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国纠集右翼势力妄图瓦解爱国力量
刚果(利)群魔乱舞串演“全国和解”把戏
冲伯、卡隆吉等先后回国同卡萨武布、阿杜拉合谋拼凑“联合政府”
新华社二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最近以来,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在刚果的失败,正在指使它的傀儡玩弄“全国和解”的政治阴谋。目前,利奥波德维尔正出现一片群魔乱舞的景象。
西方报界的消息表明,美国这个新阴谋的目的在于把它的代理人和老殖民主义支持的各种右翼势力联合起来,以对付蓬勃发展的刚果爱国武装力量,并借此来迷惑和分化爱国力量。
这就是为什么最近利奥波德维尔出现了一些怪现象:去年被新殖民主义打败赶走的老殖民主义的傀儡冲伯(加丹加集团头目),现在忽然应阿杜拉的邀请回到了利奥波德维尔。前开赛省“皇帝”卡隆吉也几乎同时从他的流亡地——西班牙,回到了刚果。尽管新老殖民主义的傀儡曾经三度在刚果火并,但是现在他们却齐声唱着“全国和解”的同一个调子。
西方报刊承认,美国对刚果的侵略这种做法上的改变,主要是因为刚果人民爱国武装斗争的蓬勃发展,同时也为了应付“联合国军”在六月三十日被迫撤退后的局面。美国为实现其鲸吞刚果的侵略野心,过去主要是利用它控制下的“联合国军”和扶植卡萨武布—阿杜拉傀儡政府。美国通过这两个工具杀害了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颠覆了以基赞加为首的合法政府,屠杀了大批刚果爱国者,同时也赶走了老殖民主义的傀儡。美帝国主义原以为这样就可以达到它独霸刚果的目的。但是,与它的愿望相反,刚果人民今年以来又相继在几个省重新点燃起武装斗争的熊熊烈火。阿杜拉军队士气低落,节节败退。刚果爱国武装到处受到广大人民的热烈支持。这使美帝国主义十分惊慌。
《华盛顿明星晚报》六月十七日说:“美国官员好几个星期以来一直担心,如果在刚果的游击队扩大到其他地区,刚果(阿杜拉)政府可能垮台。”
正是在这种“危急”的局势下,阿杜拉集团的“国防部长”阿纳尼在六月十八日发表声明,主张“必需举行圆桌会议”,有必要让冲伯和其他流亡的领袖回到刚果。
六月二十六日,冲伯回到利奥波德维尔后,立即同“总统”卡萨武布和“总理”阿杜拉密谈,并发表谈话,主张“所有”刚果人实行“完全和真诚的和解”,声称他“要使所有人和解”。
六月二十七日,卡隆吉从西班牙回到利奥波德维尔后,先后同阿杜拉和冲伯举行了密谈,并声称他准备参加新政府,愿意当副总理。
六月二十九日,冲伯声称他已要求释放基赞加,而且阿杜拉“答应”释放他。
七月一日,卡萨武布要求冲伯“进行事实调查”,就组成新政府问题同各种政治力量接触。
与此同时,美英资产阶级报刊也大肆宣扬刚果各种右翼力量大联合的必要,“全国和解”的呼声高唱入云。《纽约先驱论坛报》六月二十九日的社论说:“建议邀请包括冲伯在内的所有非共产党人来组成一个全国联合政府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但是,在新老殖民主义的这一片“和解”喧嚣的后面,也传出了新老殖民主义及其傀儡之间激烈讨价还价的争吵声。
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六月三十日从利奥波德维尔发出的一条消息说,“自从冲伯回国以来就在继续着的为争夺职位而在幕后进行的争吵和讨价还价,现在还没有结束”。美联社同一天说:“刚果将经历某种为了争夺权力而进行的最激烈的欺骗时期”。
美帝国主义为了保持它对刚果的控制,在玩弄政治骗局的同时,在军事上正在加紧为刚果傀儡政府训练军队,运进各种军事物资。在“联合国军”被迫撤退以后,美国一个军事援助团继续留在刚果,指挥傀儡政权镇压刚果爱国力量。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承认,这个援助团是“目前在南越热战中起着主要作用的美国军事使团的小型翻版”。

