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寮方电台宣布万象“磋商”结果非法无效
美国竭力加剧老挝紧张局势拖延召开十四国会议的阴谋欲盖弥彰
英国包庇美国侵略的行动与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地位毫不相称
新华社二日讯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一日广播一篇评论说,万象“磋商”及其以后发表的公报和呼吁书是完全非法的和无效的。
评论说,这个公报和呼吁书完全是美帝国主义玩弄的“贼喊捉贼”惯技的一个新产品。
评论说,我们曾经指出过,万象“磋商”,实质上是美国为了掩盖它在老挝的罪恶活动,拖延召开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日内瓦会议,加剧老挝的紧张局势的一个把戏。这次“磋商”本身,就是歪曲甚至是反对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精神和条款的。
评论还谴责英国在这次万象“磋商”中一直按照美国命令行事。
评论指出,在这期间,对于每天发生不知多少次证据确凿的美国违法事件,甚至像它公然派遣飞机轰炸和杀害老挝人民,而英国政府不但予以包庇,而且还表示支持。评论说,英国政府还根据美国的意旨竭力拖延召开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必须坦率地指出,英国政府这种态度和行动,同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地位毫不相称。
评论最后说,即使在万象举行一百次这样的“磋商”,发表一百个这样的会议公报和呼吁书也都不能颠倒黑白,也都不能吓倒老挝人民。它只能更加暴露侵略者的卑鄙和可耻的嘴脸。
据新华社一日讯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一篇评论,呼吁梭发那·富马亲王接受苏发努冯亲王六月二十九日的建议,重新恢复老挝三方面领导人的会谈,以稳定老挝当前严重局势。
评论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对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始终不渝的立场是:在国内必须举行三方面领导人的会谈,在国际上必须举行日内瓦会议十四个参加国的会议,只有这样,老挝问题才能和平解决。”
(附图片)
约翰逊的新军袍 方成

古巴《绿橄榄树》杂志发表文章说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极富教益的好书
新华社哈瓦那一日电 最近一期的古巴杂志《绿橄榄树》发表了一篇文章,评论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作者何塞·奥特罗强调指出,这本书“读起来就放不开手,非一气读完不可,读完以后还忍不住要一再翻阅”。
他指出,“中国这位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领导人的谈话极其富有教益,令人不能不感到刻骨铭心。”他说,这是“一本给人们留下好印象”的书。“在放下书本之后,书中的精彩段落仍然萦回脑际”。文章说,读过这本书后,总是留下丰富的内容和教益。
作者说,他在地下工作时就读过这本书,但是现在重新读这本书时,“通过我们的光荣的社会主义革命,我们对这个谈话的实质有进一步的体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和内阁发表贺信
祝贺争取农业水利化的重大胜利
号召农民努力增产 职工加强支援农村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六月三十日联名发表贺信,热烈祝贺全国农民、工人和技术人员去冬今春在农业水利化方面所取得的重大胜利。
贺信说,从朝鲜劳动党四届七中全会(去年九月初)召开以来的六个多月期间,全国建设了一千三百八十五个灌溉工程,使去冬今春新开的六万町步(每町步合十五市亩)水田收成有了保证。到目前为止,全国水田灌溉面积已达到六十四万多町步,相当于解放前一九四四年的五点四倍。贺信说,全国各地还对四百七十条江河进行整理工作,修筑了九百二十公里的堤防和海岸堤,可使七万多町步耕地免受水灾。
贺信说,建设灌溉工程和进行治山治水工作是克服旱涝灾害、争取稳产高产的基本保证。朝鲜劳动党始终把水利化当作农村技术革命的首要任务。在扩大水田面积和在土地保护工作中所取得的这一新的成就,是党的农业水利化政策的又一辉煌胜利。
贺信说,全国农民在进行水利化工作的同时,及时完成了春耕、播种和包括新水田在内的全部水田插秧工作。目前,农业情况普遍良好,丰收在望。
贺信说,为了完成金日成同志在“关于我国社会主义农村问题提纲”中提出的农村三大革命任务,必须继续集中力量发展农业,必须进一步确立国家的灌溉体系,大量扩大水田、整理河川,争取旱涝保收。
贺信还提出到一九六六年使水田面积扩大到七十万町步的任务。
贺信最后号召全国农民坚持紧张状态,作好当前中耕除草和防雨工作,争取超额完成农作物生产计划,并为发展畜产业、果树业、蚕丝业进行积极斗争;号召全国职工进一步加强对农村的支援,生产更多更好的化学肥料、农药、拖拉机、汽车、农业机械、抽水机等物资设备,供应农村。

