农田上的庄稼都长得好,是干部和社员经过讨论,明确了这样一个指导思想的结果:从全面增产着眼,必须在种好管好一般农田的基础上,来种好管好稳产高产田,两者不能偏废。
这个大队紧傍燕山山脉的翠屏山,全大队一千三百多亩农田有山地也有平地。从一九六二年以来,通过逐年修渠打井,平整土地和添置电力排灌设备,使多数耕地抗御旱涝灾害的能力得到提高。其中有二百五十亩耕地已初步建成旱能浇、涝能排的稳产高产田。这些稳产高产田,去年在严重干旱的情况下,粮食平均亩产量仍然达到了八百六十斤。各生产队在去冬制定生产规划时,有人主张把人力、物力、财力,集中用到稳产高产田上,理由是这些地产量高,一亩能顶几亩,也有人不同意,说“丢了面,不合算”。针对这种情况,大队党支部摆出一、二两个生产队的事实,组织干部、社员讨论,让他们从事实中找出正确的途径。去年一队种玉米五十三亩,其中稳产高产田二十三亩,肥料施的多,管理精细,亩产六百斤;三十亩一般田肥料施的少,发生了玉米钻心虫也没除治,每亩仅产一百八十六斤。二队种的五十五亩玉米,条件同一队的玉米地一样,其中稳产高产田也是二十三亩,其余的是一般田,两种田施肥量相差不大,都以高标准进行了管理,结果稳产高产田每亩产量比一队少产七十五斤,但一般田每亩却比一队的多产二百六十四斤,总产量大大超过一队。经过讨论,最后干部社员一致认识到:当前一般农田还是大量的,它对总产量的高低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必须在种好管好一般农田的基础上,来种好管好和逐步扩建稳产高产田。
认识明确了,各生产队根据人力、物力、财力等情况,分别制订出稳产高产田和一般田的建设规划和耕种管理规程。从去冬以来,根据建设规划,各队一面打井修渠继续建设稳产高产田;一面修地唇、挡坝台、起高垫洼、铺沙换土、改良土壤,建设一般农田。全大队四百七十多亩山地,全部做了水土保持工程。社员们从远离四五里路的河滩上取沙运到山上,把二百多亩红粘土梯田坡地进行了铺沙改良。今年,各生产队对肥料的使用也做了合理安排,一般平均每亩施肥量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左右。
春耕播种开始以后,各队又认真执行了一般田和稳产高产田的耕作管理规程。全大队的春播作物都同稳产高产田一样,推行了选用良种、合理密植等先进的耕作技术。农作物出苗以后,各队又根据需要和缓急安排劳力进行田间管理。前些天,一队一般田的三十亩谷子已经长到三寸多高,正是间苗的好时机,稳产高产田的四十亩玉米也需要锄草。经队委会和社员研究,认为谷子间苗不容时间,如果落场雨,谷苗根子多了,不但费工,而且间苗容易伤根,影响谷苗生长。玉米棵已经长起来,即使有些小草,晚锄几天也没多大关系,不能光顾稳产高产田,耽误谷子间苗。思想统一以后,便集中力量突击谷子间苗,恰巧刚间完谷苗便落了一场雨。稳产高产田的玉米虽然是雨后才锄的,但是也一样做到了垅净背清。

河南新野县五龙公社陈庄大队第十四生产队队长高立信(中)、县农技站技术员虎忠亮(左)、生产队技术组长高多付,在田里共同检查棉株生长情况,研究管理措施。
沈书声摄

重钢数千干部拜工人为师虚心学艺得到好处
坚持参加劳动逐步掌握技术 组织领导工作更加细致深入
新华社重庆三日电 重庆钢铁公司各级干部在参加生产劳动中,拜工人为师,勤学苦练,刻苦钻研生产技术,许多过去不懂操作技术的干部,现在能掌握一门或几门实际生产操作技术,给做好生产的组织领导工作带来很大益处。
重庆钢铁公司各级干部过去多偏重于参加一般性劳动,参加技术性生产劳动的很少。许多干部在长期工作中虽然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生产知识,但对具体的操作技术还很不熟悉。这样,往往影响他们准确判断和及时地处理生产中反映出的各种问题。针对这一情况,从今年三月份开始,公司党委要求各级干部把虚心向工人学习,掌握一门操作技术,作为自己参加劳动的一项重要任务。
全公司数千名干部都在规定的劳动时间内下到生产班组,以工人为师,虚心学艺。公司党委副书记安以文,为了更快地学会钢板压平机的操作技术,不仅与工人签订了“师徒合同”,跟班学艺,还经常早起在屋前练习基本动作,增强体力,适应轧钢生产的需要。现在,他已经能够独立地进行压平机操作了。公司副经理刘杰,拜大平炉炼钢车间三号炉炼钢工卢学良为师后,在生产中不怕热、不怕累、不怕脏,抓紧一切时间熟悉生产,学习操作,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熟悉了一个炼钢助手的基本操作。
干部逐渐掌握了实际知识和操作技能,生产的组织领导工作更加深入细致,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迅速得到解决。过去,大平炉炼钢车间炼钢炉膛的煤气喷出口断面烧大了,往往要等到“炼炉”或检修时间才修理。这样,喷出的火力分散,热效率不能充分发挥,成为影响冶炼时间的一个关键。五月份,在这个车间三号平炉参加劳动的副经理刘杰便根据自己在实际操作中获得的经验,与生产班长和一助手研究后,提出了投镁砂垫补喷出口、及时缩小断面面积的建议。工人们根据刘杰的建议进行了试验,使每炉钢的冶炼时间缩短了两小时左右。把这个方法运用到其他炉子和班组后,效果也很好。现在他们已经按照新的经验修改了煤气喷出口的管理和维修制度。
这个公司炼钢生产的钢铁料消耗比较高,是直接影响生产成本的老问题之一。为什么钢铁料消耗高呢?过去,炉后工人说是炉前工人操作不精心,损失钢水,炉前工人又说是炉后工人过秤不准确。到底问题在哪里,领导对具体情况不甚了解,心中无数,因而只能一般地发号召,作指示,问题始终没得到很好解决。不久前,大平炉车间党总支副书记刘观忠在劳动中与工人一道进行“扒渣”操作时,亲自用钢瓢接了两次钢渣当场检查,果然扒出的钢渣里带有钢水,按照实际检查的比例计算,每炉钢至少损失钢水四百公斤以上。刘观忠把这个从操作实践中得来的实例讲给工人们听,使大家受到了深刻的启发和教育。现在,每一次“扒渣”时,工人们都细心观察,不让扒出一点钢水。
一些缺乏实际知识的技术干部,认真参加生产操作以后,在帮助工人总结先进操作经验,和开展科学实验等工作方面也比过去做得更好。据统计,全公司的工程技术干部通过亲自参加操作,已先后帮助工人总结和推广了先进经验二百多条,还同工人们一起,实现了技术革新建议一百多条。