古巴决心保卫主权战斗到底
各地人民举行示威愤怒谴责美国新挑衅
剿匪部队歼灭一股作恶多端的反革命匪徒
新华社哈瓦那三十日电 三千多名古巴大中学生昨天晚上在哈瓦那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关塔那摩基地的美军袭击古巴士兵的新暴行。
这次游行是由古巴大学生联合会、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和中学生联合会组织的。游行者高举着巨幅标语,上面写着:“我们强烈谴责帝国主义的侵略!”,“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国佬从关塔那摩滚出去!”,“每一次进攻都使我们更加坚定!”。他们沿途高呼:“罪恶的美国佬从古巴夺走了海军基地”、“菲德尔坚定,给美国佬以沉重打击”等口号。
示威学生在“缅因”纪念碑前举行了抗议大会。古巴中学生联合会主席雷纳尔多·卡尔维亚克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在不到两个月内,美国佬从关塔那摩基地对古巴进行了四百七十多次袭击和挑衅。他说,美帝国主义的这种野蛮行径只能激起古巴人民和为自己的解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愤慨和蔑视。他强调说,美国就它的这次暴行所作的抵赖和散布的谎言是欺骗不了任何人的,因为它在南越、老挝、拉丁美洲以及其它地方,也干出这类暴行。
雷纳尔多·卡尔维亚克说,美帝国主义是吓不倒古巴人民的,因为古巴人民同其它各国人民一样,具有为维护自己的主权而斗争到底的决心。他说,全体古巴青年都准备在必要时拿起武器来保卫祖国,他们永远不会被战胜。
在关塔那摩市,一万多市民在昨天举行了盛大的群众集会,谴责美国的上述暴行。奥连特省协调、执行和监察委员会主席欧享尼奥·班德斯在会上讲话时指出,“古巴士兵和人民是一个整体,如果需要,我国人民将同边防军一起参加战斗。”
在圣克拉拉、西恩富戈斯、埃斯佩兰萨、卡马罗内斯、拉哈斯、兰丘埃洛、奥菲科达和拉斯维利亚斯的其他许多城市,也举行了群众抗议大会。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区领导委员会的豪尔赫·维加在西恩富戈斯举行的大会上讲话时强调指出,美国的每一次新侵略都促使古巴人民加强了他们的战斗精神。如果美帝国主义者对古巴发动直接侵略,他们必将遇到数百万决心为保卫古巴主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古巴人民的抵抗。
新华社哈瓦那三十日电 古巴报纸今天报道,古巴革命武装部中部军区昨天晚上宣布,古巴剿匪部队在国家保安署配合下,歼灭了在拉斯维利亚斯省北部的亚瓜哈伊地区和拉斯维利亚斯省同卡马圭省交界地区活动的一股反革命匪徒。
这批反革命匪徒的头子劳尔·罗梅罗·埃尔南德斯已经被打死,被打死的还有其他三名反革命分子。另外十一名反革命分子被打伤和俘虏。
这股反革命分子在五月六日在桑克蒂斯皮里图斯城杀害了维加斯地区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的阿维尔·罗伊格和这个地区的工农子弟教育负责人埃洛伊·桑托斯,并且打伤了这个地区的共产主义青年联盟负责人洛伦索·埃尔南德斯。
(附图片)
最近,古巴奥连特省人民面对美帝国主义不断的军事挑衅和侵略,已经全面动员起来,成千上万的工人、农民和学生组成的民兵参加砍甘蔗志愿劳动,准备在军事和经济两方面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图为民兵们开赴甘蔗田参加志愿劳动时,受到市民们的热烈欢迎。(新华社稿)

美国加紧策划干涉古巴的新阴谋
美洲国家组织又要讨论“制裁”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六月二十六日通过了一项决议,决定在七月二十一日在华盛顿召开美洲国家外长会议,来讨论委内瑞拉政府提出的关于“制裁”古巴的要求。这是美国经过长期策划之后采取的一项旨在进一步干涉和孤立古巴的新行动。
在表决这一决议案的时候,墨西哥代表弃权。玻利维亚没有派代表参加这次会议。
据美国报纸透露,美国打算利用这次外长会议来迫使所有拉丁美洲国家同古巴断绝外交和贸易关系,切断同古巴的一切交通联系,并且在“必要时”对古巴使用武力。美国还企图通过这次会议来迫使一些西方国家在对古巴实行经济抵制方面采取“合作”态度。
早在去年十一月间,受美国指使的委内瑞拉政府就在美洲国家组织的特别会议上诬蔑古巴向委内瑞拉的反政府游击队运送武器,并且以此为借口来要求召开美洲国家外长会议“制裁”古巴。
由于这项要求提出以后遭到许多重要的拉丁美洲国家的冷遇,结果美洲国家组织迟迟未能采取行动。