英勇的老挝爱国力量打得狠打得好
再次击落击伤美机各两架
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强烈抗议美机轰炸
驾机起义的富马方面的飞行员揭露美国飞行人员驾机轰炸解放区
新华社二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力量六月三十日在川圹省解放区上空击落、击伤美国T—28型飞机各两架。
电台说,六月三十日十七时许,五架美国T—28型飞机侵入川圹省解放区,并向许多地方、特别是第七号公路大肆轰炸和扫射。为了保卫解放区的安全和人民的生命财产,老挝爱国力量被迫进行了自卫还击,当即击落美机两架,击伤另两架,并俘虏两名飞行员。
据新华社二日讯 康开消息: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六月二十九日打电报给世界和平理事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强烈抗议和控诉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派遣飞机对老挝人民进行野蛮轰炸和扫射的罪行。
电报指出,美帝国主义这种暴行是对老挝内政的武装干涉,践踏了老挝的主权,破坏了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威胁了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
电报说,两年来,特别是今年四月十九日以来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积极进行破坏活动,证明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企图有系统地破坏日内瓦协议,妄图把老挝推入一场新的战争危机。
电报要求上述三个国际和平组织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反对和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以及在老挝和东南亚扩大战争的阴谋。
新华社二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老挝爱国战线党总书记富米·冯维希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辛加坡将军,最近在康开分别接见了不久前从万象驾驶飞机起义的原富马方面的空军军官乔中尉和坎少尉,对他们的爱国正义行为表示欢迎和钦佩。
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总指挥敦上校最近也在康开接见了乔中尉和坎少尉。敦上校在接见时还呼吁贡勒部队和富米·诺萨万军队中的官兵们,认清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阴谋,学习乔中尉和坎少尉的爱国正义的榜样。
新华社二日讯 康开消息:据不久前从万象驾驶飞机起义的原富马方面的飞行员乔中尉和坎少尉揭露,万象瓦代机场已成为美国侵略老挝的空军基地,许多由美国人驾驶的T—28型战斗轰炸机从瓦代机场飞往老挝解放区进行轰炸和扫射。
他们说,在五月二十一日他们起义以前,曾经在瓦代军用机场上亲眼看到:开始有八架美国T—28型战斗轰炸机,后来越来越多。驾驶这些飞机的大多是美国空军人员,只有几个老挝飞行员。维护和修理这些飞机的除美国人外,还有泰国人、菲律宾人和蒋介石残匪。在飞机起飞前,美国人都亲自指挥装火箭、挂炸弹。
此外,每天还有一些由美国人和泰国人驾驶的美国T—28型战斗轰炸机从泰国的乌敦机场起飞,到瓦代机场上装置火箭和挂上炸弹以后,匆匆地飞向老挝解放区进行轰炸。
乔中尉和坎少尉还揭露说,在万象瓦代机场上,美国人成了“太上皇”,他们操纵着机场的一切管理权和指挥权。他们乔装便衣却携带着武器,任意横行,不受限制,连进出机场也不接受老挝右派士兵的检查。相反老挝飞行员却每次都要受到严格检查,并受美国人的侮辱。

我记协和朝鲜记者同盟中央委员会
强烈抗议朴正熙集团迫害新闻工作者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今天打电报给朝鲜记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强烈抗议南朝鲜朴正熙集团迫害新闻工作者。
电报说,中国新闻工作者对朴正熙集团非法逮捕《京乡新闻》发行人李成九、《朝鲜日报》编辑局长鲜于熙等十名报界人士,迫害大批记者,袭击“东亚日报社”等一系列法西斯罪行,表示极大的愤慨和强烈的抗议,坚决要求释放一切被捕的南朝鲜新闻工作者,立即停止残暴的镇压行为。电报说,中国新闻工作者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和新闻工作者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朴正熙集团法西斯统治的斗争。
据新华社平壤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朝鲜记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六月七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朴正熙集团镇压南朝鲜新闻界人士的暴行。声明最后说,我们强硬要求美朴集团立即停止对南朝鲜新闻界人士的镇压行为,立即释放被逮捕和拘禁的南朝鲜记者。同时我们深信,热爱自由和真理的全世界进步记者会积极支持南朝鲜新闻界人士的正义斗争。