刘主席周总理致电阿尤布总统
悼慰巴基斯坦水灾遇难者和灾民
新华社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六月三十日打电报给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对西巴海德拉巴专区在暴雨成灾中的遇难者和灾民表示悼唁和慰问。电文如下:拉瓦尔品第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阿尤布·汗元帅阁下:
惊悉贵国西巴海德拉巴专区发生水灾,给巴基斯坦人民造成生命和财产的损失。我们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对此次不幸遇难者表示悼唁,并对受灾的居民致以深切的慰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四年六月三十日于北京

《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俄文本出版
《毛泽东军事文选》法文本出版
新华社三日讯 《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的俄文本,已由外文图书出版社在六月下旬出版,自七月份开始,分别由外文书店和中国国际书店陆续在国内和国外发行。
《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俄文本是根据人民出版社一九六○年九月出版的中文本翻译的,为便于俄文读者阅读,在注释方面作了若干补充。
外文图书出版社在此以前,已出版了《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的英文、法文、西班牙文本。这次出版的俄文本和其他外文本一样,都是十六开本,分平装、精装两种,印制质量优良。
新华社三日讯 《毛泽东军事文选》的法文本已于六月下旬由外文图书出版社出版,并自七月份开始由外文书店和中国国际书店陆续向国内外发行。这是继去年四月出版《毛泽东军事文选》英文本之后,出版的第二种外文本。
《毛泽东军事文选》法文本分平装、精装两种,装帧设计和英文本一样。

坚持植物检疫 保障农业稳定增产
据新华社南昌三日电 植物检疫工作获得很大成绩的江西宜春专区,今年根据植物检疫的新要求,组织各地检疫队伍开展植物疫情普查工作,进一步摸清各个地区、各种疫情的变化,力求有效地控制农业危险病虫害的传播。
这次植物疫情普查是几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普查重点是种子和苗木集中产地。根据以往经验,这些地区调进调出的种、苗最多,最容易传播危险病虫。现在各地检疫人员在种、苗产地,采取逐仓、逐丘、逐块检查的办法,对种子和苗木进行检疫鉴定,并根据检疫鉴定的结果,分别采取了不同的处理办法:对历史上从未发生过危险病虫、这次鉴定时也未发现病虫的种苗生产单位,发给鉴定合格书,准许其种、苗外调;凡是过去曾经发生过危险病虫,这次鉴定时没有发现危险病虫的生产单位,种、苗外调时必须再次进行检疫,检验合格后才准许外调;凡是发现有危险病虫的地区,不论数量多少,面积大小,种、苗感染程度轻重,所有种苗一律不准外调,并限期采取措施处理。
全专区农业、农垦、交通、邮电、粮食、商业等各个协作部门的兼职检疫员,也都严格把守植物危险病虫害传播的关口。
宜春专区是江西主要粮棉产区,各种经济林木也很多。为了防止各种植物危险病虫随种子、苗木传播,保障农业稳定增产,这个专区的领导部门对植物检疫工作极为重视,早在一九六○年,就建立了专门的植物检疫机构。今年全区根据生产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加强了对这项工作的领导,专区及十七个县市分别成立了植物检疫协作委员会。

宜春专区普查种子苗木集中产地
黔阳专区柑桔病虫害已基本消灭
据新华社长沙三日电 湖南省黔阳专区已将一度严重危害柑桔生长的各种病虫害基本扑灭。这是这个专区各县的农业部门,长期坚持植物检疫和对柑桔病虫害不断进行防治的结果。
黔阳专区是湖南省柑桔重要产地之一。解放以后,这里的柑桔生产获得了很大发展。但是,由于当地有不少对柑桔具有毁灭性危害的病虫害,加上从外地调进种子、苗木时,又带进了一些病虫害,给发展柑桔生产造成很大的威胁。
为了摸清柑桔病虫的分布情况,以便有计划地进行防治,尽快地将这些病虫害消灭,这个专区从一九五四年起,就开始进行植物检疫工作。专区和各县农业局,都配备了专职的技术干部,经常地普查为害柑桔的病虫害,而且一经发现,就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扑灭。
根据发展柑桔生产的需要,这个专区从一九五八年以来,还建立了八个柑桔无病虫苗圃,培育无病虫苗木五百多万株。这样,就使全区做到种苗自给有余,不需要从外地大量调进,大大减少了病虫害传入的机会。

河北望都县农林局技术员张朝仙(左二)向回乡知识青年传授玉米钻心虫的除治方法。 杨国汉摄(河北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