腊斯克透露美国正在勾结老殖民主义者
在刚果(利)玩弄“全国和解”阴谋
将使冲伯在改换傀儡政府班底中扮演一角色
据新华社二日讯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刚果时透露,美国正在勾结老殖民主义者玩弄所谓“全国和解”的政治阴谋。他说,“刚果在目前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卡萨武布总统和刚果领袖们正在履行一项非常重大的责任,设法找到一个……可以据此和谐地共同工作的稳固的政治基础。”他强调,刚果形形色色的“领袖们现在必须团结在一起,组成一个能引导这个国家走向未来的政府”。
腊斯克在回答关于美国对冲伯的态度时承认,在过去美国政府同冲伯的关系“有些紧张”,而现在在美国政府里,“没有人想不让冲伯先生在刚果将来的政治生活中得到一个位置。”
(附图片)
利奥波德维尔黑店  方成

米高扬一行离印度尼西亚
新华社雅加达二日电 以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为首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今天结束了对印度尼西亚的访问后,乘飞机前往仰光。
米高扬一行在印度尼西亚各地访问了十一天。他曾经同苏加诺总统和印度尼西亚政府其他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专栏:资料

帝国主义的老牌走狗——冲伯
冲伯出身于加丹加省隆达族大酋长姆瓦蒂安武皇族家庭,父亲是大商人。他从小在美国教会学校读书,离校后继承父业。后来在比、英、美联合掠夺刚果财富的国际托辣斯——“上加丹加矿业联合公司”的直接扶植下,爬上了政治舞台,当上了加丹加省的省长,并担任由“上加丹加矿业联合公司”操纵的、为比利时殖民者利益服务的“科纳卡特党”的主席。英国《泰晤士报》曾介绍过他的经历说:“他从未反对过欧洲人。他宣称他是比利时人的朋友。”
冲伯和美帝国主义也有勾结。刚果独立前,他曾访问美国,并公开献媚说:“我们需要美国人更甚于任何人。”美帝国主义也拉过冲伯一把。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史蒂文森在联合国曾说过,冲伯是刚果最有才华的人,他是一个伟大领袖,称得上是“自由世界”的保卫者。
在刚果独立前夕,比利时殖民主义者积极指使冲伯在富饶的加丹加省制造“独立”,以便保住它在刚果的一个最重要的阵地。刚果独立后不久,冲伯果然就宣布成立所谓“加丹加共和国”,并自封为“总统”,反对以卢蒙巴为首的刚果合法政府。当时美帝国主义也公开支持冲伯集团进行猖狂的分裂活动。当卡萨武布—伊利奥非法政府的政府军参谋长、帝国主义的走狗蒙博托,绑架了刚果合法政府总理卢蒙巴及其战友,并把他们移解到加丹加省时,冲伯按照美、比帝国主义的预谋,直接杀害了他们。
美帝国主义自一九六○年七月,打着联合国旗帜侵入刚果后,一直想攫取矿产丰富的加丹加。一九六一年,美国提出把
“加丹加并入统一的刚果”的计划,并以联合国军为工具,在一九六一年至一九六三年中,同比、英老殖民主义者展开了三次争夺加丹加之战。冲伯在三次火并中,充当了帝国主义的走卒,同美帝国主义傀儡阿杜拉进行数次谈判。由于美国步步逼紧,老殖民主义者和冲伯被迫妥协,宣布结束“加丹加分裂”。之后,冲伯一直在西欧旅行,长期住在西班牙,并曾几度到巴黎、伦敦和布鲁塞尔活动。今年六月二十六日,冲伯突然回到利奥波德维尔,在美帝国主义策划的“全国和解”阴谋活动中,成了一个活跃的中心人物。
(德文)