腊斯克又好战又沮丧
叫嚷东南亚始终有扩大战争的“风险”
但又哀叹美国在南越的前景并不乐观
据新华社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美国在印度支那的侵略时承认,美国“在那里已卷入很多人”,“投入很大的人力和物力”。他强调,在南越,美国将要继续进行侵略战争和支持当地的傀儡政权,而在老挝,美国的政策则是“以维持富马亲王政府的外交努力和加强对付共产党寮国的部队为基础的”。
腊斯克把美国在东南亚加剧紧张局势,扩大侵略的政策说成是为了“在东南亚实现和平”,并且颠倒黑白地力图把东南亚和平遭到破坏的责任推到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身上。他说,美国认为,“在不使战争有任何扩大的情况下在东南亚实现和平应当是可能的”,“虽然始终有再发生这种危险的对峙的风险”。他用好战的口吻说什么美国不能“默许侵略”。
腊斯克承认,他对于美国在南越的前景并不是乐观的。他说,“未来还笼罩着胜负未卜的阴云”。美国在那里是在进行一场“令人不安的、令人沮丧的斗争”。

越南早造粮食作物获得空前丰收
超过原计划百分之九点一,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半以上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统计总局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越南北方今年冬春造的粮食作物获得大丰收。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不仅超过原订计划,而且超过过去任何一年。
公报说,今年冬春造的粮食产量超过计划百分之九点一(稻子百分之九,杂粮百分之九点五),早造粮食总产量达到历年来的最高数字,即比丰收的一九六一年增产百分之三点八,比丰收的一九五九年增产百分之六点二。如果同一九六三年冬春造比较,粮食总产量增长百分之五十四点九。
公报说,今年冬春造的粮食种植面积比一九六三年增加近五万公顷。稻子种植面积超计划百分之三点二,比一九六三年扩大百分之二点六;平均每公顷产量达到一点九吨,超计划百分之五点五,比一九六三年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二,总产量则比一九六三年增长百分之十八点二。
关于饲养业,公报说,水牛、黄牛、猪的头数与一九六三年同期比较,分别增加百分之四、百分之三点四和百分之三点八。

阿今年高等院校毕业生一千多名
据新华社地拉那三十日电 据这里报刊报道,阿尔巴尼亚今年度高等院校的应届毕业生达一千六百多名。不久前成立的地拉那造型艺术学院和音乐学院也将毕业第一批学生。
解放以来,阿尔巴尼亚建立了八所高等学校。目前在高等院校学习的学生共达一万二千多人,仅今年毕业的学生就比解放前全国所有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多好几倍。现在阿尔巴尼亚受过高等教育的干部比解放前多二十二倍。

南越人民武装骁勇善战奇袭得胜 一举歼敌一连并打死美国指挥官
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西宁省人民武装力量六月十九日在泡果地区歼灭了由美军上尉勒贝德等三名美国侵略者指挥的一支别动连。
人民武装力量共打死和俘虏敌军八十名,当场打死勒贝德等三名美国指挥官,缴获各种武器六十件,其中包括二十四挺轻、重机枪和大批军用物资。
这股美伪军队是在泡秋和泡果地区“扫荡”时遭到人民武装的突然袭击,并在很短的时间内被消灭的。
这家通讯社还说,从六月二十日到二十五日期间,敌人出动了二十辆两栖装甲车和三十五架飞机对泡秋、泡北、泡果地区进行报复性的“扫荡”和轰炸。人民武装力量在泡北截击敌人,击毁敌人的两辆两栖装甲车,打落一架直升飞机,歼灭包括一名美国侵略者在内的一部分敌军。

