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赤旗报》评论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开幕
粉碎分裂阴谋 争取大会成功
日本和其他多数国家代表一致指出,准备参加分裂主义者的集会的人没有资格参与国际会议的领导工作;但苏联代表团及其指挥下的一小撮人却主张有权当选。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东京消息:出席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各国代表团团长和国际组织代表团团长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议。
会议讨论了由外国代表中选出世界大会国际会议的主席团、执行委员、文件起草委员和发言人人选问题,但是没有达成协议。
会议决定,国际会议于三十日下午七时准时开幕,第一天会议的负责人暂由日本代表担任。
包括日本代表在内的多数国家代表在会上的发言中一致指出,准备参加分裂主义者的集会的人没有资格参与会议的领导工作。与此相反,苏联代表团团长茹科夫和在他指挥下的一小撮人却主张他们有权当选。
另外,用世界和平理事会观察员和本国代表双重身份报名参加世界大会的美国、法国、印度、澳大利亚等国的八个人,今天突然改为以世界和平理事会正式代表资格向大会报到。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共中央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题为《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重要任务与争取大会的成功》的社论,揭露国内外分裂主义者企图破坏这次大会的阴谋,号召团结一致,压倒以美帝国主义为头目的战争势力,粉碎分裂主义者的阴谋,并竭尽全力为取得这届大会的胜利而奋斗。
社论指出,在日本人民“一百万人大会”的基础上,在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的参加下,这届大会是一次规模空前庞大的划时代的大会。
社论指出:某些外国代表支持日本的分裂分子,策划召开同这届大会对立的集会,从而把自己的面貌暴露出来,遭到了人们的谴责。它说,陷入困境的国内外分裂主义者现在又玩弄新把戏,他们采取既支持第十届世界大会也支持“分裂集会”的态度,散布所谓根据“一致点”把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统一”起来的谬论。
社论说:“第十届世界大会和‘分裂集会’是不能同等看待的。”国内外分裂主义者的活动,其目的在于脱离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方向,并削弱和分裂这个运动。因此把两个集会同样看成是和平集会,要同时予以“支持”。这种说法,实际上是用“统一”字眼愚弄舆论,蒙骗和平爱好者的眼睛,把分裂主义者对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分裂阴谋及其结果合法化。从若干外国代表的言行中能够看到,他们一方面给予“分裂集会”以鼓励,并且唆使分裂主义者盗用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名义;另一方面又钻进第十届世界大会里面进行活动,从中破坏大会。
社论说:“我们必须彻底揭穿分裂主义者的诡辩和阴谋,并满怀信心地在拥有辉煌传统的伟大的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实践和过去成就的基础上,吸取新的经验,争取第十届世界大会更大的胜利。”
社论说:“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缔结后,世界和平运动里面出现了强制要求颂扬这个条约的活动,阴谋把和平运动当前的课题事实上局限在核试验问题内,去掉和平运动的实质内容。在这种情况下,把全面禁止核武器和全面禁止核试验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进行斗争,是极其重要的。”
社论说:“让我们依靠世界广大人民的团结斗争来掀起要求全面禁止核武器的斗争浪潮,并在这个力量的基础上,使一切国家的政府缔结全面禁止核武器的国际协定。”
社论还指出:目前,美日反动派企图阻挠世界大会成功,国内外分裂主义者也趁机策划种种阴谋,然而任何进攻和阴谋都不能阻止第十届世界大会取得胜利。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东京消息:出席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国际会议的日本代表团,今天下午在东京举行成立大会。
大会选出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平野义太郎为日本代表团团长。
这个代表团是由全国各地选出的一百七十名代表组成的。