傀儡政权不得人心 反动军队不堪一击
美报哀叹刚果(利)反动统治前景不妙
据新华社二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时报》六月十九日刊载的一篇发自利奥波德维尔的报道承认,美国在刚果(利)扶植的傀儡政权受到广大刚果人民的反对,并哀叹傀儡政权无法扑灭人民的革命斗争。
这篇报道说,在刚果西部的克韦卢省,“叛乱活动自一月以来就一直在进行着”。在东部,
“叛乱活动已经从基伍省蔓延到马涅马省、北基伍省和北加丹加省”。它承认,在东部鲁齐齐河谷,住在那里的人民几乎全体坚决支持爱国武装斗争。
这篇报道透露了刚果阿杜拉军队兵力不足的窘况和士兵不愿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卖命的情况。它说,“陆军的最精锐的两个营在克韦卢省西部被牵制住了。”“军队必须留在斯坦利维尔,因为那里又酝酿着骚乱。在总是闹事的路路阿堡和利奥波德维尔也要驻军。”
“(阿杜拉的)陆军必须竭力搜罗人力以供在发生新危机时应付这些危机。两星期前匆忙调往基伍省的第八营已证明是可怜的废物。陆军当时曾被迫动用了第十三营——陆军的最后一支没有投入战斗的后备队。”
这篇报道承认,阿杜拉军队最近在东部进行的三个星期的镇压活动中,“损失惨重”。它的士兵“惊慌失措和混乱”。它说:“刚果现在必需面临在东部各省发生一场旷日持久的无法取胜的反游击战争的前景”。

美国限制外国渔船捕鱼法损害日本渔业
日本政府表示强烈不满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政府对美国在日美加渔业条约纠纷尚未解决就又制定了限制外国渔船在北太平洋捕鱼的“帕特列特法”表示强烈的不满。日本首相池田勇人上月在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上就这项美国法律答复质询时说,日本“主张公海自由捕鱼原则”。池田又说,“日美加渔业条约是不平等条约。”他主张“缔结一项平等的条约”。
在这以前,日本农林大臣赤城宗德五月二十二日在国会众议院内阁委员会上答复质询时说,“日本政府对‘帕特列特法’的成立感到极为遗憾”。他说,这项法律“是非法的”。
“帕特列特法”又称“大陆海架法”。这项法律规定,禁止外国渔船在美国沿海水深二百米以内的海域捕鱼。美国总统约翰逊五月二十二日在这项法律上签字。
日本报纸指出,这项法律把白令海峡以东和阿拉斯加沿岸三十海里以内的广大海域,实际上列为禁渔区域。这将使日本在这个海域的每年达六百万美元的捕螃蟹业受到打击。
日本驻美国大使武内龙次,在美国尚未批准这项法律前,曾同美国国务院进行多次交涉。日方指出,美国这一措施是“违反公海自由原则的”,并且表示日本“不管作出怎样的牺牲,也必须保卫公海自由原则。”

美国抛售存锡和人造橡胶损害东南亚出产国
马来亚工商部长指责美不守国际协议
新华社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亚工商部长林瑞安最近说,美国倾销存锡和生产过剩的人造橡胶,这种做法威胁着马来亚这两种主要商品的出口。
他说,美国每季度抛售的锡已从五千吨增加到六千吨,这损害了东南亚产锡国家的利益。
他说,马来亚对美国增加抛售量非常不安;美国从来没有严格遵守国际锡业理事会就这个问题所通过的决议。

美国向西欧倾销肉类损及阿根廷乌拉圭利益
乌拉圭向美国提出强烈抗议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华盛顿《明星晚报》六月十七日登载的一篇题为《美国引起拉丁美洲的肉类危机》的文章表明,美国在世界倾销剩余肉类和限制阿根廷、乌拉圭肉类进口的政策激起这两个出产肉类的南美国家的强烈不满。
文章透露,美国正准备利用目前西欧市场肉价高昂的情况,向西欧出售大批肉类。而西欧是阿根廷和乌拉圭肉类的传统市场。
文章指出,由于这种情况,“美国同阿根廷和乌拉圭的关系正趋于紧张化。”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电 乌拉圭报纸支持政府就美国向欧洲倾销“剩余”肉类而决定向美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并召回驻华盛顿大使进行紧急磋商。它们还严厉谴责美国这种损人利己的措施。
乌拉圭国务会议是在得知美国政府根据四八○号公法决定向欧洲市场倾销肉类后,在六月二十四日作出上述决定的。它认为美国的做法将给乌拉圭造成严重损害。