我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
赴蒙签订中蒙边界议定书后回京
新华社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全权代表、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前往蒙古人民共和国签订中蒙两国边界议定书以后,已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中蒙边界议定书是六月三十日在乌兰巴托签订的。姬鹏飞副部长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第一副部长斯·索索尔巴拉姆,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国驻蒙古大使张灿明、前中蒙联合勘界委员会中方首席代表鲁清等。蒙古方面参加的有部长会议副主席拉格查,前中蒙联合勘界委员会蒙方首席代表巴塔和其他官员。
在姬鹏飞副部长逗留乌兰巴托期间,蒙古部长会议副主席拉格查曾接见姬鹏飞副部长及其随行人员,并为庆祝中蒙边界议定书的签订举行宴会,招待中国客人。中国驻蒙古大使张灿明也曾为姬鹏飞副部长到蒙古签订中蒙边界议定书举行宴会,招待蒙古方面负责人。
今天姬鹏飞副部长回到北京时,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刘新权,中国蒙古友好协会副会长毛齐华等,曾到机场迎接。蒙古驻华大使策伯格米德也前往迎接。在他离开乌兰巴托时,蒙古外交部第一副部长斯·索索尔巴拉姆等蒙古官员,中国驻蒙古大使张灿明和大使馆外交官员,曾到机场送行。

澳大利亚妇女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日讯 应全国妇联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澳大利亚妇女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团长、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同酬委员会维多利亚分会书记凯瑟琳·威廉斯夫人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北京。代表团团员有露西·伍德科克小姐、艾格纳丝·费兹帕特里克夫人、奥德里·辛克莱夫人、莫德·朗德莱夫人。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全国妇联副主席杨之华、全总女工部部长戚元德以及其他各界人士尤淑静、罗素珍、曾宪植、曹孟君、胡耐秋、吴全衡、赵烽、王春平等。

中国印度尼西亚田径赛结束
两国青年羽毛球队在京进行友谊赛
据新华社二日讯 印度尼西亚国家男女田径队同中国国家男女田径队的友谊比赛今天在北京结束。
男子四百米接力比赛结果,印度尼西亚队奥罗、沙伦加特、帕皮拉贾和苏吉利以四十一秒二的成绩赢得冠军,并且平了印度尼西亚国家纪录;中国队李凤祥、殷正德、陈家全和卢宝祖以四十一秒三的成绩打破了四十一秒八的全国纪录。
在男子一百米比赛中,中国选手陈家全、印度尼西亚选手沙伦加特、奥罗、帕皮拉贾四人几乎是同时到达终点的,成绩都是十秒八,最后根据终点摄影才判断出陈家全获得冠军,沙伦加特第二。
男子四百米比赛结果,中国选手宣耀伦取得四十八秒八的成绩,打破了四十八秒九的全国纪录。印度尼西亚选手苏吉利的成绩是四十九秒,打破了四十九秒五的印度尼西亚国家纪录。
男子十项运动经过两天激战后,在今天结束。中国选手苏振国以五九六七分的成绩赢得冠军,印度尼西亚选手阿·拉·汗以五八九六分的成绩打破了他本人保持的五八○七分的印度尼西亚国家纪录。
中国选手今天获胜的项目还有男子一千五百米、五千米、铅球、标枪、跳远和女子一百米、四百米、四百米接力。
据新华社二日讯 印度尼西亚青年男女羽毛球队今晚在北京同中国青年男女羽毛球队进行友谊比赛。结果,客队以三比二获胜。
印度尼西亚青年队是由伊娜娃蒂和伊达娃蒂姐妹合作,在最后一盘女子双打中以二比○(十五比十、十五比二)战胜主队的陈婵娘和许明霞后,赢得最后胜利的。
友谊比赛共进行了近四小时,在五盘比赛中有三盘都打了三局才分胜负。