南越人民武装打得顽强连战皆捷
四周歼敌二千五百人包括四十七名美国人二十名蒋匪特务
今年上半年有四万多名伪军士兵纷纷携械起义或逃跑回家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来自越南南方的消息报道,南越人民武装力量在过去四周中猛烈打击敌军,取得了重大战果:消灭了二千五百多名敌军,其中包括四十七名美国人、二十名蒋介石特务和一名澳大利亚“顾问”;缴获了五百多件各种武器。
仅在七月份的头三天,人民武装力量就分别在南越中部安溪附近的一次伏击战中,消灭了由四十一辆敌军车辆组成的运输队,在永隆省粉碎一次大“扫荡”,击落击伤三架直升飞机,击溃包括一百一十五人的敌军部队,击毙美国少校一名。人民武装在朔庄省的另一次进攻中,歼灭敌军一百多人,其中包括四名美国人;在袭击昆嵩省波来龙一个美国“特种部队”军营时,歼灭敌军四百七十人,其中包括十一名美国人和二十名蒋介石特务。
从七月五日到十一日,人民武装在承天省和广义省先后袭击了美国“特种部队”军营和伪军据点,歼灭敌军三百多人,其中包括七名美国人和一名澳大利亚突击队“顾问”(被击毙),另有三名美国人受伤。
在西宁省巴登山附近的一次伏击中,三名美国侵略者受伤。爱国部队进攻芹苴省永州岗哨时,伏击敌军的援兵,歼灭和俘掳六百六十五名敌军,缴获一百二十五件武器。
七月十二日至十八日,人民武装又在堤岸省波罗园和巴舞地区打了一场大胜仗,歼灭敌军三百名。
从七月十九日到二十三日,美—伪军的损失越来越大。在美萩省及伯军区的一次战斗中,敌军二百余名被人民武装击溃,敌军损失武器七十件。同时,驻在茶荣省丰盛前哨据点的“民卫队”一个连被人民武装歼灭,迪石省的鹅哥伪军区的三百多名敌军被歼灭,敌军损失武器一百余件。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南越伪军日益认清美国侵略者和阮庆卖国集团的真面目,不愿为它们充当杀害自己同胞的凶手,纷纷携械起义或逃跑回家。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有四万多伪军士兵脱离了伪军队伍,投向人民。其中九十一名伪军爱国士兵并曾与人民武装力量一起,里应外合攻克敌人的碉堡和军事据点,烧毁敌人的汽油库。特别是在一月六日烧毁永隆汽油库、攻克昆嵩军事据点,二月二日烧毁大叻弹药库,四月九日炸毁茶荣省球雁县军械库等事件中,起义士兵配合人民武装,给敌人沉重打击:共消灭了一百名美国侵略者,烧毁一百万公斤汽油、一百吨弹药和许多武器。

世界宗教徒和平会议通过“东京宣言”和特别决议
号召世界宗教徒联合反对美帝国主义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东京消息:第二届世界宗教徒和平会议二十九日晚间在东京胜利闭幕。会议体现了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和平的宗教徒的团结。
会议在闭幕前,在经久不息的热烈鼓掌声中,一致通过了“东京宣言”和两项特别决议。
“东京宣言”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并且提出了全世界宗教徒联合行动的十七项当前目标,其中包括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老挝、南越和南朝鲜以及世界其他地方的军事干涉和侵略。一项特别决议要求美军撤离印度支那。
一位巴基斯坦代表在二十九日下午举行的会议上发言说:“美帝国主义者是一切帝国主义者的魁首。当然,我们宗教徒有必要传播宗教信仰,但是更加重要的是:信仰各种宗教的教徒要携起手来,以神圣的宗教的名义,为争取和平和支持民族独立运动而斗争。”
大会上还宣读了不能到日本参加会议的老挝、南越、美国和蒙古代表的声援电和书面报告。
南越代表的书面报告详细地谈到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侵略以及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镇压人民和信仰各种宗教的教徒的行动。他呼吁会议谴责美帝国主义的野蛮行动,支持南越人民的正义斗争。美国黑人代表的电报叙述了美国黑人反迫害斗争的情况。
大会接着听取了二十八日举行的三个小组会议的报告,并且一致批准了这些报告。
中国代表团团长赵朴初在闭幕会议上代表会议主席致词,他指出,各国代表的共同努力使会议获得了成功。他说:“威胁和平的势力愈嚣张,和平力量就相应地变得愈加强大。这是真理。”他呼吁全世界所有真正热爱和平的宗教徒团结起来。