美国银行资本加速渗入萨尔瓦多银行系统
萨尔瓦多公众反对美银行在萨设分行
据新华社讯 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总工会最近发表声明,反对美国纽约第一花旗银行在萨尔瓦多建立分行。声明指出,建立这家美国银行的分行会加速帝国主义对萨尔瓦多的渗透和控制它的银行系统。
萨尔瓦多贸易银行、农业商业银行和贷款银行也反对在萨尔瓦多建立美国纽约第一花旗银行的分行。但是,萨尔瓦多的胡利奥·里维拉亲美军政府不顾公众的反对,依然批准了美国的这种经济渗透活动。
萨尔瓦多工程师和建筑师协会最近向公共工程部长胡利奥·诺特利乌斯递交了一份备忘录,反对美国在萨尔瓦多的建筑工程中排挤萨尔瓦多工程企业的做法。

美国压低锡价损害玻利维亚利益
玻利维亚向美国提出抗议
据新华社讯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杂志《斯巴达卡斯》在五月份的第六期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帝国主义对玻利维亚锡的压制》的文章,谴责美国一贯压低锡价,损害玻利维亚的利益。锡是玻利维亚的主要生产部门和出口物资。
文章指出,由美英帝国主义控制的国际锡理事会确定的锡价等级不利于玻利维亚,并且谴责美国一九六一年以来不断抛售它的战略储备锡,压低锡价以损害玻利维亚的利益的恶劣做法。
文章指出,今年二月,锡价再次上升,美国又迫使锡价下降,并且宣布还要出卖它的战略储备的锡。
文章说,这对玻利维亚来说意味着,在一九六四年生产的一万九千吨锡中由于价格下降要损失九百五十万美元。玻利维亚政府对此提出了抗议。

美国渔船掠夺厄瓜多尔渔业资源
厄渔船队领导人发出抗议
据新华社二日讯 瓜亚基尔消息:厄瓜多尔马纳比省曼塔的报纸发表文章,反对外国渔船、特别是美国渔船掠夺厄瓜多尔沿海的渔业资源。报纸指出,这些外国船只的掠夺活动使一千二百名厄瓜多尔渔民处境困难。
厄瓜多尔的“阿马佩”和“卡尔佩姆”渔船队的领导人已经打电报给厄瓜多尔军事独裁政府的开发部长何塞·科尔西诺·卡德纳斯,抗议外国渔船的这种掠夺活动。

加纳通讯社揭露美国凶暴干涉刚果(利)
美军人员直接参与镇压活动
美刊承认所谓“军事援助团”实起警察作用
新华社阿克拉电 加纳通讯社驻利奥波德维尔特派记者最近在一篇文章中说,“美国新殖民主义者加紧了对刚果(利)的干涉,这种干涉已经达到了使非洲许多国家感到吃惊的地步。”
这篇刊登在《加纳时报》上的文章说,目前,在刚果(利)境内飞行的可以发射火箭的美国“T—28”型飞机至少有十几架,这些飞机是由美国人和一些雇佣军驾驶的。文章还说,这支空军“是由美国军官道兹上校指挥的,他还有几名得力助手”。
文章揭露,在刚果(利)总共有二百名美国军官,他们都为阿杜拉政府“积极从事作战活动”。文章说:“就我们能得到的情况来看,实际情况是,所有这些军事人员的军饷都是美国政府发的。”
在这以前,这家通讯社从纽约发出的一则消息指出,美国人已经直接卷入了刚果的军事局势。它说,美国佬的军队来到刚果已有一些时候了。“由美国士兵驾驶的美国装甲车大力支持了刚果国民军(指阿杜拉军队)的两营士兵”。消息还揭露,“为了心理上的原因,美国在这场战争中正在利用美国黑人。”
美帝国主义在直接进行武装干涉的同时,还积极策划“用非洲人打非洲人”的新阴谋。加纳通讯社的这条消息揭露,“美国正在向阿杜拉施加压力,要他呼吁非洲统一组织提供帮助。”
这则消息说,美国“宁愿让非洲军队来接管实际的军事任务,而它自己则在背后提供物资”。
据新华社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最近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透露,美国在刚果(利)的“军事援助团”正在直接参与镇压刚果人民爱国武装的活动。
这家刊物直截了当地说,美国在刚果的“军事援助团”是“在南越热战中起着主要作用的美国军事使团的小型翻版”。它甚至说,在“联合国军”撤出刚果后,“在这个国家保持某种程度秩序的工作的很大一部分就落到了比利时和美国身上”。
这家美国刊物把美国军事人员直接参与镇压刚果人民解放斗争的侵略行动称为“美国的新警察任务”。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还说:“美国正在向刚果军队提供军事装备,其目的是帮助它能很快到各地扑灭(人民)起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