专栏:阿尔巴尼亚通讯

山间一新城
本报记者 李克
几年前,阿尔巴尼亚地图上增添了一座新城市——米玛利。
我们到阿尔巴尼亚南部访问时,专程去参观了这座新建立的城市。从矗立在岩石山上的被称为鹰之巢的古城纪诺卡斯特北行,不过五六十公里的路程就到了。
十年前,米玛利只有四幢房屋,住着七八户人家。十年间,这里建起了大批住宅、商店和学校,按其建设规模来说,它已经赶上本区的首府台佩莱纳。
米玛利是阿尔巴尼亚著名的煤矿产地,这座小城镇也是随着采煤工业的发展而成长起来的。市人民委员会主席贝克戴西·谢拉陪我们参观了各个主要街道和建筑。据他说,解放前这里就发现了煤矿,意大利人曾经进行过掠夺式的开采。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里的煤矿遭到了彻底破坏。一九四九年人民政府决定在这里继续采煤,并盖起了第一所房子。一九五四年由于发现了新的煤藏量,才开始大规模的建设。
米玛利位于背依山峦面对维约西河的山谷平原上,很像是一座花园城市。这里虽然缺少阿尔巴尼亚古老城市所具有的特征性的东西:伊斯兰教寺院的尖塔、卵石铺成的街道……。但这里却具有新兴城市的特点:宽敞的街道,整齐划一的住宅区,规划有致的布局等等。市镇中心是一座高大的文化宫,它是全市人民文化娱乐和休息的中心,文化宫有一个可容纳三百多观众的电影院和一所收藏极为丰富的图书馆。这家影院不久前放映过中国影片《革命家庭》。我们穿过一幢幢带有小花园的住宅区,参观了商店、幼儿园和刚刚完工的十一年制中学。
接着,我们去参观了矿井。这里有七处采煤矿场,有上千名矿工,他们每年为国家开采近十万吨煤,煤是头等的。煤矿经理法依克说,矿工们不仅每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而且为了克服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经济封锁所造成的困难,职工们奋发图强,在工作中进行了许多革新和创造。去年七月,一批工人仿照无轨电车的原理,在矿区设计和建造了一公里长的运煤线路,和可以拖带十节车厢的电气机车,代替了从国外进口的运煤小火车。法依克经理还说,以阿夫涅总工程师为首的一些工程技术人员,本着自力更生的精神,自行设计建造了一座年产十万吨煤的竖井。我们去参观这座竖井时,工人们正在安装和试验竖井的升降梯。他们自豪地说:“这是阿尔巴尼亚自己设计建造的第一个竖井,但这仅仅是开始。”
我们还访问了米玛利市资格最老的居民列佐的家。列佐是第一批来这里落户的矿工之一。他的一生是所有矿工们生活的缩影,他的生活变化也反映着全国人民生活的变化。列佐在两岁时就死了父亲,靠一位善良的老牧羊人养大。到十二岁的时候,他就开始给地主、富农干活。日子显得漫长而又痛苦,直到全国解放才给他带来欢乐。一九四九年当政府动员农民进矿挖煤时,他是最早报名的一个。那时他们一共只有三十五个人,住的是马厩。后来国家开始给矿工们盖房时,他心里想:“在山沟里盖这么好的房子不是太可惜了吗,大楼应该盖在大城市里。”他当时根本没有想到,这个山沟即将变成城市。生活的巨大变化提高了他的觉悟,他全力投入工作,每月都超额完成计划百分之三十以上,劳动生产率在全国矿工中是最高的。一九五九年,他被评为全国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列佐在总结自己的生活道路时说,“我自己也像这座城市一样,从无到有,从贫穷到幸福的劳动生活,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党。”
晚间,我们到旅馆去吃饭,饭店里挤得满满的。不少矿工下班后来这里吃晚饭,或同三五知己畅饮几杯。他们兴高采烈,高谈阔论,有时兴之所至还引吭高歌一番。几个矿工还特意为我们唱了一段歌唱米玛利的民歌。歌曲是这样开始的:
我们美丽的城市——新工业的心脏,
你顾盼多姿地,
站立在挺秀的山岗上。
在维约西河岸上,
欢乐的歌声飞扬,
是党把我们引向胜利,
引到了新生活的路上。
离开米玛利时已是深夜,当我们从车窗向市区回首眺望时,四周山影朦胧,全城的万家灯火在黑夜里宛如灿烂的繁星,显得无比的动人。米玛利本身就是阿尔巴尼亚大地上的一颗明亮的新星。
(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发罗那城的风景区。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