亚非拉响起一片支援古巴的声浪
保卫古巴就是保卫各国人民事业
美国企图孤立古巴反而孤立自己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安东尼奥·莫纳·布里托昨天在一项声明中表明,墨西哥将不执行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通过的制裁古巴的决议。
安东尼奥·莫纳说,“我认为,墨西哥没有理由执行违背其正义精神和传统原则的行动。”
一些墨西哥团体在七月二十六日举行了一次游行示威,并且向政府发出信件,要求墨西哥断绝同美洲国家组织的关系。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二十七日电据墨西哥《日报》今天报道,著名人士哈拉将军、著名经济学家费尔南多·萨莫拉·米利安和墨西哥全国和平委员会主席吉列尔莫·蒙塔尼奥都表示,支持政府在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上采取的反对制裁古巴的态度。
著名画家阿尔法罗·西克罗斯二十六日说,墨西哥人民要求政府退出侵略古巴和墨西哥的美洲国家组织。他强调说,保卫古巴就是保卫墨西哥、保卫拉丁美洲所有各国人民、保卫全世界人民的事业。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二十七日电 乌拉圭各界纷纷发表声明,谴责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所作出的反对古巴的决议,并表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斗争。
乌拉圭社会党执行委员会在一项声明中说:“乌拉圭人民有责任坚决地表示全力声援古巴和古巴革命,捍卫古巴的独立,也就是捍卫我们国家的独立和尊严。”
乌拉圭众议院议长、巴列特反对党主要派系的领导人路易斯·伊罗·甘巴德利亚发表声明说:“我认为外交部的立场是正确的。”
乌拉圭工人中央工会书记处举行了一次特别会议,决定今天晚上召开全体紧急会议,讨论举行二十四小时全国总罢工,以反对美洲外长会议的决议,并要求乌拉圭政府退出美洲国家组织和同古巴保持关系。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二十九日电 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的一万二千市民今天举行盛大的示威游行和群众集会,抗议美国操纵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通过“制裁”古巴的决议。
愤怒的群众不断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
这次大规模的抗议行动是由乌拉圭工人中央工会和声援古巴全国合作委员会联合组织的。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九日电阿根廷各报纷纷谴责美国操纵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通过反古巴决议。
《人民》周刊指出,这些决议“损害本大陆各国的国家主权,并且蕴藏着可能带来严重后果的一次战争冒险。”
《民主报》指出,决议“不反映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感情,也没有考虑他们的传统。”
阿根廷社会党全国众议员阿尔弗雷多·帕拉西奥斯也谴责了外长会议的反古巴决议。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九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社论说:“我们完全支持古巴圣地亚哥宣言,正如我们支持第一个和第二个哈瓦那宣言一样。”
社论说,美国总统约翰逊和“马来西亚”总理东古的联合公报更加清楚地表明,古巴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主要敌人是相同的,那就是美帝国主义。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八日电 坦噶尼喀《民族主义者报》今天发表社论说,美国不论怎样孤立古巴也“无法阻止革命的古巴人民向前迈进”。
社论说,美国孤立古巴的政策必然导致美国本身在整个拉丁美洲的孤立。
社论指出:人们不禁要问,庞然大物的美国为什么如此害怕它那小小的南方邻国?
社论接着说,美国所以害怕古巴是因为古巴为其他拉丁美洲国家树立了榜样,从而使美国在拉丁美洲的经济利益可能蒙受威胁。社论强调指出:孤立古巴的这种政策是徒劳无益的。
据新华社金边二十九日电 《柬埔寨电讯报》今天谴责美洲外长会议对古巴的“制裁”说:“所有这些对我们来说,并没有什么奇怪,因为我们知道,美国人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一贯使用同一类型的‘武器’,使用同样的策略来对付奉行维护独立、和平与进步的正确政策的国家。”报纸说:“在亚洲,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印度支那国家也免不了遭受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威胁,成为它的恫吓政策和在经济等方面施加压力的对象。”
报纸警告投票赞成“制裁”古巴的十五个国家说,当他们表现出可能损害美帝国主义利益的独立愿望时,美国也可以以同样的手段来对付它们。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联合声明
美国武装侵略南越和刚果都必遭失败
据新华社开罗二十八日电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刚果(利奥波德维尔)全国解放委员会今天在这里发表联合声明。
双方代表团在开罗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出:“我们人民对最残暴的敌人、侵略和挑衅的美帝国主义赢得的伟大胜利雄辩地证明了我们时代的一条伟大的真理,这就是一个国家不论它是多么小,只要一旦站起来,紧密团结,并为民族独立与和平而斗争,就能够打败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强大军队,挫败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一切侵略阴谋。”声明说,越南南方和刚果人民在政治和军事方面取得的辉煌胜利,“已使美帝国主义及其在南越和刚果的走狗陷入了非常狼狈的境地”。
声明说,如果美帝国主义继续推行它对南越和刚果的侵略阴谋,必将遭受可耻的失败。声明说,南越和刚果人民深信,“他们越战越强,最后胜利一定属于他们”。
在联合声明上签字的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阮文进和刚果全国解放委员会第一总书记埃吉德·博歇利。

应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邀请去阿度假和访问
比共中央书记格里巴到地拉那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九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雅·格里巴及其夫人于七月二十七日到达地拉那,他们是应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前来阿尔巴尼亚度假和进行访问的。
到机场欢迎格里巴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拉·阿利雅,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国际部部长皮·比塔。
同一天,来阿尔巴尼亚度假的以格里巴为书记的比利时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皮·斯克拉扬及其他一些比利时共产党同志离开阿尔巴尼亚。
他们在机场上受到阿利雅和比塔的欢送。

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又击落美机三架
苏发努冯亲王要求富马亲王保证寮方人员安全撤离万象
原属富马亲王方面的三十多名公务员联名谴责美机轰炸解放区
新华社三十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于七月十三日和十五日在老挝桑怒省先后击落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三架T—28型飞机。
据广播,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七月十二日到二十五日期间,共出动T—28型飞机二十二架次,对桑怒省的许多村庄进行野蛮的轰炸和扫射,使当地人民遭受严重损失。
电台警告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如果他们继续顽固地干出这类强盗行为,就必将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新华社三十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二十九日广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二十七日发急电给梭发那·富马亲王,由于在万象没有安全保证,再一次要求他立即为昭苏·冯萨、坎番·杜纳龙和目前在万象的其他老挝爱国战线党人员撤回康开作出妥善的安排,并保障他们从万象回到查尔平原的整个途中的安全。
苏发努冯亲王还要求富马亲王采取措施,迫使沙湾拿吉集团在上述人员返回康开以前,释放被它非法逮捕的老挝爱国战线党驻万象军官陶翁。
苏发努冯亲王在同一天还发急电给老挝国际委员会主席,要求他采取紧急和有效措施,迫使沙湾拿吉集团立即恢复陶翁的自由。
新华社三十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广播,原属于梭发那·富马亲王方面的三十多名公务员,二十六日联名写信给老挝国王、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老挝国际委员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发动万象政变和派遣飞机对解放区进行侦察、轰炸和扫射的罪行。信件呼吁他们采取紧急措施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这种罪恶活动。信件呼吁召开十四国会议,以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公开干涉和侵略。信件还要求老挝三方面领导人迅速会谈。信件还表示强烈反对梭发那·富马亲王“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勾结。”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康开消息:美国军用飞机为了掩护老挝反动派军队向解放区的猖狂进犯,连日来更加野蛮地轰炸老挝解放区的城市和村庄。
二十九日,侵入老挝川圹省解放区上空的美国喷气式战斗机和T—28型战斗轰炸机共达二十多架次,野蛮轰炸了康开市和班本市之间的塔帕村和查尔平原上的腊坡镇及富科特山附近的农村,使这些地方的人民的生命财产再一次蒙受严重损失。腊坡镇的一座佛寺也被炸毁,一名和尚被炸死。
从二十四日到二十六日,美国T—28型战斗轰炸机连续三次轰炸川圹省东南部的塔通市,炸死炸伤市民各二人,炸毁许多房屋、商店和米仓。
在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两天中,侵入康开市上空的美国飞机也多至二十一架次。

一支革命的文艺队伍
老挝爱国战线党文工团成立于一九六一年,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和关怀下,从艰苦的战斗中迅速成长。
文工团的团员们,认真贯彻文艺为革命、为广大官兵和各族人民服务的方针,他们经常身背服装、道具等用品,爬山涉水,深入部队和农村演出,受到热烈欢迎。文艺战士们有三大武器:步枪、生产工具和演出用具。他们不仅是一支革命的文艺队伍,也是一支战斗队伍和生产队伍。(附图片)
身背道具等演出用具,涉水爬山奔赴演出地。
在自己耕种的旱稻田里锄草。
正在辛勤排练。
自己动手盖房子。    新华社稿

崔庸健委员长接见我教育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三十日电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今天下午接见了由教育部副部长刘皑风率领的中国教育代表团全体成员。崔庸健委员长同中国客人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普通教育相尹基福,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康久永。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靳民生也在座。

中越两国签订邮政电信协定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由中国邮电部部长朱学范和副部长成安玉率领的中国政府邮电代表团,同以越南邮电和广播总局局长陈光平和副局长吴辉文为首的越南政府邮电代表团,根据互相尊重、平等互利、友好合作的原则,经过诚挚友好的会谈后,今天下午在河内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邮政协定和电信协定。
中国政府邮电代表团团长朱学范、越南政府邮电代表团团长陈光平分别在协定上签了字,并发表了讲话。
中国和越南早在一九五四年就签订了邮政协定和电信协定,建立了直接交换邮件关系和直达电信联系。这次新的协定的签订,将使中越两国之间的邮电通信联系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今天晚上,范雄副总理举行宴会,招待中国政府邮电代表团,热烈祝贺两国邮政和电信协定的签订。

荷兰交通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 由荷兰交通水利部民航司政务局副局长布朗斯塔耳率领的荷兰交通代表团,今天下午自广州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邮电部国际联络局局长乔为中、民航总局四局局长何凤元等。
荷兰驻华代办阿列克斯·拉博伊里也到机场迎接。

卢森堡钢琴家黄顺经在京举行首次音乐会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卢森堡著名钢琴家黄顺经教授今晚在首都剧场举行首次独奏音乐会,受到热烈欢迎。
对外文协会长楚图南以及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音乐家周巍峙、王元方、黄回、温朋久、周广仁等出席了音乐会。

日社会党北海道本部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二十九日电 以荒哲夫为首的日本社会党北海道本部访华代表团一行四人,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后,今晨乘火车离开广州取道香港回国。
昨晚,广州市副市长林西曾设宴招待日本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